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过去:“要我计划生育” 现在:“我要计划生育”
四川省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我国人口最多的一个省——四川省,去年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深入,成绩显著,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比上一年下降2.05‰;计划生育率达87.26%,比上一年增长8.47%。
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他们坚持思想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工作为主,不搞“突击”运动。
四川广大计划生育干部在工作中认真改进作风,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各地医疗部门普遍建立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队伍,坚持面向基层,方便群众,深入乡村,服务上门,不仅为育龄夫妇做计划生育手术,同时治疗妇科疾病,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前几年,农村少数计划生育干部工作作风比较简单,对不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动不动就罚款,群众意见较大,当时曾流传:“农技干部来了吃醪糟蛋,党政干部茶泡饭,计划生育干部‘挨扁担’。”而今天,许多计划生育干部以“慈母心,婆婆嘴,姐妹情”的工作态度,坚持访问独生子女户、新婚夫妇、手术户、受罚户,广交朋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南开大学食堂新学期新面貌
佳肴热饭迎师生
新华社天津3月10日电 (记者虞锡珪)南开大学食堂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以花色品种多样的菜肴和主食迎接寒假后返校的学生。
3月4日是南开大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午饭时刻,在就餐人数最多的第三食堂,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从十多种炒菜中选购可口的菜肴:四角钱一盘的排骨或红烧鱼,三角钱一份的虎皮蛋,价钱只有两角钱的肉末炒海带白菜也成了畅销菜。在出售主食的柜台前,热腾腾的米饭、馒头、肉包、饺子等有六七个品种,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为了适合南方学生的口味,食堂还备有南方风味的菜肴。
南开大学共有五个学生食堂。为了沟通情况,了解学生的意见,加强食堂各项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经常深入学生食堂。各食堂吸收学生参加伙食管理,并建立了管理员每日值班制。学校还规定,学生可以任意选择就餐的食堂,以促进各食堂之间的竞争,进一步提高伙食质量。目前,各食堂除努力改善伙食并做到价格适中外,还延长了开饭和售饭票的时间,并开设了夜餐小吃,以方便学生。

郝建秀称赞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剧组
把舞台放在孩子们中间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一个多次为少年儿童送戏上门的剧组,今天被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称赞富有改革和创新精神。
这个剧组今天下午在全国妇联机关为那里的工作人员子女和附近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们演出了儿童喜剧《快乐的汉斯》。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到北京市的芳草地小学、丁香小学、东交民巷小学等三十多个中、小学校和厂、矿、机关为孩子们演出。
郝建秀观看了今天的演出,并在演出后会见了剧组成员、著名儿童剧演员覃琨、连德枝等十四人。郝建秀代表少年儿童家长向剧组表示感谢。她说,我看了演出有一种新鲜感,你们在演出指导思想上、行动上、演出形式上,都为孩子们着想,把舞台放在孩子们中间,这是革命文艺传统的体现。她希望剧组为少年儿童演出更多的、有意义的精彩剧目,在开发孩子们的智力方面作出努力。

中国南极考察船队离开智利回国
据新华社彭塔阿雷纳斯港(智利)三月十日电 (记者邱为民、朱幼棣)中国南极考察船队今天早晨结束了在这里的休整补给和访问,离开彭塔阿雷纳斯港,取道麦哲伦海峡开始横渡太平洋返回祖国的航程。
南极考察船队回国途中将再次通过西风带和赤道,预计将于四月十日左右到达上海港。

中山大学在京校友举行“孙中山学说恳谈会”
本报讯 三月十日上午,中山大学在京校友近二百人举行“孙中山学说恳谈会”,以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六十周年。全国侨联副主席、校友会会长连贯致开会词。校友们向会议提交了十四篇有关孙中山思想和活动的论文。
(张锦川)

