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履行公民植树的义务
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天坛公园植树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3月12日植树节,北京春寒乍暖,气温回升,是立春以来的一个好天气。上午九点五十分,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彭真、杨得志、余秋里、张廷发、胡乔木、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胡启立、乔石、郝建秀等,来到天坛公园,在祈年殿东侧参加植树劳动。
邓小平穿着一身藏蓝色的旧衣服,领着五岁半的小孙女,高高兴兴地来到植树区。他虽已八十一岁高龄,但满面红光,走路轻快稳健。不一会儿,他给一棵桧柏培上土后,就拉着小孙女来到另一棵高有三米、枝叶繁茂的桧柏树前,手把手地教她握锹培土。并告诉小孙女,要在栽好的树下打上土圈以便浇水。培好土圈后,爷孙两人共同为桧柏浇了清水。小平同志是全民义务植树的倡导者,也是率先身体力行者。他多次强调,全民义务植树要长期坚持,子子孙孙、一代一代地干下去。
胡耀邦按照要求栽好两棵树之后,把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叫到身边,对他说:我给你们提个建议,北京市是不是可以自己再规定一个统一植树的日子。3月12日,北京植树还太早,实际参加的人数很少。接着,他又问:“什么时候合适?”陈希同回答:“3月末,4月初。”耀邦说:“那就规定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都来参加植树,这对全市人民都有教育意义。”陈希同当即与市委书记李锡铭商量,把这个建议提到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八届四次人代会上讨论,提请会议作出决议。
赵紫阳与秦基伟、陈慕华、郝建秀一起培土栽树,干得又快又起劲。他们边劳动边交谈,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彭真来得最早。他自己栽两棵树后,又与小平同志一起挥锹栽了两棵桧柏。劳动时他同市委的干部亲切交谈,询问了北京市的有关情况。他嘱咐天坛公园的园林工人,把植下的树精心管理好。
劳动中,陈希同还对余秋里说,驻京部队为首都的绿化美化作出很大贡献,你和军委的领导同志都应该评上绿化模范。余秋里笑着说,植树造林,军队就是要带头,要扎扎实实地干。
新栽的一百一十多棵四季长绿的桧柏,给天坛公园增添了风彩。
参加植树劳动的还有中直机关及北京市的负责同志王兆国、杨德中、周杰、刘广运、张明义等和群众近二百人。
又讯 万里副总理在安徽省委书记黄璜等陪同下,12日上午到合肥市环城公园西山风景区栽植了合肥市花——桂树。(附图片)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彭真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北京天坛公园参加植树劳动。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炳总理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李主席
李主席同炳总理在友好气氛中会谈
据新华社曼谷3月12日电 (记者王锦兰、李国田)李先念主席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一致认为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不仅威胁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而且直接威胁到泰国的安全。
今天晚上,炳总理为欢迎中国贵宾,在总理府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双方在招待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
晚上七时许,在中泰两国的乐曲声中,炳总理陪同李先念主席步入招待会大厅。炳总理高兴地向李主席介绍了泰方出席招待会的人员。其中有:国会主席乌吉·蒙空那温、副总理巴蜀·顺他兰恭和颂提·汶耶猜、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和其他内阁成员、前总理克立·巴莫以及政、警高级官员和旅泰侨领、华人代表数百人。宾主亲切握手,互致问候,谈笑风声,亲戚般的气氛显得十分融洽。
外国驻泰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炳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炳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在讲话中热情盛赞中泰两国建交十年来,在各个领域里取得的全面、迅速的发展,并相信在新的十年里,中泰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一定会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本报曼谷3月12日专电 记者李文政、周修庆报道:3月12日上午,李先念主席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曼谷总理府进行了热忱友好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双方持有一致和相似的看法表示满意。会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正式会谈前,李主席还同炳总理进行了二十多分钟的单独谈话。
李主席首先表示,他应泰国国王陛下的邀请第一次访问泰国,对泰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向炳总理转达了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邓颖超等领导人的亲切问候。炳总理说,李主席这次访问是中泰两国友谊和密切合作的良好象征。
关于双边关系,李主席对中泰建交后两国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炳总理说,这种友好关系对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起着促进作用。
关于柬埔寨问题,李主席对炳总理所介绍的泰国对越南侵略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表示非常赞赏。李主席说,在这个问题上,双方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炳总理感谢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支持和援助,并表示只有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同炳总理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彭真等前往苏联驻华大使馆
吊唁契尔年科主席逝世
