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开好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做准备
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听取涉外经济合同法(草案)和继承法(草案)审议结果等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这是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之前举行的一次常委会会议,主要是审议和决定将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问题,为开好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做准备。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在会上就这次常务委员会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鸿作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最近多次召开会议,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意见,审议了涉外经济合同法草案,认为制定涉外经济合同法对于保障对外开放政策的实行,进一步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十分必要。同时,也对这个草案进行了一些修改。法律委员会认为现在的草案修改稿是可行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在会上作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2月13日、3月13日召开会议,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对继承法草案进行了审议。会议认为,继承法草案符合宪法精神,保障公民合法财产的继承权,男女继承权平等,注意赡养扶助老人,适合我国实际情况。会议基本同意这个草案,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现在提请常委会审议的是草案修改稿。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将这个修改后的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副委员长兼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在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后,有十七位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逝世。此间,原选举单位补选出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五人。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这十五人的代表资格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确认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国权作了关于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审议的四川省何郝炬等四十三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议改善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待遇的议案,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专门进行了研究。这个议案是在制定颁布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去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公布之前提出的,所提议案中的大部分问题在民族区域自治法和上述通知中已经有了原则规定,经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认为可不列入全国人大或常委会的会议议程,建议作为代表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按照民族区域自治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的精神处理。我们已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商量,提出了具体的处理问题的意见。
荣毅仁副委员长向会议作了他所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卢旺达、布隆迪和扎伊尔的情况的书面报告。
陈丕显、耿飚、许德珩、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韩先楚、黄华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王丙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会议将从明天起分组讨论。(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主持六届人大常委会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政协六届常委会八次会议开始举行
决定二十五日召开政协六届三次会议
通过六届三次会议议程草案等,将协商决定六届政协增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会议决定,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于1985年3月25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决定;通过了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这两个草案将提请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通过。
这次常委会议将协商决定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秘书长彭友今在会上就提请常委们审议的名单草案作了说明。他说,自去年5月召开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有三十四名委员去世,七名委员辞去委员职务。这次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增补委员名单草案,是经各方面协商后,由主席会议讨论提出的。
在这次会议期间,常务委员们还将审议讨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草稿和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落实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草稿。彭友今在会上还就这两个报告草稿作了说明。
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胡子昂、王昆仑、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缪云台、邓兆祥、费孝通、屈武、马文瑞、茅以升,出席了会议。
会议从16日开始进行分组讨论。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1985年3月15日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985年3月25日在北京召开。(附图片)
邓颖超主席主持六届政协常委会会议。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满载缅泰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李先念主席出访圆满成功回到贵阳
新华社贵阳3月15日电 (记者刘扬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偕夫人林佳楣结束对缅甸和泰国的国事访问,满载着缅泰两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回到了西南的山城贵阳,受到了贵州省党政军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春光明媚的贵阳,山花盛开,绿柳迎风。下午六时二十分,李主席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当李主席走下飞机舷梯时,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池必卿迎上前去同李主席握手,祝贺他这次出访圆满成功。少先队员向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献了鲜花。
到机场迎接李主席一行的还有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朱厚泽、苏钢,贵州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徐健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实,贵州省副省长张玉环,贵州省政协主席苗春亭,贵州省军区司令员王争,中共贵阳市委第一书记夏页文。
陪同李主席出访的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和特别助理陶驷驹等同机到达贵阳。
李主席一行将在贵阳作短暂停留。

今年全国各类高等学校计划招生116万多人
其中普通高等学校56万多,成人高等教育60万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报道:记者从正在南宁召开的1985年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国各类高等学校计划招生人数将达到一百一十六万多人,比去年增长22.6%。
在各类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中: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数为五十六万三千人(其中包括干部专修科六万人,教师本专科一万二千五百人),比去年增加八万八千人,增长率为18.5%;各类成人高等教育为六十万人,比去年增加十三万人,增长率为26.6%。
今年高等学校的招生将进一步调整本专科的层次结构和专业科类的比例。普通高等学校中本科与专科的比例将从1981年的一比零点二,上升为一比零点七五。同时注意扩大管理工程、财会、计划、统计、政法、英语、机械、建筑、电子、计算机、轻工、纺织、食品等国家急需专业的招生。
今年,高等学校接受委托培养的学生数也将有较大的增长,计划招生三万三千人,比去年增长51%。
近几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更为迅速。1984年招生二万三千多人,比上年增长48.7%;今年研究生的计划招生人数是四万二千人,比去年又增长83%。
在这次招生工作会议上,代表们还认真议论了今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改革:适当扩大今年高考的报考范围;扩大中学推荐和保送学生免试入学的试点;继续在第一批录取的学校中间试行单独录取的办法,进一步扩大学校的选择余地;修改考生的体格检查标准等。会议强调高校招生工作的改革要坚决,但一定要遵守纪律,有条不紊,防止不正之风的侵入。

