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围绕改革任务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参加昆明军区政工会议的同志认为:当务之急是教育指战员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三个关系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志耘、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3月22日结束的昆明军区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当前要紧密围绕改革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指战员树立大局观念,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保证和促进改革顺利的进行。
昆明军区的这次政治工作会议,是在军区领导机关派出数批工作组,对改革在部队引起的新变化进行了广泛调查研究后召开的。参加会议的同志通过认真讨论后认为,要使指战员对用人制度改革、物价体系调整和军队精简整编、干部“四化”建设步伐加快等各项改革任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自觉地在大局下面行动,当务之急是要教育指战员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这一教育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加强改革形势的教育,明确国防建设依赖于经济建设,只有国富才能强兵的道理。二、加强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的教育,牢记革命战士的神圣职责,发扬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三、加强纪律教育,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
与会同志总结交流的前一段教育的经验表明,要做好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不光要从理论上弄通道理,还要在实际中加深理解。滇南驻军某部和炮兵某部,在学习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走出去,请进来,用改革给工厂、商店和机关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的事实,进行形势教育,有效地提高了指战员对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划清了改革的大好形势与有些人乘改革之机刮新的不正之风的界限,坚定了改革的信心。边防部队在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中,运用英雄人物的事迹作教材,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促进了部队“学英模、比贡献”活动的深入开展。炮兵某师党委一班人,尽管有的干部年龄偏大,面临退居二线的形势,仍然牢记革命军人的神圣职责,思想不乱,作风不散,干劲不减,全师营区呈现出一派积极向上的新气象。
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同改善部队的物质文化生活,解决干部战士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做,这是与会同志特别强调的一点。驻边疆某师介绍的在抓好思想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做到了“条件艰苦,生活不苦”;边防某团介绍的“人人搞体育,处处有歌声,节日有晚会,假日有活动”,有效地改变了“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的枯燥状况;炮兵某师派人或发信与地方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干部战士后顾之忧。这些经验都得到了肯定。

武汉市长微服出访——竟遭服务人员辱骂 人民政府约法五章——带头改进服务态度
本报讯 综合长江日报和新华社消息:3月16日清晨,武汉市市长吴官正独自到武汉港十五码头了解情况,受到了几个服务员的辱骂。吴官正在尝到了劣质服务的苦头后说:“武汉的服务工作没抓好,市长挨骂活该!”
15日晚,两位外地同志找到吴官正家里反映:“武汉市有些旅社、码头的服务态度太差了!”16日清晨五点多,吴官正起床,披一件大衣,徒步半小时来到武汉港十五码头。六点半刚过,一位旅客匆匆来到码头有礼貌地问道:“这是去上海的船吗?”站在那儿的几名服务员没有一个搭理他。吴官正忙上前给这位旅客“帮腔”:“这是不是六号轮?”“不是!莫讲些鬼话!”一名服务员不耐烦地开口了,说话就象“甩砖头”。
“咦,同志,怎么这种态度?”吴官正又问。
“态度?你想扯皮么?走开些!”
“我不想扯皮,想看看……”
“看看?省委书记来看都不怕,莫说你。记住,我是×××号!”这位服务员拍起胸来。另一名服务员一边把手里的剪刀等物塞过来,一边嚷:“站在这里想收票?剪刀给你,给你!也不看看你那个样子!”几名刚才不理旅客的服务员“呼”地涌过来……
吴官正挨了一顿骂归来,下了一个决心:武汉市的服务质量非抓不可了!
当天下午,吴市长在市政府机关备白开水几杯,请来省、市新闻单位的几名记者征询对服务工作的意见。他向记者感喟道:“我活了四十多岁,第一次挨这样的骂,不好受,可武汉市的老百姓和来汉的客人该挨了多少这样的骂哟!一些车站、码头、商店、旅社服务态度差,服务水平低,让群众‘拿钱买气受’,我感到很难过,我这个当市长的该检讨!”他又说:“×××号服务员的态度给了我深刻教育。看来,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从我这个市长开始,各级领导必须把提高服务质量当作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抓不好,挨骂活该!”
现在,武汉市人民政府要求机关干部对到政府机关联系工作的人和来访者做到:一起身,二请座,三倒水,四办事,五送客,带头改善服务质量。

