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华人团体盛宴欢迎李主席访问
泰国法政大学授予李主席名誉博士学位
新华社曼谷3月13日电 (记者杨木)泰国华人团体近一千名各界人士昨晚在喜庆的泰中民族乐曲声中于此间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访问泰国。
宴会是由一百三十四个华人团体联合举办的,其中包括泰华社团、慈善机构、佛教团体、同业公会、宗亲会及来自曼谷之外泰国各府的华人社团。
1月底,泰华各界就召开筹备会议,为宴会作了周密准备。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隋末以后,广东、福建等地的人民大批来到泰国定居,与泰国人通婚,结下了血缘关系。1975年7月1日中泰两国建交以后,两国人民的近邻加亲戚的关系更加密切。因此,泰华各界人民早就翘望李主席的来访,并视为中泰关系史中的喜庆大事。
昨晚八时许,当李主席及其随行人员走进大厅时,全体起立热情鼓掌欢迎。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代表泰华各界致欢迎词。他除了赞扬泰中友好关系的蓬勃发展及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方针的成就外,着重谈到中国的华侨政策。他说:“近年来,中国政府落实华侨政策,处理侨产问题,照顾侨眷等。中国政府此种贤明政策,赢得国际人士高度赞美。去年又宣布采用‘一国两制’,更增加世界各国赴中国投资者的信心,同时更加强全体海外华侨华裔对中国的崇敬和充满热爱的信念,可以肯定,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富强定能提早实现。”
李先念主席在答词中说:旅泰华侨和泰籍华人朋友们是中泰友好的重要纽带。他们与当地人民一起抗击外来侵略,发展民族经济,为泰国的独立和繁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李主席还谈到统一大业。他说,我们希望海外侨胞利用自己所处的方便地位,为沟通台湾同大陆的联系,增进海峡两边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手足之情,更多地发挥桥梁作用。(李主席答词全文见本版)
黄作明代表华人团体把名贵工艺品“象牙战锣”赠给李主席。李主席回赠一个梅花瓷瓶。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等泰国官员。
新华社曼谷3月13日电 (记者王锦兰)泰国法政大学今天上午在校内礼堂里举行仪式,正式授予李先念主席法政大学经济学名誉博士学位。
法政大学校长侬瑶·猜西里教授在仪式上致词,赞扬李主席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李主席在讲话中对泰国法政大学授予他经济学名誉博士学位表示感谢。他说,这不仅是授予他个人的荣誉,而且是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的表现。
泰国法政大学建于1934年,是泰国著名的国立高等学府之一。许多泰国政府官员及政界人士都是该校法律系或政治系毕业生。法政大学是泰国第一个开设经济系的大学。李主席是法政大学授予经济学名誉博士学位的第一位外国元首。(附图片)
3月13日,泰国法政大学在校内礼堂举行仪式,授予李先念主席法政大学经济学名誉博士学位。图为法政大学校董会主席巴博向李先念主席授予经济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传真照片)

泰中友协欢宴李先念主席和夫人
新华社曼谷3月13日电 (记者李国田)今天中午,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和夫人在曼谷国宾旅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访问泰国。
四百多名中泰友好人士在宴会厅欢聚,畅叙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在泰中两国民族乐曲声中,前总理社尼·巴莫、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和泰中友协理事、政法、工商业、文教等方面的名流同陪同李主席来访的姬鹏飞、刘述卿以及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等中国客人频频举杯,祝贺泰中建交十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差猜主席致欢迎词,他说:“泰中两国有着好几个世纪的传统友好关系。我们互相交往,共同生活,发展贸易。我们有相似的美好文化和风俗习惯,就象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一样。”
差猜回顾了泰中友协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之后说,泰中友协今后需要努力的是:密切配合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其中包括两国人民以合资或单独投资方式进行的先进技术交流。
李先念在致答词时说:“中泰两国之间的关系很好。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着密切的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这是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以及两国友好团体积极工作的结果。”
李先念说:“泰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泰友好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重视发展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关系,同时也重视增进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我们相信,在中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泰友谊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宴会上,社尼亲王即席为李主席画了一幅素描,赠给李主席留作纪念。差猜主席向李主席赠送了在泰国北部出土的已有七百年历史的青釉盘。这个青釉盘是七百年前泰国王朝邀请中国瓷匠来泰指导泰国瓷匠制作的。它象征着中泰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李主席向对方回赠了景泰蓝瓶。