北京市儿童钢琴比赛闭幕
本报讯 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市文化局、教育局等十一个单位,于三月六日联合举办的北京儿童钢琴比赛十日闭幕。
在闭幕会上,陈昊苏、吕骥等向获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鼓励奖的三十八名小选手发奖并致贺。获奖的小选手最大的十二岁,最小的四岁多。这些刚出土的幼苗,是从近三百名参加儿童钢琴比赛的小选手中评选出来的。
(张世英)

我国首次把从黄瓜子叶分离出的原生质体培养成植株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记者周尝棕)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科技人员运用植物原生质体培养技术,成功地把从黄瓜子叶和结球甘蓝第一真叶中分离出的原生质体培养成植株。
这是在植物细胞工程方面取得的一项新成果。在今天举行的鉴定会上,有关方面的专家对这项科研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最近十五年来,植物原生质体培养技术在国际上进展很快,由原生质体培养成植株的植物已达七十多种。而从黄瓜子叶分离出的原生质体培养成植株,在国内外还是第一次。

杨尚昆接见即将出征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中国乒乓球协会名誉主席杨尚昆,今天勉励即将出征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丢掉包袱,从零开始,争取在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打出水平,打出风格。
杨尚昆今晚在这里的北京体育馆接见了以徐寅生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他说:我国的乒乓球运动基础比较好,实力强,有些国家的选手想打败我们,特别是这次世乒赛在乒乓球实力很强的瑞典举行,两强相遇勇者胜。他希望中国乒乓健儿,不为赛场环境所影响,把自己的绝招都拿出来,多谋善断,打出风格和风貌,为国争光。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参加了会见。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将于20日和24日分两批赴瑞典哥德堡,参加28日至4月7日举行的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我选手再传捷报
本报讯 3月10日,在东京举行的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六场比赛中,我国棋手江铸久执白中盘胜日本棋手石田章九段。
整场比赛紧张激烈,双方都下到了最后一分钟,直到196手时,石田章中盘认输。
第七场比赛定于11日继续在东京进行,由江铸久对日本棋手小林光一十段。到目前为止,我方已以5比1领先。日方最后还剩下小林光一十段、加藤正夫九段以及日本多次棋圣获得者滕泽秀行九段。
(辛育)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国际体操配对赛冠亚军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 (记者马世骏)在今天凌晨结束的芝加哥国际体操配对比赛中,我国优秀体操运动员李宁和俞枫获得冠军,杨岳山和黄群获得亚军。
男女配对体操比赛是美国体操协会的一个创新。它起始于一九七九年,每年举行一次,是美国杯国际体操赛的一个组成部分。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由一男一女组成一对,选择自己最拿手的三个单项进行比赛,因此,竞争激烈、有趣。

专栏:体育

迎春杯足球赛在重庆落下帷幕
本报重庆3月10日电 在重庆市举行的全国足球迎春杯比赛,经过十八天,二十三场比赛后,已于今日落下帷幕。上海金星队、大连队、南京部队队分获前三名。四至七名是:天津队、北京部队队、四川队和重庆队。这次比赛,各队向广大观众展现了新的技艺和良好的道德作风。
迎春杯比赛期间,山城气温下降,春雨不断,各队运动员发扬拚搏精神,克服困难,打出了风格和水平。他们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动作不粗野,在二十三场比赛中,没有亮过一次红牌。
这次比赛各队大胆启用新手,锻炼队伍,特别是一些过去观众不大熟悉的球队,表现不凡,引人注目。刚进入全国甲级队行列的大连足球队作风朴实,敢打敢拚,受到大家的好评。
(黄光昭 王其书)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战胜新西兰队
据新华社堪培拉3月9日电 中国国家女子垒球队今天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幕的1985年南太平洋女子垒球赛中旗开得胜,以二比○战胜1982年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冠军新西兰国家队。

