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现阶段农业改革的几点建议
江苏省无锡县堰桥乡麻岐村农民 黄鹤清
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的几十年内,一些已经或者将要突破的新技术运用于生产和社会,将带来生产力的新飞跃,并相应带给整个社会以新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建设、科技事业应立足于当前,努力把目前的各项工作抓好,把农业经济改革以及其它各方面、各个领域的改革抓好。
一、农业改革要以提高农业本身的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
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农业发达的程度,主要是看其农业本身的经济效益提高得如何。我们有自己的社会主义特色的农业发展的道路,这就是走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现代化大农业的道路。首先要造就一支有文化、有知识、有技术的宏大的新型农民队伍。没有这支队伍,要走出一条我国现代化大农业的路来是不可能的。拿无锡市的情况来看,一些乡镇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许多有文化的农业劳动力大都进了乡镇企业。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得相应地培养一批有知识、有文化的年富力壮的劳力,放在农业上。其次,要办一些农业职业中学和职业班,对回乡务农的高初中毕业生进行培训。可以支持农民进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学习,或接受函授教育、电大教育。也可请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科技人员到农村讲授农业技术。
二、积极创造条件,使土地尽快向种田能手转移,提高农业集约化生产程度。
目前,由于乡镇工业的发展,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民大都是亦工亦农的兼业户,这在相当长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但仍要创造条件,使土地逐步向种田能手集中,这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项战略措施。
目前,乡镇工业部分利润一般按土地和劳力平均分派,还有的用来补贴副业等。这种做法不利于农业的技术改造和农业的发展。应该把这笔资金用在扶植种田能手开办家庭农场,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进行智力开发和智力投资上。以后家庭农场发展了,再将积累的资金偿还建场的投资。
乡镇工业的利润还要用于奖励学习成绩和掌握技术好的学生,奖励立足农村、钻研科学为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成绩的农民,奖励成绩显著的实业家等。这和“工补农、农靠工”的平均主义做法是有本质区别的。
除资金外,其它与农业有关的行业和单位,也要大力扶植种田能手办好家庭农场。
三、走生态农业的道路。
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核心是实现农业的良性循环。在良性循环中,表现在各种不同模式的“食物链”上也就是农牧综合循环生产技术。例如,粮食和各类糠、饼粕、添加剂和其它配方组成的配合饲料,饲养畜禽、鱼类,生产肉、奶;畜禽粪便与有机垃圾、作物秸秆等进入沼气池产出沼气燃料用于照明、开动机器;沼气肥渣栽培食用菌,产出食用菌作食品;菌渣和培养料作饲料养蚯蚓,产出蚯蚓养禽、畜,蚯蚓粪改良土壤发展种植业或用于养鱼、养花;如此循环下去。这样,不但大大提高了农牧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保持了农业的生态平衡。这跟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比较合拍,又加进了现代化的内容,应该成为农业改革的一个主攻目标。
各种各样的“食物链”,可以把千家万户组织进去,成倍地增产肉类和蛋禽。在此同时,还要组成一个完善的由加工、保鲜、储运、销售等形式的商品“流通网”。
四、开发生物技术,振兴农业经济。
目前,世界上生物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日新月异,给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使不同品种的作物有价值的遗传材料,通过基因的直接处理或细胞融合杂交创造新的植物优良品种;研究用基因工程技术,使农作物能自生或象豆科作物那样共生固氮,以取代用化肥提高土壤肥力;通过抗逆基因的转移研究,培育出抗虫性、抗病性、抗旱性、抗盐性、抗碱性的作物;用组织培养法快速繁殖优良品种的作物和苗木等。应用生物技术是振兴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据江苏《农业调查与研究》)

