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苏省部署进一步检查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
搞清问题 制订规划 限期解决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3月上旬,江苏省委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小组、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今年上半年再进行一次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制订在党的十三大召开以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规划,要求各地列出名单,限期解决。
江苏省近几年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在机构改革中进入省厅、局和市、县级领导班子的知识分子有五百四十名,占同级班子人数的54%;有二万四千多名知识分子按专业归队;各地为二万八千多名知识分子解决了夫妻分居问题,有二万四千多户改善了居住条件;仅去年就有一万三千七百多名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占当年发展党员总数的29%;去年科技人员脱产进修的有一万一千多人。但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左”的影响并未从根本上肃清。有些干部流露出不服气情绪,甚至思想抵触,有的说:“现在对知识分子政治上估价过高,作用上估计过大,生活上照顾过分,政策上落实过头!”甚至歧视、打击、迫害知识分子,有些地方殴打、辱骂教师的邪风尚未完全煞住。有些带普遍性的问题如知识分子入党难还没有根本解决。目前全省二百三十万党员中,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6.6%。
通知要求,这次检查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采取单位自查、系统互查和派检查组重点查相结合的办法,对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有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各项要求,搞清问题,制订进一步落实的规划。
通知还要求第二期整党单位,都要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为对照检查和整改的一项内容。

北京为第三产业培养大批劳动后备军
二千多名职业高中学生在“我学知识为人民”活动中当众显技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北京市六十二所职业高中的二千多名学生,3月17日在东单体育场当众显技。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为顾客炒菜、制作各种面点、裁剪衣服、修理家用电器等等。
由北京市教育局、共青团北京市委举办的北京市职业高中“我学知识为人民”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北京市民以及即将初中毕业的中学生。黄庄职业高中服装专业的服装表演队在音乐声中表演了春夏秋冬各色服装。观众认为哪身衣服合适,服装专业的同志当场就可为您义务裁剪。劲松职业高中中、西餐专业的同学出售了他们精心制作的几十种点心及冷菜,许多顾客还品尝了同学们当场炒的各种风味菜。一百五十八中学外事服务职业高中的同学以文明、礼貌、优质的服务态度招待来吃各式点心的顾客。几所幼师职业高中的同学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幼儿园老师解答各种问题,教会她们制作手工玩具。
参加活动的北京市民对职业高中学生表演出来的各种能力赞不绝口。一位老同志对记者说:“北京市多培养些这样的学生,吃饭难、做衣难、入托难等问题不就可以解决了吗!”一些准备报考职业高中的初三学生参加了17日的活动后,受到了鼓舞,更加坚定了报考职业高中的决心。
目前北京市已有职业高中和职业学校一百六十二所,共开设了一百一十六个专业,在校学生二万六千多人。在发展职业高中的过程中,特别注意了发展与第三产业有关的专业。在城镇地区属于为第三产业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的有近百个专业,在校学生有一万八千多人,约占职业高中总人数的69%。这些学生刚一入学就被各单位预订一空,不少企业单位主动要求与教育部门合办职业高中。
据悉,北京市今年职业高中将要有较快发展,目的是为首都发展第三产业培养更多的具有良好素质和专业水平的劳动后备军。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将在全国范围内招生
据新华社合肥3月16日电 (通讯员朱光华、记者宣奉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今年将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招收新生。
中国科技大学最近决定,今年将少年班的招生范围由原来的十三个省、市,扩大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使全国各地才智出众的少年都有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机会。
今年第九期少年班招收四十名新生,报考的少年必须是1970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在校中学生,具有相当于高中毕业文化水平,而且要有志于自然科学研究,思想品质也好。
凡符合招生条件的少年,可自愿报名,由所在中学推荐,经市、县招生办公室批准,在当地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和理工科科目相同(政治、生物不计入总分,只作参考),采用1985年高考理工科试卷,与高考同时进行。中国科技大学根据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原则,择优录取。
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可由所在中学推荐,经中国科技大学面试合格后,直接录取。

