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水面耕地同样宝贵
徐绍斌
水域的生产力同耕地一样具有极大的潜力。广阔的海域、湖泊、水库以至江河这样的水面,可以通过科学技术措施大幅度地提高渔业产量。六十年代以来,国际上逐渐兴盛起来的渔业资源增殖事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日本海洋渔业的生命力就来自这项技术。例如,濑户内海由于实行了一系列的资源增殖措施,水产品的年产量大幅度提高。根据日本增殖工程试验,仅鱼礁工程一项,可以使海中渔业资源数量提高五十倍左右。我国湖泊、水库的资源增殖,也取得增产八九倍的效果。
我国沿海大陆架水域,用初级生产力作一般比较,一点八亩大陆架海域的初级生产力约等于一亩耕地,一亩岩礁藻场海域的初级生产力约等于四亩耕地。在这样的海域中放一亩贻贝苗,不用投喂任何饲料,年产可达十吨。用这十吨贻贝作饲料养对虾,只用半年就可养成一千多斤。另外,江河、湖泊、水库、池塘等内陆水域也同样具有宏大的生产力可供开发。
渔业有不为水域面积所制约的特点。养鱼不消耗水,并可以不断重复利用水。只要是无毒害作用的工农业排水皆可养鱼。有些工业废水还可以通过自然净化、人工净化重复用于养鱼,甚至还可以同水稻栽植,同蓄水、输水工程结合,同工业的冷却循环水共用。渔业用水适应能力广泛,水资源为渔业提供的生产能力远远大于可计算的水域面积。过去,我们的水利工程重视种植业、工业和生活用水,而对渔业效益的发挥重视不够,有时甚至排斥渔业的发展,结果在经济上,在水利效益上往往都造成重大的失误。如果今后注意渔业用水特点,建立同各项工程相结合的复合渔业系统,将可极大地提高水资源开发效益,并促进渔业发展。
以往,我国的渔业生产一直沿袭传统做法,即只采捕野生资源。但鱼类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只采捕而不充分利用水面耕地,扩大养殖,将造成资源衰退。今后应注意发展人工养殖业,进行资源增殖。这是开发海洋、江河、湖泊的方向。

水产加工技术的作用:
让人们吃到更多的水产品
陈破读
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蛋白质消耗量及其质量之优劣,可以代表它的人民营养与健康水平。蛋白质的质量,取决于它所含的氨基酸及蛋白质效价。鱼的蛋白质含氨基酸齐全,配比理想,而且蛋白质效价高,不仅是可口的佳肴,而且是一种容易消化的优良动物蛋白质。鱼油含有高不饱和脂肪酸,它对血管疾病、心脏病等具有预防及治疗功效。鱼肉含有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是成年人和老年人新陈代谢所不可缺少的。鱼肉还含有生长佩进因子,与鱼蛋白质结合的钙质也比其他钙质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而是儿童和青少年在发育期的必需品。
水产品是理想的营养食品。我国当前水产品的供应不足。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保护资源,合理捕捞,开拓远洋渔业与发展海、淡水养殖业以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措施,即大力开展水产品加工技术的研究工作。
水产品特别是海产品往往集中在少数地区,而且在较短的时间内同时涌到。由于水产品含水分高,加上细菌、酶的作用极易腐烂。现代化的食品加工技术可以把水产品做成耐放的食品,便于储藏、运输、销售,防止变质。发展水产加工技术是增加市场供应量的一个有力措施。
海水鱼中人们喜欢大小黄鱼、带鱼、鳗、鲳等。小杂鱼、马面鱼、鲐鲹鱼等,常常不受人们欢迎而滞销。日本千方百计把滞销的低值鱼加工成琳琅满目的食品。目前日本水产加工研究工作的重点,还是解决低值鱼的利用。近年来我国海洋资源发生变化,低值鱼增多,不加强加工技术的研究,这些低值鱼就难以利用。
前几年,马面鱼在我国市场上无人问津。后来,技术人员经过研究,把马面鱼加工成脍炙人口的珍味烤鱼,畅销国内外,供不应求。这个例子说明,加强水产品加工技术的研究,可以使资源从无用变为有用,使小用变为大用。
发展加工技术,还可以变废为宝,提高水产品的经济价值。鱼的头、尾、皮、骨、内脏等“鱼废物”约占鱼重的40—50%。我们往往把它倒入垃圾堆,弃之不用,影响城市卫生。其实,废物不废。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一些有用的生化物质。在水产加工发达的国家里,这些“鱼废物”可以用来生产鱼粉、鱼油、调料和很多高档产品。如果我国技术条件允许,用鱼废物生产鱼粉、鱼油这两种产品,即可增产数亿元。目前,我国利用“鱼废物”可以生产鱼肝油、浓缩鱼蛋白、要素合剂、蛋白胨、鱼肝油酸钠等数十种产品。
水产品通过加工,可以适应各种人的需要。如婴、幼儿童因鱼有刺不便食用,就可把鱼制成浓缩鱼蛋白粉,配在奶糕、饼干里,调在粥里。对某些不能进食的病人,可把鱼做成要素饮食用鼻饲供应营养。便于储藏和运输的加工产品,可以供给边防战士,供给开山、筑路、采矿、伐木的工人食用。

