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常州市各项改革健康稳步发展
三年上交国家十六亿多元
全市人民生活和市容面貌显著变好
新华社武汉3月13日电 (记者姬乃甫、黄家仿)市区只有五十万人口的常州市,改革三年来给国家提供的财政收入达十六亿五千四百多万元。他们对国家的贡献和成功的改革经验,赢得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到会代表的钦佩。
常州市从1982年3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基本上没花国家的投资。去年常州市按市区人口平均每人给国家上交了一千一百四十三元,人均产值近一万元,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为二万五千八百五十九元,在全国六十九个中等城市中都名列前茅。
改革不仅使常州对国家做出了大贡献,而且还给常州人民带来了实惠。近几年常州市新建起四个生活设施比较齐全的住宅小区,建筑总面积达二百一十万平方米,完全靠地方力量进行建设,没有要国家投资。全市还完成了管道煤气工程和日产十万吨的长江引水工程,扩宽了城市的主要街道,加速了通讯、交通、邮电等事业的发展,使人民生活和市容面貌都发生显著变化。
常州市政府一位负责同志说:“改革要有利于国家增收,每一项改革都要摆正国家、集体、个人这三者的利益关系。”基于这一思想,常州市的改革从实际情况出发,创造出一套“宝塔式”的城市改革经验:把增强企业活力作为“宝塔”的基础进行“三放”(经营方式放开、管理权限下放、经济政策放宽)、“三改”(利改税、改革企业领导体制、改革分配形式),把流通体制、金融体制、价格体制、科技体制和城市行政领导体制的改革作为宝塔的“中间层”,使之与企业改革相适应、相配套;把发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横向经济联系作为“宝塔的上层”,建立起各种类型的城乡、内外经济联合企业群体和经济、科技协作关系。这些改革,使常州市去年获得国家金、银牌奖的产品达二十二个,获部、省优质奖的产品达一百零七个,优质名牌产品的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8.5%。
由于这种“宝塔式”的改革立足于常州市的客观实际需要与可能,立足于向内使劲,三年来全市各项改革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去年底以来,全市新的不正之风虽然有所发生,但绝大多数企业、单位遵纪守法,严格按财经纪律、财务制度办事。

