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适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需要
鸡西市调整中层领导班子
全市经济发展速度大大加快,工业生产逐月上升
本报讯 黑龙江省鸡西市为适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需要,积极调整中层领导班子,一百三十多名年龄大的干部退下来,占干部总数的35%;起用一百六十多名文化水平高、年纪轻、有创造精神、思想活跃的干部担任了中层领导。从去年9月到12月,调整中层领导班子后的四个月,全市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过去大大加快,其中工业生产逐月上升,月均产值和利润分别比班子调整前八个月的平均水平,增长16%和35%,创历史最好水平。
鸡西是我国十二个年产一千万吨以上的煤炭基地之一。但是,这里的经济发展速度不快。城市市容脏、乱、差,人民的吃、住、行、就业困难,不重视知识和人才的风气仍然存在。近四年来,有四百七十多名知识分子远走他乡。
鸡西的工作为什么长期打不开局面?去年8月,原黑龙江省阿城继电器厂党委书记王树本被调任鸡西市委书记后,经过十几天调查发现,主要是市委、市政府局(处)一级的班子普遍老化。这些中层领导班子的干部,多是土改和合作化时期提拔上来的,他们年纪大,文化水平低,适应不了四化建设的需要。
近几年,市委也想解决这个问题,但由于胆量不大,魄力不足,只采取小进小出的办法来个别调整,结果年年喊调整班子,年年调不下几个人。
王树本认为,要改变鸡西面貌,首先一定要调整好中层领导班子,把大批年轻能干的人提上来。王树本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同志的支持。
为了让退下的干部心悦诚服,高高兴兴,市委制定出调整中层班子的三条硬杠杠:一,市政府职能局的副职、县区和相当于县区级企事业单位的正、副职,年龄不超过五十周岁;二,市直各部委办的正、副职和各纪委书记,不超过五十三周岁;市人大、政协的委办正、副职,县区人大、政协的正、副职和市法院、检察院的正职,不超过五十五周岁。对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或工程师级职称的中层干部,年龄可以放宽到五十五周岁,高级工程师的年龄还可以酌情放宽。
这三条硬杠杠,震惊了全市。不少人想不通。有的人公开指责市委,街上出现了小字报;不少匿名信寄到王树本手里,匿名电话也接二连三地打到他家里,一些亲属朋友也纷纷来信来电话相劝。这场震动还波及到全省各个市,各种闲言碎语时有传来。
鸡西市委领导不动摇,不退缩,他们坚信积极调整中层领导班子,改变年龄、知识结构,是符合中央精神,符合鸡西实际的。王树本鼓励大家说:“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凭东西南北风”,我们认准了,就要坚决干到底!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全市中层班子的调整。
(李惠民 谢金虎)

可怜天下父母心
本报评论员
“老子不揍你,是因为你是老子的老子。”这种粗言野语,是在武汉街头听到的。人们也许不会相信,这竟是儿子对父亲说的话,看看武汉硚口区一些老人受子女虐待的事实,就会信以为真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赡养父母,尊敬公婆,是中华民族的好传统,宪法也有规定。公民中有许多好儿、好女、好媳、好婿,受到社会的尊重。可是,确也有少数凶横霸道、刁钻刻薄的恶儿、恶女、恶媳、恶婿,认钱不认人,论力不论理,只要老人为自己当牛做马,不愿尽赡养父母的义务,甚至还有把老人赶出家门的。这种事,不要说在新社会,即使在旧社会也要受到正义的谴责。当然,有些做父母的可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和不足处,但这根本不能成为子女可以虐待父母的理由。
连自己父母都不尊重的人,很难使人相信他会是个尊重同志、尊重领导、尊重人民的人,也很难使人相信他会是个有志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人。对这种人,所在单位要管教,整个社会要管教。希望他们能转变思想,知错就改。对其中屡教不改以至于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有句老话:“清官难断家务事”。不对。“清官”要断家务事,能断家务事。我们的各级人民政府、政法部门,以及党、团、工会、妇联等组织,都要为受屈辱、遭虐待的老人伸张正义,解决困难,使他们安度晚年。这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进行法制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运用法律手段
调解纠纷 维护老人合法权益
本报讯 记者王楚、李德民报道: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积极运用法律手段,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受到群众的赞扬。
硚口区人民法院积极运用司法职能,对侵犯老人合法权益的案例及时立案、快审快结。如有一位工人,早年丧妻,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儿子养大成人,当其因故失去经济来源后,遭到小儿子辱骂,炉灶也被砸。区法院受理这一案后,深入居委会,及时调解,责成小儿子每月负担赡养费十元,连同长子所给予的生活费,使老人生活有了保障。此案从立案到结案,只花了十五天时间。
硚口区法院选择典型案件,公开审理,做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侵犯老人合法权益,一般都是子女法制观念不强,有的忘恩负义,不愿尽赡养义务;有的或因住房紧张,或因婆媳、妯娌不和引起矛盾,对老人赡养互相推诿。这类纠纷发生,大都要受到社会公众舆论的谴责。因此,区法院和有关部门一般都在当事人所在居委会、单位或家中进行调解。一位七十二岁的老太太,近几年,为生活琐事常与儿子发生争吵,最后要求其子每月给赡养费十五元,单独生活。其子扬言:“一角五分也不给”。区法院在街道司法干事配合下,邀请部分群众和其子所在单位的领导,进行调解。办案人员宣读了法律的有关条款,居委会对其子不愿尽赡养义务的行为,进行了批评。终于促其子转变,同意每月负担老人的生活费。参加调解的群众、青年也受到了教育。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硚口区法院不但断了,而且断得比较好。他们的经验是:充分掌握这类案件的特点,坚持既要保护老人权益,又要疏通思想,多做转化工作。去年,区法院共受理涉及侵犯老人权益案件四十一起,经调解折诉的就达三十四件,占83%。同时,对部分矛盾突出,结案以后潜在因素仍然存在的,坚持每月回访检查一次,发现反复,依靠当地党组织和基层调解组织,及时纠正。

