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采取扎扎实实措施 保障整党工作顺利进行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精心组织指导整党
本报讯 南京农业大学从去年3月开始整党,目前已接近结束。这个学校有七百多名党员。校党委从学校知识分子集中、教学和科研任务不能停顿等特点出发,精心地组织指导整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们的做法主要是:
把学习文件和找问题结合起来。他们用不同形式,组织工作特点不同的教师、职工、干部党员和学生党员学习整党文件。学习大体分三步,一是在通读的基础上分专题选有关篇目精读,然后组织讨论,交流心得;二是联系实际,边学边议,揭摆问题;三是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外群众意见,找准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
有重点地进行整改。经过从上到下的充分讨论,党委抓住学校的突出问题,在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合理使用人才和实行各类责任制及考核奖励办法、清除“左”的影响和“文革”遗风,端正党风和校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方面,拟定了八项整改措施,进行边整边改。为了确保整改任务的完成,学校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由专人负责。各工作组分头工作,互相配合协调。
对照检查,坚持自我教育,做到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心情舒畅。为了搞好对照检查,校党委要求党员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谈心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分清是非,共同总结经验教训;要以诚相待,严于律己。在此基础上,主要利用暑寒假前后集中时间进行对照检查。对照检查自上而下,先集体,后个人;校、系两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在适当扩大的范围内进行,其他党员均在各自的党支部或党小组进行。
高标准地做好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工作。对于这项工作,校党委要求做到慎重、准确、妥当和合情合理,防止出现过宽和过严的现象;清除“文革”遗风,不搞“人人过关”,把党员登记的重点放在写好个人小结上。校党委对写好小结提出了三点要求:抓住重点,突出个性,防止写成泛泛而论的学习体会;实事求是,恰如其份,防止随意拔高;依靠自觉,互相帮助,防止单纯罗列问题和写成对照检查的简单重复。党员登记采取分批讨论通过的方法,不搞逐个评议,既坚持高标准,又简化手续。
上下监督,保证整党工作顺利完成。为了做到这一点,校党委在整党的每个阶段,向党委全会、党员中层干部、党员代表、民主党派成员通报整党情况,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整党中,共召开了九次这样的通报会。校党委按照中指委、省委提出的要求,分别对学习整党文件、集中整改两个阶段进行了检查,没有达到要求的单位,缺什么补什么,决不降低标准。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精心领导和组织整党,使这所大学的整党和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有些党员过去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不能商量共事。现在消除了派性,解开了疙瘩,大家愉快地共事。过去学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满足于平反冤假错案不留尾巴、给落实政策的人恢复和安排职务,整党中,他们找到了知识分子工作中的差距,较好地解决了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吸收了四十多名知识分子入党。党员和党员干部端正了业务指导思想,明确了办学方向。

