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展有偿技术服务 提供配套物资供应
衡水地区实行农技综合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地区普遍建立乡农业技术综合服务公司,为农民提供多种形式的农技服务,受到了农民的称赞。
近年来,衡水地区的农村商品经济发展较快,原来的单项技术服务和单一技术指导,已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安平县油子乡为了适应新形势,1983年从农民当中考核录用农技人员,创建了乡农技综合服务公司,帮助农民解决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上的困难。去年4月,行署发现这个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到目前,全区89.7%的乡已建立这类公司二百二十六个,乡级技术人员由过去的二百七十二人,增加到一千一百八十五人,每个乡的农技人员由过去的一人增加到四人。
这些农技服务公司,根据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技术推广、物资供应、技术培训、信息服务,逐步形成了一个“四位一体”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他们既接受、承担上级农业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科研课题,又千方百计为本乡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服务。一年来,各公司针对千家万户的不同需要,为农民调剂各种良种,销售农药、化肥、微量元素、植物激素、农药器械以及提供各种经济信息,加速了植保、种子、土肥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年来,各公司共推广农业技术项目一百三十八项(次),应用面积达八百一十六万九千六百亩,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农技综合服务公司的人员配备,一是从社会上招聘,二是从现有的农民技术员中考核录用。凡被录用的人员,一律实行合同制和技术承包制,其工资报酬从有偿技术服务和生产资料的经营收入中支付;收入的多寡,取决于其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的质量。公司实行企业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杨铁林)

象经营承包田那样经营山
中共湖北省兴山县委员会
我县地处鄂西山区,与神农架林区接壤。全境皆山,林地占全县总面积的70.9%,人均活立木蓄积量达十九点五立方米,是湖北的重点产材县。丰富的林业资源是我县治穷致富、发展经济的优势之一。
由于我县90%的山林归集体所有,农民经营山林的积极性如何,关系到林业建设的兴衰。自留山、责任山的划定,虽然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但存在着“自留山上栽树,责任山上砍树”的弊端,原因之一是农民感到责任山上自己无权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实际出发,决定象承包土地一样,把自留山、责任山(含荒山)包给农民长期经营,给他们吃定心丸,做到管山有权,治山有责,经营有利,能靠山致富,由小而全向小而专转化。经营山上的成材树,按活立木蓄积的50%的出材率,作价到户,一次付清或者十五年内分期偿还,作价后的成材增值部分和新造林全归承包经营者所有。允许多种经营方式并存,或家庭承包,分户经营;或股东承包,统一采育,按股份分红;或大户承包,联产承包。总之,谁造谁有,谁管谁受益,使农民对山林有自主权、经营权、继承权。1984年底,全县家庭经营山已发展到二百四十二万亩,并把管理证全部发到了农民手中。这样,林业生产的好坏直接和农民的经济利益息息相关。1984年,全县人工造林六万九千九百多亩,四旁植树七十八万株,封山育林二十五万三千亩,停耕还林两万亩,林业育苗一千零四十七亩,涌现了九百七十八个造林、育苗专业户,许多农民认为这样做好,可以放心地把钱存到绿色银行里。
象经营承包田那样经营山,为农民靠山致富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它为今年春季大规模造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能人显身手 承包出效率
金寨县组织能人承包荒山造林
据新华社合肥3月1日电 (记者沈祖润、孔祥迎)安徽省金寨县一批植树能人承包荒山造林,加快了绿化荒山的速度。去年全县造林十四万五千多亩,超过前六年造林总面积的一半,在安徽省各县、市中名列第一。今年到2月10日,全县已整地五万二千亩,栽树约三十万株,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倍以上。
目前,金寨县已涌现大面积承包荒山造林的能人一百多人,其中承包千亩以上的有十一人,最多的一人承包荒山达三千亩以上,承包五百亩以上的二十八人。这些能人招聘农民,组成一百多支造林专业队。去年,这些能人承包的六万多亩荒山,大部分当年绿化。今年,这些能人又带领一支支专业队率先挖开冻土整地造林。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山场广阔,人均达八亩。前几年,县里将二百多万亩荒山承包到户,并限定了绿化年限。但农民反映一家一户造林,在资金、劳力、技术、种苗等方面各家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很难完成任务。有的农民提议由植树能人与原承包户签订种树合同。
县委、县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并采取三条优惠政策,鼓励植树能人站出来承包荒山造林。做到以优惠价格提供树种、优先提供造林低息长期贷款、优先验收发放造林补助款,并提出承包造林不限制承包面积,不限制承包年限。

