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评越南的“新建议”
本报评论员
越南当局利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访问越南和东盟国家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之机,抛出了所谓“新建议”。据各方面透露,越南“新建议”的核心可以归结为两句话:即只要排除和消灭红色高棉,一切问题都好谈判;由西哈努克、宋双同韩桑林实现“民族和解”。
凡是不持偏见、主持正义和了解柬埔寨问题由来的人,都不难看出,越南当局的所谓“新建议”,企图用政治花招来取得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不过是一些老货色,这就充分证明它侵略柬埔寨的立场没有丝毫改变。
越南当局在向柬埔寨抗越力量发动军事攻势的同时,抛出这个所谓“新建议”,其目的是破坏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的团结,破坏国际社会对柬埔寨抗越力量的支持。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指出,越南的主张“是一种阴谋”,是“企图借两个民族主义派之手去‘消灭’红色高棉,挑拨三派之间的关系,从而继续占领柬埔寨,加速柬埔寨的殖民化。”这个揭露可谓一针见血。
人们记得,六年前当越南侵略军占领金边时,越南当局弹冠相庆,何等的洋洋得意。他们高叫“根本不存在什么柬埔寨问题”,“柬埔寨的局势不可逆转”。现在他们却只能乞灵于破坏柬埔寨三方的团结,用孤注一掷的军事攻势来为自己的政治花招提高要价。这除了暴露越南当局的虚弱本质,还能说明什么呢?
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已经到了日暮途穷的地步,但是它还没有死心,仍然千方百计地耍弄种种花招,想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它的花招之一,就是撇开联大决议,空谈政治解决,实际拒绝撤军。现在,它又利用联合国秘书长访问河内,提出所谓“新建议”,却不谈它是否执行联大决议。必须正告越南当局:它要想爬出侵柬泥潭,只有执行历届联大的决议,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作为一个千夫所指的侵略者,它只有执行联大决议的义务,有什么资格提出这样那样的撤军条件?国际社会在这样一个凶狠而又狡猾的侵略者面前,有必要提高警惕。
目前,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正团结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的旗帜下,为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旱季攻势进行英勇顽强的战斗。国际社会的责任是进一步加强对越南当局的压力,促使它执行联大决议,同时加强对柬埔寨抗越力量的支持。柬埔寨三方抗越武装力量都是真正的爱国者,他们不仅在为柬埔寨的独立和生存而献身,也在为东南亚的和平而战斗。越南当局曾经处心积虑地想先把民柬国民军消灭掉,但是失败了,现在它又转而乞灵于分化瓦解,妄图把柬埔寨三方抗越力量各个击破。不管它采取什么阴谋诡计,目的都是要消灭柬埔寨人民的整个抗越斗争,使它得以鲸吞柬埔寨。国际社会对越南当局这些阴谋,最好的回答就是进一步给予柬埔寨三方抗越力量以更多的物质和道义的支援。
为了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伸张国际正义,中国一贯支持柬埔寨各方抗越力量。我们希望柬埔寨问题早日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柬埔寨成为一个和平、独立、中立、不结盟的国家。我们这个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继续为此而作出自己的努力。

李先念主席和贝坦库尔总统互致电报
热烈祝贺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哥伦比亚共和国建交五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互致电报,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先念主席在贺电中说:“中哥建交揭开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五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电报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哥关系,愿同哥伦比亚政府一起,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日益加深而继续作出努力。”
贝坦库尔总统在贺电中说:“我们同中国之间的文化联系已历数百年。我们钦佩和敬仰中国富于人道主义的文化。我国政府和人民从这一点出发并怀着世界和平友好的理想,祝愿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和更加卓有成效。”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哥伦比亚外长拉米雷斯·奥坎波也互致电报表示良好祝愿。

