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组部报告要求各级党委
努力改变党员队伍文化偏低的现状
重点发展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入党
对待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应该看主流,不要挑剔枝节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向全党转发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大量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报告》,并为此发出通知说,这个报告已经中央书记处同意,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参照执行。
中央组织部的这个报告指出,我们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千千万万有共产主义觉悟、掌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各方面的专门人才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这样,我们党才能很好地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历史重任。目前,全国四千多万名党员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仅占4%,中专和高中文化程度的占13.8%,而小学文化程度的占42.2%,文盲占10.1%。这种状况,同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很不适应。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改善党员队伍文化科学知识水平偏低的状况,把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优秀知识分子大量吸收到党内来。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织措施,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总任务的重要保证。
报告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一系列的拨乱反正,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重新回到了马克思主义的轨道,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党组织的重视,新党员中知识分子的数量逐年增多,质量也是好的。但是,党内仍有一部分同志,在知识分子入党问题上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认识,不承认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对吸收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入党不放心、不热心,甚至对他们持歧视态度,使一批具备条件的同志长期不能入党。因此,必须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纠正历史上形成的偏见,确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科学观念。全党同志要认识到,知识分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知识分子需要党,党也需要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我们党的依靠力量;党组织对知识分子,不但要在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而且要在政治上关心他们的进步,决不允许把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继续拒于党的大门之外。
报告说,现在大量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建国三十多年来,我们已经有了一千多万名大学和中专毕业生,还有相当数量的人通过自学达到了大专或中专文化水平,他们都是在党和国家的直接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他们同样受到党的长期教育,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迫切要求入党,不少人已经具备或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中组部的这个报告指出,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重点应是优秀的中青年同志。中年知识分子是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行各业中起着重要的骨干作用,必须着重做好在他们中间发展党员的工作。加强对青年知识分子的培养教育,并积极吸收他们中符合条件的人入党,是关系到党的未来的大问题。对那些迫切要求入党并具备了党员条件的老年知识分子,也要注意吸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新闻等战线是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其中有些单位知识分子党员很少,这种状况应努力加以改变。
报告说,在校的研究生、大学生和中专生是知识分子队伍的后备力量,要大力加强在他们中间发展党员的工作。大学的党组织应从新生入学起就注意进行建党工作,改变临到学生毕业时才匆忙发展党员的做法。要重视对高中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培养一批积极分子,个别具备党员条件的也应积极发展。
报告提出,要在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中发展一批党员。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是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他们与海外有着广泛的联系,是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组织都要关心他们的政治进步,只要具备了党员条件,就要及时发展入党。
报告说,吸收知识分子入党要坚持党员标准,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发展新党员,标准就是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离开党章规定,降低党员条件,或者另提过苛的要求,都是没有坚持党员标准。当前,在发展知识分子入党时,要着重考察要求入党的同志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更好地为人民造福,为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不要把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看成是“只专不红”,追求名利;不要把尊重科学,遇事不苟同,有独立见解,看成是骄傲自大;不要把锐意改革,敢于创新,看成是缺乏组织观念,不尊重领导。对待要求入党的同志,应当看主流,不要在一些枝节问题上挑剔。要改进政治审查工作中的一些过时的或错误的做法,对于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和个人历史问题,应当着重看本人的基本政治态度和现实表现。要按党章规定履行入党手续,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既要纠正关门主义倾向,又要防止追求数量,搞突击发展。
报告强调,大量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必须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每年检查一、二次。要加强对党内外群众的教育,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党的领导干部要主动同知识分子交朋友,从思想认识上、社会舆论上以及组织措施上,坚决排除各种干扰,尽快解决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要善于发现好的典型,及时予以推广,不能只靠制定文件、发一般号召。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及时介绍他们的经验和事迹;对那些不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阻挠、刁难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领导干部要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应进行调整。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单位,要挑选坚决贯彻党的政策,有较高文化知识水平和领导才干的人担任党委(支部)书记。党组织要重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在发展共青团员入党时,注意听取团组织的意见。
报告希望各级党组织要从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的战略要求出发,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密切结合经济建设和各项改革,积极做好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生气勃勃,更加富有战斗力。

