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昆明军区第二期整党单位抓好党性教育
提高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王志耘)昆明军区第二期整党单位着眼于新情况、新特点,突出抓好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
昆明军区第二期整党的单位主要是军、师两级。这些单位中层和基层干部比较多,“文化大革命”中和其后入党的新党员比重大。他们比较缺少党的基本知识,对党的优良传统不甚熟悉,在当前改革形势下也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昆明军区党委和领导机关针对这些情况,在深入调查后明确提出,这期整党在借鉴和运用第一期整党经验的基础上,必须联系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军队精简整编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这三方面的实际,着重解决有碍大局的个人主义、小团体观念、做表面文章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党性不纯的问题。努力提高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为了使教育搞得深入扎实,军区党委和领导机关除了认真帮助军、师级党委首先解决问题外,还总结推广了一批典型经验,加强对这些单位的正面引导,并选派了一批党性强、作风好的党内老同志深入到各单位具体进行指导和传、帮、带。
在昆明军区党委的严格要求和指导下,参加第二期整党的各单位认真查找本单位党委和党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与改革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了“做合格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云南省军区针对一些党员在经济体制改革形势下计较个人和小团体得失的种种表现,开展了“查比”活动,查对党的事业的态度,查全局观念;比思想作风,比斗志,比贡献,比先锋模范作用。省军区党委领导带头检查思想,接受群众监督。在领导的带动下,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搞好整党的同时自觉抓好各项工作,机关出现一片积极向上的新气象。滇南驻军某部着重开展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增强党性观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他们派出走访组广泛走访地方一些单位,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人民利益终生奋斗的决心。

永州市委开展党性党纪教育
纠正干部随意拖欠公款的歪风
新华社长沙3月14日电 (记者曹光晖、通讯员祁保一)湖南省永州市委在全市干部、党员中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促使干部随意拖欠公款的歪风得以迅速纠正。
这个市的水口山区通过对乡镇企业财务清理,发现自1976年以来,有上千名干部、党员随意借支、挪用大批公款,用于盖私房、买汽车、办喜事、做生意,而且长期不还。这股歪风严重破坏了财经制度,腐蚀了干部思想,损害了党的威信,影响了乡镇企业的发展,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去年冬,记者反映这一情况的材料被中纪委领导批示后,引起永州市委的高度重视。他们经过调查研究认识到,水口山区拖欠公款问题的实质是“党风不正,纪律不严”,这一问题在其它地方也程度不同地存在。他们决定从解决拖欠公款入手,在全市干部、党员中进行一次党性党纪教育,提高大家为人民服务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新年一开始,市委就成立了清退拖欠公款领导小组,各区、乡成立了财务清查小组。市里还抽出三十多名干部组成一个工作组和三个检查组,分赴水口山区进行重点帮助和到各区、乡检查、指导归还欠款工作。水口山区委围绕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决反对以权谋取私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等内容,集中全区干部、党员办了三天学习班。大家通过学习和讨论,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各级领导纷纷带头归还拖欠公款。仅一个多月,这个区的一百八十多名干部便全部归还了所欠的六万多元公款。全区基层干部和党员所欠公款也很快归还了。
市委在水口山区召开了有全市各级领导参加的清退拖欠公款现场会,要求全市每个干部、党员以实际行动,做搞好党风和改革的促进派。在这个基础上,各地干部、党员也都自觉地归还拖欠公款。据统计,全市二千五百多名干部、党员共借支、挪用公款四十二万多元。他们各自做了自我批评和检查,到3月初已归还拖欠公款近三十六万元,占应归还金额总数的85%。少数欠款数额较大、一次还清确有困难的干部,也做出分期归还计划。市委将上述情况公布后,一些群众评论说: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就一定可以做到党风正,改革顺。

石家庄地委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委认真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取得了成效。
石家庄地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指示,认真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发现问题迅速处理。人民银行新乐县支行原准备把自贷自放倒手加息获得的二万四千元钱私分,现已将这笔钱冻结不再私分。平山县农业局挪用救灾款一万九千八百余元,购买塑料薄膜卖给农民,渔利一千多元,将其中五百元作为奖金发给机关职工。地区派出调查组三天查清了这个问题。目前,奖金已如数退出,负有责任的副县长作了深刻检查,农业局长受到党纪处分。深泽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等三名领导干部,用公款一万三千元购买退役客车一辆,高价出售,获利一万多元,按人头和工资比例私分。他们还乘增设机构、下放人权之机,将自己的子女调入交通系统。对这起违纪事件,县委、县政府作了处理:免去局党组书记和那位副局长的职务。地委整党办公室还将此事通报全地区。