马歇在法共二十五大作报告
强调法共的思想和行动完全独立
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在今天开幕的法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重申,法国共产党的目的是建设“法国式的社会主义”。
马歇强调说,“对于在全世界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所有力量来说,既没有‘模式’,也没有‘中心’,也没有‘领导党’。”“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和任何别的国家,我们的思想和行动都是完全独立的,而且这种独立不是要去争取,而是已经获得”。
马歇在谈到法国共产党与兄弟党的关系时说,这种关系应该建立在如下原则上:“互相尊重,独立和互不干涉,权利完全平等并承认差别,甚至承认在某些问题上的分歧”。
马歇总结了法共建党六十五年,特别是最近二十五年以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今后党在政治与经济方面的主要任务,并号召在法国建立“多数人民的联合”。
马歇在分析法国共产党近年来受到挫折的原因时代表党作了自我批评。他在谈到党的作用时提出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和杜绝一切派别活动。
关于国际局势,马歇说,争取和平是法共的首要目标。他表示要继续采取行动,争取立即冻结在东方和西方部署导弹,促进旨在缩减军备的建设性对话和反对任何太空军事化。(附图片)
二月六日,法国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巴黎附近的圣旺市开幕。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视察达维营地
号召军民齐心协力把越军赶出柬埔寨
新华社泰国素林府达维2月6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刘爱成、陈安新华社记者朱振国、李国田联合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视察泰柬边境达维营地时号召柬埔寨爱国军民更紧密地团结在民柬联合政府的周围,齐心协力,勇敢战斗,直到把侵柬越军全部赶出柬埔寨,建立一个和平、中立、不结盟的柬埔寨。
达维难民营位于泰国东北部素林府布瓦集县伦维村,距泰柬边界约六公里。
上午九时,西哈努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来到营地,受到长约三公里的群众队伍的夹道欢迎。当西哈努克来到广场时,鼓乐齐鸣,欢声雷动,人们潮水般地涌向亲王和夫人。西哈努克满面笑容,频频挥手,亲切问候欢迎群众。群众不断振臂高呼:“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民柬三方联合政府万岁!”“打倒越南侵略者!”“越南滚回去!”
随后,西哈努克主席和夫人在广场主席台就座,观看了文艺表演,听取了达维营地难民代表的讲话。亲王还向聚集在身边的僧侣奉献香金。
西哈努克向群众发表讲话时指出,从1980年以来,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正义斗争得到世界各国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在联合国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承认。他说,越南今年旱季疯狂进攻泰柬边界一带的民柬营地,杀害无辜的柬埔寨平民,是出于两个原因:第一,越南在联合国的失败一年比一年惨重,越南企图通过在泰柬边界发动攻势显示它的力量,迫使国际社会承认它在金边扶植的傀儡政权;第二,民柬抵抗力量,特别是民柬国民军在柬埔寨内地打击越军,取得越来越多的胜利,越南妄图用进攻边界抵抗力量营地掩盖其内部的虚弱和在内地军事上的失败。
西哈努克主席最后代表民主柬埔寨和民柬联合政府对于泰国以及其它友好国家给予柬埔寨人民的慷慨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深切的谢意。

民柬电台评越南“新建议”
越没有放弃地区扩张主义野心
“新建议”不过是骗人的诱饵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说,越南当局最近提出“有条件”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是企图继续霸占柬埔寨的一个阴谋。
评论说,越南当局的建议没有任何新意,只能向国际社会表明:“越南没有放弃地区扩张主义的野心,拒绝执行联大有关决议。”“越南不想让柬埔寨象国际社会所期望的那样,作为一个独立、主权、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不让柬埔寨人民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评论说,新建议的罪恶目的是分裂在政治、军事上日益发展和巩固以及在国内和在国际上威望日增的民柬联合政府;瓦解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国际力量;让人们忘记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决议;缓和国际社会要求越南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军的压力。这表明,越南没有真正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新建议只不过是使人上当受骗的一块诱饵。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和民柬三方联合政府早已识破越南的阴谋。他们将团结一致,高举战斗的旗帜,继续在军事上和外交上以及其他各个方面打击越南侵略者,直到越南被迫执行联大决议为止。(附图片)
2月6日,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到泰国境内的绿山难民营视察,受到三万多名柬埔寨难民的热烈欢迎。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法官倪征?在国际法院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海牙2月6日电 (记者应鸿)中国著名法学家、国际法院法官倪征?教授今天在海牙国际法院正式宣誓就职。同时宣誓就职的还有挪威法官延斯·埃文森。
宣誓就职仪式今天下午在和平宫举行,十四位法官出席了仪式,一位法官因病缺席。中国驻荷兰大使郭洁和其他国家驻荷兰的外交使节以及许多荷兰公众观看了这次仪式。
主持就职仪式的是尼日利亚法官特斯林·奥拉瓦莱·伊莱亚斯。他代表国际法院全体法官对新当选的中国法官倪征?和挪威法官埃文森表示祝贺和热烈欢迎。随后,由国际法院院长介绍新法官简历。接着,按年次,身穿法官礼服的年长的中国法官倪征?首先宣誓。
就职仪式结束后,倪征?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就职宣誓”。他希望同其他法官紧密合作,以维护正义、和平与世界安全和建设一个光辉灿烂的新世界。
倪征?和他的夫人是在2月3日抵达海牙的。

