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抵抗力量在达敦营地继续抗击越军
泰军英勇反击来犯越军歼敌五百多人
据新华社曼谷3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援引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可靠消息报道,越军昨天下午从正面对在柬埔寨西北部奥多棉吉省境内的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部达敦营地发动了进攻。在此之前,越军曾企图穿越泰国领土从背面夺取达敦总部,但被泰国军队挫败。
据报道,越军在最近进攻达敦时,有二百九十九人被打死,约三百人受伤。
据泰国军方消息,由于部分越军还盘据在四零零高地和四二四高地下面,那里还有零星战斗。
另据报道,越军在达敦正面至少部署了三十门大炮,其中一部分离达敦不到十公里。
据新华社曼谷3月8日电(记者朱振国)侵略柬埔寨的越南军队7日在进攻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达敦营地时使用了毒气弹。
这一情况是诺罗敦·西哈努克派驻柬埔寨和亚洲的私人代表处新闻发布官张密利今天下午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透露的。张密利说,在达敦以东的防线上,有五十多位抵抗战士中毒,感到头晕、恶心,无力走路。
本报泰国素林3月8日电 本报记者刘爱成、陈安、新华社记者李国田联合报道:8日凌晨,记者应泰国武装部队的邀请,到泰国东北边境桑卡县邦德村采访时,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在前线对记者说:越军企图侵占素林府的三六一、四零零和四二四高地,正遭到泰国军队的反击。泰国军队士兵斗志旺盛,决心把越军赶出去。
阿铁·干朗逸上将在第二军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正在前方与越军作战的泰国特遣部队。他说:“越南军队无视泰国主权,派兵攻打三六一、四零零和四二四高地,与泰军发生冲突。泰军忍无可忍,被迫英勇还击,重创敌人。”阿铁上将强调说:“我已命令第二军随时准备反击越军的入侵,并命令空军密切配合,坚决捍卫国家主权。”
5日凌晨五时,侵柬越军动用六千名军队在大炮掩护下,向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族主义军总部达敦营地对面的三个泰国高地进犯,数千发炮弹落入泰国境内,最深达十四公里。泰国军队当即进行了有力的反击,激烈的战斗进行了近一整天,击毙越军二百多人,打伤三百多人。越军在遭到沉重打击后,仍不愿放弃攻占泰国三个高地的企图,连日来还用大炮轰击这三个高地和附近的泰军基地,并组织力量妄图攻上四零零和四二四高地,但被泰军击退。
8日凌晨,我们的汽车在前进时,轰然一声炮响把汽车挡住了,只见村子里的村民们在边防部队的掩护下,迅速向后转移。不远处的村子升起滚滚浓烟,显然,那里被越军炮弹击中。当我们准备同边防战士说几句话时,从边界对面射来的一连串炮弹落在泰国领土上。我们迅速卧倒,炮弹在我们不远的地方爆炸。弹片从我们的头上飞过,一块弹片落在一位记者身旁。这位记者拾起弹片时,弹片仍然发烫。随后,记者来到泰国三二一特遣部队司令部,看到泰国军队在这次战斗中缴获的越军武器、弹药,其中有苏制地雷、火箭发射器和一些防毒面具。在特遣部队司令部的一个营地,记者们还采访了3月6日在作战中被俘的两名越军。据他们供认,他们隶属越军三零二师,是上级强迫他们侵入泰国的。其中一人还说:“现在,我们的军队士气低,多数不想打仗,相信有更多人想投诚。”(附图片)
8日,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视察前线。图为他向记者发表讲话,谴责越南入侵泰国,不断加剧边境冲突。
本报电视照片
近日来,数千名越军侵入泰国境内。图中被蒙眼者是泰国军队新俘获的越军俘虏。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缅甸通讯

