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筛选选人者
万仕同
选人者首先要主持公道,不搞任人唯亲,派中取人,更不能妒贤忌能,这是不待说的。但光有求贤的愿望和决心还不能保证得贤。战国时的孟尝君养有食客数千人,可说是诚心诚意地招纳贤士了吧,可他所得者却大都是鸡鸣狗盗之徒。稍微有一点头脑的冯谖,还是因为贫穷而自愿寄食其门下的,且在冯谖自荐到薛收债之前,孟尝君竟然和他“未尝见”,还要问:“此谁也?”可见即使孟尝君,也还不能完全知人善任。如果真正选用了济世治国之才,“擅齐之强”,孟尝君就会做到“南面而制秦”,而不至于“志挠于木偶,命悬于狐裘”了。所以王安石说“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并非挑剔。
古人云:“能者知能,贤者知贤”。笼统说来,被选者应该是那些德才兼备的贤能之士,而选人者的德识才学直接间接地影响、制约着被选者的素质、能力和胆识。
选人之难,难就难在许多人才往往瑕瑜互见以至多才多疵。千里马既有奔驰之长,又有不驯服甚至踢人的毛病;能建功业的志士,有改革济世的才干,但往往有不同流俗或恃才傲物而为世人讥议的欠缺。因此,要选到千里良马、非常之人,就需要选者有睿智卓识,拿出非同寻常的眼光、气魄和器量,不拘一格,用人所长。否则,虽心求良马,却可能使驽马入选,误贤为庸,误庸为能。凡此种种,我们见得还少吗?!
我们国家正在革故鼎新,亟需“起用一代新人”,更有必要强调选者之才。现在有不少单位和领导选拔人才时,只看他们不干什么,而很少看他们能干什么;有的选者认为一不贪污,二没有男女作风问题,三对上级领导不得罪,就是好干部。这些选者喜欢荐举选拔的是“听话的”、“老实的”、“稳重的”,甚至平庸的、比自己水平低的。这怎么能适应当前改革的需要?倘说他们没有尽心尽力,却又未免冤枉。关键是他们就只有这点水平、识见和眼力,实在是勉强不来的。我们过去只强调被选者,却很少重视选人者。各行各业都有专门的人才,需要专门的知识,唯独选人这个行当好象谁都干得了。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能胜任选才的重任,选人者也需要有才、有胆、有识。如果让那些虽忠厚老实却缺乏胆识、气魄,或自身就气量狭小、能耐平平、唯唯诺诺、畏首畏尾的人去选人,当然难以选到适应改革需要的积极进取、大胆探索的开拓型人才。
要荟萃精英,应该首先对选人者进行遴选。如果任职于“组织部”、“干部司”、“人事局”的同志以及我们的各级领导都是卓识慧眼的伯乐,那就不愁千里马不常有了。当然,对人才的提拔、任用、管理和流动,需要对制度与体制进行全面的改革。但不管怎么说,人才总得由人去选嘛。

秋叶
韦晓吟

秋歌的第一个音符刚刚颤响,一片片秋叶便纷纷离开了树枝。
那在半空中相识了很久的和从远方悄然而至的叶子,全都聚集到一起,在秋的国土上,随着秋风轻快的步子,急匆匆地奔向远方,以自己成熟的色彩宣告成熟季节的来临。

那黄灿灿的小白果树林,每年都走到画布上,每年都走进旋律里。可是,在这些人为的作品里,那金色的闪烁却失去了光彩。
难道是因为你们太美了,就使人间的技巧显得无力了吗?

飘飘摇摇,在空中旋舞着,象一只小手,朝四方的人们挥动。
被无数双眼睛看见过,也被无数颗心灵淡忘过。
有个男孩,尾随这只小手,缓缓地、庄严地移动着脚步。他听到了召唤:走向广阔的世界吧!走向我们所不知道的一切!

一片不知名的叶子,被珍藏在一本被珍藏着的书里。
从此,这叶片所经历过的一切,就被深深地铭记着了,直到褪尽了天然的色彩。
呃,到褪尽了色彩的时候,这片叶子便会如陈酒一样,发散出幽远的芳香。
那瑟瑟的秋雨打来的时候,你们也唱起了“沙沙”的歌。
你们是在哀叹秋末肃杀的悲凉,还是热切地重复着欢欣的期待?期待着一个纯净多雪的冬,期待着一个给一切生命以希望的春?
你们这无止无休、时断时续的无言的歌呵,给了人们多少感怀和慰藉!

