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消除朝鲜战争危险会议在巴黎举行
金观燮强调实现朝鲜统一是维护世界和平重大问题
据新华社巴黎3月16日电 消除战争危险争取和平与朝鲜和平统一国际会议今天在巴黎开幕。
这次会议是由国际声援朝鲜自主和平统一联络委员会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召开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组织以及国际学生联合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世界工人联合会等国际组织。
国际声援朝鲜自主和平统一联络委员会主席卢查托和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钱德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朝鲜的和平问题不仅仅关系到朝鲜人民,它还涉及到世界和平。他们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在南朝鲜举行威胁和平与亚洲安全的军事演习。他们呼吁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力量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随后,国际声援朝鲜自主和平统一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居伊·迪佩雷在会上作了朝鲜半岛局势的报告。他呼吁爱好和平的各种力量同朝鲜人民采取联合行动,消除朝鲜战争威胁,使朝鲜半岛成为一个无核的和平区。
朝鲜同世界人民团结委员会委员长金观燮今天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消除朝鲜的战争危险、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安全的一个重大问题。
他说,“如果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真正渴望朝鲜和平和实现和平统一,那末,它们应当放弃其战争和分裂政策,并毫不拖延地接受三方对话”。
他呼吁各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以及各国的政党和群众团体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对朝鲜统一事业的声援运动,为挫败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和挑起一场新战争的种种活动而进行强有力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黎3月17日电 (记者陆明珠)消除战争危险争取和平与朝鲜和平统一国际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时通过一项呼吁书,要求全世界各国人民、政府、政党和社会团体行动起来挫败使朝鲜永久分裂的企图,积极声援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呼吁书指出:鉴于美国和南朝鲜联合进行的“协作精神八五”军事演习已使朝鲜的北方和南方之间的谈判破裂,会议参加者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三方会谈的建议是现实的,是符合人民的权利和利益的。这个解决办法要求以和平协定代替1953年的停战协定,并通过一项朝鲜南北方之间互不侵犯的宣言。
呼吁书要求和平与进步力量采取坚决一致的行动迫使美国从南朝鲜撤走军队和核武器。

南共联盟机关报认为
南苏两国两党关系将向前发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6日电 南共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周报15日就米·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撰文表示相信,南苏两国和两党关系将在1955年贝尔格莱德宣言和1956年莫斯科声明共同确认的独立、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向前发展。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由南联邦主席团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阿·舒克里亚以及外长拉·迪兹达雷维奇组成的参加康·契尔年科葬礼代表团13日在莫斯科同以新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米·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在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南苏全面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谅解和友谊。

以色列群众示威要求当局从黎撤军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谴责以色列和阿富汗当局的屠杀行径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大约两万名以色列“现在就和平”运动的成员16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当局“立即、全部”把以色列军队从黎巴嫩南部撤出。
“现在就和平”运动是以色列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反战组织。这次游行示威是自去年9月以色列工党和利库德集团联合组成新政府后该组织规模最大的活动。示威者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现在就撤出,不要分阶段”,并且他们还呼喊着“现在就和平”的口号。
然而,就在示威游行之后数小时,以色列军队参谋长利维对以色列电台说,他不认为有必要加快从黎巴嫩南部的撤军活动。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15日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今晚通过决议,谴责阿富汗当局和以色列屠杀无辜居民的罪行,并且要求外国军队立即从阿富汗和黎巴嫩南部撤走。
大会通过的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谴责阿富汗当局杀害反对派和不分青红皂白地对平民进行轰炸。决议对外国军队继续赖在阿富汗表示“十分不安”,并且要求外国军队立即从阿富汗撤走。
在关于黎巴嫩南部局势的决议中,大会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南部并大肆逮捕和杀害黎巴嫩人民的行径。大会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这些镇压行径和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走全部军队。决议还要求那些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继续支持以色列的政府停止对以色列的支持。(附图片)
3月16日,以色列群众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当局立即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本报电视照片

