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同仁堂店风
本报通讯员 孙盛琳 本报记者 孟祥贞
本报经常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赞扬北京同仁堂药店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谢谢你们,顾客的知心人》仅是其中的一封。他们是怎样为患者服务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访了同仁堂。
位于北京前门大栅栏的同仁堂,已经开业三百一十五个春秋了,堪称“老字号药店”中的“老字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三个月,人们惊喜地发现,刻有金光闪闪的“同仁堂”三字的牌匾高悬在这个药店门楼的上方,上百种闻名中外的贵重药品又出现在柜台上。随着“老字号”的恢复,原有的好的传统更加发扬光大了。真是春回“草”堂。是的,1982年这个药店的营业额为六百二十二万元,1983年上升到七百二十四万元,去年已经是八百三十五万元了。仅这三年,就获纯利两百多万元。
走进同仁堂,只见顾客盈门,药店的职工有谁能不忙呢?但最忙的要数门口服务台的两位老师傅。这个青年问:“我这疙瘩疼,有好几年了,服什么药好?”那个妇女说:“我怀孕两个多月了,胃不舒服,怎么个治法?”……两位师傅耐心细致地一一给予满意的回答。这个服务台自1955年设立以来,除十年内乱中“拆匾烧匾”那个灾难时期,服务耐心细致,几乎是年年如此,月月如此,日日如此。我们抽空问了刘长存师傅:“您一天接待多少顾客?”答曰:“二三百吧。”
在同仁堂,大的买卖一桩高达万元,小的买卖一桩只有几分钱,甚至几厘钱。但他们不管顾客买的是价值上千元一只的高级滋补药品人参,还是一分钱十克的治冻伤的草药茄根,在柜台上都能受到同样热情的接待。“重大不轻小”,这就是同仁堂的老传统。
同仁堂有一条店规:骂不还口。谁还口,谁骂了顾客,就会受到批评或处罚。顾客中有没有个别调皮、惹人生气的?有。“不能等把他们都教育好了,再来买你的药。”经理李建勋这样说。谈到他们的服务宗旨,李建勋说:“药店要对人民的健康负责任。大家都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别人做的差些固然不好。而我们稍有疏漏,就要出问题,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啊!全心全意,关键在一个‘全’字,差一丝一毫都不行!”对这一道理,药店两百多名职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
我们又请老师傅们介绍他们服务的典型事例,他们说:“贾贵琛技师做的好事最多。”老贾是北京市的劳动模范,在同仁堂服务五十一年了,从来没有和顾客吵过一次嘴。他虽然已是六旬开外的老人,但为了让顾客买到称心如意的药品,常常从一楼爬上二楼,又从二楼下到一楼,从来不说一个“累”字;他为了患者,心甘情愿地骑着自行车在北京到处奔波;他还常常给各地素不相识的患者复信……如此等等,恐怕不是一句“不怕麻烦”能概括得了的。
邮寄药品,是同仁堂的老传统。现在,每天他们都能收到外地六七十封求购药物的信函。有时候,深更半夜接到电报,天亮就得把药品送上火车,否则就要误事!一次,贾怀增值班,接到了鞍山打来的求援电话,第二天患者就从抵达鞍山市的129次快车列车长手里,接到了急需的药品。
我们来到了调剂组。调剂组在同仁堂的南端,十几位调剂员正在精心调配药物,主管药师王秉清正在按方复核。这里每天为患者配药两千多剂,每一剂都要经过至少有十五年以上店龄的老调剂员复核。有一次他们发现一小包滑石没有包进药包,而药已发给顾客了。怎么办?追!李恩波在东郊三里屯挨门挨户地查问到夜里十一点,终于把这一小包滑石交到顾客手里。顾客激动地夸奖说:“你们是老店新风啊!”同仁堂药店正是以这种精心配制药品和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信誉的。新加坡的一位华侨,奉母亲之命回京买药,特地找到同仁堂,一次就买了上万元的中药。
据说,同仁堂过去制药都是用地道的药材,他们派人去产地挑好的选购,不惜价高,但求货好。比如怀山药,用的是河南沁阳产的,枸杞子用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冬虫夏草用的是青海的,人参用的是吉林出产的。现在,药材是由药材公司统购。因为是统购,难免有时有质量较差的药材混了进来。为了弥补这一缺陷,他们成立了八个人的加工组,对药材再次进行筛选,该挑的挑,该制的制;凡不合乎同仁堂药物标准的,该扔的扔。做到精心选料,按方调配。他们的负责精神由此可见。(附图片)
上图:同仁堂营业厅。
右图:为方便顾客设专门医生值班,问病开药。这里一天能接待四五百人。本报记者 王东摄