专栏:体育

万宝足球队夺得“华南杯”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九日电 (记者张家昌)广东万宝足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一九八五年“华南杯”足球邀请赛争夺冠军的决赛中,以二比○战胜北京雪花队,捧走“华南杯”。北京雪花队获得亚军,第三名是天津渤海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莫道黔西行路难 条条公路出山乡 毕节区筑路热自民间兴起
喜看冀北风沙减 片片绿林起原野 张家口防护林在农田见效
《贵州日报》△交通闭塞的毕节地区出现群众修路热,去年整修公路一千三百多公里,新修公路三百公里
《河北日报》△张家口地区“三北”防护林开始发挥效益,约五百多万亩过去受风沙水土流失威胁的农田基本得到保护
《河南日报》△新郑县建立航空植保开发中心,成为我国第一个自己有飞机、机场及飞行人员的县
《新华日报》△江苏省武进县房地产公司变价出售部分不便管理的公房,用回收的资金新建、翻建一批公房,加快了重点集镇的建设
《安徽日报》△合肥市供销部门把十万吨化肥运往农村,比去年同期多一万多吨
《大众日报》△山东省招远县三万多农民根据市场需要和各类农作物价格的变动情况调整产业结构
《广西日报》△桂林市市长宣布对外地来桂林投资经营的十条优惠政策
《江西日报》△南昌县今年80%的早稻田种植优质稻
《辽宁日报》△辽宁省的一百个县区中,有八十一个县区普及了小学教育
《吉林日报》△四平市工商银行传递信息,贷款扶持,帮助三百多名待业青年办起五十三家饭店
《黑龙江日报》△松花江地委、行署对地直机关经商办企业逐个进行检查。妇联、组织部等四个单位已将所办企业的营业执照交回,职工干部入股的股金也全部抽回
《南方日报》△广东省去年以来开办劳改犯人文化技术班五百五十五个,已有近五百人领到中小学单科合格证书
《湖南日报》△芷江县五十多名党政干部辞掉在各种公司所兼任的董事长、经理等职务
《宁夏日报》△中卫县鼓励开发煤炭、石膏、铁矿石、石灰石等矿藏资源,办起五十二个乡镇、村、户联合体经营的采矿企业
《沈阳日报》△沈阳市分马力电机厂质量检查科计量工人李明义在上级复查产品质量时不讲假话,接连遭到厂某些领导人的打击报复
《山西日报》△侯马市工商局1、2月份查获四起冒牌贩私案,将二百余辆冒牌自行车、二十五台电视机没收,经销商店被罚款
《四川日报》△南充二中职业班学生被预录一空
《重庆日报》△璧山县农民严云仲夫妇办的塑印厂扩大成乡、村、队联办企业,吸收一百三十名农民务工
《中国地质报》△陕西省安康境内的月河、汉江流域已被探明的黄金累计地质储量已达三十吨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日报》发表文章谈
台岛官营企业弊病多端
最近,《台湾日报》发表文章说,台湾的官营企业长期经营困难、业绩不佳,虽然当局一再对官营企业进行整顿,提出了包括将60%的官营企业开放给民营等措施,但迄今未奏效。“为什么人才济济的官营事业成为‘扶不起的阿斗’呢”?显然,官营事业陷入困境而不能自拔的原因,“有其‘本体’上的共同弊病”,例如:
一、受层层法规束缚,经营操作僵化,宁可多花费千万而合乎法定程序,不能省亿元而与程序不合。
二、由于种种法令限制,造成人力方面的严重问题,不但求才、留才、用才及育才无法做到,甚至连庸才的去除,也困难重重。
三、官营事业预算的编审,不但耗费时日过长,造成“事过境迁”不切实际,而且编拟预算的根据又多以前一年预算为基准,很少能配合事业未来中、长期的发展计划以及现阶段的实际情况。
四、就体制而言,官营事业为“部属单位”,各级均可直接或通过“部次长指挥监督”,结果不但容易导致外行领导内行,且在推展实际的经营活动中,往往因公文往返而致时机逝去。
五、董事会形同虚设,其成员并不都具有技术或企业管理的能力。