奔腾吧,友谊的长河!
本报记者 李文政
李先念主席于7、8两日访问了曼德勒和蒲甘两座城市。伊洛瓦底江畔的这两座历史名城给中缅“胞波”情谊增添了新的光彩。
曼德勒位于伊洛瓦底江中游,是缅甸的第二大城市,意为“多宝之城”。这里盛产稻谷、小麦、高粱、花生等,以农业经济为主。在城中与郊野有上千座佛塔,又是著名的皇城,可以说它是缅甸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荟萃之地。从曼德勒沿江南下一百三十公里,即达缅甸古都蒲甘。蒲甘是举世闻名的“万塔之城”,佛塔之多世界罕见,至今仍保留有五千多座。这里的佛塔造型奇特,塔内无数的神像浮雕、壁画、佛龛工艺精湛,为后人研究缅甸历史、宗教、绘画、雕塑和建筑等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我国与这里的联系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
这两座历史名城以其特有的风貌与亲情欢迎李先念主席来访。无论是曼德勒,还是在蒲甘,从机场到迎宾馆的大道上,到处是深情动人的图画。欢迎群众里,有老态龙钟的长者,有天真烂漫的儿童,有文雅的教师,也有纯朴的市民和政府工作人员。烈日下,他们挥动着中缅两国的国旗,高呼口号,欢迎李主席一行,祝愿中缅胞波友谊日益加深。不管是白发老人,还是翩翩少年,不管是男人,还是妇女,他们每个人脸上都带着诚挚亲切的微笑,好象是在迎候久别的亲人一样。
蒲甘的风景是美丽的,千百座佛塔掩映在绿树椰影之中,肃穆而庄严。李主席下榻的宾馆更是一派热烈气氛。宾馆是由十几座别墅组成的建筑群。当晚,一轮明月正挂中天,撒下照人的清辉。在红花路上,万盏彩灯在闪烁。一丛丛一簇簇的夹竹桃花、菠萝树花竞相怒放,仪态万千。清凉的风从伊洛瓦底江上吹来,扫除一天的暑气,让人感到格外惬意。李主席在主人陪同下,以碧罗为华盖,欣赏缅甸艺术家们表演的单人舞、双人舞和春舞,舞姿高雅华贵,极富缅甸民族特色。演员们那轻盈的舞步,飘然若仙的英姿,犹如敦煌壁画一般。歌唱家以丰满圆润的歌喉,欢乐歌唱,深情依依。这一切,都给人以浓重的和平与幸福感。据专家说,中缅艺术的互相交流,互相影响,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当年,周总理曾称赞“蒲甘和敦煌的古代艺术,同样闪耀着劳动人民智慧的光辉”。今天,李主席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缅甸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赞扬缅甸艺术家“演得好”。
中缅建交后,曼德勒和蒲甘传述了中缅“胞波”情谊的许多佳话。当年,周总理在罗哈尔鼓声伴随之下,访问古城曼德勒,观看以宝塔著名的曼德勒山,并乘船南下,直达蒲甘,当地人民倾城出动欢迎佳宾。中缅老一代领导人为发展中缅友好关系做出了重大贡献。
8日,李主席一行又来蒲甘,并在阿南陀坛和瑞喜宫塔参观,给蒲甘人民带来了新的欢乐。李主席在瑞喜宫塔写下了“共饮一江水,胞波情谊深”的留言。是的,伊洛瓦底江连接着缅甸和中国,我们衷心祝愿中缅友谊的长河如浩荡的伊洛瓦底江一样,永远奔腾不息。(附图片)
三月八日,李先念主席一行在缅甸蒲甘参观瑞喜宫塔。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传真照片)

里根在会见参加美苏谈判的美国代表时说
美苏谈判将是长期而艰难的
本报华盛顿3月8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参加预定3月12日开始举行的美苏军备控制谈判的代表今天下午启程前往日内瓦。临行前,里根总统曾会见了谈判代表以及国务卿舒尔茨、国防部长温伯格、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他说,美苏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谈判显然将是“长期和困难的”,如果我们要取得成功的结果,就需要有“耐心,实力和西方的团结”。
里根表示,他们争取尽早达成真正的和可核查的削减美苏进攻性核武器的协议。美国准备以坚定、耐心和谅解的态度来谈判“公正”和“平等”的协议,减少核战争危险和加强战略稳定。
里根还说,他对第一轮谈判作了指示。这些指示将能使美国的谈判代表探索任何有希望取得进展的途径。他希望这些谈判获得成功,并尽其所能来确保使它得以实现。他还希望苏联领导人也作出同样的承诺。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在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谈判立场是,实现稳定这一目标最好是通过两种活动,一是削减进攻性系统,二是就如何采用防御系统的问题达成协议。从概念上来说,这是对现存的核威慑结构的一个重要演变。显然,这与苏联的立场大相径庭。苏联领导人一再指出,除非美国同意抑制其“星球大战”计划,否则削减战略武器和中程核武器就不可能取得进展。此间观察家认为,美苏两国在太空武器问题上的尖锐对立,是这轮裁军谈判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
在日内瓦裁军谈判开始时,美国国会众参两院将派两个代表团,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

