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同越军展开激战
深入敌后打击敌人 解放五十多个村庄
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泰国东部特遣部队副司令切他·他那乍罗今天对当地记者说,侵柬越军约六百人昨天向泰国边境城镇亚兰以南约六十公里达鄂山地区的两个民柬国民军前哨阵地发动地面进攻和炮击,迫使一万八千名柬埔寨平民涌入泰国避难。
这位高级军官说,越军两个营同时向民柬国民军设在达鄂山以南一公里的杜克山和吴哥班山前哨阵地发动进攻。
切他·他那乍罗认为向这两个阵地发动进攻的越军两个营是即将向民柬国民军发动一场大规模进攻的先头部队。
据泰国报纸《曼谷世界》今天援引泰国一位军方人士的话说,民柬国民军今天早晨在梅莱山附近向越军设在马亨山和马亨村的阵地发动进攻,越军用大炮、迫击炮和火箭回击。双方交火一小时,伤亡情况不明。
泰国军方人士说,于此同时,在亚兰以南大约十五公里的民柬国民军一个阵地上也发生了激烈战斗。
泰国军方人士指出,越军和韩桑林军队已经加强了它们在整个泰柬边境地区的力量。据泰军方估计,越军调集的步兵、坦克、炮兵和支援部队总数约相当于四个师。
另据报道,泰国海军人士说,入侵泰国东部达叻府的五十七名越军已在近几天泰国海军陆战队发动的反击中被打死。
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1月下旬,柬埔寨抵抗力量深入越军占领区进行游击战,打死越军士兵三十四人,击毁坦克两辆、卡车两辆、榴弹炮两门。
据泰国军方发言人昨天在这里透露,1月27日,民柬国民军伏击了越军一支坦克车队,击毁了两辆坦克。26日,国民军在马亨山地区袭击了一个侵柬越军阵地,打死二十九名敌人。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民柬国民军在马德望、磅同、桔井、菩萨、磅湛等省又攻克一批越军据点,解放了五十多个村庄。
广播说,1月22日至24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诗梳风五号公路以南和桑岐河下游地区攻克越军设在巴韦等地的三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三十二人,解放了十三个村庄。
活跃在磅同省的国民军,于1月20日至24日接连袭击磅斯外县的越军,打死打伤越军二十多人,解放了九个村庄和一个市镇。
1月下旬,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桔井省布雷布罗萨县、三坡县等地解放了十五个村庄,在菩萨省巴干县解放了十个村庄,在磅湛省戈罗文乡解放了三个村庄。

专栏:短评

不许迫害艾德琳
美国黑人女律师艾德琳·文,由于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回国后受到种族主义分子的恫吓和威胁。这件事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愤慨。
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争取恢复家园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美国黑人律师大会派出艾德琳·文参加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表示美国黑人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这是无可非议的正当的事情,可是却遭到美国种族主义分子的攻击,甚至对她进行生命威胁。美国种族主义分子这种嚣张的气焰,实在骇人听闻,应该受到坚决的谴责。
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这是众所周知的。美国种族主义分子之所以敢迫害艾德琳·文,显然认为他们将得到美国政府的包庇和纵容。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切实保护艾德琳·文和黑人律师大会的安全和发表同政府不同意见的自由,以证明它一贯声称的反对种族主义的立场。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何罪之有
美国黑人女律师艾德琳竟遭威胁
本报开罗2月1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美国黑人女律师艾德琳·文因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正受到美国种族主义分子的恫吓和威胁。
艾德琳·文作为美国全国黑人律师大会的代表,曾应邀出席去年11月22日在约旦安曼举行的第十七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最近报道,艾德琳·文在这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批评美国袒护以色列,因此遭到某些美国报纸的攻击。《纽约邮报》以“纽约妇女拥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题,在头版头条刊登她在安曼活动的消息,指责她“为巴解组织摇旗呐喊。”不久,她又接到威胁她生命的电话,全国黑人律师大会也受到炸弹威胁,并在许多方面遇到了麻烦。一封给她的恫吓信威胁说,“你是敌人,我们不喜欢敌人,我们要消灭敌人”。
艾德琳·文把她的遭遇写信告诉本报驻开罗记者,要求世界上主持正义的国际舆论界给予声援。

