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苏出现一批新型职业大学
学制短,投资省,学生走读,不包分配,大受社会欢迎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以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的职业大学从无到有,四年发展到十六所,目前在校学生近八千人。
这些职业大学的学制一般为三年,所设的多数是短线缺门专业,因而改变了江苏省属高校内部科类、专业的结构比例,使培养人才的结构趋向合理。1980年,江苏省属高校本、专科在校学生比例为1∶0.62,1984年为1∶2.13。职业大学去年就招生三千六百二十多人,占省属专科类专业招生数的36%。
这些职业大学突破了现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变中央和省两级办学为多层次办学,谁办学谁出钱,谁用人谁出钱,谁上学谁交费,动员社会力量办高等教育。无锡市为建设无锡大学,三年集资三千万元。常州市决定集资二千万元加速建设常州工业技术学院。沙洲县广为集资,于去年下半年建成沙洲职业工学院。
职业大学的学生除交学费外,还不享受人民助学金和公费医疗待遇,实行走读,毕业后学校不包分配,择优推荐录用。这就打破了学生和学校吃国家“大锅饭”的状况,改变了高等教育全由国家包下来的做法。
职业大学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培养人才,社会需要什么就办什么,社会急需什么就先办什么;根据地方的经济结构设置和调整专业。1984年,这十六所大学设专业点一百零七个,绝大部分是江苏目前经济建设所急需的。
两年来,江苏有二千多职业大学毕业生分到了以前很难分到大学生的中小企业。无锡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徐州市彭城大学还招收县镇和农村学生一千多人。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称赞职业大学为改变人才分布不合理的状况做了有益的探索。
江苏省的职业大学实行后勤管理社会化,改变了普通高校包揽学生一切生活管理的传统做法,节省了国家的投资。据调查,该省职业大学培养一个学生所需经费,大致相当于普通专科学校同类专业学生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实行学校后勤管理社会化后,学校领导摆脱了日常事务,专心致志抓教育管理,抓教育质量,在培养人才上下功夫。他们在教学上进行多方面的改革,努力做到专业和课程设置、教学要求与用人单位对学生知识结构的要求相吻合,尽量使学生的理论知识、技能与能力协调发展。

成都市副市长潘兆清关心农村人才培养
温江农校从衰败中复兴
本报讯 通讯员孙翔、记者蒋涵箴报道:成都市副市长潘兆清关心农业教育,关心农村人才的培养,他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把一所残破不堪、人心思散的温江农业学校办成全国重点农业中专。
温江农校建于1958年,到1967年止,已培养学生一千六百人。“文革”中农校停办,学校遭到严重破坏。1975年,温江地区决定恢复农校,但当时只有十五名教职员工,仪器设备全部被毁,图书资料散失,土地由生产队代耕,教师不安心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潘兆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到温江地区农业生产迅速发展,而农村人才奇缺。据1978年统计,全省平均一万个农民中才有一点七个技术员,县以下基本上没有中等农校的毕业生。
科技靠人才,人才靠培养。温江地委下决心办好农校,派当时任地区副专员的潘兆清去抓。后来,潘兆清担任了成都市副市长,但他一直关心农校的工作。几年来,他为农校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充实师资队伍,动员调离农校的人员归队,并从科技干部中挑选一部分人到农校任教,同时又从分配来的大学毕业生中选派三十六人到农校工作,这样就形成了一支素质较好、老中青结合的教师队伍。
二、解决办学经费。1981年,温江地委压缩其它开支,组织农口各局集资三十七万元,修起了三千七百平方米的食宿设施,为扩大招生创造了必要的条件。1982年又从财政上拨款二十七万元修建教职工宿舍,让教师们安心在农校工作。温江地委和现成都市委共为农校解决教学设施资金七十多万元。
三、调整农校的实验场地。温江农校的实验场地原来比较分散,离校较远。潘兆清出面与有关县、社、队商量,将分散的土地调整到学校附近,为教学工作和学生实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解决教职工子女就业问题。他与地区劳动部门协商,妥善安排了教职工子女就业问题。
五、合理解决教职工的调资问题。农校中年知识分子集中,应当调资的多,但安排调资的指标少,矛盾很突出。潘兆清和有关同志一起,一方面认真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同时又向劳动部门反映,合理安排了指标,使够条件的教职工基本都调了资。
六、爱惜人才,认真做好毕业生分配工作。针对目前一些单位缺人不要人、用人浪费人的现象,采取人事和农业部门一起发分配通知、财政部门承担经费的办法,妥善解决了毕业生分配问题。
温江农校复校九年来共培养学生三千三百五十人,为“文革”前九年的二点一倍。据六个县统计,现在农校毕业生担任县、局级领导工作的有十一人,乡级领导三十三人,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是各级生产、科技部门的骨干。