祝贺残疾人附捐特种邮票发行
朱学范
继去年发行新中国第一套附捐邮票——儿童福利附捐邮票后,今年3月15日又发行《中国残疾人》附捐特种邮票。这套邮票也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广大群众的要求下,向全国发行的。残疾人福利附捐特种邮票的发行,体现着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和爱护,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生活的每一个公民都享有应得的权利。我国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还特别规定:“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由此可见,发展残疾人的福利事业、帮助残疾人安排劳动和生活,这不仅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承担的社会公益事业。从我国实际情况和社会福利发展的趋势来看,这部分资金全靠国家包下来是不可能的,需要向多层次、多渠道发展。此次邮电部发行残疾人福利附捐特种邮票就是通过邮政渠道,以个人的形式,以小小的邮票作媒介,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筹募基金。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本着革命人道主义的精神,多为残疾人提供一些支持和帮助。
应该说,我们中华民族有着助人为乐的光荣传统。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更应发扬这一传统,积极关心残疾人的福利事业。残疾人附捐特种邮票的发行,不仅是为了筹款募捐,而且还可以倡导共产主义风格,发扬社会主义助人为乐的精神。同时,对于残疾人来说,也是一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教育,使他们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对于集邮者来说,附捐邮票是集邮的一个品种,国际上早有发行。广大集邮者早就希望得到我国发行的附捐邮票,这可以从去年发行的儿童福利附捐邮票的空前盛况领略一斑。许多集邮家们对发行附捐邮票的形式、方法、种类提出宝贵意见,并热心地介绍了世界各国发行附捐邮票的情况和各种资料。我国今后将有计划、有选择地发行附捐邮票,满足集邮者的要求。此外,邮票的发行不仅是作为邮资的凭证,也不仅是可供收藏的小型艺术品,而且是能够传播很广的具有积极意义的宣传教育品。小小的邮票通过它精美的画面、丰富的内涵,反映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此次发行残疾人福利附捐特种邮票,就是要通过邮票这个窗口来宣传教育人们,自己的生活好了,但也不要忘记应尽的社会义务;引导人们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培养人们助人为乐的精神。当然,这里也要本着自愿的原则,愿意资助,欢迎购买;不愿资助的,可以不买,完全由群众自己决定。这次发行的残疾人福利附捐特种邮票是限量发行的,以保证邮票的信誉。
附捐邮票在邮票发行史上有悠久的历史。1897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为筹集防痨基金发行了两枚大型彩色附捐邮票。从此,通过邮政这个渠道募捐福利事业的资金,就被各国广泛利用。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世界上有近一百八十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一万零七百多种附捐邮票,象瑞士、西德等一些国家每年定期连续发行附捐邮票。这种邮票的内容相当广泛,发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但这些附捐,大都是用于关心少年儿童、帮助残疾人或赈济灾民、难民的,所以国际上也称这种邮票为“慈善邮票”和“福利邮票”。当然,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这种性质的邮票能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能够真正体现“慈善邮票”和“福利邮票”的特色。
通过邮政渠道募捐赞助某项事业是切实可行的。一个人发一封信附捐两分钱,算不了什么,但积少成多。我们是一个有十亿人口的大国,每个人捐献两分钱就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就可以办成不少事业。我希望不仅是几十名或几百名集邮者关心残疾人福利附捐特种邮票的发行,而是全社会、全国各族人民都来关心这件事。我相信,这次残疾人福利附捐特种邮票的发行,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和帮助下,一定能取得成功。

