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制止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组织积极贯彻中纪委“令必行,禁必止”文件精神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据中纪委提供的情况,2月中旬中纪委下发“令必行,禁必止”的文件后,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贯彻,将这作为整顿党的作风的重要内容,认真制止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纷纷召开各种会议贯彻学习中纪委文件精神。北京市召开的纪检工作会议强调指出,为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对那些依然“令不行,禁不止”,继续搞“对策”,问题严重,影响很坏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天津市委、市政府在召开的全市党员干部大会上,提出了“十个不准”,即不准借欢度春节之名用公款举办各种宴会、茶话会、招待会,搞铺张浪费,搞形式主义;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乱发纪念品;不准乱涨物价;不准倒卖紧俏物资;不准乱发奖金和实物;不准扩大社会集团购买力;不准党政军机关的公职人员兼营商业;不准倒卖外汇;不准借故出国游山玩水;不准把紧俏商品压在仓库里不在市场出售。目前,有些歪风已基本制止。
许多地区和部门将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这股歪风列为重点,认真清理和纠正。最近,国家工商局召开了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专门研究了制止这股歪风的有关问题。吉林省前些时候已停办了有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参与的二百多个企业,还有二百多个类似的企业与党政机关脱钩。七百多名党政干部退出以上企业。河北省派出调查组进行清查,这类企业已停办了一千五百多个,还有五百多个企业脱钩。铁道部负责同志在全路电话会议上特别强调,凡以客货运输为名,行倒卖车皮、客票之实的公司,要立即撤销。广东省委从抓典型入手,正在纠正该省某些地区倒卖汽车和其它紧俏物资的歪风。对于过去滥发奖金、实物问题,许多地区和部门也已着手清查和处理。一些领导干部辞退了所兼企业、公司的职务,有的主动退出了多得的奖金、实物。
为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制度,财政部等单位前不久发出通知,要求所属各级业务部门严格把关,堵塞漏洞。工商银行召开的全国分行行长会议决定,对今年年初各下属单位代为发行春节联欢晚会赞助券所得手续费收入,立即冻结,待后处理。建设银行系统有的单位曾自行浮动工资,搞职务津贴,超标准发放奖金,用公款制做服装,以及自定章程,乱收费用,乱开支等,银行党组已决心予以纠正,并正采取加强信贷管理,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严格财政监督等措施。
此外,各地对滥发“彩票”、“奖券”、“礼品券”等不正之风,也开始进行制止和纠正。
一些行动迟缓的地区和部门应该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地制止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人民利益的忠诚保卫者
新华社记者 李尚志 本报记者 吴恒权 毛磊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公安战线功臣模范和立功集体表彰命名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公安队伍的风貌。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执法如山、刚正不阿的品格,无私无畏、机智勇敢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人民警察爱人民
接受公安部表彰命名的五百多名代表,无一不是“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典型。
被公安部授予“忠于职守的好民警”荣誉称号的张新国,是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大南门派出所户籍民警,群众称他为“热爱人民的贴心人”。安庆市一位七十八岁的孤寡老人吴玉兰头上长了个大肿瘤,医院决定给她动手术时,需要有亲人在手术单上签字。来探望老人的张新国毅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手术后,他为了使老人尽快恢复健康,便给老人送去了鸡蛋、肉汤等营养品。老人经过手术和张新国的精心护理,很快就痊愈了。同病房的一位老大娘羡慕地对吴玉兰说:“你的儿子真孝顺!”吴玉兰眼含热泪说:“我是五保户,哪来的儿子,他是我们的好民警。”那位大娘点头连声赞叹说:“这么好的警察只有共产党才能教育出来。”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梅勇被公安部命名为“优秀的联防战士”,群众称赞他有着“明亮的眼睛,赤诚的心”。去年9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梅勇在南京市火车站候车室执勤,发现一个男青年坐在椅子上,身旁放着一只黑色两用包,神情忧郁,愁眉不展。细心的梅勇上前问:“你有没有车票?”“从哪里来?要到什么地方去?”那位青年赌气地说:“你不要问我,我不想活了。”梅勇看到他携带的包内有一些中学课本,估计他可能是高考落榜后离家出走的,便耐心地进行开导,那个青年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和原委。原来,这位刚刚十七岁的青年是安徽省的一个高中学生,高考落榜后留给家里一份遗书跑了出来。梅勇一边安排他吃住,一边打电话通知他的家长。第二天下午当这个学生的父亲见到儿子时,激动地对梅勇说:“我已经在报纸登了寻人启事,找了一个多星期了,他母亲已经急得病倒在床,多亏你救了我的孩子,真不知怎么谢你才好。”