李先念主席在泰国华人团体举行的宴会上讲话
希望华侨华人为中泰友谊作新贡献尊敬的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先生,亲爱的侨胞们,朋友们:
我在访问泰国期间,有机会同大家见面,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要向在座的各位,并且通过各位向全体旅泰侨胞和泰籍华人朋友们,致以新春问候!祝大家身体康泰,万事如意。
中泰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近些年来,两国关系更有了全面、迅速的发展。旅泰华侨和泰籍华人朋友们是中泰友好的重要纽带。他们与当地人民一起抗击外来侵略,发展民族经济,为泰国的独立和繁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泰国广泛流传的《中泰是兄弟,不是外人》这首歌,正是这种亲密关系的生动写照。
中国政府一贯执行明确的侨务政策。对于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中国政府向来至为关心和爱护。我们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同时要求华侨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为所在国的繁荣和昌盛做出贡献。中国政府还赞成并支持华侨根据自愿原则加入所在国国籍。在取得所在国国籍以后,他们应该效忠所在国,尽到所在国公民应尽的职责。泰国政府对华侨实行友好政策,为旅泰侨胞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提供了便利,我们对此十分赞赏。我衷心希望,旅泰侨胞和泰籍华人朋友,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为泰国的发展与繁荣,为中泰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侨胞们,朋友们:
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最大心愿。当前,我国人民正在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现阶段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使工农业总产值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然后再经过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努力,赶上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我们采取的两项根本方针,是通过改革,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现在农村的改革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生产持续增长。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今年开始有步骤地全面展开,可以预期三、五年后城市面貌将有更大的变化。我们的开放政策是面向所有国家的。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对于泰国这样的友好邻邦,我们寄予极大的期望。我们欢迎旅泰侨胞、泰籍华人朋友以及泰国各界人士到中国去参观旅游、探亲访友和做生意。
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都十分关心的大事。各位想必知道,最近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使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获得了圆满解决,从而把祖国的统一大业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是我们经过深思熟虑而提出的一项重大国策。它不仅适用于解决香港问题,也适用于解决台湾问题。台湾和香港的情况有所不同,我们对台湾的政策还要更宽厚。台湾和祖国大陆的统一问题解决以后,台湾特别行政区可以拥有自己的军队。早日结束台湾与大陆的分离局面,实现祖国统一,是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希望台湾国民党的领导人以民族利益大局为重,顺应民心民意,对祖国和平统一采取积极态度。我们希望海外侨胞利用自己所处的方便地位,为沟通台湾同大陆的联系,增进海峡两边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手足之情,更多地发挥桥梁作用。
侨胞们,朋友们,
我这次应普密蓬·阿杜德国王陛下的邀请前来访问,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增进中泰两国多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我高兴地看到,国王陛下、泰国政府和各界人士都具有同样的愿望。我深信,中泰友谊之花今后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现在,我提议:
为泰王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泰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黄作明总商会主席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