祝贺戈尔巴乔夫当选苏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到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康·乌·契尔年科不幸逝世。吊唁大厅里放着镶黑边的契尔年科主席的遗像。我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送的花圈摆在遗像的两侧。
彭真委员长在契尔年科主席遗像前默哀。然后,彭真在留言簿上写道:“契尔年科主席的逝世是苏联人民的重大损失,谨对契尔年科主席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接着,彭真同苏联驻中国大使谢尔巴科夫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彭真说:“契尔年科主席在担任苏联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期间,在各方面为苏联人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在生前曾多次表示希望发展苏中关系。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两国的关系在许多领域都有可喜的进展。这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大事,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是一件大事。”
彭真对戈尔巴乔夫同志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我们注意到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中苏关系将有重大改善。”
彭真说:“我们也有同样的愿望。中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使中苏两国的关系在各个领域不断发展。”
谢尔巴科夫大使感谢彭真委员长率领中国各部门的负责人到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契尔年科主席逝世,感谢彭真委员长对戈尔巴乔夫同志当选新的苏共中央总书记的祝贺。他说,对于彭真委员长发展中苏关系的意见,“我表示完全同意。”他接着说:“双方应该努力工作,改善两国关系。”
前往吊唁的还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有关部门负责人钱其琛、甘子玉、李瑞山、贾石、于洪恩、张辛泰、吕志先、彭珮云、郭树言、路金栋、史梓铭。(附图片)
彭真等在契尔年科主席遗像前默哀。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赵总理电唁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逝世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巴巴多斯新任总理圣约翰,对前总理亚当斯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电报赞扬亚当斯为中、巴两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希望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今后的岁月里能继续得到发展。

胡耀邦会见飞鸟田一雄时说
我们愿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护宪国民联合议长、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和由他率领的日本护宪国民联合友好访华团。
会见时,胡耀邦回答了客人提出的问题。在谈到印支问题时,胡耀邦说,我们希望越南立即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但是,现在越南当局根本没有撤军的打算。我们曾经多次说过,只要越南就自柬埔寨撤军作出承诺并见诸行动,中越的传统友谊立即可以得到恢复。他重申,我们的方针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坚定不移地反对霸权主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愿意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胡耀邦在谈到裁军问题时表示希望美苏裁军谈判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飞鸟田一雄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多次访问我国。他在任社会党委员长期间为发展日本社会党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和友好交往作出了贡献。胡耀邦对他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附图片)
胡耀邦同飞鸟田一雄握手。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李鹏率我政府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葬礼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乘专机离京前往莫斯科,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康·乌·契尔年科的葬礼。
契尔年科主席的葬礼定于3月13日举行。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已在莫斯科)和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戴秉国。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部长助理齐怀远、中苏友协副会长史梓铭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苏联驻中国大使谢尔巴科夫也到机场送行。

在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一九八五年二月二十八日)
薄一波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2月28日在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摘要如下:
这次会,是在第一期整党即将结束和第二期整党已分批展开的时候召开的,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今天,我先讲六点意见。
(一)关于第一期整党工作
总的说来,这期整党发展是健康的,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特别是在统一思想、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促进改革和经济的发展方面成效更为突出。
