1985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经济体制改革和实现三大任务出谋献策
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邓颖超主持开幕式 彭真乌兰夫等出席会议热烈祝贺大会召开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主持开幕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巴金、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在主席台就座。
彭真、乌兰夫、习仲勋、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陈慕华、邓力群、陈丕显、乔石、薄一波等出席会议,热烈祝贺大会召开。
下午三时,邓颖超宣布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军乐团高奏国歌。从六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十个月里,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委员们喜气洋洋,全场充满热烈的团结气氛。
邓颖超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我国执行经济体制改革决定的第一年。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坚定不移地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将改革搞好,慎重初战,务求必胜。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大家在这次大会期间,积极为经济体制改革,为实现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畅抒己见,出谋献策。这样,我们这次大会就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邓颖超说,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共有委员二千零三十人,二次会议以来,有三十八位委员逝世,经过和各方面协商,并经过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协商决定,增补委员四十人。她说,现在全国政协共有委员二千零二十五人。这次会议已报到的委员一千七百五十人,今天出席大会的委员一千六百七十三人。她说,根据政协章程规定,全体会议由常务委员会召集。全国政协的秘书长就是大会的秘书长。
在副主席刘澜涛主持下,大会通过了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议程和日程。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全国政协六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关于落实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六届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增选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常务委员;通过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各项决议;通过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刘澜涛说,这次大会的日程除安排小组讨论外,增加了联组讨论,还专门安排了两次大会发言,在闭幕会上也安排了大会发言。委员们可以在小组会、联组会和大会作口头发言或者书面发言,使我们的会议开得活泼一些,也可以使委员们有更多的机会和场合充分发表意见。
受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副主席胡子昂在今天的会上作了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副主席杨静仁作了关于落实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副主席肖华提出了关于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
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王平、王首道、何长工、陈锡联、黄火青、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韩先楚、田纪云、康世恩、张爱萍、宋平、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
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和全国政协常委也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和全国政协各工作机构的负责人,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顾问、秘书长、局长,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副主任、参事,国务院宗教局负责人,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主席、统战部长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旁听了大会。(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 本报记者 沈进摄
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抵京
陪同团团长李东冶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六天的国事访问。
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中国前驻塞拉利昂大使田丁,以及塞拉利昂驻华大使奥比和非洲国家驻中国外交使节和官员等,到机场迎接。
首都北京今天风和日丽,天安门金水桥畔飘扬着中塞两国国旗,东西长安街上悬挂着艳丽的彩旗,呈现出欢迎塞拉利昂贵宾的热烈气氛。
中午十二点半,当史蒂文斯总统和其他塞拉利昂贵宾走出机舱来到首都机场卫星厅时,李东冶等迎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欢迎。一名女少先队员向史蒂文斯总统献了鲜花。
随同史蒂文斯总统来访的还有塞拉利昂外交部长卡努、发展与经济计划部长谢里夫、农业与自然资源部长本杜和史蒂文斯总统的儿子詹戈。
随后,史蒂文斯总统由李东冶等陪同,驱车前往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
史蒂文斯总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这是他第四次访问我国。据了解,他在这次访问中,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赵紫阳在宴请西哈努克亲王时说
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的正义斗争
西哈努克说,柬爱国者在继续打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这里指出,在越南向柬埔寨发动第七个旱季攻势之后,柬埔寨的斗争有利于柬埔寨抵抗力量而不利于越南的这个总趋势并没有改变。赵紫阳是在钓鱼台国宾馆为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赵紫阳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犯下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越南侵略者必败。
赵紫阳指出,越南在这次旱季攻势中纠集重兵,妄图一举消灭柬埔寨的抵抗力量。但是他们的目的并没有达到,也永远不会达到。相反,越南进一步暴露了妄图长期霸占柬埔寨、使韩桑林傀儡政权合法化的真面目,在国际上更加孤立,而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英勇抵抗赢得了世界舆论的普遍赞扬。
西哈努克亲王在致答辞时重申,柬埔寨爱国者们为之奋斗的是国家的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我们决不当越南的附庸。
西哈努克说,越南近来散布一种论调,说它愿意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实际上,越南并没有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而是想要我们放下武器。我们柬埔寨爱国者决不放下武器。
西哈努克说,我们的战士在英勇抗击越南侵略军之后,主动转入内地,开展广泛的游击战,继续打击敌人。目前,我们仍然保存着一些基地,这对继续开展斗争是很有用的。
宴会前,赵紫阳总理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热情亲切的交谈。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等出席了会见和宴会。应邀出席的还有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江裕朗等。(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西哈努克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邓小平会见美国新闻界老朋友时说
中国是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力量
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政策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不可缺少的补充,当前的城市改革实际上是城市的开放政策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美国新闻界人士时说,中国是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力量。中国每发展一步,世界和平的力量就会增加一分。中国摆脱了贫困,就会对世界和平作出更多的贡献。
邓小平说:我们需要和平,不希望打仗。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没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不行的。因此,我们真正希望和平。我们希望至少二十年不打仗,更希望七十年不打仗。
邓小平接着指出,现在,战争的危险还存在。但是我们看到了新的情况,即制约战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在发展。
邓小平扼要地阐述了中国在本世纪末“翻两番”的目标和下一个世纪前五十年的奋斗目标——使中国接近经济发达国家的水平。他说,实现这些目标,是中国压倒一切的任务。
邓小平说,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其中最大的政策是对外开放政策和对内开放政策。
他说,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会出现一些不健康的因素。但是这两个政策的最大的益处是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两个开放政策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不可缺少的补充。
邓小平说,中国的新的战略目标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定的。六年多来,中国的发展是稳妥的,也是可喜的。这得力于对外开放政策和对内开放政策。他说,当前的城市改革,实际上是城市的开放政策。城市改革,是我们采取的一个大胆的决策。但是,我们要谨慎从事,步子要走得稳。小毛病一定会有,但要防止出现大毛病。农村改革三年成功,我相信,城市改革三年也将会取得成功。
八十分钟的会见是在愉快、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见结束时,朋友们请邓小平签名留念。一位记者问邓小平用什么办法使身体保持得这样健康。邓小平笑着回答说:乐观主义。我不怕天塌下来,天塌下来,有人顶着。
这个“重访中国团”的成员中大多是在三十年代、四十年代到过中国工作或采访报道的。代表团一行十九人,他们是休·帝恩、蒂尔曼·德丁和夫人、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安娜丽·贾科比、约翰·赫拉夫塞克和夫人、亨利·李伯曼和夫人、罗伯特·马丁、菲利普·波特尔和夫人、彼得·兰德、艾伯特·拉文霍尔特和夫人、夏璧尔、舒子章、特雷西·斯特朗、伊洛生夫人。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中宣部副部长郁文等。(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美国新闻界老朋友。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中共中央致电热烈祝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十三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致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全文如下: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并通过大会,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全体党员和匈牙利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为你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感到高兴。我们衷心祝愿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在领导匈牙利人民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85年3月25日