专栏:体育

瑞典羽毛球公开赛半决赛
中国选手已稳获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6日电 (记者吴平)瑞典羽毛球公开赛16日在这里进行五个单项的半决赛。由于取得男单、女单和女双决赛权的全部是中国选手,所以,中国选手实际上已获得这三个项目的冠军。
在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韩健和赵剑华分别以二比一和二比零战胜丹麦的尼尔霍夫和印尼的刘·庞戈,获得决赛权。
女单半决赛是在四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结果,李玲蔚和韩爱萍以二比一的同样比分击败郑昱鲤和吴健秋,进入决赛。
进入女双决赛的两对中国选手是吴健秋和关渭贞、李玲蔚和韩爱萍。她们在半决赛中分别以二比一和二比零的比分打败林瑛和吴迪西(中国)、本格森和马格内森(瑞典)。
中国选手李永波和丁其庆在男双半决赛中以二比一战胜自己的队友田秉义和张新广,他们将和瑞典的奇尔斯特罗姆和卡尔松进行决战。这对瑞典选手是在以二比零淘汰了另一对中国选手赵剑华和杨阳后进入决赛的。
中国选手在混双半决赛中全部失利,张新广和林瑛、熊国宝和钱萍分别败给瑞典和南朝鲜的选手,比分都是一比二。

专栏:体育

全国短跑道速滑赛创两项全国最好成绩
本报哈尔滨专电 全国短跑道速滑赛于三月十六日下午在哈尔滨结束,有两个队和六名选手分别刷新了两项男子全国最好成绩。
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在男子五千米接力赛中,分别以八分零秒七八和八分六秒零零的成绩超过了牡丹江队去年十二月创造的八分六秒六二的全国最好成绩。牡丹江队王伟、佳木斯队李岩石和吉林省队呼仁波、吉林省队金梦鹤、哈尔滨队郭志春和齐齐哈尔队曾思明等六名选手刷新了男子三千米全国最好成绩。王伟的成绩为五分十六秒零七。
(梁学曾)

专栏:体育

榕城杯女排邀请赛结束
本报福州专电 在福州市举行的榕城杯女排邀请赛,已于三月十五日结束,江苏女排夺得冠军,八一队和福建队分获二、三名。参加这次比赛的新队员多,身体条件好,技术进步较快,但场上配合不够默契。
(陈兆伟)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第三十八届世乒赛团体赛日程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6日电 (记者吴平)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参加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比赛日程已排定。
3月28日:中国男队——香港队;中国女队——瑞典队。
3月29日:上午,中国男队——美国队;中国女队——匈牙利队。下午,中国男队——波兰队;中国女队——南斯拉夫队。
3月30日:上午,中国男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中国女队——英格兰队。下午,中国男、女队——南朝鲜男、女队。
3月31日:上午,中国男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中国女队——苏联队。
下午,中国男队——匈牙利队;中国女队——比利时队。
4月1日和2日将进行男、女团体半决赛和决赛。
本届锦标赛将于3月28日至4月7日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举行。

专栏:体育

飞毛腿在全国春季马拉松赛中比高低
本报上海专电 1985年全国春季马拉松比赛,17日在上海嘉定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八十九名男选手和五十一名女选手,分别跑完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米的马拉松比赛全程。辽宁选手高诗军以2小时19分41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上海选手张远达和北京选手郭光辉分获二、三名。
在女子组比赛中,山东选手王庆怀以2小时51分16秒的成绩夺得桂冠,取得二、三名的分别是吉林选手于秋丽和山东选手王淑蓉。第五届“上海杯”马拉松比赛与全国春季马拉松比赛同时举行。来自美国、日本、法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长跑爱好者,与中国运动员一起参加了比赛。
(申文)

