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依靠自己努力使非洲真正独立
非统解委会讨论纳米比亚独立和南非解放运动问题
新华社拉各斯2月3日电 阿克拉消息: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就纳米比亚和南非问题通过若干决议后,于昨晚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闭幕。
该委员会的二十三个成员国、十个观察员国家和三个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们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主要讨论了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和南非的解放运动问题。
加纳外交部长奥贝德·阿萨莫阿在会议闭幕时说,这次会议主要是重申非统组织对非洲民族解放斗争所承担的义务。他表示希望,在今后十年里,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将变成历史。
非统组织秘书长奥努在会上讲话指出,现在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制订一项鼓励反对种族隔离制度运动并与之密切配合的新战略。
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主席罗林斯在会上说,非洲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并使其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大陆。
加纳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非统解放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将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举行。(附图片)
去年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图图在就任仪式上发表讲话,抨击南非当局种族隔离政策。
本报电视照片

意南呼吁各国采取行动改善国际关系
两国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使双边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日电 今天在这里就意大利总理贝·克拉克西访问南斯拉夫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南意两国认为,国际大家庭的所有成员都必须采取坚决行动来改善当前的国际关系。
贝·克拉克西总理是应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米·普拉宁茨的邀请于2月1日到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两国总理举行了会谈。新闻公报中指出,在讨论南意两国关系时,两国总理强调了奥西莫协议在发展双边合作和友好睦邻关系方面的重要意义,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奥西莫协议是十年前南意两国为解决边界问题而签定的一项协议。顺利解决了边界问题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目前,意大利是南斯拉夫第三贸易伙伴,仅次于苏联和西德。去年两国贸易额近二十亿美元。
今天,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阿·舒克里亚以及社盟联邦会议主席罗日奇等分别接见了克拉克西。
克拉克西今天下午已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

西英外长谈直布罗陀问题
新华社伦敦2月3日电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英国电视台分别就直布罗陀问题发表了讲话。
莫兰说,西班牙正在谋求拟定一项新的条约,以便在维护直布罗陀人民生活方式的情况下使直布罗陀和西班牙重新统一。
他说,西班牙尊重直布罗陀的文化传统,而且西班牙并不想匆忙采取行动。但他表示,有关直布罗陀对可能提出的解决办法拥有否决权的任何建议,西班牙都不会予以考虑。
杰弗里·豪在谈话中重申,英国决不会在直布罗陀人不同意的情况下移交直布罗陀的主权。
两位外交大臣是在他们即将于2月5日在日内瓦就直布罗陀问题举行会谈的情况下对英国电视台发表谈话的。根据西班牙和英国去年11月在布鲁塞尔达成的协议,直布罗陀边界将于2月5日凌晨开放。
西班牙同英国之间在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争端。1969年,西班牙政府关闭了它同直布罗陀的边界。

