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西省教育厅简政放权
学校的事让学校自己去办
本报讯 去年以来,山西省教育厅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把招生、分配、财务、人事方面的部分权力,下放到各高等院校和地、市教育部门,增强了学校的活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省教育厅党组在改革中认真清理“左”的影响,认识到:过去厅里管得过多,统得过死,挫伤了基层的积极性。现在,首先应该扩大学校的自主权,增强学校的活力,这是搞好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于是,厅党组决定:把招生、分配、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部分权力下放到学校,并明确指出,教育厅的工作主要是管调查研究,掌握政策,监督检查,为学校服务,为教师服务。
他们下放给学校和地、市教育部门的部分权力是:
——各高等院校在完成国家指令性计划后,可以采取委托代培和自费走读办法扩大招生。
——大学(包括大专)、中专毕业生的分配、派遣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各个学校,教育厅只负责掌握政策和监督各学校执行计划。
——专项教育经费不再搞戴帽下达,高教经费实行“综合指标加定额”的办法,全部切块下达给地、市教育部门和各院校自己掌握使用。
——全省二十一所高等院校的系、处级中层干部的任免报批,不再经过省教育厅,各学校决定后,只在厅里备个案,以便于工作联系。
——改变过去高等院校工人调动要经过省教育厅审批的做法,今后高等院校工人调动,由各院校按所在地区劳动和公安部门的规定办理。
学校扩大了自主权,增强了责任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去年各高等院校在完成计划招生外,扩大招收了一千二百多名委托代培生和自费走读生,不仅调动了企事业单位出钱办学的积极性,还初步挖掘了学校的潜力,为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人才。往年毕业生分配、派遣,都要经过上级有关部门一个一个地审批,时间拖得长,出现的问题也多。去年教育厅把分配权下放后,分配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做得好。去年全省共分配大中专毕业生二万三千四百三十多人,大部分在8月底、9月初走上了工作岗位。
省教育厅简政放权后,使自己摆脱了繁琐事务的纠缠,可以腾出手搞调查研究。去年,厅党组成员分别深入一百多所学校调查研究,并制订出山西省教育改革初步方案。
他们还在太原工业大学、临猗县、阳高一中等学校进行了教育改革试点。
(张怀京)

专栏:快语

不要“杀鸡取卵”
祝华兴
去年某地从中学抽调数百名教师到行政、生产部门工作,以解决这些部门人才不足的问题。结果,学校教学工作受到影响,学生家长深为不满。有识之士指出: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
拿破仑说过:“我不能杀鸡取卵!”当“神圣同盟”的军队逼近巴黎、法国危在旦夕的时刻,拿破仑毅然拒绝了巴黎理工学院师生从军的请求。如今,他的这句名言还镌刻在巴黎理工学院的天花板上。作为一位战略家,拿破仑明白,用人是一时之需,育人是百年大计,缺乏兵员会导致某次战役的失败,而停办教育则会掐断民族的命脉。
当前,经济改革需要起用一代新人。但人才决不是现成的果子,可以随意摘取。人才培养需要下功夫。教育是人才成长的“摇篮”。只有保证师资的基本稳定,并且不断提高其素质,才会有来日人才辈出的局面。
各地正在继续调整各级领导班子。有迹象表明:某些人又要专门在教师身上打主意、从学校里挖人了。我认为有必要提出:这是不是在干“杀鸡取卵”的蠢事?

克服棉花远縁杂交种不育
我国专家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华社太原3月13日电 (通讯员程春生)我国在克服棉花远缘杂交种不育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山西省农科院科技人员张新润、牛永章研究成功的对棉花枝条细胞染色体加倍方法,为棉花及其它类似作物的远缘杂交开辟了新途径。
棉花远缘杂交育种碰到的一大难关,是如何对杂种一代体细胞染色体进行加倍,以克服其不育性。过去,国内遗传学家和育种学家曾在种子与幼苗上进行加倍处理。
从1981年开始,张新润、牛永章在山西农业大学讲师李炳林的指导下,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大胆提出在杂种一代棉花枝条上进行细胞染色体加倍的设想。经过多次试验,不断改进加倍的药物,终于获得成功。他们应用这一技术对亚洲棉与澳大利亚野生比克棉等四个种间杂种一代进行了加倍处理,均得到珍贵的可育后代,为选育高产、优质、抗病的棉花品种创造了新的种质。

