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方法:植树种草栽花 目的:绿化美化现代化
许多城市开始铺翠叠彩
本报讯 1984年城市绿化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国城市市区共植树一亿二千万株,比1983年增长9.1%。种草、种花的数量,也大大增多。城市的园林绿地面积增加,特别是小游园、街头小绿地。由于绿化效果的提高,城市的容貌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各地城市注意保护群众参加绿化活动的积极性,因地制宜,采取不同形式,改变了过去那种“大哄大嗡”的现象。
天津组织义务植树时,采取了出人力、出车辆、出材料、出技术、交纳绿化费、搞承包等多种办法。各种不同的形式,都可以折合为完成义务植树的工作量。结果,较好发挥了各单位的优势,各显其长,各尽其力。合肥市为了加速环城公园的建设,在统一规划设计的基础上,采取分段包干的办法,把整个公园分为十个中心、一百三十七段,十个中心由市里负责建设,各段则分别包给中央、省、市所属的企事业单位和部队负责建设。由于包干任务明确,进展很快。
扩大城市绿化视野,在大力植树的同时,积极发展草坪及各种地被植物,也是近年来城市绿化的一个特点。至1984年底,全国城市草坪的总面积,累计已达三千万平方米。其中,北京、沈阳等北方城市的草坪发展较快,杭州、广州等南方城市的地被植物应用较多。为了解决北方城市冬季草坪枯黄的问题,一些地方还进行了冬季常绿的“冷地型”草的引种试验工作。
许多城市把园林绿化作为搞好城市建设、综合整治环境的一个突破口来抓。“泉城”济南,由于地下水位降低,不少名泉淤塞、干涸,护城河卫生状况很差。去年春天,他们开始对护城河进行彻底治理,发动群众清除淤泥,加深和拓宽河床,修复泉池,沿河绿化,建设一个绿树成荫、泉池喷涌、河水清澈的环城公园,重振泉城风貌。沈阳市的南运河全长十四公里,流经三个区,沿河有九十八个污水口,河岸道路不畅,乱占乱建,环境状况很差。去年,市里决定治理南运河,建设带状公园,在修整河道的同时大搞绿化。现在,两岸已种草皮五万平方米,沿河三十至五十米宽的绿带也正在建设之中。(附图片)
图为绿叶成阴时的北京市西长安街一角。
题头照片:金沟林场的早晨。

专栏:短评

在“绿”字上多做文章
我国城市绿化取得了好成绩,但是还有潜力可挖。现在,城市要继续走在绿化祖国的前头,就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实行种养并重,形式多样,在“绿”字上多做文章。
我国城市,由于历史的原因,存在着许多缺点,诸如道路狭窄,人口密度大,房屋不规则、不整齐等。这样,就不能片面强调绿化覆盖率,尤其不能只靠种大树绿化。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如果强求一律,会挫伤群众积极性。要在目前条件下改善城市的生态条件,就应该充分利用丰富的植物资源,根据群众的兴趣爱好,发挥城市文化水平高的优势,讲究必要的绿化布局,多搞些花式品种,坚持种养并重。不仅要有大量的树木,还要有草、花和其它地被植物。攀缘植物对于一些大城市的立面装饰和美化,有着特殊的作用,被称为“城市中的垂直绿化”。无论是种树,还是种草、栽花,都应该根据城市本身的特点,以小型为主。建设小型园林绿地,与居民接近,利用率高,易吸引群众。合肥市在城市绿化中,提出“把园林景色引到街头”,发展小型绿地,全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981年的一点四九平方米,上升到1984年的二点三平方米。
城市绿化,切忌搞形式,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根据目前的条件,不应片面追求大型园林工程,要注意发展中小型园林绿地。即使街头绿地、小游园、居住区的绿化,也应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宜太多地建筑亭、廊、假山、喷泉等。

