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非洲粮食战略会议在阿比让举行
呼吁尽一切努力实现粮食自给
新华社阿比让2月28日电 (记者熊善吾、毛雪良)非洲要求人们帮助它自己能生产它所需要的粮食。
这是在2月25日至27日在这里举行的关于加速在非洲实施粮食战略的工作会议上发出的强烈呼声。
这次会议是在非洲发生严重饥馑的时刻召开的,因而具有重要意义。据联合国有关救灾机构透露,遭受旱灾的非洲国家急需得到十五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各类食物援助需要十亿零四百万美元;生活在受旱灾影响的国家中的一亿五千万人中,有三千万人直接遭到干旱侵袭,目前至少有一千万人为寻找食物和水而被迫离开家园。而且这种危急的局面在最近的将来不大可能改变。
象牙海岸农村发展部长在这次会上呼吁工业化强国用帮助非洲国家经济起飞来代替粮食援助。
他说,我们非洲所要求的援助,是能帮助我们摆脱援助的援助。与其给我们只够吃几天的粮食,不如给我们能使经济真正起飞的手段。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更好地调整解决粮食紧急需要的手段和发展政策的中、长期目标,以便减少粮食援助与进口。非洲国家希望在这方面得到援助,帮助它们摆脱对外部粮食援助的依赖,由自己生产越来越多的粮食。
会议认为,非洲国家应该尽一切努力来把粮食生产放到优先地位,应该把实现粮食生产真正起飞的基本力量——农村群众动员起来,以便逐步做到粮食自给。
为了加速实施各国的粮食战略,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帮助非洲国家培养粮食政策方面的专家;改进统计及其分析工作;更加重视粮食问题与人口的关系;同粮食生产发展快的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交流经验。
这次会议是在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的赞助下召开的,并得到了非洲发展银行的协助。二十个非洲国家以及一些双边援助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法国和西德首脑表示要推进欧洲建设
双方同意西葡两国明年一月加入共同体
新华社巴黎2月28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今天在这里表示,要采取措施,推进欧洲建设。
两国首脑是在今天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这番表示的。两国领导人宣布在今后几个月内将提出加强欧洲联合的建议。
法国总统在招待会上证实,两国将在今明两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目前两国正在实施联合制造新型的欧洲战斗机和反坦克直升飞机的项目。
密特朗说,双方已就欧洲共同体增加财政预算问题的方针达成折衷协议。双方一致同意,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日期为1986年1月1日。
两国领导人还就巴黎和科隆之间的欧洲第一条跨国高速火车路线问题达成了协议。
据报道,两国领导人在六个小时的会谈中还就美国“星球大战”战略防御计划、东西方关系和欧洲共同体的前景等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此外,两国领导人商定,在3月底欧洲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之前,两国首脑将再次在巴黎举行会晤,以协调对欧洲共同体面临问题的立场。
科尔总理于今晚离开巴黎回国。

不智之举
张振亚
在西德、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荷兰的中央银行共同采取了抛售美元的行动后,2月中旬以来不断上涨的美元汇价总算被暂时遏制而有回跌。但是,今后市场动向如何,仍然无法肯定。
目前美元的急剧上涨正象七十年代美元迅速下跌一样,是对国际金融、贸易的平衡和稳定的一种破坏。美元的稳定与否主要取决于美国政府的财政和金融政策。因此,稳定美元的主要职责也是在美国。可是,在这次干预行动中,美国的中央银行却采取袖手旁观态度,让别人替它火中取栗。
美元过分上涨一直在大大加剧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使美国不少的工业品和农产品丧失了国外市场,对外收支亏空日益巨大,不得不依靠国外游资的大量流入弥补亏空。因此,经济界要求降低不合理的美元汇价的呼声甚急。但美元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高预算赤字和高利率,而里根政府对之一时尚束手无策。里根以美国经济继续增长来替美元汇价上涨作辩护,并拒绝参加联合干预行动,这不仅引起盟国的日益不满,而且只能说明他对国内财政金融局势缺乏驾驭能力。
但是,在美元的升值后面,实际上隐藏着美元下跌的危机。这是因为目前支撑美元汇价的,主要是源源流入美国的国际游资。一旦它们达到饱和或出现了回流,美元就会难以维持高价。受害最大的将是美国。美国使火燃起来而不参加灭火,显然不智。

