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适应农村经济改革需要 为基层开展整党作准备
天台县委对农村党员党支部进行教育和整顿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天台县委为适应农村经济改革的需要,并为基层开展整党作好准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全县97%的农村党支部和党员进行了一次教育和整顿,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改革的深入,天台县广大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的思想不断解放,许多同志站在改革的前列,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经济改革中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有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在思想上,主要是“左”的影响还比较深,旧的自然经济观念比较牢固,普遍存在着轻商思想、自给自足思想和均贫富的思想。在组织上,主要是缺少新鲜血液,领导班子和党员的年龄大、文化低。有的党支部书记已经六、七十岁了,还没有年轻的党员接班;有的党支部二十四年来没有发展过一名党员。此外,还有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涣散软弱,个别党员作风不正。这些情况同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很不适应。
针对这些问题,天台县委在教育和整顿中,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对党员进行新形势、新任务的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农村工作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党员必读》中的有关文件,并且结合实际,上好辅导课,介绍勤劳致富的典型事例,组织现场参观。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教育,使大家认清由封闭型的自给半自给的自然经济转向开放型的大规模商品经济,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明确新时期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表现为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带头发展商品生产。滩岭乡通过教育,有90%以上的党员制订了勤劳致富计划,党员中的专业户由原来的12%上升到35%左右。
二是发展新党员,建立和培养农村基层后备干部队伍。县委强调,党的工作重点已经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了,在农村发展党员,必须抛弃种种陈腐观念,大胆地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由于明确了指导思想,各基层党组织普遍制订了发展党员的计划,着重把青年农民、专业户、乡镇企业能人和乡村教师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仅三个多月时间,全县农村就发展了新党员四百九十名,还建立了一支三千多人的积极分子队伍,落实了培养教育措施。已发展和准备发展入党的先进青年,大多数是农村基层后备干部对象。
三是解决了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纠正了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长期挪用公款、非法占用良田建房和滥砍滥伐山林等歪风,做到未整先改。对一部分迫切需要而又有条件调整的党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
天台县委对这次教育和整顿工作十分重视,做到先搞好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铺开。整顿中,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对党员中的一些模糊认识,采取疏导方针和谈心的方法,让大家敞开思想,讨论解决。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不搞人人过关。对少数犯有错误的党员和干部,坚持通过正常的组织生活,进行批评教育或给以必要的纪律处分。

对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逐一解决
山西省气象局经过整党面貌一新
新华社太原2月28日电 (记者惠金义)山西省气象局经过整党端正了党风,改革顺利进展,加速了气象现代化建设。
这个局机关是山西省第一批整党单位。1983年11月整党开始后,干部、群众给局领导提出了几十条意见,不少是以权谋私和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局党组对这些逐一解决。去年8月,局里新盖了一幢五层楼房,根据党组决定,老干部和高级工程师被安排在较好的楼层。副局长程廷江按规定可以住一套宽敞的新居,他却主动提出不参加新房分配,把分配给自己的那套新房作了新来大学生的单身宿舍。自去年1月党组做出禁止对省局领导下基层台、站检查工作招待吃请的规定,气象局从未发生过局领导吃请、收礼的事情。局领导还抵制说情风,不开后门。由于领导为人表率,一年来局机关没有发生违纪案件和新的不正之风。
整党后,气象局领导改革人事、物资和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新型的业务技术、科研管理以及气象教育管理体制,实行责任制,局机关调整机构,精减会议和文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专栏:读者来信