太原市房地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新华社太原3月23日电 (记者崔济哲)山西省太原市房地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缺房、住危房和需维修房屋的居民解决困难。
房地局领导班子是新调整的。他们上任一年多来,为住房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五百多困难户分配、安置、调整了住房;并维修住房一万三千多间,解决了过去无人过问的一些住宅楼上下水道不通和自来水滴、漏等问题。一位澡堂退休老工人,三代六口人长年借住一间小房,今年春节前,当他分到一套配有煤气、暖气、厕所和厨房的两间半楼房时,激动得写了一副大红春联贴在门上:“整顿党风住新房,永远跟着共产党”。
太原市房地局一些房管干部,过去以房谋私、管房“吃房”、为亲朋子女和“关系户”多占住房、在维修房屋中要住户出“招待费”等现象十分严重,确有困难的群众住房问题长期不得解决,群众意见很大。整党中,局党委首先刹住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对查明以房谋私的三十一个问题,逐一做了严肃处理。有的干部退出多占的住房,有的交出闲置空房,有的补加了房租。
局党委还结合整顿党风、党纪,开展“假如我是一个住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局领导带头下去走街串巷,走访了十六片居民区几百户群众。局党委书记在假日为住户维修房屋。一对盲人夫妇全家七口人住一间不大的房子,上访八年之久无人过问。这次分到新房后,局领导还帮助他们打扫新房和搬家。罗锅巷一住户来信反映住房破烂,需要修理。收到信第二天,局长张俊虎就和有关干部前去查看,当即决定将这处住房列入大翻修计划。在局领导的带动下,这个局下属的房产经营和维修公司的领导也制定下一年要有二分之一时间下基层,十一个房管所的领导每年要走访三百户居民的制度。去年这个房地局接待来信来访九百四十多人(件),80%得到处理落实。

沈阳军区第二期整党单位联系实际进行彻底否定“文革”教育
分清是非 统一思想 消除派性 增强党性
新华社沈阳3月23日电 (记者黄明松)沈阳军区党委最近强调,第二期整党单位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一定要联系和解决本单位的历史遗留问题,把清“左”和统一思想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沈阳军区在去年的第一期整党中,已在全部队普遍开展了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第二期整党开始后,有些同志认为对“文革”的认识问题已经解决了,再搞也是重复,因此对深入开展这一教育不够重视。针对这种情况,沈阳军区党委领导同志在军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具体分析了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明确指出,彻底否定“文革”不能只停留在一般认识上,重要的是要联系本单位在“文革”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分清是非,统一思想,消除派性,增强党性。
按照军区党委的要求,各单位在进行彻底否定“文革”专题教育中,普遍联系了三个方面的实际:一是本单位在“文革”中发生过的重大事件;二是在“三支两军”中的错误;三是本单位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所做的错事。某军党委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摆“左”的思想影响带来的危害,特别是对当前坚定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影响,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中央关于纠正新形势下不正之风的指示下达后,军党委和机关几次组织认真学习,并派出检查组对所属部队进行普遍调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全体党员干部在当前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中,讲党性,顾大局,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上上下下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专栏:漫话

略谈干部下乡
石角
最近,一些地方组织大批干部到农村调查研究,访富问计,访贫帮富。此举,就是人们常说的“干部下乡”。
干部下乡是件好事,一可了解实际情况,增长知识和才干,改变工作作风;二可帮助农民解决些具体困难,密切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关系。但是,弄得不好也可能走向反面,好事变成坏事。这种教训已经不少了。远的不说,就拿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以前来说吧,有些干部下乡帮助农民搞生产,结果搞了“瞎指挥”,引起农民的不满;最近几年,农村的一些专业户、重点户富裕起来,有的干部打着前去参观学习的旗号,要吃要喝,甚至有极少数领导干部下乡检查工作,借机大吃大喝。如果我们的干部不能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不是为了真正地去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或生活中的困难、不是为了调查研究而下乡的话,最好是不下去,下去了也要变成“不受欢迎的人”。
从领导机关来说,组织干部下乡不能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只追求下去多少人,而不管下乡的干部到底是否发挥了作用。更不能起哄,看别的地方组织了十万干部下乡,自己非要组织二十万不可。在干部下乡问题上也应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区、本部门以及农村的具体情况,能组织多少干部下乡就组织多少。
我绝没有反对干部下乡之意,只不过想提醒一下——在干部下乡问题上,不要重犯过去的错误。

