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自愿投资 谁建谁用
河北集资建集贸市场成效显著
本报讯 河北省有关部门采取集资建设的方法,加快了集市贸易市场建设的速度。截至1984年底,全省集资一亿一千多万元,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各种集贸市场一百五十二个,其中大型市场已建成六十二个,建筑面积一百多万平方米。集贸市场的建设,促进了个体工商业的发展,吸引了大批农民务工经商,给小集镇带来了繁荣。目前,全省个体工商业已发展到七十二万多户,一百二十七万多人,比1983年增加一倍。有三十多万农民进入城镇务工经商。集市贸易成交额大幅度增长,1984年达到二十三亿元,比上年增长33%。
在商品经济迅速发展,农民日益富裕的情况下,大批剩余劳动力迫切要求进城开厂办店,兴办第三产业,但苦于找不到一块地方。去年年初,河北省有关部门因势利导,结合繁荣集镇,狠抓了集贸市场建设。在资金来源上,他们一改过去单纯依靠财政拨款建设市场的老办法,坚持以群众集资为主,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办法。为了解除投资者的顾虑,河北省各县普遍规定:经过批准在指定地方建设的店铺,谁建归谁使用,长期不变;可以转让,也可以继承,由政府发给房产证书,作为私人财产给予法律保护。这一政策,大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建设集贸市场的积极性。目前,全省建成的集贸市场,有高碑店式的商业一条街,有清苑式的商业群,有徐水式的售货大厅,有新乐式的集市大院,也有张家口式的河上市场等。这些集贸市场建设所使用的资金,75%来自农民投资。

某些城镇经营场地问题不少
河南个体工商业发展受阻
本报讯 河南省城镇经营场地问题,已成为当前个体工商业发展的严重障碍。
可避风雨的固定性顶棚市场远远跟不上需求,一些城镇沿街就市,露天交易的状况几年来没有多少改变。周口市至今没有一个象样的固定性市场,三千多户个体经营者和大量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都只能挤在街道两侧。由于个体工商业者和经商农民没有固定的顶棚设施,雨天四散躲雨,雨后道路泥泞,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
不少地方对个体工商业的经营场地限制过死,单纯从整顿市容出发,规定若干条街道和繁华地段不准个体工商业者摆摊设点、流动服务。周口市两次“净化”街道,甚至拆毁了二百九十多间现有的营业棚房。
个体客运去年下半年以来发展较快,但是在一些城镇却没有个体客运户的停车场所。洛阳市个体客运户庞贵义,于去年10月14日到洛阳火车站服务,当天便被洛阳工交公司收走了营业证,乘客也受到驱赶。
由于上述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许多个体户被迫停业。去年在一次市容整顿中,南阳市仅车站饮食业被迫停业的就有五十户。一些个体户只好趁晚上或市管干部下班时间经营,反而给市容、交通、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的管理造成了麻烦,个体户之间也因争场地经常发生纠纷。

