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封闭状态 引进消化新技术
上海造船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造船业近四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吨位年年增加,平均产值和利润增长都在10%以上。
长期以来,上海造船业由于闭关自守,单纯追求在较低技术水平上扩大产量,技术水平老是在原地踏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们打破封闭状态,不失时机地引进关键性设备、技术、软件,进行消化、开发、创新,加速产品升级换代。这条路可以说是由承造出口船逼出来的。要造出口船,就得在产品上脱胎换骨,这一逼,逼出了一个新局面。钢板的除锈和涂装与船只的寿命密切相关。上海造船业引进国外新工艺,建立钢板预处理流水线。目前,防锈和涂装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就为出口船提供了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条件。切割钢板,我们过去离不开手工操作,现在安装了数控切割机,面貌一新。
管理,是上海造船业的薄弱环节。管理所以落后,因为这些厂过去习惯于吃“大锅饭”,不计成本,不讲经济效益。这几年,软件和现代管理方法成为上海造船业向国外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许多先进管理经验开始在这里扎根,如自主质量管理、网络计划、目标成本、工艺技术标准化、合理工艺流程、价值工程等等。沪东造船厂从1983年开始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首先从设计工作抓起,使各种生产技术要求在设计图纸中反映出来,各个工序有机衔接,改变了过去交叉作业你装我拆的混乱状态。江南厂四年来编制网络计划图,使全厂各部门有节奏地进行协调生产,加快了老厂改造的步伐。
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在上海造船业中取得了明显的效益。过去在订货谈判中,向用户报价需要半个月,现在通过计算机信息处理,缩短了时间。一条船有五千张图纸,过去出口船完工资料的计算长达八个月,工作量很大;现在只要二十天左右。随着微型机的逐渐普及,一支控制计算机的专业队伍正在各厂成长。

一业为主 多种经营
——搞活大中型企业的一条途径
本报记者 石德连
企业门口的牌匾,往往标志一个企业的生产性质。然而,在搞活大中型企业的今天,老牌匾下添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新内容。钢铁厂为社会加工面粉、面包、面条;印染厂设计和加工款式新颖的时装;发电厂不仅输出强大的电流,还利用灰渣加工建筑砌块,用淡水养殖鲜鱼等,不少企业都在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展多种经营项目。
这是“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方针给工厂带来的变化。大中型企业有资金、技术、设备、人才、信息等多方面的优势,不仅能够搞好“主业”,还有能力把这些优势扩展和“辐射”到社会需要的有关生产领域,形成新的企业群体和经济网络,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首都钢铁公司在继续发展钢铁生产的同时,把多余的一万九千多名职工抽调出来,兴办民用产品公司、绿化公司、食品加工厂和矿山农牧场,六年间,实现利润平均每年递增20%。
江苏望亭发电厂打破了单一发电的传统做法,利用本厂的技术、资金、设备优势,发展了建筑砌块厂、印刷厂、商店、理发、浴室、家用电器修理和淡水鱼养殖等。去年,仅多种经营项目就创产值五百六十万元,实现税利一百二十一万元。
上述情况表明,“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符合大中型企业实际情况的。那种把一业为主和多种经营对立起来,忽视多种经营的观点是片面的。企业应该从单一生产、单一经营的旧模式中解脱出来,尽快把多种经营搞上去。
“发展多种经营的副业要围绕企业的主业进行”,这是许多大中型企业的一个重要体会。广州铁路局所属单位,以客运“一条龙”和货运“一条龙”服务为主,除办好原有的为旅客订票、送票,为货主承运、包装外,还兴办了旅店、酒楼、商场和售货点等第三产业,去年全局多种经营获利一千二百多万元。既方便了旅客,又为国家增加了收益。
不过,也有人担心: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是不是又走“大而全”的道路?一些大中型企业的领导从两个方面说明,企业搞多种经营或综合经营,不会导致“大而全”。从企业内部看,绝大多数企业对多种经营项目,采取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从而形成一个个比较专一的经济实体。从企业外部看,通过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大中型企业把某些产品、部件的生产和加工扩散到小型或乡镇企业,不仅自己比较专业化了,还带起一批活跃的“配角”,互相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更有利于向专业化发展。例如,首钢在发展高、精、尖钢铁产品的同时,还有资金、技术能力生产其他产品。他们和有一定基础的甘肃、辽宁等省的企业合营生产铁合金、电焊条、水泥等,投资少,见效快,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实践表明,“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符合全局和局部的利益,是搞活大中型企业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大有可为的事业。