一个大型计算机网络在京建成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一个大型计算机网络3月13日在北京玉渊潭畔的华丰计算中心联网运行。
据有关权威人士说,这是我国建成的一个比较大型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它包括一台大型计算机、四台中小型机以及六个分支用户的小型机,共三十八个远程终端。整个网络的直径约四十公里。它主要用于科学计算、工程设计、企业管理等方面。它的建成为建立数据库、信息系统以及实现国内外联网提供了有利条件。
这个计算机网络是美国宝来公司研制的。这是我国进口的规模较大、功能比较齐全、技术比较先进的计算机网络。

上海今年将增设四所高等学校
新华社上海三月十三日电 经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上海今年将增设四所四年制高等院校。这四所高校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上海电业学院。这些学校不用国家投资建校舍,而是利用原来有关学校的房屋、教具,以及其他设施建立起来的。共开设近六十个专业,今年起面向全国招生。

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月十三日电 (通讯员刘利瑞)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最近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面积四万五千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四千五百米。保护区内有众多的湖泊、沙漠、草原、沼泽湿地,还有古岩溶地貌和我国罕见的冰川岩溶套叠地貌,高原生态系统完整,生物群落独特,有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等珍稀动物和多种珍稀植物。去年夏天,自治区科技工作者对这个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大规模综合考察。

束鹿县民办“农民医疗救护站”
据新华社石家庄三月十三日电 (通讯员刘利国)河北省束鹿县城郊的一个民办“农民医疗救护站”,自二月十五日开业到月底,已经救护危重病人十三名。由于救护及时,收费合理,受到群众的赞扬。
创办这个救护站的李顺昌原在河北半导体研究所门诊部任外科医生,去年六月他自愿回到老家自筹资金办医疗救护站。这个救护站现有医务人员二十六名,其中四名主治医师是从石家庄市招聘来的有技术职称、又有临床经验的离休医师。他们主要对急性外伤、烧伤、异物吸入、急性中毒等病人进行抢救、治疗或转送。

中国统计干部电视函授学院成立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主办的中国统计干部电视函授学院于三月十二日成立。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出席成立大会并讲了话。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藏书乃财富 闲置实可惜 武汉医学院图书馆向社会开放
铁路是动脉 奔流应不息 粤桂湘三省军用线让地方使用
《长江日报》△拥有中外藏书六十万册、期刊二千五百余种的武汉医学院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受到各界欢迎
《南方日报》△广州军区后勤部积极支援地方建设,下月起粤、桂、湘三省(区)境内的一些铁路军用专线将对外开放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主席布赫到口岸城市二连浩特市调查时指出,要以石油、化工、贸易为主,加快该市建设速度
《福建日报》△到3月上旬,全省已有一千三百多个民办粮行米市。去年他们从外省买进的粮食,占全省粮食销售总量的13%
《健康报》△天津市救护车站统一调度救护车,做到呼车必出,出车迅速,随车护救,昼夜服务
《河北日报》△河北省军区采取果断措施,现已停办了十三个公司,在地方投资入股的单位、干部全部退股
《经济参考》△上海发展私人电话,以缓解通话难,私人用户已达一万零七百五十户
《湖北日报》△武汉市吉庆街小学少先队员通过调查向市长吴官正提出保护环境的七条建议,市长委托市政府复信向小主人汇报进一步治理污染的措施
《青海日报》△青海经济开始向开放型转变,目前已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交流
《广西日报》△柳州市大通生产资料服务公司高价倒卖微型汽车,被柳州市物价局罚款四万元
《大连日报》△大连市目前有十万多农民接受各种职业技术教育,一百一十四所农校已培养出三千多名各类初、中级技术人才
《河南日报》△柘城县克服过去按指令组织生产的习惯,引导农民按照社会和市场需求及早落实今年种植计划
《天津日报》△天津市表彰四百三十六名劳动模范,一批有理想、有知识的工人加入了劳模行列
《浙江日报》△边远山区龙泉县每五名教职员工中有一名党员
《四川日报》△成都铁路局新班子认真解决老矛盾,沿线积压的五百万吨物资已基本运完,现在川黔运输畅通
《文汇报》△上海轻工业系统适应市场消费结构新变化,重点开发十个新产品门类,其中包括智能化轻工产品、宾馆和居民住宅配套用品等
《云南日报》△地处边疆的潞西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一年多就地转化粮食六百四十余万斤
《新华日报》△江苏泰兴县发展猪产品加工,年产值达到一亿六千万元
《贵州日报》△平坝县天龙村围绕生猪屠宰加工业发展养猪、贩运、猪皮猪肠衣加工等业,形成饲养、生产“一条龙”
《陕西日报》△咸阳市秦都区对已命名的“文明单位”进行检查,取消有严重经济问题的东风煤炭店荣誉称号