改革派购制度后如何抓生猪生产?
宁乡县“加固”主渠道鼓励多家经营
本报讯 湖南日报记者刘平春、通讯员张洪建报道:全国四个生猪生产重点县之一——湖南宁乡县,在改革生猪派购制度后切实为农民排忧解难,生猪生产出现好形势,今年头两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猪饲养量、出栏和存栏数分别增长18.4%、40%和11.4%。据县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县生猪出栏数将比去年(历史最高年)增加十多万头,达到八十万头。
宁乡粮多猪好,农民历来把养猪当作一宗主要副业。改革生猪派购制度后,这里的农民是又喜又忧。喜的是生产有了自主权,养猪可以多赚钱;忧的是国家不派购,生猪往哪销?往年在生猪经销中唱主角的国营肉食系统,一时适应不了改革后的新形势,人心浮动,工作被动,给农民增加了顾虑。销售问题成了农民、特别是养猪专业大户最担心的问题。去年夺得全县养猪冠军的农民唐泰仁宣布今年不养猪了。
面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响亮地提出:为农民排忧解难,让农民喜上添喜。围绕农民最担心的流通问题,县里抓了两手:稳定国营肉食系统,“加固”主渠道;鼓励多家经营,提倡竞争。
县里决定在肉食系统推行改革:所有乡(镇)肉食点都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县肉食水产公司由一个核算单位划分为九十五个核算单位;废除限制肉食点经营方式的条条框框,把经营自主权交给它。这一招稳定了人心。3月上旬,公司便拿回了向外地销猪十三万头的合同,许多肉食点在收购生猪之外又增加了屠宰、贩运、加工等业务。县里还准备把去年的收购价定为今年的旺季保护价,督促肉食点据此与农民签订生猪订购合同,使养猪农户放心大胆发展生产。在抓主渠道的同时,县供销社、农工商公司、牧工商公司都参与了贩运生猪(猪肉),供销社系统还在全县各地增加了四十二个屠宰点。许多乡的农民也成立了贩运组。过去从不做猪生意的县乡镇企业供销公司,今年破天荒地经营起生猪业务,年初派人去深圳,与深圳市黄贝农贸公司签订了销猪三万多头的意向合同。后来,公司想为农民多找点销路,便请对方来县里考察猪源,双方终于签订了十万头的协议书。
渠道通畅,忧变成喜。曾宣布不养猪了的唐泰仁,又在空了多日的猪栏里关进了三十八头嗷嗷叫的小猪。一些以前不养猪的农户也争相抱猪崽。宁乡县今年的母猪存栏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1%,但交易所里的仔猪却不如去年多,因为出窝的仔猪往往很快被邻近的农民抱走了。  (湖南日报供稿)

利用猪多优势 发展深度加工
泰兴去年养猪创外汇八百多万美元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江苏省泰兴县利用养猪多的优势,发展猪肉及其副产品加工。全县已有猪产品八十多种,大大提高了生猪生产的经济效益。1984年,全县猪产品产值达一亿六千万元,创外汇八百二十多万美元。
泰兴县是江苏省生猪重点产区之一,每年向国家交售生猪八十万头以上,最多的一年达一百零五万头。过去,这个县只搞一般宰杀加工,生猪生产经济效益较低。近年来,泰兴县委、县政府围绕猪产品配套建设专业工厂,不断向二次生产的深度开发。增办了一批新的加工企业。县、乡、村兴办各种加工厂已有二百多个。全县猪产品加工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企业已有六个,猪肉生熟制品、猪皮革、猪鬃、血粉、肠衣、明胶及药品和罐头生产已开始形成系列化,配套成龙。
在发展猪产品加工中,泰兴县重视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加工水平,提高产品的质量。这个县的食品厂将传统的技艺与国外先进的加工技术相结合,生产出的“银杏”牌红肠荣获1984年省优、部优和国家银质奖。1983年肉松被评为全省第一名。远洋分割肉、对港白条肉等各类生熟制品,在国外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肉脯等主要外贸产品一直作为免检产品,远销美、日、德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

甘肃建成93个畜牧业商品生产基地
据新华社兰州3月23日电 (记者王永峰)甘肃省自1982年以来,已建成各类畜牧业商品生产基地九十三个,为畜牧业生产向社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创造了条件。
近几年,甘肃省的畜牧业发展较快,各类饲养专业户、专业村纷纷涌现,畜禽的商品率也在逐步提高,但相对来说生产还比较分散,形不成一定的商品规模。从1982年开始,甘肃省主管部门把建设基地作为发展畜牧业商品生产的重要措施来抓。他们打破地区、部门限制,根据各地条件,发展综合性的或某一、两种畜禽的生产基地。在基地建设上,抓住加工这一关键而又薄弱的环节,以广大饲养专业户(村)为依托,集中资金建设大型骨干加工企业,以此带动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形成“一条龙”的社会化生产体系。畜牧业生产基地的建设,促进了畜牧业商品生产的发展。据统计,1984年全省畜牧业总产值达六亿六千四百万元,比上一年增长9.93%,猪、牛、羊、禽、蛋等的产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专栏:评论