专栏:凡人新事

“退”“进”观
湖南省长岭炼油厂催化剂分厂原化工库主任范启贵、维修车间副主任董庆庚都已五十出头,在去年分厂体制改革中,他们主动请求让年轻有文化的同志来接替职务,自己退居二线当了协理员。可是,事隔半年,两位老同志又要求重新安排工作。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元月,在分厂党委举办的二期整党学习班上,范启贵和董庆庚通过学习文件,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主动提出:“我们在车间里遇事插不上手,帮不上忙,名为协理,实为歇气,还一分不少地拿原级别干部的工资和奖金,长此享清福心里不安。请求领导给个具体工作。”
分厂领导根据他们的要求和身体状况,安排老董担负门卫管理工作;老范呢?则拿起大剪刀当了绿化员。有的人知道后摇头说:“你们有‘官’不当‘官’,有福不享福,晚年去干这种活,图啥?”他们乐呵呵地回答说:“‘退’是为了四化,‘进’也是为了四化,啥也不图。”
湖南长岭炼油厂
政治部宣传处

上海经济区省市长会议在宁召开
加速四省一市经济联合和发展
本报南京电 江苏记者组报道:上海经济区四省一市的省、市长会议于3月20日至23日在南京举行。这是上海经济区扩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对加速四省一市的经济联合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上海市长、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省长相互介绍了经济形势,交换了市场、金融、物价等方面的信息和经验,同时讨论了经济体制改革和开放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大家认为,四省一市发展横向经济联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在这次会议前,国务院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组织两个调查组,分赴浙南、江西和苏北、安徽调查访问。上海市市长带领代表团访问了四个兄弟省,江苏省省长带领代表团访问了安徽省,江西省、浙江省进行了有效的双边协商,共议联合大事。
上海经济区成立于1983年1月,当时只包括江浙沪十个市。由于形势发展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1984年12月又扩大到四省一市。

专栏:今日谈

“金翅膀”
晨平
农民中颇有一些语言的大师,他们善于运用通俗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某一个道理,或者表述对某一件事的感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到农村后,安徽全椒县十字乡一位农民发表感想说:“去年一号文件是党中央送给农民的金钥匙,打开了致富门;今年一号文件是党中央为农民插上了金翅膀,让我们由温饱飞向‘小康’。”这番话,通过形象的比喻表达了农民对一号文件的欢迎和期望。
从“金钥匙”打开致富门,到“金翅膀”飞向新境界,反映了我们发展农业的指导思想有新的飞跃,广大农民对远景看得越来越真切。回想当初,农村改革也曾引来不少怀疑,甚至非议、阻拦。改革,无论农村的和城市的,从酝酿、破题到走上轨道,是要有个过程的,人们对改革的认识也会有个过程,这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不要因为出现一点小的波折,就怪罪改革,否定改革。想想农村改革是怎样走过来的,对搞好城市的改革想必会得到很好的启示。
改革,不就是中华腾飞的金翅膀吗!

贵州投资上亿元增产茅台等名酒
贵州省今年投资一亿五千万元,对茅台酒、董酒等名优白酒厂进行扩建和技术改造,新增生产能力将达二万二千吨,比原有生产能力增加一倍多。这次的投资额相当于过去三十五年对名优白酒厂投资的总和。

黑龙江省百余名专家教授下基层为科研成果找婆家
黑龙江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学院等十所高校一百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科技咨询服务团,深入基层为科研成果找“婆家”,近一年来,已向林区和农村中小企业转让了一批搁置多年的科研成果。

兰州辐射技术开发中心动工
我国最大的辐射技术开发中心工程已在兰州动工兴建。这是国营四零四厂将军工技术转向民用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一中心的建立将为盛产瓜果、药材和毛皮的甘肃提供保鲜、储运和灭菌的新技术手段。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