专栏:社论

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李先念主席应邀于3月4日至8日,11日至15日分别对缅甸和泰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李主席在访问期间,受到了缅甸总统和泰国国王以及两国政府与人民极其隆重热烈的欢迎及亲切友好的接待。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国与这两个国家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了双边友好合作,对维护东南亚乃至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新贡献。我们热烈祝贺李主席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与缅甸、泰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我国与这两个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引下,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建交以来中缅之间和中泰之间,双方高级领导人不断互访,彼此就双边关系与国际事务不断进行广泛磋商,双边的交流与合作与日俱增。李主席在访问缅甸期间,看望了老朋友吴奈温主席及吴山友总统,同缅甸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就国际形势和发展双边关系充分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双方领导人共同探讨了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的途径,对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合作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李主席在访问泰国时,与国王陛下举行了亲切的会见,与泰王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了诚挚的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在过去十年中的长足发展十分满意,并展望了下一个十年双边合作的美好前景。中缅、中泰双边关系的和谐与发展再次说明:只要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与国之间就可以友好相处,互利合作。
缅甸与泰国地处动乱不已的东南亚,与亚洲各国关系密切,对东南亚乃至亚洲局势的发展,深感关切。缅甸、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同中国一样,坚决要求执行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主张越南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并从那里撤出全部军队。
我国与缅甸、泰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有尽快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愿望。我国四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东南亚各国建立和发展长期与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中缅之间有深厚的胞波情谊,中泰有着可以信赖的友好关系。我国与这两个友好国家的经济、科技、文化联系日益加强。李主席高度赞扬缅甸和泰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中缅、中泰之间互相学习的东西很多,今后交往也会更加广泛频繁,这必将对三国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李主席的访问结束了,由这次访问而进一步加强的中缅、中泰之间的友谊,将不断发展下去。为了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为了亚洲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将同缅甸、泰国与亚洲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并进,把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加速中等教育结构改革
全国中专、农中、职中今年将招收175万多人
据新华社南宁3月15日电 (记者杨建业)我国正在加速中等教育结构改革步伐。今年中等专业学校、农业中学和职业中学将招收新生一百七十五万七千人,比去年增加二十七万二千人,增长率为18.3%;其中中专招生近六十万人,农业中学和职业中学招生一百一十五万七千人。
正在南宁举行的198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提供的数字表明,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我国普通高中的招生人数和在校学生人数的比例,正在逐年降低:由1984年的63.9%与99.2%,到1985年已分别下降为60.4%和65.4%;而中等专业学校和农业中学、职业中学的招生人数和在校学生人数的比例,却在逐步提高:由1984年的36.1%与30.8%,到1985年已分别提高到39.6%和34.6%。
教育部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指出,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中等教育结构正在由普通高中向职业技术教育的方向转化和发展。这位负责人强调,为了满足四化建设对中等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适应我国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和第三产业发展的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区和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快改革中等教育结构的步伐,认真把发展并办好职业技术教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使职业技术教育能够在近期内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李鹏率我国政府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赴莫斯科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康·乌·契尔年科的葬礼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中苏友协副会长史梓铭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编读往来

孝感第一家农民自来水公司开业
湖北汉川县湾潭乡三汊村专业户张根生,为解决农民吃水难而开办的自来水公司,于二月二十一日正式开业供水。这是孝感地区第一家由农民开办的自来水公司。这家公司给每个用户免费安上水表,坚持按国家标准收水费。
(据湖北日报)

专栏:编读往来

第一代黎族作家龙敏的小说出版
广东省乐东县抱由镇黎族青年龙敏创作的中篇小说《黎乡月》(十二万字),已由云南人民出版社于上月出版。
龙敏是第一代黎族作家,近几年来创作了不少作品,有五篇短篇小说已分别收入全国性的小说集。
(据南方日报)

