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减少层次 精简人员 提高办事效率
衡阳商业系统改革管理机构
本报讯 湖南省衡阳市商业系统大刀阔斧改革多层次、多环节的管理机构,精简人员,充实基层,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了上层管理机构为企业的服务工作。
衡阳市第一、二商业局系统原有十八个站、公司,内设一百四十二个科室。站、公司以下又设有七十五家总店,两级共有管理人员一千八百六十人,占全系统职工总数的14%。管理机构庞大,内部层次多,上下之间互相牵制,人浮于事,一些该管的事互相推诿,该负责的事无人负责,弄得基层商店无所适从,企业缺乏活力。
为了把商业企业放开搞活,提高效益,衡阳市对商业管理机构进行改革,逐步实行政企职责分开。从1984年6月开始,先把站、公司下设的七十五家总店砍掉了七十二家,后将站、公司内部设置的一百四十二个科室合并为六十九个。一是将原来的人事、劳资、就业、宣教、纪检、武保等工作机构合并为经理办公室(或综合处),业务、计划、储运、财会等科合并为零售管理处和计财室;二是把原第一商业局下设的十八个站(司)撤并为十五个。第二商业局把原来的一、二饮食公司和摄影、理发等四家合并为饮食服务公司。这样,减少了管理层次,砍掉了不合理的中间环节,加强了为基层企业的服务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充实了基层。站(司)总店两级管理人员经过精简,现有管理人员六百六十八人,为商业职工总人数的2.5%。被精简人员,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有八百多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增强了企业第一线的力量。第二商业局系统,以被精简人员为骨干,在市内建立了农副产品贸易中心,副食品、肉食水产贸易中心,烹饪、理发技术培训中心,摄影技术服务中心,饮食服务采购中心和食品商场,开拓了新的服务领域。
二,减轻了基层企业的负担。仅精简人员一项,一年就可以节约管理费用一百六十六万元,基层企业职工人平均负担可由过去的一百八十多元减轻到三十二元。职工反映,过去管理人员多,企业负担是“落雨天挑稻草,越挑越重”。现在吃企业“大锅饭”的人少了,企业有了奔头。
三,企业有了更多的经营自主权。过去由于多层次的集权制没有触动,下放给基层企业的各种权力迟迟不能落实。有的门店徒有独立核算之名,而无自主经营管理之实。总店撤销,冲破了集权管理体制,门店在业务经营、资金使用、人员安排、工资奖金分配和价格调整等方面有了自主权,调动了企业的经营积极性。现在,各独立核算门店普遍实行了自主经营,有的还开展了工商、农商、商商之间的联营,搞活了经营。市蔬菜公司五十九个门店过去几乎全部亏损,现在已有五十二家盈利。

专栏:长话短说

简政放权 以少胜多
雨晴
层次多,闲事多,是当前不少企业职能部门的通病。为应付闲事,不得不添人,于是,人员象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不仅难于提高办事效率,还会互相掣肘,把好事干坏。实行简政放权,有助于杜绝“人生事,事生人”的现象,便于为基层服务,有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多创造财富。
简政放权,是经济体制改革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步骤。过去精简机构,往往越精简机构越多。症结在于管理体制不合理,不是强调上面为企业服务,而是倒过来,让企业为上面服务。
现在,有些政企职责尚未分开的领导机构,由于对简政放权的目的不明确,改革中往往走过场,虽然也说要简政放权,实际上“婆婆”管的事没比过去减少,基层企业仍然没有自主权。
改革强调的是搞活企业,要求各级主管部门都为企业服务,这样才能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湖南省衡阳市商业系统的做法表明:机构不在于多和大,而在于是否设置合理,人员也不在多,而在于是否精干。坚决地、大刀阔斧地砍掉不利于调动企业活力的中间机构,自主权才能真正放到企业。