这不是赔礼道歉的问题编辑同志:
今年2月18日贵报第四版《法制园地》专栏刊登的《发生在法庭上的违法事件》一文,报道了大连市金县人民法院开庭时,竟然发生了审判长动用法警将律师驱逐出庭的严重违法事件,事情发生后金县司法局和大连市司法局已向辩护律师表示慰问,审判长乔振挺亦亲自向当事人赔礼道歉云云。
我认为,这不是赔礼道歉的问题。一个做审判长的人竟可以驱逐律师出法庭,并动用法警干这违法事件,这可以证明这样的审判长连起码的法律常识也没有,怎么配做一个审判长呢?能够要求这样毫无法律常识的审判长公正审判案件吗!
我国解放以来,法制尚未健全,尤以受了“文革”期间“无法无天”的无政府主义影响,法纪荡然。最近几年才公布了几种基本法律,人民群众法律观念之薄弱,是可以想见的;司法人员水平不高,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至少搞司法的人,对法律应有些基本常识。现在竟一再发生审判长驱逐律师出法庭的事件(前有陕西,后有大连),这可以证明,迅速培训司法人员实为当务之急。但象这样连法律基本知识也没有的人,能当审判长吗?我认为,除了赔礼道歉之外,应该立刻把他们撤职,送到政法学校或有关部门去学习。这才是正确的处理办法。
千家驹
据《大连法制报》报道,辽宁省大连市金县人民法院,于今年1月10日正式停止了乔振挺审判员职务,根据他反省检查的情况,决定给予他行政记过处分。金县人民法院已于1月22日另行组成合议庭,重新审理了孙成德交通肇事案。 ——编者

希腊总理推迟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从外交部获悉,根据希腊方面的要求,希腊总理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推迟原定于3月3日至8日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访华具体日期双方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参加联合国地区教育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以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八人今天离京前往曼谷,出席即将在那里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亚太地区教育部长和经济规划部长会议。
张文松在临行前对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这次会议将对促进各国教育的发展,增进各国教育界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中国代表团愿意与其他与会代表一起为实现会议的目标而努力。
亚太地区教育部长会议一般每六年举行一次。上届会议于1978年在斯里兰卡召开,中国曾派代表团参加。

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由英国内阁不管大臣戴维·扬勋爵率领的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应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在机场休息厅里,迎接英国客人的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对扬勋爵说,去年撒切尔夫人访华时在同赵紫阳总理会谈中提出英国希望派一个经济贸易代表团访华,双方对此达成了协议。贾石说,代表团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中英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助于英国朋友了解中国。
扬勋爵说,这是新一年的开始,我相信这次访问也标志着英中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发展新阶段的开始。
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六名政府官员和英国航空、宇航、邮电、通用电器、煤炭、机械工程等十大企业的首脑。据悉,在北京期间,扬勋爵一行将同陈慕华举行会谈。客人们还将拜会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也到机场欢迎。

中缅边界联合检查即将开始
新华社昆明2月28日电 中缅双方联合检查边界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缅方联检人员于昨天从仰光抵达昆明,近日将陆续分赴各个联合检查组的集中地点,对中缅边界联合进行检查。
中缅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去年12月末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双方就边界联合检查签署了纪要。云南省副省长朱奎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参加中缅边界联合检查工作的缅方联检人员。

辛佩文苏茂李强三名台湾国民党特务被判刑
本报讯 去年,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破获了一批派遣、潜伏特务案件,缴获了特务活动工具和经费等大量罪证。台湾国民党特务辛佩文、苏茂、李强等一部分罪犯已被依法判刑。
台湾国民党特务辛佩文,今年四十六岁,曾因猥亵幼女被判刑。辛佩文刑满释放后伺机投靠台湾国民党特务组织,1983年10月他与潜伏在某国的台湾国民党特务取得联系,开始了刺探情报的特务活动。他曾将一份党的绝密文件托一位出国人员带给那个特务,不久,台湾国民党特务组织即委任辛佩文为中校军官,先后给他寄来特务活动经费和照相机、收音机等特务活动工具。
特务李强,今年三十九岁,原是京剧演员。1982年4月他出国演出期间,经潜伏在外国的台湾国民党特务以金钱收买,参加了特务组织。返京后,李强又策动其外甥、一个乐队的演奏员苏茂参加特务组织,并向苏茂传授了秘密联络方法。此后,苏茂向台湾国民党特务组织报送了自己的简历和照片,多次用密写信向台湾国民党特务组织提供我党政军情报,并且索取了高额特务活动经费。
最近,经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并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辛佩文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苏茂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李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中国共产党优秀的民族工作者
胡嘉宾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的民族工作者、原国家民委副主任胡嘉宾同志于2月12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胡嘉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胡耀邦、邓小平、陈云、徐向前、乌兰夫、刘澜涛、肖劲光、陆定一、王鹤寿、张爱萍、康克清、肖华、包尔汉、费孝通等同志送了花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等单位也送了花圈。习仲勋、王平、肖克、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等四百多人前来向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遗体告别。
胡嘉宾同志1908年生于江西省兴国县的一个贫农家庭,1927年投身革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组织和领导过农民暴动,担任过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五师政委、瑞金县委书记等职,参加了中央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新中国成立后,他任过中央民族学院党组副书记,国家民委副主任等职。1982年他离休后还积极参加整党和离休老干部活动,撰写革命回忆录,为征集党史、地方革命史及烈士传记等提供了大量翔实的资料。(附图片)
胡嘉宾同志遗像