叙军向贝鲁特北部调动
美以舰只出没于黎巴嫩海面引起人们密切注意
本报大马士革3月1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叙利亚军队正向贝鲁特北部调动,大量坦克和军车直指黎巴嫩“基督教力量”控制区边缘。
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昨天宣布,叙利亚对盖亚盖亚的武装叛乱,不能袖手旁观。驻守在贝鲁特以北五十公里的叙利亚军队已奉命进行大规模的调动并配备了重型武器和装甲车,以帮助杰马耶勒总统“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近日来,叙黎两国领导人为应付黎巴嫩的形势正保持频繁的接触和联系。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昨天在贝鲁特说:“叙利亚已表示准备向黎巴嫩政府提供一切支持。”叙利亚官员也表示“只要黎巴嫩正式要求,就准备立即采取行动。”昨天下午,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会见黎巴嫩前总统弗朗吉亚时重申,叙利亚坚决支持黎巴嫩合法政府尽一切努力巩固黎巴嫩的全国和解。当晚弗朗吉亚还与黎巴嫩“希望运动”领袖贝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等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谈。他们一致表示支持黎巴嫩的合法政府,并要求黎巴嫩政府“对支持以色列的美国采取强硬立场。”
美国对黎巴嫩的局势表示不安。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都说,鉴于黎巴嫩目前不稳定的局势,美国“艾森豪威尔”航空母舰和两艘驱逐舰正在黎巴嫩近海游弋。以色列的一些舰只也出没在黎巴嫩海面。这些活动引起人们密切注意。

民柬部队击毙桔井省省长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最近在桔井省打死了该省韩桑林政权的省长,击毁汽艇一艘。
广播说,3月6日,一艘一百五十马力的汽艇从金边沿湄公河开往桔井省的途中,在桔井省白帕萨县特莫列地区湄公河河面上被国民军击毁。国民军打死敌人四十人,其中包括桔井省省长、两名县长和一名公安人员。
3月7日夜间,国民军在金边西北面的巴登火车站附近,破坏铁路六处,全长一百六十米。
另据广播,3月9日和10日,国民军在磅清扬省杜坡县境内的铁路线上,炸毁了三十米长的包巴铁路桥,并在格朗列车站附近炸毁铁路三处。

两伊继续在底格里斯河以东激战
伊拉克提出结束战争建议 伊朗发动外交攻势寻求支持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本社驻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朗昨天发表的战报说,它的军队占领了伊拉克阿马拉以南的胡尔地区,夺取了胡尔边界哨所指挥所和其他哨所。
战报说,从本月11日在底格里斯河以东发动“巴德尔(全月)行动”以来,伊朗军队已打死打伤伊拉克官兵约二千一百人,俘虏伊拉克官兵八百多人,击毁坦克一百二十辆。
战报还说,伊朗军队还占领了底格里斯河以东的两个伊拉克村庄。
本社驻巴格达记者报道,伊拉克16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军队继续猛烈打击在霍维扎沼泽地区的伊朗残余部队。
战报说,一股企图渡过底格里斯河的敌人被伊拉克军队完全打垮。战报说,伊拉克防空部队在南部战线打落三架伊朗F—5式喷气战斗机。伊拉克空军还空袭了伊斯法罕、大不里士、拉什特、伊拉姆等六个伊朗城市。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17日电 伊拉克欢迎联合国安理会15日发表的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停止敌对行动的声明,并提出结束战争的六点建议。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16日电 (刘幼兰)在两伊战争全面升级的形势下,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离开德黑兰前往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以寻求支持。
伊朗五名副外长昨天也离开德黑兰分别前往中国、日本、民主德国、巴基斯坦、印度、土耳其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