你了解泥鳅吗?
任立新
俗话说:“天上斑鸠,地下泥鳅”。泥鳅又名鳅鱼,是一种分布广泛、群体数量大的淡水小型鱼类。它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十分丰富。据分析,每一百克鲜鳅肉中含有蛋白质十八点四三克,脂肪三点七克,碳水化合物二点五克,灰分一点二克,钙三十八毫克,磷七十二毫克,铁零点九毫克;此外,还富含维生素B1、B2和烟酸等,在鱼类中名列前茅,比名贵的鲤鱼、鲫鱼、大黄鱼、带鱼、鳊鱼、对虾、龙虾等要高得多,是一种难得的珍馔佳肴。
泥鳅不仅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是著名的滋补食品之一。它的性味甘、平,其肉和体表粘液均可入药。《医学入门》中称它能“补中、止泻”。明朝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说,鳅鱼有暖中益气的功效,对治疗肝炎、小儿盗汗、痔疮、皮肤瘙痒、跌打损伤、手指疔、阳萎、乳痈等病症,都有一定的疗效。泥鳅的药用前景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然而,由于世俗的偏见,泥鳅在我国许多地方只作为鸡、鸭、猪等禽畜饲料或某些鱼类的钓饵,没有被广泛食用,实在令人惋惜。
在国际市场上,泥鳅是极为畅销的水产品之一,尤其是在日本,已成为喜宴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席上珍品。据有关资料,泥鳅在日本的年销量为四千多吨,但日本自己的年产量仅有一千五百吨左右,其余都得从我国进口。在泥鳅肉含蛋白质和脂肪最高的产卵季节,日本市场上泥鳅的价格与珍贵的河鳗不相上下。我国每出口一吨泥鳅,可以换回三十多吨小麦或者二十多吨优质钢材。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发展泥鳅人工养殖。

小虾加工成大虾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家食品公司利用挤出成型装置,成功地把海产的小虾加工成大虾。
这种食品的挤出成型法的研究开始于一九七五年,一九八二年研制成功了第一台利用小虾原料加工成大虾的挤出成型装置。这种装置是将脱壳的小虾,加高压,注射到加热了的模具中去。小虾蛋白质在模具中加热膨化约六秒钟后,模具打开,成型大虾即滑脱出来。
成型大虾由于加工时不添加任何胶类、结合剂或粘结剂,故风味和组织结构与鲜虾一样。
目前该公司再生大虾的年产量已达一百五十万磅。
(生华)