“贴心书记”——林大穆
本报通讯员 谢镇成 本报记者 曾祥平
实行农业大包干生产责任制以后,福建省长汀县的专业户如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县委书记林大穆对这个新鲜事物满怀希望,以极大的热情支持这些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当地群众称颂他是“专业户的贴心书记”。
“文革”中农村“割资本主义尾巴”,把许多农民“割”怕了。前两年,长汀县一些专业户发展了生产,增加了经济收入,却不敢露富,不敢大干。他们怕党的政策变,又怕背上“暴发户”的黑锅挨批斗。林大穆发现这种情况后,便深入农村,登门访问专业户,向他们宣讲中央文件和有关政策,帮助他们解除思想顾虑,放开手脚走劳动致富的道路。南山乡桥下村农民谢观宝是种植能手,对种植小米椒有一套科学方法,别人种一亩只收二三百斤,而他一亩可产上千斤。小米椒是这个县出口的土特产,1983年正当县里计划发展小米椒生产、增加出口数额的时候,他却不想多种了。当地农民找上门愿出钱请他当种椒技术顾问,他顾虑重重,一概婉言谢绝。他为什么会这样?林大穆冒着初春的寒冷,翻山越岭,来到他的家里,和他屈膝谈心。原来十年动乱中,他因搞副业生产赚了钱,被当作“重副轻农”、“重钱轻粮”的“走资本主义道路黑典型”批斗,实行“群众专政”,吃了很多苦头;现在虽然给他平反了,可他还是心有余悸,怕出了名,露了富,又会成为“走资本主义的黑典型”。林大穆当即联系实际,热情地向他讲解中央文件的规定,明确告诉他,自己可以搞承包,人力不够可以雇帮手,向别人传授技术也可以收报酬。不久,县里开政协会议,林大穆提议请他列席会议。县里开三级干部会,又请他到主席台,向全县干部讲授种椒的经验。嗣后,还把他劳动致富的事迹让广播站广播出去。谢观宝出外辅导种椒技术走路不方便,林大穆又亲自与商业部门协商,帮助他买了一辆上海产的名牌自行车。谢观宝看到县委书记这样热忱支持他,关怀他,一切疑虑烟消云散。1983年,他按自己的规划,在种好自己的小米椒的同时,当了三十多户农民种植小米椒的技术顾问,并大胆搞了有偿技术承包,带动全村农民大种小米椒,使这个村成了种植小米椒专业村,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一倍。去年,林大穆在全县推广谢观宝种植小米椒的技术,全县的小米椒产量、收入跃居全省之冠。谢观宝成了闻名全省的“种椒状元”。
对于专业户在发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林大穆同志总是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一天,他来到大同乡师福村养猪专业户、台胞江聪杰家,看到老江愁眉不展,说话也没有平日那个爽快劲,一眼看出他是心里有话不好说,便到猪栏里去察看情况,发现老江的栏里又增加了几十头猪,食盆都空空的,一群猪饿得嗷嗷直叫。本来不想麻烦县委书记的江聪杰,这时不得不告诉他:“前几天新购进一批生猪,饲料一时接不上,买议价饲料,太多了不合算。”林大穆立即去找当地干部商量,及时给他解决了二千多斤平价饲料。通过这件事,林大穆想到,一般农民养猪一两头饲料容易解决,专业户养猪多,饲料困难大。他回到县里又找粮食部门商量,制订了给专业户优惠供应平价饲料的办法。养猪专业户越来越多了。江聪杰养猪头数发展到二百多头,去年他向国家交售平价生猪三万七千多斤,被评为龙岩地区养猪模范,出席了全国台胞联谊代表会。
林大穆除了自己经常下去了解情况外,还经常把专业户找到县里来开座谈会,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询问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他根据中央的方针政策,结合本县的实际,与有关部商量,经县委集体讨论,制订了一系列为农村专业户服务的措施。现在,全县的农民有20%成了专业户,他们从资金借贷、栽培技术、种苗、防疫、经济信息到产品销售都有人过问。
林大穆非常重视保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他经常对干部说,不管是什么人,都不能以任何借口,侵犯专业户的经济利益。针对有些地方发生侵犯专业户经济利益的情况,他和司法部门的同志研究,订出了保护劳动致富户、打击勒索抢劫犯罪活动的措施,使专业户的合法权益有了保障。对侵犯专业户利益的事件,他都坚决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去年1月,古城乡南岩村种植专业户吴银生,种了三百多株柑桔,当地一个村干部以“妨碍祖坟风水”为名,气势汹汹地要老吴把柑桔全部移走,否则,他就要把柑桔苗毁光。正在老吴心中害怕,坐立不安的时候,事情被林大穆知道了,林大穆立即派人到现场调查核实后,对这个村干部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避免了一场毁柑事件发生。吴银生激动地说:“党和政府这样关心、支持专业户,我们劳动致富的决心更大了,胆子更壮了。”

各地积极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
一支理论研究队伍已经形成,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取得了研究成果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本报记者傅旭报道:近年来,我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新的进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坚决拨乱反正,给统战理论的研究创设了良好的条件。1983年7月,中央书记处批准中央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理论座谈会和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设想的报告》下达后,全国已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召开了统战理论讨论会。许多同志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写出了大批论文。一些省、市还成立了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或学会,逐步形成了一支有党内外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的统战理论研究队伍。
近几年来,在一些重要理论问题上取得了研究成果,主要的是:对马、恩、列、斯的统一战线思想和实践作了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对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和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任务、方针、范围、对象、性质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阐述;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如民主党派开展咨询服务的理论问题,小城镇的统一战线工作问题等,写出了一批有内容、有见解的论文或调查报告;对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的历史,对民族、宗教工作的一些理论问题,也取得了研究成果。当前面临的许多新课题,如统一战线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关系、改革与统一战线、对外开放中的统战工作、“一国两制”与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第三次国共合作等问题,都有待理论工作者进一步研究。

