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教育学院一位有三十五年教龄的老教师至今无房,他投书本报,发出——
恳切的呼吁
我叫张永昌,今年六十二岁,现在北京教育学院教研部语文教研室工作,任语文教研员。建国初期,我就参加革命工作,教龄三十五年;1956年入党;在北京郊区房山县任中学教师将近三十年,曾八次被评为模范教师;1 980年借调到北京教育学院任语文教研员,1982年正式调到北京教育学院。
我爱人也是语文教师,今年五十四岁,在北京某中学任教。她的教龄有三十四年。
我们两人合起来一百一十六岁,教龄六十九年,终身从事于党的教育事业。现在,我已年过花甲,但仍然是无房户,不得不借寓于我们机关的办公室内(同志们的午休室)。
我无意怨天尤人,埋怨领导不给我解决住房问题,但是就我的问题来说,的确相当困难,可以说明教师住房问题的严重性。报纸上常常形容教师住房拥挤为“三代同堂”,我的确有三代人(子女三人,孙子三人),但无法同堂,因为我是无房户。
从我们机关情况看来,最近两三年内,似乎还看不到解决我住房问题的希望。人生能有几个花甲?再过两三年,我已六十五岁了,我们夫妻二人,身体情况也不太好,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我恳切地呼吁:各级领导特别是北京市的领导,听听一个老教师的声音,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找一处容身之地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自来有尊重老人的优良传统。党中央最近一再强调,要尊重老同志,尊重教师,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党中央的英明决定,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我真诚地呼吁:请各级领导切实按党中央的精神办事,帮助一个终身从事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老教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北京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 张永昌
1985年元旦

专栏:编余短论

怕就怕“无方无计”
叶伴
教师住房难,已呼吁多年,似乎人所共知了。其实不尽然,象北京教育学院张永昌老师那样,执教三十五年无住房,且不说在社会上鲜为人知,有关部门的领导也未必了解。领导部门对教师住房的真实情况不甚了了,恐怕有一定普遍性。
教师住房难是长期积累的,现在国家还不富裕,确实不是一下子全都能解决的。但有关领导同志至少应当时时把它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这个问题既然难,就要特别花力气。地方上盖了新房,要优先想到教师,特别是那些贡献大、住房困难的教师,真正做到千方百计为教师排忧解难。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某些领导往往在嘴上喊千方百计,在报告里讲千方百计,碰到具体问题却“无方无计”。他们对教师的住房难问题要么若明若暗,偶然不痛不痒地抓一下;要么愁眉苦脸、矛盾上交,表示无能为力。现在有些地方住房确实紧张,但决不是毫无办法可想。象张永昌老师的问题,难道北京教育学院以至偌大的一个北京就腾不出一间住房?关键还是看有关领导想不想办法,是不是真把尊重教师当成一件实事来办。

本报记者调查后,证明情况属实,希望——
赶快来解决
记者去年11月在北京市某重点中学召开座谈会时,该校一位语文老师曾反映北京市有一位六十二岁的语文老师张永昌至今还是一个无房户,住在办公室里。
今年年初,本报收到张永昌老师反映他至今无住房的来信。1月5日,记者访问了张老师,并在他的“家”里坐了一个多小时。经了解,张老师反映的情况属实。
张老师是负责北京市高中三年级语文教学研究工作的,他的工作也是中学教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样一位骨干老教师现在住在北京教育学院二部的一间办公室午休室里,这间屋就是老两口的栖身之地。
由于老人是无房户,所以他没有粮本、副食本,买粮、买副食到处借本,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现在煤气定量供应,开春以后老两口做饭都成了问题(冬季屋内生有一炉子)。张老师1980年以前是房山县周口店中学的教师,老两口调进北京市以后,房山县的房子就退掉了,他们的家具和衣服分四处寄存在亲友家。一到换季的时候,老人特别狼狈。
他们有一儿子,在四川工作,结婚已四年,孙子也两岁了。由于没有房子,儿子、儿媳至今不能来京探亲,一家人尚未团聚。老两口还没有见过儿媳和孙子。
张老师教过的学生遍及全国各地,许多学生已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他们回到北京看到老师含辛茹苦执教一辈子,到了晚年还没有一个安身之地,心中很难过。他们多么希望有关领导能尽快解决张老师的住房问题啊!
本报记者 蒋涵箴

