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科技信息下乡记
冯孟春 张利平
逼上服务新路
河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是全省首屈一指的科技文献宝库,它拥有三百二十八万册国内外科技期刊、样本,二百七十八万件国外专利,拥有现代化的检索工具书。在这里工作的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知识分子八十九人。
可是,这么好的条件,多年来却没有得到很好利用。每年花费几万甚至上百万元买来的资料放在地下室,无人过问。有的阅览室每月只接待读者十七人次,平均每天不足一人。
情报研究所不能有效地为社会提供情报服务,还有多少存在的必要?科技情报人员坐不住了。大家议论纷纷:科技情报工作也必须转轨改型。只有敞开大门,面向经济建设,把科技信息送下乡,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才会有出路。
1984年11月14日,他们在古城正定举办首届科技情报信息交流交易会,引起了轰动。有些样品刚一摆出,立刻围上来一群人争着要买,相执不下。工作人员无奈,只好请县科委的同志出面解围。交易会仅进行了四天,便洽谈技术转让项目一千多个,出售信息一千五百多条,接受各种咨询二千多人次,出售各种科技书刊二千五百多本。农民说:“我们有钱、有人,就是不知道该上哪些项目,你们提供的信息真是雪中送炭。”
敞开高楼深院
11月30日,情报所副所长李元道在省电台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如果谁需要科技信息,可与本所林大力同志联系。
这下,林大力那不足十四平方米的斗室成了全省乡镇企业、“两户”、“一体”注目的地方。电台广播后仅两个月,就有两千多人次来访者、九百多封咨询信件,涌向由他任组长的新产品信息开发组。
三十七岁的林大力,以前总是抱怨有劲没处使,如今却有点招架不住了。常常有这样的情形:开饭铃响过好长时间了,林大力他们还在解答来访者的询问。当他们匆匆忙忙赶到食堂时,饭厅早就空无一人了。
有一位老人来信,要求提供一种力所能及的技术,使他和老伴能自力更生地度过晚年。林大力和同伴们琢磨来琢磨去,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他们给老人寄去了一份加工多味瓜子的资料,既不用多大投资,又不费多大力气,就能干起来,收入也颇可观。
在情报所,又何止一个新产品信息开发组在忙?如今,情报所的所有阅览室全部对外开放,连地下室也整理成了一个大阅览室,每天门庭若市。不仅工程师、技术员找上门来,普通农民也大胆登门。他们不仅要寻求信息,还要求掌握获取信息的方法。文献室的同志耐心地把各种资料的查阅方法教给他们。
驰骋燕赵原野
情报所的同志把长期弃置的文献翻出来,精心筛选出食品、饲料、种植、养殖、五金、化工、建筑、小型机械、农副产品加工等近三千多条技术信息,加上有关实物样品,用科技信息“大篷车”送往基层。
“大篷车”来到新城县。这里的豆制品远近有名。为了让乡亲们了解更多的豆制品方面的信息,刘礼彦抱病查阅各种资料,编了一本“豆腐大全”,收集了七十六种国内外豆制品制作的技术资料。这本书在新城畅销如流。
“大篷车”驶过太行山麓、滏阳河畔、燕山深处、渤海之滨,行程九千二百里。有的用户冒雪步行几十里到会交易,就连北京、天津、山西、辽宁等省市的一些县、乡也慕名派人前来索取信息和资料。农民亲切地称“大篷车”为“带轱辘的财神爷”。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改)

“小木屋”的主人徐凤翔调西藏工作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你读过女作家黄宗英的报告文学《小木屋》吗?小木屋的女主人——南京林学院副教授徐凤翔已正式调往西藏农牧学院任教,于3月20日离开南京。
徐凤翔今年五十四岁,1955年由南京林学院毕业留校任教,1978年7月起,志愿支援西藏,在西藏农牧学院任教。两年之中,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她还深入林芝、波密、米林及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原始林区实地调查勘察,历尽艰险,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1984年完成援藏任务后,徐凤翔多次走访有关部门,呼吁在藏东南建立高山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从1981年起,徐凤翔开始承担林业部关于西藏高山森林生态的研究课题,又先后五次进藏,每次都在三个月以上。在有关方面的关怀下,去年5月,在西藏波密终于建起一座十几平方米的小木屋。徐凤翔决定调往西藏农牧学院,准备花十年时间,建成有一定规模的高山生态研究机构。
七年来,徐凤翔发表十几篇论文,三次被评为南京林学院先进工作者。为送徐凤翔赴藏,她的爱人、南京林学院副教授范自强赋诗一首:“别时容易见不难,春风又度玉门关。今日西去宝藏地,努力开拓莫等闲。”