专栏:编读往来

毕节地区群众兴修公路
为改变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状况,贵州省毕节地区去年全区共整修公路一千三百六十四公里,新修公路三百零九公里。由于公路条件的改善,使一些长期落后闭塞的乡村开始走上了致富道路。(据贵州日报)

专栏:编读往来

已改正“赞助”做法人民日报编辑部:
贵报3月2日《今日谈》批评我馆在发放借书证的工作中对“赞助”者“保证优先”,非“赞助”者“酌办”的做法,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改正。由于我们对改革的认识不够全面,故在购书经费不足、读者人数大增的情况下,采取了不恰当的“赞助”做法。为挽回影响,我们已决定将所得“赞助”款如数退回有关单位。 安徽省图书馆

划清一条界限
长江日报评论员
最近,有的同志议论:“改革既然要创新,就难免会有差错。出了一点问题,又说是搞新的不正之风,要严加查处。这样一来,谁还再搞改革?”说这话的同志是把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某些问题同搞邪门歪道混为一谈了。看来在这个问题上划清一条界限很有必要。
什么是改革中的缺点和失误,什么是邪门歪道,这两者之间的一条根本界限,就是看其想问题、办事情,是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着想,只是由于经验不足而出了差错,还是为了谋取个人或小集团的私利,置党纪国法于不顾。
经济体制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群众性的探索、创新的事业。既然是复杂的,就不可能幻想事先把一切方面都考虑得天衣无缝;既然是群众性的,就要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大胆试验,勇于实践;既然是探索,就得冒风险;既然是创新,就不可能循老规、蹈旧矩。在这个过程中,应该避免大的失误,但小的挫折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出现了这种情况,当然不能掉以轻心,但也不必大惊小怪。改革本来就是在矛盾中前进的。不能一出现这类问题就泼冷水、打棍子,不能混淆经验不足出现的差误与搞不正之风的界限,而要善于引导、帮助这些单位和同志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使他们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及时改正,这就行了。
新的不正之风则是另一种性质的问题。那些人不是由于主观认识能力有限,或者没有经验,才办错事,而是忘记和背离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颠倒了局部与整体、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把局部和个人利益摆到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有的人甚至无视党纪国法,“你有政策,我有对策”,明知故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意孤行,损国家以肥私,损人民以利己。这哪里是改革,分明是干扰改革、破坏改革;这哪里是搞活,分明是搞乱、搞鬼!我们搞改革,却有人自乱阵脚,改革怎能顺利进行?当前坚决制止这种令不行、禁不止的歪风,特别是对极少数错误严重、屡教不改者,进行严肃处理,以儆效尤,正是为了给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而绝不是要捆住改革者的手脚。
搞改革,一方面要放开手脚,敢为天下先;一方面又要“不逾矩”——不越党规国法。自觉地把本单位的改革措施,与更大范围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联系起来统筹考虑,这也是社会主义改革者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原载3月11日长江日报)

令行禁止有错必纠
吉林省银行系统认真纠正不正之风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人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保险公司,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令行禁止,坚决制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去年6月以来,吉林省这六个单位用公款给个人制作服装,共花去一百六十八万四千多元。给每个职工浮动升工资一级,共五十六万三千多元;发职务津贴和工龄津贴二十万八千多元;发给每个职工每天五角到八角的午餐费,共四十一万八千多元;他们还扩大书报费发放范围,发给职工冬菜补贴等。
最近,吉林省六个单位认真学习,全面清理本系统存在的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现在,这些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该退回的服装款已全部退回,其他职工也作了分期退款计划。其他问题也已得到纠正。

专栏:凡人新事

战士上课当老师
2月6日上午,38611部队某团二连战士周孟游在一阵掌声中走上讲台,为正在举办政工研究学习班的几十名连队指导员、教导员、政委们讲课。小周站在战士的角度上,用切身体会谈了自己对新形势下连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看法,受到干部们的欢迎。
小周入伍三年来,热心研究连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琢磨战士的心理特征,结合实际写下了四十多本、二百万字的日记和心得笔记,搜集资料卡片二百多张,去年底他写了一篇四万五千字的政工研究论文,寄给海军报,受到报社表扬并摘编发表了他的文章。为了更好地开展新形势下连队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队党委请来周孟游谈战士的心理特征及其教育方法。指导员们说,以前是我们给战士上课,今天是战士给我们上课。
辽宁锦西三八六一一部队政治部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