跳进长江 抢救群众
战士刘再林等三人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通讯员方贤业报道:解放军空军某部党委最近给战士刘再林、杨明、胡国庆三人记二等功一次,表彰他们临危不惧,跳进长江激流中抢救遇难群众的先进事迹,并于3月20日作出决定,号召广大指战员学习刘再林等同志的共产主义献身精神,为四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12月22日,四川忠县复兴乡三户农民联营的一只机动小木船载着二十七名乘客过江。由于木船超载,操作人员技术不熟练,结果被一只轮船掀起的波浪打翻,群众纷纷落水,顿时传出呼救声。正在部队油料转运站的趸船上值班的杨明看见后,立即喊起因感冒躺在船上的刘再林。他俩迅速操起竹竿,先后将五名落水群众拉到趸船边扶住防撞用的汽车轮胎,使他们暂时脱险。随即二人又脱去衣服,穿上救生衣,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江中救人。
正准备吃午饭的战士胡国庆听到呼救声,立即返回趸船,急忙取了两件救生衣扔给快被淹没的两名落水者,使他们及时得救。接着他又冲到船舷,冒着危险扑下去,一手抓住船栏杆,一手使尽力气捉救落水者。跳入江中救人的刘再林、杨明,勇敢地游向漩涡激流,又先后救起即将溺沉的三名群众。当刘再林救起最后一名落水者时,自己已被冻得几乎昏迷过去。在下游船只和岸上群众的共同抢救下,共有十九名落水者被救上岸。

在京哈萨克族同胞欢度那吾鲁孜节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三月二十三日首都三百余位哈萨克族同胞在民族文化宫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热烈庆祝自己的传统节日“那吾鲁孜”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汗前去祝贺。
那吾鲁孜节是哈萨克族送旧迎新、预祝丰收的喜庆节日,它表示严冬已过,春天即将来临。每年这个时候,哈萨克族同胞都要举行活动来庆贺。
出席茶话会的还有一位深受大家欢迎的哈萨克族老将军哈山·伊布拉音。国家民委、北京市民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同哈萨克族同胞一起欢度节日。

新疆去年有十万户少数民族农民住上新房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白如臣)一批用大玻璃窗采光的住房出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据自治区建设厅调查计算,去年一年,新疆农村这种新式住房修建了六百三十多万平方米,约有十万户少数民族农民住上了亮堂堂的新房。
在维吾尔族主要聚居区——塔里木盆地周围绿洲上,传统住房多是“干打垒”土墙,草泥抹的平房顶,有冬暖夏凉的优点,但光线暗弱,且早晨要爬到房顶把天窗洞口盖掀开,到了晚上再盖上。刮风天屋里进灰尘,雨天房漏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农村里处处盖新房。一九八○年以来,维吾尔族农村新建房屋数量已占农村房屋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而且新房质量普遍比以前的好。据有关部门调查,新疆农民新一代住房有了改变,不少地区的新房由“干打垒”土房变成了用石头或砖打好墙基。土块垒墙,屋顶房檐又用砖砌成,比过去的房屋坚固、美观。

哈尔滨监狱成立“新生学校”
据新华社哈尔滨三月二十三日电 (通讯员郭晶)黑龙江省哈尔滨监狱成立“新生学校”,对犯人进行系统的政治、文化、技术教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新生学校”是一九八一年开始成立的,到目前为止,共开办文化班二十六个,其中高中班一个,初中班九个,小学班十三个,扫盲班三个,参加学习的犯人占全监犯人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二。监狱还本着干啥学啥的原则,开办了普及电工、冷作机工、热处理、半导体器件等二十五个技术班和电工专业、机械专业两个学制为三年的中专班。目前,这个学校已正式被哈尔滨市教育部门承认,学员刑满后,可在发放释放证明的同时,发给文化技术学习毕业证和技术等级证。