中建总公司副总经理孟广水谈建筑业改革
大型总公司应把权放给基层企业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孟广水,3月5日在该公司召开的第四次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提出:从中建总公司改革实践来看,公司和工厂是直接从事生产经营的基层企业,是实行独立核算的社会生产基本单位,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放权就要放给基层企业。
中建总公司系统共有十五万人。总公司下有八个工程局、四个勘察设计院。工程局下设公司、工厂。孟广水说:总公司、工程局要按照国务院“扩权十条”的规定大胆放权,不要过多干预基层企业的经营活动。应防止和克服“责任下放、权力上收”,束缚企业积极性的倾向。总公司和工程局都要加强调查研究,善于运用经济杠杆和必要的行政办法管好企业,帮助企业掌好权,用好权。
孟广水还谈到:基层企业的公司和工厂,不要把放权看成矛盾下交,给权不敢要,在改革扩权中应当做到“三有”:一是有勇,即有勇气去面对现实,克服困难,开拓前进;二是有智,即要增强经营观念、市场观念和竞争观念,尽快掌握现代化管理知识和科技知识;三是有谋,即有战略头脑,根据建筑市场的变化和本企业的特点、优势,作出战略决策,制订长期奋斗目标。

专栏:长话短说

头脑要冷静
江畅
黑龙江省的桦南县,去年年终统计万元户时,各乡镇共报三千六百多户,县里发现有问题,组织有关部门用半个月时间重新核实,只有七百零三户够万元户,占原上报数的19%。为什么81%的户没达到而上报为万元户呢?主要原因是一些乡镇干部对农户的收入没有核实,凭估计办事,往高处报。
不实事求是,追求高指标、搞浮夸的危害,人们并不是不清楚。“大跃进”的时候,人们象着了魔似的,你的产量高,我比你更高,比着放卫星,结果吃了大苦头!现在放开、搞活,经济形势一天比一天好,有的人沉不住气了,头脑又开始发胀。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盲目追求高指标、高速度,只讲需要,不讲可能;只讲本单位、本地区一时的速度,不看能源、交通的承受能力,不讲社会实际效益和后果。目前,这种现象在一些基层单位和专业户中比较突出。比如,福建省建阳县农民白旺泉办家庭养猪场致富后,凭一股热情,提出“一、二、三、四、五”(即一年养一百只狮头鹅、二百只鸡、三十头母猪、四百头肉猪、捕五千斤鱼)的发展指标,先后贷款六万八千元。他家一个半劳力,科学饲养的水平不高,防疫设施又缺乏,到年前亏损两万多元。
出现上述情况,无非是这样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有的人好大喜功,搞假把式,图虚名;二是有的人开始还比较谨慎,一旦有了成绩,就有点飘飘然,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三是有的致富心切,一口想吃成个胖子。病根一个:都是离开了实事求是这根准绳。医治的办法,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旦发现下面有浮夸的,就象桦南县里的领导者那样,冷静地对待,重新核实,及时纠正。

调整种植结构 增加农民收入
河北省抓紧落实今年棉花定购合同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春耕春种到来之际,河北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协助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有计划地压缩棉花种植面积,落实棉花定购合同。
河北省去年棉花总产量超过二十亿斤。今年国家下达的棉花收购指标有较大幅度的调整,并改革购销办法,实行定购合同制。河北省政府制订出西棉东移和北棉南移的方针,基本保持黑龙港流域植棉面积;同时要求省内各级政府部门向转种水稻、花生、谷物、豆类、蔬菜等作物的农民做好工作,农业、科技、供销社等部门采取措施,给予扶持和帮助。
为了使转产其他作物的农民稳步地增加收入,省供销社系统针对农民从事粮食、油料作物深加工的需要,购进了小型拖拉机、榨油机、压面机等农机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十个品种。邢台地区四百四十三个基层供销社今年准备帮助各自所在地区发展一两个农副产品加工项目,为农民增收节支创造条件。