专栏:科技采访

“活化石”——扬子鳄
——访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
本报记者 魏亚南
鳄鱼,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是丑陋而凶残的,提起来没有多少好印象。然而,它却同讨人喜欢的大熊猫、金丝猴等一样,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这是什么道理呢?没到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之前,我心里也真有些纳闷。
安徽省林业厅的贺锦章同志告诉我们:“扬子鳄生长在长江中下游的沼泽地。扬子鳄的名字与它的产地有关。”老贺又说:“当地人并不知道什么是‘扬子鳄’,而把这种动物叫作‘土龙’或‘猪婆龙’。”“扬子鳄”这个名字是外国人定的。十八世纪的时候,一个法国人在中国发现这一生活在长江淡水里、与热带咸水鳄鱼有明显区别的种类,把它带到国外,国际学术界给它起了现在这个名字。我国是世界上唯一的扬子鳄种群基地,现存的野生鳄只有五百条左右,这就是它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的原因。
因为扬子鳄的外形有点象龙,俗名又沾了个“龙”字,所以在我国历史上早就身价百倍。传说两千多年前,越王勾践复国曾祭祀鳄鱼,希望得到它的庇护。扬子鳄的另一个名字为“鼍”。从字形上看就具有显著的中国象形文字的特点。见了这个字,很容易使人想到全身披着鳞甲,长着一条长尾巴的动物。可见,鳄类在我国具有久远的历史。安徽师范大学陈璧辉副教授介绍说:“鳄类是现存的、最古老的爬行动物,扬子鳄又是鳄类中的‘兄长’,有两亿三千多万年的历史。人们知道恐龙是远古时代的动物,其实鳄与恐龙曾共同生活过一亿多年呢。”学术界认为,自从三十五亿年前,地球上出现最初的生命以来,到现在已有90%灭绝了,而鳄鱼却能奇迹般地幸存至今,这就为揭露大自然之谜提供了科研的材料,故有“活化石”之称。
宣城以南十八公里的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占地一千五百亩,是为了人工繁殖、保护发展扬子鳄种群,并开展科研而建造的。中心的丁主任和张工程师带我们来到了最初建的养鳄池。这是一个直径约百米、中间有假山的圆形水泥池。池内一条条暗褐色、身上带有黄条或斑点、皮肤革质化并有角质鳞、口大四肢短、后肢趾间有蹼的扬子鳄,浮在池水中或趴在假石山上,不细心观察很难判断是死是活。有人说,扬子鳄是节能大师,有高超的节能本领。它靠平时处于静止状态减少能量消耗,半年不吃东西也不致饿死。听说它的肌体还有一种直接吸收太阳能的本事,这也许是它生命力强的一个原因。
扬子鳄每年有半年的蜇伏休眠期,并长期过着穴居生活,这种生态习性与热带地区鳄类不同。休眠期的扬子鳄入眠很深,除了有极其微弱的呼吸和心跳之外,几乎和死了一般。养殖初期,中心的同志把扬子鳄放到土窖里过冬,老鼠来啃咬它都没有反应。研究人员虽然知道扬子鳄属于变温动物,冬季体温可以降到十摄氏度以下,还是把它放到盛有棉絮的缸里。扬子鳄没有发达的控制体温的机制,是靠肌肉收缩和血管伸张,吸收或释放热量,调节体温的。扬子鳄的洞穴多在河滩、湖泊、沼泽地下三米深处,洞的出口多,分叉多、构造比较复杂。它的生活离不开洞穴,有人曾挖出过在洞里休眠多年的活扬子鳄。也许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扬子鳄才在地球的沧桑变幻中繁衍至今。
饲养员喂食来了,“噢——噢——”两声喊;池子里的鳄鱼,顿时象苏醒过来一样,爬出洞,窜下水,游向饲养员。数了数,有近百条。这一餐,它们吃的是鲢鱼和鸭雏。一篮子小鸭投下去,鳄鱼在水里翻腾着抢食,将浪花掀得老高。鸭雏落到水面还没来得及叫出声,便被鳄鱼的巨口所吞没。鳄鱼的牙齿不同于一般爬行动物,是长在齿槽里的,这是哺乳动物的特点。此外,它已经具有大脑皮层,也有将胸腹隔开的横膜,心脏分四室,动静脉血不混。这些都说明鳄鱼已向哺乳类动物进化了。鳄鱼虽有牙齿,但不会咀嚼,只会撕碎吞食。因此食物往往刺痛喉和胃,使得长在眼睛上的腺体流出分泌物来,这就是所谓“鳄鱼的眼泪”。可见,这种现象并不是鳄鱼凶残后的“虚伪”表现。扬子鳄与热带鳄不一样,是很驯良的,至今还没有听说过伤人的事,而有关它同人和睦相处的故事倒不少。这里的科研人员,根据一家老奶奶床下养的扬子鳄受到照护活到今天的事例,推算出鳄的年龄可以达到八十岁。
1982年,一位访华的美国学者给扬子鳄带来了远在大洋彼岸的近亲——密西西比鳄的信息。这两种鳄分布的纬度十分接近,是同属的物种,有着共同的祖先,怎么会分居在东西两半球呢?它们虽善于水栖,也不可能做如此漫长的海上迁徙。这一古生物现象只能用“大陆飘移”学说来解释,说明亚洲和美洲大陆,在鳄鱼生活的年代里曾经联结过。我国一位年轻学者还通过扬子鳄生态环境研究,证实了古长江流域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并不亚于黄河流域,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发祥地。
在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访问,就象翻阅一部记录地球演变和生物进化的“天书”一样饶有兴味。然而,人们对于扬子鳄这部“天书”的“翻译”工作却还远远没有结束。(附图片)
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正在模拟自然环境的人工养殖场观察扬子鳄的生态习性。圆图为人工孵出的小鳄。
张从密摄

