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赵紫阳等同六位科技人员座谈科技政策
科研要开花,更要结果
要把科技成果迅速推广到经济建设上去,转变为生产力。希望新老科学家不分学派,团结一致,发挥更大创造力,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邀请在四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六位科技人员到中南海作客,同他们座谈中国科技政策和发展问题。
这六位科技人员是高歌、宁榥、曹明骅、黄潼年、赵乃刚和章文才。胡耀邦1月13日在会见出席科技体制改革座谈会的科学家时曾说过,中央同志今后要加强同科学家的联系。今天的会见是这种安排之一。
胡耀邦、赵紫阳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方毅、胡启立、张爱萍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中国当前的科技政策是,把科技成果迅速地推广到经济建设上去,转变为生产力。最近几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在强调这个问题。改造世界,首先要认识世界;认识世界的唯一目的是改造世界。科技人员搞科研不能只开花,不结果,不要华而不实。我们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一是靠政策,二是靠科技。现在政策已经发挥了明显的威力,而科技成果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中央领导同志说,他们之所以高兴地同六位科技人员见面,正是因为这六位同志在科研实践中开了花,结了果。他们的科研成果运用到生产建设上,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果。
中央领导同志在同科技人员交谈中提出希望,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科学家要特别注意那些与应用和技术开发有密切联系的课题,希望所有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带着经济建设中的实际课题,去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为实现在本世纪末国民生产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央领导同志说,中央寄希望于我国现有的科技力量,寄希望于中青年科学家,希望新老科学家不分学派,团结一致,发挥更大的创造力,为我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的会见在中南海勤政殿进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科技人员围坐在一起,自由地交谈,气氛热烈而活泼。
今天参加会见的高歌和曹明骅,是北京航空学院的中年讲师,他们在导师宁榥教授的指导下,研究制造了发动机一种新型火焰稳定器,荣获国家一等发明奖。
成都工具研究所中年副总工程师黄潼年研究了一种新的齿轮测量系统,测量效率比传统方法提高了三十倍以上。
安徽省农牧渔业厅中年副总工程师赵乃刚创造了在我国内陆淡水水域发展河螃蟹养殖的新技术,提高了蟹苗的成活率。
八十高龄的章文才,是华中农学院教授,他为发展我国的柑桔事业奋斗了五十年,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今天,中央领导同志同他一起研究了增加柑桔品种和发展柑桔生产的方向。
会见以后,胡耀邦、赵紫阳同科技人员共进晚餐。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周培源、宋健、陈彬、何康、何文治、张文松、赵明生参加了会见和宴请。(附图片)
胡耀邦、赵紫阳等亲切会见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高歌(前左七)、曹明骅(前左一)、宁榥(前右一)、黄潼年(前左六)、赵乃刚(前左三)、章文才(前左九)。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各地为保持节日市场稳定部署春节期间物价大检查
编者按当前,乱涨物价的歪风,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经济改革极为有害,各地要通过春节期间市场物价大检查,狠刹这股歪风,防止市场出现波动,为改革价格体系创造一个安定的局面。
本报讯 1985年春节即将来临,为了稳定市场,安定人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愉快地度过春节,北京、四川、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福建、陕西、贵州、青海、黑龙江、内蒙古、湖南、山西、河北、上海、宁夏及武汉、大连等地都布置了春节市场物价检查。许多地方政府领导同志动手,人大、政协、工、青、妇等部门单位、群众团体的同志也积极参加,并成立了检查团、检查组或物价检查办公室。
各地都把节日商品及高档耐用消费品和短线生产资料作为这次检查的重点。对高价倒买倒卖高档紧俏工业品;就地转手加价倒卖短线生产资料;擅自将计划内生产资料转为计划外高价出售;供应节日商品,以次充好,降低质量,掺杂使假,短斤少两,提级提价和利用“有奖销售”等形式,抬高物价,从中牟利,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查处。通过企业自查,系统互查、联查和物价等部门重点抽查,把国家监督,企业监督,社会、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共同搞好节日市场物价大检查,为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许昆林)

