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实际 调查研究
上海标准件公司党委及时解决改革中的问题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标准件公司党委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基层,及时解决了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使干部和职工全面理解了党的方针、政策,认识到越是搞活经济越要加强纪律,越要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三者关系。
上海标准件公司有三十多家工厂。从去年下半年起,部分整顿合格企业实行了“厂长负责制”等各项改革。为了搞好改革,公司党委除加强自身的学习外,每周抽出两天时间深入基层,同公司所属企业干部一起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去年年底,有的厂把精力放在做西服、发实物等职工眼前的福利上,忽视了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方向。公司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很快就向公司经理建议召开经理会议,及时进行了正确引导,使这些厂摆正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确保了全年经济工作的顺利完成。
标准件公司党委在改革中积极为厂长经理当好参谋,坚持对干部实行高标准严要求。有个工厂实行行政干部聘用制后,厂长用企业3%的奖励先给每个干部加一级浮动工资,又动用职工奖励基金给干部发岗位津贴。公司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便找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帮助他们认识到,搞改革不能只是为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而应把着眼点放在广大职工身上。这个工厂领导知错就改,对这件事作了妥善处理。

余秋里在全国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会议上说
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军队离休干部移交地方管理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徐京跃)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今天在全国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会议上说,从现在起,要着手进行军队离休干部移交地方管理的工作,积极而有步骤、有计划地把这项工作做好。他指出,做好地方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一项共同的政治任务。
余秋里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离退休老干部的安置问题,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这些对革命有贡献的老同志,我们党要好好照顾,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上都要好好安排。他说,我们要很好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深刻理解办好这件事对国家建设、军队建设的意义。
余秋里指出,无论地方老同志,还是军队的老同志,都是党的干部,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安排好这些老同志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应尽的义务。我们所有的同志,尤其是地方和军队直接担负这项工作的同志,都应当树立这样的观念,为离休退休老同志服务,就是为四化建设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就是顾全国家大局的实际行动。
中共中央早于1980年9月发出的通知中就指出,离休的军队干部要逐步移交地方管理,要积极创造条件,做好接管移交地方安置的军队离休干部的准备。去年12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又发出通知,对移交地方安置的军队离休干部范围和移交后的待遇,以及管理机构设置、工作人员编制、车辆配备、经费开支等事项做了明确的规定和妥善的解决。
当前移交地方的军队离休干部系指符合国务院、中央军委1982年十六号文件规定的离休条件的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团职或行政十五级以下和相当职务(职称)、级别的干部,以及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营职或行政十九级以下和相当职务(职称)、级别的干部。国务委员王丙乾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他强调要抓好安置离休军队干部工作的落实问题,各地要力争今年上半年做好准备工作,下半年就开始成批接收。要解决好住房、医疗,随迁家属工作安排、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车辆的配备等问题。

沈阳军区培养两用人才出现新局面
十七名自学成才的干部战士立功受奖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军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出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全军区各部队办各种专业技术学习班六千三百多个,二十多万人参加学习。据统计,到现在已有八百一十八人加入全国各种学会,六十六人被选为学会领导成员。最近,赵紫阳总理听取了沈阳军区的汇报高兴地说:“你们把部队建成了一座真正的大学校。”
沈阳军区开始培养两用人才时,多是用“见缝插针”的办法,这就使育才工作常与军事训练、政治教育争时间,只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某师党委总结了这个教训,把培养两用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专业设置、时间安排等问题全部调整落实,使培养两用人才同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融为一体。沈阳军区及时总结这个师的经验,制订了统一的《军地两用人才训练大纲》,在全军区施行。
驻辽宁海城县某部和县委共同制订多渠道、多层次办学规划,打开军营门,面向全社会,有风借风,有雨借雨。这个县的教育系统给干部、战士补习中学、中专、大专课程,科技部门帮助部队培养专业人才。科协到部队普及科技知识。现在这个部队已有五千三百多人学到专业技术,四百六十一人考入大专院校,五百八十七人参加电大、函授、刊大学习,其中二百零四人已领到大学文凭。某部干事董海江学到了观云测震知识,先后十二次准确预报了国内外的地震,被选为中国地震云研究会常务副主任,日本最近邀请他参加地震学术讨论会。某守备师为使育才工作有针对性,分别到战士家乡——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的五个县进行调查。他们根据农村“两户一体”要求,设置了养殖、种植方面九个专业,培养技术员一千三百多人。从这个守备师先后退伍的二百一十多人成为专业户,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据新华社沈阳3月9日电 (记者刘志清)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政治委员刘振华今天发布命令,给十七名自学成才的干部战士授予荣誉称号、记一等功、或树立为标兵。
这项命令是在今天结束的沈阳军区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经验交流会上宣布的。受表彰的干部战士经过长期勤奋学习,都掌握了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两套本领,为部队和国家四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上,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长全树仁说,地方支援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从形式上看是地方支援部队,从实质上看是部队支援地方。他指出,军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做得很好,很有成绩,地方要密切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这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地方的优势,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提供方便,搞好服务。各地教育部门要向部队开放,按“智力拥军”的精神,帮助部队更新知识结构。工商企业也要帮助部队掌握专业技术技能。各级地方政府在安置退伍军人工作中,要沟通信息,当好“红娘”,为军地两用人才提供用武之地,并及时反馈人才需求信息,为部队定向培养人才提供依据。对退伍回乡后在发展商品生产或从事第三产业方面做出优异成绩的,要及时给予鼓励与支持。