专栏:体育

农民刘驰举办省象棋邀请赛
国家体委发函致贺
辽宁省开原县开原镇后石台东村农民刘驰自愿出资二千五百余元,最近在家乡举办了辽宁省象棋邀请赛。国家体委给他寄来贺信,高度赞扬他出资举办体育比赛的精神。
这次被邀请的十八名男女运动员,都是辽宁省的棋坛名将。他们没有辜负我国八十年代一代新式农民的期望,赛出了高水平。赛后,中国象棋大师、辽宁选手卜凤波紧紧握住刘驰的手说:“我们一定象中国女排那样苦练本领,为辽宁争光,为国家争光。”
农民出钱举办全省性比赛在辽宁是第一次。棋坛高手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
(辛文)

专栏:体育

国家女排冬训后首次亮相
本报福州3月12日专电 刚刚结束在漳州为期两个月的冬训的国家女排,今晚在福建省体育馆首次亮相,她们为“榕城杯”女排邀请赛开幕式作了精彩表演。通过冬训,女排的阵容得到加强,特别是新补充的五名新秀进步明显。
国家女排分成两组进行比赛。郎平、梁艳、侯玉珠、苏慧娟、杨晓君和郑美珠组成的一组以3∶2获胜。二传手杨锡兰因伤病未上场。国家女排的精彩球艺,博得观众热烈掌声。
江苏、八一、四川和福建四支女排将参加为时三天的“榕城杯”女排邀请赛比赛。
(陈兆伟)

专栏:体育

中国大学生队获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资格
由于印度大学生足球队宣布不参加原订3月1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场预选赛,因此中国大学生队已获得参加今年8月在日本神户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栾菊杰获全国女子花剑个人赛冠军
全国女子花剑个人赛经过两天六百二十场的激烈较量,11日晚在苏州市体育馆结束。江苏选手栾菊杰获得冠军,上海选手竺敏珠名列第二。
获得第三名至第六名的分别是天津队的朱庆元、北京队的吴秋花、天津队的张建秋和北京队的薛秀英。
这次比赛还设有女子重剑个人赛,全部比赛于13日结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不为人所知的名将——吴文嘉
参加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世界各国乒乓球队正在积极准备,抓紧训练。在首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台北乒乓球队四名队员中,吴文嘉更是引人注目的人物。
吴文嘉是台南选手。1979年开始在台湾称雄,连续五年在台湾“排名赛”夺魁,球迷们称他为“小霸王”。他一向采取主攻打法,攻势凌厉,斗志高昂,打球很有气势。比赛时,他习惯口里“杀!杀!”地叫喊,常常给对方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近年来,吴文嘉在比赛中成绩显赫,给国际乒坛人士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去年六七月,在有瑞典、日本、南朝鲜、联邦德国、加拿大、美国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美国乒乓球公开锦标赛”中,他一人独得四块金牌。在争夺男单冠军的决赛中,他以21∶19、21∶18、21∶10直落三局的优势,击败了世界名将、瑞典队主力阿佩伊伦。在此之前,于洛杉矶举行的“美国南加州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中,他也以三比○的优势战胜阿佩伊伦。
目前,吴文嘉正在积极训练,力争在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好成绩。
(崔晓良)

