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变由少数人商定干部的习惯做法
陕西进行民主推荐省直单位领导干部试点
河北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已调整三分之二
本报讯 通讯员颜宗智、记者景险峰报道:今年1月,陕西省委在省经委、省纺织工业公司、省水利水保厅、省教育厅等六个单位进行试点,放手让机关干部和所属单位的负责同志用无记名投票的办法,民主推荐省直单位正副职领导干部。在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的基础上确定的试点单位领导班子调整方案,已得到上级的批准。
这次试点的六个单位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共有二十七人,平均年龄四十六点一岁,比原来下降四点八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4%,比原来提高31.3%;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占40.7%,比原来提高21.5%。
在这次民主推荐省直单位领导干部的试点工作中,陕西省改变了多年来习惯由少数人商量、圈定干部的办法,对各单位新班子组建人选,省委不划框框,不进行干预。据统计,六个试点单位共推荐出五百零八名同志,经过反复筛选,确定了六十五名推荐对象。
陕西省委对这次民主推荐工作十分重视,对民主推荐干部的标准、条件以及实施办法,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省委还组成了六个工作领导小组,帮助试点单位,保证了民主推荐工作的顺利进行。试点单位原领导班子中的许多老同志主动让贤,给年轻干部腾出位子,表现了共产党员顾全大局的高尚品格。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通讯员张广贺报道:河北省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已对农村三分之二基层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起用一批年纪轻、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干部。
去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针对农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文化偏低、素质较差”的状况,先后抽调一万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帮助乡、镇党委做好考察、了解和调整班子的工作。目前,全省已有70%的农村基层领导班子调整完毕。调整后的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原来的四十点五岁,下降到三十八岁以下,具有初、高中文化程度的由37%提高到60%以上。
这次调整中,河北省各级党组织认真清除“左”的思想影响,抛弃论资排辈等陈腐观念,按照干部“四化”的标准,起用新人。阜城县戈家坟村领导班子调整后,领导群众很快办起了一座橡胶厂,建立了十三个经济联合体。
从专业户中选拔管理人才,从业务员中选拔经营人才,从能工巧匠和复退军人中选拔技术人才,从初、高中毕业生中选拔科教人才,使农村基层领导班子能人多了。赞皇县院头村专业户米秋喜,去年1月他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发动群众办起了十四个小工厂,全村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多,人均收入达四百多元。

“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咱亲人解放军”
沂蒙山区富裕农民代表驱车慰问子弟兵
军民相约“牛”年多做贡献,“虎”年再叙友情
新华社济南2月5日电 (记者谭道博)十五位身着雪花呢或裘皮大衣的沂蒙山区富裕农民代表,今天敲锣打鼓来到驻军某部慰问子弟兵。
这次慰问是由当地专业劳动者协会组织的,慰问团成员都是收入丰厚的勤劳致富户。他们乘坐的面包车在营门前停下来。“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咱亲人解放军。”这支充满着浓郁的地方特色的歌曲,在农民代表随车携带送给指战员的立体声收录机中欢快地响着。他们又从车上搬下慰问亲人的金匾、锦旗、科技书籍和红枣、花生以及一头披红带彩的大肥猪、两只欢蹦乱跳的大绵羊。看着这些慰问品,战士们激动地说,我们部队驻在这里,迎送过许多次新春,过去看见对革命有功的老区人民还不富裕,心里很不是滋味,做梦都盼着老区人民尽快地富裕起来。今天,党的政策好,沂蒙山区开始富起来了,他们开着汽车来慰问,这种变化怎么能不令人振奋!
代表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专业户农民一到部队,关切地询问部队培养两用人才的情况。靠办饮食店致富的老农民杨玉法拉着部队烹调小组的战士们来到厨房,挽起袖子手把手地教了起来。鸡蛋和木耳在他双手的翻动下,眨眼间变成六盘色香味俱佳的热菜。战士们为他高超的技艺拍手叫绝。自学成才的女青年杨美红抓紧时间辅导部队英语班的几十名战士学习,给大家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她用一首英语小诗勉励战士们在学习中“从好到好到更好,永远不让它停息。好上还要加好,一直到更好。”
慰问活动结束了,军民握手话别,相约“牛”年多作贡献,“虎”年再叙友情。