美拒绝尼加拉瓜总统的和平建议
舒尔茨表示愿意同尼加拉瓜总统会晤
新华社华盛顿2月28日电 美国今天拒绝了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关于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的建议。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对新闻记者说,奥尔特加发动这场“和平攻势”是要“对美国国会施加影响”。
他说,尼加拉瓜辞退古巴军事顾问是“象征性”的。他还说,尼加拉瓜在过去几年已得到大量苏联武器,他们暂时不需要更多的武器。
发言人说,因此,奥尔特加的新建议较之过去的政策“并无实质变化”,美国还要看“今后的事态发展”。
国务院发言人杰雷吉安今天对新闻记者说,要看到奥尔特加声明的正式文本后再发表评论,并希望尼加拉瓜针对美国所关心的问题,诸如尼加拉瓜不当苏古代理人等提出新的建议。
美国政府要求国会批准对尼加拉瓜反政府军的军援的活动在国会遭到强烈反对。一些美国官员担心,尼加拉瓜的“和平攻势”将使美国政府的处境更加困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瓜亚基尔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昨天说,他“很愿意”同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会晤,以确定奥尔特加提出的关于实现中美洲和平的新建议能否通过谈判解决的可能性。
舒尔茨是为参加今天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的乌拉圭新总统桑吉内蒂的就职仪式而途经厄瓜多尔的港口城市瓜亚基尔的。他在当地停留时对记者说,他从报纸上获悉关于奥尔特加希望在乌拉圭同他会晤的消息。因为奥尔特加也将出席桑吉内蒂的就职仪式。
舒尔茨表示:“如果奥尔特加希望在蒙得维的亚举行会晤,我们可以进行安排。我们很愿意这样做,我将仔细听取他的意见。但眼下尚未接到尼加拉瓜当局的正式要求。”
西方通讯社报道,舒尔茨认为,在尼加拉瓜有“数千名”古巴军事顾问,而仅仅撤走一百人只不过是个“象征性”的举动。“但是,如果这个象征性行动将导致较大规模的撤军的话,那又另当别论”。
至于“不定期地推迟购买苏联米格战斗机”的问题,舒尔茨说,尼加拉瓜已经“相当大规模地加强了军事力量”。“他们很可能已经得到了他们需要的东西。但不管怎样,停止扩充军事力量总是值得欢迎的”。
舒尔茨在去年6月同奥尔特加作最后一次会晤后,美尼双方又进行了十轮高级会谈。但后来美国在今年1月中断了这一双边谈判的进程。

苏在苏黎世的商业银行因亏损关闭
本报讯 苏联设在苏黎世的一家商业银行在黄金和货币交易方面遭到严重损失,不久前已经关闭。
瑞士银行委员会负责人说,苏联对外贸易银行的一家分行将在该商业银行账目清算完毕之后接管该行。据估计,苏联这家商业银行的损失额约在一亿到三亿美元之间。

葛罗米柯访问西班牙
据新华社马德里2月28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今天下午在这里与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和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举行了会谈。葛罗米柯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苏联希望继续发展与西班牙的关系。
葛罗米柯还说,会谈“很有益,内容很深刻”,双方在会谈中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费尔南多·莫兰对记者说,他在会谈中向葛罗米柯阐述了西班牙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的立场,并阐明西班牙对国际形势,特别是对中美洲、北部非洲和中东等形势的看法。