专栏:短评

综合服务好
目前,有些地方农技推广工作进展缓慢,原因是技术服务不配套,以及与此相关的生产资料供应不及时。衡水地区普遍建立乡农技综合服务公司,农民要技术有技术,要物资有物资,要信息可以提供信息,这是个好经验。
农技综合服务,是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需要。过去,种子、植保、土肥等农技推广在基层分兵把口,各自进行单项技术指导,互不往来,正如农民所说:“只开方,不抓药,不顶事。”实行综合服务,从种到收技术指导配套,“开方”又“抓药”,群众称便。
实行联产承包制,农民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后,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大为高涨,农技推广体制应随农村形势的发展而实行变革。技术服务采用综合的形式,越到基层越受欢迎。如果乡农技服务公司把农业技术物资供应和信息服务一起抓起来,农技推广效果和经济效益就会迅速提高。
衡水地区把乡农技服务公司建成经营实体,实行有偿服务,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农技人员实行合同制和技术承包制,也是个好经验。有偿服务,农民学习认真,新技术很快运用到生产上。服务公司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农技人员报酬与服务质量挂钩,农技人员有责、有利,责利结合推动了农技服务公司积极开拓服务领域。

专栏:农村信息

湖北谷城县九户农民进入繁华集镇盖楼房,不是为了自己开工厂,不是为了自己经商,而是把楼房出租,经营起房产业。他们在农村小集镇的建设中起到了特殊的作用,从事着一项大有前途的事业。这种魄力和眼光,是值得学习的。
——编者
农民进城经营房产业
湖北谷城县九户农民,于去年11月自筹资金,在交通要塞石花镇建起九栋楼房,他们把一二楼七百五十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出租给县烟草公司批发部、镇精密铸造厂等单位和个人。
农民进镇经营房产业,缓和了石花镇住房用房的紧张状况。租用农民房屋的单位和个体户,仅今年元月营业额就达两万多元。
天庆 明玉 瑞隆

专栏:农村信息

中城村办林木保险公司
去年10月,河南省安阳县善应乡中城村农民宋海宝等人为解除群众“栽树不见树”的后顾之忧,办起林木保险公司。群众可将自己不易管护的树按每棵每年二角钱交保险费,由公司雇护林员负责巡逻管护,若有丢失或毁坏,公司包赔70%的损失。对毁林者,村委会授权保险公司进行罚款惩处。 李文书 齐放

专栏:农村信息

龙眼树产出紫胶
广东省丰顺县径门区罗洋乡朱志平等三户农民以龙眼树代作紫胶寄主树,放养紫胶虫,获得成功,为发展紫胶生产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1980年,朱志平试在一株龙眼树上挂种,结果紫胶虫很快生长起来,当年收获原胶三十多斤,紫胶质量为上乘。这株龙眼树放养紫胶虫后,仍枝繁叶茂,结果累累。以后几年,另两户农民也在自己的龙眼树上挂种,同样成功。
杨绍森 林新兴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急需水稻育苗催芽机
水稻生产中育苗催芽这一关不好掌握,温度低了容易粉种烂种,温度高了稻苗又容易得沥枯病,弄不好还耽误插秧,望能尽快生产一种自动调节温度的水稻育苗催芽机供应我们。   辽宁东沟县长山乡 殷成国