这期整党取得了一些重要经验:(1)彻底摒弃以往历次政治运动中的一套“左”的错误做法。(2)注意结合整党的实践学会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新办法。(3)坚持只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不整党外朋友和群众。(4)坚持整党同改革和经济工作紧密结合。对于这些成绩和经验,一定要肯定。
但是,对于第一期整党中遗留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也必须认真看待,如实估计。例如:在整顿作风方面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成绩不显著,或者说并不怎么样(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做这一工作的人在内),特别是对新的不正之风见事迟、行动慢,不敢纠正或纠正不力。在加强纪律方面普遍抓得不够,纪律松弛的现象在一些单位(包括有些整党搞得比较好的单位)中仍然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有些单位对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和清理“三种人”的工作没有深入进行。
因此,第一期整党单位不能因为整党结束了,就以为万事大吉。整党搞得好的单位,其成效还要在实际工作中间考验、证实、巩固、发扬;整党遗留问题较多的单位,更应继续抓紧解决;整党搞得比较差的单位,必须补课。
(二)对目前第二期整党形势的估计
第二期整党,是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付诸实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要迈出一步的时候进行的。整党搞得好不好是关系到改革成败的关键问题。党风不正,纪律不严,就改革不好。我们必须提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整党的重要性。第二期整党已经开始,尽快打开第二期整党的局面,是当前面临的把这期整党工作引向深入的一个关键问题。
(三)整党必须促进改革、保证改革
把整党同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整党,为改革排除障碍和干扰,为改革创造良好的政治条件和社会环境,促进和保证改革的健康发展,这是我们在领导第二期整党的过程中必须贯彻始终的一个最重要的指导思想,也是检验第二期整党工作是否取得成功以及成效大小的一个最主要的标准。同样,也是反回来检验第一期整党的成果是否得到巩固和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标准。
为了促进改革、保证改革,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就是要通过整党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同时要纠正不讲党性不讲纪律的现象和统一对改革的认识。下面就分别来谈谈这三个问题。
(1)坚决刹住新的不正之风
当前我们国家的政治形势很好,经济形势也很好。但是,在好的政治、经济形势底下,也出现了一些不利的问题。最大的一个不利问题,就是出现了新的不正之风。这是经济体制改革遇到的一个严重障碍和干扰。
早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期间,胡耀邦同志在各界人士座谈会上,就针对有些人想乘改革之机捞一把的错误观点,指出这是“一股准备出笼的歪风,大家要警惕”。经过几个月来的观察和了解,在新形势下出现的不正之风中,最突出的破坏性最大的歪风有以下这样一些:1、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或者不以干部本人名义而以其家属亲朋名义经商办企业);2、倒买倒卖进口机电产品和国家紧缺物资;3、炒买炒卖国家外汇;4、乱涨价,乱放款,乱发行彩券、有奖销售券、有奖纪念券;5、巧立名目滥发钱物;6、挥霍公款公物请客送礼;7、突击提职提级,干扰工资改革;8、搞形式主义、刮浮夸风,搞假把式以假谋私。
这些歪风,来势很猛,蔓延相当快,从中央部门到省、地、县、乡,从生产领域到流通领域,都有程度不同的表现。而且,有不少的歪风是一些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带头刮的,有相当一批党员、党员负责干部(包括一些离、退休的干部)和干部子女卷进去了。这些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党性、纪律性跑到哪里去了?问题的严重性就在这里。
这些歪风,它们的表现形式尽管不同,但总的手法和实质是一样的:都是打着“搞活”、“改革”的旗号干的,都是为个人或小单位谋取私利,而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都是搞乱经济、妨碍和破坏改革的行为。如果不坚决地迅速地刹住这种新的不正之风,任其蔓延滋长,那么这几年党中央精心指导所缔造的经济欣欣向荣和社会政治安定团结的局面,就会受到冲击和破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会遭受严重的损失,改革就很难顺利进行下去。而且,就一定会毁掉一批党员和党员干部,党也有腐败的危险。
第二期整党的各个单位,必须把刹住新的不正之风作为打开整党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并且要把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和纪律性作为这期整党的突出重点,由此带动和促进其他各项整党工作的深入发展。第一期整党的各个单位,也必须将此作为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关键环节。
当然,也必须明确指出,新的不正之风毕竟是支流,主流是大好形势。搞歪风的人总是少数,绝大多数党内外群众是抵制和反对的。只要各级党委和全党同志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新的不正之风是完全有办法刹住和纠正的。纠正了,坏事也就可以变成好事。在纠正的过程中,步骤、方法要稳妥,要十分注意掌握政策界限,决不能一哄而起,不能搞浮夸风,要按中央政策办事,决不允许层层加码。对犯错误的人,一定要坚持挽救和教育多数的原则,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定要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政策、法律办事。
如何刹住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要采取哪些具体的办法和措施?中央、国务院已经发出十几个通知,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措施和政策界限。这里,我只是从原则上讲四点。