玻利维亚政府与工会关系紧张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玻利维亚政府和一些工会的关系趋于紧张。工会要求西莱斯总统辞职,政府则指责工会的某些人企图推翻民主政府,阻挠将于6月间举行的选举。
自从2月9日玻利维亚政府宣布比索大幅度贬值等经济措施后,全国各地社会冲突不断发生。2月27日玻利维亚总工会等工会组织宣布全国工人处于全面动员状态,要求按生活费用增长比例调整工资,保证食品供应和控制物价。一些工会召开大会要求西莱斯总统辞职,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华努尼等地的矿工组织起来向拉巴斯的总统府进军,一些工人在议会的走廊里绝食。
国防部长卡德纳斯表示,为防止工人占领工厂的可能性,将由军队保护战略性的生产企业,保证这些部门的安全。

美经济界人士说亚太地区已成为美国贸易伙伴
本报华盛顿2月27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一家民间贸促机构——“贸易网”和众院外委会国际经济政策及贸易小组委员会昨天在这里联合举办了一次关于美国与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问题的讨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八十多名公司总裁、董事和经理等参加了这一讨论会。发言者一致认为,亚太地区在经济上正在迅速崛起,成为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对亚太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美国曾有过种种说法,譬如,说亚太地区“是美国的新边疆”,“太阳现在是从西边升起”,“远东是美国的新西部”等等。与会者在发言中强调了该地区的经济、政治和战略的重要性,指出1982年以来,美国与亚太地区的贸易额占其外贸总额的一半以上,1984年美国与亚太地区的贸易额比与西欧的贸易额多三百亿美元。而且,亚太地区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已由低档和初级产品越来越转向高级和精密制造品。他们还指出,亚太地区不仅具有广阔的经济发展前景,而且有十五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这为美国贸易和投资提供机会。
讨论会对美国同亚太地区贸易中出现的外贸逆差表示关切。去年美国的外贸逆差为一千二百三十亿美元,其中一半是对亚太地区的逆差。有人认为,导致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坚挺,所以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措施应是大幅度削减联邦预算赤字,以降低利率和美元汇价,同时增强美国商品的竞争力。他们还指出,美国不能光责怪别国设置壁垒,限制进口,因为美国本身也搞贸易保护主义,对汽车、钢铁和纺织品等三十多种进口商品实行不同形式的限制措施。
发言者还说,随着美国公司在亚太地区投资迅速增长,美国需要加强对技术专利、版权等知识所有权的保护。但同时也要向该地区包括中国的国家转让技术,帮它们发展经济,以便为美国开拓出口市场。

美元汇价暴涨使瑞典经济蒙受打击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28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美元对瑞典克朗的比价曾在26日猛涨到一比九点七一瑞典克朗的最高纪录。尽管27日美元略有下跌,但此间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暂时现象。
美元的不断升值对瑞典国内经济产生了一系列不利的影响,引起瑞典经济界极大不安。其不利影响首先表现在美元汇价上涨造成瑞典货币大量外流,仅在上一周内,货币外流竟达三亿一千九百万克朗。其次是数以千计的借了大量美元的瑞典中小企业由于四年来美元上涨40%而蒙受沉重打击,许多中小企业濒于破产。此外,瑞典一向举借外债主要是以美元弥补财政赤字,美元上涨无形中加重了瑞典的负担。美元比值上升还直接影响到瑞典国内市场物价的稳定。

跑过来了,基思
迟戈
瞧,二十二岁的杰夫·基思,跑过来了。
从波士顿,到加利福尼亚,
由东至西,穿越美国。
磨破了四十五双运动鞋,
历时八个半月。
密苏里持续两周的连绵阴雨——替
他洗尘;俄亥俄时速七十二公里的狂飙——为
他接风;
新墨西哥州积雪三十五厘米的山岭
——俯首开道!
终于跑过来了,
他,拖着一只假脚——十二岁时癌症留下的纪念。
五千三百公里的“马拉松”,
基思,跑过来了,实现了特里(注)的夙愿:
“我,活的证明:
癌症是可以战胜的!”
(注)特里·福克斯,加拿大人,因患癌症截肢,五年前曾试图跑步横越加拿大,未能实现。(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