杨钟在中央绿化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绿化是建设事业 要扎实搞好
新华社郑州3月11日电 中央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业部部长杨钟在中央绿化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整个绿化工作更加普遍深入和蓬勃发展的一年。
他在发言中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的绿化成绩。
一,调整和完善了林业政策,调动了城乡群众的积极性。农村自留山面积由二亿五千万亩扩大到四亿亩。林业专业户由一百万户发展到四百多万户。造林成活率也普遍有所提高。
二,扩大了绿化视野。过去搞绿化,对因地制宜,乔、灌、草、花的有机结合注意不够,抓得不好。现在情况有了新的变化。全国薪炭林比上年增加16.5%。种植牧草二千七百万亩,比上年增加七百万亩。陡坡退耕还林也逐步加快。
三,大、中城市普遍加快了绿化步伐。
四,林业基地建设和造林工程有了新的进展。“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任务造林八千多万亩,已完成87.7%。江河护岸林、海防林、太行山绿化等工程和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大大加快。
五,各部门的绿化工作日益加强,人民解放军继续走在绿化祖国运动的前头。共青团发动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参加绿化祖国的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形式多种多样,效果越来越好。去年全国重点煤矿造林二十八万亩,人均造林零点一亩,中国民航除抓好机场环境绿化外,还出动飞机,为地方飞播造林一千二百多万亩。
杨钟说,回顾去年来的绿化工作,虽然有发展,有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引起重视。主要是,有的地、县认为“三定”落实了,群众会自己造林,有放松领导的现象。对于农民群众中有的只顾当前不顾长远,认为植树划不来不积极,有的怕政策变,有疑虑不愿种,有的确有实际困难等情况,缺乏有力的引导。有的地方准备不足,急于求成,一哄而上,效果不好,浮夸虚报,绿化数字不实的现象相当严重。还有的地方自留山政策不落实,责任制不完善,有的干部甚至随意撕毁承包合同。
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才能保证绿化运动更加健康地发展。
杨钟同志说,要抓紧退耕还林。全国垦殖的陡坡地近一亿亩,其中需要退耕还林的有三千五百万亩。长期以粮为纲,毁林毁草开荒,后果十分严重。去年中央十九号文件和今年一号文件对解决这个问题都作了明确规定。各地要加强领导,作出规划,采取措施,落实责任,有计划地进行。对退耕还林还草的应调减征购任务,退耕的土地可以作为原耕户的家庭经营山,帮助他们调整好生产结构,长短结合,保证退耕后的口粮和收入不减少,并要力争有所增加,促其退得下,稳得住,使山区逐步转向良性循环。
杨钟同志强调,绿化是建设事业,必须在扎扎实实上多下功夫,一切规划、部署和措施都要注重落实,每年力求办成几件事,既要抓好植树种草,又要保护好现有林草植被,坚决制止乱伐滥垦和侵占绿地。

讲求实效 科学造林
陇西县种树育苗量多质好
本报讯 通讯员蔺宗堂、刘有仁报道:甘肃省陇西县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开展科学造林活动,植树育苗出现喜人局面。
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干旱区。过去植树造林成活率低,有的“春种秋拔,冬季熬茶”。县委、县人民政府把种草种树确定为全县的长期任务。1984年,由县林业部门先后举办了二十五期农民技术员培训班,使一千三百多人学到了造林育苗技术。去年,造林成活率和育苗出苗率比历年都高。

专栏:来信

要多听行家的意见编辑同志:
植树的黄金季节就要到了。在往年的植树工作中,一些领导部门往往习惯于搞几个“统一”,其中一条是统一树种,要求一条路旁,一个部门,或一个村队,一律种某种树。这种统一,乍听好象是坚持高标准的做法,但是,实践使人们看到,由于受统一树种的限制,难以根据地质、地形等情况灵活种植,造成低洼处种上耐旱树种,瘠薄处种上耐肥树种,盐碱处种上怕盐碱树种等,致使植树成活率低,即使成活了也生长缓慢。这种不看具体情况,强求一律的做法是不足取的。建议有关部门,在今年的植树工作中,要多做些调查研究,多听听行家的意见,根据地质、地形等情况选择合适的树种。
河北武邑县 王文普