彻底否定“文革” 认真落实政策
平谷县在整党中解决“文革”遗案一千二百余件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市平谷县各乡(镇)于去年10月下旬开始整党以来,共发现“文革”遗案有一千三百二十件,到目前已解决一千二百四十三件。
平谷县委认为要彻底否定“文革”,就必须认真解决“文革”遗案。在整党一开始,县委就派主要负责人组织强有力的班子,各乡(镇)也相应地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牵头的处理“文革”遗案办公室。由于从上到下组织得力、工作认真,许多长期扯皮、多年不得解决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王辛庄乡太平庄村有一查抄案件拖了十几年,受害者多次上访,县委也一再督促解决,由于队干部思想不通,一直没得到解决。整党开始后,乡党委书记首先做队干部思想工作,明确提出,冤案虽然不是现任干部制造的,但现任干部有责任落实政策。由于乡党委态度坚决,很快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有些遗案经过多方调查研究,确实无法弄清头绪,经过耐心解释,取得了受害者谅解。如韩庄乡有一户“文革”中被抄了称金银的骨杆秤,而退还的却是木杆秤,户主对此有意见。县处理遗案领导小组便在全县范围内查仓库、翻账目,骨杆秤确实下落不明,于是乡党委副书记登门向户主说明情况,并提出按骨杆秤的价值赔偿。这位六十五岁的农民感动地说:“算了!算了!不要为难你们了。”
在解决“文革”遗案中,各乡和大队干部都做到了广泛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受害者意见。黄松峪乡党委副书记李秀带领工作人员对全乡五十六个被抄户逐个走访、核实,使问题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

谷牧离京赴巴西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应巴西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特使、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西,出席3月15日举行的巴西新总统坦克雷多·内维斯的就职仪式。此后,谷牧还将访问委内瑞拉和墨西哥。
谷牧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希望在访问期间能同巴西、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三国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看看各国的建设事业,增进对拉美的了解。
他说,拉美人民勤劳勇敢,拉美国家经济发展达到相当水平。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巴西、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以及巴西、委内瑞拉和墨西哥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吴学谦在欢迎民主也门外交部长的宴会上说
制止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是维护中东和平的关键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博士一行。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吴学谦首先发表讲话。他赞扬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在阿里·纳赛尔主席的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积极改善和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关系,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为恢复巴解团结,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吴学谦说,我们十分珍视同民主也门的友谊。我们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国和民主也门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将日益加深,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不断巩固,经济合作将更加广泛地发展。
他说,制止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是维护中东和平的关键。只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团结,密切磋商,坚持各种形式的斗争,争取国际同情和支持,就一定能逐步达到自己崇高的民族目标,实现中东的和平与稳定。
达利在讲话中说,民主也门人民高度赞赏中国对民主也门实现社会进步、完成民族民主革命阶段的任务所给予的支持与合作。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阿拉伯人民的事业和公正权利,特别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为自由、进步而斗争的人民的事业,受到民主也门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普遍尊敬。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他说,只有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得到全面和公正的解决,中东地区才能实现和平与安定。
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李克、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和民主也门驻华大使沙依迪出席了宴会。
达利一行是应吴学谦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的。吴学谦和沙依迪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

