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耒阳县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采取新措施
“实权人物”下去当场解决问题
本报讯 今年元旦前夕,湖南省耒阳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的“实权人物”,对全县一百八十七名中高级科技人员和中小学骨干教师逐个走访。采取一边登门慰问,一边征求意见,当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短短两天走访中,为三十八名走访对象解决了住房、家属就业和其他有关问题。
耒阳县有不少科技人员因实际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工作不够安心。县人事局针对这一情况,会同县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办公室、科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在元旦前走访一次中级知识分子。他们组成了有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科委、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办公室、劳动局、教育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慰问团,由县委副书记黄海、副县长曹常超带队。
慰问团针对不同对象和单位科技人员的多少分别采用个别谈心,集体拜访,开座谈会等形式,还印制了“走访科技人员情况登记表”逐人登记,广泛征求意见。对走访中反映的问题,做到能够解决的当场拍板,暂时不能解决的,就带回研究,落实措施。
通过走访,解决了一些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县四中教师的住房阴暗潮湿,破烂不堪,平均每户不到十二平方米。学校曾多次反映,却一直得不到解决。慰问团观看住房后,立刻作出决定,1985年拨出十二至十五万元给这所中学兴建家属宿舍。
前不久,有一位中学教师由于爱人就业问题得不到解决,决定应聘去外地工作。需人单位会同当地组织部、人事局、教育局三家负责同志从千里之外专程来到耒阳,通过考核,当即表示:如愿应聘,工资可向上浮动三级,家属就业问题马上解决。这位教师听后,立刻把房子卖掉,做好应聘的准备。慰问团来到他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天给其爱人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对此,这位教师无限感激地说:以前“县官”找不到,现在主动走上门,这么快给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这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事。原来我一心思迁,现在我决心扎根。
县农业局有位农艺师,儿女均在外地工作,身边无人照顾,为子女调动之事曾四处奔波,一直没有着落。慰问团知悉这一情况,第二天就给他女儿所在单位发出了商调函。
这么多“实权人物”走访知识分子,是耒阳县一件破天荒事情,使广大科技人员感受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股春风的温暖,鼓舞和激励了他们大干四化,振兴耒阳的热情。不少科技人员手捧慰问团赠送的台灯,激动地说:台灯虽小,但它十分珍贵,使我感受了温暖,看到了光明。市、县政协委员、老教师周向群在座谈会上表示,我虽年已花甲,反觉得越活越年轻,越干越有劲,决心在有生之年为党的教育事业多作贡献。
慰问团成员在走访中深刻体会到,只有深入基层,经常调查研究知识分子工作,亲临其境,设身处地为知识分子着想,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走访工作结束后,县委常委对走访中反映的一百多条建议,牵涉到十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逐一落实。今年将对提高知识分子待遇作出新的规定。对最突出的住房问题,已列入县委的议事日程,并指定房地部门今后每年从新建住房中拿出三分之一指标由县人事局掌握,安排给科技人员的住房困难户。最近,县委、县政府又给全县三千多名初级科技人员发出了慰问信。(赵桂顺 刘盛炎)

专栏:编余短论

变“空对空”为“实打实”
叶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已经六年,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也可以说是“年年讲、月月讲”了。然而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看,真正落实的有多少?如果不下去认真查一查,往往连底数都弄不清。目前妨碍政策落实的,固然有“左”的思想影响,在相当多的场合,也有官僚主义在误事。本来是一些知识分子工作与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到了有些同志那里,已是转了几手的汇报,他们对下情那样隔膜,很难体会知识分子的苦衷,有时虽在口头上表示同情,但一等到要拍板解决问题时,往往就迟疑了。于是,有些事情就年复一年地拖,在一片“研究、研究”声中虚掷光阴。这种领导从讲空话开始,到讲空话结束,人们称之为“空对空”。
相形之下,耒阳县有关领导的作风是可贵的。他们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使实劲:一是让管人、管钱、管物的“实权人物”抓落实;二是实地走访,身临其境,实感出真情;三是当场拍板,不落到实处不撒手。一言以蔽之,耒阳县的措施好就好在“实打实”。
变浮在上面为深入实际,变“空对空”为“实打实”,是当前许多单位落实好知识分子政策的一个关键。