有色金属工业工作会议提出四条方针
突出优势品种 放手开发资源 加快改扩建步伐 发展联合经营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突出优势品种;放手开发资源;加快改扩建步伐;发展联合经营,这是2月26日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四条方针。
有色金属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原材料工业,有色金属上不去,优质材料就上不去。随着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新形势的不断发展,有色工业的国内外市场迅速扩大,需求量日益增加。这两年,仅发展合金钢需要的有色金属就比过去增加18%以上。伴随着电冰箱、洗衣机、彩色电视机家用电器和食品工业软包装以及铝门窗等新型建筑材料的大量推广,各种铝型材成了市场上短缺的俏货。据有关部门预测,“七五”期间,有色金属的消费量将比“六五”期间增加50%以上。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加快有色金属工业的步伐,会议认为,今后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在品种上,要突出重点,不要平均使用力量,坚持执行优先发展铝,积极发展铝锌,有条件地发展铜,有选择地发展其它金属。
在资源开发上,要打破过去限制开采,“细水长流”的传统作法,坚持“大矿放开,小矿放开”,做到“流水快流”。采取这种开发资源的方针,可以充分发挥各方面办矿的积极性,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要放手让农民办矿。
在经营方式上,要打破以往一家独办的思想,坚持开放的方针,推进多层次、多形式的联合经营,发展与地方和部门的技术经济合作。

专栏:记者来信

刹住干部经商的不正之风
去年以来,辽宁省的某些党政机关和在职干部开办了不少公司,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共有这类“企业”一千二百一十九个,在这些公司服务的党政干部达三千六百多人。
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反映,有些“企业”在不长的时间内暴露出很多问题,影响很坏。
一、党政干部入股获高额报酬。营口市轻工业公司开办轻工产品有限公司,有一百零九名机关干部入股,集资三万二千七百元,股息为30%。该公司开业六个月即赢利三十二万元,沈阳市皇姑区黄河街道办事处兴办了一个公司,聘请已离休的原区人大副主任任董事长,区建筑公司党委书记、区财政局局长任副董事长,公司给他们的酬劳费是每月三百三十元。
二、专门聘请离职退休干部,美其名曰让他们发挥“余热”,实则转手倒卖紧缺物资,牟取暴利。鞍山市妇联成立的蓓蕾贸易公司,聘请原鞍山钢铁公司一副经理和矿山公司党委书记当顾问,凭他们的关系两次购进卷板一百六十吨,转手倒卖获利五万二千四百五十元。
三、挪用公款向企业投资。据沈阳市统计,党政机关兴办的企业向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资本共一亿一千九百七十一万三千元,其中99.28%是挪用的公款。
四、有些公司既无资金,又无设备,也无场地,纯属皮包公司,专门从事倒买倒卖活动。营口县委机关成立一劳动服务公司,既无办公室又无仓库,转手倒卖木材,成交额达三万元。
五、某些在职干部利用职权之便,购买紧缺商品。丹东市二十六个单位共派出五十八名党政干部,到公司任经理、会计、业务员。
公司名目繁多,加上有些公司搞不正当的经营活动,使广大群众意见很大。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坚决制止党政机关和在职干部经商的通知后,辽宁省委、省政府已采取措施,认真贯彻,进行清理。目前,已有一百一十九个“企业”停办,一百四十七个“企业”转给其他企业或个人承包。
本报记者 赵志文