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
山西省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带头和知识分子交朋友
新华社太原2月3日电 (记者张怀京)记者从今天开始的山西省发展知识分子党员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山西省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带头和知识分子交朋友,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推动了发展知识分子党员的工作。据统计,去年全省有一万三千三百八十四名优秀知识分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占同期新发展党员总数的44.24%。
山西省各级党组织近几年普遍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有不少领导同志和知识分子交上了朋友,从而对知识分子的优点和特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知识分子作用的认识更加端正,关心知识分子入党的热情更高了。
雁北地区文物工作站站长、助理研究员张畅耕,中专毕业后刻苦自学,顽强实践,于1976年查清了大同火山群活动时间,写出论文《考古在研究大同火山活动时代的作用》,纠正了苏联一位岩石学家关于大同火山群是休眠火山的错误结论。此后,他又于1982年在平朔露天煤矿区发现规模庞大的汉代墓群;1984年在右玉县洪家山附近发现了北魏皇陵,否定了日本长广教授关于王昭君墓即北魏皇陵的说法。此外,他还发表过十篇有价值的论文。然而,他却被人说成是只专不红;名利思想严重,好出风头;骄傲自满,固执己见,是“常有理”,“惹不起”,入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雁北地委书记白兴华首先和他交了朋友,经过同他多次谈心和调查了解,发现所谓“只专不红”、“名利思想”、“好出风头”、“骄傲自满”等是他的特点而不是缺点。他不大注意搞好群众关系等缺点,经白兴华多次批评和耐心帮助,很快得到改正。去年7月1日,张畅耕终于被吸收入党。
几年来,白兴华先后和二十五名有真才实学、有创新精神但有争议而长期不能入党的知识分子交朋友。他们已有十七名光荣入党,其中十四名走上县级以上领导岗位。在白兴华带动下,十名地委委员、十三个县的县委书记都主动和知识分子交朋友,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解决了他们入党难的问题。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森浩了解到山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刁难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孙长恩入党的问题后,让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党委和山西医学院党委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严肃的查处,对医院党委和外科支部做了调整,终于使孙长恩的入党愿望得以实现。

