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提强调越从柬撤军东南亚才能和平
马来西亚全力支持泰国对付越南威胁
意大利坚决支持东盟对柬埔寨的立场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21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强调说,只有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并且恢复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自决权,东南亚地区才会有持久的和平。
西提是在印度外交部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帕塔萨拉蒂在这里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西提于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西提在讲话中还表示,泰国支持由“不结盟运动创始人之一的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柬联合政府抵抗越南占领柬埔寨的不可剥夺的权力”。
帕塔萨拉蒂在讲话中再次重复了印度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观点,即:中止所有外部势力的卷入和干预。
新华社曼谷3月22日电 马来西亚副总理穆萨·希塔姆昨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全力支持泰国对抗越南的威胁。
穆萨·希塔姆昨天在结束对泰国进行的一天访问启程回国之前对记者发表讲话说,越南必须停止利用军事手段向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施加压力的行动。
穆萨还宣布,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向柬埔寨难民提供了二万美元的捐款,用以购买医疗物品。
本报曼谷3月22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瓦尼·空西里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意大利副外长鲁诺·科尔蒂今天上午在会见泰国副外长巴博·林巴班图时表示,意大利坚决支持东盟和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并对目前柬埔寨局势以及泰柬边境形势表示担忧。
沙瓦尼说,意大利正在考虑增加对泰柬边境的柬埔寨难民的援助和向民柬联合政府提供直接援助。

专栏:短评

愿两伊早日休战和谈
最近一个时期,伊拉克和伊朗在陆地战场爆发激战的同时,又不断扩大对对方包括首都在内的非军事目标的袭击,使两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严重损失。持续了四年半的两伊战争再次出现升级的现象,引起了本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日益不安和关切。
战争已经使交战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几年的战争表明,任何一方要取得压倒另一方的军事胜利,都非易事。继续这样僵持下去,双方都将受到更大的损害。从国家和民族的更长远的利益考虑,停止战争,和平解决争端,才是明智之举。为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方案和建议。最近,鉴于战争趋向升级,一些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正向两伊进行紧急调停活动,呼吁不要扩大事态。我们希望双方能采取克制的态度,遵守去年6月达成的互不袭击对方非军事目标的协议,停止相互轰炸对方城市目标的行动,使两国平民不再因此而遭受重大伤亡,也为和平解决争端创造良好气氛。
在目前情况下,停战言和比继续进行战争需要更大的勇气与远见卓识。我们诚恳地希望伊拉克和伊朗能以他们的勇气和智慧,早日为结束这场不幸的战争寻找出一条和平解决的道路。

联合国和一些国家
谴责南非当局镇压黑人
综合新华社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1日在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举行的纪念“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特别会议上指出,只有彻底消除种族隔离,建立一个多数人统治的没有种族歧视的民主社会,才能导致南非的爆炸性局势得到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最近南非动乱更加加剧。至今,仍有更为严重的流血事件发生,许多示威者因纪念“沙佩维尔惨案”而遭警察枪杀。
他指出:“种族隔离政策违背联合国宪章,侵犯南非黑人的基本人权和基本自由,应该予以消除。”
联合国大会主席保罗·卢萨卡也在大会上谴责了南非当局,并呼吁有关国家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加压力。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一些委员会的主席也在会上讲话,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正义斗争。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委会主席门格斯图和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分别谴责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声援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22日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政府对南非警察21日在埃滕哈赫镇镇压黑人示威者,至少造成十七人死亡的消息表示义愤。海登说,澳大利亚政府彻底反对南非的这种不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21日说,巴基斯坦继续坚决支持南非人民为争取自由和反对殖民统治和压迫的斗争。他还呼吁所有给予比勒陀利亚政权援助的国家停止这种援助。
肯尼亚外长和刚果新闻和邮电部长21日分别发表声明和讲话,谴责南非当局镇压黑人,重申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
肯尼亚外长姆旺加莱在声明中表示,肯尼亚政府将继续支持所有的反对种族隔离力量,直到彻底根除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
刚果新闻和邮电部长本贝在刚果举行的记者国际会议上的讲话中重申,只要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没有得到执行,刚果政府和人民就不会停止对纳米比亚人民的坚定不移的支持。
近日来,巴黎和法国其它地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反对种族歧视活动。
21日晚上,法国共产党和它的保卫法国和世界自由和人权委员会在法共总部与四十多个反种族主义和移民组织的代表会晤。法共总书记马歇在会上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在伊丽莎白港对黑人新的屠杀。