专栏:体育

沙特队在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中胜泰国队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16日电 (记者李厚志)沙特阿拉伯青年队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首场比赛中以四比一战胜泰国青年队。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两场比赛。中国队和沙特队各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3月18日,中国队将同沙特队进行比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紧俏物资首推汽车 武汉销售部手中有车不谋私 七千辆车作证
城乡群众都要瘦肉 潼南六个乡面向市场建基地 三万头猪开头
《湖北日报》△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武汉销售部三年来共销售各类汽车七千一百多辆,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国家价格政策和以车谋私的事
《重庆日报》△首批发展瘦肉型猪的基地县——潼南今年将在六个乡喂养瘦肉型猪三万头
《山西日报》△大同市云岗邮电局与附近的煤矿联办电话局,国家投资少,办事快,方便了煤矿的生产指挥和煤炭运销
《中国法制报》△国家计委、农牧渔业部烟草总公司联合发出通知,重申现行烟叶收购政策不变
《河南日报》△由王俊杰承包的郑州市九州时装总厂,以生产服装为主,放手发展多种经营,一年完成了三年的承包任务,实现利润四十万元
《新疆日报》△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积极开发煤矿、芒硝等采矿业,还发展饲料、运输、皮毛、食品等加工业
《云南日报》△省地质矿产局第三大队积极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为地方开发矿业提供四十多项地质技术服务
《湖南日报》△郴县一万多农民常年从事采矿业,已有乡办、村办、联户办和家庭办的小矿一千三百多个
《广州日报》△广州市郊县农村一千七百九十六个乡通电率已达97%,家用电器正越来越多的进入农家
《四川日报》△灌县兴办扶贫工厂,吸收一千二百多贫困农民进厂务工,其中40%以上现已摆脱贫困
《广西日报》△风景名城桂林市成立旧城改造指挥部,将对旧城进行有计划的改造
《长江日报》△3506工厂发挥军工企业优势,扶持了二十多个乡镇企业,安置待业人员近六千名
《甘肃日报》△敦煌县利用高原日照时间较长的优势,建立太阳能采暖房培育蘑菇,成本低廉,没有污染,经济效益显著
《经济参考》△上海船舶制造业今年将建造一百五十艘、总装载量为四十万吨的货轮,供交通部门使用
《吉林日报》△吉林农业大学十三名学生和八名教师组成义务农科知识讲习团,下乡为专业户传授科技知识
《大众日报》△山东招远县根据今春实际情况,及早同农民签订十二万份粮油订购合同,使广大农民很快落实种植计划,并投入春耕生产
《江西日报》△江西工业大学组织教师参加全省重大经济决策活动,承担科研课题二百多项,为社会增加直接经济效益五百多万元
《辽宁日报》△大连市对外经济联系出现好势头,今年头两个月,前来洽谈的外商达一千二百六十多人,成交金额三千二百六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
《南方日报》△广东省去年利用外资达六亿六千万美元,创历年来的最高纪录,共与外商签订合同八百六十二宗,合资经营合同三百二十宗,两者都比前年增加一点九倍

专栏:今日台湾

经济学家撰文分析
今年台湾经济难以乐观
台湾著名经济学家侯家驹2月26日在台湾《青年日报》上发表一篇题为《牛年经济展望》的文章,指出“行政院经建会”制订的今年经济成长率为8.5%难以达到。
文章指出,此一经济计划是在去年乐观气氛下拟订的,尔后,国际经济形势和台湾经济状况都发生很大变化。去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其经济增长率由第二季的7.1%骤降为1.9%。“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 E CD)去年底预测,其全体会员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4.75%降为今年的3%,其中美国的增长率将由去年的6.75%降为3%。这些对出口型导向的台湾经济影响极大。
侯家驹继而又说,由于台湾的汇率政策使新台币紧盯美元,一年多来,美元在国际市场上挺升,新台币亦随着美元升值,对于欧洲主要通货,大约升值20%至30%。因此,台湾产品在欧洲市场的价格大大提高,从而降低了其竞争能力,使台湾产品对欧出口受挫。最近数月台湾对欧出口常为缩减,去年12月份出口金额就比前年同期减少4%以上。
侯家驹随后分析台湾内部经济情况说,预定的工业增长指标本身亦有若干问题。例如矿业去年增长率为1.2%,但今年有很多煤矿关闭,看来难以达到0.8%的目标。又如房地产业一直低迷,目前尚有一二万幢住宅销售不出去,这就很难期望其增长率由去年的3.1%增至今年的6.2%。再说,近年来台湾岛内投资意愿低落,民间固定投资预定增加14%更难实现。
综合国际经济形势和台湾经济情况,今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无法达到8.5%的预定目标。这是侯家驹此文提出的看法。 (申宗材)