不妨多走几条“道”
舍青
解决集镇经营场地问题难不难?缺房、缺地、缺资金,可谓难矣。但只要认真地抓,也不会太难。
“缺房”,只要有个规划,农民会自己动手兴建,而且速度快,投资省;“缺地”,各集镇目前或有一些可利用的废弃公地,或有可供改造的旧街道,或有机关、团体、企业、学校占用的临街地皮可“破墙建店”;“缺钱”,可以象河北省一些地区那样通过群众自愿集资兴建。这些,只要做工作,并不难解决。
建设集贸市场,不少人眼界不开阔,只知道“向上伸手”。目前,国家和地方财力有限,不可能拿出很多钱来兴建集贸市场。靠市场管理费,更是“杯水车薪”。现在,农民手里有了钱,迫切要求有个经济、文化中心,办工副业,办第三产业,为他们进行商品交易、休息、娱乐提供方便。怎样才能顺乎民情?办法是有关部门因势利导,组织和依靠群众自己干。
不管走哪条“道”,都必须按政策办事,让投资者吃“定心丸”。

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提出
强化质量监督提高标准水平
本报讯 3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提出:商品经济和科学技术越发展,越要加强标准化工作,越要强化质量监督工作,要逐步进行标准化体制改革,努力把我国现行标准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我国标准化工作成果显著。国家标准总数已达到六千一百七十九个,其中有一千七百四十二个采用国际标准。1984年国家标准制修订数达到一千三百一十七个,创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已有四十四个全国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三百多个制订修订标准的归口单位,有三十四个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正在组建,在工业集中的城市已建立一百多个监督检验所。
为了适应城市经济改革的需要,进一步做好标准化工作,这次会议要求,要根据我国国情,逐步建立起以行政管理为主,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相结合;以强制性标准为主,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相结合;以强制性质量监督为主,强制性质量监督和自愿性认证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体制。
(宋玉川)

江西昌河机械厂依靠科学管理企业
摘掉了十三年亏损的帽子,产量增加、成本降低、效益提高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昌河机械厂依靠科学管理企业,去年甩掉了连续十三年亏损的帽子,实现盈利二百六十万元,出现了产量增、成本降、效益高的好势头。
昌河机械厂是一个拥有五百多名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的大企业。去年7月厂里班子调整以后,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车间实行日考核制,把生产数量、质量和进度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去年全厂各类产品全部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今年头二个月生产任务也超额完成。
在管理上,全厂实行现代化管理方式,经济计划运用微机管理。全厂成立了信息管理中心,随时提供各种科技、经济等快讯,以供厂领导决策。对于每个生产项目,普遍运用价值工程的科学方法进行可行性分析,以低成本生产出物美价廉的产品来。如今全厂组建了下料工段,将全厂贵重金属材料集中统一下料,利用率即达到85%。在产品成本上进行目标管理,将全年总成本目标层层分解,把目标成本和实现目标的措施与各单位的经济责任制挂钩考核。去年全厂成本降低六百四十五万元。

少数企业产品以次充好坑害用户
国家标准局要求各地严格把好质量关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邓斌、新华社记者张锦胜)在国家搞活经济政策的鼓励下,当前各地企业正在大力发展生产经营,但有部分企业在产品质量上出现了以次充好、欺骗用户、损害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的现象,值得人们高度重视。
国家标准局的负责同志在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时说,前不久他们会同一些地方有关部门进行检验表明,市场上销售的少数产品存在着严重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活,甚至危及人身安全。郑州市、兰州市抽样调查的六十八个酱油样品无一合格,含细菌量大大超过规定的指标。郑州向阳味精厂生产的味精中食盐含量竟高达45%,群众反映买这种味精简直就象是买食盐。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饮食糕点厂生产的提浆月饼,每百斤少用油四斤九两,薜城区副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精粉白糖月饼,每百斤少用糖两斤半。在成都市,一项建筑工程由于使用了不合格的水泥,造成楼板断裂,险些造成人身伤亡事故,经济损失达十万元。还有些地方从江苏省沛县龙固商业服务公司购进“茅台酒”一千七百多斤,检验证明连一般粮食酒的质量标准都达不到,酒内含有不少杂物,原来这些都用旧茅台酒瓶灌装的劣质酒,而它们却以每斤二十七元的高价出售。
国家标准局强调,各地要重视这一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督、管理,严防不合格的产品充当正品出售,制止少数企业在搞活经济的名义下乱抬物价,扰乱市场,要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专栏:市场随笔