莫斯科隆重举行契尔年科葬礼
戈尔巴乔夫主持葬礼并致悼词 我国和其他国家代表团出席
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苏联各界代表和莫斯科群众今天冒着早春的寒气,在莫斯科红场为刚刚去世的苏联领导人康·乌·契尔年科举行了葬礼。
3月中旬的莫斯科已进入初春,但仍然寒气袭人。
十二时三十五分,契尔年科的灵柩从红场附近的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中抬出,安放在一辆坦克牵引的炮架上,在戈尔巴乔夫、吉洪诺夫和葛罗米柯等苏联党政领导人以及契尔年科的亲属和各界群众的护送下,缓缓驶向红场。
在灵车前面,人们举着原来安放在工会大厦里由国内各单位和外国代表团献的花圈。接着是几十名将军手捧着契尔年科生前荣获的苏联的和外国的勋章和奖章。
灵车到达列宁墓前,灵柩移到一个台座上。这时苏联领导人走上设在列宁墓上的检阅台。戈尔巴乔夫站在检阅台中央。在他两侧站着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军将领和各界代表。左侧站立的政治局委员依次是:吉洪诺夫、葛罗米柯、谢尔比茨基、库纳耶夫、索洛缅采夫、阿利耶夫、沃罗特尼科夫;右侧站立的是格里申和罗曼诺夫。
以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和代表出席了葬礼。
十三时整,葬礼开始。新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主持了葬礼并致悼词。
戈尔巴乔夫在悼词中称赞契尔年科为苏联“党和人民的忠诚儿子、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而斗争的坚强战士、杰出的党和国务活动家”,“为实现我们党的列宁主义方针作了许多工作”。
戈尔巴乔夫说,苏共“今后仍将目标明确地为实现苏共二十六大和以后历次全会关于加快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增强国家经济和防御实力的决议而奋斗”。他强调说:“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遵守秩序和法制,加强劳动纪律、国家纪律和党的纪律,今后仍然是我们关注的中心问题。我们将全力支持、鼓励和提升那些不是用言词,而是用行动,用实际成果来表明自己对社会义务的诚实而问心无愧的态度的人。我们将同任何讲排场、说空话、妄自尊大和不负责任的现象作斗争,同一切违背社会主义生活准则的现象作斗争。”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将继续加倍努力,竭尽全力维护和平”。“我们再次重申: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在平等和互利合作基础上同所有国家保持睦邻关系。苏联从来没有威胁过任何人。但是,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也无法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我们。”戈尔巴乔夫最后对悼念契尔年科的各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以及契尔年科家乡、苏联科学院和共青团的代表也在追悼大会上发表了讲话。随后,契尔年科的灵柩在苏联领导人及其亲属等的陪同下被抬到克里姆林宫红墙前的墓地。契尔年科的夫人久久抚摸契尔年科的遗体。十三时四十分,灵柩缓缓放入墓穴。
在红墙前列宁墓后面,除了斯维尔德洛夫、加里宁、斯大林等老一代领导人的墓之外,还有近三年来先后去世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安德罗波夫的坟墓。
此刻,在苏联国歌的伴奏下,鸣炮致哀。与此同时,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及英雄城市也鸣放礼炮,全国各企业单位停止工作五分钟,所有工厂、火车和船只鸣汽笛三分钟,表示哀悼。
新华社莫斯科3月12日电 近两天,苏联领导人和各界代表先后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向停放在那里的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的遗体告别。
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联领导人昨天集体向契尔年科的遗体告别,并向死者亲属表示亲切慰问。戈尔巴乔夫、吉洪诺夫和葛罗米柯等领导人今天在圆柱大厅轮流守灵。
从今天上午十时起,莫斯科各界群众代表开始陆续前往圆柱大厅,在契尔年科的遗体前致哀。
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以李鹏副总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的遗体告别并献了花圈。
代表团还向契尔年科主席的亲属表示了深切的哀悼和慰问。(附图片)
3月13日,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的葬礼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图为新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右二)等护送契尔年科的遗体前往墓地。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强烈谴责越在中越和泰柬边境军事挑衅
新华社联合国3月1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递交了一封信。他在信中强烈谴责越南当局最近在中越和泰柬边境的军事挑衅和对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武装进攻。
在这封奉中国政府指示递交的信中,凌青说,近来,越南当局在向柬泰边境发动猖狂进攻的同时,又加紧在中越边境地区进行频繁的军事挑衅。越南军队不仅向中国边境村镇进行疯狂的炮击,无端枪杀和绑架中国和平边民,派遣特务和其它武装人员潜入中国境内破坏生产和经济设施,而且多次发动武装进犯,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严重威胁中国南部边疆的安全。他说,中国边防部队在此情况下,被迫对入侵越军进行了有限度的必要还击,以行使自卫的神圣权利。
他还谴责越南当局悍然使用大规模军事力量,对柬埔寨爱国军民发动武装进攻,并且多次入侵泰国领土,侵犯泰国主权,威胁泰国安全。
他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越南当局的侵略行径,坚决支持柬、泰两国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
他指出,越南当局在柬埔寨的猖狂进攻和对泰国的野蛮入侵,以及对中国边境的军事挑衅,不仅使柬埔寨、泰国和中国人民遭受侵略之害,而且严重威胁着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宁。这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
他最后说,中国政府严正要求越南执行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立即停止侵犯泰国领土主权的行径,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同时停止对中国边境的一切军事挑衅和入侵活动。

专栏:最后消息

里根表示愿意会见戈尔巴乔夫
本报讯 里根总统在他委托布什副总统转交给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一封信中,建议举行美苏两国首脑会议。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12日说,美苏关系近几个月来有所改善,里根对于戈尔巴乔夫在就任苏共总书记时发表演说的语气感到满意,他愿意会见这位苏联新领导人。

