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新风集

提高产品质量 维护消费者利益
编者按:最近,本报收到不少读者批评产品质量差的来信。我们将读者王玉贵、刘志强的这两封信的清样转给了轻工业部,杨波部长阅后,就其中反映的问题,写了如下批语:
轻工业生产,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这个问题,尽管讲过多次,年年都讲,但至今仍有一些企业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加强质量管理,这说明我们的企业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缺点和漏洞,需要切实改进。
产品质量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的信誉,而且直接关系到对消费者负责的问题。产品质量不好,粗制滥造,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我们必须坚决纠正。
我们希望报纸加强监督,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大凤蝶”“翠鸟”香烟混装
去年12月29日,我从沈阳市一家百货商店买回一盒营口卷烟厂生产的“翠鸟”牌香烟。打开烟盒,不料却“飞”出一支“大凤蝶”。撕破烟盒仔细一瞧,里面竟有五支“大凤蝶”牌香烟。带着疑窦,我又买了两盒“翠鸟”牌香烟,其中一盒内也混装了“大凤蝶”牌香烟。
“翠鸟”牌香烟每盒售价六角七分,“大凤蝶”牌香烟每盒售价三角七分。两种价格悬殊的烟混装在一起,按高价卖给顾客,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什么?
辽宁教育杂志社 王玉贵
“淮海”保温瓶自然爆炸
1983年12月的一天,我在北京中关村风华百货商店买了一只徐州玻璃厂生产的“淮海”牌大口多用保温瓶。第二天,用这只保温瓶给在海淀医院住院的病人送饭时,“轰”的一声,保温瓶自然爆炸了。
按常规,保温瓶自然爆炸,厂家应予调换。我拿着爆炸后的碎瓶片到风华百货商店要求调换,这个商店负责人却说:这是外埠的产品,不好调换,你可写封人民来信,我们再帮助联系联系。
又过了几个月,商店的人说,经鉴定,保温瓶是人为爆炸,不予调换。这种不讲商业道德、推卸责任的行为真让人生气。保温瓶自然爆炸时,在场的五位病人都可以作证。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特向报社反映,请予刊登。
北京市海淀区 刘志强

专栏:新风集

一百七十元,买个“大杂烩”
1月6日,我在北京前门大栅栏“五羊”“鹦鹉”自行车门市部,买了一辆26墨绿色“五羊”牌女车。当时天色已晚,灯光下颜色看不清楚。翌日才发现后挡泥板和前叉颜色大不一样,一为草绿,一为墨绿,一辆新车仿佛是七拼八凑起来的。我赶忙到车铺去换。人家说,这批车很多都这样。仔细看看,果然如此。我花了一百七十多元,买了个“大杂烩”。
北京849信箱 张毅伟

专栏:为人民服务

六个多月还不见派人来修理
我于1983年9月20日在北京买了一台南通无线电仪器厂生产的TSL—3型宝石花双卡录音机,售价四百八十五元。收听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不少问题,经保修部门和厂方派人来京修理,都没有解决问题。厂方同意给我调换一台。当时,我很为他们这种为消费者负责的精神所感动。但调换的机子没过两个月又无法收听了,我只好装箱保存。我和厂方联系,厂方于1984年7月6日来信向我表示歉意,并说厂方已决定派人来京修理。可是,六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厂方根本没有来人。后来,我曾分别给这个厂的厂长、党支部写信,至今都没有回音。
北京东城区东单北极阁三条 35号 何建华

专栏:为人民服务

对产品怎能如此不负责任
去年10月,我花八十九元在内江市一家商店买了一部江苏扬州无线电总厂试制的“百花”牌收录机。使用两天后,就不响了,只好拿到商店修理。修理回来四五天,又出毛病了,播放中声音或失真,或者没了声音。就这样,一个月内进了四次“医院”。我于去年11月份给扬州无线电总厂厂长写了一封信,希望帮助解决。可是,至今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四川内江供电局 江福全

