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第三次腾飞努力奋斗
第二次全国台胞代表会闭幕
与会代表致信台湾父老兄弟姐妹,盼望祖国早日统一,亲人早日团圆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张连兴报道:盼祖国早日统一,亲人早日团圆——这是出席第二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代表在给台湾父老兄弟姐妹的一封信中表达的心愿。
3月1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会议闭幕式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这封信。
在出席这次会议的二百多名代表中,不少人离开台湾多年,可是故园之情一直使他们梦绕魂牵。他们盼望能早一天回到故乡寻觅儿时的脚印,重温慈母膝下的温馨。他们在信中说,让他们回台湾见父母一向是“最起码的天赋人权”,祖国政府早已倡议台湾海峡两岸自由“三通”往来,希望台湾当局能尊重他们的这一由衷的愿望。
在为时八天的会议上,代表们认真讨论了中央关于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和邓颖超同志的讲话,增强了为祖国统一而尽心尽责的使命感。会议号召大陆的台湾同胞同心同德,携手并进,为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第三次腾飞而努力奋斗。代表们欢迎有远见的台湾工商业者、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十亿各族同胞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来。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同意全国台联第一届理事会三年工作总结报告的决议。代表们在讨论台联今后工作时提出,台联是为台湾乡亲办事的群众团体,今后在海外和台湾岛内的众乡亲,如有机会来大陆观光、寻根、探亲、访友、投资、贸易、讲学、就学,都可以和全国台联及各地台联联系,台联将热心为他们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长杨静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闭幕式。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茶话会,招待出席会议的代表。

划清是非界限 坚持改革方向
太原市委把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作为第二期整党重要内容
本报讯 记者尚代江、胡太春报道: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把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作为整党的重要内容来抓,紧密结合实际,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上划清是非界限,保证和促进改革顺利进行。
太原市正在整党的县级单位有三百四十一个,党员五万四千余名。进入198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作出了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提出了纠正滥发奖金、实物补贴和乱搞浮动工资的具体措施。
市委还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坚持改革与纠正不正之风的关系问题,组织第二期整党单位的党员开展专题讨论和进行专题教育,并着重解决以下三个思想问题:
——严格划清“活”与“乱”的界限。认识搞活企业、搞活经济,是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背离中央关于改革的方针、政策的乱搞,则是干扰甚至破坏改革的错误作法。新的不正之风决不是改革本身带来的结果,而是坚持改革的大敌。
——正确处理“堵”与“疏”的关系。对干扰破坏改革的不正之风要坚决堵,令行禁止;在具体做法上要注意疏导,注重实际调查,分清政策界限,引导干部职工自我教育。
——采取“刹”与“扶”的措施。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决不手软,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爱护和扶植在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总结和推广新经验。
专题讨论和专题教育使各级党委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统一了步伐,新的不正之风很快得到纠正。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市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基本被查清纠正。到2月底,全市从事经商活动的三百八十四名干部已有三百六十三人主动退出。

济南军区后勤部工厂管理局党委把提高政策纪律观念作为第二期整党的重点
教育党员作抵制新的不正之风的模范
据新华社济南3月13日电 (记者谭吉安、谭道博)济南军区后勤部工厂管理局党委把提高政策纪律观念作为第二期整党的重点,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作坚决抵制新的不正之风的模范。
整党伊始,这个工厂管理局党委就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有关政策规定,联系实际检查经营思想和政策纪律观念,着重弄清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扩大企业自主权,目的是调动企业内部活力,搞好生产,而不能自行其是,另搞一套;(二)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应该坚持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的原则,而不能瞒收私分,滥发奖金和实物;(三)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应通过增加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来实现,而不能乱摊成本,随意涨价;(四)融洽供销关系,应靠信守合同、服务周到,而不能靠请客送礼拉关系;(五)允许企业在正常经营中按规定提取管理费,但不允许非法收取“好处费”和倒买倒卖,从中牟利。