公安部门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安徽五千多名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据新华社合肥电 (通讯员许邦银、记者田文喜)去年以来,安徽省有五千四百九十多名违法犯罪人员向公安部门投案自首。
安徽省公安部门去年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号召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全省许多市、县发布了敦促违法犯罪分子投案的《通告》,向犯罪人员的家属寄发了《规劝书》。一些地方的公安干警还登门动员违法犯罪人员家属做好规劝工作。去年,肥东县杨塘乡一名强奸犯作案后畏罪潜逃。县公安局一位副局长先后四次到犯罪人员家里讲解法律,交待政策,结果,犯罪人员的父母很快到马鞍山市一个亲戚家将儿子送到公安局投案。刑事犯罪案件发生较多的淮南市,由于加强了对违法犯罪人员及其家属的宣传教育,去年,这个市投案自首的犯罪人员达到八百九十人。
坚决贯彻“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是安徽省公安部门做好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马鞍山市一名已决定劳教的人员在读了公安部门敦促投案自首的《通告》后,主动检举揭发了另外两名犯罪分子的盗窃行为。经查证,他的检举属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在市兑现政策大会上当场宣布撤销对这个犯罪人员劳教的决定。这个消息传达到监狱的第二天,就有十一名在押罪犯写出了交待余罪与检举揭发材料。二十天后,又有四十一人进一步坦白交待罪行和揭发他人。市公安部门根据他们的揭发,破案十一起。这五十二名犯罪人员都受到司法部门的从宽处理。

孙中山先生铜像奠基典礼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罗晓路)孙中山先生铜像奠基典礼今天下午在北京市中山公园举行。
在中山公园竖孙中山先生铜像,是国务院、北京市政府采纳北京市政协五十四名委员的提案决定的。
孙中山先生1925年3月12日逝世后,曾停柩于中央公园社稷坛大殿内。为纪念孙中山先生,中央公园、社稷坛大殿1928年分别更名为中山公园、中山堂。
孙中山先生铜像正在设计中,设计方案为高三米的立像,基座高二米。这座铜像将竖立在“保卫和平”牌坊北面松柏环绕的地方。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洞国、贾亦斌、侯镜如,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拯民、程思远、邵恒秋、闻家驷、张国基、李锡铭、赵鹏飞、陈希同、刘导生,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孙中山先生铜像筹建委员会的负责人和台湾同胞、去台人员家属代表等共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奠基典礼。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讲话中说,孙中山先生生前多次强调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和人民意向的主流。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我们要为国家的统一作出贡献。

拳拳报国心
前不久,在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我们听到了许多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优势,积极为对外开放服务的事例,从中可以看出他们的耿耿报国志,拳拳报国心!
穿针引线 铺路搭桥
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成员中,许多人的亲友在海外的经济界、科技界、教育界有相当的声誉和威望,有的有相当雄厚的经济实力。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进行引进资金、技术的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的工作。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广州市政协通过委员介绍,接待外商八十四户,其中洽谈引进外资的七十六宗,签订合同六宗,签订意向书的九宗。福州市政协专门成立了经济服务部,半年来引进了蔬菜冷冻设备、优良蘑菇品种、马赛克地砖以及由外商代销纤维板等十几宗合同和七项意向书。汕头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常委顾思德在去香港探亲期间,引进三个投资项目,其中一项从开始洽谈到签订合同、布置厂房、安置设备直到投产,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上海市民革成员顾毓瑔,利用多次出访、探亲的机会为引进资金、技术出力。经他穿针牵线的有十一个引进项目,已经完成四项。
调查研究 献计献策
在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智囊团”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不少地方经常组织座谈会,向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通报情况,并就对外引进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征求意见,一些地方还发动他们讨论本地区对外开放的规划。宁波市政协委员在听了宁波对外开放的情况后,经过参观考察,对小港经济开发区和江东新区规划、三江口整顿等问题,提出了三十四条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有的已被有关部门采纳。上海市的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成员,还协助政府对引进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其中有老企业的改造、市政建设、医疗卫生、中外合资企业的经营等问题。上海市经济界政协委员专门对上海第一家与港商合资经营的企业上海联合毛纺织有限公司进行了专题调查。这个成立于1982年初的公司,由于缺乏管理经验,产品销路未打开,一度曾有亏损。委员们经过调查提出了加强管理、开发名牌产品等建议,使这个公司转亏为盈。天津市民建、工商联成员围绕外贸体制改革开展了调查研究,提出了二十六条建议。其中关于采取紧急措施解决出口丝毯的建议,受到了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重视。与此同时,在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咨询工作也十分活跃,各种形式的咨询站、咨询组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积极办学 培训人才
对外开放,进行四化建设需要人才。在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都根据需要举办了多种培养人才的学校或训练班。上海市民建、工商联创办的上海工商专业进修学校,连续举办外贸班三期,培训了一百七十多名外贸人员。今年,这个学校又增设了经济法班,七十多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正在这里学习。一年半之后,他们将成为一些工厂企业的兼职律师。上海市各民主党派还兴办了外贸、外语、计算机应用、国际经济法等学习班。仅上海市民进1984年就举办了十一所业余学校和二百多个专业班,学员多达万名。广州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兴办的专业技术学校有九所,培训中心有十多个。由市政协副主席廖奉灵等七位老人自筹资金创办的业余外语学校已经有五年的历史,学员达到五千多人,英、日语毕业生达九百多人。这些毕业生受到宾馆、旅游、外贸等单位的欢迎。这七位平均年龄为七十三岁的老人,五年来不为名、不为利,不领分文津贴,一心扑在办学上,受到人们的广泛赞扬,这个学校也被评为市工农教育先进单位。现在,老人们办学的劲头越来越高。他们说:“四化建设需要人才,这里就是我们的事业,我们要大干一场!”
 吕志红 肖舟