北京十七所高校学生会主席参加校务委员会
与校领导共商改革等大事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截至3月21日,北大、清华、钢院等十七所首都高校建立了学生会主席(或研究生会主席)参加校务委员会或校(院)长办公会的制度。这为加强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便于学生了解和参加学校的各项改革创造了条件。
3月初开学后,许多高校召开了专门会议,就加强学生工作进行了讨论,采取了措施。北大校领导在讨论本学期学生工作时,校学生会主席刘能元列席了会议。校领导认为,要加强校领导与学生的联系,吸收学生对学校改革的积极意见。为此确定:校学生会主席参加校务委员会;校长办公会讨论有关学生的事情时,学生会主席可以参加;校领导在每个学期向学生介绍学校的改革情况,并参加学生会常代会每月召开的会议,广泛听取学生对学校教务、后勤等方面工作的意见等等。清华大学在做出学生会主席参加校长工作会议的决定的同时,还决定把已实行两年多的校领导每学期都与学生会部长以上的干部直接对话的措施继续坚持下去。一些大学的学生会主席还参加了本校校务委员会或校长办公会对学生学习、生活问题的讨论,反映了学生的意见。

专栏:快语

开的什么价?
李力
某单位一名科技人员因用非所长要求调动,单位领导对他说:“放你走可以,但要接收单位投资五十万元。你是我单位里的人,总不能白白放你走吧!”
输送一名科技人员,作为交换条件,竟索价五十万元,令人咋舌。这与那个视知识分子为草芥的年代相比,总算是个历史的进步吧。但是,这位领导是否就真正认识到知识分子的价值呢?我看不然。科技人员在原单位长期用非所长,不能不说是一种人才贬值、智力浪费,可他却视而不见,处之泰然。如今,科技人员申请到能发挥专长的单位去,他才想起知识分子的“价值”来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这五十万元也要得好生蹊跷。科技人员是由国家花钱培养、统一分配给各单位的,他们是国家的智力财富,什么时候变成了一个单位的私有财产?
说穿了,这个单位领导的心思,无非是来想一个进退两利的对策:调人单位如果拿不出这么多钱,那我就刁难你一下,不让你走;对方如果拿出了钱,那本单位就白捞一笔!知识分子成了讨价还价的筹码,在那里还谈得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吗?

各地“抓药难”情况开始好转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陈芸)北京近来“抓药难”的情况有很大好转。记者最近到一些大中药店实地观察,前来抓药的顾客大都满意而去。
一位药店经理对记者说:“现在药店门前再不见长蛇阵了。可在前几年,早上一打开店门,排队抓药的人一眼望不到头。那时,每十付药顶多只能配齐三四付,每天都有大批抓药者失望而去。跑断了腿的群众仰天长叹:抓药真比求医还难哪!”
记者从中国药材公司了解到:到去年底,全国紧缺脱销的中药材已由几年前的一百四十多种减为九十多种。
“抓药难”情况的好转,主要原因有二:各地药材部门扶植农村专业户,建设了一批种植药材的基地县;调整了不合理的价格,改进了收购和销售工作,药材的流通渠道比以前多了。
中国药材公司最近对目前仍然紧缺的九十多个品种的药材作了分析,除犀角、虎骨、熊胆等二十四种保护禁猎的稀有动物药材外,其余六十多个品种中,有三分之一属于生长周期长或需要进口近期难以解决,还有三分之二是虽然生产有较大发展,但仍赶不上需要或因产供销之间衔接不好造成的。有些中药材存在着产地积压、药店脱销的不正常现象。