伊拉克宣布伊朗领空为军事禁区
劝告各国航空公司飞机不要飞越伊朗上空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17日电 伊拉克宣布伊朗的领空为军事禁区,警告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不要进入伊朗上空。
伊拉克军事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说,鉴于伊拉克要深入伊朗领土进行报复性袭击,两国飞机有可能发生激战,也为了过境的国际航空公司飞机的安全,伊拉克向这些公司发出警告,要它们的飞机离开伊朗领空,否则将会受到直接威胁。
他说,这个决定从3月19日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起生效,伊拉克劝告国际各航空公司遵守这个警告,否则伊拉克对这个期限后发生的一切事件概不负责。

穆巴拉克总统结束欧美之行
西欧四国赞赏埃及中东建议 美国态度冷淡
本报开罗3月17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从3月8日至16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欧美五国进行了九天旋风式的访问。今天出版的埃及各大报都在头版头条以醒目的标题称赞穆巴拉克总统欧美之行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穆巴拉克经由巴黎前往华盛顿访问。他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谈的结果表明,双方的观点接近。法国认为,约巴协议是约旦和巴解组织在沿着正确道路上的重大迈进,埃及建议更进一步加速了中东问题的解决,法国希望不要出现任何妨碍中东和平进程的事情。
3月9日,穆巴拉克抵华盛顿访问。据各方反映,他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没有争取到美国的有力支持。美国领导人除了在口头上表示赞赏埃及为中东和平积极努力外,在行动上没有承担任何义务,美国对他提出的同约巴联合代表团会谈的意见表示“冷淡”。美国对埃及总统提出的给予十六亿美元援助的要求,只同意追加三亿美元。
3月14日,穆巴拉克到伦敦,同撒切尔夫人举行会谈。英国领导人表示支持埃及为中东和平作出的努力,并允诺促使里根政府改变政策,对穆巴拉克的倡议作出积极反应。
穆巴拉克在回国路上顺便对联邦德国和意大利进行了几小时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对穆巴拉克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支持。
观察家认为,从埃及总统欧美之行的结果看,共同体四个国家的态度是明朗和积极的,而美国则反应冷淡。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又是同中东冲突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一方,对穆巴拉克建议持消极立场,表明它至今不愿改变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现行政策。

科威特埃米尔接见张劲夫
中科将签署投资保护协定 中国欢迎海湾国家投资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16日电 (记者唐继赞)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国和科威特将尽快签署一项投资保护协定,以扩大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
张劲夫是在圆满结束对科威特的四天访问在科威特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这一消息的。
张劲夫说:“我这次访问很成功,它把我们两国的合作关系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还宣布,在投资保护协定签署后,中国将委托科威特召开一次中国和海湾国家的投资洽谈会,欢迎科威特和其它海湾国家的实业界去中国投资。他还透露,代表团还同科威特有关方面负责人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科参加开发中国海南岛天然气等具体工程项目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接见了张劲夫和代表团主要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张劲夫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科威特埃米尔的问候,并向他递交了李主席的信件。李先念主席在信中感谢埃米尔对他发出访问科威特的邀请,并重申了他对埃米尔访问中国的邀请。埃米尔感谢李主席对他的邀请,并表示将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同天,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也在首相府接见了张劲夫和代表团主要成员。
张劲夫所率领的代表团已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阿尔及利亚访问。

多哥部分地区下了一场好雨
新华社洛美3月16日电 多哥首都洛美市及其毗邻地区今天凌晨和上午下了一场好雨。这对农田备耕播种工作十分有益。
这是今年二个多月以来多哥南部地区首次降雨。据洛美机场气象站的报告,这次降雨量达五十二点九毫米。中部地区也下了雨,省会索科法的降雨量为二十二毫米。
去年由于雨量充沛,加上人民和政府的努力,多哥实现了粮食自给。这在遭受严重旱灾和缺粮的非洲是少见的。人们希望今年依然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北京上海等十五个亚洲城市将进入世界上最大城市之列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5日电 联合国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和社会进行的调查表明,亚洲的十五个城市在二○○○年将进入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城市的行列。
这些城市是上海、东京、北京、孟买、加尔各答、雅加达、汉城、马德拉斯、卡拉奇、新德里、德黑兰、大阪—神户(现为两个城市)、马尼拉、达卡和曼谷。它们的人口在十五年以后都将达一千万或更多。
据称,在1970年亚洲只有九个城市在世界上最大的二十五个城市之列,1980年增加到十二个。