两伊战火仍在不断扩大 国际社会积极进行调解
本报开罗3月22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近来,海湾战局的变化引起人们极大关注,国际社会正在紧张地进行调解,但战火仍不断扩大。
不结盟国家主席、印度政府总理拉吉夫·甘地派出两个特使前往巴格达和德黑兰,试图说服两国停止对民用设施的轰炸,交换俘虏,结束旷时已久的战争。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也将于本月底前往沙特、巴林、卡塔尔和阿曼等国,与上述各国领导人就中东的形势,特别是海湾局势交换意见,寻求解决两伊战争的办法。
来自沙特的消息说,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大臣下周将带着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提出的解决两伊战争的方案访问巴格达和德黑兰。几天前,伊朗曾要求阿联酋出面调解。
虽然国际社会积极进行调解,但海湾战火仍没有减弱的迹象。据报道,昨天,伊拉克部队继续对南部战线的伊朗部队发动猛烈的进攻。伊拉克发言人说,伊拉克将要对伊朗城市——阿瓦士市的经济设施进行轰炸。阿瓦士市是伊朗的主要工业城市之一,大部分炼油厂、化工厂都集中在这里。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21日电 伊拉克武装部队今天发布一份战报说,伊拉克地面部队19日和21日在巴士拉东线向伊朗防线发起进攻,夺回了一些阵地。战报说,伊拉克第四十九旅和第六○一旅参加了这两天对伊朗人发起的袭击行动,占领了三点五公里的“敌人阵地”。战报还说,敌军已被粉碎,大部分军人都被打死,其中包括他们的指挥官。

泰国欢迎美援助民柬抵抗力量
新华社曼谷3月22日电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瓦尼·空西里21日在这里说,泰国对美国援助西哈努克和宋双领导的民主柬埔寨抵抗力量表示欢迎,并希望这将为其他国家创造一个先例。
据报道,美国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3月20日批准了通过泰国向民柬抵抗力量提供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
沙瓦尼说,美国向柬埔寨抵抗力量提供经济援助是为了响应东盟国家就援助柬埔寨人民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向各国发出的联合呼吁。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21日向记者透露说,美国目前正在研究是否有可能向柬埔寨人民提供训练和教育援助,以使他们在将来具备治理国家的能力。

泰国领土上找到五百具越军尸体
新华社曼谷3月22日电 泰国陆军第二军负责安全事务的披差上校昨天对记者说,泰国安全部队在素林府和四色菊府找到了最近入侵这两个府而被打死的五百多具越南军队士兵的尸体。
他说,在泰国空军的打击下,入侵越军伤亡惨重。在冲突中,泰国士兵二十一人被打死,九十七人受伤。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昨天在谈到泰柬边境形势时说,泰国在反击中使越南遭受了很大损失。越南再也不能象往常那样把入侵泰国领土说成是“偶然事件”了。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会见印度总统拉吉夫·甘地派来调解两伊战争的和平特使(右)。 本报电视照片

南非黑人集会纪念沙佩维尔惨案
当局出动警察疯狂镇压打死打伤数十人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21日电 开普敦消息:南非开普省四千名黑人群众今天纪念沙佩维尔惨案二十五周年,遭到警察镇压,十七人被打死,三十六人受伤。
事件发生在埃滕哈赫的黑人城镇兰加。上午十点钟左右,在集会群众前往埃滕哈赫举行游行示威的路上,警察向游行群众开枪射击。十一人当场被打死,另有六人受伤后死于医院。黑人群众同警察英勇搏斗。他们围住警察,向警察投掷石块、木棍和燃烧弹。
据报道,南非警察今天还在伊丽莎白港等地袭击了三十多位反种族隔离运动活动家的住所,其中包括联合民主阵线、阿扎尼亚学生运动等组织的领导人。警察逮捕了阿扎尼亚人民组织的四名领导人。(附图片)
图为南非警察正在向举行示威的黑人群众开枪射击,进行血腥镇压。
本报电视照片