在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召开之前
全国政协委员将到各地考察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召开之前将到各地参观考察。这是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今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发出的通知中提出的。
全国政协办公厅的通知中说,全国政协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组织在本地区工作、居住的全国政协委员就地进行参观考察。
通知说,全国政协委员参观考察的时间是3月初至3月15日。委员们在参观考察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交地方政协或全国政协办公厅转有关部门处理。
通知要求到地方参观考察的委员原则上不带随员,各地对委员参观考察的接待工作一律从简。

民盟五届二中全会要求各地民盟组织
努力奋斗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张达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月5日在北京闭幕。全会批准了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当前民盟的几项工作作出了决定。
全会正式召开前举行预备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2月3日上午,全会开幕,民盟中央主席史良出席并讲话。民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叶笃义代表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取得较大进展的一年。一年里,民盟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帮助中国共产党整党,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各项政策,就教育改革、发展农牧林业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举办多学科学术讲座,加强盟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做出了不少成绩。全会批准了工作报告并作出决议,号召全盟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努力奋斗,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进一步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三大任务服务,为改革和开放服务,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全会还对中英两国政府1984年12月19日正式签署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表示热烈拥护。
全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民盟当前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为对外开放服务、面向社会进行智力服务、协助共产党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建设工作的决定。组织发展中,民盟将继续贯彻文教为主、中上为主的方针,注意吸收中年知识分子入盟。
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楚图南、华罗庚、彭迪先、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钱伟长、高天、谈家桢、陶大镛出席了大会。

袒护和包庇儿子犯罪 触犯党纪国法
北安市四名党员干部受到严厉处分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最近,中共黑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北安市委、黑河地委的报告做出决定,对在北安市“两团”“一伙”刑事犯罪案件(详见本报1985年1月4日四版)中,包庇、袒护、纵容儿子犯罪的党员干部,以其情节,分别给予不同的党纪处分,并建议行政和司法部门分别给他们以行政处分,对其中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安市“两团”“一伙”刑事犯罪中的首犯和主犯多数是该市党员领导干部子弟。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程度不同地袒护、纵容、甚至包庇了儿子的犯罪活动。对此,省、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逐个查证核实,分别作出严肃处理:开除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景隆党籍,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司法部门分别撤销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级、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给县文化科副科长辛玉洁(任景隆的妻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建议行政撤销其副科长职务;开除原市政协主席顾国栋党籍,建议市政协撤销其市政协主席职级;给原市公安局政保科长刘青田党内警告处分。
任景隆、辛玉洁是强奸、流氓集团主犯任春达的父母。任、辛二人明知其子任春达两次犯罪行为,不仅知情不举,反而采取一些手段进行掩盖、包庇,使其子逃脱应得的惩处,造成严重后果。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斗争开始后,身为“打击办”副总指挥的任景隆,不但不向组织讲清问题,反而以探望为名到被害人家摸底,继续向组织隐瞒其子犯罪事实。任景隆、辛玉洁对自己所犯的错误,开始不承认,后经组织长时间教育,交待了错误,但至今不承认所犯错误的性质。
顾国栋是强奸、流氓集团首犯顾英俊的父亲。他曾几次袒护和包庇儿子的强奸、流氓犯罪行为。经过帮助教育,顾国栋交待了自己的问题,但在一些情节上避重就轻。
刘青田是强奸、流氓集团主犯刘军的父亲。他对其子刘军乱搞两性关系、伤害他人及其流氓行为是知道一些情况的,但未采取措施严肃处理,造成了严重后果。他对自己所犯错误,未做认真检查。