里根向国会提出新年度政府预算
削减赤字 大砍民用开支 大幅度增加军事开支
本报华盛顿2月4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今天向国会提交了1986财政年度联邦政府预算。这是里根新政府削减其财政赤字的第一步,因而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该预算有两个特点,一是将预算总开支基本冻结在1985年度的水平上,二是在削减民用开支的同时,大幅度增加军费。
根据这项预算,1986年度总开支大约为九千七百四十亿美元,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实际上低于本财政年度的水平;收入为七千九百四十亿美元,赤字为一千八百亿美元,比估计中的1985年度预算赤字减少四百二十二亿美元。
大砍民用开支是里根削减预算赤字的主要手段。根据这一预算,除社会保险金(退休金)等四个项目外,其它民用开支都比1985年度有大幅度的减少,削减总额达三百八十八亿美元。
这项预算和里根在第一任期内提出的四个预算一样,仍然把增加军费置于最优先的地位。它规定,1986年度军事开支授权总额为三千一百三十七亿美元,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实际比本财政年度增长5.9%。其重点仍是继续执行里根的战略力量现代化计划和发展常规力量。“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费用将由本年度的大约十三亿美元增加到三十七亿美元,反卫星武器和发射军事卫星用的推进器的研制费也将分别增加30%和1000%。据温伯格在国会的报告预测,1987和1988年度的军事开支将各增加13%,1989和1990年度将各增加9%,到1990年度国防预算可能达到四千七百七十七亿美元。
里根在预算报告中说,如果不采取行动来控制开支的增长,1986年度联邦政府的支出就会超过一万亿美元。这将导致今后五年内每年的赤字额达二千多亿美元。他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里根还许诺,到1988年将赤字减少到一千四百四十亿美元,比他不久前提出的削减到一千亿美元的计划多出四百四十亿美元。为了使他的1986年度预算能获得国会的批准,里根总统最近与共和党国会人士就预算问题多次一起开会,向他们施加影响,但成效甚微。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多尔为首的共和党议员仍然坚持,在削减民用开支的同时,必须适当降低军事开支的增长率,否则削减赤字的计划就难以推行。共和党参议员不久将提出他们自己的预算方案。同时,里根的1986年度预算已遭到民主党国会议员的批评和反对,民主党议员、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格雷批评里根的计划没有解决赤字问题。他表示,该委员会也将提出一项削减赤字的一揽子计划,其削减数额与共和党的计划差不多。国会两党领导人多尔和赖特昨天发表电视谈话说,他们怀疑里根的预算方案会原封不动地获得国会的批准。两人表示,国会赞成将军事开支增长3%,而不是5.9%。他们还说,国会同意削减民用开支,但不会同意里根提出的削减程度。

图图宣誓就任南非第一位黑人主教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获得198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德斯蒙德·图图,3日在约翰内斯堡宣誓就任南非第一位黑人主教。
五十三岁的图图在近两千人参加的宣誓仪式上抨击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他指出,种族隔离“完全是罪恶的、不道德的”。
图图要求消除种族隔离。他表示,如果南非当局在两年之内不消除种族隔离,他就将呼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图图还要求南非当局释放所有政治犯。
南非当局出动防暴警察,对这次宣誓仪式防备森严。
图图1957年进入宗教界,1979年起担任南非基督教理事会秘书长。他主张用非暴力手段制止南非当局对黑人的种族压迫,并领导南非教会用和平方式反对种族隔离制度。

十二国城市代表呼吁消除核危险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破坏和进行过英勇斗争的日本、英国和意大利等十二个国家的城市的代表,最近在苏联的伏尔加格勒市举行会议,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并通过一项呼吁书,要求世界所有城市的居民积极行动起来,消除核灾难的危险,停止军备竞赛和防止太空军事化。

因发现艾贝加是纳粹战犯
联邦德国废止“艾贝加奖”
设在联邦德国弗赖堡的福克基金会最近宣布,废止该基金会设立的“艾贝加奖”,因为已发现艾贝加曾是纳粹战犯。
据西方报刊披露,福克基金会的“艾贝加奖”创立于六十年代末。基金会会长由“福克肝脏、膀胱结石药物制造公司”的老板福克兼任。以艾贝加的名字设立的奖金每三年颁发一次,金额为五千美元,专门奖励那些对肝脏研究有特殊贡献的人。“艾贝加奖”曾被国际医学界视为一种崇高荣誉,有“肝脏研究的诺贝尔奖”之称。
美国耶鲁大学肠胃病专家斯潘鲁教授今年1月发现,这个艾贝加就是以前维也纳的肝脏专家艾贝加。他说,这个艾贝加曾因对纳粹集中营关押的无辜人民进行过各种残酷试验,于1946年被纽伦堡战犯法庭传讯过,并且在受讯期间自杀身亡。斯潘鲁教授的揭发激起国际医学界公愤,后来从纽伦堡战犯法庭的审讯记录档案中果然查出这个艾贝加确实在1944年用集中营的受害者进行过实验。他还曾为了研制一种专供飞行员坠海时饮用的水,把四十四名吉普赛人囚禁一周,逼令他们饮用一种含有毒质的化学药水,造成囚徒虚脱和昏迷的严重后果。·世华·