许家屯设宴招待香港政府司级官员
据新华社香港3月9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8日晚在富丽华酒店举行春茗宴会,招待香港政府司级官员。
应邀出席晚宴的有律政司唐明治、工商司何鸿銮、政务司廖本怀、经济司翟克诚、教育及人才统筹司韩达诚、卫生福利司湛保庶、金融事务司白礼宜、一般事务司卫理钦以及他们的夫人等。许家屯在祝酒时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签署以来,香港社会稳定,经济活跃,各项事业都有所发展”。
唐明治代表客人祝酒。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等也参加了宴会。

黄华会见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体育、艺术和文化部长阿哈迈德·穆罕迈德·哈马尼率领的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这个首次来华访问的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将同我国文化、艺术和体育部门接触,了解这些方面的工作状况及有关方针政策。

廖汉生会见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维加·艾哈迈德教授为团长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这是巴基斯坦文官学院第九个访问我国的代表团。

国家海洋局局长罗钰如率代表团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由国家海洋局局长罗钰如率领的七人代表团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出席本月12日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并参加这个委员会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中国是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执行理事会的成员国。

贡献全部的光和热
——郑美亭在获得荣誉之后
山东省嘉祥县疃里乡农民郑美亭被人们誉为“光荣军属”、“英雄母亲”。去年7月28日人民日报介绍了她的事迹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济南军区、山东省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她“模范军属”称号;她光荣出席了全国“双拥”先进代表会,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在荣誉面前,郑美亭决心继续把光和热贡献给祖国和人民。
去年,大儿子还在部队服役,她又把一年挣三千元钱的三儿子高秀文送到部队服役。在她的影响下,全村二十多户农民踊跃送子应征。她毫不吝惜地拿出自家的三千元钱,扶持村里九户困难户致富,帮助四十一户搞起糊制水泥袋的副业,这些户年平均收入一千二百多元。她还把各级组织赠送给她的电视机、录音机、收音机、挂钟、茶具分送到村里敬老院、学校等单位。
疃里乡有一百多名复退残废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由于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缺经营能力,生活比较贫困,其中有的还靠国家的民政救济费过日子。为了让这些人也能走上富裕之道,郑美亭又酝酿办一个“拥军优抚服务公司”,得到县政府和乡里的大力支持。公司在南京军区有关部门、南京市科委和费孝通教授的帮助指导下,于去年9月底正式挂牌开张,郑美亭担任经理。为了收集信息,洽谈业务,她多次冒严寒、顶雨雪,去济南、徐州、南京等地。
这个公司以复退残废军人及军属为主体,下设海货产品批发零售门市部、食品加工厂、豆汁厂、汽车运输队、收购信息组和红麻收购站等机构。公司开张五个月来,已收到可观的经济效益,职工每月可领取四十到六十元的基本工资,还包发全乡的优抚费。公司的兴办,国家不再支出优抚费;军人退伍回来有工作,在部队服役时家属有优抚,受到各方面的赞扬。扬庄村军属张仰富,因家庭人口多,生活比较困难,进了拥军优抚服务公司工作后,一月可净挣四五十元,家中的零用钱绰绰有余了。他写信给儿子,不要再为家中缺钱发愁、分心了,只管安心服役。战斗在云南边防前线的疃里乡战士高传华、张书贤,听说家中办起了拥军优抚服务公司,高兴地给家里亲人写信。他们表示,在保卫祖国的战场上,勇敢杀敌,为军旗增辉,为国家增光,向家乡人民报捷。
本报通讯员 王爱东

湖北省钟祥县各区乡镇都配有为老干部服务的专职人员,乡乡设有老干部活动室。今年春节期间,县委组织慰问团慰问了一百九十三名离休老干部。图为县领导同志慰问原县水泥厂厂长余开金(右二)。
陈德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