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关于非洲紧急形势会议闭幕
我国决定再向非洲捐赠五万吨粮食
新华社日内瓦3月12日电 联合国关于非洲紧急形势会议今晚在日内瓦闭幕。这次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国际社会对遭受旱灾和饥荒的数百万非洲人的悲惨境遇的同情和援助。
会议主席兼非洲紧急行动局局长布雷德福·莫尔斯在闭幕词中对这次会议作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确认了国际社会在向受干旱和饥饿之害的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中所承担的义务。”他说:“最优先的任务是动员补充财源”,以满足受害最严重的国家的紧迫需要。
在这次有一百四十八个国家参加的历时两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积极认捐。这些捐助的总额还未公布,但据莫尔斯估计,为了满足受灾国的紧急需求,需要立即筹集的补充基金约为十五亿美元。
据透露,会后,从13日到15日,将在这里举行限制性会议,具体讨论对埃塞俄比亚、苏丹、马里、莫桑比克、乍得和尼日尔等六个国家的紧急援助计划。至于对其余十四个非洲受灾国家的援助计划问题,也将在本月25日具体讨论。
新华社日内瓦3月12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鹿野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关于非洲紧急形势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决定,继去年捐赠十二万吨粮食后,今年上半年再捐赠五万吨粮食,作为对非洲的紧急援助,并负责尽快运交给受灾国。
李鹿野在大会发言时说,许多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对非洲国家的紧急需要提供了双边和多边援助,为解救处于危难之中的灾民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应当看到,非洲受灾国的旱情依然严重,粮食短缺使千百万非洲人民衣食无着,面临饥饿与死亡的威胁。因此,“当前的紧迫任务是进一步协助受灾国摆脱困境。”
李鹿野强调说,解决非洲的紧迫问题应同长远的努力结合起来进行。“只有在解决非洲面临的紧急问题的同时,提高其粮食自给的水平,才能从根本上增强预防和克服自然灾害的能力。”
他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怀着极大的同情密切关注着非洲国家所遭受的旱灾以及由此造成的严重局势。中国愿意在继续进行双边合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国际社会对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的多边长期项目,尤其愿意在提供农业专家服务、农村适用技术、综合规划考察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出贡献。

一些非洲国家旱情有所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索马里、肯尼亚和博茨瓦纳记者的报道,非洲一些国家的旱情有所发展。
索马里全国旱灾委员会宣布,索马里的加尔古杜德、盖多、巴科勒以及中部和南部地区严重受到干旱的影响,大批牲畜死亡。该委员会担心,严重的干旱会很快在其他地区发生。这个委员会还说,当地产的粮食和进口粮食即将用完,而新的粮食还没有得到。水井已干涸,雨水奇缺,牧草耗尽。
肯尼亚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彼得·埃乔里对报界宣布,肯尼亚最大的图尔卡纳湖快要干涸,数百万条鱼已被干死。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说:“图尔卡纳湖特别是费格森湾的干涸,将威胁一万多名图尔卡纳人的生存。”他呼吁肯尼亚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救灾。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10日宣布,博茨瓦纳大部分土地继续遭受旱灾,受灾土地上至少生活着全国十分之七的人口。这是博茨瓦纳连续第四年遭受旱灾。