阿根廷小麦获历史上最好收成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3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据此间报纸消息,阿根廷1984农业年度的小麦获得创历史纪录的好收成,但由于国际市场的小麦价格下跌,阿根廷出口小麦所得的外汇收入将受影响。
据官方的初步估计,小麦的产量为一千二百七十万吨,其中有九百万吨用于出口。当前国际市场上小麦的供应过剩,每吨售价由播种时的一百三十美元跌到一百一十美元,阿根廷出口小麦得到的外汇收入将从原先预计的十三亿六千万美元减至十一亿美元。小麦等农产品售价下降,对阿根廷偿付外债和进行国内投资都有影响。

墨西哥与玻、秘、厄签订捕鱼协定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9日电 墨西哥最近与玻利维亚、秘鲁和厄瓜多尔签署捕鱼协定,以便推动拉丁美洲渔业的发展。
这是墨西哥渔业部长奥赫达·保利亚达今天在这里宣布的,他刚刚对上述三国进行了工作访问。
根据协定,墨西哥渔船可以在厄瓜多尔和秘鲁水域捕鱼,这两国渔船也可以在墨西哥领海捕鱼。
奥赫达指出,墨西哥与上述三国的协定是在拉丁美洲渔业发展组织的范围内达成的。
秘鲁是拉美主要渔业国家。

智利海产创历史纪录
新华社圣地亚哥1月28日电 智利渔业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该国1984年共捕捞海产四百六十多万吨,比去年增加12%,创历史纪录。报告说,近十年来智利海产连续丰收,平均年增长率为12.3%。
智利拥有四千二百公里的海岸线,是世界上第三渔业大国,海产品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1983年海产品出口共换回外汇四亿四千五百万美元,成为该国仅次于铜、木材和水果的第四大出口商品。

澳大利亚蔗糖业一瞥
本报记者 张铭清
去年记者曾去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访问。这个州是澳大利亚盛产甘蔗的地方。
早在1862年,州首府布里斯班附近,就开始种植商用甘蔗,以后逐渐扩展到中部和北部。1960年,昆士兰即成为全国甘蔗主产地。现在,昆士兰甘蔗种植面积达三十五万公顷,占澳大利亚甘蔗种植面积的95%。全州有九千多个甘蔗种植园。
我们到昆士兰州访问时,正逢那里的甘蔗榨季,甘蔗园和糖厂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澳大利亚甘蔗园的耕地、整地、插苗、中耕、灌溉等田间管理和收割运输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在甘蔗园里,工人们手持喷火枪向即将收割的甘蔗喷火,甘蔗下部的枯叶,立即燃烧起来。不一会,原来密不通风的蔗园,露出了一根根青里带黑的蔗杆,只有蔗梢挂着几片残存的青叶。接着,高达四五米的甘蔗收割机开进蔗园,把甘蔗割倒,并切成二十厘米长的小段,用传送带送到跟在后面的拖拉机拖着的三米见方的铁笼子里,然后一笼笼地送到地头的小火车上。等到几十个铁笼都到齐了,小火车就把甘蔗拉到糖厂去压榨。
甘蔗送进糖厂以后,先经过喷水装置洗净,送上传送带,再运往榨机。传送带边上有一个用电脑控制的含糖率化验仪。它从每批甘蔗中取样,迅速地化验出含糖率,并自动把结果在荧光屏上显示出来,再打出报告单,供糖厂有关部门掌握原料情况,同时作为按质论价的依据,向甘蔗种植园主结算购买甘蔗的款项。
糖厂按生产需要决定每天收购多少甘蔗。如班德伯格糖厂每天榨一万两千吨甘蔗,便把任务分配给种植园主,由他们根据厂里需要收甘蔗送来。有的糖厂有自己的甘蔗园。上面提到的这个厂就有个两千五百公顷的甘蔗园,由四十五个固定工人和四十个季节工管理,实行独立核算。糖厂对厂属甘蔗园与厂外种植园在按质论价方面一视同仁,都按州政府的定价。班德伯格糖厂有工人二百五十名,其中固定工一百九十多人,季节工五十多人,一个榨季生产粗糖十四至十五万吨。
澳大利亚甘蔗种植采用四五年轮作制。第一茬生长期为十八个月,以后每茬生长期为十二个月。第一茬收割后,留在地里的蔗根来年长出第二茬蔗苗。到第四五年后,把蔗根犁掉,种上豆科作物使土壤能补充氮肥,以便下一轮再种甘蔗。
澳大利亚北起昆士兰州的莫斯曼,南至新南威尔士州的格拉夫的沿海地带,是甘蔗产区,这里分布有三十四家糖厂。糖厂一般可在方圆二十公里左右就近取得原料。这些糖厂中有十九家私人企业,十五家由甘蔗种植园主合作经营。全国一年可榨制两千五百万吨甘蔗,生产三百五十万吨粗糖,其中七十五万吨粗糖通过六个散装粗糖转运站运到南部的精制糖厂,精制后供国内消费,其余70%的粗糖运到国外精制销售,主要销往太平洋地区市场,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和马来西亚。