草与界碑(外一首)
中流立足流蜜泛金的土地,庄严守护祖国的边陲。草托花蕾溶进太阳光辉,把荒凉赶出了千山万水。任凭风暴怎样施淫威,蝶舞蜂飞把欢乐追随。音乐和色彩在这里迂回,怎能不令敌人望而生畏。草与界碑,国魄警威——永远不容跨越的堡垒!蜜源——一个边防武警战士的日记巡逻发现一条香溪,日夜流淌蜜浪万里。蜜源呵究竟在哪里?心伴金色翅膀寻觅。蜜蜂飞遍花卉采撷,收下春光无限情意。呵,哺育花香淌蜜,是祖国山川的土地。让万物充满生机,从不曾为自己索取。这不正是战士的希冀,从心灵流出甜的涟漪……

斗室
石英
他自己也曾拿皮尺量过,这间住室长四米,宽二米稍弱,不足八平米,象一个狭长的过道。斗室,只是一个统称。
每天除了八小时工作他到班上去,其余生命的三分之二基本上都在这里度过。休息,但主要的仍不是休息,还有不息的劳作,譬如说,阅读上班时间看不完的稿子,以及他自己的业余笔耕生涯。
在这里,他每天最珍贵的时间要属早晨。经过几个小时的睡眠,醒来后脑筋最好使,还有在乍醒未醒似梦非梦时产生的“灵感”,也许会稍纵即逝,他还要急着把它捕捉住。因此,他不敢马上去干别的事情,只能披上衣服坐在床上,面前垫一块木板,抓紧时机写它一两千字。然后再洗漱,到阳台上活动一会儿身子,再吃早点。他不知道这种习惯到底好不好,不过是天长日久养成的习惯,要改变恐怕也难。有好心的同志劝他还是利用早晨空气新鲜的时间到大马路上跑跑步,他也觉得有道理,却又舍不了这个最佳状态的用脑时间。矛盾得厉害,怎么办?结果还是坚持己见。所幸直到现在,身体还没出大毛病,没有冠心病,前些时候体检做脑电图,情况还使医生感到惊喜:“倍儿棒!”
也不知秘诀在哪里,是精神状态,还是经常走路之故?是的,他不会骑自行车,每天走的路程,虽未有意识地计算过,但估计决不会少于五公里,而且速度很快,比他年轻的小伙子也赶不上他。
还有一个珍贵的时间,就是中午,不过这不是劳作,而是真正的休息,一个小时,半个小时,一刻钟也好。这段时间加上早晨,他最怕有人敲门。熟悉的同志一般都了解,而外地来的客人、老家来的亲属却不管那一套。敲!而且还是急促的,不开,那怎么行?有人给他出主意说:贴个条儿在门上。那可不成,什么人物,摆这么大的架子!他说啥也不干。
他有时也出去参加一些体面的活动,甚至还主持过会议,讲过话,听者谁也未去想他住在什么地方,但那些印在报刊上和书页上的铅字,却最熟悉他,一个个瞪着黑溜溜的小眼睛瞅着他,就象爱养猫的人心爱的“花狸虎”那么懂事,那么知情。有时也碰到个别来人出乎意外,环视着这间斗屋咂牙花子,甚或发两句感慨。他听着并不那么高兴,觉得别人破坏了他的情绪。
他唯一感到歉疚不安的是:斗屋里通常是凌乱的。除了一张床铺,一张桌子,一个书柜,的确再没有多少空间。食具、炊具、笤帚、簸箕,都安搁在这里;文稿、纸张、常用书报,只能堆在桌上,挤在枕边,瞅着是欠雅观,他也强烈地感到不妥。但一忙起来,便顾此失彼。等忙过一个高潮,稍稍松闲下来,他也会着手整理内务,打扫卫生,还真有那么一番整齐模样,自己瞅着也挺舒服;但下一步又进入大忙高潮,乱劲儿又来了。如此循环往复,几年时间也熬过来了。
好在有兴趣来他这斗室做客的人,大多数不怎么挑剔。对于他说来,晚间虽然也忙,但绝不排斥客人来访,适当愉快地聊聊天,也是一种良好的休息。不过,他倒是和唐代诗人刘禹锡有点相反:刘禹锡的“陋室”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而来他斗室的“鸿儒”并不多,绝大多数却是“白丁”。他们一来,便畅怀谈笑,茶是不可缺的,有时还不妨喝上两杯啤酒。这些极普通的人中,大多数又是当年“文革”浩劫中他被“下放”工厂时的工人朋友,他们都曾深切同情过他。他与他们相处,最深切的感受是最宝贵的真诚;从他们那里,不但得到友情的欢愉,而且汲取了生活的营养。
屈指算来,他在这里已住了三年之久,对斗室已有了较深厚的感情,因为他那上百万字的作品,都是在这里默默地写成的。但也不是那么完全满足,他有时拿着东西,也感到拨拨拉拉,太窄狭,心想,假如再加一倍这么大的使用面积,也许住起来会较为方便些。
这一点,他从来也没向谁提出过,不知是不好意思还是先自否定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他没有时间去“活动”使之兑现,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就是创造,他宁愿把时间最大限度地用在该用的地方。
窗外下雪了,越下越大,透过窗玻璃,映衬得斗室里显得更亮了,空间也好象扩大了一些。