专栏:新风集

走南闯北查“冒牌”
去年12月18日,我局机关有位同志在浑江市联营商场五金部买了一个印有“中国制造”字样的“钻石”飞轮,装到自行车上以后,从家骑到办公室仅十几分钟,飞轮盖就“飞”出来了,里面的珠子全部脱落。第二天又买了一个换上,骑了半天工夫,又坏了。去找商场,商场的人不管;找厂家,又无地址。没办法,这个同志只好给上海自行车飞轮厂写了一封信,并随信寄去飞轮一个。这个厂立即回信说,经鉴定那飞轮是“冒牌货”。
为了查找伪造者,上海自行车飞轮厂专门派出供销科、技术科的两位同志,根据用户的来信,分别走访了一些省、市、县,并和当地工商管理部门共同对这种飞轮进行了鉴定。根据江苏、河南、吉林三省内有关市、县的实物鉴定,认为,目前这些地区市场上销售的印有“中国制造”字样的“钻石”飞轮均属冒牌货,是由河北省“河间县西郜乡社队企业联合公司”、“河间县卧佛堂镇综合贸易公司”、“平乡县常河镇五金厂”伪造的。
本来,用户的损失应由生产、经销冒牌货的公司和厂家负责赔偿,但是,上海自行车飞轮厂情愿寄送一个真正的钻石牌飞轮给用户,并欢迎用后提出批评意见。
上海自行车飞轮厂这种尊重消费者利益的精神,是可贵的;那三家制造冒牌货的公司(厂)应该受到惩罚。
吉林浑江市交通局 李宝林 王忠金

专栏:批评以后

维护《统计法》的蔡连贵已复职
你报1985年1月10日第七版披露的我市苎麻脱胶厂统计员蔡连贵同志因维护《统计法》反遭排挤的问题,经查情况属实。
苎麻脱胶厂错误处理蔡连贵同志的问题发生后,市纺织工业公司党委书记蔡崇来同志虽曾责成苎麻脱胶厂党支部书记陈经伟作出书面检讨,并恢复蔡连贵同志的统计员职务,但由于这个厂的领导人对问题认识不足,以致拖而未决。市委书记曹伯纯同志看到报纸后,当即批示市纪委责成市纺织工业公司党委认真处理,并强调“一定要保护统计人员的正当权利”。我们马上会同市纺织工业公司党委进行处理,在1月19日正式恢复了蔡连贵同志的统计员职务,并撤销了原来对他的错误处理。
鉴于市纺织工业公司党委认真总结了教训,并将其错误处理蔡连贵同志的问题通报了所属单位,引以为戒;市苎麻脱胶厂党支部书记陈经伟也作了较深刻的检讨,并在全厂大会上恢复了蔡连贵同志的名誉,补偿了由于错误处理给蔡连贵同志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蔡连贵同志对这样处理表示非常满意。我们研究决定,不再给有关人员纪律处分。
中共湖南省株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两个县修不起四公里路吗?
山西武乡县墨灯至左权县温城有段陡坡公路,无人维修,深坑大洼,实在难行车。
这段公路,是武乡和左权两县九十个小煤矿向河北、山东等省、区销运煤炭的必经之路。由于道路难走,司机不愿从这里跑车,造成许多煤矿外销煤十分困难,尤其是武乡县的煤矿,困难更大。这段公路只有四公里,跨着两个县,又正好是晋东南和晋中两个地区的交界,两县和两个地区各管各,谁也不愿花钱维修、保养这段路。建议上级有关部门过问一下这件事。河北马头发电厂
梁希秀
·答复·
我省武乡县墨灯至左权县温城这段公路,原来是一段断头路,1984年提为干线,称为“沁源—温城线”。墨灯至温城段计划在今年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将达到三级公路标准。目前公路难行的状况,主要是养护工作差。我们已责成武乡和左权公路养护段加强养护,维护通车。
山西省交通厅

专栏:耳闻目睹

摊点断交通 行人莫奈何
位于河北雄县、容城、新城三县交接处的白沟河胜利大桥,是河北保定地区东部各县通往北京、天津的必经之路,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很多。可是,从去年农历腊月以来,许多人在桥上乱设摊点,致使车辆堵塞,桥头栏杆被挤歪,行人绕道而走,交通事故接连发生。
农贸市场的设立,有利于城乡的物资交流。但农贸市场不应设在交通要道上,人民日报为此曾发表过群众呼吁。然而在这里,商业摊点严重影响交通,却长期无人过问。我们请求雄县、容城、新城三县的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迅速改变这种状况。
河北涿县县委宣传部 林峰