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冠县大曲村减少植棉兴办企业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报道:靠种棉花致富的鲁西冠县大曲村,努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适当压缩植棉面积,积极发展商品经济。
1984年,大曲村在种好粮棉的同时,开始把经营重点转向发展养殖、加工、运输、建筑、服务等领域的集体和家庭企业,年收入近百万元,占全村总收入的44%。今年,国家对棉花实行定量收购,分配给该村的棉花收购量比去年减少二十七万多斤。大曲村的干部和农民群众采取措施,实行“村办、户办、联户办,三个轮子一齐转”的办法,兴办各种类型的企业。目前,联户办和户办的家庭企业发展到五十七个。

领导态度坚决 纠正措施得力
常州市刹住滥发购货券歪风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常州市委、市政府对本市某些工厂和商店滥发购货券的行为坚决制止,严肃查处,不让有关单位以“下不为例”为名在经济上占便宜,刹住了这股歪风。
去年9月至11月初,常州市先后有五百八十八个单位擅自印发或购买“流通购货券”,票面总金额达六百八十七万元,其中已投入市场流通的有一百七十八万元。这些购货券有的是由商店印制后兜售给工厂,由工厂按一定标准的面值发给职工,持券可以到商店自由选购商品;有的是由工厂事先同商店联系,交足一定数额的货款,然后由工厂印制有价购货券,发给职工到该店购货。购买的商品主要是日用百货、纺织品、服装鞋帽、食品水果等消费品。许多工厂和商店利用这种形式互相串通,开假发票,把日用品写成劳保用品,以此挤入生产成本。有的职工还用购货券进行交易。
市委、市政府发现这种情况后,召开紧急会议,指出滥发购货券必然会扰乱国家金融,扰乱市场,扰乱生产,破坏国家和企业的根本利益,同时助长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因此,决定采取措施:立即停止购货券的印制、发放、购买和流通,未投入流通的予以查封,已发给职工的立即收回;购货券已用来购买实物的其费用按财务规定由个人偿还或由单位从奖励基金中偿还,对挤入成本的一律重新冲出;对弄虚作假、违章借贷的单位,按情节轻重进行严肃处理,所得利润予以没收。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进行了清理,到目前为止,已向职工收回现金或退货共一百八十三万元,另有一百一十一万元从有关单位奖励基金中支付。全市滥发购货券的歪风已基本制止。

部分省市交通管理部门座谈缓解城市交通拥挤办法
加大流量 错开高峰 实行承包 健全法规
据新华社广州3月9日电 (记者张才龙)公安部最近在广州召开部分省、市城市交通管理座谈会,研究缓解部分大中城市交通拥挤堵塞问题。
来自全国十八个省、市的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共同分析了大、中城市目前交通拥挤堵塞的原因,认为城市道路建设的速度跟不上城乡经济建设发展的步伐是当前的主要矛盾。近年来,随着城乡经济的搞活,城市车辆和城市暂居、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加上农贸市场、商业网点摊档等占用了许多城市道路,外地进城或过境车辆骤增等因素,给城市交通带来了新的压力。
会议指出,现在有些城市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收到了初步效果。这些经验主要是:
——提高车辆的行驶速度,加大道路的流通量,改变多年来片面强调压低车速的做法。
——搞好交通流量的定期调查分析和预测,及时调整交通流量,如采取车辆错开高峰期通行,限时停车装卸货物等。
——因地制宜地推广交通承包责任制,调动交通干警的积极性,提高对车辆的指挥疏导能力。
——健全交通法规,加强对自行车和行人的管理。