专栏:今日台湾

弊病丛生 事故迭出
台湾“经济部长”易人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经济部长”徐立德3月11日向“行政院长”俞国华辞职获准。3月13日,蒋经国任命“中国石油公司董事长”李达海接任该职。李达海是辽宁省海城县人,1919年生,1941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化学系。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黄主文3月5日质询指出,最近台湾政治、经济、金融各方面均发生重大事件,有关政务官应引咎辞职。
近期,台湾发生三次煤矿灾变、彰滨工业区计划错误搁浅、玉米大宗采购弊端、台铝公司涉嫌舞弊、十信风暴,以及刘宜良命案等重大事件。黄主文在质询中强烈指责各负其责的政务官没有秉持政治良知引咎辞职。
黄主文还列举事例,直指前“财政部长”现任“经济部长”的徐立德,要他为近半年的多项事件负起政治责任。他特别强调,“十信”弊案早在1983年已发现不良放款三十八亿之多,当时的“财政部”却并未采取严厉措施,显示前“财政部长”当时严重疏忽职守。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高山族争取生存权利
高山族目前约有人口三十万。近一二十年来,高山族人大量离开山地,流入城市,“男为奴工、女为娼妓”,沦为台湾社会的最底层。
据台湾方面的统计,1971年至1977年是山地人流向城市比率上升最快的时期,六年内增加了八倍,此后就更势不可当了。目前仅高雄和台北两市就有移居山胞三万三千多人,占高山族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
山胞流入城市后,因教育水平低,缺乏技术,加上社会歧视,只能充当“次级劳动力”。他们大都聚集在捕捞、采矿、拆船、建筑等业作粗工,年所得仅为台湾个人所得的60%左右。居住环境也十分恶劣,大都在就业地搭起简易工棚,“拥挤、脏乱、缺水电、缺乏卫生和医疗条件”,人称“都市中的畸零人”。
目前高山族知识分子已逐渐认识到民族的困境和产生问题的根源,他们试图组织起来,进行民族自救。1983年,台湾大学开始出现一本手抄刊物《高山青》,专门讨论山地问题和当局的山地政策。高山族民歌手胡德夫发起组织了台湾第一个山胞社团——“台湾原住民权利促进会”。去年底成功地组织了高山族现存困境座谈讨论会和山地民歌演唱会,呼吁“山胞应自觉,不要把娼妓和廉价劳工视为自己的宿命”。目前已有六七百名山地青年参加了这项活动。  范丽青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大专院校(四)
私立东海大学是1950年在台湾的教会人士,向设立在美国的基督教大学联合董事申请而设立的一所大学。1953年建校,1955年正式招生,这是一所私立基督教教会大学,校址在台中市。建校初期,成立文、理两学院,1960年又设工学院,1972年增设夜间部。东海大学远离市中心,风景优美,环境幽静,校园建筑考究。东海大学现有文、理、工、商四个学院,四个研究所,连夜间部共二十六个科系,现有学生四千多人。
私立东吴大学原是1900年基督教卫理公会创办的学校,是由苏州博习书院、上海中西书院和苏州宫巷书院三校合并而成。1954年在台北复校时,仅设有法学院。1956年又在台北市士林区双溪购地作新校址。1968年学校增设文、商两学院,1969年恢复大学建制,成立文理、法、商三个学院。后成立夜间部,并将文理学院分别划为文学院、理学院。1971年增设教育推广中心,现该学院有文、理、法、商四个学院,十八个系,四个研究所,夜间部设有八个系,现有学生九千多人。该校为台湾私立大学中规模较大的一所。
晓晨

