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闭会
决定二十七日召开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
原则通过继承法草案,提请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通过人大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主席团、秘书长名单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985年3月27日在北京召开。
常委会的这次会议开了七天,委员们对各项议案进行了审议。今天的会议议程是对几项议案作出决定。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会议由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他宣布:今天的会议应到委员一百五十二人,因病因事请假的三十八人,实到一百一十四人,合于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通过了关于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日期的决定。
接着,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鸿代表法律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草案作了说明。他说,根据这次常委会议期间委员们提出的意见,法律委员会又对涉外经济合同法草案再次作了一些修改。法律委员会认为,现在的修改草案是可行的,建议常委会审议通过。委员们同意法律委员会的建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至此,我国第一个涉外经济合同法正式宣布诞生。
还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委员们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兼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草案的说明,在审议中委员们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这些意见对草案作了修改。这次常委会议期间,委员们在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关于这个法律草案的修改说明后,再次进行了审议,表示原则同意修改后的继承法草案。今天的会议原则通过了这个法律草案,决定将这个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将这两个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决定和选举。
这次常委会议期间,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对报告草稿表示原则同意,有些委员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今天委员们原则通过了这个报告,决定授权陈丕显副委员长根据委员们所提意见修改、经委员长会议审定后,向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告。
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原选举单位补选的十五位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同意民族委员会关于将何郝炬等四十三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议改善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待遇的议案作为代表建议处理的意见。
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提请,决定任命吕培俭为审计署审计长,免去于明涛的审计署审计长职务;任命陈慕华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免去吕培俭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职务;任命郑拓彬为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免去陈慕华兼任的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职务。
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任免事项。
耿飚、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廖汉生、韩先楚、黄华,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康世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日期的决定
(1985年3月21日通过)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985年3月27日在北京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三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1985年3月21日的决定:
一、任命吕培俭为审计署审计长。
免去于明涛的审计署审计长职务。
二、任命陈慕华(女)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
免去吕培俭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职务。
三、任命郑拓彬为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
免去陈慕华(女)兼任的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5年3月21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
1985年3月21日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王子野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任命杨景宇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免去杨景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任命事项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
石坚
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王克 谢宝贵
免职事项
一、免去于克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二、免去贺志仁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圆满结束对缅甸和泰国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从贵阳回到北京
赵紫阳乌兰夫杨尚昆胡启立周谷城吴学谦胡子昂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中午乘专机从贵阳回到北京。
李先念是3月15日圆满结束对缅甸和泰国的国事访问后到达贵阳的。
今天到机场迎接李先念的有: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
随同李先念出访的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和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等同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兆国和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公安部、经贸部、中国民航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缅甸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吴甘纽和夫人、泰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颂攀·古吉拉侬也到机场迎接。
李先念主席一行今天上午离开贵阳时,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池必卿,书记朱厚泽、苏钢,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实,贵州省副省长张玉环,贵州省政协主席苗春亭,贵州省军区司令员王争,中共贵阳市委书记夏页文。(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回到北京。赵紫阳、乌兰夫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彭真在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
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要进一步健全 对改革既要坚定又要重视解决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彭真委员长今天下午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就监督和改革问题讲了话。
彭真说,这次常委会议开得很好。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重要的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对常委会的工作是个促进和鞭策。今天讲两个问题,一个是监督问题,一个是改革问题。
关于监督问题,彭真说,大家提到,常委会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对行政、审判、检察工作的监督不够。这个意见很对。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的确还不够。很多工作还处在健全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加强。讲监督,党有党纪,政有政纪,国有国法。违反党纪的,由党的组织管。违反政纪的,由政府管。违法犯罪的,由司法机关管。权力机关的监督,一个是工作监督,一个是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要是审查工作报告、计划和预决算,这是全面的、重要的监督。对于重大问题,按照法律规定,可以提出质询,必要时还可以组织调查委员会。法律监督主要是监督宪法的实施。宪法对国家的根本问题,都有明确规定。任何机关做出的同宪法相抵触的决议、决定,全国人大和它的常委会有权予以撤销。常委会受不受监督?也受监督,它受代表大会监督。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监督。我们人人受监督,人人参加监督。