专栏:综述

拉美“民主化进程”的新进展
兰才基
3月15日,巴西民选总统坦克雷多·内维斯宣誓就职,组成新的文人政府。在经历二十一年军人统治之后,巴西重新走上了文人执政的道路。在此之前,南美洲的另一个国家乌拉圭也恢复了民主政体,去年11月25日大选中当选的桑吉内蒂总统,于3月1日就任,结束了近十二年的军人政权。
巴西和乌拉圭向文人政府的过渡,是近几年拉丁美洲“民主化进程”的重大进展。巴西是拉美最大的国家,面积约占南美大陆的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整个拉美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它的政治变革对整个拉美地区势必产生巨大的影响。乌拉圭建立文人政权,局势相对稳定,也对拉美的“民主化进程”起着推进作用。
“民主化进程”是当前拉美政局中的重要趋势。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拉美地区先后有十三个国家由军人执政。其中九个是南美洲国家,即巴西、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乌拉圭、巴拉圭、智利、阿根廷和苏里南;另外四个是中美洲国家(巴拿马、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到了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拉丁美洲的局势发生巨大变化,军人纷纷退出政坛,让位于文人政府。到目前为止,在十三个军人执政的国家中,已有九个举行了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实现了军政权向文人政府的过渡。
在南美大陆,厄瓜多尔和秘鲁是最先步入“民主化进程”的国家,先后于1979年和1980年结束了军人统治,成立了宪制政府。后来,到1982年和1983年,玻利维亚和阿根廷也分别以民选总统组成的文人政府取代了军人政权。巴西和乌拉圭民选总统的就职,使南美大陆保持着军人统治的只剩下巴拉圭、智利和苏里南三个国家。
在中美洲,虽然近几年来局势动乱,战火连绵,但在民主化潮流的冲击下,一些军人执政的国家也都实行“民主宪政”和“还政于民”的方针。巴拿马早在1978年就开始由文人担任总统,近几年继续执行民主过渡政策,去年举行了军人掌权十六年后的首次大选,完成了“民主化进程”。洪都拉斯在1981年举行大选后开始走上共和、民主和代议制道路。萨尔瓦多在去年举行了大选。目前唯一保持军人统治的国家危地马拉也在去年举行了立宪大会选举,并确定在今年内恢复民主选举,实施新宪法。
由于各国情况不同,拉美国家实现“民主化进程”的作法也不完全一样。但是,无论哪一种作法,总的趋势是由民选政府取代军人统治,这充分反映了拉美各国人民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和实行社会变革的强烈愿望。
在拉丁美洲,军人掌权有相当长久的历史。早在十九世纪初叶,拉美国家从老殖民主义统治下获得独立,许多国家的军人攫取了政权,建立了专制独裁统治,被称为“考迪罗主义”。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帝国主义列强大力扶植“猩猩派”上台,进一步扩大了右翼军人集团的势力。二次大战后,拉美各国人民反帝反殖的民族民主运动不断高涨,旧式军人政权除少数几个外相继垮台。但在六十年代以后,拉美政局动荡,许多国家又出现了频繁的军事政变,军人集团再度上台。但是,这些军政府与旧式的军人政权相比,在不同程度上具有民族主义倾向。不少军政府还提出了“振兴经济”的措施,因此在七十年代里,拉美国家的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
但是,从七十年代末期以来,西方经济危机严重地冲击了拉美地区,不少军人执政的国家面临经济衰退、生产下降、通货急剧膨胀、债务负担越来越重的严峻局面,国内各种矛盾激化,争取民主、反对独裁、要求变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的激化,推动了拉美“民主化进程”的发展。

美国公众欢迎日内瓦裁军谈判如期举行
要求美苏政府把诺言变为行动
本报华盛顿3月14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公众对美苏两国3月12日如期举行武器控制谈判普遍表示欢迎,认为这只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他们强烈希望两国政府抓住这个“机会之窗”,达成裁军协议。
在新的一轮谈判开始之际,美苏两国领导人都表示了两国愿意裁减核武库的“诚意”。新当选的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讲话中重申,苏联的最终目标是彻底销毁核武器和完全消除核战争威胁。美国总统里根在3月11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也表示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的短期目标是削减双方的进攻性核力量;中期目标是,如果战略防御研究计划能如愿以偿,美国将与苏联讨论如何从完全依赖核威慑转向更多地依赖防御;最终目标是完全消除核武器。
目前,双方分歧的焦点仍然是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苏联把美国放弃“星球大战”计划作为削减进攻性核武器的前提,美国则强调首先削减战略武器和中程核武器。据称,里根总统已指示其谈判代表,所有问题都可以谈,但不能接受对“星球大战”研究计划的禁止。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在国内遭到不少人士的反对和抨击,但对一些人也具有一定的诱惑力。此外,里根总统本人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最近向国会发起了一场强大的游说活动,敦促国会批准其1986年度军事预算和为再生产21枚MX导弹拨款金,以加强美国的谈判地位。
记者最近采访了华盛顿几家研究机构举行的关于美苏核谈判的讨论会。由于美苏两国的谈判立场针锋相对,战略问题专家们对谈判的前景“并不乐观”,但他们也不完全排除双方最终达成某些妥协的可能性。在苏联领导人交替之际,美苏两国都作出了一些姿态,表示争取达成裁军协议和愿意改善双边关系。此间舆论指出,这些姿态有利于改善日内瓦核裁军谈判的气氛,但谈判仍将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象棋比赛”,不可能在短期内达成协议。
乔治敦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不久前发表的一份题为《减少核战争危险》的报告说,美国公众越来越担心核战争爆发的危险性,1984年总统选举时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核武器和军备控制问题上就说明了这一点。报告呼吁美国公众和政府必须继续把减少核冲突危险作为首要目标,要求美苏两国政府拿出实际行动,而不是空洞的言词。