全国林业科普征文评奖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通讯员章维、封加平)历时一年多的全国林业科普征文活动已经结束。征文评选结果于三月十六日在北京揭晓,共评选出获奖作品四十一篇,其中一等奖二篇,二等奖十篇,三等奖二十九篇。获奖作品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阐述了森林的功能与地位以及林业生产技术,具有科学普及推广价值。
这些获奖作品的体裁多种多样,内容新颖丰富,许多作品融科学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荣获一等奖的《刺槐诉衷肠》以拟人的手法,把刺槐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作了生动的阐述,读起来引人入胜。
这次征文活动是由林业部宣传司、新华社国内部、人民日报科教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教部、光明日报科学部、经济日报科技部、农民日报科教部、科学普及出版社、《农村科学》杂志编辑部和《森林与人类》杂志编辑部联合发起的。获奖者将由这十个单位组成的全国林业科普征文领导小组颁发获奖证和奖金。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坚持共同富裕原则 赵县县领导充当“红娘” 富户穷户结对子
践踏尊师重教美德 伊川两干部摧残“园丁” 党纪国法皆难容
《河北日报》△赵县召开贫富户代表会,县长周兵海当“红娘”,使六十四个富裕户和六十四个贫困户当场结成对子,力争在一年内帮助贫困户走上富裕之路
《河南日报》△伊川县白元乡教师管安民及其爱人遭捆绑、毒打、游斗,主要违法人、原乡党委书记焦小甲被依法逮捕,原乡党委副书记李贯欣被撤销职务,留党察看二年
《吉林日报》△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查处因官僚主义给国家造成损失浪费一千一百六十万元的二十五个案件,有关责任者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解放日报》△上海天厨味精厂向复旦大学投资八十万元,作为研究开发达到国际水平的氨基酸系列产品的经费
《大众日报》△胜利油田又探明一个地质储量上亿吨的孤东油田,这是我国近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之一
《天津日报》△天津市个体户已达六万八千多户,近四年来共增加个体商业、服务业网点五万多个
《四川日报》△宜宾县下食堂村以酿酒业为龙头,带活农工商运输各业协调发展,一年净增产值百万元
《南方日报》△广东省东莞县农业技校改革办学形式,十五年来为农村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一千四百八十九人
《甘肃日报》△山大沟深的东乡族自治县去冬今春兴修乡村道路二百四十七公里
《广西日报》△蒙山县建立生猪生产的繁种、饲料加工、防疫检验、运销、宰杀加工销售等五大服务体系,促进了生猪生产发展
《云南日报》△云南建立民族电影制片厂
《广州日报》△广州市从下月起给居民供应新鲜大米
《辽宁日报》△全省今年头一二两个月,对外签订合同一百零三项
《新华日报》△江苏省泗洪县出土三千五百余枚战国时期楚国的蚁鼻钱
《新疆日报》△自治区党校管理体制和办学形式实行重大改革,学校出现新面貌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足球队能进军莫斯科吗?
伊鸣
第24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决赛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行,来自东亚和西亚的四支劲旅进行单循环赛,争夺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的两个名额及亚青杯桂冠。目前,四个队都已赛完两场,局势逐渐明朗。
中国青年队与实力坚强的沙特阿拉伯队和阿联酋队已交锋,战绩是一平一胜积三分,出线希望比较大,最后一场21日对两战皆负的泰国队,只要踢平就可以取得赴莫斯科参加世青赛的资格。为什么这样说呢?沙特队和阿联酋队目前分别积三分和两分,他们两个队将在22日相遇。最后一战,沙特队胜或平就能出线;如阿联酋队胜,则沙特队被淘汰。至于泰国队已肯定不能出线,但如果中国队21日负于泰国队,出线就变得渺茫,命运将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谁能摘取本届亚青杯的桂冠呢?沙特队的目标是夺取亚洲足球冠军的“满贯”(夺取成年、青年、少年三个组别的冠军),他们已夺回成年组和少年组的冠军,只剩下青年组桂冠没有到手。如果最后一轮,中国队和沙特队都获胜,沙特队夺冠希望较大,因为他们净胜球略占优势;中国队只有以悬殊比分胜泰国队,才有夺冠可能。如果沙特队负于阿联酋队或踢平,而中国队获胜,中国队就将以冠军身份进军莫斯科。