关于改革问题,彭真说,改革非搞不可,这是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需要。宪法对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了原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一直在进行。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又对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作了专门决定。实际情况证明,非改革不可,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具体怎么搞,工作是艰巨、复杂的,必须全面、系统地进行调查研究,精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具体问题,要一个一个地具体解决。前一段,在改革中出了一些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一方面,决不能因为在具体工作中出了一些问题,就动摇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象作战一样,“战术上要重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只要抓住、抓紧解决,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李先念视察贵州勉励各族人民奋发图强
搞活开放把石头山变成万宝山
据新华社贵阳3月21日电 (《贵州日报》记者刘学洙、新华社记者刘扬深)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圆满结束对缅甸和泰国的国事访问于15日回到贵阳后,对贵州省作了为期五天的视察。先后视察了一些工厂,访问了贵阳市郊一个布依族、苗族、汉族聚居的山村,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接见了贵州省党政军负责人和各方面人士,勉励贵州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勤俭建国,为四化作出新贡献。
李主席在贵州铝厂视察时,殷切希望全厂职工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在推行生产责任制中,既要讲定额,更要讲质量。3月17日,李主席实地察看乌江渡发电厂,当了解到这个电站工程质量很好,投产后已收回了全部投资时,他表示满意,要求这个厂进一步发挥设备能力,为国家多发电。李主席在视察一家国防工厂时,听到这个厂除完成军品生产任务外,还在试生产电冰箱,便鼓励他们在保证军工任务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市场需要的消费品。李主席高兴地说,贵州的大工厂还是不少的,有国防厂,有民用厂,军品民品生产结合很有前途,利用现有的好条件发展贵州工业,大有希望。
李主席说,贵州对外开放已经起步,还要进一步开放。你们既要对国外开放,也要对国内开放,省和省之间,工厂和工厂之间,都要加强各种形式的联合和合作。凡是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的事,凡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事,都要积极办。改革经济体制,对内搞活,对外开放,这些政策措施都是为了发展生产力。贵州山多,地下地上资源很丰富,把生产力发展起来,石头山就会变成万宝山。
李主席在贵州视察和参观访问期间,反复强调要奋发图强,勤俭建国。他说,现在你们贵州形势很好,全国形势都很好,特别是农村,比前几年好多了,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但是,我国现在还不富裕,不要以为已经很富了。即使富裕了,也要教育青年懂得勤俭建国的重要性,懂得只有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生活才会不断改善,消费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国务委员姬鹏飞等陪同李先念主席在贵州视察。

赵紫阳会见伊朗总理特使迈赫迪
呼吁两伊停止袭击对方非军事目标
希望两国通过和平谈判尽早结束持续四年半的战争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呼呼伊朗和伊拉克采取克制态度,遵守去年6月达成的互不袭击对方非军事目标的协议,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赵紫阳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朗总理穆萨维的特使、外交部副部长莫基塔巴·米尔·迈赫迪时发出这一呼吁的。赵紫阳说,目前伊朗和伊拉克的一些城市遭到了对方的轰炸,两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的损失,我们对这一事态发展深为关切。赵紫阳衷心希望,伊朗和伊拉克通过和平谈判尽早结束持续了四年半的两伊战争。他说,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会见开始时,迈赫迪向赵紫阳递交了穆萨维总理的一封信,并介绍了两伊战争的最新事态发展和伊朗政府的立场。
赵紫阳还同客人谈到了发展中的中国、伊朗双边关系。他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今天正值伊朗新年。赵紫阳对伊朗人民的这一传统节日表示祝贺。赵紫阳请迈赫迪转达他对穆萨维总理的问候,他欢迎拉夫桑贾尼议长在方便时来中国访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会见了迈赫迪特使。
迈赫迪是昨天中午到达北京的。下午,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同他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伊朗总理特使、外交部副部长莫基塔巴·米尔·迈赫迪。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赵紫阳打电报给加尔巴
我国坚决反对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加尔巴,对该委员会表示声援和支持。
电报说:“值此纪念‘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表示声援和支持。”
电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谴责和反对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和对南非人民的镇压,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争取种族平等和基本权利的正义斗争,支持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为动员国际舆论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所作的努力。”
电报最后说:“中国政府认为,联合国有关南非问题的决议必须尽快得到贯彻执行。中国人民坚信,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的核心问题仍然是:
让四十岁左右的优秀人才挑重担
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工作例会要求6月底前完成未调整的一千个骨干企业领导班子调整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张锦胜)今天召开的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工作例会提出,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的核心问题,仍然是选拔大批年轻优秀的知识分子担任企业的领导工作,特别要尽快把其中四十岁左右的优秀人才提拔起来挑重担。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步伐,力争在今年6月底以前,把当前正在调整和尚未调整的一千个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调整好。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尉健行在会上说,组织部门和有关经济工作部门要安排领导同志专抓班子调整,对重点企业和少数难度较大的企业派专人或工作组帮助,班子人选分歧大,影响调整进度的,领导要果断处理。即将进入整党的企业,班子没有调整好的,应该在整党前调整好,已经开始整党的,要服从整党工作的统一安排。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在会上指出,当前一些企业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同企业的领导人缺乏全局观念、党性不强、国家观念薄弱和纪律松弛有直接关系。今年在企业整顿中要把纠正不正之风,作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和财务整顿的重要内容。

依靠科技人员的自觉行动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了。这是继《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之后,又一个重要的体制改革决定。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这两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双管齐下,长期存在的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就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意义、目的、任务、方针和步骤,中央的《决定》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等同志又从各个方面作了精辟的阐述。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完整准确地领会《决定》和讲话的精神,扎扎实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全面改革科技体制是一个重大战略部署。它涉及科技、经济、教育等各个领域,关系四化建设的大局,需要党和政府各级领导机关精心指导,需要科技、计划、经济、教育等部门和企业通力合作,尤其需要充分调动和依靠六百多万科技人员的自觉行动。旧体制的种种弊端,科技人员感受深切,哪些东西必须改革,怎样改革,他们最有发言权。中央的《决定》吸收了广大科技人员在改革试点中的好经验,贯彻执行这个《决定》,及时解决未能预料到的和新出现的问题,更要依靠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和创造。
改革科技体制,要求每个科技人员成为自觉的积极的参加者。自觉,就是紧紧围绕着改革的根本目的,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千军万马上山摘桃子。上山,是投入四化建设的洪流;摘桃子,是把创造出来的科技成果应用于四化建设特别是经济建设。科学技术门类众多,科学研究有不同层次,都要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寻求各自“上山”的捷径,摘取又大又多又好的“桃子”。有理想、有觉悟的科技人员,定会有这个自觉性和责任感。
我们有一支很好的科技队伍,建国以来,为国家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伟大的贡献。面对当前的大好形势,广大科技人员改革的积极性很高。各级领导要注意保护这种积极性,放手让他们在实践中创新。改革科技体制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现在有了很好的蓝图和纲领,在实施过程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一不要大惊小怪,二要作具体分析,三要及时加以疏导,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妥善地加以解决。科技人员最讲科学,应成为识大体、顾大局、守纪律,作全社会的表率。
时势造英雄。在科技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四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这支科技大军中必将涌现出一大批功勋卓著的科学家、工程师、科技管理专家以及其他专门人才,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