联合捏合 两种结果
——沈阳市两种企业联合的调查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沈阳许多企业广泛开展横向联合,但由于出发点不同,做法两样,结果差别很大。
中捷友谊厂与永乐农机厂联合后,互相取长补短,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友谊厂把自己的部分产品和技术转让给永乐厂,腾出手来搞技术设备更新改造,研制新产品。永乐厂技术落后,产品陈旧,面临倒闭,得到友谊厂的支持后,充满活力。1984年,永乐厂扭亏为盈,获利八万元;友谊厂从中得几万元转让费,而且开展了技术改造,试制成功五种新产品。
大北食品厂与长江食品厂由沈阳市烟糖公司强行捏合在一起。大北食品厂干部、群众坚决反对,情绪低落,一个半月产值下降十二万元,减少利润一万五千元。长江食品厂把大北食品厂当成“包袱”,生产上多少也受到影响。最后不欢而散。
两种不同的结果来自两种不同的联合。前一种是双方“自由恋爱”。友谊厂是万人大厂,可技术、设备、产品都比较落后,迫切需要改造。但他们的产品在国内还很畅销,每年生产任务安排得满满的,搞更新改造没厂房、没资金、没人力。永乐厂缺技术,缺新产品,但有几百个人,还有不少的设备和较大的厂房。两家联合互相有利。大北食品厂与长江食品厂的结合则是“婆婆”当家的“包办婚姻”。大北食品厂虽然小,可它“船小好调头”,生产的糕点一直畅销,厂里年年盈利,正常年景,扣去工资、奖金,还上交国家一万五千多元的利税,没有与长江食品厂联合的要求。长江食品厂是个有名的大厂,和大北食品厂联合不联合都对厂里生产影响不大,对联合不热心。是公司硬把两个厂捏合在一起的。
两种联合的经验教训告诉人们,联合双方要保持各自的自主权和独立性,不能一方吃掉另一方。中捷友谊厂与永乐厂联合后,仍然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技术、产品转让是一种买卖关系。永乐厂不吃友谊厂的“大户”,友谊厂也不把永乐厂划为己有,两者从对方获得进行再生产的活力,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求得发展。而大北食品厂被合并到长江食品厂后,吞并者觉得“肉里有骨头”,想法“剔”出来,派自己的人去当领导,硬叫人家改产花生粘,结果没销路,变盈利为赔钱。被吞并者不甘心自己的消失,对新产品的制作不熟悉,也不认真学,粗制滥造,是产品滞销的重要原因。对比两种不同的联合,人们饶有风趣地说:“当领导的千万不要乱点鸳鸯谱”。

专栏:编后

联合不是捏合
沈阳两种企业联合形式的报道,说明企业自愿联合和领导硬捏在一起的联合,效果截然不同。
企业开展横向联合,是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只有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有了联合的愿望和条件时联合,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如果违犯了这一原则,在联合中搞“捆绑夫妻”,象大北食品厂和长江食品厂那样,就要影响生产的发展。
联合各方生产条件、经营方式和经济效益千差万别,参加联合的企业应保持自主权和独立性。那种一方吃掉另一方,不是联合,而是合并,只会挫伤职工的积极性,助长平均主义吃“大锅饭”。
联合没有固定的模式,应因企业制宜,允许多种多样,对企业自愿进行的经济联合,主管部门应热情支持,帮它们巩固和完善。

铁道部宣布
从4月1日起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杨礼科)据铁道部宣布,从今年4月1日零点起,全国铁路实行1985年列车运行图。
新的列车运行图不包括昆明铁路局窄轨铁路,它部分调整了全路客运和货运列车编组计划,与现行运行图比较,增加了客货列车对数,提高了客货列车重量。新的列车运行图的实行,将扩大铁路运输的能力,提高运输效率,进一步推动铁路运输工作的改革。
按照新运行图运行的全部客车共九百七十二点五对,比现行运行图增加二十八对。在京山、津浦、京广、浙赣四条主要线路及北京、南京、上海三个枢纽通过能力已经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增开了客车对数。新运行图客车每天可运送旅客二百九十万人,比现行运行图增加十二万人。
按照新运行图运行的全部货车共一万零一百零一对,比现行运行图增加八百对。为保证晋煤外运,京山、京广、丰沙大、南北同蒲五条主要线路在北京铁路局管辖范围内都按最大能力把运行图铺满。