专栏:札记

帽子难摘
越南外长阮基石1月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抱怨有人“错误理解”最近发表的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公报,他说:“我们是被侵略者,但被说成是侵略者”,似乎这是天大的冤枉。国际社会说越南是侵略者,这冤枉了越南吗?试问,正在践踏柬埔寨领土的十几万侵略军队是谁的?难道不是越南的吗?一再侵犯泰国领土领空的难道不也是越南吗?阮基石说越南是被侵略者,他却说不出现在究竟有哪一个国家的军队占据着越南的领土。越南在过去的确抵抗过外国侵略者,但是昔日的光荣是遮掩不了今天的侵略行径的。东南亚国家报纸说越南“已从民族独立的英雄沦为东南亚的恶霸”,这就是对今天的越南的恰当评语。
“侵略者”这顶帽子是越南当局自己戴上的。如果越南当权者觉得戴着不舒服的话,那么就请把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撤回去吧。否则,不管阮基石之流如何大叫冤枉,血口喷人,越南当局头上这顶“侵略者”帽子是摘不掉的。
·志光·

西提:只要越南对柬采取军事行动柬埔寨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
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正在中东访问的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说,只要越南军队继续加强对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军事行动,柬埔寨问题仍将得不到解决。
西提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对《曼谷邮报》记者说:“我认为越南和泰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毫无共同点。”
当记者要求他对越南领导人同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最近在河内举行的会谈发表评论时,西提针对在柬埔寨问题上已经取得某些进展的说法指出:“我对这次会谈表示怀疑”,他说,他没有看到河内会谈取得突破的具体表现。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南非军事演习
新华社联合国2月1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谴责南非政权最近在纳米比亚北部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该理事会代主席诺埃尔·辛克来在一项声明中说,这次军事演习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迄今为止在纳米比亚境内举行的一次最大规模的常规武器演习。声明指出,有坦克和飞机参加的由南非占领军第六十一机械化营举行的这次演习,进一步证实了南非政权决心坚持它对纳米比亚人民的镇压和恐怖政策,以维护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控制。辛克来认为这次军事演习也是对安哥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新的威胁和对南部非洲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他说,纳米比亚理事会强烈谴责南非政权的军国主义行径并要求立即停止对纳米比亚人民和前线国家的军事侵略。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接见陈慕华
新华社马德里2月1日电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卡洛斯国王在谈话中赞扬李先念主席去年对西班牙的访问大大促进了西班牙与中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卡洛斯国王还愉快地回忆了他1978年访问中国的情景,并请陈慕华转达他对邓小平的崇高敬意。
今天下午,陈慕华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她说,在访问期间,她同西班牙政府的各位大臣和经济与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与交谈,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以及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目的。陈慕华强调指出,在发展中西两国关系方面,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政治障碍。中西两国已经商定今年5月份将举行一次中西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

卡拉米总理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希望今年能结束黎巴嫩被占领和战乱之苦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1日电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2月1日在贝鲁特单独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希望1985年将是黎巴嫩被以色列占领地区得到解放、实现民族团结、使人民摆脱战乱之苦的一年。
关于黎以双方的撤军谈判未能取得进展问题,卡拉米指出,实际上,以色列企图在撤出后继续在黎南部保持霸权和统治。
在谈到国内经济困难时,卡拉米说,持续十年的战争破坏了国民经济的基础结构,政府正在设法制订一系列根本措施,推动国民生产的步伐。