德惠县长山村村民委员会围绕中心工作
组织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本报讯 据长春日报报道:吉林省德惠县升阳乡长山村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农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全村的民风正,村民迅速致富。
长山村村民委员会是去年由全村农民选举产生的。村民委员会建立后,在乡政府指导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组织村民进行自我教育,促使民风好转。过去,这个村家庭邻里闹纠纷和聚众赌博的事时有发生。村民委员会发动群众制订了乡规民约,在村民中大力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现在,讲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人越来越多,全村出现了二十二个五好家庭、三十五个好媳妇、四对好妯娌、三个好婆婆。有一名农民赌博成癖,长年不参加劳动。村调解委员会积极对他进行法制教育,与他订立了包教合同,终于使他改掉了恶习。去年,他承包一垧多地,农副业收入一千五百元。
组织村民进行自我服务,兴办公益事业。为解决村民行路难的问题,村民委员会组织村民自己动手修成了全乡最好的一条乡路。村小学校舍年久失修,桌椅破旧。村民委员会筹集四千多元资金和木料,修了校舍,新添了桌椅。他们还针对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妇女和男人一起下地干活,孩子无人看的实际问题,办起幼儿班,接收了四十名学龄前儿童。
组织农民加强生产管理,用科学迅速致富。村民委员会经常为村民们提高种田和副业经营管理水平想办法,出点子。他们按农时季节,请农业科技人员给农民讲授种植业、养殖业的技术课。又组织四十多名农民到县里参观多种经营展览。农民们掌握了科学知识,促进了全村农副业的发展。去年,全村农副业总收入比上年增长一点七倍,人均收入四百八十八元,比上年增长二点六倍。还涌现出八十七户粮食生产、养猪、养鸡等专业户,三个从事养猪、蔬菜、豆芽生产的专业屯,有些农民收入达到万元。

四千“红娘”搭鹊桥
本报记者 冯霄
听说春节前夕北京市妇联要操办一个集体婚礼,记者便于1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来到市妇联一间办公室里,采访了被大龄青年们称为“热心红娘”吴秀萍同志。
吴秀萍高兴地说:“大龄青年婚姻问题,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仅北京市妇联系统就有近四千名‘红娘’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到目前为止,准备结婚的有一百三十四对,其中八对参加了北京市工、青、妇三家首次举办的集体婚礼,还有三十对即将参加2月8日市妇联主办的集体婚礼。”听了这番介绍,谁不为大龄青年喜结眷属和众多“红娘”的显赫功绩祝贺呢!
“‘红娘’是如何工作的?”
“自去年6月以来,北京各级妇联建立‘红娘’小组一千五百个,拥有‘红娘’三千九百五十多人。全市‘红娘’小组共接待来登记的大龄青年四千九百多人,组织各种类型的联谊活动二百四十五次,通过‘红娘’电脑及个别介绍,使两千一百二十六对大龄青年结识,其中六百零五对正在联系中。”
吴秀萍说着,拿出一些来信让记者看。一位青年在信中写道:“妇联办了一件急人所急的好事,有了这些幸福的使者,又使我鼓起寻找幸福的勇气。”有位大龄青年的家长来信说:“我们这些有女嫁不出,有儿难娶妻的老人,衷心感谢妇联帮助众多父母解除了心上之忧。”一封封充满感激的信,一封封求教询问的信,一封封吐露心底秘密的信,说明了解决大龄青年婚姻问题是件颇得人心的事情。
占北京市妇联干部总数一半以上的业余“红娘”,个个都是会办事的热心人。她们一下班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去幼儿园接孩子,就直奔各个临时办公地点。当她们赶到的时候,早有大龄青年在等候了。看到那一双双充满希望的眼睛,她们忘记了疲劳和饥饿。“红娘”们的儿女赶来送饭送茶,丈夫也赶来给“红娘”当帮手了。真是“一人当‘红娘’,全家跟着忙”。有时一忙就忙到午夜。但她们忙得充实,忙得愉快,因为她们的忙碌为大龄青年带来了幸福。崇文区南岗子妇代会主任刘秀云当“红娘”已有二十四年的历史,经她介绍的青年中,已有五十对结成良缘。
“听说有千名青年先后去过建国门南大街二号,请问这是个什么地方?”我问。
吴秀萍说:“这还得从市妇联的业余‘红娘’小组谈起。北京市妇联机关去年自动建立九个业余‘红娘’小组,6至9月就为一千五百多名青年注册登记。她们给青年复信四百多封,举办联谊活动六十多次。为将这些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市妇联于去年10月初将分散的九个‘红娘’小组统一起来,成立了北京市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就设在建国门南大街二号。”
“服务中心有什么活动?”
“电脑介绍见面活动,多次大型联谊活动,都受到青年欢迎。为找称心伴侣,青年们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使在这里服务的老‘红娘’都变得年轻了。”说到这儿,吴秀萍爽朗地笑了:“服务中心还开展了电视录像和有关恋爱婚姻、家庭伦理道德、爱情与美学、生理卫生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活动。”
“这些活动效果如何?”
“不能急于看效果。通过这些活动,许多大龄男女结识了,有的从认识到恋爱成功,并对恋爱、婚姻、家庭有了进一步认识。这些都该是效果吧!”我点头称是,但并非盲从,因为有些大龄青年告诉我,服务中心举办的各种活动,的确为他们提供了交往、接触和展示内心世界的机会。市妇联和婚姻家庭研究会举办的择偶标准、如何与异性交往、恋爱与美学等讲座,正是他们想了解而又不便公开求教的问题。显然,这些活动对青年颇具吸引力,也使他们更信任这些“红娘”,大概这就是大龄青年热衷于出入建国门南大街二号的缘故吧!