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
欧洲一些国家群众在日内瓦示威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12日电 (记者任正德)在美苏重开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之际,一批来自其他欧洲国家的妇女和国际生态组织“绿色和平”的成员今天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示威,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
有三个示威者在举行美苏谈判的苏联驻日内瓦代表处驻地对面,攀登上一座约三十米高的起重机,展开一幅巨型标语,上面用英语写着:“把言辞付诸行动,立即停止核试验!”

英国前首相希思
谴责美“星球大战”计划
据新华社伦敦3月12日电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今天批评美国政府的“星球大战”计划,要求欧洲国家进一步协调外交和防务政策。
希思是在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希思认为,“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将引起分裂、不稳定和资源的误用。美国将会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从而助长新孤立主义。”他指出,“星球大战”不会使世界摆脱核武器。

昂纳克强调当前最重要任务是维护和平
新华社柏林3月12日电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今天在这里强调,当代各国人民最重要的任务是维护和平和消除战争危险。两个德国在这方面肩负着特殊责任。
昂纳克是在接见联邦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马丁·班格曼时讲这番话的。班格曼于11日抵达这里,参加莱比锡春季博览会。
据德通社报道,昂纳克说,民主德国始终对和平共处政策感兴趣。民主德国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愿意同所有国家进行积极对话。他认为,苏美就控制军备问题开始的日内瓦谈判提供了停止军备竞赛和阻止一场核灾难的可能性。
昂纳克指出,发展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关系的最高原则,仍然是竭力避免在德国土地上重新爆发一场战争。

哥伦比亚多米尼加总统主张谈判解决中美洲问题
哥斯达黎加外长建议重新召开中美洲国家全权代表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电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萨尔瓦多·豪尔赫·布兰科6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通过谈判来解决中美洲冲突。
两国总统认为,谈判解决中美洲问题的最终结果应该是签署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的文件。他们对圆满解决尼加拉瓜避难学生何塞·乌尔维纳事件表示满意。
贝坦库尔和布兰科一致强调要通过双边贸易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卡洛斯·何塞·古铁雷斯3月6日说,由于孔塔多拉集团进行了成功的斡旋,他呼吁重新召开中美洲国家全权代表会议。
古铁雷斯说,乌尔维纳被释放,消除了影响孔塔多拉集团斡旋的障碍,因此他建议孔塔多拉集团重新为谋求通过谈判解决中美洲地区问题而召开会议,哥斯达黎加准备出席这样的会议。