专栏:漫话

为何突击提干
熊永年
某单位于去年年底突击提拔了一批干部。如今,这个单位共有新老科级以上干部一百零四名,一般干部仅有八名,官多于兵十几倍,岂不荒唐!
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不准突击提干。这个单位负责人无视党的纪律,一意孤行,其原因何在?恐怕是为了“投桃报李”,提拔别人,好让自己被提拔上去。他们心里很清楚:提拔了如此众多的干部,这些人就会感恩戴德,铭记在心,日后选举,就会投他的信任票,“帮助”他登上更高的职位;即使以后犯了错误,这些人也会替他开脱、说好话,化险为夷。进退都有护持,多好的主意!
对搞突击提干的领导干部,决不能让他们的如意算盘如意,除了要批评他们的错误外,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以必要的党纪处分。这也是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中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军地共育两用人才出成果
北京军区某团一批退伍战士发挥作用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团和河北省清苑县合办的军地共育两用人才学校开办三年来,有九百三十名战士参加学习,六百一十三人拿到了军地签发的“两用人才结业证书”;五十四人获得国家承认的“技术等级证书”;六十八人考取了军队院校。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团在军地两用人才学校学习过的退伍战士中,有二十一人被国家企事业单位录用;一百三十四人成为专业户、重点户。车工班学员李明和,去年10月退伍回到天津宝坻县城关镇后,主动组织本镇六名待业青年开办了一个电焊铺,承揽了二家大厂的焊接工艺,仅三个月就盈利一万五千多元。写作班学员郎冰退伍回到江苏南京市,最近通过理论考核和实际考察被《江苏科技报》社聘为特约记者。
(吴子敬)

军队干部柯良坚韧不拔自学成才
本报讯 北京军区机关干部柯良勤奋刻苦,自学成才。中国美术馆于3月12日至20日举办“柯良画展”。
柯良同志1968年入伍,今年35岁。他自幼爱好绘画和书法,十几年来虚心向老艺术家和同行求教,利用一切业余时间潜心作画,并尽一切可能到祖国名川大河、边防、农村写生。他的作品题材广泛,从气势磅礴的大海到细雨蒙蒙的群山,从奔腾的骏马到风趣的雏鸡,内容丰富,体现了新奇的意境和独特的风格。此外,还有草、行、隶、篆书法作品,共一百零三幅。
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国防部长张爱萍,以及舒同、吴作人、孙墨福等分别题字勉励。画展是由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中国美协北京分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董福生 涂学能)

京津沪三市团委商定在工业和高校系统青年中开展联谊竞赛活动
本报讯 最近,北京、天津、上海团市委商定:在三市工业和高校系统青年中开展联谊竞赛活动。三市将在工交、基建战线联合开展争创最优青年工程竞赛,并将表彰一批优秀青年工程、青年突击队(班组)和青年工程指挥。在大学生和研究生中分别开展关于改革与人才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并将联合举行改革研讨会。 (张锦川)

平谷县积极推行火葬取得成效
本报讯 通讯员崔奎报道:1982年以来北京市平谷县政府把推行火葬,改革土葬,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件大事来抓,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殡葬改革机构,制订了有关的规章制度,广泛宣传,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全县平均火化率达到93%。其中,火化率达到或接近100%的乡、镇有十一个,村有二百二十五个,分别占全县乡(镇)、村总数的50%和79%。火化率居北京市郊区县的首位。
为了把殡葬改革工作搞得更好,今年初,县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修订了过去的有关规定,重新制订了“平谷县殡葬管理暂行规定”,又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于3月1日在全县公布实施。这个新规定着重对一些殡葬改革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后进乡村,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具体的管理措施。