探索符合实际的经济体制改革道路
宁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
新华社银川2月7日电 (记者师海波)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工厂、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宁夏经济建设的历史和现状,探索符合宁夏实际的经济体制改革道路,推动了改革的深入发展。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调查,还就地研究解决了一些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继去年深入南部山区调查之后,近来又深入到一些工厂边调查边指导工作。他根据宁夏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着重研究了如何尽快打破封锁,开放门户,加强同外省、市经济技术协作以增强宁夏经济内部活力的问题。经过调查,他感到宁夏对外开放的步子还迈得不大,有很多项目还急需同外省、市合作。于是,他带领各地、市、县和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到陕西、四川、广东、安徽、浙江等省进行考察学习,同有关省、市商定了三十多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调查中,十分注意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办法,把调查工作建立在坚实可靠的科学基础上。自治区经济研究中心的负责同志,深入有关经济部门,对全区经济发展带有全局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多次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讨论,最后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交了《宁夏回族自治区1981—200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十多个专题报告。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采纳了他们的很多意见。
这次深入基层的许多干部还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自治区畜牧部门针对畜牧业生产基础差,技术落后的情况,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提出了发展宁夏畜牧业的可行性意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根据这个调查,最近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在黄河灌区重点抓好九十个肉、蛋、奶商品生产基地,力争两三年内解决银川、石咀山、吴忠等主要城市和重点工矿区肉、蛋、奶供应问题。
最近,这个自治区又组织了一百二十多名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工厂、矿山、商店,参与企业的改革,以取得第一手材料,领导好全自治区的改革。

新疆库车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俊成
利用派性搞诬陷干扰县里正常工作
有关部门组织调查组查实,准备进行处理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杨俊成,长期以来利用派性搞诬陷,使不少同志蒙受不白之冤,县里的正常工作受到干扰。
杨俊成在“文革”期间就诬告过上至县委书记下至汽车司机的四十多名干部、职工,给他们妄加“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里通外国分子”等罪名。近年来,每当召开库车县人代会、调整领导班子等涉及人事安排的关键时候,杨俊成等人就搞串联、拼凑材料、捏造事实诬陷他人。1982年,库车县召开第六届人代会,就有人编造了一个荒诞离奇的“黄金案”,控告县长(现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时,还诬陷副县长候选人“有两条人命”,致使县人代会受到严重干扰。1984年,县里召开第七届人代会前夕,杨俊成捏造事实,向有关部门诬告“机构改革后的库车县委、县政府新班子被‘三种人’窃取了领导权,利用人代会之机,继续提拔和重用‘三种人’”。他要求上级部门作出停止召开这届人代会的决定。阿克苏地委对此早已作了结论,杨俊成完全了解“两条人命案”的前因后果,故意把它作为“炮弹”再次抛出,企图把不合乎其派性利益的领导干部搞下去。
在机构改革中,只要“文革”期间曾与杨俊成持过不同观点的干部进领导班子,他就给这些干部罗织罪名,指责上级党组织提拔重用了“三种人”,并把他本人因派性严重,被调整出县委领导班子说成是“遭受了打击报复”。
1984年8月19日,杨俊成再次给有关部门写信,控告库车县党政领导权被“三种人”窃取,并利用改革的机会,继续提拔重用“三种人”。对此,自治区党委十分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由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阿克苏地委联合组成的调查组,在库车县进行了为期四十多天的实地调查,向三百多名干部、群众了解情况。调查材料证明,该县县委书记虽在工作上有缺点,但不存在“拉帮结派”的问题。杨俊成所揭发的窃取库车县党政主要领导权的所谓“三种人”,并不是“三种人”。
调查组发现,杨俊成控告的问题,有的失实,有的早已搞清、组织已有结论,他本人也清楚。可他总是在调整领导班子的关键时刻,搞一些捕风捉影、似是而非的材料,向上级有关部门投寄。现正准备对杨俊成问题进行处理。

一桌没有人吃的喜宴
新华社贵阳2月7日电 据贵州农民报报道:今年元旦,贵州省仁怀县沙滩乡顺河村青年农民唐小强举行了婚礼。第二天,村里传出一则新闻:昨天晚上,唐小强为村干部们准备的一桌酒席,竟没有请到一个人来吃!
这是咋回事呢?原来,这天晚上,唐小强的母亲按照当地谁家办喜事都要请干部吃喝的惯例,也办了一桌丰盛的酒席,专候各位干部“光临”。可是,开席时,亲戚朋友都到齐了,却不见一个村干部的影子,于是又派人去请,村干部们还是不来。唐小强决定亲自去请一趟。
“支书,你是不是看不起我们?”他先请党支部书记陈云怀。陈云怀赶忙解释说:“可别这样想呀!过去谁家办喜事,我们当干部的有请必到,在群众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现在通过学习整党文件,大家认识到这是党风不正的一种表现,下决心改正。”唐小强听了频频点头。