阿富汗难民集会纪念“阿富汗日”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1日电 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今天在白沙瓦举行“阿富汗日”纪念活动,并成立了一个“自由阿富汗作家联盟”。
这个“自由阿富汗作家联盟”组织是为纪念阿富汗进行反对外国入侵游击战而成立的。
白沙瓦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安瓦尔·汗在会上说,在阿富汗人民面临困难的时候,巴基斯坦人民始终站在阿富汗人民一边,并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住所和人道主义的援助。巴基斯坦也计划以伊斯兰兄弟精神在所有国际场合支持他们的正义事业。
新成立的“自由阿富汗作家联盟”主席阿卜杜尔·拉苏尔·阿门在集会上阐述了该联盟的宗旨。
他说,自由阿富汗作家联盟”将通过各类不同文种的出版刊物向全世界提供关于阿富汗游击战及其在国外的下属机构的信息。

谷牧结束对巴西的访问
据新华社马瑙斯(巴西)3月21日电 (记者童勤利)中国国务委员谷牧在结束了对巴西的访问后,今天早晨离开巴西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赴委内瑞拉继续访问。
谷牧在启程离开巴西前对新华社记者指出,他对巴西的访问是有益的,成功的。通过这次访问,增强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他认为,中国和巴西都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大国,在许多领域可以互通有无,因此中巴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昨天,谷牧一行参观了马瑙斯自由贸易区。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视察我援建的友谊港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塔亚17日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努瓦克肖特友谊港,参观了停泊在那里的一艘中国货轮。努瓦克肖特友谊港是由中国于1979年动工援建的,预计1987年竣工。

冰岛总统接见北京电影乐团全体成员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20日电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统维格迪斯·芬博阿多蒂尔昨天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冰岛访问演出的北京电影乐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接见过程中,乐团为芬博阿多蒂尔总统演奏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乐曲,冰岛总统非常高兴。

阿尔希波夫接见我政府运输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以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为团长、铁道部第一副部长李森茂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运输代表团。
双方就扩大和发展两国的贸易和运输问题进行了交谈。双方认为,中苏间的贸易将有较大的发展,运输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彼此都应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保证货物的顺利运输。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尤·勃列日涅夫,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

我驻捷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布拉格电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特命全权大使田曾佩15日离任回国。
离任前,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副主席斯尔布、联邦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席波塔奇和外交部长赫努佩克等分别会见了田大使,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双方相互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

我党代表团结束访问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
据新华社坎帕拉电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乌干达的七天访问,3月19日离开这里前往卢旺达。
以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为团长的这个六人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乌干达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基隆达以及乌干达其他一些党政高级官员就进一步发展两党和两国关系举行了会谈。访问期间,乌干达人民大会党主席、总统奥博特接见了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在访问乌干达之前,曾对埃塞俄比亚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同以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外事局副局长哈布特·马里亚姆·塞尤姆为首的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呼吁和平 反对战争
日本五万人在广岛举行集会
新华社广岛3月21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广岛市民和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五万多人,今天下午在广岛市和平公园等八个会场举行集会,呼吁和平,反对战争,要求美国和苏联销毁核武器。
大会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广岛地区的组织主持召开的。大会发表的基调报告说:“今年是广岛被原子弹轰炸四十周年,但是局部核战争和全面核战争的危险又降临到了人类的头上,美苏对立的加剧进一步加大了这种危险。”
报告呼吁说,为了避免战争,当务之急就是日本人民与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
大会最后通过了给美苏两国领导人的公开信和给各国政府及全世界人民的呼吁书,要求美苏两国领导人公开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停止研制并冻结部署包括宇宙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核武器和运载工具,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条约,削减军费,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救济难民和其他和平事业。
大会收到了宇都宫德马等日本各界知名人士以及瑞典首相帕尔梅和中国、苏联、法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工会组织和团体发来的贺电。

里根否认对中东谈判“袖手旁观”
以色列表示可以接受美国先同埃约会谈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表示愿意与约巴联合代表团会谈,但仍然拒绝在代表团中有巴解组织的成员。
里根总统3月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作了上述表示。他说,约巴代表团中不能有巴解组织成员,因为它仍然拒绝承认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以及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而存在的权利。他重申,美国不会参加直接谈判,但将尽其所能促使对立各方谈判。他否认对中东问题“袖手旁观”。
在这之前,美国国务院表示愿意为寻求中东和平加强努力。国务院副发言人杰雷吉安18日对记者说,美国正在“研究”和巴勒斯坦—约旦联合代表团进行会谈的“可能性”,“正在探索怎样才能组织这样的(约巴)代表团,代表团的实质性的基础应是什么”。但他又说,中东和谈“归根结底意味着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举行直接谈判和直接会谈”。美联社认为,国务院最新的态度“更进了一步”。
以色列总理佩雷斯的发言人20日说,以色列接受美国、埃及和约旦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作为同以色列直接会谈的前奏。但以色列继续反对同包括巴解组织成员的约巴代表团举行直接谈判。以色列原来立场是反对举行任何不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关于中东和平的会谈。