专栏:体育

美国一大学接力队创室内女子四乘八百米接力世界最好成绩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维拉诺娃大学接力队,9日在宾州举行的全美大学生田径协会室内锦标赛中,以8分33秒60的成绩创4×800米接力的室内世界最好成绩。
这四个名叫凯·图尔、德·格兰德、乔·凯斯和维·麦金托什的姑娘所创造的这一成绩,比田纳亚大学队去年在这里创造的8分40秒17的原世界最好成绩缩短了7秒多。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报名参赛国家和地区数目空前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据外电报道:今年八月在日本神户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是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九十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这次运动会,超过一九七九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报名的国家和地区的纪录(八十八个)。
据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的官员说,列入名单的最后两个国家是伊朗和捷克斯洛伐克,估计参赛国家的最后数目将会超过一百个。
这届运动会将于八月二十二日至九月四日举行。

专栏:民族大家庭

德宏军民共建文明
各族农民勤劳致富
云南省德宏军分区各部队在军民共建“两个文明”活动中,积极帮助边疆各族农民开发智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了各族农民勤劳致富的步伐。
1983年以来,德宏军分区党委和全体指战员,把帮助驻地农民致富作为各部队开展群众工作和拥政爱民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在军民共建“两个文明”的五十六个村寨里,部队向村寨派出了数十名指战员,捐款三千四百五十元,赠送科技书刊九千册,学习用品一万五千件,办起了四十二个文化室、三十八所夜校、十一期科技学习班。有三千六百多名各族青年参加了学文化、学科学活动,有一千二百一十六名傣族青年学会了本民族的文字,一千二百人成了农村科技骨干。
部队积极帮助农民发展商品经济。过去,傣族青年上市做生意被认为是羞耻事。为改变这种观念,分区驻各村的干部战士说服老年人,耐心开导青年人,帮助他们学会做买卖。有的部队还帮助驻地农民购买机器,为他们引进猪种和鱼苗,推广饲养蚯蚓和栽培蘑菇等。现在,这些村出现了一批从事商业的重点户、专业户。有些农民买了拖拉机或汽车。农民勤劳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现在,这五十六个村每年人均收入已从过去的三百元左右上升到五百多元,有20%的农户收入近千元,15%的农户年收入达到千元以上,有六十户成了“万元户”,一百一十户产粮超过万斤。

专栏:民族大家庭

改革之风吹进了巩乃斯草原
改革之风,吹进了巩乃斯草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的哈萨克牧民改变了“耻于经商”的旧观念,有近百户牧民带上自己的产品进入贸易市场。
“巩乃斯河,巩乃斯河,家家户户奶子比水多”。的确这样,过去这里每年生产的大量马奶、牛奶,人喝不完就喂牲畜,甚至白白倒掉了,谁也不去将剩余的奶子卖给市场。改革的浪潮使经商不光彩的陈旧陋习开始崩溃瓦解,则克台村哈萨克牧民、共产党员萨克尔第一个大胆走出来做生意,光卖牛奶一年收入三千元,公社开大会表扬他,奖给他一台太阳能电灯。在他的带动下,哈萨克牧民乌斯满也积极做生意,仅卖马奶一项收入八百元。则克台三大队的哈萨克牧民艾力阿衣达尔,在公社和大队的支持下,办起了第一个哈萨克日用杂货小商店,深受牧民欢迎。
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门路,他和儿子用经商的收入办起磨房,买了柴油机、发电机,为四十多户送电。过去,你只有到哈萨克人家里作客才能品尝到哈萨克人传统的美味饭食,现在,你可以在吐尔滚农场一家哈萨克小饭馆里尽情享用。饭馆的主人叫达吾列提,他经营的饭馆有风味独特的手抓羊肉、薄皮包子、抓饭、拉条等,由于他待客热情,饭菜既香又实惠,顾客非常满意。去年9月开店以来,每天平均收入六十元左右,到11月底纯收入近五千元。现在哈萨克牧民经商种类越来越多,他们经营奶品、刺绣、皮革,有的人开饭馆、卖干果等。牧民经商,使巩乃斯草原商品生产迅速发展起来,去年全县广大牧民向国家出售商品畜达十万九千多头,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马建勋

