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共联盟认为不宜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7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最近在给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信中明确表示,在目前形势下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是“不合适的”。
南通社今天报道的这封信说,南共联盟认为,如果所有共产党都表示同意,并且会议以公开的形式举行而又不需签署任何承担义务的文件的话,它不反对召开多边的共产党会议。但是它认为,“在目前形势下不具备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条件”,“如果坚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只会加深某些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现存的意见分歧,造成分裂和引起不必要冲突”。这封信指出,南共联盟同意目前应进一步加强反对核战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应该聚集起世界上最广泛的进步、民主和热爱和平的力量来为反对战争危险、争取和平、争取公正平等的国际经济政治关系和社会进步而进行斗争。
这封信是对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去年来信的答复。

罗马尼亚基本完成罗共十二大规定任务
齐奥塞斯库强调欧洲各国人民应以适当方式参与美苏裁军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7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人民在当前的五年计划(1981—1985年)中,成功地克服了由世界经济危机和一些矛盾所造成的一系列困难,基本上完成了罗共十二大所确定的任务。
他是在今天开幕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和团结阵线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作上述估价的。
他说,最近几年,罗马尼亚贸易收支平衡,国家外债减少了约40%。与1980年相比,本五年计划的头四年,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增长6%,到1985年底,将增长8%以上。1984年工业生产增长约7%。尽管去年气候条件不利,但仍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粮食收成。粮食产量已经达到每人平均一吨以上。
在谈到第八个五年计划的任务时,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特别要注意实现生产过程的新的科技革命、自动化和机械手化,以使罗马尼亚的工业建立在当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基础之上。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齐奥塞斯库再次表示罗马尼亚对苏美日内瓦会谈持欢迎的态度,坚决要求停止任何扩充军备的行动,要求削减核武器和其他武器。
他强调,欧洲各国人民必须以适当的方式参与苏美关于裁军的会谈。他说,华约国家和北大西洋条约国家应该会晤,积极促进苏美会谈的成功。
齐奥塞斯库指出,在国土上部署了核武器的国家负有很大责任,应该尽一切努力,坚决遵守不扩散核武器的条约,并从自己的领土上撤走所有的核武器。

日内瓦四十国裁军会议春季会议开幕
一些国家代表敦促加强多方努力制止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日内瓦消息:日内瓦四十国裁军会议1985年春季会议于5日开幕,苏美代表和其它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开幕会议上讲了话。
苏联代表伊斯拉埃良说,这次会议出现了一些能找到限制军备竞赛基础的希望,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阻碍裁军和发展国际合作的因素。他在指责美国仍想谋求军事优势之后说,如果美国放弃把自己的立场强加于人的企图,禁止化学武器的问题是可能取得进展的。
伊斯拉埃良重申了苏联的观点:不停止发展太空武器,就没有希望制止军备竞赛。为此,他敦促会议成立一个制止太空军备竞赛的特别委员会。
美国代表洛维兹在会上只作了简短的发言。他认为,由于美苏两国同意举行新的核裁军谈判,与会代表都有谨慎的乐观情绪。
据报道,这次会议开始时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电报。他在电报中强调这次会议同美苏即将举行的谈判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由于两个超级大国恢复对话而产生的希望。他敦促会议为达成一项制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协议作出贡献。
前不久出席新德里六国首脑裁军会议的墨西哥、阿根廷和瑞典等三个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敦促加强多方努力来制止核军备竞赛。
据报道,这次会议要持续十二周。

霍克说澳美关系没有受到损害
美推迟新西兰国防部长对美太平洋舰队的访问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7日电 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关系以及两国在澳新美安全条约中拥有的权利和义务都没有由于最近的一些事态发展而受到损害。
霍克是在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并共进午餐后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番话的。
他说:“澳新美安全条约仍然存在,在这一条约的范围内进行合作的基本的重要意义今天在这里再次得到了肯定。”
里根在会见霍克后表示,澳新美军事联盟“工作得非常富有活力”,“十分正常和巩固”。他说,他并不认为澳大利亚取消为美国在太平洋试验MX导弹提供支援设施一事会引起美国的关注。他说,唯一扰乱澳新美军事联盟的事“是新西兰对待我们在新西兰的舰只和这些舰只进入(新西兰)港口的权利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新华社惠灵顿2月8日电 美国已决定无限期推迟新西兰国防部长奥弗林和其他六位议员本月晚些时候对设在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部的访问。
这次访问的邀请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克劳海军上将向新西兰议会防务委员会提出的。奥弗林是该委员会的成员。
奥弗林昨晚说,尽管美国方面早些时候保证这项邀请仍然有效,新西兰却接到了美国方面关于推迟这次访问的通知。奥弗林对美国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他说,美国方面本来可以借此机会向新西兰方面介绍美国的战略的。
美国的这一行动以及最近取消美澳新联合军事演习一事都是在新西兰政府拒绝一艘美国核动力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以后发生的。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波兰制订发展机器人规划
最近,波兰政府决定在工业生产中推行生产自动化和机器人化,并制订了一九九○年前生产机器人的规划。
波兰是在七十年代开始发展机器人的。据报道,迄今波兰共生产了机器人和工业机械手六百个,其中三百七十个正在波兰国内工厂使用。华沙小汽车厂的焊接、油漆等车间都已使用上机器人。波兰计划一九九○年将用机器人替代从事繁重劳动和有害于人体健康工种的三万五千人的工作。
印度化肥生产居世界第四
目前印度化肥工业投资总额估计已达四百亿卢比,至一九九○年可能增加到一千一百亿卢比。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四年度印度化肥产量约为三百五十万吨,已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仅次于美国、苏联和中国。
新加坡建成驾驶训练中心
继日本之后,新加坡公共工程局耗资三百七十八万余新加坡元兴建的汽车、摩托车驾驶训练中心,已正式启用。这座占地二点三公顷的训练场地,完全模拟实际的公路设计,有完整的交通设施,并附有维修检验车轮的车间及加油站等。每次可供七十五辆摩托车、四十辆汽车同时使用。课室每次可容纳一百六十名学员。
苏联畜牧业向集约化发展
一九八四年苏联畜牧生产不断向集约化发展,其原因之一是改变饲料结构。近三年来饲草产量增加了三分之一。玉米、大豆、苜蓿、油菜等高蛋白作物的播种面积扩大了,各种饲料的质量提高了。因此能在减少饲料粮消耗的情况下增加畜产品产量。
另一原因是改良牲畜品种。现在苏联许多地方都能进行胚胎移植,今后优良奶牛和肉牛品种将能更快繁殖。
日本用生物工程技术造肥
日本利用生物工程技术,把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制成有机肥料。试验结果表明,使用这种有机肥料比使用化肥能使产量提高百分之七十五。
这种新型有机肥料所使用的原料是多种多样的:工厂排出的废液,鱼、羊毛和棉花的下脚料,制造泡沫灭火剂的废渣,骨胶渣,烟渣等都可以用。日本把这类废物制成有机肥料的奥妙就是使用细菌。细菌群能处理炼铁时产生的矿渣和制糖时剩下的渣滓。(据新华社)