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
本报评论员
大批军队退休干部和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团以下干部、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营以下离休干部移交地方安置,是一项新的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决定。这项工作做好了,有利于促进军队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拥军优属,是我们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这项工作是发扬这个好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
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军队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他们年老体弱,或因战因公致伤致残,离开部队回到地方,把他们安置好,是各级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一项共同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认真把这项工作抓好。各有关部门要树立热情为他们服务的思想,大力协作,密切配合,积极承担各自分工的任务。按照党和政府的政策,要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对于他们的政治学习、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某些重要会议和重要政治活动等等,都要按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对于他们的生活待遇,如住房建设,疾病医疗,随迁家属的工作安排,随迁子女的转学、入学、户粮关系转移等问题,要按规定认真落实。对于他们在生活上提出的一些问题,凡是合情合理,又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对于不能解决或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地加以解释。为了加强对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构。要选派那些思想好、作风好、年轻力壮、有一定文化程度、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同志担任此项工作。
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离开了军队,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并不因此“退休”了。他们仍然是共产主义者,仍然肩负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对于他们中间一部分身体还好,还能做一定工作的,或有某些技术专长的同志,要进行适当安排,做到人尽其才,使他们继续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
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近年来,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在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中,创造出许多改革的经验。如开发军地两用人才,创办“军地两用人才介绍所”;创办退伍军人福利工厂,妥善安排伤病残退伍军人;对城镇退伍军人的安置实行区别对待,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做法,等等。今后应进一步推广这些经验和做法,认真贯彻新《兵役法》,把城乡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的改革引向深入,进一步开创安置工作的新局面。

三万多名军队离休干部将移交地方安置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本报记者张锦川报道:人民解放军三万三千名离休干部将于今明两年移交地方安置。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老干部离休后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的意见,军队离休干部移交地方后,生活待遇原则上保持军队离休干部的标准。国家非常重视这批离休干部和一万四千名退休干部的安置工作,对必要的人、财、物作出专门安排。
3月13日结束的全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交接安置工作的步伐。民政部副部长杨琛指出:各地在今年上半年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下半年开始成批接收安置,力争在1986年底以前把第一、二批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交接安置完毕。有条件的地方,现在就可以开始陆续接收,条件不完全具备的,要积极创造条件,也可以边设摊子,边接收。
杨琛还指出:由于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接收安置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工作难度比较大,单靠一两个部门的积极性是不够的。必须在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动员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力量,统一思想,密切配合,把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接收安置工作做好。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六十周年
广州南京上海武汉等地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广州、南京、上海、武汉等地今天分别举行纪念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六十周年。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二百余人,今天上午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孙中山先生塑像前举行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由民革广东省委副主任委员秦元邦主持。谢非、罗天、杨立、梁威林、郑群、陈一林分别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广东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广州市政协,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统战部和民革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向孙中山先生塑像敬献花篮。
在孙中山先生逝世六十周年前夕,由民革广东省委和广东民革孙中山研究学会举办的“纪念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图片展览”,在广州市展出。这个展览收集了珍贵的图片二百多幅和文物七十多件。
南京各界人士二百多人今天上午来到松柏掩映中的中山陵,隆重举行谒陵仪式。谒陵仪式由民革江苏省委副主任委员杭鸿志主持。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江苏省和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协、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和南京市委统战部、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分别在祭堂内孙中山坐像前敬献了花篮。
参加今天纪念活动的各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人士有:孙颔、汪冰石、张绪武、钱钟韩、刘树勋、李庆逵、邓昊明、高觉敷、欧阳惠林、左爱、陈敏之、陈邃衡、程秉文、刘星汉、胡序建、房震、王荣炳、章臣桓、徐美峰、朱启銮、邓健中、林徵、冯敬之、蔡帷庚、史钟奇、夏奉瑛、曾人宗、张文心、史复亭、丁毅忱、张钰哲、卢衍豪、范存忠、徐英锐、叶桔泉、盛彤笙、陈钟英、时钧、王晏清、卢东阁、沙人麟、曲钦岳、齐国榰、肖平波、陈颐鼎、陈寿颐、吴建新、洪潘、李文定、孟宪尊、吴锡凯、梅含章、邱行湘、范良等。
上海市各界人士今天在孙中山故居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阮崇武、赵祖康、叶公琦、张承宗、张耀忠、史说、沈粹缜分别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
仪式结束后,各界人士瞻仰了中山故居。
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李国豪、吴若安、谈家桢、卢于道、赵超构、徐以枋、唐君远、董寅初、吴文祺等。
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人士三百人今天在辛亥革命起义纪念馆举行纪念仪式。纪念仪式由民革湖北省委副主任委员刘叔鹤主持。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沈因洛和武汉市委副书记谢培栋,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川和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家吉,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淑芬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杰,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许金彪和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杨晟,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部长陶扬和武汉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功安,民革湖北省委主任委员陶述曾和民革武汉市委主任委员杨时展等分别代表各有关方面向孙中山先生遗像敬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哲、李泊,省政协副主席周季方,市政协主席辛甫、副主席陈伯华,辛亥革命老人喻育之、傅希奕,以及部分在武汉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市政协常委会委员,省、市委统战部,省、市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省、市知名人士,台胞、台属,辛亥革命老人后裔和少数民族、宗教等各界人士。
今天成立的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长吕文远,副理事长刘希程、文于一、孙耀华、蔡杞材,顾问刘公武,以及前来祝贺同学会成立的中共河南省委和湖南省委统战部负责人李健、谢增昌也出席了纪念仪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黄翔也出席了纪念仪式。