全国建材局长会议提出
建材工业需要大发展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3月9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建材局长会议提出:国家基本建设、城乡住房建设和第三产业的发展,都迫切需要提供数量越来越多、品种规格齐全配套、质量优良的各种建筑材料,建材工业是需要大力发展的朝阳工业。
我国建材工业包括建筑材料、非金属矿产品和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三大部分,共有八十三类、一千四百多种产品。近几年建材工业获得很大发展。1984年,建材工业总产值比1983年增长13%左右,十八种主要建材产品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水泥产量已超过一亿二千万吨,平板玻璃达到四千七百多万标准箱。尽管如此,建材工业仍远远满足不了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客观形势要求建材工业必须实行战略上的转移,彻底改变建材工业落后面貌。
会议认为,建材工业战略转移的基本方针是,由一家办建材变为大家办建材,由部门管理变为行业管理。建材工业战略转移,由落后的传统工艺转向先进工艺,由落后的传统材料转向新型材料,由耗能、耗水型产品转向省能、省水型产品,由单纯生产低档产品转向生产高、中、低档配套产品等。会议提出,要把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作为所有建材企业的重要任务。各个企业都要积极地、有计划地改造自己的产品,加强质量管理,多创名牌,不断地发展新产品,彻底改变产品多年一贯制的状况。一定要通过努力,使建材行业成为充满活力、积累资金、回笼货币的大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
会议期间,国家经委主任吕东讲了话。他指出:国家建材局提出的大家办建材的方针,是一条正确的方针,赵总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国家建材工业局局长林汉雄在会上也讲了话。

人均占有一千二百斤粮仍不够用
济宁市郊区算帐表明:决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济宁市郊区区委、区政府用算帐的方法,引导农民正确认识发展粮食生产在农村产业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种植计划落实得好,春耕生产行动得早。
济宁市郊区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六亿八千多万斤,人均占有粮食一千二百多斤。在粮食暂时有了较多的剩余、出现“卖粮难”、“贮粮难”的情况下,有的干部和农民产生了放弃自己的种粮优势,盲目扩大其它作物面积的倾向。针对这种情况,区委、区政府领导深入农村,结合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开展调查研究,运用算帐的方法,帮助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农村产业结构的整体和多层次的概念,使干部群众对粮食问题有了全面认识,减少了不从实际出发而压缩粮田面积的盲目性。全区在抓紧管好管细五十八万亩小麦的同时,又因地制宜地落实了二十多万亩水稻和十五万亩玉米种植计划,并适当扩大了大豆和其它小杂粮的种植面积。
大众日报发表评论说:
粮食问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这几年农村出现的好形势,是以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为起点的,我们现在可以着手调整农村的产业结构,也是以手里有粮为基础的。粮食的余缺,决定着整个农村的形势。同时,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影响很大,某些自然灾害是我们难以控制的,因此,无论国家和农民还必须储备一定数量的粮食,准备以丰补歉,防患于未然。因此,发展农业生产,还必须坚持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的方针。在调整种植业结构中,不要盲目地、过多地缩减粮田面积,不要把粮食生产看得无足轻重,凡是适宜种粮的地方,一定要把粮种好,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

银川市物价局查处一起倒卖钢材案件
新华社银川3月16日电 (记者王漫沧)银川市物价局最近查处一起倒卖钢材案件,没收了所涉单位获得的全部不合法收入,并给予罚款处分。
去年10月,银川市二轻供销公司从市变压器厂以每吨八百一十四元价格购进一批钢材,12月又把其中的三吨多以每吨八百五十三元五角六分的价格转卖给银川市建材工业公司供销部。这个供销部第二天就给每吨钢材加价九十六元四角四分转卖给银川市西夏服务公司。今年1月,这三吨钢材被加价四百五十元卖给银川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
从此,三吨钢材开始了光凭发票的倒卖旅行。
银川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买到这批钢材的当天,每吨加价二十五元转卖给银川机械工业供销公司门市部。门市部又给每吨加价七十五元倒卖给自治区生资服务公司展销服务部,然后,展销服务部又给每吨加价一百元卖给银川印刷包装工业公司供销部。供销部又给每吨加价五十元卖回到银川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当天,这个公司再次每吨加价二十七元卖给了一个单位。三吨钢材在三个星期之内,九易其手,轮番涨价,每吨价格由原来的七百四十元一直涨到一千三百七十七元,加价率高达86%。
银川市物价局决定对所涉单位在倒卖钢材中的获取的暴利予以全部没收,并处以罚款一千五百元。

大通空运(中国)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讯 由中国京安器材公司和香港大通空运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大通空运(中国)有限公司三月十六日在北京举行开业典礼。
它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兴办的航空快件地面运输服务企业。

丹东TJS调谐器七次降价
曾获国家银质奖的产品——丹东调谐器总厂生产的TJS型调谐器今年开始第七次降价,每只由二十三元降到二十元。
今年,丹东TJS型调谐器主动降价后,全国四十多家同行企业生产的TJS型调谐器,也先后降了价。