专栏:法国通讯

“相似”但不相同
本报记者 翟象乾
3月10日晚间,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在11日至13日三天访问中,迪马外长和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几轮会谈,其间还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
在迪马外长访问期间,美苏武器控制谈判正式在日内瓦举行。这一问题也正是法苏外长会谈的中心议题。这就是为什么正当苏联国内外事务繁忙之时,法国外长的访问基本上仍按原定计划进行。
在会谈中,迪马外长重申了与苏联进行“积极的对话”的愿望,着重说明了法国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的立场,表明对此持保留态度。法国早在1984年6月就表示过反对“在外层空间进行军备竞赛”,担心空间军备竞赛会破坏目前东西方的力量均衡。法国也不赞同美国提出的以空间防御取代核威慑的主张,担心反卫星、反导弹武器会使包括法国在内的核武器失去作用。法国还坚持反对在美苏核谈判中把法国的核力量计算在内。巴黎《解放报》认为,“两年前,密特朗的法国在欧洲是里根最坚定的支持者,今天却是欧洲大国中对美国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表现得最为犹豫的。”苏联也宣称,法苏在太空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相似”的。
不过,“相似”并非相同。法国外长在会谈中表明,“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是可以接受的,“问题只是在从研究到实验,当然还有从实验到部署时才会提出”。舆论注意到,迪马外长2月初访美时曾说,“借攻击性武器保持平衡的安全原则,仍旧是必要的。”稍后他又说:“只要还处于研究阶段,‘星球大战’计划就不会违反现有条约,也就没有必要谴责它。”美国官员也宣称美法对“星球大战”计划的分歧已经缩小。
但是,法国与联邦德国、英国和意大利不同,法国避免赞成里根的计划,也不要求分享空间技术。巴黎《晨报》认为,法国的立场“处于苏美立场之间”。因此,苏联特别重视同法国交换意见,同时又感到有某些棘手之处。
法苏贸易关系也是两国外长会谈的另一个议题。此间报纸都认为,近年来,法苏经济关系的气氛是忧郁的。法国对苏联的出口只有进口的一半,法国对苏贸易1983年和1984年都有赤字,分别达四十四亿和五十二亿法郎,其主要原因是,法国从苏联增加了对碳氢化合物的进口,而法国出口的农产品、钢铁化工半成品、装备产品的状况却不好,同时两国在贷款的利率及结算外币单位等问题上,一直争执不下。迪马外长访苏前不久,法国雷诺汽车厂又突然取消了一项为苏联建发动机厂的七十亿法郎的合同,给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笼上了一重阴影。看来,这些经贸关系中的不和,一时还不易解决。
(本报巴黎3月13日电)

厄瓜多尔和危地马拉两国总统表示
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
据新华社基多电 厄瓜多尔总统莱昂·费夫雷斯和危地马拉总统梅希亚·维克托雷斯6日在这里表示,他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在中美洲实现和平而进行的努力。
梅希亚·维克托雷斯5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他今天同费夫雷斯总统进行了会晤。
两位领导人表示,他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在尊重不干涉原则、各国人民通过选举自由表达意志、忠实履行该地区和平与裁军协议的基础上进行的和平斡旋。

咖啡杯里有“危险”
最近一期美国心脏病学杂志发表了斯坦福大学的一篇医学研究报告,提醒人们当心咖啡杯里隐藏着一种很少人知道的“危险”。研究报告说,长期坐办公室而又不爱好活动的中年男子,如果一天喝咖啡两杯以上,就会比其他人更容易得心脏病。
在此之前,美国有些研究报告曾经认为,人体的胆固醇与咖啡并无重大联系,但这篇研究报告却认为,两者大有关系。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一家医院对四万七千名男女所作的调查,其结果也证实胆固醇高同咖啡有关。
不过,这家医院的调查补充说,胆固醇虽与咖啡有关,但并不是咖啡因的缘故,因为至今尚未发现胆固醇与茶有关。参与上述研究报告的保罗·威廉斯则进一步指出,导致胆固醇高,除咖啡作怪外,还有其他因素凑合一起,包括每个人的饮食、年龄、紧张程度、肥胖以及吸烟等等。威廉斯说:我们并不是要人们禁饮咖啡,而是想提醒大家切勿饮量过多。
·敏·

图为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与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在参加契尔年科葬礼之前在莫斯科会晤。双方表示要为建立两国友好睦邻关系而努力。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图片新闻

最近,由美国海军和森林管理局督造的世界最大飞行器问世。它由一个巨型飞艇和四架直升飞机组成,四架直升飞机设置在飞艇下方。今年夏季将进行第一次负载二十四吨的飞行试验。据估计将来的最大负荷可达二百吨。它将被用于军事目的和森林灭火。图为最近在美国展出的该飞行器。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