让大户当“龙头” 靠大户滚“雪球”
襄垣县城乡经济比翼齐飞
本报讯 山西襄垣县让大户当“龙头”,用大户滚“雪球”,拿大户去“激将”,使城乡经济比翼齐飞。到1984年底,全县农村社会总收入、工业利润、商业利润、财政收入、农民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87%、50.7%、1.3倍、14.3%和53.2%。
襄垣县土地多,矿源丰富。过去,全县90%以上的农民靠种粮糊口,矿产资源没有很好开采利用。土地承包后,农民中很快出现劳力重新组合的趋势,一部分要求离土从事第二、第三产业,一部分则要求扩大土地的经营规模;另一方面,襄垣发展农村工业,集体家底薄,一些人想办办不起,一些人办起办不好,一些企业返还给农民的实利少。基于这些情况,县领导认定在襄垣必须走“抓大户、促致富”之路。县上一面帮助部分同志改变对专业大户的种种片面看法,一面及早杜绝对大户“拔苗助长”和硬性拼凑的做法,正确引导和鼓励专业大户在城乡经济改革中发挥骨干作用:
让专业大户当“龙头”——实行商品生产系列化。县上引导大户围绕开发本县矿源、粮食转化、冶炼加工,一年就使全县形成三条商品生产系列线,使乡、村、户三级相应兴办企业一千二百七十一个。
用大户“雪球”——吸引周围农户致富。全县由经营大户组织的联合体发展到三百四十九个,被联合的农户三千一百一十八个。
拿大户去“激将”——促进城市企业改革。城关镇农民武富全离土进城开饭店。县上鼓励他以优取胜。去年一至五月,这个农民的营业额一下超过城内三家国营大饭店的营业额总和,致使这三家饭店趋于关闭。这就迫使他们实行改革。三个国营饭店投标承包后,营业额比前半年猛增近两倍。
(书林 保庆 忠胜)

工贸、技贸、进出口三结合
上海举办大型外贸洽谈会
本报上海3月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滩上今天商贾云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加了今天开幕的上海市对外贸易洽谈会。
这次交易会是上海市对外贸易总公司实行体制改革、成为地方性对外贸易实体后举办的一次大型的、综合性的外贸洽谈会,它贯彻改革创新精神,实行工贸、技贸、进出口三个结合,除一些专业进出口公司外,工业生产部门,技术部门,以及中外合资企业也参加了贸易洽谈。
预定今年4月才正式投产的中美合营施贵宝制药公司也进场交易,提供五个剂型、十九个品种的药物,接受订货。由于引进先进技术,这家公司生产的药物已达到国际优质药品生产规范的要求。由四十三家纺、染、织、色织工厂组成的新联纺织品进出口公司首次挂牌参与外贸洽谈。引人注目的还有汽车、航空技术、电子仪器产品,以及劳务、技术输出、引进投资、合资经营的交易洽谈。以经营印章闻名的集云阁、工艺美术研究所派出篆刻、剪纸、绒绣专家,现场表演,接受订货。

全州发现珍贵稀有树种三尖杉
据新华社南宁3月1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林业部门,在树种资源调查中,发现一种珍贵稀有树种——三尖杉。
三尖杉是一种常绿乔木,树高几十米,树枝细长柔软,枝叶与其它杉树相似,但针叶对称排列,比其它杉树的叶略长。这种树雌雄异株。雌树结的种子象小橄榄,每年入秋时成熟。

经济短波
中日合营快餐食品公司
今年底前建成后,每日可供应首都五万份快餐
本报讯 中日合资的快餐公司——北京三得利绿屋快餐食品公司,3月1日举行合同签字仪式。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出席了签字仪式。
公司设在北京朝阳区小庄,争取今年10月建成,年底前开始供应快餐,最初为每日五万份,市内将设立若干分销点和销售点。
公司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北京市农工商总公司、北京民融实业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四方与日本国三得利公司、绿屋快餐公司共同投资经营。
福州市为内地来投资设厂提供方便
实行对外开放的福州市,向省内外敞开大门,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在福州设立的办事处、联营公司和独资经营企业达一百四十七个。
为了给各地进入福州创造良好的条件,福州市明确规定:外地单独在福州成立经济实体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一家审批便可;与福州联营的项目,由市经济协作办公室批准就行,不搞“公文旅行”。此外,他们还在市区和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划出三十亩地皮修建大楼,供外地租赁或购买。
两种新型混凝土外加剂通过鉴定
两种新型的混凝土外加剂——CA复合早强剂、RSF改性微沫剂,最近在太原通过了技术鉴定。
农民周远光向北海经济开发区投资
广西南宁郊区津头乡青年农民周远光,最近向北海市投资三十多万元开办了南北联营总公司,成为全国第一个向北海经济开发区投资的农民。
青海高原野牦牛增加
青藏高原上特有的珍稀动物野牦牛数量增加,仅青海高原目前就拥有近万头野牦牛。
(据新华社)