廉洁奉公 严格执法
受到表彰的代表中,廉洁奉公、严格执法的事迹为人民警察的形象增添了光彩。
天津市公安局预审员刁增玉依法办案,被授予“秉公执法的优秀预审员”光荣称号。在打击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中,他受理的天津客车厂原副厂长张玉义贪污走私受贿案,数额高达十余万美元,案情复杂,涉及其它几个机关的十多名领导干部。有的人对侦破工作设置重重障碍,有的人还出具假证。刁增玉坚持原则,不讲情面,敢于碰硬,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上级党委和领导的支持下终于查清了全案,使违法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人民警察不仅执法如山,铁面无私,而且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被公安部授予“模范刑事侦察员”的辽宁省金县公安局毛子圣就是其中的一个。一次他在百货公司抓到一名扒窃犯,走到僻静处时,那人对毛子圣说:“大叔,缺钱花吗?”说罢,掏出一叠人民币和一个金戒指请求地说:“都送给你,抬抬手吧。”毛子圣义正词严地说:“你就是有座金山,也买不动我!”多年来到毛子圣家送礼、请他赴宴的不知有多少人次,均被他坚决谢绝。他对家人约法三章,决不收礼、受贿,他说:“不能拿原则作交易,拿法律当儿戏,拿政策送人情。干我们这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双干净的手和一颗正直的心。”
无私无畏 机智勇敢
人民警察在执行任务中,往往会遇到复杂多变和难以预料的各种情况。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犯罪分子进行殊死的斗争。受到表彰的许多功臣、模范,正是这样智勇双全的代表。
1983年,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开展不久,青海省西宁市小桥地区和朝阳地区连续发生四起拦路强奸案,闹得人心惶惶,一时女学生不敢上学,女工不敢上夜班。为了为民除害,西宁市公安局派刑警王和中等同志每晚定点守候。当时,青海高原已是滴水成冰的隆冬季节,寒风吹在脸上象针扎一样。王和中与同志们连续守候了二十多个晚上,仍未发现犯罪分子。一天晚上,风沙四起,寒气逼人,有的同志劝王和中到避风处躲一躲,他说:“稍一疏忽,就有可能放过罪犯。”他冒着严寒蹲在守候点上仔细观察,终于发现了嫌疑分子。在辨认和询问过程中,那人乘机夺路逃跑,王和中紧追不舍,当追至一座商场附近时,目标在黑夜中消失了。他只身一人进行搜索,突然罪犯狗急跳墙,向他猛扑过来。王和中沉着冷静,经过一番搏斗,终于擒获了这个罪大恶极的罪犯。经过审讯,该犯供认了全部罪行,一举破获了西宁地区发生的强奸案二十五起,盗窃案十五起,抢劫案一起。去年王和中荣立一等功,最近被公安部授予“侦察破案尖兵”的光荣称号。
被大会命名为“优秀派出所长”的湖南省平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王果仁,在人民生命财产遇到严重威胁时,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爱。一次,某建筑公司青年工人张德辉因要借八百元公款未被同意和长期旷工被扣工资,对经理怀恨在心。一天晚上他身带作案凶器闯进经理的家,见经理不在家,便等候在经理家中。王果仁得知后,迅速与另一民警跑步赶到现场。张德辉手持凶器,杀气腾腾地威胁说:“你们要是过来,我就……”王果仁和战友机智地接近张德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上前去,扭住张的左右臂,缴获了凶器,从而避免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中国政治学会第二届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在济南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潘小娟报道:中国政治学会第二届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于3月11日至15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实际工作者一百五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就“一国两制”问题、我国行政改革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地方政权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谈到当前的行政改革时,代表们认为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要把改革引向深入,还要加强决策科学化;要有总体设计,要有科学的程序。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能有所预测,并预先准备好法律上的、行政上的防止措施。
与会者希望,要为理论工作者深入实际、阅读文件提供方便。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张友渔连任会长。