北京六十三个单位开展测试设备协作共用
一年等于增加精密仪器一百二十台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日电 (通讯员曹欣明、记者黄威)北京一些科学研究院、所和工矿企业由于开展现代化测试设备的协作共用工作,一部分原来属于单位所有的仪器逐步向社会提供服务。仅去年一年提供的服务量,就等于添置了一百二十台新的大型精密仪器,节省资金近五千万元。
这项工作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但那时只拿出一些同类仪器开展协作,协作内容也仅仅是一些单一的样品测试。去年,六十三家科研生产单位联合组成了一个测试分析技术服务公司,开始采取课题承包的办法,承担一些重大的综合性测试项目,解决了一系列科研和生产中的难题。
北京动力机械厂由于缺乏测试设备,在研制机械化养鸡设施所需的软泡塑料时面临困难。服务公司组织所属单位承担起这方面测试分析工作,困难迎刃而解,这种软泡塑料很快便研制成功。
北京的测试分析技术服务公司也使外地中小企业受益。湖南衡水仪表厂曾因为进口的一个零件不能按时到货而影响生产,服务公司组织力量对零件进行测试分析,根据分析数据在国内找到代用品,使这家仪表厂摆脱了困境。

长征医院骨科治疗颈椎病达世界先进水平
本报讯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自1977年初为一位严重的颈椎病患者施行颈前方深部手术获得成功后,继续为根治颈椎病而努力。八年来,他们已为颈椎病患者连续做各种手术五百余例,手术总有效率达到96%,优良率达75%,从而使我国的颈椎病治疗水平跃入世界先进行列。
颈椎病是一种多发病,常见于中老年人。目前,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延长,颈椎病的发病率有增长的趋势。它主要是由于外伤和劳损引起颈椎骨骨节之间的软骨盘向深部突出,逐渐造成骨质增生,压迫脊髓神经、椎动脉和脊神经根。患者轻则手足麻木无力,头晕耳鸣,重则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由于颈椎周围都是危及生命的神经、血管等组织,手术难度高,危险性大,如做彻底切除骨刺的手术,风险就更大,一旦失手将致使患者永久性瘫痪,甚至导致患者死亡。因此,长期以来它一直被视为颈椎病治疗的“禁区”,国外虽有手术治疗的病例,但只摘除软骨盘,一般不触及险处的小骨刺。长征医院骨科在老专家屠开元教授指导下,通过多次实验,终于在1977年初首次成功地进行了以切除深部制压物为目的的颈前方扩大性减压手术,此后又在上海手术器械六厂的协助下,研制成了颈椎环锯与刻度直角凿等新型器械,从而使手术安全可靠。
进入“禁区”后,还有一个难题尚待解决,因为在凿除病变骨质后,必须在患者其它部位开刀取出成块骨质植入缺损部位,又由于植入的骨头只能起支撑作用,被固定的病变椎节的正常活动量必然转移至邻近正常椎节,容易再次造成其它椎节退行性病变,严重者不得不再次手术治疗。为了预防再次病变,该院骨科在上海钢铁研究所等有关单位的协助下,用记忆合金钢研制成功人工颈椎椎体间关节,以此代替病变的颈椎骨。这种人工关节不仅对人体无害,与组织亲和性良好,强度足以支撑头颅的负荷,而且有利于保持与恢复颈椎的生理孤度与活动功能,使患者免于另外开刀取骨之苦。经电脑查阅文献索引,证实这一科研成果为世界首创。此后,他们又设计和陆续开展了颈椎开长槽减压术,获得了理想的手术效果,使颈椎骨质增生病变最多累积四个椎体的患者得以治疗。
(蒋和平 马振东)