在第二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三月六日)
邓颖超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全国各族同胞刚刚欢度了今年的新春佳节,活动内容多姿多彩,比以往更加热烈,春意已经盎然。在这个美好时刻,你们受居住在大陆各地的台湾同胞的委托,聚集首都北京,举行全国台湾同胞第二次代表会议,总结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三年来的工作,民主选举全国台联的第二届理事会,商议今后全国台联工作发展大计。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你们这次代表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在台湾岛内、在海外、在大陆各地的台湾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敬意。
同胞们!同志们!我们的祖国正面临着继辛亥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次大腾飞之后,在本世纪内实现第三次大腾飞的光辉岁月,十亿各族同胞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意气风发,同心同德,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勇前进!
1984年我国不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经济体制改革,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正在精心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七个五年计划纲要。1984年全国经济形势很好。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是近几年来最快的一年。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工业生产全面增长,重点建设工程完成较好,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步伐加快,对外贸易有较大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进一步改善,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了进一步全面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中共中央已经作出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并且即将对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作出决定。进一步实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特别是沿海十四个城市和海南岛等地对外开放,已经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竞先同我合作开发的兴趣,经济合作的前景越来越广阔,越来越美好。我们相信,台湾各族同胞,了解了我神州大地呈现的这一瑞气祥和的前所未有的景象,也一定会感到由衷的欣喜和振奋自豪。我们热烈欢迎富有才华的台湾企业家、专家学者、各界人士,把你们的智慧和财力汇合或者投入到振兴中华的伟大行列中来,在实现第三次腾飞的时代发扬你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现在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统一祖国,台湾回归的方针问题。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1981年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了“九条”方针,主张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使海峡两岸同胞避免战争的灾难。我们提出这样的方针政策,完全是根据当时国际、国内的新形势,特别是征求了国外国内的各界华侨、华裔知名人士的意见,同时也和台湾许多同胞、国内广大的各族人民交换了意见以后确定的。“九条”是照顾到台湾岛内各界同胞利益的,是从海峡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这说明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诚心诚意的。后来,我们又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明确地提出由国共两党来谈判解决台湾问题。
为什么我们要和国民党谈判?国民党在台湾掌握着政治、军事一切大权,同国民党谈判成功,台湾回归问题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过去曾经有过第一次、第二次国共合作,现在有必要也有可能同国民党进行第三次合作。但是,台湾当局认为这样做是地方与中央的谈判。因此我们又声明,这是两党平等的会谈,不是作为地方与中央来谈的。为此,邓小平同志又提出“六条”办法,最近更进一步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我国在同英国达成解决香港问题协议之后,邓小平同志又提出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可以比香港更宽一些。由此可见,我们对于祖国统一,台湾回归问题的方针政策,是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逐步加以发展完善的,完全是从实际出发、合情合理的,是经过我们党中央深思熟虑决定的,是不会改变的。今后我们仍然要本着既定的方针政策继续工作,希望尽快地实现国共两党的接触,妥善地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我们双方的责任,也是全国十亿同胞,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
二、几年来,统一祖国、台湾回归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是有所发展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也比过去多了。但是,我们做的还不够,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对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把广泛深入地开展中央有关统一祖国、台湾回归方针政策的宣传,提上自己的工作日程,使我们党提出的八十年代乃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能够早日实现。这三大任务是紧密联系的,是相辅相成的。
三、要努力改进对台宣传工作。几年来,在有关单位的重视和努力下,对台宣传工作已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绩。但仍有不足和缺点,跟不上形势的需要。因此,我们应该及时地继续改善和发展这方面的工作。
宣传工作,一定要准确地按照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进行阐述,要实事求是,要有针对性,要注重实效。宣传的文章对海内外要有所区别,都要注意文风,特别是要有为海外侨胞和台湾岛内外同胞所需要的喜闻乐见的内容。要抛弃不适应今后对台宣传工作需要的旧条条、旧框框,克服套话连篇,长篇大论,不着实际的缺点。要解放思想,使我们的对台宣传工作能够大大地发展,有所改进,受到欢迎。
四、积极地扩大我们的工作面,广交朋友。已有的朋友要多联系,保持经常性的交往,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只要有爱国心的,拥护祖国统一的人,不分党派,也不分信仰,我们都要向他们解释关于台湾和祖国大陆统一的方针政策。对他们提出的意见,我们要认真加以考虑。凡是对台湾回归、祖国统一有益的,都要采纳。凡是存在误解和误会的,违反中央方针政策精神的意见,要耐心地做艰苦细致的解释工作。这样,我们的朋友就会越交越多,越来越可以发挥作用。
我们要积极地促进海峡两岸同胞的交往,对前来探亲访友的,手续要简便,政策可以放宽,保证来去自由。对过去一些不适用的规定应加以修改,经有关部门及时审查并报有关领导机关批准施行。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能够相应地放宽政策,以有利于两岸同胞的来往。
在组织形式方面,应该采取多种多样方式。台联会成立以来,在团结和联络海外台胞、国内台胞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受到了欢迎,今后要进一步开展工作,开创新局面。希望台联会成为海内外台胞满意的“台胞之家”。
去年成立的黄埔同学会也做了一些工作,并将出版校史纪念册。此外,还成立了欧美同学会。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大有可为的。在国外还有多种多样的华侨群众团体,我们都应该与他们交往。尤其是老一代侨胞、台胞,他们都深深怀有一颗爱国之心,我们要保护他们应有的权利,要联系他们,团结他们。对海峡两岸的学术、科学、文化、艺术的交往,今后要更加重视,大力开展工作。这都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骨肉情谊,相互了解,友好往来。
同对台工作有关的机关、部门,都要加强工作的计划性,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并且要定期检查,总结经验,不断使我们的工作有新的进步和新的发展。现在国内国际条件都有利于我们对台工作的开展。我们坚信,对于统一祖国、台湾回归这一光荣的、有利于我们祖国更加强大的目的是能够实现的,也一定会实现的。
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全国农牧渔业厅局长会议强调
注意克服放松粮食生产苗头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青、本报记者李克夫报道:历时三天的全国农牧渔业厅局长会议,于3月11日在京结束。参加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农牧渔业厅局长认为,今年一定要切实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从目前上报的规划看,有些地区出现了过分放松粮食生产的苗头,粮食播种面积缩减幅度过大,值得重视。
与会厅局长普遍认为,近几年粮食增产很快,流通、转化、消费没有相应地同步发展,粮食出现了低水平的剩余。但我国粮食品种和地区发展不平衡,口粮和饲料水平较低。从长远看,如果没有足够的粮食,我国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和食品工业就不能有突破性的发展。各省、市、自治区,尤其是那些重点产粮区,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会议认为,农村产业结构必须调整,但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考虑到各种因素。粮田和粮食生产结构的调整,要本着保证粮食产量、粮食转化、人民消费同步增长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而且重在品种结构的调整,要粗改细,劣改优,开发多种名、特、优、新品种。搞好市场预测,做到既积极又稳妥,避免失控。