专栏:读者来信

蔷薇怨
十二年前的一天,一位女同志跨进河北抚宁县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的大院,到办公室来报到。她叫王发英,被安排在公司办公室工作。这意味着,她开始时深得领导者的信任。她想:领导信任我,我更应尽心竭力做好工作。
一天,有人对她说:“咱们经理用公家的木头给自家打箱子。”“真的吗?”王发英睁大眼睛,吃惊地发问。
王发英想,应对领导负责。她找到经理董洪涛,把群众的反映直言相告。不料,经理反唇相讥:“有人反映你拿了木材呢!”
这一闷棍打得王发英蒙头转向,是非难言。
第二天,经理们召开职工大会,竟“指鹿为马”,要借群众之口证实经理们没有打箱子,而是王发英偷拿了公司的木材。仿佛从悬崖上跌了下来,王发英那颗纯洁的心灵在毫无戒备中受到了损伤。事后,王发英被调出办公室,当了业务员。
农机公司掌握着农家需要的各种机械和配件,但这里不能实行正常交易,常常要由各类农副产品充任媒介。王发英发现进出大院的人群,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关系户”,少花钱办大事,有时不花钱也办事;一类是老百姓,轮到他们的只能是大路货、滞销品,好东西明明摆在库里也说没有。个中奥秘,外人是勘不破的;可是大院里有了王发英,事情就起了变化——
僻远山区王家沟的一位老农风风火火地走进大院,一忽儿又垂头丧气地走出大院。王发英追上前去打听,老农说要买柴油机柱塞油头,管库的说没货。王发英一翻业务表,说声“有”,拉着老农就去找保管员。保管员把帐本摔了一地,大骂王发英“吃里爬外”!
一位农民从四十里外的王庄户赶来,说是在抗旱的紧要关头,柴油机上的汽缸垫和活塞环坏了,要赶紧买个新的。可经理说按规定办事,要以旧换新,不然就拿出三十元做押金。来人只带来够买配件的几元钱,站在一旁的王发英掏出二十元代为抵押,经理还是不卖给。“这是成心难为戴草帽的人!”王发英直奔县政府,为农民解难。然而“县官”不如“现管”,无济于事。望着这位农民缓缓远去的背影,她气得流下了眼泪。
王发英由此发现,农机公司的营私者们已经结成了“网”,里层是“裙带网”,公司头头脑脑的爱人、子女、亲朋们纷纷调来补“肥缺”,各自充当“网目”,相互笼络牵连;中层是“关系网”,农机公司与农机局是大院套小院,其间的关系也恰似大网套小网;外层则是不正之风的“派性网”。强权者举纲张目,把个农机公司笼罩得严严实实。王发英就被捂在这密不透风的网络中。
起初,她那双圆眼睛透过网目看到的是农机公司为农民服务是假,揩农民的油是真;越到后来,看得越多,看得越真切:
——管计划、业务的人索贿受贿,盲目进货,有时竟造成库存九十八万多元的超额积压!经理核销报废,把损失转嫁给国家;但废品忽然又当成品卖,而成品有时又当“废品”白送给关系户。报废帐目竟不知去向了,仅落了个惊人的数字:1977年以来总共报废六十三万元!
——一台七百多元的柴油机在运输途中不翼而飞,价值六千多元的两箱喷油头在仓库中不胫而走……仅1979年至1983年库存盘点,共少商品六百一十四种,折款三万六千多元。
——平泉县某洗衣机厂送来三台洗衣机,说是要求代销,刘经理却把两台拿回家中使用;正副经理等四人借公司买木材之机每人精选一方,价款却写在公司的发票上一并报销;一场车祸轧断了一位农民的腿,刘经理经手办理善后,把四百多元钱揣进自己的腰包……
王发英和她的同事们与营私者们展开了艰苦的持久战。背后指正,人家反咬一口,她便当面揭发;事实俱在,人家矢口否认,她便找当事人“对证”;公司里讲不清道理,她便越级上告。
“花果之乡”的某村又送苹果来了,卸下苹果马上装上柴油机、水泵和全套管带。这种以物易物的勾当不是一次了。王发英忍不住上前去质问经理。经理冷言冷语地说:“你有本事去告哇。”“就是要告你!”王发英转身来到农机局。她用颤抖的手推开S局长办公室的门,如实地反映公司的问题。谁料,S局长早就不耐烦了,打断她的话说:“你有人证、物证吗?可不能陷害人!”王发英说:“我反映的是问题,领导可以调查。这种事不是一回了,局里早应该……”“难道局长们的工作还要你安排吗?”又是当头一棒!问题无望解决,原告反成了“被告”。
王发英流着泪跑出了农机局。“他们要把农机公司啃光!我不是为私人喊冤状,我是为大家告状啊!”王发英又来到县委大院。然而,她听到的仍是:你今天告经理,明天告局长,如果问题落实不了,你可要犯诬告罪的。