专栏:来信

落实富民政策 制止层层“剥皮”
编者按 几年来,经常有人反映林区农民收入少。实情如何?原因何在?今天本报发表的湖南省怀化地区部分同志的来信,从一个方面作了回答,值得有关部门的同志想一想。林区经营中层层“剥皮”问题,严重阻碍林业生产的发展,产生了恶劣的后果。现在,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个问题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国家正在或将要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广大林区搞活经营。我们应该利用这个有利时机,依据林业生产的特点,继续放宽林业政策,落实政策,切实保证国家、集体和个人都能从发展林业中得到好处。编辑同志:
最近几年,放宽林业政策,林区经济趋向活跃。但是,农民得实惠少的问题仍很突出。一些林区的农民收入甚少,与平原地区和沿海地区比较,在富裕程度上差距很大。林区的干部说:“这里是亿万富翁的资源,一贫如洗的农民”。其原因,就是一系列向林区农民层层“剥皮”的作法,妨碍了党的富民政策的落实。这些做法,有些是多年因袭旧规至今尚未改革的政策,有些则是省、地、县、乡、村各级自行制订的“土”政策,严重阻碍着林业生产的发展。
最近,我们对怀化地区会同、靖县、通道三个县进行了调查。这三个县的寨牙、平茶、广坪三个乡,在一千九百多户林业“三定”以来没有造林的农民中,有九百三十多户是因为造林实惠少而不愿造林。他们说:“现在栽树人不仅没有砍伐和买卖的自主权,就是经过批准后出售的一蔸树,也要剥去几层皮,剩下给自己的只有空心心。”这种“剥皮”政策,不仅搞穷了人,而且搞穷了山。会同县五十年代的活立木蓄积量有一千七百多万立方米,现在已下降到六百五十多万立方米。
在这三个县,层层“剥皮”的具体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统配材层层加码。国家给湖南省统配任务是九十多万立方米,而省里向下分配却达到二百一十五万立方米,具体到这三个县共有三十五点七万立方米,据调查,会同生产一立方米杉木的营林成本是八十八元六角,采运成本是四十元,两项合计一百二十八元六角,而目前收购价却只有六十一元一角。所以,多统购一立方米木材,农民要亏损六十六元多。按照这个数算,1984年一年三个县的农民在统配材上就少得两千三百九十五万元,人均四十二元。这笔钱,一部分转化为木材公司、贮木场的福利、奖金和其它开支,一部分作为利润和提留。结果,山区农民一方面大量做贡献,另一方面生产、生活困难,伸手要贷款。去年,有关领导同志到这里动员县委贷款造林,县委一位管林业的负责同志说:“要我们一手无偿上交,一手还要为将来更多的无偿上交而负债,莫说群众思想不通,就是我们也不通。”
二是销售收入层层克扣。据会同县广坪木材站站长介绍,该站收购杉木价每立方米只有六十二元一角,却不能直接付给交售者,首先要代乡扣育林基金和管理费,代村扣积累、育林基金和管理费,两级共扣十一元七角多,余下五十元多,还要再扣除一定比例的山价。扣除后,农民从销售一立方米的木材平均收入中只得到二十五元左右。但这个数还不是实际收入,因为现在农村是分户经营,木材采伐、锯断、搬运下山必须请工,要付工资和伙食费;木材运到公路边码堆后,还要请检尺员检尺,请司机运送,必须烟酒相待;有的当地不能办手续,还要到县城或指定的地点办,甚至来回几次才能办好,最后农民所得收入实际是每立方米在五至二十元左右。
三是极力转嫁经营风险。尤其是一些新成立的林工商组织,巧立名目,把经营风险转嫁到林农头上去。靖县规定,乡林工商公司可按销售价留20%作为保险金,一些乡又规定还可再向下浮动10%定收购价,这就等于乡林工商公司拿出近30%销售价作为保险金。
四是巧立名目从木材收入中分摊各种负担。过去在集体统一分配时,各种脱产、半脱产人员负担可从集体收入中提取。在田土大包干以后,增加的开支再也无法从各家各户中提留,所以,以各种名义从木头身上“剥皮”。据通道、会同两县调查,仅村、小组干部补贴、开会发工资、计划生育开支、民兵训练、民办教师工资等,一个村每年要四千至六千元。乡一级每年也有一笔不小的开支。广坪乡去年提育林基金五万多元,全部作为干部开会和计划生育等活动花了。有的县修建礼堂、影院也占用了林业事业费。
湖南省怀化地区部分干部