六、“经济部”往往喜以“示范作用”来代替“争取利润”,更往往以行政体系的运作来指使官营企业做不合企业利益的事,结果使不少企业损失不小。
七、主管单位根本无视“企业化经营”原则。
其结果是,台湾绝大部分资本和技术力量都很雄厚的官营企业越办越糟,台金垮了,台铝濒临破产,台机亏损累累,中华工程业务逐渐萎缩,中船及台糖则陷入营运困难。当局以前如同“发寒热病”般的整顿办法,实在应该检讨。
春平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时报》载文提出
两岸影片应在海外公平竞争
本报讯 2月14日出版的《台湾时报》在显著位置刊载题为《看台湾电影在海外市场的出路》的署名文章说,台湾在美国开设的一些电影院由于入不敷出,被迫放映大陆影片,并提出“两岸的影片应在市场上公平竞争”。
文章说,单就台片在海外上映市场情形而言,“背后的隐忧亦令电影界人士担心”。
文章透露,由于台湾当局“坚持坚壁清野的态度”,所以海外电影院一般放映港片或台湾片,绝少放映大陆片,尤其是旧金山的“金都”与纽约的“金都”戏院负责人,曾“在台湾表示绝不放映大陆电影”。
文章接着说,近年海外影院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已放弃“所谓承诺”,近已“逼得上映”大陆的《垂帘听政》了。除美洲外,“其他各地亦有此情形出现”,为此,台“影剧协会”宣布:“举凡上映中共影片者,就不能放映台湾电影”。
文章评论道,这项宣称自然和台湾的“基本政策息息相关”。但海外片商“却叫苦连天”。在商言商,片商希望的是有票房的电影,能卖钱的电影。文章提出,“两岸的影片应在市场上公平竞争”,“不宜采抵制、划地自限或自我孤立的态度”。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黑社会和“扫黑”
望轩
台湾的黑社会组织有多少?仅在警方有案者就多达七百五十六个,其中台北市有一百零五个。势力最大的台北“竹联帮”已发展为二十五堂,五六千人,还有台北的“四海帮”、中部的“大湖”、高雄的“七贤”等。
这些黑帮组织,以不法青年为骨干,横行城镇,作奸犯科。这些不事之徒不是因饥寒所迫,而是出于追逐物欲;不以复仇为足,而向“社会全体”挑战;不以铁尺利刃为工具,而以手枪机关枪为武器;不是个别分散行动,而是有组织有部署地犯案。
他们表面经营俱乐部、理发室、出版社、商场,实际干的是包娼、放赌、贩毒、勒索等勾当,甚至“奉命杀人”。
黑社会同公职人员勾结,里应外合,舞弊作案。例如某“俱乐部”的董事长朱国良曾被台湾特务机关派到香港,返台后恢复军职,安插在“警总保安处”。这种警匪不分的情况,屡见不鲜。
政坛与黑社会相交,互为利用也是严重问题。台北的报章披露:“最近几次选举,尤其是地方以及农会等民间团体选举,金钱暴力的介入,令人心悸。黑社会力量把金钱和暴力交互运用,致后来实在分不出哪些是以金钱作后盾的暴力,哪些是用暴力作基础的金钱在腐蚀政治”。这就是黑社会败坏政治,政治借助于黑社会。
去年5月以来,当局先搞“不良帮派自首登记”,登记者达六百五十一个帮派,三千多人。随后大搜查、大逮捕,目前还在继续中。黑组织的一些巢穴被捣毁,一些声名狼藉的“老大”被抓获。据当局宣传,此举“收效良好”,台湾报刊也给予一定程度的肯定。但台湾舆论对“扫黑”前途并不乐观。某报揭露,高雄一般民众感觉“该抓的没抓,抓到的都是三四流小货色,一些‘横霸王’之类角色仍然横行霸道”。新竹县“警察局”采取“法外施仁”的作法,即给不肖退休治安人员以“悔悟机会”,把“事业”顶让、转移、过户给别人,造成“收山”的假象,然后向警方“自首悔悟”一番。这样,只能暂时阻遏色情,怎么能收到“扫黑”的实效呢?
有消息说,国民党情治单位已拟定“扫黑、除灰、去黄”三部曲政策。俟扫黑告一段落后,便要展开“除灰”,其对象是指向党外人士了。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大专院校(三)