国家经委积极组织协调
吉林 黑龙江增供轻纺部门木材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吉林、黑龙江两省顾全大局,今年上半年将增加供应木材二十一万八千立方米,以满足生产轻纺产品和市场的需要。
根据国务院指示精神,2月25日,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新闻纸、火柴、铅笔、化纤浆等轻纺产品急需的原料木材问题,并决定按国家需要上调,同时由国家经委组织,国家计委、轻工业部、林业部、纺织部、国家物资局和人民日报社的同志参加,赴吉、黑两省就地解决。3月1日至8日,经与有关部门研究后,经委当场拍板,决定增加供应指标。吉林省决定增加供应白松六万一千立方米,椴木一万立方米,杨木两万立方米;黑龙江省决定增加供应白松五万立方米,椴木两万立方米,杨木五万三千立方米。目前,国家物资局已给轻纺部门开出增加供应指标调拨单,轻、纺部门正与两省林业部门衔接签定订货合同,组织发货。

李主席在曼谷举行答谢宴会
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曼谷3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晚在此间宏伟的大王宫沙拉沙哈泰厅中举行答谢宴会。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哇集拉隆功王储、诗琳通公主、朱拉蓬公主、王姐、王储妃和驸马应邀出席了宴会。
泰国枢密院主席讪耶、国会主席乌吉、副主席乌泰、总理炳、副总理巴蜀和颂提、外长西提、泰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吞·森信以及高级军政官员一百多人出席了宴会。
前总理江萨、泰中友协会长差猜以及外国驻泰使团团长欧阳奇也应邀出席。
宾主在幽雅古典乐曲声中亲切交谈,气氛融洽。李先念主席和普密蓬国王先后祝酒,祝两国及两国人民友谊万古常青。

莫斯科隆重举行契尔年科葬礼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等会见参加葬礼的各国领导人
李鹏祝愿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苏联各界代表和莫斯科群众今天冒着早春的寒气,在莫斯科红场为刚刚去世的苏联领导人康·乌·契尔年科举行了葬礼。
以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和代表出席了葬礼。十三时整,葬礼开始。新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主持了葬礼并致悼词。(详见第六版)
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新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以及吉洪诺夫、葛罗米柯、库兹涅佐夫等苏联领导人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前来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葬礼的各国领导人。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以及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也参加了会见。
戈尔巴乔夫对李鹏副总理说,感谢中国派政府代表团前来参加契尔年科主席的葬礼。
李鹏副总理对戈尔巴乔夫担任苏联最高领导职务表示祝贺。李鹏副总理说:祝愿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戈尔巴乔夫对此表示感谢。