专栏:泰国通讯

发展中泰关系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记者 李文政 周修庆
3月13日晚,李先念主席在国宾馆举行答谢宴会。14日晨,李主席将启程去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访问。李主席这次对泰国的访问虽然时间短暂,但是由于主人的周到安排,他在这里度过了十分愉快和富有意义的日子。
李主席在曼谷期间同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及泰王国政府首脑炳·廷素拉暖总理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泰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两国领导人回顾了中泰建交十年来友好关系的全面迅速的发展,并对今后十年寄予重大期望。李主席和炳总理无论在会谈中还是在宴会讲话中,都表达了要不断地永久发展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这就为两国关系特别是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主席对泰国的首次访问,给中泰关系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当前形势下,中泰友谊与合作的增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炳总理欢迎李主席的盛大招待会上,宾主都强烈谴责了越南拒不从柬埔寨撤军、无视联大有关决议、加剧对柬埔寨的军事行动并直接威胁泰国的安全。炳总理赞赏和支持中国实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政策。李主席也郑重申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出于维护和平、主持正义的原则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十分钦佩泰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立场。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只有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柬埔寨问题才能得到解决。泰国报纸指出,李主席的访问是泰中两国建交十年来最重要的政治大事之一,两国今日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更为密切,对国际重大问题,特别是在印支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对维护东南亚和平与稳定产生了重大影响。
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是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访问期间,中泰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和关于成立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协定。双方决定成立中泰经济合作委员会,并把原来两国贸易小组会议、科技合作小组委员会和即将组成的投资小组委员会提高到部长一级。这将对中泰双方在经济上的进一步合作,打开更广阔的前景。近年来,泰国经济有很大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也在稳步前进,两国在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等各方面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将促进两国的共同繁荣,也必将为两国关系广泛的合作奠定更牢固的基础。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实践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泰关系的迅速发展是遵循五项原则的结果,今后,在五项原则指导下,中泰友谊与合作的前景会更加美好。

穆巴拉克同里根举行会谈
敦促里根尽快同约巴联合代表团会晤
本报华盛顿3月12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同里根总统就实现中东和平的新步骤和埃美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透露,穆巴拉克促请里根政府尽快同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会晤,并为今后举行包括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在内的多方会谈提出了多种设想。里根总统认为,要使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坐下来谈判,仍须经历一段漫长的过程,但他表示美国愿在谈判的各阶段发挥“积极的”作用。
穆巴拉克在会晤结束后离开白宫时说,为寻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而达成的约巴协议,是实现中东和平的一个重要进展。他说,“我们再也不能坐失良机。”他要求美国立即采取行动,争取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里根总统在白宫门口送别穆巴拉克时说,他同意巴勒斯坦问题在中东局势中占据核心地位,并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中东出现的和平势头得到加强。
两国总统还讨论了美国向埃及提供经济援助问题,美国同意向埃及提供五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美苏武器控制谈判继续举行
英比日舆论要求美苏拿出诚意认真谈判
本报讯 据报道,美苏武器控制谈判第二次会议,将于14日举行。
美国代表团首席代表指出,双方的第一次会谈既认真,又严肃。双方同意,会谈详情不对外透露。
参加美苏武器控制谈判的美苏两国代表是12日在苏联驻日内瓦代表处驻地举行第一次会议的。
据报道,在首次会议中,双方主要就今后谈判的日程和方式进行了商谈。
综合本报伦敦、布鲁塞尔、东京专电 近日来,英国、比利时和日本舆论对美苏日内瓦武器控制谈判纷纷作出反应,认为日内瓦谈判是一次重要的裁军谈判,但也是“裁军史上最困难的一次谈判”,前途艰难,不容乐观,同时希望美苏双方拿出诚意,使谈判能取得进展。
英国一些舆论认为,这是战后最重要的一次裁军谈判,议题也最复杂,西欧担心苏联方面会以美国拒绝在“星球大战”计划上作出让步为理由,使中程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的谈判不能取得进展。英国舆论认为,谈判将会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近期内难以出现重大突破,但也认为,谈判破裂的可能性也不很大。
比利时舆论普遍认为,谈判将是“旷日持久的”,斗争的焦点将集中在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上。《晚报》认为,苏联将力图“通过谈判来阻止‘星球大战’计划的实现”。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如果只把焦点移到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或苏联的防御系统上,那是“本末倒置”。该报希望美苏在谈判中先迈出第一步,首先裁减地面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