专栏:市场随笔

“找零钱”也当讲究
张尚文
前不久,去一家商场买自来水笔,我递上五元钱,售货员把找我的零钱随手往柜台上一扔,有几个硬币滚到了地上。我只好蹲下身一个一个地捡起。
我很想批评几句这种找钱的方式,但看到售货员那若无其事的神态,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因为我知道,这种表情是很难接受意见的。
我留意观察了一下,不少售货员都是这种找钱法。虽说硬币不一定都滚到地上,但总不如讲清数目,把钱递到顾客手里,或者有礼貌地放在柜台上为好。“文明经商”、“礼貌待客”,找零钱也当讲究。

如何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北京提出新措施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副市长韩伯平今天宣布:对占有重要商业街道两侧空地和建筑的单位和个人,凡自己不办第三产业又不转让者,政府要征收商业土地占用费。自己无力兴办第三产业者,应尽快将房屋出租、交换、转让给其他单位或个人兴办第三产业,或由所在地区政府征用后招标兴办。

铜陵市采取财政贴息贷款支持养猪
本报讯 安徽省铜陵市今年由财政贴息,农业银行发放专项贷款二百万元扶持养猪专业户,发展农村养猪事业。今年,该市生猪饲养量预计将增加到十二万头,出栏数达到四万五千头,从而提高猪肉的自给率。
(陈德邻)

甘肃厂坝矿建设初具规模
我国最大的铅锌矿——甘肃厂坝矿的建设已初具规模。为采场服务的工业设施安装基本完成后,同步建设的选矿厂主要流程系统的主体工程也已建成。
(据新华社)

驻川部队支援风景游览地植树造林
解放军驻川部队抓紧大好春光,支援城市新建公园和旅游胜地植树造林。
空军上千名干部战士在成都市西南郊新建的塔子山公园栽植柳杉、水杉、海桐球等树木三千七百多株。驻峨眉县某部出动八百多人次,冒着蒙蒙春雨上山栽植树木一万多株,造成片林十五亩。

防患未然 减少灾难
济宁市保险公司为民解难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通讯员王以才报道:山东济宁市保险公司大胆探索,防患于未然,搞活了保险业务,提高了保险工作的经济效益。1984年这个公司收保险费五百四十万元,经济赔偿只占保险费的40%。
这家保险公司在城市里开办对国营企业、集体企业和个体企业的保险业务,在农村对专业户、重点户和乡镇企业进行保险,全市已有一万家企业、二十三万五千多农户参加了保险。
为了搞活保险业务,他们不是只跟在灾难后面搞赔偿,而是主动想办法减少灾难,防患于未然。机动车事故多,成为保险公司赔款的大头。公司经理李家萍等人对全市从1973年到1983年三千一百六十起交通事故进行调查,分析了因驾驶员责任发生事故的原因后,他们主动和交通部门联系,分期分批对驾驶员进行训练,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基本知识,同时加强安全教育。这样做以后,交通事故下降30%。

上海药物牙膏在京展销受欢迎
本报讯 3月10日,上海牙膏厂生产的系列药物牙膏在北京五家大商场展销,受到群众的欢迎。
目前市场上药物牙膏品种繁多,为什么上海牙膏厂生产的中华药物牙膏、上海特效牙膏、上海防酸牙膏等系列药物牙膏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呢?一是保证质量。该厂从不因为有名而放松质量这一关;二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生产的药物牙膏,仍按普通牙膏价钱出售;三是为了对人民健康负责,在牙膏盒上和牙膏皮上注明所含药物成分及其作用。
(石丽华 赵立昆)

可供生食的无公害营养蔬菜在上海试种成功
一批可供生食的无公害营养蔬菜已在上海试种成功。在经过处理的土壤里,由无公害的水、肥、农药培育起来的一百四十斤营养蔬菜——塌棵菜,经卫生防疫部门检验认为可以生食。二月份这批蔬菜已分送给一些医疗研究单位和机关供人们试食。可生食的美国芹菜也将在三月中旬上市。