日自民党内田中派开会
成立新的政策集团“创政会”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 以大藏相竹下登为首的田中派四十名议员今天上午在东京举行会议,正式成立田中派的新的政策集团“创政会”。
竹下登当选为“创政会”会长。他在会上致词强调,田中派要以前首相田中为中心加强团结,并继续推进田中的日本列岛改造论。
舆论界认为,竹下登建立“创政会”,是为将来实现“竹下政权”而采取的行动。因此,它的建立将对自民党新领导人争夺下届首相的斗争和田中派内的新老交替带来影响。

抗议以色列占领军的暴行
黎巴嫩南部城镇居民总罢工
本报大马士革2月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在黎巴嫩南方事务部长贝里的号召下,今天,黎巴嫩南部城镇居民举行总罢工,抗议以色列占领军在黎巴嫩南部的法西斯暴行。商店关门,学校罢课,交通陷于停顿。基督教居民同穆斯林居民一起走上街头,高呼反对以色列侵略的口号。
近来,以色列为了对付日益高涨的黎巴嫩南部民族抵抗运动,加强了在黎巴嫩南部的镇压措施。2月5日,在苏尔地区发生炸伤十名以色列士兵的汽车爆炸事件之后,以色列立即包围和封锁了出事地区并进行了大规模搜捕。以色列军队还开枪打死六名儿童和打伤数十人。以色列的暴行激起了黎巴嫩人民的无比愤怒。
同时,以色列当局蓄意在以军准备撤出的西顿地区的城镇居民中挑拨离间,制造教派矛盾,企图为以军撤出后挑起教派之间的冲突埋下火种。