吉化设计院采用新技术 两项设计获国家金质奖
本报讯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在设计中尽力采用新技术,有两个项目在今年年初获得国家金质奖。
吉化有机合成厂乙烯和芳烃抽提装置的设计是获奖项目之一。这是国家的重点建设项目。吉化设计院在学习、消化国外同类装置的基础上,自行设计了国内第一套装置,采用了十六项新的技术措施,并一次开车成功,创造了国内同类装置开车的最高水平。此装置投产后实现了优质、稳产、高产,各类消耗定额都优于设计指标。
在另一个获奖项目——吉化公司化肥厂合成气新装置的设计中,设计人员经过详细的工艺计算和技术经济对比,采用了最新工艺,缩短了流程,节约了能耗和投资。这项设计受到厂方和国家验收部门的好评。
吉化公司的设计人员还与吉化化肥厂的科技人员合作,用新技术改造了合成氨生产中的一项三十年代的老技术——UG1型煤气发生炉燃烧室。设计出的新炉衬寿命由原来的半年左右提高到两年以上。化工部召开现场会推广了这项经验。
(张新民 李岚山)

民办的鄂州市建材设计研究所
新所新办 不拘一格
本报讯 湖北省鄂州市建材设计研究所自1983年5月创办以来,白手起家,没要国家一分钱投资,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五十万元资产的科研经济实体,服务范围扩展到天津、江苏等九个省、市、自治区。
该所是一个民办集体性质的设计研究所,采取全民所有、集体经营、个人承包的特殊方法,摸索出一套研究、设计、教学、生产、咨询服务“五位一体”的新型科研体制。所领导思想明确:设计研究单位的效益来自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劳动,行政、后勤等部门都要围绕科研这个中心,为科技人员提供一个创造性的工作环境。所内实行人才流动制,来所自愿,离所自由,不予刁难。结果,非但没有出现人才外流现象,反而先后吸引了几十名科技人员来所工作。其中,不少工程师、技师成为所内技术骨干。
该所鼓励职工自学、进修,提高业务能力。对科技人员和自学成才者,每年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结果存档,作为职工晋升晋级的主要依据。在所内工作一年以上,有较大贡献者,可以免费深造。对有重大科研成果者,不论资历深浅,给予破格晋级。
鄂州市建材设计研究所还想方设法减少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
(张永刚)

中美两国新闻界老朋友亲切聚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美国新闻界老朋友“重访中国团”一行十九人今天晚上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同他们的中国老朋友欢聚一堂,亲切话旧,共叙友情。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出席了招待会。
这些美国朋友中大多是在三十年代、四十年代来到中国进行采访报道的。出席招待会的各界知名人士中有很多人在过去的岁月里和他们有过交往。今天,他们阔别重逢,都非常高兴,用汉语或英语交谈。
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在祝酒时感谢美国新闻界的老朋友为美国人民了解中国,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长期在中国工作的马海德、路易·艾黎、爱德乐等。

北京化纤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建校工程
本报讯 北京化纤学院在建校工程中,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既使学生丰富了课外生活,增加了经济收入,也为学校建设解决了劳力不足问题。
这个学校正处在基建阶段,经常有挖沟填坑、搬运装卸、立杆架线等方面的劳动,过去都是请外面的临时工干。去年暑假,校学生会同基建处挂钩,成立了劳务开发联社,由联社出面,包揽任务,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在课余完成。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搬运钢材近百吨,整理、清点钢窗两千多副,还干了许多急活和脏活。
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联社把活动一般安排在下午或星期日进行,一些技术性较强的活交给同学们拿回去干。 (杨江海)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即将发行
本报讯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合作编译的《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于九月起陆续出版发行。全书十卷,收条目七万一千余条,约两千四百万字。
《不列颠百科全书》自一七六八年问世以来,素以学术权威性著称。二十世纪初,该出版权转让给美国。这次出版的全书除中国部分二千四百余条由我国专家、学者撰写外,绝大部分系翻译原书;除少量删节外只译不改,以保持原书风貌。