专栏:漫话

岂能自立标准
建达
某单位有一个干部,“文革”中造反夺权,揪斗老干部,如果不定为“三种人”,至少也是属于犯了严重错误的。奇怪的是,对这样一个人,有的领导干部竟建议提拔重用,理由是:此人在“文革”中没有反对过上级一位领导同志。
这个干部为何没反对那位上级领导同志?局外人说不清楚。但是,他在揪斗本单位老干部时,却是一马当先,“旗帜鲜明”,手段恶劣,活现出一副造反派的嘴脸。因此,不能因为他没反对一位上级领导同志,而全盘否定他在“文革”中的劣行,让他登上领导岗位。
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中,对“三种人”已有明确规定。现在,有的领导干部用“文革”中是否反对了某位上级领导同志,作为识别“三种人”或犯严重错误的标准,这是不对的。有的“三种人”正是利用这一点来掩盖自己的罪行,并为自己抹上一层保护色,以待卷土重来。在这个问题上,应严格执行中央决定,不能自立标准,另搞一套。

中国政府运输代表团离京赴莫斯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应苏联方面邀请,以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为团长、铁道部副部长李森茂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运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将同苏方商谈中苏两国进出口货物运输问题。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铁道部副部长石希玉、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等。
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等也到机场送行。

赵朴初会见日中旅行社社长武藤贞雄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日中旅行社社长武藤贞雄及其一行。
赵朴初在会见时赞扬了日中旅行社多年来所做的工作,他希望中日双方都将目光朝向二十一世纪,更加注意青少年一代友好交往。
武藤贞雄说,去年三千日本青年来中国,在日本引起很大反响。这说明,青少年的交往对两国都非常重要。今后将积极发展这一很有意义的事业。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后回到北京
本报讯 以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在日本的参观访问,于3月15日回到北京。在为期十天的访问中,代表团会见了东京、长崎、福冈、大阪、京都、奈良政府和青年组织的负责人,与日本青年朋友进行了友好联欢和交谈,受到热情接待,增进了两国青年和人民的友谊。胡锦涛回顾这次访问时说,这次访问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今后要继续加强中日两国青年的交流。

钱其琛离京赴曼谷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四十一届大会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一届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曼谷。