河北故城尊师重教蔚成风气
新华社石家庄2月5日电 (通讯员卢宏达、记者邹冈)去年10月,河北省故城县曾发生过庄户人宴请教师的新事。记者最近重访此地,看到重视教育、尊重教师在这里已成为风气。
有两件小事。原西乡饮马河村农民张立柱,看到原西中学的老师吃水用桶担,耽误时间又费劲,便花五百元钱买了两套水桶车,送给老师用。付官屯村农民焦西河和本村教师焦亭勋地挨地。去冬浇地,他觉得老师的时间宝贵,就不声不响把亭勋的地浇完了。
郑口镇三坛村汽车修配专业户边来润的话可以为这样的行动作注脚:“没有文化、没有知识的人,当不好专业户。不多多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没有有知识的青年人才跟上来,专业户是不能得到发展的。”他拿出七千多元作为教师的奖金,分别捐给郑口中学、坛村中学和本村的小学。他把这看成自己的分内事。
这并非几个农民的偶然之举。去年10月中旬,新华社报道了这个县三位农民设宴敬教师的新事。故城县委因势利导,决心把“抓好教育,不辜负广大农民期望”的诺言付诸实践。县里筹措资金,给全县教师发放了书报费,同时解决三十五对夫妻分居问题,去年全县四十七名教师被批准为正式党员、四十六人成为预备党员。
各级政府、组织和广大农民的力量结合起来,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去年,国家集体投资、群众集资十二万元,各村无偿划出土地三十七亩,为教师修建宿舍一百一十间,拨给教师名牌自行车六十三辆,煤炭四十七吨。
故城县教师社会地位的显著提高,更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郑口中学教师宋德福、寇秀符夫妇两人曾联系好调回天津工作,现在他俩放弃了调动的机会,决心努力为故城培育人才。夫妻长期分居的坛村中学老教师杨秀亭,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全家四口人转为城镇户口。他激动地说:“我一没伸手,二没张口,县委帮我解除了后顾之忧。我只有用搞好教学的实际行动来作为回答。”

天津去年发展知识分子党员八千多名
据新华社天津2月6日电 (记者马杰)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在经济改革和技术进步中考察培养知识分子,及时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1984年,全市发展知识分子党员八千八百三十六名,相当于前五年的总和。
为了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天津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理解新时期的党员标准,认识到衡量知识分子的进步,主要看在经济改革和技术进步中的表现,看主流,看贡献。对于暂时不具备入党条件的知识分子,要热情帮助,积极培养。

文化部表彰国际杂技芭蕾舞比赛获奖演员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2月6日下午,文化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茶会,祝贺我国近期在国际杂技、芭蕾舞比赛中连连获捷,表彰为国争光的优秀演员。
受表彰的演员是:获第十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杂技比赛首奖“金小丑”奖的《蹬板凳》演员卢立新、沈凝;获“摩纳哥城市奖”的《跳板蹬人》演员潘素梅、黄翠萍、俞月红、程海宝。
获第八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杂技比赛首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狮子舞》演员刘玉泽、肖德久、刘连生、王新民、李明昌、赵军、赵斌、鄢明旭、张启武;获“巴黎市奖”的《双顶碗》演员李月云、蒋正平。
获第十二届“洛桑奖”国际少年舞蹈比赛“约翰逊基金奖”第一名李莹,第二名徐刚。
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力群、周谷城、周培源、朱穆之出席茶会并向获奖演员颁发了奖状、奖金,勉励他们继续前进,争取更大荣誉。