严明纪律执行政策纠正不正之风
潍坊市实事求是处理违纪案件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潍坊市委从严明组织纪律入手,选择那些涉及面广、影响大、危害重的违纪事件,进行严肃处理,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
去年12月以来,市委对九起较大的违纪案件进行调查研究。现在,已有六起案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了严肃处理,另外三起正在抓紧审理中。他们在查处这些案件时主要抓了三点:
一是对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给予严肃的处分。
二是对触犯刑律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惩办。潍城区农业银行信贷科副科长董风岗在任符山镇农行营业所副主任期间,利用职权向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户索贿受贿一万多元。有关部门在查清他的犯罪事实后,开除了他的党籍,并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以来,全市依法惩处了四起犯罪案件。
三是采用通报、登报、广播等形式扩大教育面。今年以来,市委多次发出关于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情况通报,最近又通报批评了市直两个部门在企业整顿验收中动用公款吃喝送礼的违纪问题,并决定对主要责任者进行严肃处理。此外,还选择三起典型案例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进行批评。

纠正新的不正之风是二期整党突出任务
胡启立在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胡启立,3月5日在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召开的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上,受中央书记处委托,作了题为《纠正新的不正之风,提高党性觉悟是第二期整党的突出任务》的讲话。他在讲话中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关于第二期整党工作的四条重要意见(已于3月9日见报)后,就纠正新的不正之风,谈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关于如何看待我国当前形势,主流和支流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确实很好,不是一年好,而是连续几年都好。国民经济出现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好势头,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安定团结的政治形势稳步发展,这是在调整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改革、开放、搞活的结果,是我们继续前进的良好基础,这是形势的主流。但是在大好形势下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出现了几股新的不正之风,如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乱涨物价,倒买倒卖国家紧缺物资和进口商品,倒买倒卖外汇和外汇券,巧立名目乱发钱物,滥发彩票、奖券,突击提职提级,挥霍公款请客送礼,搞形式主义、搞浮夸又有抬头,等等,来势很猛,蔓延很快,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经济建设,冲击了改革,搞乱了一些干部和群众的思想。为了刹住这几股新的不正之风,中央、国务院四个多月内已发了十多个通知。这些通知下达后,各地迅速行动起来,正在采取措施坚决纠正,有的已经见效。事实告诉我们,只要认真抓,问题并不难解决。所以还是两句话:第一,不要惊慌失措;第二,不可掉以轻心。看不到主流就会动摇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听之任之就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危害,影响四化大业的进程。
(二)刹新的不正之风同改革和开放是相辅相成的,不是矛盾的。我们一定要学会在改革、开放、搞活的过程中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党性觉悟,严肃党的纪律。强调刹住不正之风决不是要走回头路,一切统死。而是要通过整党纠正不正之风,紧密围绕改革、开放、搞活,建立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作用,用好的党性、党风、党纪带动和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形成一个安定团结、奋发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以保证和促进改革的顺利进行。改革要坚定不移,新的不正之风要坚决刹住。对这一点,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三)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整党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第二期整党的领导。新的不正之风的冲击,给我们上了一堂课,有许多有益的经验教训值得总结。突出的一个收获是大大提高了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对整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个时期以来,不少地方和部门、单位的领导同志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搞好改革方案上,这当然是对的。但相对来说,对于不正之风可能给改革造成的危害,认识却不一定那么足。去年12月几股新的不正之风冲了我们一下,使各级领导警惕起来,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事实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党风,改革方案再好也难以实现。党风不正,改革不成。整党工作搞得好不好,党风正不正,直接关系到改革大业的成败。各级党委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整党工作与改革、开放、经济工作之间的关系,把整党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抓紧抓好。
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不能就事论事,要上升到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上来,要对全体党员和干部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树立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伟大理想。我们讲党性,就是要无条件地执行党章,就是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绝不假公济私、损公利私。
我们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必须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目的是要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效益,增加社会物质财富。在这样做的同时,一定要警惕和坚决防止商品交换的原则侵入我们党内政治生活领域。决不能把原则、荣誉以至人格都当成商品去交换。我们一定要继续克服“左”的影响,努力学习经济发达国家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方法和经验,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同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把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金钱万能”的价值观念照搬进来。我们要在建立一个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同时,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使党的各级组织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风端正、纪律严明、能够带领群众搞四化建设的坚强核心。
现在,刹新的不正之风,中央已经下了决心。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党组,一定要结合这次整党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统一认识,作出部署,见诸行动。对那些在搞新的不正之风问题上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和干部,应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作出严肃处理。另一方面,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必须避免过去搞政治运动那一套“左”的做法,不要刮风。一定要实事求是,查明情况,掌握好政策界限,做到既解决问题,又不要搞乱;既刹住不正之风,又珍惜、保护改革的积极性。第一期整党,在处理党内矛盾方面已经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我们应当加以发扬。
中央相信,第二期整党工作,依靠全党同志的智慧和力量,一定会完满地完成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搞得比第一期更出色,从而为新时期执政党的整顿和建设提供更多的新鲜经验。
一年来,中指委派到省、市、自治区和二十一个部委的联络员小组,中央、国家机关十个口的指导小组,中央和地方各部门的整党办公室,大家在整党第一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代表党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谢!第二期整党,中指委派出的七个巡视员小组,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延安精神,做出第一流的工作。