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党委决定
今年将抽出更多力量支援地方急需工程建设
新华社济南2月4日电 (记者谭吉安)济南军区党委最近决定,今年军区部队除继续参加援建胜利油田外,还将抽调一批兵力支援“引黄济青”等地方急需工程的建设。
把黄河水引进海滨城市青岛,是山东省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这项工程将从惠民地区开始引流,经潍坊、青岛郊区一些县,把黄河水引入市区。工程完工以后,将大大改善青岛的用水条件。
济南军区去年秋季抽调三个师和两个团的兵力支援胜利油田建设后,部队的战备训练任务比较紧张。但军区党委以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为重,表示只要经济建设需要,部队工作困难再大也要积极参加。目前,军区有关部门已对参加“引黄济青”工程建设的部队作了部署,待地方规划组织就绪,即可投入施工。军区领导机关还通知引水工程经过地区的驻军各部队,要组织指战员参加义务劳动。
没有担负支援胜利油田和“引黄济青”工程建设的其他各部队,军区党委要求他们合理安排工作,主动参加当地的经济建设。现在,他们有的投入了支援修筑公路,有的帮助扩建城市马路,还有的承担了工矿企业的一些土建工程。

北京市政府技术顾问团积极发挥参谋作用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黄威、孙树)北京市政府目前已经聘请了一千一百多名专业技术顾问,初步形成一个专家智囊团。
北京市政府从五年前开始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当顾问,进行科学决策。截至1984年年底,市政府已建立各种专业顾问组六十一个,共有技术顾问一千一百多人,大部分是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市郊区县也聘请了各类专业技术员七千多名。这些技术顾问深入实际调查分析,积极发挥参谋决策作用,提出许多科学管理意见,为首都建设作出了贡献。
北京煤炭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刘天泉等几位采矿工业技术顾问,为帮助北京矿务局解决建筑物下、路下、河下采煤的重大课题,深入门头沟、大台、杨坨矿区进行全面调查和资料分析,提出一项开采意见。按照这项意见,可采掘优质煤一千二百万吨,相当于三十二个门头沟的年产量。目前,这项意见正在实施。
去年春天北京小麦冻害严重,死苗率较高。小麦技术顾问组的蔡旭、庄巧生等十八名专家不顾年老体弱,多次到郊区进行实地考察,提出有效防冻措施,使小麦获得好收成。
今天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举行专业顾问总结座谈会,会上,市长陈希同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中,技术顾问团不断扩大队伍,更好地为首都建设发挥作用。