及早安排计算机普及教育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 王攻本
作为信息处理的手段,计算机的应用日益普遍,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已成为全社会的急迫任务,计算机知识的传授和学习,应成为象数学、物理、化学一样的普及教育的内容。
计算机知识,是一种需要普遍学习的知识。1981年第三届世界教育应用计算机会议已把阅读和写作能力称作“第一文化”,而把阅读和编写计算机程序能力看作“第二文化”。
在计算机已普遍使用的国家(包括一部分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对普及计算机教育都很重视。到1983年1月,美国85%的高中和77%的初中已拥有计算机。在波士顿市,今后两年内要在所有公立学校内普及计算机,并从幼儿园开始学会用计算机阅读。新加坡已在中学全面普及计算机教育,并且在街道组织成年人学习计算机。
我国从1980年起在一部分青少年中开展了计算机活动。1982年在五个大学的六所附属中学进行了第一批试点工作。1983年在全国六个城市的七所中学建立了中学计算机教育基地,为二十五所中学开设计算机课程提供了实习场所。今年将在全国十个省市再扩大教学基地十二个。去年我国已在全国青少年中举行了首届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及夏令营活动。在今后两年内,我国还准备在上千所师范学校和中学装备计算机。
也许有人觉得,现在我国普及计算机教育为时尚早。实际上,目前的中小学生在他们就业的时候已应该具备计算机知识了。现在能开设计算机课程的中学所占比例还太小,必须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和设备,加快对师资的培养,及早制定在中小学普及计算机教育的规划,以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团中央、全国学联向全国大中专学生发出公开信,要求
寒假参加勤工助学努力培养自立能力
本报讯 团中央、全国学联2月2日向全国大中专学生发出公开信,号召更多的同学在即将到来的寒假参加勤工助学,培养自立能力。
去年以来,成千上万的大中专学生,适应经济和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投身社会实践,开展勤工助学,开始向自助、自立的求学道路迈进。公开信认为,勤工助学有利于四化建设,有助于人才成长,符合教育改革的方向,是我们早日成才,自强自立的一条宽广道路。
公开信说,我们不仅仅是“读书郎”,我们也是生活的开拓者和创造者。不仅学校的科研、生产、后勤管理需要我们的知识和劳务,社会也期待着我们:中小企业、乡镇企业更加需要技术和知识,第三产业急待发展,社会文化教育事业的需求日趋增长。可以说,勤工助学活动的渠道很多、很广,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和开拓。
公开信希望各级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积极为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铺路搭桥。希望同学们在勤工助学活动中,以讲效益、讲责任、讲文明的优质服务,赢得应有的信誉。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发扬民主正党风 肥乡县消除派性 民心思定 县委顺利选出
不讲科学瞎指挥 白沙矿发生事故 人命关天 领导难辞其咎
《湖南日报》△白沙矿务局少数领导人不讲科学瞎指挥,使南阳煤矿前进井老窑穿水,造成矿工一死两伤,损失近四十万元,群众强烈要求严肃处理事故主要责任者
《河北日报》△曾因帮派势力作怪,破坏党代会民主选举而闻名全国的肥乡县,在整党中经过否定“文革”,消除帮派思想,在最近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上民主选举出一个符合四化要求的县委领导班子
《山西日报》△太谷县近两年来建立的以粮食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达到一千一百多个
《四川日报》△万县地区一批有志电影事业的农民,联合四十多名中青年大学生,集资百万兴办三峡农民电影制片公司
《南方日报》△台山县华侨港澳同胞兴起办学热,1978年以来,共捐资二千多万元,新建、扩建校舍十一万多平方米
《河南日报》△河南省参加职工读书活动的已有八十万人
《中国环境报》△法卡山勇士在阵地植树造林
《青海日报》△西宁市卫生局决定在全市各家医院实行院长和各科室负责人聘请制,取代以往坐铁交椅的任命终身制
《湖北日报》△武汉印刷厂技术员吴正星自愿到集体所有制的宜昌市塑料印刷厂工作,但单位卡住不放,省劳动人事厅和武汉市人事局联合下达通知,批准他辞职应聘
《吉林日报》△农安县去年上交国家商品猪十二万头,连续七年居全省首位
《中国商业报》△上海粮食企业连续七年盈利,居全国之首
《宁夏日报》△回族聚居的泾源县针对文盲占全县总人口三分之二的情况,从去年10月以来,村村办起了扫盲夜校
《大众日报》△山东省济南轻工化学总厂在发放奖金中,注意区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重体力劳动与轻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体现了多劳多得
《新华日报》△南京开辟非盈利性技术市场,转让出售科技成果,交流人才资源,互通情报信息
《重庆日报》△市人民银行采取四项措施改革经营体制
《北京日报》△北京市去年共开设二万二千五百张家庭病床
《健康报》△全国妇联管理干部学院实行营养配餐,改善职工膳食结构
《辽宁日报》△丹东市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部门成立综合联运公司,实行统一指挥,独立经营
《天津日报》△天津市召开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迎春畅谈会