企业的技术改造要有重点有规划
本报评论员
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要有规划。每个地方、每个部门在一定的时期内,主要改造哪些项目,推广和引进哪些技术,都应制定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目前,有些地方和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忽视规划工作,碰上什么搞什么,有很大的盲目性。结果,投资不少,收效微乎其微。做好技术改造规划,重要的一条是选准方向,明确重点。全国现有工交企业几十万个,从技术装备和产品结构来看,大多数企业都需要进行技术改造。但是,需要和可能是两回事。在国家财力、物力有限的条件下,只能分别轻重缓急,有重点地分期分批进行。全面开花,齐头并进,既办不到,也有害。
技术改造的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益。制订技术改造规划,要把重点放在节约能源和原材料上,放在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上。机械、电子行业负有以先进技术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重任,应先行一步。同时,要从交通、能源、原材料和轻纺行业中,选择一批条件较好的企业作为改造的重点,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迅速提高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少数重点企业,优先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以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在选择和采用技术上,不可单纯地追求最新技术、强调成套引进。国内各行各业都有一批比较成熟的,特别是适应面广、社会效益好的科技成果,要迅速推广应用到技术改造中去。对国外先进技术,既要注意世界新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更要根据国内的实际需要,积极引进适用的、效益高的软件技术和关键设备。总之,在技术改造中,我们要防止和纠正两种偏向:一是名曰技术改造,实为复制“古董”;二是盲目追求最新技术,不计工本,不讲效益。

国务院要求在制订“七五”计划中体现
以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为主
本报讯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计委《关于“七五”行业技术政策和技术改造问题的报告》,并通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家计委报告的意见,拟订本地区、本行业的技术改造规划,把以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为主的战略方针充分体现到“七五”计划中去。
《通知》说,我国现有四十多万个工业、交通企业,基础相当可观。立足于这个基础,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是实现九十年代经济振兴和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目标的重要途径。
《通知》强调,国务院确定“七五”计划要把建设工作的重点真正放到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上来。各地区、各部门拟订本地区、本行业“七五”计划时,要认真贯彻这一战略方针。
《通知》要求工业、交通行业进行技术改造,要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做好规划,选准重点,抓住关键,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落实,力求在“七五”期间做出显著成绩。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会见李鹏副总理
李鹏转达胡耀邦总书记的衷心祝贺和良好祝愿,并说中苏两个伟大邻邦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改善关系十分重要
戈尔巴乔夫重申希望苏中关系得到重大改善,并请转达他对胡耀邦总书记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新华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 (记者郑揆)苏共中央总书记米·谢·戈尔巴乔夫今天中午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前来参加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葬礼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鹏。
李鹏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对戈尔巴乔夫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衷心祝贺和良好祝愿。
李鹏说:“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最近举行的苏共中央非常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希望中苏关系能取得重大的改善,我们对此表示同意。我们愿意作出努力发展两国间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关系。我们认为,对于中苏两个伟大的邻邦、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来说,这是十分重要的。中苏关系的改善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李鹏说,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它的总目标是争取持久和平。中国不同任何国家结盟和建立战略关系。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友好合作。
李鹏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苏关系将会得到不断的改善。
会见时戈尔巴乔夫首先对中国派政府代表团前来参加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的葬礼表示感谢。
戈尔巴乔夫重申,苏联希望苏中关系得到重大改善。他说,苏中之间应继续进行对话,提高对话级别,缩小分歧,经过双方努力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取得进展。
戈尔巴乔夫还请李鹏副总理转达对胡耀邦总书记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代表团团员、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会见时在座。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戈尔巴乔夫同李鹏握手。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李主席离开曼谷前往清迈访问
普密蓬国王等到机场送行并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新华社曼谷3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由诗琳通公主陪同离开这里前往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进行访问。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王储哇集拉隆功、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泰国政府以及军方高级官员到曼谷军用机场送行。
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高奏中泰两国国歌,李先念主席在泰国国王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李主席登上泰国王家空军的专机。普密蓬国王登上舷梯,一直把李先念送进机舱。
在驱车去机场之前,李先念主席前往集叻达王宫,向普密蓬·阿杜德国王道别。
当李先念主席的车队从集叻达王宫前往机场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车队通过的道路两旁,热情欢送李先念主席一行。