广东省一批致富退伍军人不忘扶贫
新华社广州3月13日电 (记者林宁)广东省一批致富不忘扶贫的退伍军人,给农村带来了团结互助的社会新风。广东省人民政府最近对他们予以表彰。
这批受到表彰的退伍军人许多曾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荣立战功,大多是近几年回到农村的。他们在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的帮助下,致力发展生产,有些成了全省优质高产纪录的创造者,百亩荒山的开拓者和千亩林场的经营人;有的成了农民实业家。他们在坚持劳动致富的同时,发扬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甘愿吃亏的高尚风格,开展扶贫助难活动,出资金、出技术、出劳力,帮助和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致富,从而促进了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被群众誉为不穿军装的最可爱的人。
他们扶贫助难的主要形式是:一、扩大家庭经营规模,办小工厂或集资办各种联合体,吸收困难户参加。二、出钱,出技术,赠送良种,帮助困难户发展生产。三、捐助公益事业。
在部队立过战功的曲江县退伍军人谢炳球,回乡后自办小煤窑,成为勤劳致富户。乡亲们也想发展小煤窑生产,他就主动向他们传授采煤技术。有人说:“你这样做,不怕丢掉饭碗?”谢炳球说:“我是共产党员,不能光想着赚钱,要把全村人都带上富裕的道路。”在他的组织带动下,村里九十多户人家联合办起了十五个小煤窑,使全村人均年收入从三百元增至七百二十三元。
梅县市郊区退伍军人陈井华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兔专业户。他根据自己多年来摸索的养兔技术和防治兔病的方法,编写了《长毛兔饲养技术资料》,自费印刷一千多份送给养兔群众。并经常外出义务为养兔户治兔病。
化州县退伍军人梁忠回乡后办起的小农具加工厂,产品获广东省农机具质量评比第一名。他拿出得奖的八千多元扶持村里的困难户办厂,并破除祖传手艺不外传的旧观念,向群众传授打铁手艺,还把揽到手的订货转让给新办起的小作坊。几年来,光转让的铁犁、铁耙订货任务就有上万件。

平等待人 赤诚相见 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
福州纺织印染厂党委引导后进青工走正路
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王炜中)“平等待人、赤诚相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福州棉纺织印染厂党委成员按照这一原则,带头与厂内后进职工交朋友,热情引导一批后进职工走上了正路。
福州棉纺织印染厂是去年投产的新企业,共有三千六百多职工,其中青工占百分之八十五。厂党委在对职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过程中,注意了做后进青年的思想转化工作。他们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这些后进职工身上都有“闪光点”,如聪明灵活,乐于助人,敢作敢为等等。他们最反感的是受歧视、算“老账”和居高临下的训斥;最渴望的是有人引路和施展自己的才干;最需要的是温暖和信任。
由于全面认识了后进职工,厂党委对他们就不是感到头疼,而是感到心疼,能够满腔热情地以平等的态度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卢济国带头与后进青年郑凌交朋友。郑凌因为自由散漫,在车间老挨批,他的自尊心受到了损伤,便泡起病号来。去年夏天,卢济国主动和他谈心,交朋友,写信鼓励他努力进步,用实际行动改变人们的看法,又让他参加厂办的政治学校的短期学习。今年元旦、春节,卢济国两次去他家拜年。厂政治学校也给他发去请柬,邀请他参加学员返校新年茶话会。所有这些,使郑凌很感动,终于振奋了起来。现在,厂领导和全厂政工干部、共产党员都广泛地跟后进职工交朋友,厂工会、共青团也开展了“青年之友”等活动,热情帮后进在全厂蔚然成风。

南京市郊两万多民兵和退伍军人为烈军属义务助耕
新华社南京3月14日电 (记者刘东耕、通讯员权太民)南京市郊二万多名民兵和退伍军人组成一千五百多个助耕小组,连日来为家庭缺少劳力的烈军属义务助耕。
春节过后,南京地区阴雨连绵。麦田大量积水,影响三麦返青和田间管理。南京军分区和所属各区、县人武部,及时组织民兵、退伍军人助耕小组为烈军属进行麦田排水、施肥送肥和平整稻田。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些助耕组共为烈军属挖排水沟六万多米,排除了七千多亩麦田的积水,送肥九万多担。

蒙汉牧民联合举办民族团结家庭那达慕大会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通讯员玛希毕力格)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呼和乌拉村的蒙古族牧民阿斯楞和汉族牧民杨发增,最近筹集两千元联合举办了一次民族团结家庭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是蒙古语娱乐或游戏的意思。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人民进行摔跤、赛马、射箭和贸易等活动的传统盛会,过去都是由盟、旗或公社主办。牧民家庭出面主办那达慕大会,这还是内蒙古草原上新近出现的新鲜事。

杨海波当选安徽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合肥3月14日电 在今天下午闭幕的政协安徽省五届三次会议上,杨海波新当选为省政协主席,丁继哲、光仁洪、滕茂桐增选为副主席,张秉纶当选为秘书长,另增选十五位同志为常务委员。在这次新当选的十九位同志中,有久经锻炼的老同志,有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负责同志,以及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教授。