植树谚语趣话
徐怀庚
植树谚语和其他谚语一样,是劳动人民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它们中有的总结了植树规律,如:
干榆湿柳水白杨,桃杏栽在山域上。
山脚板栗河边柳,荒岗滩上植乌桕。
高山松树核桃沟,溪河两岸栽杨柳。
涝梨旱枣水栗子,不涝不旱宜柿子。
向阳好种茶,背阴好插杉。
洼地栽刺槐,棵棵要失败。
有些是教人们适时种树的,如:
清明前后多栽树,大好时光莫错过。
一年四季可栽柳,看你动手不动手。
有些谚语教人们管理知识,如:
条儿要青,苗儿要新。
松要挤,杉要剃,桐要稀。
广大劳动人民通过植树造林,得到不少益处,因而总结出不少植树致富的谚语,如:
要想长远富,莫忘多栽树。
现在人养林,日后林养人;无灾人养树,有灾树养人。
植树谚语内容广泛,知识丰富,掌握和利用好这些谚语,对于绿化祖国是很有裨益的。

叙永县去冬今春成片造林八万亩
本报讯 四川省叙永县调整农林结构,加快植树造林步伐,到2月中旬止,全县已整地十万六千多亩,成片造林八万亩,四旁植树二百七十多万株。 (陈善君)

岳阳县乡村林场为农户提供苗木
本报讯 春节前后,湖南省岳阳县各乡村林场积极向造林农户提供苗木,总数达一千一百万株。
这个县有四百八十六个乡村林场。实行林业“三定”后,他们看到一家一户造林育苗比较困难,便与附近农户签订育苗合同。目前,全县共有七万多农户从乡村林场购到各种苗木,植树造林进入高潮。
 (杨富初)

专栏:珍闻

宁冈发现厚叶红山茶
前不久,江西省宁冈县林业科技人员在采集标本时,发现了一个种仁含油量高且具有观赏价值的红花油茶。著名山茶专家、中山大学教授张宏达认为,这是山茶属红山茶组光果红山茶亚组的一个新种,命名为厚叶红山茶。这一发现引起了国际上植物学者和专家们的重视。最近,吉安地区科委与有关单位研究制订了开发利用的多点多项实验计划。
厚叶红山茶的种仁含油率经庐山植物园测定为71.98%,是我国目前含油率最高的油茶之一。其树姿优美,花大红艳,花期长达半年。在百花凋谢的严冬,它犹红花满树,喜闹新春佳节。
(尹小平)

在章古台播种春色的科研所
佟文学
辽宁省西北部科尔沁的章古台沙地上,过去从春到冬,黄尘遮天日,遍地流沙滚,草木不得生,被称为不毛之地、不果之乡,农业产量每亩不到百斤,每年有40%以上的农田受风蚀沙压,有时毁种两三次,还颗粒无收。如今,这里松林覆盖沙面,蔚然可观。
1952年,辽宁省在章古台建立固沙造林研究所,由四面八方汇集来的大中专毕业生组成的治沙队伍,肩负祖国人民重托,怀着振兴中华困住“黄龙”的决心,在艰苦条件下开展了治沙研究。他们为摸索治沙办法,冒严寒、顶酷暑,观察记录沙地变化规律,寻求适合沙地生长的植物。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出“灌木固沙法”,降服了流动沙丘,营造沙地试验林三万二千亩,其中有樟子松人工林二万三千亩,这种树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生长快的特点。
在三十多年中,固沙造林研究所获得治沙造林成果二十一项,其中“灌木固沙法”已成为我国三种主要固沙法之一。“沙地樟子松造林”荣获1978年国家科技大会奖。

陈景田三年植树五万株
本报讯 江苏滨海县淤尖乡东风村农民陈景田,在种好自家责任田的同时,三年间,先后承包了附近的乡林场及淮海农场的两处大荒堆和一条小圩浜,总面积有一百一十亩,共计植树五万多株,还培育各种树苗四十多万株,成了全县有名的造林能手,受到省绿化委员会的嘉奖。
陈景田今年五十三岁,他摸索出了一套荒碱地植树的经验。1981年冬天,陈景田以每年交二百六十元土地使用费,把乡林场的八十亩荒堆承包到手,栽下一万八千棵刺槐,成活率达到97%。1983年春天,又植下一万二千多株刺槐、苦楝等,全部成活。目前,这些树木已形成幼林。
 (崇英俊 倪晓荣)