平定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决定
对农村“三老”实行定期生活补贴
本报讯 山西省平定县从今年开始,对八百九十名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英模给予定期生活补贴。
平定是革命根据地,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岁月和曲折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一大批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英模。他们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建设新中国做出了众口皆碑的成绩。现在他们大都年事已高,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使他们的生活有所保障,能愉快地安度晚年,平定县委、县政府决定从1985年1月1日起对农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老模范给予定期生活补贴。
县委、县政府还专门印制了《平定县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英模荣誉证》。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农村“三老”将持《荣誉证》按季到所在乡、镇政府领取定期生活补贴。
(李铭魁 王千元)

郑拓彬同高斯达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今天上午在这里同澳门总督高斯达就进一步发展内地同澳门的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据参加会谈的经贸部人士介绍,双方肯定了近几年内地同澳门的合作取得的成果,回顾了各方面友好往来的情况,表达了今后进一步扩大在经济、贸易、旅游等方面合作的愿望。双方认为,扩大合作不仅对澳门地区有利,而且对内地也是有利的。
双方还就加强两地的贸易、技术合作的有关具体事宜交换了意见,并表示了积极合作的态度。
郑拓彬对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内地同澳门贸易的发展表示高兴。他赞扬澳门在执行经济发展计划、加强通讯、供水、供电、旅游设施等方面所作的努力。
高斯达介绍了他任澳门总督三年多来的施政情况。他对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给予积极的评价。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澳门总督府秘书长施世乐等参加了会谈。

为了空军现代化
——记南京军区空军某部工程师马玉钦
南京军区空军某部机务处工程师、电子对抗研究室主任马玉钦针对现代战争特点,同有关科技人员一道经过十年的努力,为我国设计、改装出一批电子对抗飞机,提高了我军在现代电子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去年底获得空军授予的重大科研成果二等奖。
震惊世界的马岛海战和贝卡空战告诉人们,电子在未来战争中将起重要作用。电子对抗飞机是保存自己战胜敌人的重要武器,对现代战役的进程和结局有决定性的影响。它能侦察敌雷达设备布局,破坏敌雷达系统,使制导兵器失控、指挥系统瘫痪,从而掩护军队顺利作战。
五十年代初,马玉钦从航校毕业后,立志为我国的电子事业做出贡献。他结合自己从事的雷达专业,系统地钻研了《电子学基础》、《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对抗资料》等三百多本书籍和资料,写了二十多万字心得笔记,改革了十一项电子设备,三次获得科技成果奖,在军内外杂志上发表六篇科技论文,被电子工业部某研究所聘为所外顾问。
1974年,马玉钦接到搞电子对抗飞机的任务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研究工作,仅用两年多时间就成功地为我国设计和改装了第一批电子对抗自卫飞机。接着,他同有关科研单位的技术人员又接受了专用电子对抗飞机的研制任务。为了摸清改装后飞机的性能和参数,他不怕风险,和飞行员一起上天。他根据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写出的长篇科技论文,已在《无源干扰与光电对抗》杂志上发表。
本报记者 孙健 本报通讯员 杨维祥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陈洁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结束了对东欧一些国家的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等国分别签订了中捷、中匈、中波政府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美国美隆银行负责人拜访许家屯
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 美国美隆银行副主席兰戚斯、副总裁亚美斯和该行香港分行副总裁兼经理白景梁今天下午拜访了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
他们表示希望加强和中国方面的接触。并说,美隆银行香港分行的重要业务是向中外合资企业提供贷款,希望对中国的经济建设起些作用。

高斯达说,澳门已经感受到了同内地合作的好处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代表陈慕华部长对澳门总督高斯达和夫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郑拓彬在祝酒时说,李先念主席去年对葡萄牙的访问,加强了中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准备来华访问,这次访问必将为中葡友谊写下新的篇章。郑拓彬说,高斯达总督任职三年半来,为加强澳门地区同内地的联系和为澳门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地的经济合作和其他方面的联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高斯达在致答辞时说,澳门近年来已经感受到了同内地合作的好处。澳门的发展同内地经济的发展和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大有关系。
今天下午,高斯达和夫人参观了故宫。

福州军区驻厦门特区某部“鼓浪屿好八连”的指战员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执勤的战士热情地为来此旅游观光的国内外游客指路,受到人们的一致赞扬。
郑立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