专栏:国际科技

瑞典制成激光发生器显示锯剖方位
瑞典一家公司的工厂制成一种激光发生器,在制材厂可用于锯剖投影。这种激光发生器产生明显可见的红色点、线或+字,工人可根据显示在木段上的切割方位立即决定纵剖或横剖。激光投影既可提高木材出材率,又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并节省人工。由于这种仪器很简单,工人很快能学会操作。虽然激光发生器属于精密仪器,但是结构牢固、安全、密封,因此在环境恶劣的工作场所也能保持使用寿命长久。
这种激光发生器的外壳是金属制的,电压220伏,功率20瓦,使用寿命一万五千小时,激光光线长度为十米。该厂还制成了防水的激光发生器。(青)

专栏:国际科技

电视显示防犯摄像机
日本一家公司最近研制出一种电视显示防犯摄像机,不出房门,便可从普通电视机的屏幕上看到门外来访者。
这种装置的结构是,在房门上安上带放大镜的防犯窥视孔,在其内侧装有一个与之大小相同的带超广角镜头的箱式摄像机,再把它与内线自动电话机和电视机连接在一起即可。
当来访者捺动门铃发出响声时,电视电源便自动输入摄像机,同时把门外来访者的容貌映现在电视屏幕上。于是,主人在通过电视映像判明来访者是谁之后,再决定是否开门,或用电话告知对方他所找的人是否在家。若来访者是歹徒或窃贼,还可从室内把他的容貌摄入镜头,记录下来。(进山)(附图片)
图为电视显示防犯摄像机。

专栏:国际科技

造纸有新法
苏联学者研制出用高岭土作填充料的优质纸生产工艺。生产中采用这种工艺可使每平方米新闻纸的重量降低五克。苏联西北部有两个企业因而仅在一年内就节约木材五万多立方米。(余热)

专栏:国际科技

纸膜胶贴育苗法
捷克斯洛伐克发明了一种纸膜胶贴育苗法,这种育苗法既可节约珍贵树种种子,又可减少育苗成本费。1981年至1982年在五十个苗圃中进行了田间试验。具体操作方法是,先把种子按固定距离胶贴在水溶性纸膜上,然后再把纸膜平铺在土壤上。为此并设计了专用机械。种子胶贴密度一般为每平方米二百至二千三百粒。在捷克斯洛伐克,用一般播种法播种一公斤云杉种子,平均可育苗四千株,松树三万一千株,落叶松七千五百株,三个树种平均一万七千六百株,占所播有发芽能力种子的16.5%。而用纸膜胶贴播种法播种一公斤云杉种子可生产八万株苗木,松树八万二千六百株,落叶松七万五千七百株,三个树种平均为七万九千四百株,占所播有发芽能力种子的65.7%。(白冰)

专栏:国际科技

防治白蚁的新型药剂
为了防治白蚁对木结构的危害,苏联化学家们研制了一种新型药剂。这种称为杀生物剂的新药是由高尔克夫大学化学科学研究所研制的,用它处理木材,以及金属部件、纺织品、隔热材料(如拖拉机驾驶室用的隔热材料),甚至在热带地区也可有效防止白蚁和各种微生物的危害。
这种通用型聚合物可作为各种材料的添加料使用。利用此种聚合物制成的杀生物剂不溶于水,不蒸发,作用时间长,药效高,不污染环境。
(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