专栏:今日台湾

行政机构人员急剧膨胀
本报讯 据台湾人事部门统计,近十年来台湾平均每年增加公务员一万三千名,年需增加人事费三十七亿七千万元台币,对财政负担影响很大。
人事部门指出,“行政院”及所属机关学校1972年以前的机关设置数为六千二百六十二个,到1983年12月为止增加了八百七十六个,增加率达13.84%。
台湾有关统计表明,所谓“中央级政府”的总预算中,用人费1974年度才二百二十九亿元台币,1985年度已增为一千三百五十九亿元,基层机关的数目字则更为庞大。
面对公务员大幅度膨胀,人事费用支出过于庞大的局面,台湾人事主管部门提出,必须树立首长用人成本效益观念,即行政和企业主管官员必须好好地算一算使用一个人的成本多大,效益如何。这仅是一种提法。行政机构膨胀积重难返,目前还没有什么有效的因应办法。

专栏:今日台湾

除夕思乡有感
游子
立坐难安食不甘,
乡关远隔水连山。
离人洒尽乡思泪,
物换星移又一年。

专栏:今日台湾

徐露再演《霸王别姬》
台湾著名京剧演员徐露、孙元坡再度合作,演出历史名剧《霸王别姬》。
二十余年前,他们两人在台北合演《霸王别姬》,分饰虞姬和楚霸王,唱做俱佳,加上故事感人,曾在台北引起轰动。但因戏中的台词涉及“敌众我寡”等情节,被当局视为“敏感”问题而遭禁演。二十多年来,这出戏在台湾竟三度禁演。
台湾京剧戏坛一向为保守的军方人士所把持。据说,这次再度公演《霸王别姬》,是由民间新象艺术中心发起,邀请徐露在该中心主办的“国际艺术节”中作演出。

专栏:台湾风情

一位游客眼中的台湾
在台湾一个星期的时间实在太短,从北到南,大都是坐在游览车上看花。看得不清楚,当然也不会描绘得清楚,因此最好把一些大题目放在一边,只就目见耳闻的小景随手写出,算是饭后茶余的闲聊吧。
三点半应急“当”
“三点半应急‘当’”的大招牌在台中和高雄的大街上时可见到,初次看到真是莫明其妙!据了解,由于当地的银行均是每日下午四时结帐,因此,凡需要在四时前去银行还帐者,如果当日没有钱还,就可以在三点半前,以汽车或其它贵重物品去典当应急,故称“三点半应急”。
搬屋服务
所谓“搬屋”是将一幢两三层的屋搬走。凡招牌写明“搬屋服务”的,就是做这种生意。当然,这种“搬屋”服务是专门为因修路或其它特殊原因,需要短距离搬屋者而设,由于不止在一两处地方见到这种“搬屋服务”的招牌,所以想象也一定有生意做。
三分钟抹车
所谓“三分钟抹车、六分钟打蜡”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这是专门做汽车清洁与打蜡服务工作的。担任这项服务的人多数是年轻人,而且多数是兼职。凡是需要抹车、打蜡的小汽车一到,立刻十几个人各就各位团团围上,有的用水,有的用清洁剂,有的用布,三下五除二,只要三分钟就将汽车抹得干干净净。这些人马上换成打蜡用具,再用六分钟打蜡完毕,小汽车干净、光亮,总共不需要十分钟。
(待续)据香港《镜报》杂志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淡江中学校园一角。

“工厂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武汉专用汽车制配厂给技术人员创造知识更新条件,兴建技术情报阅览室,存书近二千册,受到技术人员好评。 杨发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