收起对策,执行政策
本报评论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有你的政策,我有我的对策。”这类话现在颇为流行,一些惯于钻政策的空子,甚至歪曲政策搞不正之风的人,就是这样做的,还自以为得计。煞不正之风,首先要煞一煞这种不是执行而是对付党和国家政策的歪风。
政策,是党和政府为了完成某一任务而制订的行动准则。政策规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这样做,不该那样做,以保证任务的完成。改革经济体制,关系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前途,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为保证改革的胜利实现,党中央和国务院制订了一系列政策。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都应该严格恪守执行这些政策。
对策,即对待、应付的策略和办法。对策,两军对垒时常使用,近年已少见了。前一时期经常提到“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和我们的对策”,也是含有“敌”、“我”的拟人化的描述手法,是作为针锋相对的一方提出来的。
那些自诩“你有你的政策,我有我的对策”的同志,应该想一想,这里的“你”是谁?“我”又是谁?对策,是对付谁呢?说的重一些,你不是把自己摆在国家整体利益的对立面了吗?“我有我的对策”,这不是站在本单位、小团体的立场抵制、干扰甚至破坏政策的实施吗?政策规定,不准乱涨价,他可以改换装潢,以次充好,变相提价;不准滥发奖金,他可以发实物;不准发实物,他可以“代买垫付款项”,分期扣还,而真的要扣清,也许得扣几十年……算得上名目繁多,花样百出了。所有这一切,都是用来对付国家的。一个政策下来,有一些人就想方设法钻政策的空子,尽可能为本单位、小团体多捞一点利益,而置国家整体利益于脑后。其恶劣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搞“对策”的是什么人?多是某些单位、某些企业的领导干部,至少也是得到他们默许的。他们为了本单位、小团体和个人的利益,可以不顾党纪国法,干违反政策的事。说得坦率些,就是利令智昏。要提醒玩弄这类小聪明的同志:全心全意为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的富裕而献身,而奋斗,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谁违背了这个宗旨,就不是合格的党员,不是合格的干部。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本单位、小团体和个人的事情都好办。无论如何不能因小损大,因小失大。大的失掉了,小的是注定要落空的。如果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受到干扰,遭到破坏,国家富强无路,人民富裕无门,我们这些当干部的有什么出路?能对得起我们的人民,对得起我们的先烈吗?那些屡经劝告、教育而不悔改者,一定要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和惩罚。
收起你那一套对策,老老实实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吧!

探索高等学校招生改革新路子
上海市今年高考试行单独命题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1985年普通高等学校在上海地区招生的入学考试,试行由上海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单独命题、单独考试的办法。这是教育部根据上海市招生委员会的要求,并考虑了上海市的条件后予以批准的。
上海市的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事业比较发达,初中已实现普及,中学的教学改革初见成效,高中毕业生与高校招生数的比例为二比一左右。该市要求单独命题考试,是为了继续探索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怎样有利于中学教学改革的路子,探索如何在高中毕业会考的基础上举行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经验。

各级领导要接触新秀
本报评论员
昨天,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邀请六位科技界人士,一起探讨中国科技政策和发展问题。这种做法对各级领导应有启发。
很多领导干部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搞四化,搞改革,自己知识不够,经验不够,都面临着重新学习的任务。同各条战线的新秀接触,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方法。新秀,是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分子,是各行各业作出开拓性贡献的人物。他们有很多优点,最突出的,一是对自己干的那一行,有比较丰富的书本知识和实践经验;二是思想解放,老框框少,勇于创新。这两点,正是许多领导同志最需要学习的。
新秀,不是孤立的个人,他们周围有许多群众。多接触新秀,就可以了解各条战线投身四化、投身改革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人,在想什么,干什么,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要求,有什么经验。通过新秀这座桥梁,领导者同群众的联系可以大大密切起来。
新秀,是各方面“冒尖”的人物。“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种现象,在旧社会是普遍的,在今天也并不罕见。新秀能够象竹笋一样破土而出,茁壮成长,除了自身顽强的生命力,适宜的阳光、温度、湿度这些条件也是不可少的。对新秀的成长来说,领导的支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领导干部对新秀多关心,同他们多交往,就是有力的支持。
经常接触新秀,应当作为我们领导方法的一项改革,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女中学生李一智朱萍分获国际绘画金质奖银质奖
本报讯 据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市少年儿童书画会最近收到了在芬兰举行的第六届国际儿童和青年绘画比赛金质奖章和银质奖章各一枚。这两枚奖章是分别授予南京市六十七中高一学生李一智(版画《南京太平公园》)和十中初二学生朱萍(版画《莫愁湖》)的。李一智和朱萍均为女生,她们是该市少儿书画会培训班学员。