彭真等会见全国公安战线功臣模范和立功集体表彰命名大会全体代表
本报讯 3月14日下午,彭真、余秋里、陈丕显、黄火青、郑天翔、杨易辰等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参加全国公安战线功臣模范和立功集体表彰命名大会的五百五十位代表。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复之、凌云、崔乃夫、邹瑜等会见时在座。
党中央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重视,会议期间,彭真、陈丕显同志为大会写了贺词。彭真同志指出:向全国公安战线的立功模范学习。发扬光荣传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四化服务。陈丕显同志也在贺词中勉励公安干警要热爱人民,严格执法,加强纪律,为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立新功!
历时四天的表彰命名大会圆满结束。(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等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全国公安战线功臣模范和立功集体表彰命名大会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专利法实施细则四月一日施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已经国务院批准,将于4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规定保护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实施细则》对这三种专利的具体含义,对如何依据《专利法》办理各种申请手续,对专利申请如何进行审查批准等国内外申请人普遍关心的问题都作出了详细规定。
我国科技人员普遍关心的对取得专利权的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设计人如何奖励的问题,《实施细则》中也制订了具体的条例。
《实施细则》共十章,九十六条。

云南林业厅种苗站歪门邪道有术
降低承包基数 欺骗国家
截留巨额利润 中饱私囊
新华社昆明3月14日电 云南省林业厅种苗站负责人欺骗组织,有意大大降低承包基数,轻而易举地得到巨额利润留成,用这部分利润留成大发奖金、补贴和实物,卡国家的油肥本单位少数人私囊。
只有七十九名职工的这个种苗站负责调拨、调剂云南全省的林木种子。去年6月,种苗站在向林业厅写报告要求实行承包时,隐瞒了站里已经实现利润十九万元和到年底还可以再得利十一万元的情况,提出只以实现利润十万元为基数,超计划的利润,一半留作生产发展基金,另一半作为奖励和集体福利基金。
去年7月,这个报告被林业厅批准后,种苗站的负责人就按超收利润二十万元这本帐,开始给本站职工大发奖金、服装费和各种补贴、实物,到年底共发出八万八千多元。去年底他们以奖勤罚懒为名,给四十二名职工“甩红包”,一下子就“甩”了二万七千五百元,最多的得到了一千元,三名正副站长各得九百五十元,得的最少的也有二百元。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搞关系学,结果弄得职工之间不团结。
目前,省林业厅正在对这一问题进行处理。

国务院对上海进一步开放问题作出批复
把上海建成发展出口增加创汇的基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院3月8日发文对上海市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一些问题作出了批复,提出要逐步把上海建设成为对国外客商具有巨大吸引力、对先进技术具有强大消化力、对国际市场具有敏捷应变能力的对外经济联系枢纽,成为发展出口、增加创汇的基地。
《批复》要求上海市在对外开放中充分发挥本身的优势,加快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步伐,对现有工业进行系统改造,广泛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加强与内地的经济联合;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
为便于上海市调整工业布局,按照贸—工—农的顺序安排经济活动,发展出口商品生产,《批复》规定上海市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范围除老市区外还包括:上海市所辖的十个县的城关区;上海市政府批准的集中安排工业、科研项目的重点卫星城镇;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在所辖农村中利用外资建设的以发展出口为目标的农、林、牧、养殖业生产项目及其产品加工项目。凡在对外开放范围内的技术引进项目和利用外资建设的生产性项目,都可按照国家对沿海十四个开放城市和沿海经济开放区规定的有关政策,享受有关的优惠待遇。
《批复》指出,在上海市范围内,有关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经营和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审批问题,由财政部委托上海市政府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办理,并报财政部备案。

