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武汉技术市场逐步形成网络
大量科技成果源源进入生产领域
本报讯 记者王楚、龚达发报道:湖北省武汉地区大量科技成果通过市场,源源不断地进入生产领域,一批濒于停产的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得以恢复生机。
四年前,武汉市就开设了技术市场,并逐步形成了网络。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七千五百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来武汉技术市场进行科技交易活动。四年来共签订科技协作合同、协议六千九百八十五项,成交额九千九百四十二万元,其中1984年成交五千一百八十四万元,科技成果应用率已由1981年的10%提高到50%。
科技成果商品化,促进了科研与生产、科技与经济相结合。技术市场出现后,科技人员不再满足于小“展品”、“样品”,开始重视成果的使用价值,注意面向生产选择科研课题。潜江县氨基酸厂因产品滞销濒临关门。武汉大学生物系氨基酸研究室帮助他们从猪毛、猪血粉中提取氨基酸,并使新产品打进市场,仅此一项科技成果,该厂获利近三十万元。武汉机械工艺研究所过去欠了一屁股债,后来通过技术市场转让成果,1984年获得经济效益四十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还为知识分子盖起了住房。技术市场给科研部门带来了经济活力。去年,武汉市有十个研究所宣布经济独立,不要国家“养”了。
过去,科技部门“贴钱推广成果”还遭冷遇,现在是企业主动掏钱买技术成果,主动上门请专家。一到周末,一些科研单位和部门的大门口小汽车络绎不绝,接科研人员去工厂解决难题。从前被视为“高不可攀”的高等学府开始热情接待登门求教、求援的中小企业人员。
科技部门和企业通过市场联系,使一批科研生产联合体应运而生。目前,武汉地区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与企业自动结成三十八个科研生产联合体,一边积极提供科技成果,一边积极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了科技服务、咨询服务、信息服务活动的开展。

拆除和工厂企业之间无形的高墙
哈尔滨工业大学“门庭若市”
据新华社哈尔滨3月17日电 (记者张持坚)现在,进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人比前些年增多了。许多工厂的厂长、企业的经理、机关的领导干部带着经济建设中的难题来请知识分子帮忙。他们大都焦急而来,满意而归。
哈工大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形式灵活多样:有十几个专业和对口的二十几家工厂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有一百五十多项科研成果转让给了工厂;接受委托帮助工厂攻克难关,为工厂、企业开办短期专题技术培训班,或为工厂、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服务。

河南省委、省政府求贤一策
进京聘人才咨询顾问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三月十九日,专程从郑州赶到北京的河南省委书记刘杰和省委、省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的河南厅召开人才咨询顾问座谈会,征询顾问们对河南省如何加快开发培养人才的计策和意见。
河南地处中原,幅员广阔,物产丰富,人口众多。但按人均计算,人才资源却列全国倒数第三,严重影响该省经济建设的发展。为了解决人才奇缺的问题,他们决定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在北京聘任了一批人才咨询顾问。这些顾问由愿为河南人才战略决策和人才开发提供建议和意见的各界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组成。其主要任务是参与河南省人才战略决策的咨询、论证和专题研究;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长远性的人才政策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提供人才问题的动态信息,参与人才预测和人才规划的编制;为河南推荐和引进人才等。
刘杰在座谈会上说,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有了人才,一切事情就好办。聘任一批人才咨询顾问,是我省在开发人才问题上的一个新的尝试。顾问们有何新的构想,新的办法,新的方案,欢迎到河南作试验。

山东省农业技术中学为农村培养各类人才
据新华社济南3月19日电 (记者李择红)山东省三百八十多所农业技术中学近两年已为农村培养各类人才三百多万人。
在调整农村中等技术教育结构中,山东省打破过去农业技术中学单一服务于农业的框框,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近两年先后办起了畜牧兽医、水产、建筑、多种经营等中等技术学校四十多所;原农业技术中学分别增加了农业经济管理、烹饪、幼师、缝纫、电器修理、水产养殖等四十多个专业,大力为农村培养工业、商业、运输业、服务业等方面人才。