有见识 有建树
青年农民自费办无线电技校
本报讯 山西省万荣县王显乡王正村青年农民畅积民、薛国章,在县教育局和有关部门协助下,自筹资金办起飞云无线电技术学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从去年二月份创办以来,已毕业两期,共一百五十名学员。现在又有二十多个省市学员纷纷报名。他们决定筹办函授部,准备今年三月份起在全国进行函授。
畅积民是王正村的团支部书记,今年二十八岁。他看到富裕起来的农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收录机、电视机等高档家用电器逐渐普及,农村开始出现了家用电器“修理难”。他和二十五岁的退伍军人薛国章自筹资金五千元,购置了桌、凳,租赁乡办企业厂房等做教室、宿舍,办起了飞云无线电技术学校。他们以高薪聘请了万荣县广播电视局工程师解克明和重庆三○六研究所工程师李云亭等为讲师。他们非常重视教学质量,保证学员每天上课、实践在十小时以上。每期三个月,学员总上课时数和自习实践操作达八百五十多小时,使学员在校期间能基本掌握收录机、电视机等高档家用电器的一般组装、维修技术。第一期毕业的学员回乡后,已在县城、镇开设了二十一个无线电修理门市部。
飞云无线电技术学校靠质量赢得了社会信誉,现在第三期学员还未毕业,第五期名额已“预订”一空。招收范围已由运城地区扩展到陕西、四川、湖北、甘肃、西藏等二十多个省市。
(吴永泉 张东洲)

专栏:快语

三岁“神童”何以闹中州?
凌辰
去年春天,河南省郾城县的某农村里,一个三岁的女孩,被说成是“神童”,先后有近两万人前去看病。事情的起因很简单,有一天孩子的母亲说腰疼,让小女儿拍拍,拍了几下,就不疼了。事情传出后,有人说这个女孩是“神童”,是“修行九千年的神附体”;于是,就有人前来求“神”看病了,就连患肝癌、食道癌、偏瘫多年的人,也抱着希望而来。
这事情,有人说是“神童闹中州”。这当然不能怪不懂事的孩子。它说明封建迷信和愚昧无知,在当今农村里,还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在宣传八十年代新型农民的开拓进取精神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农民中还有一部分在意识形态方面仍是落后的。
问题还在于前去求“神童”看病的,农民之外,还有其他人;无知者之外,还有有知识的。人们明明知道没有神,为什么还要去求“神”呢?原因恐怕只能是起哄了。有人说,在我们国家里,起哄“很有水平”。一些事情,常常是一人哄,千人哄,就哄起来了,好事哄成坏事,坏事哄得不可收拾。不是有那么多人起哄,三岁“神童”,何以闹中州?
当然,起哄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愚昧。

我国首次在南极进行气象观测
据新华社乔治岛2月5日电 (记者朱幼棣)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在南极地区开展气象观察和气象预报工作。获得了有关这一地区连续的气象要素观测资料,并且初步认识了这里夏季天气变化的规律。
南极地区的气候复杂多变。一天之内可交替出现晴、阴、雨、雪,风速可由四、五级增至十级以上,极地风暴频繁发生。我国国内的气象观察和预报规律基本上不适用这一地区。参加南极考察的气象工作者在缺乏资料和预报经验等困难条件下,昼夜值班接收卫星云图、传真资料和移频资料。他们还进行了气温、湿度、浪高、风速以及云状、云量等的观察。
中国考察队的气象观察人员多次迎着狂风,在船只摇晃几十度的情况下,到顶甲板上进行气象观察。当“向阳红10号”船1月26日遇到十二级以上风暴时,卫星自动跟踪天线失灵。气象工作者王绍兴等人不顾个人安危,爬上桅杆,用手推动天线,调整天线方向,保证接收资料的完整。