专栏:民族大家庭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一个万元村
居住在海拔三千零六十米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菜子地社村,1983年以来,改变了长期在矿山头上撒一瓢种子收一斗苦荞过日子的贫困生活,充分发挥当地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1984年人均收入达一千六百五十六元,户均收入一万零七百六十三元。
菜子地社共有十户人家,居住着傈僳、白、汉三个民族。他们团结和睦,亲如手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由于“左”的思想的干扰,他们长期在光秃秃的铅锌矿山头上种庄稼,手里放下镰刀,就到区公所要返销粮。这两年,菜子地社农民遵照党中央解放思想,搞活经济的政策,着眼向周围脚下丰富的铅锌矿资源要钱。1983年,菜子地社十户人家,自愿结合组成两个采矿组,农忙种地,农闲采矿。1984年收入最高的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的烈属周寿海一家,人均三千多元。
白族 罗世保

专栏:民族大家庭

牧民办饭庄 青城奶茶香
内蒙古近百名草原牧民进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开办风味餐馆、从事交通运输和修理业,不仅活跃了城市与牧区经济,而且沟通了中心城市与边远牧区之间的联系。
去年12月以来,在呼和浩特市西南角的石羊桥西路和东南角的新建东路上,分别有来自乌兰察布草原和鄂尔多斯草原的牧民开办的“百灵香饭庄”和“鄂尔多斯饭店”。在这里,身穿蒙古族服装的服务员以蒙古族礼节热情接待顾客,在席间向顾客献哈达、用银碗敬酒,唱蒙古族民歌为顾客助兴。这种富有民族特色的优质服务受到中外顾客的热烈赞扬。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在呼和浩特市有六户牧民从事客货运输。随着牧区经济的发展,草原牧民中有了新的社会分工,有的牧民弃牧从事修理钟表、自行车、摩托车、理发、缝纫等项工作。他们还涌进城市与市里同行“高手”竞争。(据新华社)

专栏:民族大家庭

昔日流浪求食
如今办企业致富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峨青乡红旗一村四组彝族农民比布打火、比布以火兄弟俩善于捕捉信息,摒弃经商羞耻的旧习俗,从去年3月起,筹资五千五百元,先后办起六店一厂,月营业额近万元。
十年动乱中,比布打火家住一间狭窄破漏的小草房,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艰难日子,迫使他的妻子回娘家去了。从此,他长期在外流浪。弟弟也多次进过法制学习班,还曾经被拘留过。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他俩满怀希望地回到家乡安居创业。去年3月兄弟俩筹资一千一百元,在峨青乡开办了一个商店,8月又筹资四千四百元,在县城办起四个商店,一个饭店,在峨青乡办起面粉加工厂。他俩办的厂、店服务周到,热情待客,每天都是顾客盈门。仅五个月,营业额就达五万五千六百元,纯收入七千二百多元。最近他俩又筹资三千二百元在县城办豆类加工厂。 (李子此子)
编后 我国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物产资源丰富,发展商品经济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在某些少数民族中却存在着“耻于经商”的传统思想,这种思想妨碍着那些地区商品生产的迅速发展。
近年来,“无商不活”的道理,逐渐为一些边疆地区的兄弟民族所接受。在政府的富民政策的鼓舞下,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越来越活跃地参加到商品生产的活动中来。他们不再认为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市场上去出售是可耻的事,有些人还进城去办第三产业。这是非常可喜的。今天本栏发表的几篇报道说明,即使原来比较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只要重视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商品生产,也会较快地使群众富裕起来。

辽宁省营口大学为建筑行业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聘请工程师、专家给工人和管理人员讲课,提高他们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图为工程师张文珍(左四)辅导学员做功课。 肖莹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