专栏:短评

都有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
我们怀着极大的热情向大家推荐这篇文章。这是一位农民写的。他是个养殖专业户(养鳖虫、蚯蚓、蜗牛),已出版了两本书,在报刊上发表过十八篇文章。
从这篇文章里我们可以看到,掌握了一定文化科学技术的农民,眼界是何等宽阔!
这几年的实践证明,哪里的干部、农民的文化、科技水平高,有经济头脑,善经营管理,哪里的经济效益就高,经济发展得就快,农民就能迅速地富裕起来。面对发展商品生产、改革农村产业结构的新形势,农村工作干部和农民都有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都有一个学习商品生产知识,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学习现代管理科学,提高自己素质的紧迫任务。特别是干部,如果自己不学习,就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就不能完成新的使命。
各级党和政府机关,特别是县一级领导机关,都应当把干部和农民的培训工作,列为自己的重要任务,统筹规划,订出措施,认真抓起来。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不能等闲视之。

城乡携手 比翼齐飞
哈尔滨在乡镇企业中发展“卫星工厂”
本报讯 哈尔滨市以中心城市带动区域经济,让城市企业的产品、资金、技术、信息下乡,在乡镇企业中发展“卫星工厂”。目前,哈尔滨市有二百多家大中型企业与乡镇企业联营、协作,市周围聚集了一千多家“卫星工厂”,扩大了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力。
哈尔滨市为了解决一些城市企业由于劳动力、资金、厂房等条件的限制,生产难以发展的困难,解决一些乡镇企业由于缺少定型产品以及技术、原料、信息等,生产经营方向不明的困难,支持城乡联营、协作,放手让城市企业在乡镇发展“卫星工厂”。他们在城乡企业协作中创造了多种形式:
一、城乡联营,资金入股,利益共有。哈尔滨市牧工商联营公司、市糖酒公司等同呼兰、巴彦、宾县等联营,资金入股,同农民就地建奶粉厂,利益共有,按股金分成,既解决了农民交奶难,又解决了市民吃奶难。
二、转让产品,指导技术,利润分成。哈尔滨市理发工具厂生产冬羽牌电热褥获国家银质奖,产品供不应求。这个厂在呼兰、青冈、宾县、海林等县发展了十五家“卫星工厂”,向它们扩散产品、转让技术、提供优质原料,产品达到质量标准,允许挂名牌商标,统一销售,使这个厂的产量和利润大幅度增长。
三、定点协作,部件扩散,配套成龙。哈尔滨市洗衣机厂同省内二十多家乡镇企业协作生产洗衣机零部件,建立联营配套关系,使双缸洗衣机月产由三百台猛增到一万台,成为全国双缸洗衣机月产量最高的厂家。
四、来料加工,产销联营,保质保量。哈尔滨市服装公司同二十五家乡镇服装厂建立来料加工关系。去年,这些乡镇服装厂生产服装一百三十七万件,纯收入八十二万元。顾万明

交通部长钱永昌提出
青藏公路改建工程八月底全部竣工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荣祖、本报记者鲁牧报道:我国海拔最高、黑色路面最长的青藏公路,改建工程进入最后一年。交通部部长钱永昌2月7日在青藏公路施工、运输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青藏公路改建工程搞了十二年,现在快到终点了,各施工队伍和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打好最后一仗,保质保量地在8月底以前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这条横贯青藏高原的运输大动脉,通车三十年来,对于发展西藏经济、文化,加强西藏和内地的联系,巩固祖国西南边陲国防,起了重要作用。1972年开始进行改建,到去年年底,已经完成投资总额80%,工程量90%,全线总长一千九百三十三公里,已有一千六百八十三公里的路面加宽到七米,并铺上了沥青。特别是去年,在九省市援藏四十三项工程相继上马,进藏物资运输量成倍增长的情况下,施工队伍坚持“一面施工,一面‘保通’”,超额完成了施工、运输任务。