缅甸将设副总统和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新华社仰光3月22日电 缅甸第三届人民议会第八次会议于3月18日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规定,缅甸将设副总统和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当总统缺席时,副总统将行使总统的权力。这项修正案将从第四届人民议会开始生效。
第三届人民议会第八次会议还决定,今年11月4日召开第四届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这表明,缅甸将于10月份进行大选。缅甸第三届人民议会第八次会议是3月18日开幕的,于今天上午闭幕。会议期间,代表们讨论和通过了国务委员会的报告、部长会议的报告、1985—1986年度计划和其它有关报告。

卡拉奇的出口加工区
〔巴基斯坦〕伊基伯尔·海德里
巴基斯坦颁布了在卡拉奇出口加工区建立工业的政策。决定将优先发展需要尖端技术、现代管理和市场技能的出口工业,利用密集的劳动力,加工本地的原材料。这样既能进一步改进当地劳动力的技能,又能加速工业生产和产品出口。
为了不与国内面向出口的同类工业形成竞争,出口加工区内只允许建立上述工业。武器装备的制造业、酿酒厂和那些容易引起严重污染的工业是不允许投产的,除非采取适当的措施保护环境。所需机器、元件、备件和材料的进口以及出口和再出口都任其自由,而且免税,也不征收所得税。
在出口加工区建立工业须经该区管理局认可。这些工业包括电子产品的装配和制造;测量和控制仪器的元件和油田设备专用元件。还有手表、打字机,摄影、光学、电子医学、电影摄影和X光胶片;电冰箱、空调机、吸尘器、电视机、收音和录像机;活动家具、建筑材料、玻璃纤维、塑料和橡胶产品、车胎、瓷器、弹性砖瓦、玻璃器皿、药品和成衣等项目。
到目前为止,管理局已批准的工业有四十五项,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德国、比利时、香港和新加坡,主要项目有瓷砖、工业器材和仪器套、工业酒精、人造草坪、建筑泡沫材料、特制塑料等。其中投资达二百多万美元的有四个新项目,投资者来自香港、巴拿马和科威特。如果完全利用好,每年可望为国家增加两亿五千万美元的收入,还可为巴基斯坦的工人提供六千多个就业机会。新项目搞的是服装和油漆。预计整个出口加工区每年为巴基斯坦增加出口三亿八千六百万美元。
目前已有两家成衣厂和一家电子厂投产,还有美国投资四百万美元的六个单位接近完工。此外三项价值二百万美元的美国工程已投产并打进出口市场。
十四家银行被批准在沿海地区开业,其中有九家是外国银行。他们将用外汇提供贷款,开展业务。
出口加工区第一期工程占地二百英亩,共耗资一亿四千七百万卢比。管理局又开辟了三百九十七块工业用地,每块地约一千平方米。约有40%的工业用地现已租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现在整个卡拉奇出口加工区的面积近八十一公顷。
管理局准备把第一期工程的其它工业用地继续出租,待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就着手进行第二和第三期工程的开发。
(梁平译)(附图片)
图为卡拉奇市容。

印度批评美公司将毒气渗漏事件嫁祸于人
新华社华盛顿3月21日电 印度驻美国大使馆代表本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批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把去年12月在印度博帕尔市农药厂的毒气渗漏事件嫁祸于印度工人。
据报道,这次毒气渗漏事件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工业事故,使二千多人死亡,二十多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毒害。联合碳化物公司在昨天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说,这次异氰酸甲酯气渗漏是因有二百四十加仑的水注入了一个气罐引起化学反应所致,而且,一些安全设施不是没有开启,就是未能正常运转。
印度使馆的声明对联合碳化物公司发表这份报告表示遗憾,并认为报告所得出的结论是“不公正的,不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