兰州制成生产航空风挡玻璃的工艺设备
兰州新近研制成功的一种新型玻璃镀膜工艺与设备,将使我国在近期内制造出防雾、防霜、抗鸟撞的航空风挡玻璃。经测试,产品性能与各项技术指标基本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据新华社)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厂长首先对谁负责?
武树帜
过去,国营企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这种领导体制,名曰集体负责,实际往往无人负责,办事互相推诿、扯皮,企业经济效益不高。现在,实行厂长负责制,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厂长首先要对谁负责?
简政放权,政企职责分开,企业有了产、供、销、人、财、物的自主权。在这种形势下,厂长的权力是很大的。大权在握,是站在个人或本部门的立场去对付国家,还是把向国家和人民负责放在首位,使企业、个人的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这是一个关系到改革前途的大问题。
现在有少数厂长,对国家负责的概念相当淡薄,有的甚至不顾国家利益,头脑里装的是部门利益、个人得失。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们把向职工负责和向国家负责对立起来。在承包利润上,基数越小越好;在调整工资上,基数越大越好。有的厂长治厂无方,为了讨好职工,不惜采用非法手段,挖国家墙角,损害消费者利益,甚至挪用生产基金发奖金。
上述做法根本违背了厂长负责制的本义。国营企业的厂长,应当首先是国家在企业中的代理人。厂长负责制,包括对国家和对企业负责的双重含义。身为一厂之长,关心职工福利是份内事,但是绝对不能靠牺牲国家的利益来换取本部门利益和个人的利益。
如何确保厂长首先向国家负责,在这个大前提下,做到把国家利益同职工利益结合起来,看来还是一个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主管部门应当尽快拿出一个切实的办法来。
(注:作者是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干部)

专栏:记者来信

应重视耕地减少问题
本报记者 罗茂城
近几年来,随着工业、交通、乡镇工业的迅速发展,农民建房热潮的兴起,四川各地乱占土地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全省耕地面积每年减少几十万亩,农田质量下降。这个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四川省有关部门最近调查,去年仅简阳一个县,就减少耕地一万四千五百六十亩。宜宾地区从1953年到1982年的三十年间,平均每年减少耕地三万亩,加上人口增长因素,人均耕地减少了将近一半。被占用的耕地,主要是交通沿线、城镇、村宅周围的良田好地。
据调查,乱占土地的情况有如下几类:有的少征多占,迟迟不补办征地手续;有的多征少用或征而不用,致使大片土地长期荒芜;还有的长期租用,在租用地上建起永久性建筑。此外,目前农房占地普遍超过标准。宜宾市南岸乡去年查出超占面积建房户达二百七十户之多,占全乡总农户的10.7%,共超占面积二十余亩。
此外,工矿企业大量新建和扩建,“三废”治理却未能同步跟上,造成环境污染,耕作条件恶化,“占地一个点,污染一大片”,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例如,珙县磷肥厂,占地虽不多,但是长期排放有毒气体,使周围五百余亩农田不能种粮。广大群众反映强烈。
乱占耕地和污染环境现象严重存在,主要原因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强有力的土地管理机构。目前,土地管理政出多门,各自为政,四川省虽订有“土地管理暂行条例”,但是无人监督执行。有的乡镇企业和专业户的非农业生产用地,由基层领导或合作经济组织自定范围;有的则只由基层领导口头批准,不办理任何文字手续;有的不经任何审批,就在责任地内建房办企业或服务业。而铁路、公路用地,则由有关交通部门自行决定,有的地段界桩已分别埋至铁路、公路两侧五十至六十米和十至十五米的耕地内。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适当征用土地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应该的。但是,乱占用农田,破坏耕地,污染环境,这种种现象必须制止。为了保护耕地,建议各地迅速建立健全各级土地统一管理机构和工作系统,明确各用地部门管理土地的范围、职责、权利,协调各部门的用地关系,同时要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就地转化粮食 发展畜禽渔业
湖南省澧县农村25%的劳动力,从有限的耕地上解放出来,就地将粮食转化为饲料,发展家禽、家畜和渔业生产。1984年全县畜牧业、渔业产值达六千八百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7.5%,比1978年增加121%。
图为保和堤镇养猪专业户猪圈一角。
卢武福 雷新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