专栏:新闻特写

从红缨枪到彩电
——江苏十家名优产品工厂送货到延庆老区纪实
本报记者 林晰 陆振华
2月7日上午10点半钟,我们随江苏省十家工厂送名优产品的车队来到延庆老区沈家营乡,顿时锣鼓鸣,鞭炮响,好不热闹。
位于首都西北郊的塞外延庆县,战争年代,这里的人民曾经手持红缨枪抗击过敌人。春节前夕,江苏省的工人阶级不远千里,驾驶汽车,日夜兼程,送来彩电、电扇、电冰箱、拖拉机、自行车和化妆用品。从连基本的生活用品都购买不起,到购买彩电,是从一个历史阶段过渡到了另一个历史阶段,这几年农村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呀!
在这行程中,包含着工人阶级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情意。从苏州开出的汽车满载名优产品,行程一千五百公里。司机都是年青人,起程前,苏州市市长为北上车队剪彩,告诉他们:江南地区开始富裕起来了,老区这几年经济发展也很快,我们要有占领这个市场的雄心壮志,中国的希望在农村。
张富林是沈家营村里最先富起来的户,今天他一次买了红梅牌彩色电视机一台,金狮牌自行车一辆,香雪海牌冰箱一台。江苏的同志用汽车亲自把货送到他家,还帮助把电视机调试好。张富林拿出自己种的苹果和柿子招待江苏客人,气氛融洽极了。
彩电、冰箱、电扇,在江苏市场上也是紧俏商品。这些厂家为什么不远千里送到北方农村来?苏州电扇厂的同志回答得好:北上送货是为了捕捉市场信息,也是为了扩大我厂产品的影响。这是实在话,在这话里我们看到了这些企业家深谋远虑的眼光。我国最广大的市场在农村,正是那些商品经济至今还不很发达的农村,今后的潜力更大。他们此举正是为了在这些地区把他们的名优产品的牌子深深打入消费者的心里。摸一摸农村市场的“底”,在今天的交易中就彩电最受欢迎,再来几百台也是不够销的。

国家海洋局加强海洋战略开发
海洋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张继民、通讯员张鹰)国家海洋局为加强海洋战略开发工作,1984年集中力量狠抓重点海洋调查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初步统计,全局去年共完成二百零八个航次的调查,历时二千零四十天,航程为十三万四千六百二十五点四海里。
一、完成了黑潮第一个航次的调查任务,取得了海洋水文、气象、生物、化学、物理等多学科资料,并成功地施放回收了锚碇测流浮标站。
二、海岸带调查的进展较快。正在编制成果的海岸带约五千公里;已经完成海岸带野外调查工作约六千公里,现正进行室内整理工作;同时,仍在进行海岸带野外调查工作的还有约七千公里。
三、开始执行南大洋和南极洲考察任务。“向阳红10号”调查船和“J 121”打捞救生船,去年12月26日胜利到达预定地点,开始了南极“长城站”建站和南大洋考察工作。
四、完成了南海中部海区的三个航次的调查任务。

专栏:经济短波

长岛建成“候鸟旅馆”
山东长岛县新建成一座古色古香的“候鸟旅馆”,已陈列二百多种鸟类标本。

专栏:经济短波

废纸脱墨剂在杭州制成
印满字迹的废纸,经过一种化学药剂的处理,可以再生产出文化用纸或符合卫生要求的生活用纸。
这种化学药剂就是杭州市化工研究所新近研制成功的HD—6型废纸脱墨剂。

专栏:经济短波

同仁堂“老年保健服务部”开业
本报讯为方便老年人购买药品,最近北京同仁堂药店成立“老年保健服务部”。除门市部销售外,并实行代购、代销、代邮购及送货上门等业务。

专栏:经济短波

多维营养油投入小批量生产
本报讯 湖北省监利县油脂化工厂和中国科技大学进行多维营养油生产试验,目前已投入小批量生产。

第2版(经济短波)

海安县人均生产肉禽蛋鱼逾百斤
本报讯 江苏海安县1984年人均肉禽蛋鱼产量达一百三十四斤,高出全国水平的一点七倍。

专栏:珍闻

一棵梨树结了二十四种梨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国内外的二十四种梨结在一棵树上,这棵树是河南省商城县一位七旬老农培育的。
这二十四种形状不同、滋味各异的梨子,包括明月梨、鸭梨、雪花梨、莱阳梨、码山梨、孔德梨等,梨种分别来自山东、河北、安徽等省以及日本。
中国新闻社介绍说,培育这棵梨树的老农叫肖扬清,从事园艺多年。他曾用独创的嫁接法使两千多棵泡柳结满新疆核桃,他还能使同一根方瓜茎上结出黄瓜、西瓜、葫芦、方瓜等。