专栏:群言录

晋升荣誉与降低职务
乔建忠
在南京,交通部三航局三处三○三队有一个锻工班长,名叫东瑞良。他五年里和时间赛跑,为国家多作贡献,上义务班一千一百多天,创造价值三万三千多元,连续几年被局、市评为先进模范。去年五月四日,《新华日报》详细报道了他的事迹。我见到东瑞良所在单位的党委书记,闲谈中询及他们对东瑞良使用上有什么考虑时,书记对我说:“我们一定给他晋升荣誉,报请上级授予他‘五讲四美三热爱先进个人’或‘劳模’称号(按:江苏省人民政府已授予东瑞良“五讲四美三热爱先进个人”称号),因为他作出了贡献,二是撤了他那个锻工班长的职务,因为他领导水平差些”。这番话耐人寻味。
常见的是,英雄模范作出了贡献,出了名,荣誉、职务便纷至沓来,很少见到一面给劳模晋升荣誉,一面又罢“官”的事。因此这件事有使人耳目一新之感,这样的作法才真正是实事求是。
报上曾说到这样一件事,有个浴室的修脚女工被评为劳模后,领导破格提拔她当上了市饮食服务公司副经理,由于她既不谙熟这方面的业务,又缺乏领导能力,所以请她拿主意时总是那么几句话:“方向要对头”、“步子要挪稳”。这样的“批示”下面难办,她自己也感到别扭,苦恼有劲使不出。后来要求重操旧业,工作干得越来越出色。由此可见,有些英雄模范在平凡的岗位上能作出常人做不出来的业绩,但放在领导位置上恐怕干得不一定很好,这是因为,领导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项事业,跟在浴室里修脚,在灯下攻“一加二”,刷新世界纪录,创造百万米无次布,安全行车几十万公里,义务加班多增产等等,毕竟是两码事。因此对劳模的提职,一定要考虑其特长,能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从实际出发,以为当上劳模就要提职,事实证明,这并不是真正爱护劳模。
有句俗话说:“龙归大海虎归山”。有的有领导才能,自然应该委予重任,如天津市长李瑞环就是一例;有的则应该给以荣誉和奖掖,使他们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特色。那位修脚女工和东瑞良丢了官,未尝不是一种解放,更便于发挥他们的优势,作出更多的贡献。我想,对一些有专业知识和特长的知识分子的使用,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

《明天》儿童文学丛刊创刊
由山东“明天出版社”创办的《明天》大型儿童文学丛刊即将出版。该丛刊以主要篇幅发表儿童题材的中篇小说,包括当代小说、新编历史通俗小说、革命英烈传记小说和科幻小说等等;丛刊既突出重点,又照顾到少年儿童具有多种兴趣的特点,还设有童话翻译小说、小小说、散文等栏目。严文井、陈伯吹、袁鹰等著名作家被聘为丛刊顾问。
小兵

《夜谈》杂文集出版
《成都晚报》副刊的《夜谈》专栏,从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八三年发表了上千篇杂文、随笔。他们选编了其中的一百二十篇,最近已由重庆出版社结集出版。
《夜谈》中的六十年代的杂文,留下了这一特定时期的历史足印。但更多的杂文则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们对政治,文化生活,城乡经济改革的广阔领域中的许多现实问题的思考和探索。
吴红

浩气长存
张成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