北京声乐研究所成立
本报讯 北京声乐研究所三月二十二日成立。所长林俊卿是医学博士,又是音乐爱好者,创造了一套以“咽音”为基础的练声体系,曾先后训练了八十多名歌唱演员,并治疗了十几名严重失音的戏曲演员。北京声乐研究所的成立,将有助于这个练声体系的研究和推广。
 (张世英)

桂林梦幻——日本摄影家久保田博二摄影作品展览开幕
本报讯 桂林梦幻——日本摄影家久保田博二摄影作品展览,于三月二十二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久保田博二第二次来我国举办摄影作品展览。这次展出的多数作品是作者在空中拍摄的。(许林)

百余名研究生聚会首都为改革献策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杨青)首都高等院校及部分外地院校的一百多名研究生,今天聚会一堂,专题研究讨论城市经济体制和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问题。
从会上收到的一百余篇论文中可以看到,研究生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结合当前的社会生活实践,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见解。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春耕生产缺劳力 来了“及时雨” 临沭县派出党员团员帮工队
乡镇企业需知识 欢迎“智多星” 上海城下来退休离休技术员
《大众日报》△山东临沭县组织二千三百多个党员、团员、民兵帮工队,帮助一万一千多个缺劳力农户春耕生产
《解放日报》△上海市区一大批退休离休工程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下乡支援乡镇企业,凡愿意为乡镇企业服务的将被乡镇企业聘用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广大农牧民抗灾保畜接羔保育,全区共接产仔畜三百九十六万六千头(只),成活率达91.87%
《重庆日报》△重庆工业炉、窑修建队采用新材料、新技术,为厂矿企业改造各种炉窑一百九十七台,节能效果都在30%以上
《河北日报》△今年一二月份,全省议价粮油经营实现利润二千二百二十九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九百四十四万元
《青海日报》△中共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州委对以权谋私、滥发奖金实物、突击提职、突击浮动工资的单位及时进行查处
《湖南日报》△益阳市城区十二家粮店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后,五个月共实现利润五十二万多元,上交国家二十八万多元
《山西日报》△大同矿务局逐级放权,整个企业充满了活力,今年头两个月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43%
《文汇报》△上海去年人口出生率下降到13.7‰,比上一年少生一万九千多人
《福建日报》△福州抗菌素厂生产的金霉素和庆大霉素远销国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创汇七百三十八万美元
《辽宁日报》△法库县委对农村基层干部结构进行调整,改变了长期以来年龄偏大、文化过低、不懂经营管理的状况
《南方日报》△广东省政府规定,机关团体今年原则上停止购买汽车、彩电等十七种专控商品
《新华日报》△江苏泰兴县刁铺乡镇风村医生朱步先,先后在全国性学术杂志上发表六十七篇论文,被北京中医研究院破格录取为研究员
《沈阳日报》△去年以来,辽宁省同三十多个国家的企业签订了六十六项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协议
《宁夏日报》△中国农业银行银川市支行新城办事处经调查研究识破骗局,拒绝给北京青年经济开发总公司西北分公司两笔百万元以上的贷款
《河南日报》△南召县乡镇企业与国防厂签订合同,联合开发大理石矿
《长江日报》△武汉市机械局机电综合贸易公司加价倒卖国家计划物资和紧俏物资,在三个多月时间里仅倒卖钢材、汽车就获暴利二十四万元,公司主要负责人已停职检查