一是要提高认识。就是要提高对新的不正之风的内容、实质和危害的认识,提高对纠正这种不正之风的重要性的认识。要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讲清楚:新的不正之风的种种行为,同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宗旨、目的是格格不入的,根本背道而驰的。党中央所采取的开放、搞活、改革等各方面的政策,都是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纠正不正之风绝不会影响改革、影响对外开放、影响搞活经济,只会对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起促进作用。还要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讲清楚:我们党是干什么的?党的每一个成员和每一个干部是干什么的?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为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英勇奋斗。
二是要查明情况。就是要查清新的不正之风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要自上而下地一级一级查清楚。要一股歪风一股歪风地查。在查办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的整党办事机构、纪律检查部门、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要在本地区、本部门的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协同工作。在查明情况后,就要研究纠正的具体办法和防范的措施。例如,对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就必须下死命令,一律禁止。改换招牌,搞变相的经商办企业,也必须查办。我们的党政机关、党政干部是代表党和国家为维护、发展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利益而行使管理职能的,是社会和人民的公仆。允许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亦官亦商”,实际上就是允许以权谋私,那么代表国家、代表人民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三是要严肃处理。就是要严办那些在搞新的不正之风问题上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只要事实确凿,不管他们党龄长短、职位高低,都必须按照党纪国法处理,而决不能手软,不能讲关系、讲人情,不能“官官相护”,不能姑息纵容。刹歪风邪气,不能光打“苍蝇”,必须选择一些大的典型的案件,查办几个错误严重、影响恶劣的大一点的人物,开除党籍,摘掉乌纱帽,公开登报,以儆效尤。这样,就可以挽救一批犯错误的人,教育广大群众。
四是要加强立法。就是要结合查处不正之风的案件,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切实加强经济、文化领域的立法工作和各种规章、制度、措施的健全完善工作,堵塞管理上存在的漏洞、空子,减少薄弱环节,以利于有效地防范不正之风的产生。产生了,也有法律、制度加以控制和制裁,使不法分子无以逞其技。
(2)切实纠正不讲党性不讲纪律的现象
增强党性,加强纪律,是这次整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执行党的政策的重要政治保证。在改革的过程中,强调增强党性,加强纪律,尤其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艰巨的事业。如果不坚持党性原则,没有严格的纪律,各行其是,改革方案再好,也不可能贯彻实施,整个改革就会乱套,就有受挫折的危险。
当前的问题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不讲党性不讲纪律的现象十分严重。它的突出表现,就是他们忘记了共产党员要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理想,忘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忘记了局部必须服从全局、个人利益和小单位利益必须在维护国家、社会的整体利益的基础上得到实现和发展的原则,他们对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的指示、通知,或者置若罔闻,或者完全以个人或小单位的利益为取舍标准,合自己口胃的就执行,不合自己口胃的就不执行。有的公然提出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惜采取各种不正当手段,对付党和国家,挖国家的墙脚。因此,克服不讲党性和纪律松弛的现象,在第二期整党中必须作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来抓。要在广大党员中普遍地深入地进行党性、党纪的教育,教育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俯首甘为孺子牛”,而决不能“一切向钱看”,真正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这样,才能自觉地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才能带领和团结广大群众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对严重违反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的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给予处分。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遵守、维护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的模范。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战争时期曾经说过:“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今天,我们同样可以说:“生产长一寸,福利加一分,加强纪律性,改革无不胜。”
(3)要把统一思想的重点放在统一对改革的认识上
所谓统一对改革的认识,总的说来,就是要把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上来。具体地说,要特别注意解决以下四个问题:第一,要充分认识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只有坚决地有步骤地进行改革,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才能兴旺繁荣,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能跻身于世界之林,立于不败之地。这一点要坚定不移。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是难免的。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对待,是一定能够克服缺点。第二,要正确认识改革的目的。改革,是为了国家的富强和全体人民的富裕,为了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改革是一场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的革命。因此,在改革中必须下苦功夫、硬功夫,通过改革努力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决不能借改革之名损国家以肥私,损消费者以利己,靠邪门歪道捞取外快。第三,要正确认识改革的指导思想。懂得改革只能有步骤地进行,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决不能不顾国家和社会的承受能力,一哄而起,一拥而上。第四,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牢固树立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观念,使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整个改革的大局,决不能只顾局部,不顾整体,只顾眼前,不顾长远。