江定邦自办技术商品交易会
本报讯 衡阳市城北医院内科主治医生江定邦,不久前主动申请停薪留职,自筹资金八万元,于上月中旬请来上海、江苏、广东等全国十二个有影响的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举办了湖南省第一个技术商品交易会。仅一天时间,就有衡阳有色冶金机械修造厂、衡阳医学院、衡阳市岳峰瓷厂等近五十个单位前往洽谈技术商品。当场落实成交的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就有二十个。
江定邦今年四十四岁,1964年毕业于上海铁道医学院。工作之余,他非常关心衡阳市的经济建设,认为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是迅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而要使技术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市场交换是最有效的途径。于是去年底,他产生了自办技术商品交易会的念头。他的想法得到了海外亲属以及在上海、广东、南京的三个哥哥(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的支持。
1月12日,衡阳市市长杨敏之得知江定邦自办技术商品交易会的消息后,高度赞扬了他的爱国精神,并设宴招待了江定邦和他请来为衡阳上门送“宝”的专家教授。(王星)

电影演员韩非去世
据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 为国内外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的电影演员韩非1月4日因突发心脏病去世,终年六十六岁。韩非同志的追悼会今天在上海龙华火葬场大厅举行。
韩非从1941年在上海开始电影生涯,走上银幕的第一部影片是与周璇联合主演的《夜深沉》。韩非曾在香港居住并从事电影工作,1952年回到上海,投入新中国的电影事业。他参加了五十多部影片的拍摄,以演喜剧见长,主演过《锦上添花》、《魔术师的奇遇》、《她俩和他俩》等喜剧影片。

中国现代文学馆成立
北京西郊一处曾被冷落的古建筑群,将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文人学士所瞩目。筹备两年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日前在这里宣告成立,从此宣告了中国没有自己文学馆的历史已成为过去。
巴金希望作家们为文学馆的兴旺尽力。茅盾的亲属韦韬、陈小曼已将茅公全部存书及生前用过的物件赠予文学馆。大规模的资料、书刊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中。

《蔡元培全集》即将问世
《蔡元培全集》一至四卷已印制成书,近期内可与读者见面。全书八卷定于一九八六年出齐。
蔡元培是我国近代很有影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一生留下了近三百万字的著述。由中华书局出版的《蔡元培全集》是迄今最完善的集本,除收录了海内外已经公布的有关资料外,还征集到大量未曾发表的手稿与抄留底稿,其中许多是蔡元培的子女提供的,还有不少是首次刊出的档案史料。七十多岁的高平叔担任《全集》的编辑。

蒙古人民画家楚勒特木作品展览开幕
由我国文化部举办的蒙古人民画家尼亚木奥索尔·楚勒特木作品展览二月四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据新华社)

留学归国的音乐舞蹈工作者在京首次汇报演出
本报讯 二月四日,文化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留学归国音乐舞蹈工作者的首次汇报演出。朱穆之、林默涵及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出席了招待会并观看演出。近五年来,文化部系统各单位先后向亚洲、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等数十个国家派出了共一百五十九名艺术专业留学生、研究生和进修生。
(罗自苏)

专栏:体育

万里接见张小冬等优秀运动员
新华社广州2月4日电 (记者蔡东士、张家昌)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广州接见了张小冬等成绩优异的广东省部分优秀运动员。接见时,万里勉励广东运动员在全面发展各项体育运动的同时,发挥广东水上运动的优势,力争涌现出更多的世界冠军,为振兴中华多做贡献。
张小冬去年12月29日和今年1月6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帆板锦标赛中,夺得女子组长距离赛和三角绕标赛两项世界冠军,她还获得女子个人全能第三名和障碍赛第四名。被接见的优秀运动员还有:在去年福州进行的全国射击分项赛中,以三百八十九环的成绩超过三百八十七环的女子气手枪世界纪录的刘海英;去年在南宁举行的全国潜水比赛中,以十五秒六的成绩超过十五秒九六的男子五十米屏气潜泳世界纪录的邱亚蒂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副省长王屏山以及广东省体委副主任陈镜开等。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澳运会上又夺四枚奖牌
据新华社墨尔本2月3日电 (记者熊明山)为期九天的澳大利亚运动会今晚在这里结束。在最后一天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两项冠军、一项亚军和一项第三名。
在下午进行的男子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的李德亮以589.95分的总分夺得冠军。这样,中国跳水队以总分3980.23分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美国跳水队以总分3940.35分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二名,澳大利亚队以3683.07分名列第三。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篮球决赛中,中国队以75∶79负于澳大利亚队,获得亚军。澳大利亚队获冠军。中国女篮三天前曾以22分的优势战胜去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五名澳大利亚队。但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身高两米零八的郑海霞和组织者丛学娣先后被罚下场,影响了实力。
中国水球队今天以15∶8战胜新西兰队,获得铜牌。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分获冠、亚军。
在男子篮球比赛中,中国队以84∶102负于巴西队,未能进入前三名。澳大利亚队和美国“勇进”队分获冠、亚军。
澳大利亚运动会今年是首次举行,以后每年举行一次。