编者的话
春天来临了。这是改革的春天,建设的春天。请看,在那行进着的各条战线的行列里,哪一个队伍里没有妇女?!她们步履矫健,气魄豪迈,今日巾帼别有英姿。她们在改革,在创造,在开拓,在前进!她们应当受到褒扬,应当宣传她们的业绩。为此,我们开辟了这块园地,不定期出刊,欢迎妇女们、妇女工作者们,以及支持妇女工作并与妇女共同前进的男同志们,都来给它撰稿。
排难解忧 赤诚尽职
——记北京市妇联法律顾问处的女律师们
每当北京市妇联法律顾问处咨询日,接待室门前的人总是络绎不绝。许多妇女怀着难言的苦衷,等待这里的律师们接待,希望从她们那里得到启发、支持和帮助。
出庭
北京市怀柔县妇女刘月兰长期受丈夫虐待,由于受旧道德观念束缚,她只是叹息自己命苦,暗自伤心落泪。县妇联干部曾帮助她向法院起诉,但被告人、她的丈夫不但不知悔改,还制造谣言和假象,使案情复杂化。刘月兰抱着试探的心情走进北京市妇联法律顾问处的大门,向接待她的女律师巫昌祯哭诉了惨遭虐待和起诉受挫的经过。巫昌祯同志亲切地安慰她,耐心地开导她,教育她鼓起斗争的勇气和生活的信心,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强,而不能自暴自弃,并毅然对她说:“我可以担任你的代理人出庭。”听到这话,热泪从刘月兰的眼眶涌出,她激动地握住巫昌祯律师的手说:“我可遇上亲人啦!”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此案时,律师巫昌祯作为刘月兰的代理人,在法庭上摆出大量事实,证明刘月兰受丈夫虐待,并指出按照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被告人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她为这个受害妇女伸张了正义。刘月兰在律师的帮助下,提高了觉悟,懂得了怎样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敢于陈述事实,据理力争,终于胜诉。
咨询
女律师们经常的大量的工作是法律咨询。她们耐心讲解法律,宣传社会主义道德。在她们苦口婆心的说服下,一些濒临崩溃的婚姻关系得到恢复,僵持不下的夫妻矛盾得以和解。一次,某大学一位女教师来妇联法律顾问处询问:“爱人每月都要给他有残疾的弟弟寄钱,我们该不该承担这个责任?”女律师认真地听完她的陈述后,详尽地讲明了婚姻法中关于兄弟姐妹之间互相扶助的规定,并希望她不要为经济问题影响夫妻感情。这位女教师听了以后,很受教育,认识到自己长期因为经济问题与丈夫闹纠纷是不对的。
一天,女律师面前坐着几位愁容满面、忧心忡忡的失去了丈夫的中老年妇女,她们正在为再婚焦虑。因为她们的再婚受到了子女阻挠,有的甚至大动干戈。她们自己的心情也很矛盾,封建的“不嫁二夫”观念时常在思想上作祟,总感到理不直、气不壮,不敢同子女争议。女律师对她们的心情和处境十分理解,根据宪法、婚姻法的具体规定,说明婚姻自由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任何人都不得干涉。父母不能干涉子女的婚姻,子女也不能干涉父母的婚姻。干涉婚姻自由是违法行为,如果采用暴力,情节严重的还要负刑事责任。“好女不嫁二夫”是封建残余思想,为什么不能自己解放自己呢?这几位来访妇女有了法律依据,感到有了主心骨,心情也舒畅了。
声援
去年7月,妇联法律顾问处收到一封求援信:陕西省西安市一位十四岁的中学生的父母已离婚,法院判决他由父亲抚养,但其父因犯罪被判刑七年,母亲改嫁后要抚养四个子女,生活也很困难,他上学、生活均失去经济来源。他的祖父母是北京市干部,每月收入近三百元左右,是有能力接济他的,但他们却不愿负担这笔费用。女律师们经过讨论,认为根据婚姻法二十二条规定,未成年的子女在父母无抚养能力时,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有抚养义务,于是当即复信给这位中学生,鼓励他通过合法途径争取自己的权利。去年8月中旬,接到信的这名学生千里迢迢来北京找到妇联法律顾问处。女律师们先后三次与他的祖父工作单位取得联系,通过组织做说服工作,最后又协助他向法院起诉。前不久,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由其祖父每月负担三十元抚养费的判决。这位中学生生活有了着落,可以继续上学了,他非常感激妇联的律师阿姨们!
北京市妇联的女律师们不仅定期咨询,还编写教材,开办讲座,走上街头,深入工厂,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这支拥有十五位女律师,颇具战斗力的队伍,平均年龄超过五十五岁,她们之中有满头银发的法律专家、学者,也有年老体弱的离、退休司法工作者。她们有一颗为人民排难解忧的赤诚之心,总是不辞辛苦地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操劳、奔波。 张小青 毛磊