(四)认真清理“三种人”,加强
领导班子和第三梯队的建设
第二期整党单位在整党开始前,对核查“三种人”已做了不少工作。应在此基础上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把核查工作引向深入。要全面、正确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防止偏宽和偏严。要认真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排除派性的干扰。要突出重点,对于那些隐藏较深和已经混入领导班子、要害部门及第三梯队中的“三种人”,必须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取证工作,一个一个地把他们清理出来。特别是对那些既有历史欠帐,又趁改革之机牟取暴利,大搞不正之风的“三种人”,要及时地做出严肃处理。
在搞好核查工作、消除派性和克服“左”的思想影响的基础上,要大批起用那些精力更加充沛、科学文化知识更加充实、开拓精神更加旺盛的一代新人。新上来的同志不可能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对他们当然要严格要求;但只要主要倾向好,就应放手扶持,不要“横挑鼻子竖挑眼”。同志们提出,现在有些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对新上来的同志不大放手。这不好。年轻干部上来,我们要用各种办法扶持,最好的办法就是放手让大家工作,自己少讲话,少干预。在整党中一定要进一步调整好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梯队的考察、选拔和培养工作,这不仅是当前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需要,而且是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问题。
(五)不要宣扬而要抵制封建迷
信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没落思想
近几个月来,不少地方出现了一股兜售小报之风,各种类型的内容低劣的小报泛滥起来。这些小报大都以传奇、武侠、侦探、色情、凶杀、内幕秘闻为内容招徕读者,相当多的内容格调不高,有的低级庸俗,对青少年读者造成不良影响,有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那些为了牟利乱办不健康的小报、乱出不健康的小册子,宣扬低级趣味,散布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腐朽没落思想的行为,要严肃对待,要按照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认真处理。这不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整党中也要注意一下。
(六)谈谈联络员小组一年来的
工作和巡视员小组的任务
在第一期整党中,中指委向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二十一个中央、国家机关的部委派出了四十九个联络员小组,共四百四十九人。同时,在中央、国家机关中成立了十个口的整党指导小组。一年来,各联络员小组和各口整党指导小组的同志,不论是老同志还是中青年同志,大家在整党的第一线,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可以说,胜利地完成了中指委的重托。整党的实践证明,中央决定采取派联络员小组协助各级党委进行整党的做法,决定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分设十个口实行分类指导的做法,是正确的、成功的,是促进和保证完成这次整党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
为了了解和掌握各地第二期整党工作的基本情况,中指委拟派出七个巡视员小组,即东北地区一个,华北地区一个,西北地区一个,西南地区一个,中南地区一个,华东地区两个。巡视员小组的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希望各巡视员小组的同志们下去后,尊重当地党委的领导,多做调查研究,在工作的方法上多摸索和创造出一些新的经验,以便为搞好第二期整党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我想讲讲加强对第二期整党的领导问题。要搞好第二期整党工作,高标准地全面地完成各项整党任务,特别是刹住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端正党风,加强纪律,保证改革和四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党委、党组,必须切实担负起对本地区、本部门第二期整党工作的领导责任。党委或党组的第一把手要集中相当的时间和精力亲自抓整党,而且要有一位书记或副书记专职抓整党。要把整党工作列入党委、党组的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讨论。要建立、健全精干的整党办事机构,使之成为协助党委、党组抓整党工作的强有力的助手。同时,负责纪律检查和组织、宣传工作的党的各个职能部门,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地积极地配合整党办事机构,做好整党工作。至于第二期整党的各个单位的党组织的第一把手,更要亲自抓整党,同时要成立抓整党工作和抓业务工作的两套班子。对于中央和地方双重领导单位的整党工作,原则上以地方党委领导为主,但中央有关部委的党委、党组,必须指定一名成员专门负责,并且要派出得力干部组成的联络员或巡视员小组,积极配合和协助地方党委领导好那里的整党工作。鉴于第二期整党单位有各种不同的类型,因此在领导方法上要特别注意分类指导。对不同的类型,要进行深入的专题性调查,重点解剖一两个单位,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对各类单位的整党工作,都有具体的生动的典型引路。同时,要引导各类单位,结合自己的特点和实际,创造性运用第一期整党和同期整党的其他单位的经验,使整党工作深入、健康、生动活泼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