专栏:体育

世界花样滑冰明星巡回表演团在京举行首场表演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3月20日晚,北京万余名观众在首都体育馆尽情欣赏了代表当今世界花样滑冰最高水平的世界花样滑冰明星巡回表演团访华的首场表演。
国际滑冰联合会组织的1985年花样滑冰明星巡回表演团,是由刚刚结束的在日本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获得单人前六名和双人、冰舞前三名的运动员组成,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苏联、民主德国、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和联邦德国。迪夫妮·陈(陈婷婷)是代表团中唯一的一名美籍华人运动员。
世界花样滑冰明星们的表演,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21日晚,该团将进行访华第二场表演。

专栏:体育

奥林匹克邮展揭幕
据新华社洛桑3月18日电 (记者任正德)首届奥林匹克邮票展览今天在瑞士洛桑的博利厄宫揭幕。这是迄今为止举办的致力于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最大型的邮票展览会。在约一千二百个玻璃橱窗里展出了来自二十五个国家集邮者收集的以“奥林匹克”、“体育”和“奥运会”为主题的一百九十多套邮票。其中,最全的一套有关奥林匹克运动的邮票是由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收集并提供的。
中国也参加了这次邮票展览,并在三十个玻璃橱窗里展出了六套体育邮票。

专栏:体育

阿联酋青年队胜泰国队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19日电 (记者李厚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青年足球队今天在这里以7∶1的悬殊比分大胜泰国队,取得了他们在第二十四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首场胜利。
今天的比赛完全是一边倒的比赛。阿联酋队上半时以5∶1领先。在这场比赛中阿联酋十六号队员阿·易卜拉欣一人攻进三球,表现出色。
泰国队虽然在亚洲也算是一支劲旅,可是今天的进攻和防守完全不知所措,短传配合好的特点也没有发挥出来。直到上半时第二十七分钟时,由于阿联酋队员防守犯规,泰国队三号射点球得分。

专栏:体育

周继红在法国接受“莫尼克·贝丽乌奖”
据新华社巴黎3月19日电 (刘绍平)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周继红今晚在这里接受了法国体育科学院颁发的“莫尼克·贝丽乌奖”。
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获得法国体育科学院颁发的优秀运动员奖。
周继红在领奖后表示,她回国后将继续努力,争取今年4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杯跳水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专栏:体育

参加第三十八届世乒赛的中国代表团第一批成员离京
本报讯 参加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代表团第一批成员,于3月20日乘飞机离京前往瑞典哥德堡。
第一批成员有代表团领队郑敏之、沈积长;教练员许绍发、张燮林、梁有能、马金豹;运动员江加良、王会元、谢赛克、陈新华、陈龙灿、戴丽丽、耿丽娟、童玲和何智丽。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第二批成员将于3月24日离京。

专栏:体育

鱼龙杯足球赛在沪擂响战鼓
本报上海专电 由国家体委安排的鱼龙杯足球赛,20日下午在沪擂响战鼓。参加角逐的共有八支足坛劲旅:万宝队(广东省队)、八一、大连、吉林、天津渤海队(天津青年)、上海金星队(上海一队)、上海二队、上海工人队。除了上海工人和上海二队外,其余六队都是甲级队。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组进行单循环赛,第二阶段进行交叉淘汰赛。首轮比赛就出现紧张激烈的场面,八一队与新军天津渤海队交战九十分钟,比分为0∶0,最后罚点球决胜负,八一队以10∶9险胜。另外三场比赛结果:广东万宝队以2∶0胜上海二队,吉林队以3∶2胜大连队,上海一队以4∶0胜上海工人队。 (申文)

专栏:图片新闻

上千名“顾客”熙来攘往,赶的是山东淄博市的“科技大集”。在3月10日开办的这个大集上,备有省内外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提供的近千项新技术、新成果,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与需方洽谈并成交项目,真可谓“买卖兴隆,购销两旺”。 王建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