专栏:凡人新事

他为什么追“总结”
1月16日下午,江苏省涟水县委宣传部长刘传福,拿着一份刚打印的宣传部1984年的“工作总结”,急冲冲地从县党校赶到宣传部办公室。他喘着粗气对一位科长说:“请通知大家立即开会。”又转身吩咐秘书:“现在就打电话给市委宣传部,下午送去的‘总结’退回,不能上报。其他的一律不外发。”
开会的同志到齐后,老刘直截了当地说:“这个总结材料里三次说我有功劳。我到部里才两个月,即使做了些工作也不能归功我一个人。前任领导虽调走,但成绩应当肯定,可总结里只字未提。”
“更主要的是”,老刘接着说,“大家应该明确总结的目的为了什么?”大家议论了一会后,他说,总结工作也要改革。老刘提议:“部内所有同志,包括打字员,每人参照材料,再搞一份总结。去年有哪些成绩?有哪些缺点?有何经验教训?今年怎么办?两天后再集体讨论通过。这样做,考考大家,也促进工作。”
尤希文

陈丕显会见省市区民政厅局长时指出
民政部门要做好基层政权建设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陈丕显1月29日在会见参加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长时指出:“民政部门是一个重要的部门,要实现社会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离不了民政部门。民政部门要把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做好。”
陈丕显说,全国有八万四千多个乡,七千多个镇,八十二万多个村民委员会。只要把乡、镇和城市的基层政权建设工作搞好了,社会治安就好办了。党中央、国务院把基层政权建设工作交给民政部门来抓,这个任务是很重要的。民政部门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陈丕显说,民政部门除了做好基层政权建设工作以外,还要做好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等项工作,这些工作直接间接地关系全国二亿多人口,关系社会的安定。目前,民政部门有困难,随着国家经济越来越好,困难会逐渐减轻。你们也要不断创新。民政部门办的企业要把经济搞上去。这样,不但会减轻你们的困难,也会为做好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公安部部长刘复之,国家安全部部长凌云,司法部部长邹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参加了会见。

帮助兴建汕头大学
李嘉诚捐赠港币两亿多元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香港爱国知名人士、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先生,鉴于汕头大学建校工程发展的需要,于去年12月18日致函汕头大学筹委会,再次增加捐款三千万港元。至此,他给汕头大学的全部捐款已达二亿一千万港元。
目前,汕头大学建校首期工程即将竣工。李先生这次捐款,主要用于汕大第二期建校工程建设,建设项目包括建设医学院和教学实习医院。
广东省委书记、汕大筹委会主任吴南生代表汕头大学,于本月12日复函李嘉诚先生,对他一贯关心四化建设及人才培育的爱国热忱表示敬佩和谢意。

西藏农村出现科学种田热
新华社拉萨电 (记者夏林)西藏自治区实行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后,广大农村出现了农民争相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实行科学种田的热潮。
西藏自治区各地农民大量购买良种。去年,全区用在高原培育的良种播种面积达二十万亩,占全区播种面积的11%,还有一百一十多万亩的种子是经过精选的。察雅县县长贡布泽仁用青稞良种“昆仑一号”种了三十五亩示范田,获得亩产八百零八斤的好收成,远近农民争相来换青稞作种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良种也被争购一空。农技人员在西藏农村成了受欢迎的人。去年,全区由农业技术人员帮助指导种植的“技术承包田”已由上年的十一万多亩扩大到四十三万亩。去年,西藏有两万九千四百余名藏族农民参加了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班学习,其中五百多人经考核合格,领到了农民技术员证书。

拉美十一国将举行部长级会议
谋求合理解决债务问题
新华社墨西哥2月3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共和国外长奥古斯托今天在圣多明各发表谈话说,拉美国家将在圣多明各举行的关于外债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上制订与工业大国就外债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上制订与工业大国就外债问题进行政治对话的战略。据报道,这次会议预订6日和7日举行。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十一个国家的外交和财政部长将出席这次会议。
奥古斯托部长说,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确立同债权国对话的条件,确定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共同立场。他说,拉美国家希望偿付债务,但需要期限、有利的条件和经济复苏。
拉美国家目前欠外债三千六百亿美元,由于还本付息负担过重,近几年经济一直十分困难。为此,十一个主要负债国去年曾举行过两次部长级会议,谋求合理解决债务问题。