谢谢你们,顾客的知心人
我女儿袁梅患神经性头疼,已近五年了。四处求医,未能痊愈,全家人都很着急。孩子的祖父专程从上海来京照料她治病。去年3月,孩子急需蝎子和蜈蚣这两味中药治病,她祖父连日跑了好几家药店,都没买到,最后来到了北京同仁堂药店。
不巧,同仁堂也缺货。但售货员非常热情地安慰他不要着急,过两天一来货,一定想办法通知。并让孩子的祖父在《顾客缺短药物登记簿》上留下了我的地址和姓名。
两天以后,药物真的给送来了。送药的是一位姓董的年轻的售货员(共青团员董焕新——编者)。由于登记本上留的地址不详(只写了我的单位,没写明我家住址),董同志为找我颇费了一番周折。开始,通过电话联系,我不在单位。他又打电话给我局保卫科,保卫科也不知我住哪里,只好把我上班坐的班车的车牌号码告诉他。他又找到了班车司机,花了三个多小时,先后询问了好几个人,才知道了我住在劲松宿舍楼。当他把药品递到我父亲的手中时,我父亲激动地说,要给党报写信表扬这样的好青年。后来,他买了一张大红纸,给同仁堂药店送去了一封感谢信。
这件事虽然已过去十个月了,但我们每每想起,总还是激动不已。我常常教育女儿,要向这位好叔叔学习。最近,听说2月9日是北京同仁堂药店开业三百一十五周年纪念。我想:同仁堂能历这么多年而不衰,在人们心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恐怕跟他们这种讲究信誉、周到细致地为患者服务的精神是分不开的。所以,特地写这封信给党报,一则谢谢他们,一则希望党报能介绍他们的事迹,让所有的服务部门都能学习他们一心一意为顾客的精神,使我们的社会风气有更大的改观。能如是,人民幸甚,国家幸甚!
化工部机建局 袁纽

专栏:问事窗

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林木需要审批吗?
问:当前正值冬季,农村群众习惯于在这个季节砍伐其宅基地和自留地的林木做家具或搞房屋修建。但我们这里有的干部讲,砍伐自留地和宅基地的林木需要批准,否则是违反《森林法》的。请问:这种说法对吗?农村居民砍伐其自留地和宅基地的林木是否需要批准?
湖北 邹世炬
答:关于农村居民采伐其自留地和宅基地上的林木是否需要批准的问题,今年元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已有了明确规定。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包括宅基地)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必经过批准,完全可以自由采伐。《森林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是:“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除外。”在《森林法》没有公布施行以前,对这个问题全国没有统一的规定,一些地方曾经制订过农民采伐自留地和宅基地的林木需要批准的规定。现在看来,这些规定与《森林法》的规定不尽一致,应予修改。所以,来信中所提那种砍伐自留地和宅基地的林木需要批准的说法,是不符合《森林法》规定的。
我国《森林法》为什么规定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用审批呢?这主要是因为:
第一、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群众自己营造林木,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用材需要,而且还具有美化环境等多种效益,允许群众自由采伐这部分林木,可以鼓励他们更多地植树;
第二、群众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种植的林木不列入国家木材生产计划,允许群众自由采伐,这并不影响国家木材生产计划的完成,而且有利于满足群众的用材需要,客观上也减轻了国家的负担;
第三、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林木一般数量都不大,且多数靠近村屯或就在群众的宅基地上,允许群众自由采伐,对绿化等不会有大的影响,采伐以后群众也都能随时补植。因此,《森林法》没有规定采伐这部分林木需要办理批准手续。
林业部林政保护司
王洪杰

专栏:心里话

我盼望做一名真正的教师
读了你报1984年12月30日第三版所载《今年有二百三十名残疾考生被录取进大学》一文,我心潮起伏。
我是一个残疾青年,今年三十岁。原来我的身体不错,有幸当了一名民办教师。我深感自己的知识太少,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与教学有关的各种知识。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刚参加工作的头两年,学校虽然离家只有二里,但我全年吃住在校,每周只回家一次。我常常工作、学习到深夜。由于不注意饮食和休息,我的腰腿病发作,又由于用药不当,造成腰椎弯曲。但我并没有向病魔低头,坚持跑步、练气功,一点也没有耽误工作。参加工作六年多来,病、事假算到一起,不满十天。我所任学科的学生成绩一直很好,我不止一次地被评为乡级、县级的先进工作者。
但是,痛苦来自另一方面。静海师范学校招生,我考了第五名,因为医生不敢在体检表上签字,我被取消了录取资格。以后我两次参加民办教师转公办的考试,一次考试成绩还可以;另一次在全县名列第二,但均未能如我所愿。
我们学校的领导和同志们为我不平,一再鼓励我“不要被一点挫折所吓倒”、“要做强者”,可听了我县教育局一位局长的话,我的心就凉透了:
“你不要想不开,甚至还有些怨气。你应该往好处看,假如你现在不是民办教师,那你怎么能有今天呢?至于以后嘛,要看上面的政策。如果宽一点,有照顾的可能,如果还这样,那谁也没有办法。”
我怀着满腔的希望向他倾诉,就这样几句话便被打发了。我郁闷、惆怅。
听说国家规定,以后教师就不再分民办和公办了,我很高兴。我不是期待着保险和高薪,我盼望做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但是,我想到自己身有残疾,心中难免还存忧虑!
天津市静海县大丰堆农职学校
董家银