李际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李际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5年1月2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六岁。
李际泰同志山东武城人,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指导员、教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师政治部主任、政委,三十八军参谋长、第一副军长,北京军区防空军副司令员,北京空军副司令员、司令员等职务。
向李际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3月19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陈锡联、段君毅、洪学智、杨成武等同志以及航空工业部主要领导、李际泰同志的生前友好参加了告别仪式。
王震、李德生、谷牧、张爱萍、康克清等同志送了花圈。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就我一艘鱼雷艇在训练中失去联系一事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就我一艘鱼雷艇在训练中失去联系一事发表谈话:我海军一艘鱼雷艇3月22日在海上进行训练时失去联系。在寻找该艇过程中,我方舰艇曾误入南朝鲜海域,发现后立即主动撤出,未发生任何事件。该鱼雷艇现正在南朝鲜海岸。我们要求南朝鲜方面协助尽快将我鱼雷艇及全部人员妥善地交还我方。

倔强的女电焊工刘桂芝
李英华
一个普普通通的女电焊工却闻名遐迩,她就是我国渤海石油战线第一个获得国际高级电焊工证书的女电焊工刘桂芝。
“我非争这口气不行”
1971年秋天,年仅十九岁的农村姑娘刘桂芝被乡亲们选送到渤海石油公司天津分公司当了工人。从此,伴随她的就是湛蓝的青天,洁白的云朵,粗大的管架,耀眼的焊花,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四年。这十四年的路是多么难忘啊!
1981年,渤海石油公司平台制造厂承包了我国第一座按国际标准制造的导管架,按合同规定,参加制造者,必须经过严格训练、考核。得到中日双方聘请的国际焊接权威人士——美国船极社ABS专家的确认并发给6GR证书后,才有资格参加施工。为了打开对外承包的局面,厂里决定聘请外国专家来厂分期分批培训电焊工。以能吃苦而著称的刘桂芝被选中了,她是首批学员中唯一的女将。
当时,正值盛夏,骄阳似火,再加上弧光的烘烤,干不了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衣服。没几天,刘桂芝就起了一身痱子,顶着尖的痱子经汗水泡,象针扎一样又痛又痒,电焊时蹦出的火星烫起的一串串水泡,更是火烧火燎。这一切,这个倔强的女工都咬紧牙关顶过去了。然而,最使她不能忍受的,却是外国专家那怀疑的目光。
那是在培训中的第一次考核,刘桂芝的焊缝经X片检查不合格。可是,这以后,每当外国专家来现场指导时,他们对别的男电焊工也给予具体指导,而走到刘桂芝面前,连看都不看一眼,意思是,不用看了,看也不行。
刘桂芝的自尊心被触疼了,这个倔强的女工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难道,我要让外国人看的是眼泪吗?不!我要让他们看看中国妇女的骨气!”
她擦掉眼泪,振作起精神,又开始了艰苦的练习……
正式考核的日子快到了,外国专家又来现场指导。我国工程师又请他们看看刘桂芝的活,外国专家不得不用眼角扫了一下刘桂芝的焊缝。这一眼,令他们吃惊:啊,真是漂亮,干净,又光又平。
一位专家不太相信地问:“这是你焊的吗?”
刘桂芝干脆利落地回答:“是我。”
“是不是最好位置?”
“不是。”
外国专家顺手拿起两根焊条,当,当两下,敲掉焊条头,“喏,不许打火,你再焊一根。”
刘桂芝心里咯噔一下:怎么,不许打火?就是老电焊工也难以做到呀。
身旁的姐妹们鼓动她说:“没关系,你就焊给他们看看。”
刘桂芝拿起焊枪,屏住呼吸焊了起来。
给电,运条,随着焊枪稳稳地移动,一条又光又平的焊缝完成了。外国专家不得不信服了。
一个星期以后,刘桂芝顺利地通过了考试,成为全公司第一个6GR女电焊工。负责主考的ABS专家摩尔先生称赞中国妇女了不起!
“她焊的活可以免验”
在导管架施工中,刘桂芝担任修补工作,这可是个关键性的角色。如果对修补的部位判断不准或修补时稍有疏忽,就要再度修补。有一次,刘桂芝接到一个修补片子,她带上二三十斤重的工具爬上二十多米高的导管架。当时正是数九隆冬,导管架上结了一层薄霜,走一步,滑一下,刘桂芝凭着她多年练就的硬功夫,很快就到达了指定地点。她掏出片子,拿好焊枪,正准备起刨,却发现片子与接口有细微的差别,“不对”!她又反过来,调过去对了好几遍,手都冻紫了,还是对不上。刘桂芝拖着有些发木的双腿下了导管架,找到拍片子的同志一查,原来是贴错了号,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
刘桂芝的技术高超之处,达到了可以为短料补“肉”的地步。这就是说,如果不小心下短了料,通过电焊要把这块“肉”长上,但是从表面上还看不出来,更不能影响质量。一天下午,刘桂芝正推着自行车准备回家,沈工程师找到了她,说有两块预制箱型梁用的巨型钢板,外国专家在下料时,由于计算上的错误,下短了二三十毫米,如不立即修补好,一旦第二天被ABS专家发现,这位外国专家就有可能下不了台。沈工程师要求刘桂芝无论如何当晚要把钢板的“肉”补上。刘桂芝二话没说,和班长一起,调转车头,一口气干到次日凌晨两点多钟,才把钢板的“肉”长齐。
几年来,经刘桂芝的手修补过的焊缝有多少条,谁也数不清。1984年,她修补的四十六张X光片和三十处超声波检查,合格率达到98.5%。日本专家对她如此过硬的技术深为敬佩,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并决定,对她焊的活外观可以免验。
从不信任到免验,这是一个多么艰苦的历程啊!这其中的甘苦,只有刘桂芝心里明白。
“她是一个实打实干的劳模”
十四个春秋,十四年寒暑,刘桂芝除了一年休产假以外,年年都是先进生产者。1982和1983两年被评为公司和市级劳动模范,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刘桂芝出了名,大伙说:“大刘没有变,还是那个实在样”。
气刨工作又脏又累,烟尘呛得人头晕眼花,而在整个U/A—A工程中,她一个人几乎把气刨的活都包了下来。
刘桂芝干起活来,就是有一股子强劲,不干完、不干好决不罢休。
有一次,有两根直径只有四百五十七毫米的管子对接口出现根部未溶合的现象,要在这样小的管子里打砂轮后再补焊,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活,刘桂芝一手拿着电焊玻璃,一手拿焊枪,钻进管子一口气干了两个多小时,她的脸被弧光烤得通红,眼睛直淌眼泪。
人们常常用“墙里开花墙外红”来比喻某个先进人物在本单位的处境,而刘桂芝这朵“花”,不仅在墙外红,在墙里也红,工人们都说:“大刘这个劳模是我们全体电焊工人的骄傲”!