专栏:体育

葡萄牙选手包揽欧洲俱乐部杯越野赛跑全部奖牌
据新华社里斯本2月3日电 第二十二届欧洲俱乐部杯越野赛今天在葡萄牙南部的阿尔加维省举行。东道主葡萄牙赢得团体冠军和个人前三名。
卡洛斯·洛佩斯以28分52秒跑完十公里,获个人冠军。第二名卡纳里奥的成绩为29分7秒。去年曾打破万米赛跑世界纪录的费尔南多·马梅德获第三名,成绩为29分13秒。
一年一度的欧洲俱乐部杯越野赛始于1962年。

专栏:体育

巴黎迪亚纳国际游泳赛结束
我选手郑健李金兰成绩较好
据新华社巴黎2月3日电 法国巴黎迪亚纳国际游泳赛经过三天角逐后,今天在这里结束。在总共二十八个项目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和法国队各获得七枚金牌,苏联队和瑞士队分别获得五枚和三枚金牌,匈牙利、荷兰和意大利队各获得两枚金牌。
来自二十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六名男女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参加比赛的七名中国运动员仅获得一枚铜牌。男子一百米蝶泳全国纪录保持者郑健以55秒73的成绩获得男子一百米蝶泳的第三名,李雪刚获得男子四百米自由泳第五名。女子一百米蝶泳全国纪录保持者李金兰获得女子一百米蝶泳的第四名,张志欣获得女子一百米仰泳的第七名。

专栏:体育

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
美籍华人陈婷婷夺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籍华人陈婷婷二日在堪萨斯首次夺得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花样滑冰冠军。
十七岁的陈婷婷曾获得去年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女子花样滑冰第四名。她这次的优异成绩,使她获得了代表美国参加今年三月二日至十四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资格。
陈婷婷在短节目项目比赛中发挥不理想,做规定动作旋转时身体失去平衡。但她在后来的比赛中,动作协调,完美无瑕,博得了观众长时间的鼓掌。观看比赛的专家们认为,陈婷婷将是一九八八年冬季奥运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在一日结束的男子项目比赛中,二十一岁的布·博伊坦诺成功地表演了七个三周跳的动作,夺得了冠军。

专栏:体育

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
瑞士选手垄断男女速降滑雪赛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罗马消息:在意大利博尔米奥举行的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3日决出了男女速降滑雪两枚金牌。瑞士选手包揽了这两个项目的前两名。
这是自1970年以来,瑞士选手再次垄断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这两个项目的冠军。二十二岁的皮·楚布里根在男子速降比赛中显示了高超的技术。他飞快地滑完三千七百二十米全程,成绩是二分六秒六八。
楚布里根因左膝盖受伤,三个星期前曾动过手术。人们对其能在这次比赛中获胜大为吃惊。
原定2日举行的女子速降滑雪比赛因大风改在3日进行。去年奥运会冠军、瑞士的米歇拉·菲吉妮获得了金牌。她在起滑后不久由于动作过猛,差一点甩掉了雪杖,但她迅速地冷静下来,终于以一分二十六秒九六的成绩首先滑完全程。

辽宁省鞍山市郊区贮藏专业户陈宝申(左)在研究蔬菜、瓜果气调保鲜技术中遇到难题,写信给上海冶金研究所请求派专家登门指导。上海冶金研究所派出工程师何焕南(右)到陈宝申家进行义务指导。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