专栏:好人好事

周忠泽急乘客之所急
我是一名离休干部。去年年底因在西安工作的女婿病危,我急忙前往探视。去年12月9日十三时十五分,我从哈尔滨乘班机于当日十四时五十分左右到达北京首都机场。由于办理当日去西安机票手续的时间太紧(截止办手续的时间已到),加上我思婿心切,所以只好来到首都机场二楼四十六号柜台,将证件和女儿打给我的电报交给当日的值班人员,恳求他们帮助解决机票。值班人员周忠泽真是急乘客之所急,帮乘客之所需,他急忙跑出柜台帮助我到一○一二号柜台办理了手续,又领我到收款处填写登记表。因为仅剩十分钟的时间飞机就要起飞,周忠泽同志当即通知机组还有人上飞机后,又急忙帮我提旅行袋、引我过安全检查站,一直把我送到机舱口,他才放心地离去。我上了飞机刚刚坐到座位上,飞机就正点起飞了。
周忠泽同志这种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不觉泪水浸润了双眼,心情许久许久难以平静……
哈尔滨市环境卫生管理局
宋世生

吴金英待乘客胜似亲人
我六岁的孙子阚克研一个人要乘飞机到美国旧金山探亲去。1984年12月22日,我们来到首都机场,向二楼问询处提出:阚克研无人陪伴,独自赴美,请予以照顾。问询处一位叫吴金英的女同志欣然应允,并立即走出柜台,帮助我们托运了行李,订了座位。飞机快起飞时,吴同志来接孩子,替孩子提着随身的行李,热情地拉着孩子的手。这样做,她是那么自然,就象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她的亲切关照下,孩子毫无拘束地大步走入站口。他们走到拐弯处时,她又提醒孩子回头向我们招手,再次告别。我们为我国民航有这么好的工作人员而感到骄傲。
北京复兴门外二十一楼807李荣真
读了这两封来信,使人深为感动。周忠泽同志急乘客之所急、帮乘客之所需;吴金英同志热情照顾小乘客,胜似亲人。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了进一步改进民航工作,不断提高民航的服务质量,这种精神应该大大发扬。
随着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象周忠泽、吴金英这样好的工作人员,必将在国家民航越来越多。我们坚信: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必将发扬光大,精神文明之花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专栏:批评以后

捞“油水”谋私利 张鸿烈受处分
揭“油霸”顶歪风 谭希贤得奖励
去年9月15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请看翼城县“油霸”如何捞“油水”》的批评信和记者调查后,我们立即组织了调查,并做了严肃处理。
一、决定开除张鸿烈的党籍,行政给予留用察看的处分;由商业局将其调出石油部门,仍去做工人工作;其所贪占、受贿款全部追回。给予宋怀民行政记大过处分,调离石油部门,另行分配工作,并追回贪占款物。
二、张鸿烈组建的“家天下”营业室的有关人员已于去年11月底以前全部调整了工作。
三、对张鸿烈、宋怀民二人给他们关系户的封存车和超指标所批供的油料,从1983年5月1日起,按石油议价价格计价,其差额部分已由县工商局追回五千多元。
四、为了表彰揭露“油霸”案的有功人员,县委、县政府于去年11月26日召开大会,表彰了谭希贤同志,给记大功一次,发给奖金一百元。并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他学习,以实际行动为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做出贡献。
山西翼城县委办公室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好好的一架风琴竟成了一堆废物
去年12月16日,我县水波小学校长打开刚从安陵火车站取回的风琴盖一看,花二百七十多元买来的“金星”牌风琴竟成了一堆破碎零件!
这个学校为买这架风琴花用了师生们辛苦一年所种二亩地棉花的收入。校长亲自去济南市百货公司选购,百货公司还给他们办了保险托运手续,然而经铁路运输后,有谁能想到一架好端端的风琴,竟会受到如此摧残,变成这等模样!
河北吴桥县水波中学
李书良

专栏:答复反应

诚恳地接受党报批评
发扬光大白求恩精神
你报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第五版刊登《这个医院丢掉了“白求恩精神”》的来信,对我院的工作提出了批评。我们表示诚恳接受。
看到报纸后,校党委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全校各临床学院以党报批评为戒,切实改进工作。我院党委经过调查,对有关科室和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相继召开了科主任、护士长、科长会议和全院职工大会,联系实际,对照检查,研究改进措施。我们一定以此为教训,积极搞好医院的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岗位责任制,以提高质量、改进服务态度为核心,在全院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继续发扬白求恩精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吉林白求恩医科大学
第三临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