是的,励精图治的领导者都愿自己所负责的地方河清海晏,政通人和,这种安定团结的局面乃是建设事业的保障。可事情并不尽如人意,倘有点脏物污染了美丽的画面,是粉饰,还是清除?某些领导者选择了粉饰这种不高明的手法。
亲爱的领导啊,您应当知道:邪气不除,正气难树;坏人不惩,好人受苦。歪风不改变,四化难实现!
1981年夏末的一天。
农机局办公室正在举行干部会议。忽然,王发英推门进来,急切地向领导们反映昨天傍晚副经理董洪涛的老婆打她的事:“他们紧靠我家后窗挖坑养鸭子,又往我们窗上泼尿盆,我上前制止,她抓住我的头发……”
“打你这个四处告状的!”随着叫骂声闯进一个女人,用一件东西猛砸王发英的头部,王发英眼前一黑跌坐在地上。这个女人又扬起穿着皮鞋的双脚,猛踢倒地的王发英。她挣扎着爬起来,扑向领导们求救。可是衮衮诸公竟无动于衷,袖手旁观。王发英抓起电话筒要向派出所报案,手疾眼快的D局长按住了电话,冷冷地说:“打不死。打死了找法院!”这个女人打累了,局长们气也出够了,王发英才逃出“虎口”。
治好挨打所致伤病后,王发英上班去了。但她发现有人接替了她的统计员工作,只好去找经理。得到的回答似乎很温暖:“你病刚好,歇着吧!”渐渐地,她耳边响起了七嘴八舌的声音:“在这个受气的地方赖着干啥?要是我呀,早走了。”“没人要不是,想走走得了吗?”正直的人悄悄告诉她:“他们要把你挤出农机公司去!”
各个办公室没有她存身的地方,她便蹲在院子中的大树下,一个人默默地流泪。她自觉无愧。“大家都好好干四化有多好!”这是她的愿望,也是她的行动。做统计员四年,她年年在原唐山地区二十三个农机单位评比中名列第一。生下第二个孩子才五十天就断了奶,宁可花钱买奶粉喂,也不因给孩子喂奶耽搁工作。“为什么要挤我走?就因为我碍你们的手脚吗?可我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了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啊!”王发英这样想。
抚宁县委、县纪委终于下决心查处农机公司的经济问题了。去年夏季,县纪委由一名副书记带队组成工作组全面清查农机公司和农机局的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的问题。11月,县委召开大会,农机公司的两个经理、农机局的三个局长,分别受到了开除党籍、撤销职务的处分。农机公司和农机局的领导被处理后,王发英的处境并没有好转。第三季度借故扣掉的王发英的奖金,仍然扣着;当众辱骂她、打她,也没有人过问;一些人认为局长、经理受处分可怜,王发英惹是生非。无形的“网”还在!
查处以权谋私者和官僚主义者是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整党的“入口”。随着整党的深入进行,不正之风一定能够荡除,党风和社会风气一定能够好转。敢同霜寒争春色,独以清芬报群芳!经过人们对不正之风的顽强斗争,和煦温暖、百花争妍的春日正在到来。
秦皇岛日报记者
李炳庠、姚家敏、贺永新
(原文较长,本报有删改)

专栏:读者推荐

学习王发英 勇于斗歪风
1月18日秦皇岛日报第一版刊登记者写的长篇通讯《蔷薇怨》,引起了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注意。大家争相传阅,议论风生,声援与以权谋私者和官僚主义者作坚决斗争的王发英同志,充分表达了人们对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强烈愿望和信心。一些单位还召开座谈会或发出通知,号召大家学习王发英同志勇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精神。
我认为,这篇通讯对人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它可以使人们看到我们党端正党风的坚强决心,从而自觉行动起来向不正之风作斗争。因此,希望你报予以转载。
河北秦皇岛市 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