江西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春耕生产
扩种优质早稻和经济作物
新华社南昌3月14日电 (记者华桂勤)去年夺得农业全面丰收的江西省农村出现一派春耕繁忙景象。惊蛰刚过,各级领导和广大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各项备耕工作正在扎扎实实进行。
今年,江西省春耕生产的一个新特点是,放开农产品的统派购政策后,农民从过去主要按国家计划组织生产,转变到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紧靠广东、福建两省的赣州地区,根据对市场需求调查决定扩种经济作物十五万亩,挖塘养鱼五万亩,稻田养鱼三十万亩。
白莲之乡的广昌县将扩种白莲二万多亩,争取今年白莲产量突破五百万斤。
从只抓粮食产量,转变到注重抓粮食品种和质量是江西省今年春耕生产的又一个显著特点。九江市各县今年将拿出十万亩易旱的水田,改种玉米、大豆等杂粮。赣南各县计划扩种优质稻,将低质早稻种植面积减少五十万亩。去年粮食总产突破十四亿斤的南昌县,到三月上旬止,已调进和选好优质稻种近一千五百万斤,可栽种七十万亩面积,全县优质早稻栽插面积将占早稻总面积的80%多。
目前,江西省各级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正抽调人力、物力,积极做好春耕各项服务工作。

专栏:今日谈

莫让老同志勉为其难
郭东胜 葛力大
偶尔去一位离休老干部家里作客,看到墙上挂着一幅条幅:“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问起缘由,原来,他离休后已有八九个单位找上门来,请他当顾问,又大都是参与办开发中心、贸易公司之类。他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力不从心,与其勉为其难,不如一拒了之。于是就写了这个条幅,用以示己示人。
许多老同志革命几十年,在精力、体力不济时,卸下工作重担,颐养天年,健康长寿,这既是老同志的愿望,也是党和人民的愿望。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虚心请教老同志,借助他们丰富的经验,自然无可非议。但是硬要给他们安个职务,强人所难,这就不好了。至于有些单位,为了充门面,让老同志挂虚衔,平时过问不了什么事,出了问题还得沾上边,那就更不应该。

今年将开通三条电气化铁路
由中国铁道部电气化铁路工程公司承担的京秦、太焦、贵昆三条电气化铁路工程,今年将全部开通,从而进一步解决晋、黔两地煤、磷外运问题。
京秦(北京——秦皇岛)、太焦(山西长治北——河南月山)、贵昆(贵阳——水城西)电气化铁路施工线长七百零九公里,三项工程今年国家投资两亿元以上。
(据中新社)

雁北地区集资修建中小学
近几年靠迅速发展乡镇企业富裕起来的山西省雁北地区广大农村,一九八四年集资二千五百四十五万元,修建了农村中小学校舍和购买了课桌凳。这笔钱相当于一九八四年省地两级财政拨给全地区学校基本建设经费的十三点五倍。 (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行长的“检查”
2月6日,山西闻喜县农业银行的学习铃声拉响后,当职工们走进会议室时,只见桌上放着一瓶汾酒、一瓶竹叶青,旁边坐着新任行长曹冠法。顿时,大家被这场面怔住了……
“今天,我给同志们作个检查。”曹冠法严肃地说,“几天前,有位同志想调动工作,给我送来了这些礼物。当时,我婉言谢绝了。可是,这个同志趁我不在,又把这些礼物放在了我的办公桌上。在我行出现这种不正之风,主要责任在我。一是由于自己整天忙于他事,对同志们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疾苦了解、关心不够,使许多该办的事情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二是自己在工作作风和生活小节上有不检点的地方,致使有人敢一而再、再而三地送礼上门。今后,我约法三章:一,不受贿不吃请,严以律己,做促进党风好转的模范;二,凡是请客送礼者,除退回东西外,还要对本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联系群众,定期过好组织生活会,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以上三条,请同志们监督。另外,这位想调动工作的同志情况属实,要求合理,决定给以调动工作。这些礼物请信用合作股及时转交本人。”
听完曹冠法的检查,整个会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山西闻喜县农行 张文怀 柴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