小学生徐琛的发明在国际上获奖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上海小学生徐琛发明的防触电插座被评为第三届世界青少年发明创造展览会的三件最佳作品之一。
1月31日,日本发明创造协会在给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的信件中通报了这件事。
十二岁的女孩徐琛是上海和田路小学学生。她见到幼儿园的孩子有时玩弄电插座,容易发生事故。这事启发了她的创造力,发明了防触电插座。送往日本展出的是她经过修改以后的第二型作品。她的第三型作品,在去年8月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发明比赛中得了奖。
世界青少年发明创造展览会是由日本发明创造协会不定期举办的。每次展览都要从每个参展国的作品中选出一件,然后在此基础上评出三件最佳作品。徐琛的防触电插座是在三十一国的作品中选出来的。应日本方面邀请,徐琛将于3月下旬去日本参加展览会的开幕式。

湘剧表演艺术家彭俐侬去世
据新华社长沙2月6日电 湘剧表演艺术家彭俐侬因病于1月16日在长沙逝世,终年五十四岁。
彭俐侬儿童时代参加田汉领导的“中兴湘剧团”,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解放后曾多次在全国和湖南省的戏曲会演中获奖。近年她从事艺术教育工作,为培养人才做出了贡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军中战士立功 乡间家属受奖 沈阳市翟家乡拥军优属工作细
井下生产领先 地面住房优待 平顶山矿务局鼓励先进办法好
《沈阳日报》△沈阳市于洪区翟家乡设立现役军人立功奖,乡政府将根据本乡入伍战士立功等级,分别对其家属给予奖励
《河南日报》△平顶山矿务局拨出一幢配有衣柜、桌子、暖气、电扇等设施的新住宅楼,奖励年产原煤突破一百万吨的一矿综采四队
《湖北日报》△武汉市政府决定将市内八个区的十六个大型国营菜场改为集贸市场,另将一批小型菜场租赁或者卖给个体户经营
《河北日报》△全省各地组织城镇待业青年走创业式就业道路,去年有十九万多城镇青年就业,占当年待业人员总数的74.85%,待业率下降到0.79%,在全国最低
《安徽日报》△合肥无线电器材公司改革人事制度,让企业内职工根据自己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职业
《广州日报》△广州、香港和美国三方有关企业达成协议,在穗合资经营直升飞机有限公司,生产“熊猫”直升飞机,年产十架左右
《长江日报》△武钢自1981年实行利改税以来,每年利税递增一亿元。1984年利税总额达八亿九千多万元,四年利税翻一番
《山西日报》△山西化肥厂建设指挥部高级工程师朱一鸣改进一项设计项目,为国家节约投资一百六十九万元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龙滨酒厂向我国南极考察队赠送两千瓶赶装的新品种“御龙”酒
《中国轻工业报》△我国室内成套用品行业正在兴起
《新疆日报》△新疆民丰县改革畜群机构,提高了牲畜商品率,其中出栏率达到33%,创历史最高水平
《浙江日报》△去年以来,杭州市有三百多名优秀中小学教师光荣入党
《内蒙古日报》△包头市目前有三千多农民自办二百多个小煤矿,去年产煤量达四十五万吨
《文汇报》△上海有十七种出口商品获国际荣誉,得到美国、丹麦、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公司、地区博览会授予的质量优良奖牌
《新华日报》△如皋县根据市场需要逐步调整产业结构,走一种二养三加工道路,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吉林日报》△农民惠乾有创办的东丰县东山种鸡场,去年获利十万元,最近被县政府授予农民畜牧师称号
《宁夏日报》△自治区文物普查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去年发现古代遗存三百多处,征集到古文物八千余件,收回古钱币一万四千多斤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难解难分
江铸久灵活多变战胜对手
本报上海2月6日电 中日围棋擂台赛今天在沪举行第五轮角逐,中国运动员江铸久(七段)在一场波澜起伏的激战中,力克日本名将片冈聪,这样江铸久在这次擂台赛中,接连战胜了四名日本选手。
今天的比赛历时七个半小时,双方争夺十分激烈,江铸久执黑先走,布下二小目阵势,片冈聪则以小目三三迎战。开局阶段,白棋稍占优势,弈至第六十四着,白棋走了一步缓手,黑棋抓住战机,在右上角赢得一大片战地,形势转为对黑棋有利。弈至中盘阶段,江铸久利用片冈聪强行围地所造成的漏洞,掌握了主动权,双方弈至第一百六十九着,片冈聪起身认输。江铸久将于3月去日本摆擂,迎战日本石田章(九段),进行中日擂台赛第六轮角逐。
(申文)