专栏:体育

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产生前八名
男子单打中国有三人 女子单打我占五席
本报伦敦3月21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陈兴贵报道: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第三轮争夺前八名的较量已经结束,争夺前四名的阵势也已确定。男子为:丹麦的弗罗斯特对印度的普拉卡什;韩健对丹麦的弗德森;林水镜对杨阳;赵剑华对英格兰的巴德利。女子为:李玲蔚对丹麦的拉尔森;郑昱鲤对南朝鲜的金练子;吴健秋对英格兰的特罗克;钱萍对韩爱萍。
从赛势看,女子前八名中即有五名中国选手,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姑娘很可能囊括女单前四名。争夺男子前四名的较量,就难以预料了。因为八个人的技术水平确实非常接近,关键要看临场发挥。但估计弗罗斯特胜普拉卡什不成问题;韩健赢弗德森应该是有把握的。杨阳因前不久在瑞典比赛时感冒,体力受到影响,还未完全恢复,对林水镜一战,将是艰苦的;赵剑华对巴德利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不出现意外,男单前四名将是弗罗斯特、韩健、杨阳或林水镜,加上赵剑华。

专栏:体育

足坛新秀——高洪波
中国青年足球队取得亚洲出线权,九号队员高洪波立了头功。三场比赛,他一人独得五分,包办了中国队在亚青杯决赛的全部进球。
十九岁的高洪波来自北京青年队,他身高一米七九,参加系统训练已有五年的时间。小高在场上最大的特点是足球意识好,头脑清醒,跑动积极,作风顽强,在关键时刻敢于果断起脚射门或用头球攻门。这次亚青杯决赛他踢进的五个球,个个都是靠判断准确、及时抢点以及和同伴进行巧妙配合后得分的。
足球行家们认为高洪波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年轻新秀,他的身体素质、基本技术等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而且既能坐镇中场,又能冲锋陷阵。
我们祝愿小高戒骄戒躁,不断努力,早日成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栋梁之才。
(晞尧)

专栏:体育

第六届全运会会徽正式诞生
据新华社广州3月22日电 (记者张家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运动会选用的会徽,经专家们反复遴选,已最后审定,正式诞生。
会徽外型新颖、别致,象朵花,呈菱型,草绿的底色象征着生命和青春的活力。整个会徽用色清新、柔和,给人以亲切之感。
会徽的构图是以“6”字变形而成的火炬为主体。它寓意我国体育事业的光辉成就和灿烂前景,又是前五届全运会的继往开来。
在火炬的下面是中文字“羊”的三横引伸为运动场的跑道,它和火炬联结成一个整体,标出了这次体育盛会在羊城(广州的别称)举行。
选定的会徽是由江西赣州工商银行宣传干部杜传颐和广州市美术公司经理、画家何世德合作的。(附图片)
右图为第六届全运会会徽图案。

专栏:体育

周继红在巴黎受奖台上
3月19日晚,巴黎凯旋门附近的法国体育科学院灯光辉煌的大厅里,正在举行给1984年优秀运动员授奖仪式。我国优秀女子跳水运动员周继红走上台接受了“莫尼克·贝丽乌奖”。
法国游泳老运动员、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莫尼克·贝丽乌授予周继红这个金光灿灿的运动员雕像时,中国驻法大使曹克强紧紧拉着周继红的手表示祝贺,这时声乐阵阵、镁光灯闪闪,全场为这位奥运会女子跳台跳水金牌获得者热烈鼓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巴黎市长希拉克和法国体育科学院院长都出席了授奖仪式。希拉克市长注视着脸上还带有点稚气的周继红,高兴地向她祝贺,并欢迎她来巴黎受奖。
周继红是湖北武汉姑娘,今年二十岁。去年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她为中国赢得了第十五枚金牌。她对记者说:这次前来巴黎受奖感到很高兴,现在我正加紧训练,准备在今年4月于上海举行的世界杯跳水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 翟象乾
(本报巴黎3月20日电)

专栏:体育

3月19日,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周继红,在巴黎接受了法国体育科学院颁发的以现任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名字命名的“莫尼克·贝丽乌奖”。图为贝丽乌夫人(右)向周继红(左)发奖。中为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

孩子们上台前,心情最紧张的,莫过于李旃老师了。为组织这场幼儿演出,她费了多少心血!
共青团员李旃1983年从幼儿师范学校毕业,来到河南省第一新华印刷厂幼儿园任教。这位“科班”出身的幼教工作者热爱自己的岗位,育人得法。家长们说,这样的好老师,真应该多培养几个。
李明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