北京联合大学成立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经教育部批准,最近,北京市在十二所大学分校的基础上建立了北京联合大学。
原北京市的十二所大学分校分别改为学院,直接隶属于北京联合大学。这十二个学院是文理学院(原北京大学分校)、经济管理学院(原人民大学一分校)、文法学院(原人民大学二分校)、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原北京师范大学分校)、外国语师范学院(原北京外语学院分院)、旅游学院(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分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原清华大学分校)、电子工程学院(原北京邮电学院分院)、机械工程学院(原北京工业大学一分校)、轻工工程学院(原北京航空学院分院)、纺织工程学院(原北京工业学院分院)、中医药学院(原北京中医学院分院)。北京市现有的两所短期职业大学和郊区的十所大学分校也将纳入联合大学,统一协调和管理。
北京联合大学是一所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将统一规划各学院的专业设置,逐步发展学科之间的结合渗透,分工协作培养师资和调剂使用基础课的教学力量。联合大学各学院仍为相对独立的实体,将继续依靠原来各大学本校的支持和帮助。联合大学各学院除了完成教育主管部门的指令性计划外,还接受地方各部门和中央在京各单位委托培养学生。

孟金陵成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个农学博士
据新华社电 三月十八日下午,华中农学院三十七岁的孟金陵接受了博士学位证书,成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个农学博士。孟金陵一九七六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农学系。攻读完硕士学位后,他又考取了油菜专家刘后利教授的博士研究生。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飞抵伦敦参加全英赛
本报伦敦3月18日电 1985年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将于3月20日至24日在伦敦的温布利体育中心举行。中国男、女各八名选手,今天下午从瑞典马尔默飞抵伦敦参加比赛。
这些选手是:男选手韩健、杨阳、赵剑华、熊国宝、李永波、田秉义、张新广、丁其庆,女选手李玲蔚、韩爱萍、吴健秋、郑昱鲤、关渭贞、钱萍、林瑛、吴迪西。

专栏:体育

肩负众望 步步登攀
——中国男排郴州集训记
初春,五岭山下的湖南郴州体育训练基地集结着一支卧薪尝胆、立志打翻身仗的队伍——中国男排。这次集训,主要为迎接本月底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男排赛亚洲区预选赛,其中关键一仗又是与南朝鲜队的比赛。任务重时间紧,怎样搞好集训呢?队员们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副攻手宋晋卫在“冬训计划与决心”的第一条写道:首先锻炼自己的训练作风,作风是保证一个队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水平的基础。我决心在练每一个项目时都带着从实战出发的心理状态认真对待,把每一个球都看成是十四平后的一次机会来争取。
这次集训,教练抓得紧、管得严。紧在哪?严在哪?有哨声为证。队伍到达训练基地的第一天即午夜一点多,安顿好睡下已两点。休息到上午,吃过午饭,邹志华教练的哨声就响起来。小伙子们整齐地排着队,进馆练上了。春节年三十夜晚,由于白天练了球,晚上联欢和看电视睡得迟一点,初一上午放假半天。下午,邹教练的哨声又吹响,基地的人钦佩地说:“男排抓得紧,大年初一还在训练场上流汗水。”集训结束的前一天,上午的教学赛打到十二点半,洗澡、吃饭后近两点才休息。但三点一过,邹教练又吹哨走过一间间宿舍,轻轻叩着门。小伙子们又赶紧爬起,观看技术录相。直到郴州地、市的党政领导人来送行,方才走出电视室。邹教练的哨声虽不尖锐刺耳,却催人警醒。基地人感叹道:“男排是闻哨苦练。”
集训之初,张为堤教练就在一次队会上说过:“我们男排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扎扎实实,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攀登。目前,冲出亚洲是我们要攀登的第一个台阶。我们要学习女排,为登上这个台阶而一步一步奋斗。”时下近春分,十几番花信报过。中国男排圆满完成集训任务,即将赴港参赛。我们等着健儿们用无私无畏的拚搏精神传递的好信息。
张士诚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名单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中国排球协会今天宣布,中国已经选拔出十二名运动员组成中国男子排球队,参加二十九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亚洲区预选赛。
这十二名队员是:颜建明、宋晋卫、俞觉敏、张友生、杨立群、赵铎、刘长城、沈克勤、左跃、杨青、包喜生和蒋杰。领队是郭连刚,副领队是余永德。教练有邹治华和张为堤。
世界杯男排赛亚洲区预选赛只有一场比赛,由中国队和南朝鲜队参加。