一篇《随笔》推动了工作
毛致远
去年12月24日二版《市场随笔》专栏发表《珍惜顾客的时间》一文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邮电部打电话给运城邮电局,要求迅速改进工作。该局组织职工学习,派专人走访作者,征求意见。如今,这个邮电所把珍惜顾客的时间作为检验服务质量的一条标准,服务及时,效率明显提高。
小文章仅百余字,但作用不可小视。愿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这块园地。

敞开城门建设“泉城”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济南市敞开城市建设市场,欢迎国内外客户前来投资投标承包各种工程和兴办服务事业。
以天然泉水和名胜古迹闻名于世的济南,既是古往今来的游览胜地,又是冀、鲁、豫三省商品的重要集散地。这里的铁路、公路、航空、水运联成网,构成了华东地区的交通枢纽。为了尽快把济南建成具有“泉城特色,环境优美,文明整洁,经济繁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开放建设市场,热诚欢迎国内外客户前来济南承包各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旧城主要干道改造的建筑工程;承包各种公用建筑工程;参加住宅小区建设;投资建设十条商业街;经营地方名吃、土特产品及旅游服务业。

“防落素”受到农民好评
本报讯 一种新的植物激素剂——植物防落素,经四川省科学普及协会和成都向阳工商联合公司化工建材厂反复研制成功,正式投产,在市场供应以来,受到农民的好评。
这种植物防落素,是一种有效防止水果、瓜果、茄果等类作物落花落果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并对部分蔬菜及稻麦等粮食作物,均有明显的增产作用。只要在规定的浓度范围内使用,对人畜安全无害,对植物无污染。   (跃冬)

适应旅客需要 缓和运输矛盾
沈阳列车段改革列车食品结构和供应方式
本报讯 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沈阳铁路分局沈阳列车段自去年以来,改革153/154次列车的食品结构和供应方式,方便了旅客,缓和了运能与运量的矛盾,使国家增加了收入。
沈阳列车段153/154次列车行驶在北京至沈阳之间,自改为夜行车后,旅客只须在车上吃一餐饭,因而列车餐车的利用率一直不高,经济效益很低。沈阳列车段本着立足改革,增加效益的原则,在列车编组中取消了餐车,代之以一节硬席车厢,以列车售货组代替餐车来解决旅客的饮食供应。他们在分局领导和车辆部门的支持下,利用硬席车厢十个座位的空间,新设了铝合金的柜台,用以售货和陈列商品。为了使广大旅客吃好,他们大力组织适销对路的货源,增加供应品种,除烟、糖、茶、罐头外,主食有面包、烧饼、绿豆糕、糖蜜果、包子,副食有香肠、烤鱼片、五香银鱼和软包装榨菜等,饮料有啤酒、汽水、小瓶酒。在一般情况下,主食可达八种,副食可达十二种,基本能满足旅客的需要。过去喝牛奶,旅客要买奶粉自己冲沏,现在列车售货组将冲好的牛奶分装在瓶内,放上吸管出售给旅客,售价不变,很受群众欢迎。为调剂旅客的口味,他们积极组织采购土特产品和水果,及时供应给旅客。
153/154次列车食品结构和供应方式的改革,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专栏:图片新闻

襄垣农民备耕忙
山西省襄垣县委、县政府为保证今年农业丰收,不违农时,及早动手购足各种农用肥料,支援春耕生产。目前,全县广大农民正积极为春耕作准备。图为农民正在搬运化肥。
岳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