台湾著名老作家杨逵病逝
新华社香港3月14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著名老作家杨逵,3月12日清晨因心脏病发在台中逝世,终年八十岁。
杨逵原名杨贵,1905年生于台南县新化镇,十九岁赴日求学,半工半读。1927年(二十二岁)返台参加抗日农民运动、文化运动,先后十次被日警逮捕下狱。出狱后,经营“首阳农场”,以卖花为生,并从事写作。早期代表作《送报夫》,被誉为具有文学品质而写出日据台湾社会真相的第一篇小说,对台湾新文学运动产生很大的影响。抗日战争胜利后,杨逵先生先后创办《一阳周报》,主编《力行报》副刊及《台湾文学》丛刊等。1949年被台湾当局逮捕,囚于绿岛十年后放出。晚年生活穷困,仍以种花度日。杨逵主要作品有小说集《鹅妈妈出嫁》,散文集《羊头集》等。
由生前好友组成的治丧委员会决定于3月29日在台中为杨逵举行公祭,31日在台北举行纪念会,介绍作家生平,以纪念这位一生为台湾文学奋斗不懈的“老园丁”。

退休后上大学 人老志不衰
许龙超当律师受到群众称赞
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朱浩、通讯员徐健)空军干部许龙超退休后学习法律知识,成为一名深受群众称赞的律师。
许龙超原是空军天津医院院务处长,1981年退休。他看到国家加强法制需要律师,萌生了学法律、当律师的念头。他自费进南开大学法律系学习,还同时在几所大学的辅导班旁听,用一年半时间学完了法律系的主要课程,十三门专业课考试成绩平均九十一分。天津市司法局经过考察并征得司法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同意,于去年4月批准许龙超为特邀律师,分配他到天津市和平区法律顾问处工作。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许龙超除担任一家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外,还办理了二十多起案件。有一个青年被指控在公共场所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犯了流氓罪。许龙超受理此案后,经过现场踏勘和多方调查,认为被告在殴斗事件中是无罪的。经过法庭辩论,这个青年终于被免予刑事处分。有一名被告犯有盗窃罪,证据确凿,但拒不认罪。许龙超按照法律完成律师的工作,同时严肃、耐心教育被告知罪认罪,走坦白从宽道路,终于使被告在法庭上认罪服法。许龙超把全部精力放在办案上,风里来雨里去,有时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他只领取原来的退休工资和按规定收下辩护费,其他报酬一律不取。

宋平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计划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委员马吉德·汗及其一行。
会见中,宋平主任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他说,在制定计划时,中国始终把发展农业放在首位。宋平说,中孟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他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合作,交流经验,共同发展。
马吉德·汗部长向宋平介绍了孟加拉国农业发展计划,并希望两国在农业、小电站建设、技术教育、淡水养鱼等方面加强合作,互相学习。
会见时,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副主席杨伯箴等在座。
孟加拉国客人是应杨伯箴副主任的邀请于本月12日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康世恩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董事长麦金利及其一行。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

民主也门外长达利在广东参观访问
新华社广州3月14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达利一行结束了在广东的参观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广州前往北京。达利部长是12日中午从北京抵达广州访问的。当晚,广东省副省长杨立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达利部长一行。
12日下午,达利部长到广州市郊参观了生产水果为主的罗岗区。贵宾们在那里参观了制药厂、食品厂、水果标本陈列室,并访问了两户农民家庭。
达利外长一行在广东期间还访问了深圳经济特区。

巴布亚新几内亚林业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林业部长瓦卡今晚举行告别宴会。林业部副部长刘琨、王殿文应邀出席了宴会。瓦卡一行将于明天上午离京经香港回国。

邮电部发行的《中国残疾人》附捐特种邮票
邮电部于1985年3月15日发行《中国残疾人》附捐特种邮票一套,共四枚。第一枚,盲文(上左);第二枚,哑语(上右);第三枚,假肢(下左);第四枚,轮椅(下右);面值均为8分+2分。这套邮票的2分捐资将按其全部发行数量汇集起来,送交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用于残疾人的福利事业。这是我国邮电部建国后继《儿童》附捐邮票之后,发行的第二套附捐邮票。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