把立足点移到服务上
——北京市针织工业公司改革的启示
本报记者 林晰 董焕亮
“管我们的‘婆婆’多,为我们服务的‘红娘’少”,这是企业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在“公司热”中,一些行政性公司派生出的某些“二级公司”,发号施令,截留权力,成为搞活企业的障碍。清理、整顿、改革二级公司的工作,势在必行。
北京市现在拥有八十多家这样的二级公司。在国务院扩权十条颁布以后,改革二级公司的呼声日高。最近,我们访问了北京市针织工业公司,这家公司放权比较开明,简政也做得主动。他们提出的改革目标是:把公司办成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开发服务性公司。这种改革的愿望和构想,是值得赞赏的。
二级公司从形式上看,基本上是总公司的复制品;从实质上讲,基本上是个行政性公司。这种公司的产生,不仅带来了管理人员的进一步膨胀,严重的问题是造成经济管理体制上的更大弊病,它已不适应新的形势了。针织公司所属的十六个针织厂中,有五个是具有织、染、缝能力的全能厂,其余十一个是靠全能厂供布生产成衣的成衣厂。过去,全能厂与成衣厂的生产衔接全凭公司拍板决定。实行改革以后,全能厂总想自己多搞点成衣,成衣厂又想从其他渠道自找原料。由于双方都是法人,双方都有权自主经营,作为公司来说,照顾一方就可能损害另一方,因此很难再摆起上级的架子去“管”企业了。
过去,企业的生产、经营、生活、人事等工作,公司都要过问,实质上是保姆式的管理。近几年,市场供需千变万化,不少企业产品积压。公司运用以往“包”起来的办法,四处借款,把企业积压的产品收上来,库存额最高时达四百万元。这么办,企业并不能搞活,相反增加了企业的依赖性。
看来,行政性公司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必须抛弃。针织公司的领导曾设想把工厂的供、产、销,人、财、物通通收上来,把公司办成“六统一”的经济实体,把工厂搞成大车间。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定了,因为这对工厂来讲是放了责、收了权,势必要剥夺企业法人的地位;而公司实际上也无力在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调度,这势必引起管理的混乱。特别是针织行业,生产周期短,市场变化快,“统”起来势必形成“船大难掉头”的被动局面;由于企业发展的水平不一,“统”的过程中又难免搞“一平二调”,挫伤企业的积极性。
二级公司究竟如何改革?北京市针织工业公司经理王兴华说,首先要端正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不能从公司的利益出发,必须从企业的需要出发。他们算了一笔账,作为行政性公司,管理幅度大,管理人员多,管理费用高。1 983年市政府核定该公司费用额为三十万元,实际上支出四十二万元,加重了国家和企业的负担。从企业的需要出发,就要把应给企业的权力,不折不扣地交给企业;不从公司的利益出发,今后公司与企业之间的隶属关系,应当逐步地变成平等的贸易伙伴关系。在这样的原则下,公司的立足点将转移到为企业服务上来。在公司内部,将设立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产品开发、人才开发、技术咨询、质量监测、生活服务等方面的服务中心,公司可按照提供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收取一定的报酬。去年以来,他们通过开发服务业务共获得三十万五千元的收入。今年,他们准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不要国家的经费,办成完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公司。
由于经济工作的复杂性,对二级公司,不可搞“一刀切”,有的应当撤销,有的亟待改革。改革的方式和内容可以多种多样,而改革的方向则应当是从行政性机构变为经营服务型的企业。在这方面,北京市针织工业公司的做法给了人们有益的启示。

王安电脑公司亚洲区业务总部已迁至香港
据新华社香港2月4日电 美国王安电脑公司亚洲区业务总部今天宣布已从夏威夷迁到香港,并在香港设立美国以外地区的第一个电脑科技资源中心。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出席了迁至香港的王安电脑公司亚洲区业务总部揭幕酒会。这个公司亚洲区副总裁杨文庆向许家屯介绍了王安电脑在中国内地的业务扩展情况。他说,王安电脑公司在北京、上海、厦门、广州、武汉、天津、大连等七个城市都设有办事处和联络处,已和大陆签订了三份合资协议,计划在上述前三个城市设厂生产电脑。

世界易货贸易急剧增加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学家詹姆斯·沃尔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近几年来,世界易货贸易急剧增加,已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5%至30%。
这份研究报告中提供的材料说,目前世界易货贸易每年约七千亿美元,是1964年的十五倍,那时易货贸易仅占世界贸易额的2%。
沃尔什估计,美国有六十家公司的分支机构专门从事易货贸易,美国五百家最大的工业公司中有一半不止一次地参加易货交易。他预计今后几年这种贸易很可能还会增多。

专栏:今日谈

不应随意扩大范围
易汉光
国务院决定在京机关干部午休时间改为一小时,以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目前有的地方把这一决定照搬照套,准备下学期把小学生的午休时间也改为一小时(包括用餐时间)。小学生年龄小,吃饭一般比大人慢,执行的结果就是中午不再休息,五六节课连着上。这符合教学规律吗?有利于小学生的正常学习、发育成长吗?
任何政策、规定,总有它制定的依据,也有它的适用范围。纵使正确的政策、规定,随意扩大实施范围,不见得就是好事。还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少来这种一刀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