专栏:法制园地

政法工作如何适应经济改革、对外开放的需要,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应当说,我们的法制还不十分健全,尤其在经济立法方面还远远适应不了纷纭复杂的经济生活;在政法队伍中,确有一部分同志思想陈旧。现在,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广大群众的愿望,政法战线的同志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有利于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出发,对过去制订的一些规章制度、管理方法进行认真的研究;对过去一些传统的法理进行认真的讨论,看一看哪些已经不适应今天的情况,必须进行调整和改革。看准了的,又有条件改的,要立即改;暂时还没有条件改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来改,下决心冲破一些过了时的东西。政法领导机关特别要重视基层单位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支持他们的改革。本期专栏,介绍的特区和开放城市的一些作法,可供参考。
——编者
金城银行贷款谈判记
深圳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
编者按:深圳特区建设资金的来源,单靠引进商业资本是不够的,还必须引进金融资本。要取得域外银行贷款,靠信用担保只是一个方面,而按香港的习惯,大都用实物或不动产作抵押。深圳律师们按照既有利于引进外资,又无损于国家主权的原则,试办了域外银行不动产抵押贷款的法律手续,为我国涉外经济合同研究提供了例证。这里介绍的金城银行贷款过程便是其中一例。
中国振兴实业公司是在深圳注册的合资企业,去年1月为了筹划兴建中国西南大酒店,拟向金城银行香港分行贷款八千万港元。金城银行特邀请了香港律师廖瑶珠做法律顾问。中国振兴实业公司请求我所派两名律师参与签约见证工作。
金城银行发放这笔贷款,不愿采取信誉担保形式,要以即将兴建的酒店作抵押。关于不动产的抵押贷款问题,我国金融法规并没有禁止性规定。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需要,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也已试行这项业务。经了解,金城银行香港分行虽然是香港法人,性质与中国银行相似,应允许开展不动产的抵押业务。由于所抵押的物业在深圳境内,要受我国法律管辖,即使将来出现接管拍卖情况,也只是所有权的变更。
贷款的契约由一份借款合同和一份抵押担保合同组成,均由香港律师依据香港法律起草。我们认为,该项贷款涉及一个借款合同与一个抵押担保合同,前者的履行地在香港,后者的履行地在深圳,根据国际私法和抵押合同的标的物在深圳这一法律事实,不动产物权应适用中国法律。否则,一旦出现接管拍卖情况,就无法实现合同中所规定的权利义务,香港律师与金城银行采纳了我们的意见。
我们在审查抵押合同时,发现合同要求中国振兴实业公司以整个酒店建筑和所占土地的全部权益作为抵押担保。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城市土地作为特殊的不动产客体所有权属于国家。我们建议改为以属于该企业的建筑物业作为抵押担保。对方担心不拿土地担保,建筑物业成了空中楼阁,抵押权形同虚设。我们根据《深圳市商品房产管理规定》的条文,就建筑物业产权的问题作了解释,并明确指出,若出现产权变更,只要根据特区法律规定的拍卖程序,建筑物业的出卖就可以连同土地使用权一起转移,从而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谈判顺利结束。
双方律师在合同上签了字,完成了这笔不动产抵押贷款的见证事务。
现在,合同顺利履行,壮观的中国西南大酒店正在深圳兴建之中。

商店成立法律室
广州市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感到运用法律手段非常必要。为此,该店最近建立了法律室,由一名法律教员专职负责。法律室的任务是:进一步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参与商店重大经济合同的草拟,建立诉讼案件档案,宣传法律知识和与法律顾问联系,协助处理经济纠纷。
(郑建中 何保兴)
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建立法律室,走在全国商业系统的前列。为了保证企业经营活动更有秩序地进行,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不仅要靠经济手段,而且还要靠法律手段。南方大厦百货商店的同志们在实践中逐步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及时建起了法律室,应该说,这是具有远见的一步。
·编者·

专栏:法制园地

入境放宽 管理加强
本报讯 通讯员徐运标、记者王永安报道:为了适应经济特区的开发和建设,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司法部门,根据市政府的要求,从去年以来,放宽了境外人员出入珠海的规定。
——简化边防入境手续。过去一说要加强边防管理,往往搞了许多限制性措施,结果使一些想进来做生意的、旅游的、探亲访友的人,常常因办不到边防通行证,或因办证手续繁琐而放弃了去珠海,可是一些搞违法活动的人则千方百计抄小路进了珠海。为此,他们决定,除有边防通行证的人可以进入珠海外,没有证的可临时到珠海市办理。出境的,除了可疑人员外,一律不检查。
——放宽上岛规定。全市有大小岛屿一百一十二个,过去对上岛的人是从严掌握,其中有的人还须有上岛证明。现在改为:客商、外地和本市人员,分别凭入境签证、边防通行证和居民证就可以上岛。
——简化进出口岸手续。过去海外人员到珠海后,当天需到派出所排队申报临时户口,第二天出境时还要排队注销户口,很费时间。现在只需申报临时户口就可以了。凡本市群众到港澳工作的、旅游的,可以随报随批。
——放宽工厂企业吸收暂住劳动力的规定。为了加快特区建设,不少厂矿需要从本地农村和外地招收大批临时工。按过去的规定,临时工进珠海是很严的。现在采取了本人登记、接收单位或在珠海市的亲朋担保等办法,允许临时工进珠海市。
由于放宽了入境限制,大大方便了来珠海投资建厂、经商旅游、探亲访友的人。去年,来珠海的人大增,比1983年增加了三倍,预计今后还将有大幅度增加。在放宽入境限制的同时,珠海市公安司法部门也采取了相应的加强对外来人员、交通口岸、市场闹市等的管理工作和治安防范措施,使珠海市社会秩序好于往年,去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前年下降了36.2%。
珠海市政法委员会的领导人表示,政法工作的改革必须围绕着特区的开放、改革进行,凡不适应特区变化了的规定、作法,要坚决改。今年打算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在如何方便群众进入珠海市的手续上进行改革。