新兴的家庭托儿事业
1983年以来,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兴办家庭托儿所(户)。全市共办家庭托儿所一万六千余处,收托三岁以下婴、幼儿两万余名,缓和了北京“入托难”的问题。家庭托儿所的保教人员以“热爱孩子赛妈妈”的精神,创造了许多奇迹。
小张樟变了样
崇文区前门街道冰窖胡同妇代会家庭托儿所收了一个叫张樟的女孩,她的母亲精神失常,父亲是个双腿瘫痪的残废人,小张樟得不到父母的良好照顾,脸色黄白,又瘦又小。入托后,家庭托儿所的阿姨们精心调理她的饮食,才几个月小张樟脸蛋就白里透红,头发黑亮亮的。邻居们都说她变了个样。
小宝静的脖子不歪了
六个多月的王宝静,发育不良,头抬不起来,脖子往右歪,正规的托儿所不收。长辛店街道杨公庄妇代会的张荣芝大妈看到孩子的父母很着急,就收托了小宝静。她坚持每天给小宝静按摩颈部,活动脖子,还每天抱着小宝静到室外晒太阳。张大妈注意观察并随时纠正孩子睡觉时脖子的姿势,并把扭歪的那边的枕头垫起来。经过近一年的精心护理,小宝静的脖子不歪了,头也抬起来了,变成了健康可爱的正常儿童。
小张欢会说话了
小张欢的父母是聋哑人,他三岁多了仍不会说话。大栅栏街道石头胡同77号家庭托儿所收托张欢后,几位大妈大婶,一面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一面帮助他练习发音。开始,张欢不敢当着人说话,她们就单独训练,说话时尽量不跟张欢打手势,锻炼他的听力,还针对他好动的性格教他做模仿操……
经过两个多月训练,小张欢就会说爸爸、妈妈、再见、睡觉等简单的词汇了,还能从一数到十……张欢的爸爸妈妈高兴地打着手势向家庭托儿所表示感谢。
玉华 建国

北京市妇联举行联欢会
2月28日下午,北京市妇联为纪念“三八”妇女节,在国际俱乐部举行联欢会,慰问首都爱国知名妇女、女台胞、归国女侨胞及港澳女同胞。
北京市妇联副主任沈瑞在会上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市政协主席刘导生,到会向各位祝贺。金鉴强调要培养、推荐、重用、起用女改革能手。(附图片)
上图为联欢会上台湾同胞(中)和大陆姐妹欢聚。
冯霄报道 沈进摄影