专栏:体育

塞外武星
——记全国枪术及鹰爪拳冠军徐向东
河北省二十三岁的武术运动员徐向东,是一位外表文静,性格内向的小伙子。他武艺高强,曾多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枪术和鹰爪拳冠军,受到武术界的好评。
徐向东出生在塞外山城张家口,从小喜爱武术,十一岁就代表市参加河北省比赛。1975年,徐向东被选进省武术队。从此他更加自觉刻苦训练。腿劲不够,就把沙袋绑在大腿上练;臂力不足,连续做俯卧撑,一做就是几十个。功夫不负苦心人,小徐的成绩不断上升。1980年昆明全国武术表演赛,他获得枪术第一、对练第一,并为河北队取得男子团体冠军出了大力;1982年杭州全国武术表演赛又取得枪术第一,自选剑第一和全能第三的好成绩……他还随同中国武术代表团先后出访英国、法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宣传中华武术作出了贡献。
李大强 刘建华(附图片)
徐向东在比赛中
(张家口市体委供稿)

专栏:体育

国际柔道联合会主席松前重义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记者刘大恩)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柔道协会的邀请,国际柔道联合会主席松前重义(日本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被誉为世界柔坛超级明星的日本选手山下泰裕也随同抵达这里。前不久被中国体育记者协会评为亚洲最佳运动员之一的山下泰裕是去年洛杉矶奥运会柔道比赛重量级和无差别级两枚金牌获得者,他在过去的七年中,曾赢得一百九十多场比赛的胜利。
松前重义说:“我为有机会再次访问你们的国家而感到高兴。我希望在这次访问中能看到中国所发生的使人感到吃惊的进步。”

专栏:体育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即将赴意
参加第12届冬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本报讯 参加1985年第12届冬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已经组成,并于近日赴意大利。这是我国第三次派出大学生体育代表参加冬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第12届冬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2月16日至24日在邻近意大利名城威尼斯的小城镇贝鲁诺举行,比赛项目有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跑道速滑和冰球。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四十九名运动员将参加除速滑和跳台滑雪以外的五个项目的比赛。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参加冬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规模最大、参加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
随同代表团前往意大利的还有花样滑冰和冰球的三名中国国际裁判。

专栏:体育

全国十单位青少年游泳邀请赛结束
据新华社天津2月6日电 (记者孙永盛)1985年全国十单位青少年游泳邀请赛,经过五天四十个项目的激烈争夺,于昨天晚上在天津全部结束,天津小将成绩显著,共获得十块金牌,并获男子甲组团体冠军。
天津十四岁的詹江力克夺得四项冠军,成为这次邀请赛夺冠最多的运动员。他在男子甲组二百米蝶泳比赛中,创造了二分十秒七的好成绩。
这次比赛分为四个级别组进行。获得男子甲组团体总分第二、三名的队是解放军队和山东队;获得男子乙组团体前三名的队是:湖北队、山东队和解放军队;获得女子甲组团体总分前三名的是:解放军队、天津队和湖北队;获得女子乙组团体总分前三名的队是:上海队、天津队和解放军队。

江苏省东海县五岁半儿童刘小斌智力超常。他三岁时只用三个月时间就认得三千六百个汉字,一年时间就学完小学算术。后来他学初中物理第一册,只用了八个晚上。现在,他已能阅读书报,少年版《西游记》是他爱读的小说之一。这是刘小斌在求证平面几何题。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