尽快使大中企业都有经过专门培训的法律顾问
司法部副部长朱剑明就司法部门为企事业单位培训法律顾问答记者问
本报讯 近几年各级司法部门在大力加强律师应聘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同经济主管部门开展培训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人才的工作。本报记者就这一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有关问题访问了司法部副部长朱剑明。
问:为什么要为企事业单位培训法律顾问?
答:要办好一个企业,不仅需要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而且需要运用法律手段。企事业要运用好法律手段,就必须有懂得法律的专门人才当法律顾问。近两年来,许多工矿、企业积极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各级司法部门和法律顾问处也把组织律师应聘担任企业法律顾问作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企业,已由1983年的三千八百多个发展到现在的一万五千多个;仅1984年,法律顾问为应聘企业单位挽回和避免的经济损失就达五亿八千多万元。但是,由于我国律师制度恢复的时间不长,全国现有专职和兼职律师仅两万人左右,而目前光企业就有一百万个,现有律师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因此,采取经济部门出人、出经费、出培训场地,司法部门统一组织、安排教学,为企事业单位培训法律顾问,是解决目前法律人才缺乏的好办法。
问:企事业法律顾问有哪些职能和作用?
答:一、为企事业提供法律咨询,使企事业能依法进行一切经济活动,避免因违法而造成损失;二、参与本企事业与外单位的经济谈判,特别是涉外经济谈判,草拟、审查合同及其他法律事务文书;三、为企事业单位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如信贷、转让、申请登记等;四、代理企事业单位参与调解、仲裁和诉讼活动;五、帮助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改进和加强企事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六、向企事业的干部、职工宣传社会主义法制。
问:司法部门在培养法律顾问人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以及今后有何打算?
答:近两年来,司法部以及地方司法厅(局)协同中央和地方的有关经济部门,在一些省、市开展了培训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的试点工作。去年,司法部在沈阳召开了培训企事业法律顾问的经验交流会。截至1984年底,各地司法厅(局)已为厂矿企事业单位培训法律顾问人才五千九百多名。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司法部拟会同国家经委以及有关的经济主管部门制定一个为企事业单位培训法律顾问人才的规划,力争在几年内使我国大、中型企业都有经过培训的法律顾问人才。

孙中山先生塑像在厦门落成
新华社福州3月12日电 (记者蔡国烟)孙中山塑像揭幕典礼今天在厦门市中山公园举行。
塑像是根据邓颖超同志建议,由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潘鹤和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程允贤共同雕塑的。
厦门市党政军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六百多人参加了揭幕典礼。