民政部春节慰问团深入老山者阴山前线
慰问云南边防部队指战员
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亲切问候
新华社昆明2月4日电 (记者王志耘、段建勋)民政部春节慰问团近日深入云南省老山、者阴山边防前线,向为国戍边御敌的英雄子弟兵,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亲切问候。
慰问团由民政部和江苏、浙江、云南、广东、山东、陕西、江西、湖北等省民政厅的负责人,以及总政治部、财政部有关方面领导人组成。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任团长。昆明军区司令员张铚秀、政委谢振华以及边防前线指战员热烈欢迎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亲人。
慰问团每到一地,都同日夜坚守在边防的指战员们热情洋溢地座谈,并分头深入到前沿哨所、掩蔽部、野战医院和十多个英雄单位走访,向英雄子弟兵赠送锦旗和慰问品,向为国捐躯的烈士的陵墓敬献花圈。慰问团负责同志在慰问中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云南边防部队指战员在保卫边疆、保卫祖国斗争中所创造的英雄业绩,赞扬老山、者阴山前线子弟兵不愧是祖国的英雄儿女,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勉励指战员在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上再立新功。
慰问团还向指战员们介绍了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和各地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情况。慰问团中的各省民政厅负责同志更是特意找本省籍的干部战士谈心,一面开展慰问活动,一面搜集他们的英勇战斗事迹,征求他们对改进优抚工作的意见。云南边防部队指战员表示要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化成力量,为建设和保卫四化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省春节慰问团慰问西沙军民
新华社海口二月四日电 (记者陈江)广东省春节慰问团于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二日前往西沙群岛慰问岛上军民。
地处南海前哨的西沙群岛,远离祖国大陆。慰问团团长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负责人董范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赞扬驻西沙军民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保卫西沙、建设西沙所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做出新贡献。
慰问团以广东省政府的名义向驻西沙全体指战员赠送了一面“南疆卫士”锦旗,向中建岛守备队赠送了一面“南疆前哨兵”锦旗。
慰问团曾分别登上石岛、琛航岛、珊瑚岛、金银岛、中建岛和东岛,向日夜驻守在这里的解放军指战员赠送慰问品,为他们放映电影。在金银岛上,慰问团向一九七四年在反击越南侵略者,保卫西沙战斗中牺牲的十八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厦门市长感谢部队为特区输送了一批有知识勇于进取的干部
新华社福州2月4日电 (记者杨和发、通讯员常龚)厦门市市长邹尔均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军队素质的提高,不仅使在职干部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发生了喜人变化,也使军队转业干部的水平提高了,军地双方都大为得益。
他回顾近几年军队转业到厦门的干部的情况说,1981年以来,先后有四批共八百多名军队干部转业到厦门工作,同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这些人大都经过部队院校、文化集训队和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培训,不少人还获得了技术等级证书。他们年纪轻,有才干,爱学习,肯钻研。有的到地方后经过短期培训,知识稍加充实,就能适应工作;有的尽管在部队的工作与地方不对口,但因为经过两用人才培训,掌握了一二门地方需要的专业技术,一到地方就能发挥作用。
邹尔均市长以原某部军需助理员、现任厦门特区贸易商场经理谢永武和军队转业干部、厦门电容器厂厂长曾福生为例,赞扬军队转业干部在厦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谢永武在部队时自学了《管理会计与经济工程》、《财政金融基础》、《统计学》等现代企业管理知识,还参加了部队开设的财会培训班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经营管理本领。他转业地方担任经理工作后,不到一年就使贸易商场打开局面,获得纯利一千多万元。曾福生原来对电容器的生产流程不太懂,但他在部队是搞无线电专业的,掌握了一般的电器知识,到厂以后又在生产中边干边学,很快成了内行。赵紫阳总理在厦门视察时,赞扬曾福生经办的从国外引进的一套原器件生产设备选得准。这套设备使工厂年产量猛增三倍,利润增长五倍。邹尔均感谢军队为厦门经济特区输送了一批有知识和勇于进取的干部,希望部队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支援地方经济发展。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组织机关干部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指导经济体制改革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元月中旬,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级机关开始实行“三三制”,抽出三分之一干部组成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组,陆续分赴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和伊宁、奎屯两市及州直企业单位。
州党委代理书记吕乾训和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其他负责同志已分头到第一毛纺织厂、伊犁糖厂和伊犁电厂蹲点调查。分赴各地、市的六个工作组,分别由州级和部局级领导带队,在五十多名成员中,部局级领导干部占到半数以上。
伊犁州党委要求到基层抓改革的干部,注重搞好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教训,加强具体指导。在重点抓城市改革的同时,要进一步放宽政策,发展庭院经济,搞好开发性生产;要突出抓对外开放和物色选拔人才的工作;坚持参加一个企业或单位的改革实践,做到点面结合,取得具体指导的发言权。