一桩足球暴力事件损失十万英镑
英国首相亲自负责严加处理
新华社伦敦3月16日电 (记者苏金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成立了由她领导的紧急内阁委员会,负责处理国内最近发生的足球暴力事件。
这个委员会由包括内政大臣和体育大臣在内的重要阁员组成。体育大臣将提出制止有关足球暴力的建议。
据报道,3月12日,在伦敦以北的卢顿城进行的一场足球赛中发生了暴力冲突,体育场的门窗被砸,围墙倒塌,汽车被推倒,三十一名警察和十六名球迷受伤。还有一列火车出事。造成的损失估计达十万英镑。
事情发生后,卢顿地区的市民和国内舆论对此进行严厉抨击。撒切尔夫人责成英国足球协会向她提供事件的详细报告,并表示要亲自过问此事。
英国内政大臣利昂·布里顿发出警告说,这次足球暴力事件的肇事者可能被处以重刑而关进监狱,如果他们使用武器,甚至可能被判处极刑。

播种友谊的种子
本报记者 于国厚
东京的春天来得比北京早。不少日本朋友在欢迎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百名成员的时候,常借喻春天来评价这次访问和中日青年交流的意义。他们说,春花秋实,春耘秋获,把友谊的种子播种在青年的心田里,将来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日中永不再战、长期和平友好定能实现。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日本政府和一些县、市的领导人,日本青年和日本人民,热情地欢迎和接待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3月7日代表团到达长崎时,正值长崎县议会开会。为了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会议破例中止,全体议员在会议大厅举行了欢迎仪式,长崎县知事和议长都讲了许多热情友好的话语。长崎县政府的全体工作人员,两次集聚在四层楼的楼道口,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据说,这些做法,在长崎县接待外国人中都是第一次。代表团在参观福冈县议会大厦时,议长虎岛和夫先生意味深长地请胡锦涛团长坐在议长的席位上照了像。年届八十高龄的福冈市长进藤—马先生也高兴地出来迎接代表团。进藤先生的父亲当年曾多次掩护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开展革命活动,他们一家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更深一层,这次看到这么多生气勃勃的中国青年和日本青年促膝谈心,结交朋友,心里格外感奋。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冈崎嘉平太先生、竹入义胜先生等老一辈日中友好的“掘井人”,都出席了欢迎中国青年的重要活动。
这次中国青年代表团在日本各地遇到许多到过中国的青年朋友,发现他们正在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热心工作。在东京华侨总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一个名叫黑岩美极子的女青年告诉我们,去年秋天,她作为三千人之一到中国参加了两国青年的联欢。回日本后,她把中国朋友赠送的小礼品分给了亲戚朋友,向他们叙说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大家对中国都很感兴趣。她的一个朋友在一家小学任教,看到她带回来的中国儿童歌曲很好,就将歌词译成日文,在学校教了两周。她说,这是我从中国回来做的最高兴的一件事。因为通过学歌,可以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曾在北京大学攻读中文的关尾和代女士,这次始终陪同我们参观访问。她热心为中国朋友当翻译,服务十分周到,受到代表团成员的好评。言谈之中,流露出她对中国的留恋和热爱。去年11月,她回日本的时候,特地买了树苗和中国朋友一起到十三陵栽树纪念。她说,我虽离开中国,但我亲手栽的树还在中国大地上生长,想起来心里有种亲近感。
一些在政府和青年团体部门工作的日本朋友,都在自己影响所及的范围内,为加强中日两国经济文化和青年的交流作贡献。创价学会和社会党等组织还和中国青年代表团签定了接受研修生的协议。有的已派员到中国传授科学技术。一个叫田尾泰幸的青年去年秋天访问中国后,定期举办关于中国的讲座。他还做了三次报告,听众达一千多人。
中国青年代表团的成员中,大部分是青年工作者,他们大都参加了去年三千日本青年来华的接待、组织工作。这次他们作为客人去日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体会到做客人和做主人两个方面的心情和要求,有利于加强今后中日两国青年的交流。早稻田大学两个学生说,去年秋天我们去中国,走在街上,有的老人抱着小孩向我们招手、微笑,给我们留下难忘的印象。以后青年交流应该多安排些时间让两国青年自由交谈,随便到街上走走。代表团第二分团团长、上海团市委书记黄跃金说,与我们谈得最亲热的是到过中国的日本青年,仅这里可以看出加强两国青年交流的重要。怎样做好日益增多的两国青年的交流工作,是个新课题,值得我们研究和改进。如,这次日本方面安排中国青年分散到日本农村和城市居民家住宿,大家反映很好。两国青年的交流应该搞得更加活泼多样。
十多天的访问是短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会见了老朋友,结交了新朋友,播下了更多的友谊种子,中日和平友好的常青之树,在两国人民辛勤灌溉、培育之下,定能根深叶茂,郁郁葱葱。