专栏:体育

中国冰球队胜丹麦队
1985年世界冰球锦标赛C组第四轮的比赛18日分别在法国三个城市进行。中国队以6∶1战胜丹麦队。其它队的比赛结果是:罗马尼亚队以18∶5轻取朝鲜队;南斯拉夫队以1∶2负于法国队;保加利亚队以9∶3击败西班牙队。
到目前为止,各队都已赛完四场,法国队三胜一平积七分,居首位;南斯拉夫队和罗马尼亚队均是三胜一负积六分;中国队二胜一平一负积五分;保加利亚队和丹麦队都是二胜二负积四分;朝鲜队和西班牙队四战皆负。20日进行第五轮比赛,中国队将迎战罗马尼亚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阿联酋报纸评论亚青杯中沙之战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19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纸今天在评论中国青年队同沙特阿拉伯青年队昨天的比赛时说,这是一场十分精采的比赛,双方都有出色的表演。
《团结报》的报道说,“中国队进的两个球干净、漂亮”,这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队伍。“上半场他们以一比零领先,下半场开赛后不久,九号队员高洪波又踢进一球,这种优势一直保持到下半场比赛进行到第十九分钟时”。报道说,沙特队队员也身手不凡,他们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奋力反击,有时竟有八名队员冲到中国队的门前进攻。这家报纸还援引沙特代表团团长的话说,沙特队昨天同中国队踢得要比同泰国队踢的那场要好,但结果是二比二平,这说明中国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队。他还说,沙特队同中国队踢平对阿联酋出线不利。
《统一报》指出中国队门将李建栋表现出色,扑救了不少险球,他是“这场比赛中一颗灿烂的明星”。
另据报道,亚洲足联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看完比赛后说,这场球十分精采。沙特队在下半时第十八分钟和中国队在下半时第八分钟踢进的那两个球可以说达到了世界杯赛的水平。他还说,中国队开局踢得很好,但是队员们比赛经验不足,在二比零领先以后被对方追平了。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兵精 一人肩起多种事务 长江联合供销公司大胆试验 好!
政简 多种手续一次办理 青岛建筑管理体制根本改革 高!
《长江日报》△拥有七十七个分公司的武汉长江联合工业供销总公司只有一名脱产的办事人员,他既是各种会议的组织者,又是收发员、通讯员等
《大众日报》△青岛市改革建筑管理体制,实行联合办公,及时办理建筑审批手续,十二天审批五十一个建筑工程项目
《陕西日报》△西安客车厂坚持按规定价格出售超产大轿车
《吉林日报》△第一汽车制造厂做到令行禁止,取消免费供应职工的工作午餐
《四川日报》△全省粮食总产再创新纪录,省政府拨出三十五亿斤粮食用于发展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和林业
《南方日报》△广东省海口市市直机关全部撤销四十四家自办公司
《广州日报》△今年头两个月,广州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额比去年底净增一亿九千多万元,增长额之大,为多年来未见
《湖北日报》△汉川县一批专业户一人带一群,一户带一村,一村带一乡,联合周围近三万农户从事专业化生产
《辽宁日报》△锦州二百多家小煤矿向国家重点工程——锦州电厂送煤发电,到3月上旬,送煤十五万吨,多发电二亿多度,帮助解决锦州地区电力不足问题
《沈阳日报》△集体所有制的沈阳市汽车传动轴厂组织职工自愿集资把消费资金吸引到扩大再生产上来
《青海日报》△地处祁连山南麓的门源回族自治县决定将海拔高、霜冻严重、常年遭灾的八万亩山地逐步弃农还牧
《河北日报》△滦平县西院村农民温永海在中国农科院和县科委支持下,创办振兴农技科研所
《山西日报》△省高教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矿业学院和省军区联合举办工业企业工程和采煤工程专业辅导班
《重庆日报》△铜梁县鱼种站分批组织即将出川捕鱼的八百名农民学习有关法规,要求他们遵纪守法,带头保护水产资源
《云南日报》△我国第一套年产两万吨粒状重钙的生产装置在云南磷肥厂建成
《黑龙江日报》△馁化地区卫生局所属二百三十多个乡镇卫生院广泛开展送医上门业务,已在一千一百个农户中设立家庭病床

先富一步的农民张振英(左一),懂得科学技术是使更多农民摆脱贫困的“金钥匙”。她出资六千元,和四户农民一起,在家乡——山西省临汾市魏村镇东辐村开办了一所电子专业培训学校。如今,她既是一名搞生产的农民,又是一位抓教育的校长。 高安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