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维护和执行政策
本报评论员
为了纠正在改革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党中央一再强调加强纪律。最近邓小平同志又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遵守党纪国法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这是因为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的正确政策,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地执行了中央的政策。这几年农村的经济形势特别好,“一靠政策,二靠科学”,首先是靠政策。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要取得成功,首要的问题同样是维护和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
十二届三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和几年来农村及城市改革的实践经验,确定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和政策,这些都是正确的。改革中最敏感的是物价和工资两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两项改革深思熟虑,制定了具体政策和措施。全党、全国人民要不折不扣地按照中央的政策办事,使中央关于改革的各项政策得到贯彻。我们强调同中央保持一致,必须在政策问题上一致。我们强调遵守纪律,必须明确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维护和执行政策。
最近一个时期冒出来的一些不正之风,都是破坏政策,危害改革的。比如,滥发奖金和实物,违背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以及积累和消费关系的政策,有使国家消费基金失控的危险;突击提职,违背工资政策,给工资改革增加困难;乱涨价,违背价格政策,干扰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价格体系改革……如果说,一些不正之风的露头,可能同改革中出现了某些新情况、政策界限一时不易划清有关,那么,在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加以禁止以后,一些党员甚至领导干部仍然有禁不止,继续走歪门邪道,就完全是违犯纪律的问题了。“你有政策,我有对策”,是党性不纯的突出表现,是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绝对不能允许。当然,在改革中,从实际出发,进行某些试验是允许的,但不能违反总的政策精神,不能各行其是。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是执行政策的保证。我们进行全面而深刻的改革,没有遵守纪律这样一个条件,是不可能成功的。越是搞活经济,越要有严格的纪律。一切真心实意拥护改革的共产党员,首先是党的干部,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执行政策、严守纪律的模范。各级党的组织要旗帜鲜明地顶住从各方面来的歪风,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贯彻执行。广大党员作风正派,纪律严明,亿万群众就会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满怀信心,推动改革健康地顺利地向前发展。

专栏:图片新闻

绿色小镇允景洪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允景洪镇,注意搞好城市绿化。街道两旁是油棕、槟榔等树木,街头空地种上各种花卉,宛如一座花园。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