新型小螺距测量仪研制成功
一种新型的小螺距测量仪最近在西宁研制成功。采用这种仪器测量螺距,比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方法测量精度要提高十倍。专家认为这种仪器在国内属于首创。

广西探明一个大型氧化锰矿床
最近,在广西天等县探明一个矿石储量一千九百多万吨的大型氧化锰矿床。这个矿床埋藏浅,大部分可以露天开采;水文地质条件简单;矿石易选,品位中等。 (据新华社)

产品质量监督试行办法
(国务院一九八五年三月七日批准,国家标准局一九八五年三月十五日发布施行)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产品质量监督试行办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产品的质量监督,促使企业贯彻执行产品技术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国家标准局主管全国的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管理部门负责管理本地区的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其主要任务是:
(一)监督检查产品技术标准的贯彻执行;
(二)负责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网的规划和协调工作;
(三)管理产品质量认证工作;
(四)参与优质产品的审定,监督检查优质产品标志的正确使用;
(五)对产品质量争议进行仲裁。
第三条 实行产品质量监督的重点是:
(一)有关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产品;
(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
(三)获得优质荣誉的产品;
(四)同群众关系密切的市场商品。
第四条 计量器具检定、药品检验、食品卫生检验及检疫、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锅炉及压力容器安全监督检验、进出口商品检验和船舶(包括海上平台)、主要船用设备及材料、集装箱的船舶规范检验,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五条 国务院主管产品生产的部门,应当督促企业贯彻执行产品技术标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第六条 企业必须贯彻执行产品技术标准,对产品质量负责。出厂和销售的产品,必须达到产品技术标准,有质量检验合格证。在产品或其包装上应当标明工厂名称和地址。有关安全的产品,必须附有安全使用说明书。不合格品不得以合格品出厂和销售;危及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不合格品,严禁出厂和销售。
企业应当接受标准化管理部门对产品的质量监督,如实提供检验样品和有关资料,并在检验测试手段和工作条件方面提供方便。
第七条 标准化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设产品质量监督员,负责分管范围内的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产品质量监督员应当从熟悉产品技术标准,具有产品质量检验实践经验,责任心强、办事公正的工程技术人员中考核选任。
第八条 国家标准局根据工作需要,按产品类别设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承担指定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任务。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由国家标准局会同有关部门从现有的检验力量较强的检验测试机构或科研单位中审定,并发给证书和印章。其主要职责是:
(一)对全国同类产品的质量进行重点抽检;
(二)承担产品质量认证检验和产品质量争议仲裁检验;
(三)对报审和获奖优质产品的质量进行检验;
(四)对各地承担同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任务的机构进行技术指导,统一检验方法;
(五)承担或参与国家标准的制订、修订和标准的验证工作。
第九条 在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标准化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专职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第十条 地方各级标准化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按产品类别设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承担指定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任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由标准化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从现有的检验力量较强的检验测试机构或科研单位中审定,并发给证书和印章。
第十一条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站的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产品质量争议仲裁检验,对市场商品进行抽检;
(二)对报审和获奖优质产品的质量进行检验;
(三)承担新产品投产前的质量鉴定检验和产品质量认证检验;
(四)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检验制度,正确执行统一的检验方法。
第十二条 对于不按产品技术标准生产的产品,标准化管理部门有权制止产品出厂销售,责令企业停发质量检验合格证,追回已售出的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不合格品。
第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标准化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情节,分别给予批评、警告、通报,并限期改进;情节严重的,可处以罚款,追究主要责任者的行政或经济责任,提请有关主管部门责令企业停产整顿或吊销其产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
(一)不执行产品技术标准的;
(二)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粗制滥造,严重违反产品技术标准的;
(三)不具备基本生产技术条件,产品质量低劣的。
触犯刑律或违反国家其他法律的,依法惩处。
第十四条 获得国家质量奖或优质产品标志的产品,如质量下降、不符合优质条件,标准化管理部门有权责令该产品生产企业停止使用国家质量奖或优质产品标志,并限期达到原有质量水平;逾期未达到的,提请有关主管部门取消优质荣誉称号,收回国家质量奖或优质产品证书、标志,并予通报。
第十五条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人员,必须正确行使职权,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得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如有违反,应当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六条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对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检验,得酌收检验费,具体办法由国家标准局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管理部门制定。
第十七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规定。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图为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县入海大河的河滩水松防浪林,十五年生,树高十四米。
丁克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