中国将向非洲提供五万吨救灾粮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最近决定今年上半年再向遭受严重旱灾的非洲提供五万吨救灾粮,并提供一定数量的小农具和药品等救灾物资。
发言人说,近年来,非洲大陆遭受严重旱灾。去年,非洲局部地区的旱情虽然有所缓解,但仍有不少国家灾情进一步恶化。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灾情和非洲人民深表关切和同情。去年中国已向非洲捐赠了十二万吨救灾粮,并负责运往受灾国家。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还说,智利于3月3日遭受强烈地震,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深为关切。李先念主席已致电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对地震灾区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

几内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几内亚共和国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部长法西内·杜尔将率几内亚政府代表团于3月21日至25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发言人说,这是1984年4月兰萨纳·孔戴总统执政后几内亚政府派出的第一个访华代表团。

朱学范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藤原岩率领的日本全国五金产业工会同盟代表团。
全国五金同盟是日本同盟工会的重要民间产业工会。近年来它同我国工会的往来日益增加。

武警首届武术表演散手赛在南宁举行
本报讯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于3月5日至11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武术表演、散手比赛大会。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武警总队和武警总部直属队等二十八个代表队,近三百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武术盛会。
这次盛会是武警部队首届武术盛会,也是我国第一次正式的散手比赛大会。它对推动部队的军事业务训练,提高指战员擒敌格斗本领,使中华武术直接服务于现代化国防,服务于四化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钟长洪 廖庆环)

姚依林会见瓦卡及其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林业部长瓦卡及其一行。
在友好的交谈中,姚依林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个盛产木材的国家。我们希望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开发森林方面进行友好协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
瓦卡说,我们的资源丰富,但需要技术。他表示希望在合资开发森林上同中国进行合作,在园木和木材产品上同中国开展直接贸易。
林业部副部长刘琨参加了会见。

全社会都要关心老干部工作
本报讯 3月13日,《中国老年》编辑部邀请国务院部分直属单位和总参、总后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座谈,讨论了如何使离退休老干部健康长寿,欢度晚年的问题。座谈会上,各单位的同志交流了老干部工作情况,并对今后搞好离退休老干部学习、保健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姚依林会见英国太古有限公司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英国太古有限公司主席约翰·施怀雅一行。
太古有限公司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经营机器制造、运输、国际贸易、地产、旅游和保险业务,并于去年在北京设立了常驻代表处。
施怀雅一行在访问中将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商谈有关合资经营企业等问题。会见时,姚依林对这家公司对中国采取积极投资的态度表示赞赏,并希望双方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因病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卡·穆·凯瑟因心脏病突发,经医院抢救无效,于今晨在北京逝世,享年六十七岁。凯瑟大使生前为中孟两国建交和发展中孟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已向孟加拉国总统侯·穆·艾尔沙德发了唁电。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等前往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馆吊唁凯瑟大使逝世。

孟加拉国计划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委员马吉德·汗一行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应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副主席杨伯箴的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计划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委员马吉德·汗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杨伯箴和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凯瑟等到机场欢迎。

英国不管部大臣扬格勋爵离港返英
新华社香港3月12日电 英国不管部大臣扬格勋爵今天在此间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给英国公司提供了良机。
扬格勋爵早些时候率领一个十七人组成的英国高级贸易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9日从深圳抵港,并于今晚离港返英。
扬格勋爵说,他们此行的目的是确定贸易和投资机会,估价促进中英两国经济及商业合作的一般趋势,他认为,在这方面已取得完全成功。
他最后表示,英国政府正热烈期待着赵紫阳总理在今年6月间到英国访问。

外交部文化部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外交部和文化部今晚在人民剧场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西安歌舞团演出了大型舞剧《秦俑魂》,受到各国使节的欢迎。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周南、朱启祯和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等出席了晚会。

青海省祁连县委积极为“两户”排难解忧,帮助他们尽快富起来。图为县委副书记杨应凯(中)在野牛沟乡养鹿专业户达保(蒙古族)家了解情况。
李景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