制定安置规划 健全管理机构
总参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2月6日,解放军总参谋部首次召开了离休干部和工作人员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会议将表彰先进,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和加强退休干部工作的措施,探讨离休退休干部工作改革的途径。
从1981年以来,总参对离休干部,不仅在生活上进行照顾,在工作学习、服务上也为他们提供了方便。总参在普遍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离休干部的安置规划,基本上做到了定点、定人、定规模,使安置和建房工作有了较可靠的依据。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他们还建立和健全了各级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机构,并注意把政治思想好、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干部和战士充实到老干部管理机构,使这些老干部基本上做到了“老有所养”。
总参广大离休退休干部“度晚年,无闲年”,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四化建设做贡献。据统计,总参有一千二百四十多名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了各种力所能及的活动。
参加这次会议的一百六十多名离退休先进集体和个人中,有离休二十多年坚持做青少年大朋友的王遐方,他先后担任全国七十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呕心沥血,被全军树为离休干部的先进标兵,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离休女干部谢定淑,为帮助群众改变山区贫困面貌,行程五千里,积极宣传和组织群众植树造林;离休干部王至震,不顾年迈体弱,跳进十三陵水库,救起了因婚姻问题投水自尽的女青年,并九次登门做工作,促成了这个女青年的美满婚姻。
副总参谋长张震参加了会议,总参顾问孙毅到会讲了话。

沈阳沈河区优抚委员会联合各居委会和有关部门
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沈阳2月7日电 (通讯员郭连贵)沈阳市沈河区组织拥军优属“一条龙服务网”,受到了全区烈军属的赞扬。
这个区的拥军优属“一条龙服务网”是由区优抚委员会出面,联合全区各居民委员会和副食、粮食、煤炭、房产、卫生等部门组成的。他们有计划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去年全区共为烈军属义务送粮油七万二千多斤,蔬菜二万一千多斤,煤、柴二万三千多斤。区卫生系统所属的十一个综合医疗院(所)去年派出一百二十八名医生参加街道“一条龙服务网”活动,一年中,优先为烈军属和现役军人治病七百六十多人次,设家庭病床三百七十张,送医送药上门五千五百多人次。区房产部门在住房紧张、修建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去年优先为烈军属修房一千一百多间,解决住房十六间,调房四十八间,受益的烈军属达八百七十二户。
这个区还为孤老烈军属和夫妇两地分居,生活有困难的军属组织了二十三个包户组,有二百多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利用职权——贪污面票九十万斤
法网难逃——罪犯许刚被判死缓
本报讯 记者刘振宗、毛磊报道:贪污九十万斤面票的罪犯许刚,2月7日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是自1955年粮食供应实行票证以来,全国发生的最大票证贪污案件之一。
许刚,男,二十三岁,原系北京市粮食公司市镇管理科票证管理员。去年7月初的一天下午,他利用掌管全市粮油票证帐目和库房钥匙的便利条件,带着手提包进入库房,拿出一捆4月份的北京市面票共计九十万斤,用报纸包好藏入提包中,然后仿照崇文区粮食局粮票管理员的签名字迹,伪造了领取九十万斤面票的单据入帐。许刚作案后,在北京市红桥农贸市场、天坛公园等地,将贪污的十七万余斤面票,分十一次卖给河北省定兴县农民赵艳敏(已另行处理),获得赃款八千八百余元。他用赃款购置了高级工艺品和海鸥牌照相机、艾虎皮大衣、紫貂围巾等物,并到饭店大肆挥霍。1984年8月1日下午,许犯再次到红桥农贸市场倒卖面票时,被治安联防队员抓获,当场搜出三万四千多斤北京市面票。
许刚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不仅不恪守职责,奉公守法,却利用职务之便,伪造单据入帐,窃取巨额国家计划供应的面票,严重地扰乱了国家粮食供应计划,已构成贪污罪,且其罪行性质恶劣,情节特别严重,本应严惩;但鉴于许犯尚能坦白交代,积极退赃。为给予悔改机会,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从轻判处许刚死刑,缓刑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许刚贪污的面票除了已出卖和畏罪销毁一部分外,尚未销赃的面票五十六万八千八百斤和用赃款购置的物品及部分赃款二千四百二十元均已起获。
许刚贪污巨额面票案件的发生,暴露了北京市粮食公司一些领导干部的严重官僚主义和管理工作混乱、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等问题,为了严肃行政纪律,北京市粮食局党委和局长联席会议于1984年12月13日决定,给予粮食公司经理王文波行政警告处分,给予主管粮油票证管理工作和主管打击经济犯罪工作的副经理丁瑛行政记大过处分。