在奖金面前
本报记者 肖荻 本报通讯员 袁瑞华
年前,关于“某厂发了多少奖金”的种种传闻,对于每位有权签字提款的厂长来说,就象一股冲击波……
天津织布总厂厂长、八千多职工的当家人李学武在屋里踱着步子,他认真思考着所谓“小道消息”。是把奖金基数提高呢,还是坚决按中央精神办?厂领导很快取得一致意见:本厂不违章办事。
职工们拿到几十元年终奖金。有的人抱怨说:“咱这倒霉厂,全市打着灯笼也找不着!”
李学武在会上向大家摆家底,讲道理:“同志们,咱们厂底子薄,不能跟别人攀比。我们的办法就是努力拚搏,把经济效益搞上去!”
话是开心钥匙,行动更有说服力。年终奖,总厂低于分厂,干部低于职工。李学武本人由于工资关系还在原单位,两头都没他的。
李学武是去年上任的。他一上任就抓企业整顿,亲自率队逐厂检查。事先通知:吃饭大众化。谁超过标准谁掏钱。
有个分厂,出售零残布不入帐,想用这笔钱多发奖金。李学武问:“你们这么干是为什么?”分厂的领导说:“为了提高效益,搞了点……改革。”李学武说:“改革是没有固定模式的,需要大胆创造,但第一不能谋私利,第二不能偷漏税,第三要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三兼顾。你们搞小金库,这不是改革,是邪门歪道!”
李学武并非苦行僧。
1983年8月,他受命到色织十三厂任厂长,一进门,满目凄凉:1至7月连续亏损。食堂饭菜差,饭后职工连口热水都喝不上。班车趴了窝,下雨天,女工头顶挎包挤车……
织布工出身、五十年代当劳模、六十年代上大学,后来在棉纺一厂当技术干部的李学武二话没说,住进厂里,一头扎进食堂跟大伙商量办法。他又报名亲自参加义务修车队修复班车。带头当讲解员办反浪费展览会。组织技术攻关抓产品升等……人,累瘦了。
但是,人们燃起了希望之火。炊事员们搞来一个热水罐,贴上“请饮开水”的字条。
这之后,食堂再不是盐水煮土豆,很快增添了水饺、包子、排骨等六七种饭菜。年底,奇迹出现了,厂子扭亏为盈,工人实现了原已无望的调资,1984年又来了一个翻番拐弯,实现利润一百二十四万元!
去年7月,上级调他任总厂厂长。当时他面对的又是一个困难局面。他狠抓产品开发和转轨变型,带领干部下去办公。年终超额完成计划,上交利润七百多万元。
在奖金面前,李学武是好样的。他一方面带领职工勇于改革,让职工看到,企业搞上去了,奖金一定会多起来;另一方面他教育职工不算计国家,决不走歪门邪道。

专栏:市场随笔

罐头好吃口好开
牛志宏
近日买了几个玻璃瓶装罐头,我发现广西南宁罐头食品厂出的“糖水桔子”罐头开启容易。铁盖上有两道割痕,在盖边上留痕处有一个小铁头,只要将此头揪住,然后顺着那两道割痕向上一卷,不费什么劲,罐头便打开了。而其它几家罐头厂的产品,由于包装还是老样子,开启时仍然要用螺丝刀等工具,很费劲。
多年来“罐头好吃口难开”的问题,被南宁罐头厂解决了。可见,厂家只要时刻想着消费者的方便,不少难题其实是不难解决的。

专栏:图片新闻

农民进城卖鲜鱼
图为山东省齐河县小周乡官庄村农民徐志力(左),在济南农贸市场上出售鲜鱼。
春节前后,他先后向城镇提供鲜鱼近八千斤。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