安庆市迎江区积极开展创“六好”居委会活动
本报讯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基层政权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以“社会治安维护好”、“民事纠纷调解好”、“计划生育工作好”、“城建卫生管理好”、“青少年教育抓得好”、“‘四定四包’落实好(照顾孤、老和烈军属生活的定包制度)”为内容的争创“六好”居委会活动,一年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开展创“六好”居委会活动以来,该区各方面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984年和1983年相比,全区刑事案件下降了63.1%,民事纠纷下降33%,由于调解及时,还避免了三起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发生。全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显著改观,整修了十六条小街小巷,新建了十三处花圃,给城区增添了生气。“四定四包”使全区八十六位孤老和烈军属生活有了保障。(王奇)

北京轻工产品展销馆门卫见危不救
侵害记者合法权益事件已得到处理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2月3日报道:北京轻工产品展销馆门卫对休克病人见危不救和侵害记者合法权益的事件(见本报2月1日第四版)发生的第二天,该馆领导对肇事者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在2月1日下午召开大会对全体职工进行教育,有关领导做了检查。
经过研究,轻工产品展销馆领导对门卫的错误行为做了四条处理决定:一、对主要肇事者,建议公安部门依法给予严肃处理;二、取消肇事者所享受的浮动工资;三、对肇事者和有关领导分别扣发三至六个月的奖金;四、肇事者中的正式职工立即调离工作,停职检查,对雇用的临时工立即解雇。同时,北京市第二轻工业总公司也提出两条处理意见:一、责令轻工产品展销馆领导做出检查,视情处理;二、通报全总公司批评教育。

许涤新离京赴日本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问题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口学会会长许涤新一行今天下午离京前往日本出席2月5日至7日在东京举行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问题会议。
据悉,这次会议将讨论亚洲人口和发展的近况,中曾根首相和福田赳夫等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人口问题是亚洲各国议会和政府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近年来,亚洲各国的议员就人口问题开展了许多活动,如1981年在北京举行了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1984年在印度举行了亚洲议员人口发展论坛会议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大年、副秘书长有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汝信到机场送行。

澳门总督到京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澳门总督高斯达和夫人以及随行的澳门官员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等到机场迎接。
高斯达是应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北京访问。他下飞机后对记者说,这是一次礼节性访问,但他也期待着和中国官员探讨一些合作项目。
葡萄牙驻中国大使洛博也到机场迎接。