成功大学 是台湾南部的一所综合大学。1946年,台湾省政府接收日本人创设的台南高等工业学校,并改为台湾省立台南工业专科学校,后改为成功大学。在改制前的工学院时代,设有机械、电机、化工、矿冶、土木及建筑六个工程学系。1960年成功大学开始增设夜间部。现有文学、理学、工学、商学四个学院,十二个研究所,连夜间部共三十九个科系。这所大学在电机研究所、化工研究所及土木工程研究所等设有博士班。该校学生大多是台南以及台东等地的青年,在校学生约六千多人。
中兴大学 是1961年由前台湾省立农学院和台湾省立法学院合并,同时增设理学院而成立的。该校的校本部和大部分院系设在台中市,法商学院设在台北市,台北和台中都设有该院的夜间部。其中农学院在台湾较有名气,它的前身是日据时期的农林专门学校,成立于1919年,具有较长的历史,1947年改名为台湾农学院。中兴大学现设有农、法商、理工、文四个学院,十三个研究所,其中一个研究所设有博士班,连夜间部共有四十八个科系,在校学生有九千六百多人。中兴大学农学院为台湾培养了不少科技人员,也曾出过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
晓晨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新建“宋元庭院”至善园
最近,台北市新建一座“宋元庭院”——至善园(见右图)。至善园位于台湾故宫博物院前方,共有八景。以王羲之当年所写《兰亭集序》的“兰亭”与“曲水流觞”为主体,配上“笼鹅”、“松风阁”、“水榭”、“碧桥西”、“洗笔池”、“招鹤听莺”,共八大胜景,面积二万三千多平方米。
兰亭造型仿浙江绍兴兰亭实景,采八角亭建筑,建筑材料全部是经过防腐处理的云杉,上覆灰瓦,古意盎然。亭旁竖有黑色名石,上刻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石碑。
曲水流觞和洗笔池相连,上游是人造瀑布,水流经笼鹅、兰亭、松风阁、水榭,最后经三个洗笔池入蓄水池。
笼鹅系据王羲之爱鹅如痴而建,它以两只白鹅点缀,极富乡土气息。
松风阁是以黄山谷的名诗:“依山筑阁见平川,夜阑箕斗插屋椽,我来名之意适然。老松魁梧数百年……”为蓝图设计的,具有时代特色。
据台报消息,至善园已于元宵节开放。(附图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电影“金马奖”揭晓
第二十一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香港片也参加评选)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故事片:台湾《老莫的第二个春天》
最佳导演:麦当雄(香港《省港骑兵》)
最佳男主角:李修贤(香港《公仆》)
最佳女主角:杨惠姗(台湾《小逃犯》)
最佳男配角:常枫(台湾《颐园飘香》)
最佳女配角:陈秋燕(台湾《油麻菜籽》)
最佳童星:林鼎峰(台湾《玉卿嫂》)
辛文

皮包公司十万家
据统计,目前台湾注册登记的公司达三十余万家,其中买空卖空的皮包公司就达十万家。台湾各种所谓公司之多是出人意外的,按总人口一千九百万计算,每六十多人就有一个公司;二十至六十岁年龄层的人口中,每十六个人就有一个董事长。特别是台北市,就有公司二十万家。按该市人口计算,平均不到十五人,就有一个董事长。这种喜欢自开公司当老板的趋势,还在不断膨胀中。
这三十万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一的公司是走歪路的皮包公司,缺乏商业道德,采取非法手段谋取暴利。
长义

专栏:图片新闻

春节期间,山东淄博市的富裕村——后南定村举办的《农村新貌摄影展览》很吸引人。展览会上的一百多幅摄影作品,是农民们邀请省、市、区的摄影工作者来村采访创作并精选出的。看到自己的形象出现在影展上,大家那股高兴劲就甭提了。
王建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