战士无处不英雄
——记退伍军人明关章领头办林场的事迹
鲁朝沛
湖北宣恩县龙潭乡海拔一千四百米的莫家冲,有一个生机勃勃的林场,领头办场的是鱼泉大队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明关章。1982年以来,他同六位农民登上偏僻荒凉的莫家冲安营扎寨,兴办林场,经过两个冬春,造林三千亩,栽树七十二万多棵。现在,这个林场被列为湖北省杉木林基地之一。
(一)
1981年底,明关章从部队退伍回到自己的家乡。他从当地老人那里得知,1958年以前,鱼泉大队方圆几十里地,有几万亩树木,以后接连几次毁灭性的砍伐,使森林遭到浩劫。
一次,大队领导彭云清把他领到几棵高大的铁尖杉树下说:“山里栽树成材快,十几年就可得益。1958年大办钢铁失败后,我们组织群众造过二百亩杉木林,这就是幸存的几棵,现已成栋梁之材了。”
“栋梁之材”,明关章看到了山区发展的希望,他决心为恢复鄂西林海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
鱼泉大队,地处鄂西南边陲,与湖南桑植相接。这里雨量充沛,土质肥沃,适宜杉木林生长。1982年,经上级林业部门实地考察,确定在莫家冲三千七百亩的荒山上建立杉木林基地。明关章自荐领头办林场。
他领了“军令状”,立即点将搬兵。可在当时,不少人认为,“吃有责任田,用有自留山”,不愿去吃那短时期内得不到效益的苦头。明关章几次出榜招贤,都无人响应。
他走家串户给青年做工作:宣传植树造林是为子孙造福的大事。他走到哪里,就给大家算经济帐:三千七百亩的林场,到1990年以二千亩用材林计算,每亩间伐一个立方米,每立方米木材一百三十元,就可以收入二十六万元;到2000年,按三千亩用材林计算,每亩伐五个立方米,就能收入一百九十五万元。到那时,几个人办的林场,就能成为百万之财了。
他说服了人们。庞胜谷、张岸刚、明关宇、卢先熊、庞胜双、叶泽富几位农民,先后申请加入了明关章的行列。
(三)
1982年11月26日,这个七人的战斗集体,辞别家人,扛着铺盖行李上山了。他们砍下灌木,割下茅草,搭起了三个塑料工棚。缕缕炊烟,给偏僻荒凉的莫家冲带来了生机。
办林场不是一帆风顺的。环境的艰苦,家人的埋怨,有的人打起了退堂鼓,“办林场太难了,还是趁早收场吧!”
明关章耐心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小憩,他和大家促膝谈心;晚上,他给大家教歌。他还为场里买来象棋、扑克、图书,组织大家自制篮球架、乒乓球台,不久,收音机、录音机也上了山。这种苦中有乐、苦中有甜的火热生活象一块磁铁把大家吸住了、稳住了。
接着,他们又整修了场房,制订了场规,落实了造林责任制。按照林业部门规定的五尺株距标准,每人每天挖二百个两尺见方、八寸深的窝子,掌上的血泡一个连一个,茧子磨了一层又一层,没人皱眉摇头。
汗水换来满山绿。第一个冬春,他们造林二千亩,栽树四十八万棵;第二个冬春,他们又造林一千亩,栽树二十四万棵。经林业部门检查验收,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梅岭巾帼建林场
广东省南雄县梅岭区梅关乡“三八”林场,是十多个姑娘于1972年组成民兵班垦荒创办的。
十三年来,先后有五批共七十五名姑娘在这里的十八个荒山野岭上,营造出六千四百多亩杉木林。
多年来,这个民兵班一直被评为省、市、县的先进集体,还两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图为第五批“三八”民兵班班长苏凤英。
周家国 廖陈摄

下图为落羽杉。(本版照片除署名者外,其他原载林业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