专栏:今日巾帼②

创造美的人
——访北京市美白美容中心经理、美容师王慧
王燕鸣
“同志,您就是王慧经理吧?我们想请您给……美容”。
“王慧大姐,一定请您亲自给我做,花多少钱都可以!”
这个被顾客们亲切地称做“经理”、“大姐”的王慧,今年三十岁。两个月前她还是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化妆师,曾担任《大风歌》、《灵与肉》、《鉴真东渡》等近二十个剧目的化妆。尤其是当她为饰演周总理的演员化妆获得成功之后,便蜚声戏剧界。前不久,当具有三十八个项目的美白美容中心在王府井大街建立时,王慧欣然接受了担任经理和美容师的任务。
一进美容中心的门,便感到一股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有一个小个子姑娘,因小时患病肌肉萎缩,二十多年的痛苦压得她心灰意冷。当她对改变自己的形象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美白美容中心为她敞开了大门。一天,当她用纱巾将脸层层捂住站在门口犹犹豫豫不敢进去的时候,王慧发现了她,亲热地搂住她的肩膀,让她到办公室坐下,并特意为她作了安排。
一天晚上快下班时,有一对青年男女来到美容中心,说他们第二天上午举行婚礼,问能不能在明天早晨七点钟给他们化化妆。王慧没有丝毫犹豫,嘱咐他们到时来就行了。第二天早上她六点钟就起床,顶着星星去美容中心给他们化妆。
王慧象一座上足了条的钟表,每天忙个不停。她除了亲自动手为顾客美容以外,洗毛巾、扫地、清洗手术器械等等什么都干,还要考虑如何更新美容设备,引进最新技术,增加服务项目等等工作。为此,她经常顾不上做一顿象样的饭菜……然而她却坚定地说:“为了让更多的妇女美起来,我愿意多付出些劳动!”

祝您幸福
您去过北京市妇联的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和儿童保健家庭教育咨询处吗?请让我为您作个向导——
美满姻缘一线牵
您如果没择到满意的佳偶,请不必焦虑与苦恼。北京市妇联的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为未婚大龄青年登记和方便青年结识交往的、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这里还有电脑“红娘”,通过这些现代化的手段为青年提供择偶的信息。中心成立半年来,接待了千余名青年的登记,举办各类联谊活动三十余次,通过红娘和电脑、录像“红娘”的个别牵线五百对。建立联系的一百一十三对。最近在北京饭店举办了第二次集体婚礼。
为幸福家庭作指导
新婚后,怎样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为这个青年夫妇关心的大事,她们创办了一个新婚夫妇学校。这个学校聘请了首都法学和社会学的一些名家来讲授:结婚的涵义,法律和道德对新婚夫妇的约束,家庭的管理,家庭中的人际关系,婚后的装束与打扮,以及新婚之夜的夫妻生活卫生等课程。有一家婆媳关系紧张,但从年轻夫妇进了新婚夫妇学校以后,男青年欣喜地告诉学校工作人员:“没想到,这个学校还真管用,我爱人不但变了样,还主动开口叫‘妈’了。”
孕妇的良师益友
当您就要做母亲的时候,您一定想顺利地渡过孕期和产期,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为了给您提供帮助,市妇联办了一个孕妇学校。这个学校聘请了首都妇科、儿科和教育界的专业工作者向准备怀孕和已经受孕的妇女讲授遗传、优生、营养、卫生,以及产期保护、新生儿护理及周岁以内小儿的保健及教育等课。还专门为学员们的丈夫开设了丈夫应知课,向他们介绍孕妇心理、夫妻生活卫生、产妇护理等知识。
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
当您做了父亲或母亲,孩子到了该管教年龄的时候,在中山公园内设立的儿童保健、家教咨询处,又会为您提供帮助。他们聘请了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如北京医学院的叶恭绍教授和素以小儿王著称的市儿童医院的王敏志,接待了近千名家长,解答了他们在育儿中碰到的问题。
前不久,一位教授接待一位妇女及她的六岁独生子,询问完情况以后,教授除耐心讲解了教育孩子的方法外,还给孩子开了一个药方,用后效果极佳,家长十分感谢。
(秀萍 秀珍 甄砚)

北京市宣武区牛街妇代会“三八”服务小组登门为五保户送浆洗好的衣物。 曹建国摄(本栏由北京市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