西方十国集团讨论改革世界货币体系问题
着重讨论稳定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
本报讯 西方十国集团的一个专门小组最近在巴黎开会讨论如何改善国际货币体系问题。讨论获得了进展。4月10日将举行下一轮会议,并将讨论结果提交十国集团6月21日在东京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审议,最终将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高决策机构讨论。
这个专门小组会议重点讨论了实现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比较稳定的汇率制度问题。据与会代表说,他们的建议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浮动汇率制,但将具有“实质性内容”,将对确保稳定的汇率产生影响。
今年年初以来,美元对西欧主要货币的比价又上升了10%以上。美元坚挺给国际货币市场造成巨大压力,大量资金流往美国,严重影响西方各国的经济回升。西欧国家强烈要求美国减少赤字,降低利率,从而降低美元汇价。上月底,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严厉批评美国的货币和经济政策,声称美国如不放宽货币和经济政策,美欧之间将会发生冲突。他要求欧洲共同体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挫败美国金融“攻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最近认为,可以采取行动避免美元汇价的剧烈变动。但是,美国利率的连续上升,使美元汇价在14日再次上升,一英镑又只能兑一点○一○美元,一美元对其它货币的比价也上升为三点三八五○马克,十点三五二五法国法郎。
西方十国集团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附属机构,成立于1961年12月。其成员现有美、英、法、西德、意、日、荷、加、比、瑞典和瑞士等十一国。该机构是西方重要的国际货币金融组织。

发展中国家借债负担在增加
本报讯 世界银行新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借债负担仍在增加,但增加的幅度自1981年以来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发展中国家去年借债增长率估计为6%,而1981年的增长率为15%。
世界银行认为,发展中国家借债增加程度的改善归功于欠债国家所采取的经济措施,正是这些措施带来了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增加。
根据发展中国家借债情况有所改善的这一变化,世界银行专家估计,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4.5%,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在3%左右。

美元升值使非洲国家负债越来越重
本报哈拉雷专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随着美元的不断升值,非洲国家的负债越来越重。
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统计,非洲国家的负债总额达一千五百亿美元。多数非洲国家的债务都是以美元结算的。随着美元的升值,这些国家的经济必须用更多的钱来偿付外债。肯尼亚在过去两个月里支付债务的金额(肯尼亚先令)就增加了12%。毛里求斯自1983年以来美元与卢比比值增长了30%。

三月十七日,观众在筑波日本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上参观中国馆展出的汉字编辑排版系统。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