埃及民间艺术团在京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埃及阿斯旺民间艺术团今晚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
演出在天桥剧场进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和埃及驻华大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瓦哈卜·萨利姆等出席观看。
以埃及文化部国务秘书费克里·赛义德·萨利赫为团长的埃及文化代表团也观看了演出。

朱学范会见塞舌尔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会见以塞舌尔全国工人工会总书记梅美为团长的塞舌尔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萨尔茨吉特股份公司董事长皮帕尔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萨尔茨吉特股份公司董事长皮帕尔一行。
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等参加了会见。

吴学谦会见意大利外贸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会见意大利外贸部长卡普里亚时说,中国和意大利及其他西欧国家都有着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局势的愿望,这是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政治基础。
吴学谦和卡普里亚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马拉斯等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晚宴请意大利外贸部长卡普里亚和夫人一行。经贸部部长代表王品清、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马拉斯等出席了宴会。

张劲夫率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由国务委员张劲夫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结束对伊朗、土耳其、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中午回到北京。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述四国驻华使节或外交官,到机场迎接。

巴蒂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巴蒂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日。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巴蒂大使代表巴基斯坦总统向袁鹰和阮若琳授勋
本报讯 记者傅采茹报道: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博士受巴基斯坦总统委托于3月23日在大使馆举行仪式,向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鹰授予领袖之星勋章,向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阮若琳授予巴基斯坦勋章,表彰他们为巴中友谊作出杰出贡献。

兰州军区某炮团党委加强对干部战士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进战士杨春忠经过教育已变为先进战士,现在已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图为他在参加“赴乡学习汇报团”期间,顺便回家刚到家门时的情景。
 本报通讯员 王湘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