东湖宾馆的新伙伴
编者按:在内地投资的客商企业,如果在域外发生破产或濒临破产时,就会影响中方利益。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深圳有关部门采取了股权转让和股权变更的方法。下边讲的就是一个实例。
美丽的东湖宾馆,是香港嘉年企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园林公司合作的企业。去年1月,“嘉年”在香港破产,按照香港的法律,该公司在深圳的股权要被债权人接管。这一来,直接关系到东湖宾馆的命运。
香港接管的清盘官代表来了,同园林公司就“嘉年”的股权问题进行谈判,双方都请了深圳的律师。港方的律师是徐建,“园林”方的律师是陈汝涛(女),两个年青人在谈判桌上,就股权如何转让论理论法,辩论激烈。最后双方代表达成协议:由园林公司出资购买了原“嘉年”的股权。接着,律师们又参与了园林公司把股权转让给美国商人黄照满的谈判。由于律师为破产的企业提供了股权转让的法律帮助,使东湖宾馆在不停业的情况下又找了新的伙伴黄照满。黄先生很有把握地说:“我有信心,运用美国的先进管理经验,定会把东湖宾馆经营好。”
(方初)

专栏:来信

要重视普及法律知识
去年,我对深圳特区涉外经济合同的情况作了一些调查,总的来说情况良好,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是:
签约方面,我方一些当事人有随便越权的行为,擅自订立超越法律赋予自己权限的条款;有些涉外合同不经有关方面批准就自行宣布生效。不少合同的责任条款、资金投放、财会制度、劳动工资,由于规定得不明确,使当事人双方经常在履约中扯皮。
管理方面,全市没有一个统一主管全市引进外资合同审批工作和掌握这方面情况的机构,对于有一半在深圳注册的涉外经济合同究竟是怎么回事,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在掌握信息方面,许多工作人员对境外情况知道甚少,尤其对国际科技发展状况,国际市场行情掌握的资料不多,出现一些人心中无数便签合同的情况。
象深圳这样的特区,迫切需要大力普及法律知识,培养大批知法懂法的人才。要知道,这是加强经济特区建设带有战略性的一项措施。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王国安

港澳同胞可到珠海买房
珠海市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建了三百多套商品房,市政府为了鼓励港澳同胞买房,去年规定:凡港澳同胞买房者,可以将在内地的家属户口迁到珠海市。买一房一厅者可迁一人;两房一厅者可迁二人;三房一厅者可迁三人。现在已出售了一百二十多套房,法律手续或由香港律师作了见证,或由珠海市公证处办了公证手续。
本报记者 王永安

解放思想办刊物
本报讯 广东省第一份综合性法律刊物——《广东司法》杂志,从今年元月起公开发行。彭真同志去年12月给该刊题字说:“《广东司法》计划以宪法为指针,结合广东和特区的特点,探讨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的法律保障问题,普及法律知识,我看很好,祝你们成功”。编辑人员表示要解放思想办刊物,力求做到内容新鲜丰富,形式多样活泼,文字通俗易懂,成为读者学法用法的良友。今年第一、二期,该刊紧紧围绕着法律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组织报道,看后令人耳目一新。(欣志)

最近,山东省昌邑县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表彰1984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进农民。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