日内瓦裁军谈判前夕
苏美西欧展开频繁外交活动
本报布鲁塞尔3月7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在美苏日内瓦谈判前夕,西方外交舞台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忙景象。美苏都各自加紧了活动,设法使自己在谈判前处于“最佳起点”,创造对“自己有利的气氛”。与此同时,西欧一些国家也在积极活动,奔走于美苏之间。正如此间舆论指出的那样,频繁的外交活动使人感到这里的“温度在不断升高”。
从苏联方面看,自同美国在1月份就谈判达成程序性协议后,苏联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宣传和外交攻势。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刚刚在日内瓦结束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会晤,就在苏联电视台发表讲话,威胁美国必须停止“星球大战”的计划,并停止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否则即使日内瓦达成协议,也不可能付之实行。苏联除了协调华约各国步调外,葛罗米柯2月份对意大利和西班牙进行了访问,访问中在要求西欧国家停止接受部署美国导弹的同时,特别强调西欧国家要说服美国,放弃“星球大战”计划,并将日内瓦谈判能否取得进展同此紧密联系起来。
面对苏联的攻势,美国也加强了与其西欧盟国的磋商,以保持北约内部的“团结”。近来,北约国家间的接触不断增加,专门负责协调北约各国立场的北约特别协商小组2月份召开了会议,并将在3月11日再次举行会议。美国参加日内瓦谈判的代表将在谈判开始前在布鲁塞尔逗留,向盟国通报美国的最后立场,美国还表示在谈判期间将定期向盟国通报情况。此外,针对西欧国家对“星球大战”计划表现出的疑虑和不安,美国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解释工作,指出“星球大战”计划只是一项研究计划,从研究到成功将需要很长时间。美国还邀请西欧国家一道参加研究工作。
在美苏进行的宣传战中,西欧国家也积极活动。继法国外长迪马访美之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分别于最近同里根总统举行了会谈。西德外长根舍于3月3日对莫斯科进行了“闪电式”访问,法国外长还将于日内瓦谈判前两天访问苏联。所有这些活动都主要围绕着日内瓦谈判,这反映了西欧国家对这场谈判的重视。

贝鲁特发生大爆炸死伤数百人
本报开罗3月9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报道,黎巴嫩首都昨天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死伤近三百人。
报道说,昨天傍晚,贝鲁特南郊机场附近的穆斯林什叶派居民区内,一辆载有二百五十公斤炸药的汽车突然发生爆炸,当场六十人被炸死,二百多人受伤,一座六层楼被炸塌,周围建筑物受到严重破坏,直到昨天深夜抢救工作仍在进行。
这是今年在贝鲁特西区和南郊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爆炸事件。
事件发生后,黎巴嫩政府指出,爆炸事件是以色列在幕后策划的。穆斯林什叶派“希望”运动发表声明说,要对以色列的野蛮行径进行报复。(附图片)
8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大爆炸,据目前统计,有七十多人丧生,二百多人受伤。这是自1983年10月驻贝鲁特多国部队中美、法总部被炸以来最严重的一起爆炸事件。图为混乱的被炸现场之一角。
 本报电视照片