保定在变
张兵举 魏彦波
十年动乱中,河北省保定市这座京畿重镇遭受了武斗的严重破坏,成了闻名全国的重灾区。
粉碎“四人帮”后,保定的市容、市貌、市风恢复和发展迟缓。直至1983年仲夏,已经是“文革”结束后的第七个年头,这座城市依然改观不大。为此,河北省委曾对保定市多次提出严肃批评。
保定市大街小巷上千条,店铺工厂数千家,大小院落上万座,部属、省属、地属单位很多,每天城市人口流量数万人,军民共建“文明城”该先从哪里入手?
保定市党政军领导决定首先抓商店、车站、剧场等服务行业的“双服”质量。他们说,如果把城市喻为一座偌大房屋,那么,展现在人们眼前的许许多多热闹的服务场所,便是这座大房屋的“窗口”,只有首先打开文明的“窗口”,建设“文明城”才有希望。
上百名党政军领导干部,带领数千名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深入到二百多个服务单位,和那里的群众一起搞“共建”。
过去,保定火车站这个“第一窗口”秩序哄乱,垃圾遍地。空军某航空预校主动与火车站携起手来,决心把“担心户”变成为保定增光的“文明户”。
仅一年多时间,保定火车站变了,走进宽敞的候车室,洁静、明亮,使你心旷神怡;走到问事处,亲切、温和使你驻足忘返!
去年5月,中共保定市委、市政府命名保定站为“文明火车站”;11月,河北省人民政府、铁道部联合命名保定站货场为“文明货场”。
军民共建,还打开了许许多多文明“窗口”。
过去,保定商场店大欺客,服务态度很不好。具有光荣传统的某部通信营,组建了“共建”小组,把文明春风吹进了这座大型国营商场。
一位外地顾客看中了一双男式皮棉鞋,一试穿有点大,售货员想到仓库为他换双小的,但管库人已下班,便让他明天再来,顾客为难地说:“我明早八点就要乘车回去,这……”售货员安慰说:“不要紧,我明早给你送去。”次日一早,售货员拿出鞋直奔火车站,没想到,顾客打开盒子一看,鞋号大了半码,与盒上号码不符,售货员拿过皮鞋说声“等会儿”,又骑车返回,换出所需号码的鞋,正待送去,商场门开了,这位售货员所在的柜组人又少,恰巧,她丈夫下夜班回来取钥匙,她便将此事托付给丈夫,丈夫二话没说,掉过头将鞋送去了……。
继打开全市“文明窗口”之后,市委和驻军党委一方面巩固成果,一方面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播种精神文明。
东风路四里营铁路宿舍,五十年代曾出席过北京铁路局和保定市先进代表大会。十年浩劫使这个居民区变得乱糟糟。驻军某部通信连与居委会携手“共建”,大力宣传体现共产主义思想的新人新事,树立榜样,扶正祛邪。还发动居民讨论制订了居民公约、“五好”家庭评比条件等。十九岁的青年张森,前两年父母相继病故,他高中毕业后在家待业,和社会上的坏人混在一起,染上了好逸恶劳、抽烟酗酒的恶习,甚至小偷小摸。为了教他走正道,通信连和街道干部安排他在风味餐厅上班。指导员王贵成和他结对子、交朋友,请他看电影,送给他书籍,还请他到连队作客,让连队后进变先进的战士给他谈转变体会。使他真正认识了自己的过去,告别了昨天,现已成了一个有理想、有作为的好青年。
军民共建燃起了铁路房舍居民们心里的一团火。大家协力同心,治理街风,街道面貌迅速改观。全街九百七十三户人家,涌现出二百九十七户“五好”家庭,被市、区命名为市区的第一个“文明街”。
军民共建的新风,净化着古城的每一片居民区。全市十二万一千四百零五户,评选出“文明院”五百零三个、“五好”家庭一万五千七百三十六户。
裕华路一条街,东起罐头厂,西至火车站,包括红星、裕华、新华路,跨越南北两个市区。沿街有被誉为保定“蓬莱”的古老园林莲花池,有久负盛名的马家老鸡铺,有全市最大的商场、体育场、招待所和饭庄,有五个影剧院、六十多个商业网点和机关、学校,火车、长途汽车和市内六条公共汽车由此始发、通过,每天人流量高峰达三万多人,是繁华热闹的商业区和交通要道,被称为保定的“王府井”。
为了治理这条街,市委常委们研究决定:发挥部队优势,共建十里长街。他们把驻保几个部队和武警、人武部的领导同志请到市委,共商治理方案,成立了军民共建文明一条街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美化环境,眼光要远一点,起点应高一点”。按照市领导的意见,在军民携手治“脏”,清运垃圾,开展“门前三包”,增加卫生设施,壮大环卫队伍的基础上,军民共建文明一条街办公室还邀请建筑设计院、城建局、美术学校等单位的美学专家,根据文化古城的特点,专门研究裕华路一条街的美化问题,确定用奶黄、乳白、淡青等几种清新、协调的涂料,粉刷了临街楼房。
在共建这条文明大街中,他们在便民、利民上想办法、作文章。他们发现公共汽车出车晚、收车早、发车不准时,便组织公共汽车公司的职工延长行车时间、定时发车,并根据客流量调配好车辆。他们看到商业、饮食业关门早、开门晚,群众买东西很不方便,就组织店铺职工延长营业时间,并开设夜宵小吃部和昼夜门市部。他们发现一些群众无处打公用电话,就指示邮电部门在街头设置了两个公用自动投币电话亭。他们看到早晨上班时间,路上车多人多,比较拥挤,就责成交通大队调整了东郊二十九个单位、一万五千名职工的上班时间,减轻了交通压力。
保定军民两个文明一齐抓,把共建延伸到经济振兴的领域,奏起一曲曲城市改革的交响乐。
工业站落成展示了保定经济振兴的希望所在,也记载着部队指战员们和保定市人民同奏经济振兴曲的心血。多年以来,由于煤炭运输紧张,关系着全市工业生产发展的热电厂五号机组不能投产,六号机组、七号机组不能开工……为了给全市工业翻番打下坚实基础,去年深秋,市委决定修交叉桥,增铺铁路线,扩建工业站。
消息传到军营,干部战士一个共同的心愿是:为“第二故乡”保定的经济振兴尽义务!他们奋然请缨,投身于这一重点工程……。
古城保定发生了可喜变化,但古城保定的军民并不满足。他们不断地进行求索,决心把“文明城”的建设推向新高度。

青海省青藏公路改建指挥部副指挥夏克彬(中),连续三年工作在唐古拉山上。他提出的一些修改设计建议,节约了大量资金。夏克彬在青海筑路近三十个春秋,一九八三年九月,他光荣入党。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