石油输出国组织削减油价反应良好
委内瑞拉、印尼和墨西哥先后降低轻油价格
本报讯 一些产油国先后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决定,宣布削减轻质油价格,以适应石油市场的需要,保证油价的稳定。
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格里桑蒂2月7日宣布,委内瑞拉将它的轻质原油的价格每桶降低一点七五美元。这次降价对该国收入影响较小,因为它每天只出口十三万九千桶轻油,占出口原油总量的10%。
印度尼西亚认为石油输出国的降价决定是对付目前世界石油价格下降趋势的最妥善的决定,同本国利益也是一致的。因此,印度尼西亚决定把它的米纳斯原油价格降为每桶二十八点五三美元,即每桶降价一美元。这样,印尼外汇收入减少三亿美元,但对该国外汇收入的影响是有限的。
墨西哥也把“地峡原油”(轻原油)的价格每桶降低一点二五美元,而“玛雅原油”(重原油)的价格不变。墨西哥为此发表的公报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削减油价后,石油市场反应良好,这表明该组织通过的新价格结构是符合市场要求的。

意法内阁讨论对付恐怖主义的重新抬头
本报讯 意大利和法国分别举行内阁会议,决定采取防范措施,对付重新抬头的国际恐怖主义活动。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在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指出,国际恐怖活动抬头的标志是最近发生了一系列谋杀行动,一些从未成为恐怖组织罪恶行动目标的国家也发生了恐怖活动。他说,意大利已在同恐怖集团“打前哨战”,欧洲各国需要紧密配合,开展预防行动,互通情报,对可能遭到袭击的目标改进防范措施。
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向内阁汇报了他同西德总理科尔讨论加强两国反对恐怖组织的合作问题。
内阁会议任命罗贝尔·布鲁塞尔负责协调全法国的警方行动,对付城市的恐怖活动。
另据报道,北大西洋联盟也于6日发表声明说,北约各国将“保持紧密的联系”,“制止和平定谋求破坏稳定及摧毁民主机构的恐怖主义”。

美国一航空公司忽视安全被罚
美国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因违反安全规章的行为受罚,美国联邦航空局建议对其课以六十六万零七百七十五美元的罚款。
事情起因是,联邦航空局去春对全国三百二十七家航空公司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阿拉斯加航空公司未对机组人员进行严格的预防和处理飞行紧急事故的地面训练,就让他们承担飞行任务。据报,这家公司的九十名飞行员在“没有完成必要的训练”的情况下,在七十九天的时间里飞了四千一百个航次。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过去也有违章行为,曾经受到通告,但它“无动于衷”。法律规定,对每家航空公司的每个违章行为可处以最高一千美元的罚款。为了维护乘客的利益,联邦航空局决定依据法律,建议罚款。
这是联邦航空局近五年来第二次建议对一家航空公司课以高额罚款。上一次是1979年对美国航空公司罚款五十万美元,因为它对飞机维修马虎,致使一架大型客机失事,二百七十三人丧生。 ·祥生·

巴西当选总统坦克雷多访问阿根廷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巴西当选总统坦克雷多·内维斯今天结束对阿根廷的访问,访问期间,他与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就裁军、外债、中美洲形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会谈,取得了一致看法。
据报道,两国总统在会谈中指出,目前的国际经济秩序对拉丁美洲的民主是一种挑战,必须反对某些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拉美国家在贸易上的歧视政策。关于外债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应该从政治上来考虑这一问题。两国总统支持卡塔赫纳共同意见的倡议,支持实现拉丁美洲的民主化和地区一体化。对中美洲形势,坦克雷多和阿方辛都一致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调解,使这一地区的冲突得到和平解决。坦克雷多的发言人还表示,巴西政府将不允许英国利用它的领土作为英国通往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飞机和船只的基地。
坦克雷多是在访问了欧洲、美国和墨西哥之后到达阿根廷的,他是二十年来访问阿根廷的第一位巴西文人总统。

波兰天主教神甫波比耶乌什科被害案主犯皮奥特罗夫斯基被判处二十五年徒刑。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