我人大代表团在基辅访问受到热情友好接待
新华社莫斯科3月8日电 (记者唐秀山)中国人大代表团3月6日至8日在苏联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了该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热情友好的接待。
乌克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舍甫琴柯6日会见了代表团,并在7日设午宴招待中国客人。会见时,舍甫琴柯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乌克兰共和国各级苏维埃的组织和工作情况以及乌克兰共和国在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在谈到苏中关系时说,乌克兰人民和苏联全体人民一样,对近年来苏中关系有所发展感到十分满意。她说,去年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访华并同中国政府达成了几项协议,这是令人高兴的好事。她在宴会上还表示完全赞同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不久前所说的话:经过双方的努力,苏中关系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承先在午宴上讲话时转达了中国人民对乌克兰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友好感情,他高度评价了乌克兰人民在卫国战争中立下的不朽功勋和战后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中苏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人民和政府真心希望同苏联建立友好睦邻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代表团在基辅参观访问期间,向卫国战争无名战士墓献了花圈,参观了卫国战争纪念馆,访问了乌克兰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波尔特尼奇”国营农场等。
中国代表团将于9日上午离开基辅去列宁格勒访问。

专栏:综述

美苏谈判前夕的欧洲
魏崴
本月12日,美国和苏联将要回到日内瓦的谈判桌旁,就战略核武器、中程核武器以及太空武器举行正式谈判。
最关心这个谈判的,莫过于欧洲国家。无论是东欧还是西欧,也不管是在朝还是在野,各派政治力量都正在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两个核大国重开谈判。为什么呢?西欧联盟议会议长让—马里·卡罗说:美苏谈判“在最大程度上涉及欧洲的安全”。真可谓一语道破。欧洲有人认为,欧洲可能是谈判的直接的、也许还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弄不好,也可能成为美苏两家竞争的牺牲品。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欧洲各国对美苏会谈既抱有希望,又感到疑虑。
欧洲国家希望会谈“是一个好兆头”,能成为“出现缓和的开端”。他们还希望会谈取得具体成果,为缓和东西方在欧洲紧张对峙的局势创造条件。例如,法国总统密特朗就希望“美苏会谈能够扎扎实实地开始裁军进程”;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也希望会谈能对两个德国的对话产生积极影响;比利时更是期待会谈取得成功,因为那样一来,使它为难的原定部署在比利时的四十八枚美国巡航导弹就不用部署了。
但同时,欧洲人对美苏会谈又疑虑重重。首先,他们对于欧洲利益在日内瓦会谈中到底会被尊重到什么程度,感到担心。其次,根据以往的经验,是“每签订一项新的协议,就给发展一项能够破坏这项协议的新技术增添了动力”,因而,欧洲人害怕这一回的控制军备谈判最终又会导致军备竞赛的升级。最后,他们害怕欧洲的安全和利益不仅没有因为美苏谈判得到加强,反而受到削弱和面临更大的威胁。
事实上,美苏围绕欧洲中程导弹的争斗给欧洲带来了危机感。1983年底美国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和巡航导弹后,苏联即中断了美苏战略核会谈和中程核武器会谈。以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为由,增加SS—20中程导弹基地,并且在东欧部署近程导弹。美苏军备竞赛的加剧使欧洲局势趋于紧张。欧洲国家不顾美苏尖锐对立,加强了东欧的互访,寻求缓和紧张局势的途径,并多次催促美苏双方重开谈判。现在美苏恢复谈判,欧洲人担心的是,两个超级大国目的各异,他们如把注意力集中于太空武器,那就会忽视裁减部署在欧洲的中程核武器。而在这方面,苏联还是占着优势,西欧面临着来自东方的核威胁。
当然,在日内瓦谈判中将要涉及三种武器,即太空武器、战略核武器和中程核武器。太空武器虽然还只是“纸上谈兵”,但它是促成美苏两家重新坐到一起的重要原因,也是谈判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欧洲人对产生于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能否保障欧洲的安全持怀疑态度。使北约的多数欧洲成员国疑虑的是,一旦美国在太空中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屏障”,它会不会缩进“美国堡垒”中,撇开欧洲盟友不管了?还有,倘若苏联也筑起类似的“牢不可破的屏障”,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一方面,法国与英国惨淡经营几十年的核威慑力量
“过时和报废”了;另方面,西欧国家所倚重的北约的“灵活反应战略”,原是靠用核武器对付华约集团常规武器的优势的,核武器失了势,常规武器又挡不住对方的优势,怎么办?这样,在欧洲发生有限战争可能性也大大增加,欧洲要么完全任人摆布,要么受刀兵之灾。
欧洲人除了对美苏谈判表达他们的希望和忧虑之外,还对谈判提出了具体建议。例如,一些政府虽然表示支持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但对实际部署却有保留,并希望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讨论这个问题。英国撒切尔夫人还代表法国和联邦德国向美国建议,如果能同苏联达成一项“好的军备控制计划”,就应该乐意放弃“星球大战计划”。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认为,美苏双方都要停止在欧洲部署核武器,从欧洲撤除已经部署的导弹,并且制止太空军事化。
对于欧洲人的态度,苏联和美国都是很重视的。双方都清楚,在即将开始的谈判中,谁都不能完全不考虑欧洲人的意见。当前,两国正在积极做争取工作。苏联看准了西欧与美国在“战略防御计划”上有分歧,主要采取的是离间的策略,扩大他们的矛盾,使西欧向自己一方靠拢。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本月初访问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时说:“一旦放弃星球大战计划,就会出现为削减,甚至大幅度削减战略武器和中远程核导弹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应当承认,他的这番话对西欧各国是颇有吸引力的。而美国做的主要是“修补篱笆”工作。针对盟国的戒心,它反复强调西欧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安全”,保证“战略防御计划”绝不会削弱核威慑战略,并且鼓励西欧参加这个计划的研究。美苏两国的做法不同,目的则一:为自己在日内瓦讨价还价时增加本钱。
欧洲人的意见会不会得到尊重,他们的希望会不会化作泡影,他们的担心会不会不幸而言中,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如果美国和苏联能真地考虑欧洲人的愿望,在谈判中相互妥协,在控制军备上做出切实的成果,对欧洲人来说是幸甚,对全世界人民来说也是值得欢迎的事情。