巴勒斯坦武装举行军事检阅
阿拉法特赞扬巴勒斯坦战士英勇抗击以色列
埃及总统说约巴对话取得明显进展
新华社巴格达2月6日电 巴勒斯坦武装力量今天在巴格达西南的穆赛伊卜举行军事检阅,纪念巴勒斯坦武装斗争二十周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观看了检阅仪式。
接受这次检阅的有驻在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巴勒斯坦战士共一千多人,其中有步兵、炮兵、装甲部队和火箭部队。
阿拉法特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和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赞扬巴勒斯坦革命战士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的能力。
阿拉法特在讲话中要求阿拉伯人民警惕象在黎巴嫩的萨布拉和萨蒂拉难民营发生的那种对巴勒斯坦难民进行新的屠杀事件。
阿拉法特还呼吁伊朗停止同伊拉克的战争,响应和平的呼吁。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代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成员哈迪在阅兵式上强调说,伊拉克将始终是在巴解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革命的坚强后盾。
观看今天军事检阅的还有包括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
萨达姆总统今晚接见了阿拉法特。阿拉法特是今天上午从突尼斯抵达巴格达的。
本报开罗2月7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据报道,穆巴拉克总统对记者说,由于埃及的努力,巴解组织和约旦在就中东和谈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穆巴拉克总统是昨天同来访的西德总统魏茨泽克会谈后说这番话的。他说,埃及一直同巴解和约旦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努力促进它们加强和协调双方之间的关系。因为这对通过协商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极为重要。他表示希望,在他去华盛顿前,巴解同约旦能达成全面协议,以便他带往华盛顿同美国领导人会谈中东问题。
穆巴拉克总统强调指出,今年是推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有利的一年,如不抓住这一时机,中东局势将会变得复杂,从而问题更难解决。因此,阿拉伯国家应统一步调,加强自己队伍内部的团结。这样,才能使欧洲支持公正地、全面地解决中东问题。如不这样,“没有人能帮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
在回答记者问他何时同侯赛因国王会谈时,穆巴拉克说,会谈将很快在开罗举行。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对印向印巴边境调兵表示关切
据巴基斯坦官方六日宣布,巴基斯坦已通过军事途径对印度军队向巴基斯坦边境调动一事向印度政府转达了巴基斯坦的关切。这份官方公告说,印度的大部分兵力长期驻扎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地区。去年五月,印度政府又把几个师的兵力开往旁遮普邦。现在,印度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在拉贾斯坦邦的苏拉特加尔附近集中了大量兵力。
古愿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同美合作
据《华盛顿邮报》六日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最近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古巴愿意就和平解决南部非洲的冲突问题同美国合作。他说,美国的调解可能会“在国际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他暗示,如果南非军队撤出纳米比亚,古巴军队有可能从安哥拉撤军。他同时又说,如果和平的努力失败的话,古巴军队将继续留在安哥拉。
德黑兰北部发生手榴弹爆炸事件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六日上午八时四十五分,两名恐怖分子骑着一辆摩托车向德黑兰北部的穷人基金会所在的一座四层楼投掷两颗手榴弹,但是只有一颗炸响了。死一人、伤两人,均为该基金会的职员。值勤的警察当场打死一名恐怖分子,打伤另一名,还逮捕了一名接应者。
罗马教皇结束拉丁美洲四国之行
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对拉丁美洲的四个国家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访问以后,六日乘飞机离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返回罗马。
这是约翰—保罗二世自一九七八年任教皇以来第六次出访拉美。从一月二十六日开始,他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四国的十七个城市。在访问期间,他除了布道以外,还就一些国家的内政发表了意见。
(据新华社)

日本各地集会谴责苏联拒不归还北方领土
中曾根说日本愿与苏联建立稳定关系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大会上强调说:“日苏之间近来恢复了各种交流,但是在领土问题上依然毫无进展。日本政府决心继续与苏联进行谈判,以便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建立稳定的关系。”
今天是日本政府规定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日”。日本政府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联络协议会等群众团体联合在东京日本青年会馆举行“1985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日本执政党和全部在野党,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以及各地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联络协议会议长小野寺喜一郎、众议院议长坂田,参议院议长木村和全国知事会代表铃木俊一分别在会上讲话,批评苏联霸占北方四岛,呼吁开展群众运动,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强调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谴责苏联无视日本一亿二千万人民的意愿,拒不归还日本的领土。决议呼吁全体与会代表积极开展更加广泛的群众运动,利用一切机会要求苏联从北方领土上撤走军事力量,拆除军事设施,尽快把北方领土归还日本。
日本各地的一些群众团体今天也纷纷举行讲演会、电影会等各种集会。(附图片)
中曾根首相在“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致词。
新华社记者 苗勃生摄(传真照片)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蒙罗维亚电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刘溥2月2日离任回国。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1月30日在接见刘溥时表示,他对利比里亚和中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双边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利比里亚外交部长伊斯特曼2月1日设宴为刘溥饯行,并代表多伊为刘溥授了勋,表彰他在任职期间对利、中关系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巴巴多斯总理会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布里奇敦电 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最近会见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李领。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间的良好合作关系。

马达加斯加外长向我大使授勋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2月5日电 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让·贝马南贾拉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中国和马达加斯加之间大量的合作行动证明,南南国家之间的合作不仅是可能的,而且能够达到很大的规模。
贝马南贾拉是在向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戴平授勋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代表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和荣誉勋位管理会总管授予了戴平大使一枚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国家荣誉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