广州市出现“外经一条街”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东方宾馆正在逐步成为广州市对外经济贸易事务总汇。1月29日,市与外经有关的部门集中到东方宾馆一条大走廊两旁的办公室内办公,形同一条街,被称为“外经一条街”。
“外经一条街”是广州市人民政府为了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而决定设立的。这一新尝试,已为外国和华侨、港澳朋友来广州投资和经营贸易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已进驻“外经一条街”的有十二个单位,他们之间通力协作配合,热情地为国内外机构、企业与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提供有关投资环境,经济技术合作中的有关技术、经济、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咨询服务,还直接洽谈贸易、信托、信贷、劳务、建筑工程承包等项业务,以及办理工商登记等手续。外商和港澳同胞反映,不出街就能把事情办妥,广州的做法和广州的效率,希望提倡。

国家海洋局局长罗钰如强调:
海洋局工作重点在海洋管理上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张继民 通讯员谭征)国家海洋局局长罗钮如在昨天召开的国家海洋局改革和计划工作会议上强调,海洋局今后的工作方向主要体现在海洋管理上,要尽职尽责地搞好海洋权益、海洋资源、海洋环境以及行业业务性管理。海洋服务、海洋科研、海洋调查工作都要为实现海洋管理职能服务。

专栏:通讯

将相和 企业兴
——记河南省民权葡萄酒厂的厂长和书记
本报记者 李杰 本报通讯员 秦友堂 吕健
1983年9月,几乎面临绝境、人心浮动的河南省民权葡萄酒厂一下调来了两员大将。一个是原张弓酒厂党委书记朱永勤,一个是原林河酒厂厂长潘好友,分别任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和厂长。
朱永勤思路敏捷,办事果断,多年钻研酿造技术,是一位“懂行书记”。
潘好友是自学成材的工程师,懂技术,善管理,尤其擅长产品经销,被同行们誉为“信息厂长”。
1
两位“能人”相遇,能团结好,合得来吗?起初,有些职工有些担心。
然而,一年的实践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两位“能人”取长补短,配合默契,把这个厂子搞得热气腾腾。1984年,这个厂的产品由过去十几种发展到六十多种,产量达到一万三千多吨,实现税利三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了三倍。1984年全国酒类大赛中,这个厂捧回了一个金杯,三个银杯。
有一次,一个青年工人违反操作规程,受到厂长的批评后,心里不服气,他去找书记寻求支持。想不到,书记比厂长批评得更厉害,那个青年工人只好承认错误。后来他私下对一些职工说:“厂长和书记之间是铁板一块,谁要想钻空子,那可真是南墙上挂布帘——没门。”
2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厂党委把厂里的生产经营决策权、指挥权和有关人事任免权交给了厂长潘好友。开始,老潘有点胆怯。朱永勤热情地鼓励他:“你就放开胆子干,我在后头给你拾遗补缺。”有书记给当后盾,潘好友心里觉得踏实多了。
去年,潘好友几乎有一半时间用在研究市场、了解市场上。可是不管他离厂多久,回厂后厂里的生产活动总是井然有序。去年元月,潘好友在湖南听到一些用户反映,他们生产的小香槟,商标不美观,口味偏淡。老潘把这一情况马上写信告诉书记。朱永勤接信后,很快就安排了更换商标、调整配方的办法。2月底,当潘好友回到厂里时,一种商标款式新颖、味道风格独特的小香槟已经生产出来了。
3
有人说,书记和厂长是一条绳拴的两只蚂蚱,出了问题,飞不了厂长,也跑不了书记。这个比喻虽然有点欠妥,但它却道出了书记和厂长对企业有着共同的责任。为了让厂长大胆地行使厂长的权力,朱永勤不只一次地对潘好友说:“厂里生产、经营方面该当机立断的,你就大胆决断。思想工作由我来做。”去年10月,厂里决定实行层层承包的经济责任制,刚列出个提纲,厂长潘好友就外出参加定货会去了。临出差之前,朱永勤对他说:“你放心地去吧,剩下的工作由我来做。”厂长走后,他马上深入各车间班组和科室,听取职工意见,补充了承包方案。厂长出差回厂后,略加修改,公布实施。
“将相和,天下兴”。民权葡萄酒厂书记厂长同心协作,带来的则是酒新、人新、企业兴。

河南省商丘地区村村造林,户户栽树,1984年共种植各种树木五千二百多万株,成为河南省第一个一年实现农桐间作、农田林网化的先进地区。这是睢县河集乡路旁种植的树木。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