浓缩鱼蛋白
程波
各种鱼类所含的蛋白质一般都不超过20%,其余80%以上的成分基本上是水分与脂肪,所以鱼类很容易变质腐烂。如果能将鱼的水分与脂肪剔除,提取蛋白质,就既可储藏,又可充分利用。
鱼粉,就是将鱼的大部分水分与脂肪去除后的一种耐储能运的产品。全世界生产的鱼粉每年达五百万吨左右,主要作畜牧家禽的饲料。畜牧业要利用几斤鱼粉的蛋白质作饲料,才能转换为一斤牲畜禽蛋的蛋白质。如果我们生产的鱼粉能够供人们直接食用,那么鱼的蛋白质就能不折不扣地为人类造福了。
用新鲜的低值鱼肉做原料,按食品工业卫生标准所制造的鱼粉可以直接供人食用。这种鱼粉的蛋白质含量可达到80%以上。这种产品称为浓缩鱼蛋白。
浓缩鱼蛋白所含人体各种必需氨基酸十分齐全,其比值与人体需要极为接近,容易消化吸收。它还含有丰富的赖氨酸,与谷物同时食用则可弥补谷物类蛋白质氨基酸不平衡的缺陷,因此浓缩鱼蛋白堪称优良的动物蛋白质。浓缩鱼蛋白还含有人体必须的矿物质、钙、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它的营养价值引人注目。
浓缩鱼蛋白非常适于喂养婴儿。浓缩鱼蛋白还有医治小儿腹泻的功效,尤其是对营养不良所并发的腹泻,疗效更为显著。浓缩鱼蛋白还能矫治小儿营养不良,作临床流质营养之物。
按联合国蛋白质顾问组的意见,婴幼儿除正常食物外,每天应补充蛋白质不得少于二十克。我国不少婴幼儿摄取的蛋白质不足,它会导致发育缓慢,智力迟钝,健康情况不佳。发展浓缩鱼蛋白的生产,为婴幼儿提供优质蛋白质,对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增强下一代人的体质有重要作用。
目前浓缩鱼蛋白单独食用时,尚有一点鱼腥味,这是其不足之处。如拌于粥、牛奶、奶糕中食用,则并无腥味之感。如用于食品工业中,掺入制造饼干、面条、面包及其他食品,也能做到味香可口。

鱼肝油制成的止血药
鱼肝油含有维生素A和D,是人们熟知的营养品。把它的脂肪酸合成为鱼肝油酸钠就不是营养品了,而是一种药品,可医治血管瘤、内痔及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
近年来,上海东海制药厂与上海二十四家大医院、医学院及科研单位合作,发现鱼肝油酸钠在临床上有止血的新用途。他们做了止血机理、免疫作用、安全试验等工作,并做了五十八个病种、六百二十五人的临床止血试验,证明鱼肝油酸钠用于局部贴敷、喷洒、注射均有止血作用,而且迅速可靠,男女老少不受限制。鱼肝油酸钠还有消炎、增强免疫及抗感染作用,贴敷后创面干净、光滑、痊愈较快。
鱼肝油酸钠已试用成功的止血病例有:上消化道出血、胸外科、妇产科、五官科、口腔科等多种疾病,而且均取得良好效果。 (尚东海)

船舶减摇鳍——平稳行船的装置
江河湖海中的各种鱼类都长着鳍,鱼靠它的摆动,可以在风浪中保持平衡,自由自在地游动。为了使船舶在风浪中航行时减少摇摆,尽可能保持平稳,也需要给它装上一套“鳍”。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根据仿生学原理,于七十年代初设计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减摇鳍。它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减摇效果可达70%以上。这项成果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了优秀成果奖。
船舶减摇鳍是现代化船舶上的重要装置,它对保障船只的航行安全,改善船上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条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军舰来说更为重要,它可以提高战斗力。
在我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之后,减摇鳍的研制工作有了迅速的发展。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和自动控制系的教师,在其他有关单位的配合下,1981年又研制成功第二种型号的减摇鳍,很快被正式定型装船使用。这项成果获得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
现在,这个学院又设计了一种更新型的减摇鳍。它在鳍的尺度、控制系统和总体布局等方面打破了国际上的一些惯例,提高了鳍的流体动力性能,技术上又有新的突破。这套新型减摇鳍已经通过了陆地试验鉴定,目前正在进行海上试验。
(李金)

铣刀加工有新法
在金属切削工艺中,用单角铣刀加工尖齿刀具螺旋沟槽,有较大优越性。但是工艺参数的选择十分困难,在应用中,国内外均未有可行的论述和计算公式。北京工业大学一分校,于1982年推算出了“单角铣刀加工尖齿刀具螺旋沟槽的工艺参数表”,可使操作者的调整工时从原来的六至八小时,降低到半小时,提高了工效,杜绝了废品。专家认为,这项成果,给机加工行业带来很大方便,有相当的社会经济价值。
 (朱起铎)

国产自动船用开关制成
船用开关是海洋轮船正常供电、安全航行的关键设备。这种产品元件多、制造技术难度大,过去都靠进口。北京开关厂引进日本寺崎公司AH型船用开关制造技术后,制成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和元件的AH型船用框架式自动空气开关,安装在上海至香港的“海兴号”轮船上进行实船运行,效果良好。这种开关还可用于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城市高层建筑及其它重点建设工程。
(胡维铭 朱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