专栏:短评

要健全管理制度
贪污犯许刚利用工作之便,贪污九十万斤面票,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真是罪有应得。
当人们为这只“粮耗子”被绳之以法而拍手称快的时候,自然会想到,北京市粮食公司管理上的漏洞太大了!要不,这样大的一只“耗子”,怎么能轻而易举地坑害国家呢?按照有关规定,管粮油票证和管理帐目,不能由一人负责,锁在票证库房上的两把锁,也必须由两个人用两把不同的钥匙同时锁同时开。但是,粮食公司领导却把粮油票证、帐目、钥匙全交给许刚一人掌管,管理帐目和保管票证失去了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作用,使许犯有机可乘,遂侵吞相当于二千五百人一年用的口粮指标。
人们不禁要问:身为掌管北京市国计民生大权的粮食公司领导人的责任心、警觉性哪里去了?你们为什么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如果其他单位在管理上也象你们公司这样漏洞大,我们的四化建设岂不要遭受严重损失吗?
北京市粮食局已经给予粮食公司的有关领导干部以行政纪律处分,这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趁此机会健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对全体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忠于职守的教育,以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

武汉、郑州、闽侯等地各界人士集会
纪念“二七”大罢工62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连日来,武汉市、郑州市和闽侯县各界人士集会,纪念“二七”大罢工六十二周年。
湖北省、武汉市党政领导干部和郑州铁路总工会、江岸车辆工厂、武汉铁路分局的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一百五十多人7日上午参加了在“二七”纪念馆举行的纪念会。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谢培栋在集会上讲话时,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二七”革命传统,积极参加目前的改革。集会后,大家到“二七”烈士纪念碑、江岸车站林祥谦烈士塑像、洪山区施洋烈士墓前献了花圈、花篮。
连日来,郑州铁路分局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二七”大罢工六十二周年。铁路分局派出慰问团,看望了“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和部分已故“二七”老工人的家属。
6日上午,郑州市职工纪念“二七”大罢工六十二周年电影招待会在“二七”纪念堂举行。河南省和郑州市总工会的负责同志及职工一千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二七”老工人郑国钧、周云清、谢福臣也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中共福建省闽侯县委、闽侯县人民政府7日上午在祥谦陵园举行座谈会,纪念“二七”烈士林祥谦英勇就义六十二周年。参加座谈会的有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以及林祥谦烈士家乡的闽侯县尚干镇各界代表共一百六十多人。座谈会后,各界代表向林祥谦烈士墓敬献花圈,并前往烈士家乡尚干镇慰问林祥谦烈士的家属。

台湾国民党中央秘书长蒋彦士辞职由马树礼接任
新华社香港二月七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和外国通讯社报道,台湾国民党中央常会二月六日通过蒋经国的提议,准予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蒋彦士辞职,由台湾“亚东关系协会”驻日本代表马树礼接任秘书长职务。据报道,现年七十岁的蒋彦士是以健康为由向蒋经国提出辞呈的,国民党中央常会通过蒋经国的提议准予他辞职后,蒋经国聘他为“总统府国策顾问”。
蒋彦士,浙江省杭州人,曾任台湾“行政院秘书长”、“教育部长”、“总统府秘书长”。从一九七九年底开始担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还曾担任一年的“外交部长”。
马树礼生于一九○九年,江苏省涟水县人。他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七二年任国民党三军大学教授,一九七二年八月起任台湾中国广播公司董事长,同年十二月起任台湾“亚东关系协会”理事兼驻日本代表。

人民海军抢救两名生命垂危的台湾渔民
据新华社海口2月6日电 (通讯员汪国立)两名生命垂危的台湾渔民经海军某部全力抢救,现又驾船出海。
这两名台湾渔民,于2月4日在海南岛文昌县七洲洋附近海域,潜入四十多米深的海底捕捉龙虾,患了严重的减压病,全身麻木,神志昏迷,生命垂危。2月5日上午,他们所在的渔轮驶至海南岛清澜港外,向停泊在那里的人民海军舰船求救。部队领导立即派去军医、护士,把他们送进潜水分队的加压舱进行紧急加压抢救。经过十小时五十分的治疗,两个渔民的减压病症状全部消失。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战士最近走村串户,义务为群众修理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等二百多台,深受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王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