中日渔业联合委员会举行第九次会议
新华社东京3月9日电(黄凤珍)中日渔业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3月5日至3月9日在东京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方委员是农牧渔业部渔政局局长左贞镠等三人,日方委员是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德岛喜太郎等三人。会议期间,双方讨论了1984年中日政府间于1975年签订的中日渔业协定的执行情况,并就修改中日渔业协定附件的内容达成了协议。协议将在双方政府批准后生效。

中菲签署科技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9日电 中国政府和菲律宾政府8日在这里签署了一项科技合作议定书。
中国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团长、中国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和菲律宾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团长、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副署长拉蒙·卡德纳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邦议会选举揭晓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已公布的印度十个邦和一个中央直辖区议会选举的结果表明,国大党(英迪拉派)在八个邦和本地治里中央直辖区中获胜。这次邦议会选举是在三月二日和五日举行的。二日举行选举的有中央邦、比哈尔邦、北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五日举行选举的有安德拉、塔纳塔卡等邦。
伊朗建议停止炮击非军事目标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三月八日建议,伊拉克和伊朗停止互相炮击对方的非军事目标。哈梅内伊是在德黑兰大学校园举行的星期五集体祈祷会上提出这一建议的。他说:“伊斯兰共和国不欢迎恢复对非军事目标的袭击,如果伊拉克停止袭击,伊朗也将这样做。”
委内瑞拉内阁集体辞职
委内瑞拉内阁全体成员三月六日向卢辛奇总统提出集体辞职。据委内瑞拉总统府对报界宣布,卢辛奇总统本人已证实此事。据报道,这次内阁辞职是为了便于总统对内阁成员进行调整。
安莎社董事长格兰佐托病逝
意大利安莎社董事长詹尼·格兰佐托三月八日在罗马一家医院病逝,终年七十一岁。格兰佐托是意大利著名记者兼作家,曾在巴黎和纽约担任过常驻记者。后来,他先后担任了意大利热那亚《劳动报》社社长、国家广播电视台评论员和常务经理、《新日报》常务经理和董事长以及意大利报社联盟主席等职务。他从一九七六年起一直担任安莎社董事长,并于一九八○年被推选为欧洲新闻社联盟副主席。
哥斯达黎加南部山区发生大火
哥斯达黎加南部大奇里波山麓最近发生大火,数千公顷森林和许多稀有动植物被大火吞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