由于接待前纳粹战犯
奥地利国防部长受严厉批评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1日电 (记者杨华升)奥地利国民议会今天在这里召开特别会议,就反对党—奥地利人民党提出的一项对国防部长的不信任案进行辩论和表决。许多议员严厉批评了国防部长弗里申施莱格亲自出面接待前纳粹战犯的错误,但执政党以其多数否决了反对党要求国防部长辞职的议案。
纳粹战犯瓦尔特·雷德尔是奥地利人,1月24日被意大利政府提前五个月释放回国,奥地利国防部长亲自乘专机将他送往维也纳市附近的巴登军营。这件事引起奥地利以及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
奥地利总理西诺瓦茨1月25日公开批评弗里申施莱格“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并命令他中断在埃及的国事访问,尽快就此事的真相提出书面报告。1月29日弗里申施莱格在内阁会议上公开作了自我批评,承认自己犯了严重政治错误,但强调是出于“错误的判断”。内阁会议经过长达三个半小时的磋商,决定接受他的自我批评,既不要求他辞职,也不免除他的国防部长的职务。(附图片)
受到舆论界严厉批评的奥地利国防部长弗里申施莱格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上。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两伊部队仍在中部战线激战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宣布,伊朗军队2月1日凌晨在中部战区向伊拉克第二军团发动反攻,伊拉克部队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进行抵抗,“彻底粉碎了敌人的反攻”。
另据伊朗电视台报道,伊朗部队“挡住了敌人的步兵,摧毁了几辆坦克”。
特里波利市又发生爆炸事件
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2月1日发生一起严重的爆炸事件,死伤六七十人。
2月1日中午十二时十五分,一辆装有约六十公斤炸药的汽车在伊马姆阿里清真寺外爆炸,清真寺遭到严重破坏,附近的一座三层楼房被完全炸毁。爆炸发生时,有约二百名穆斯林在该清真寺内祷告。据不完全统计,有十人炸死,五六十人受伤,到晚上,仍有一些伤亡者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中。
法国驻印度大使涉嫌间谍案
印度政府发言人1日宣布,法国已通知它驻新德里的大使回国。发言人说,这一决定是上月30日法国对外关系部部长同印度驻法大使会晤后作出的。
据印度报纸报道,这件事同上月印度政府披露出的一起间谍案有关。1月20日,法国驻印度使馆的一名副武官因涉嫌此案已被召回国。但印度政府发言人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美国和安哥拉谈判取得进展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威斯纳1月31日在金沙萨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美国政府同安哥拉政府就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进行的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
威斯纳刚刚结束了对南非、莫桑比克、赞比亚和安哥拉为期十天的访问。在返回华盛顿之前,他根据里根总统的指示来到金沙萨向扎伊尔国家元首介绍了美国对非洲的基本政策,同时通报了他访问南部非洲的情况。
(据新华社)

我国援建的多哥人民联盟之家大厦获国际墨丘利和平金质奖章
由中国援助建设的“多哥人民联盟之家”大厦曾于1984年9月26日获得国际墨丘利和平金奖组织(其宗旨是巩固世界和平,促进国际联系、生产发展、社会领域的合作)颁发的金质奖章。联盟之家大厦坐落在多哥北方重要的拉马卡拉市,是一座多功能的综合性建筑,占地八点七五公顷,建筑面积为二万三千平方米。这所大厦1979年1月动工兴建,1982年10月竣工,同年11月交付使用。建筑造型宏伟庄严,装饰工艺优美和谐,施工质量被国际墨丘利金奖组织评为“全优”。自投入使用两年以来,联盟之家大厦的工程结构稳定,装饰完整大方,机械设备全部运行良好,受到多哥政府和国际上的称赞。多哥人民联盟之家大厦外景。(附图片)
多哥人民联盟之家大厦内受到多哥政府称赞的中国式庭院。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芬兰打捞起苏联坠落导弹的残骸
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1日电 (记者郑焕清)芬兰今天从位于北部的伊纳里湖中打捞起去年12月28日坠落在该湖的一枚苏联导弹的部分残骸。
芬兰空军负责的这项打捞工作是昨天开始的。两天来,芬兰空军的三名潜水员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潜入十多米深的湖底,先后打捞起这枚导弹的头部、黑匣子、翼片和许多大小不等的碎片,其中有一块碎片上面标有俄文字母。
空军调查小组的专家们认为,从迄今为止找到的残骸来看,这是一枚作为打靶用的导弹。为了进一步确定这枚导弹的型号,打捞发动机和其它部件的工作将继续下去。
苏联驻芬兰大使馆今天要求芬兰把打捞上来的导弹残骸归还给苏联当局。据芬兰外交部官员说,芬兰将根据打捞工作的进展情况,对苏联的这一要求作出决定。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世界聚乙烯供求趋平衡
据委内瑞拉石油化工公司出版的杂志预测,到八十年代末,国际市场聚乙烯的供求将趋向平衡,但价格会有所上涨。一九八二年,国际聚乙烯工业拥有的设备能力为二千三百万吨,开工率为百分之七十四,满足了世界一千七百万吨的需求。一九八三年,国际市场需求回升了百分之十,聚乙烯产量达到一千九百万吨。在八十年代聚乙烯需求年增长率将为百分之四,到一九九零年末将达到二千二百多万吨。
共同体降低粮食出口价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最近公布,欧洲共同体各国由于去年粮食作物丰收和粮食出口困难,目前粮食库存量已接近一千二百万吨,将再次降低粮食出口价格。
去年欧洲共同体出口粮食一千四百万吨,今年预计出口粮食一千六百万吨。
日本积极引进电脑技术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一九八三年度从国外引进电脑技术的数量比上一年度显著增加。
据报道,一九八三年度,日本引进电脑技术四百八十四件,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六十三:其中,引进软件技术四百零九件,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五十三,占引进电脑技术的百分之八十五。
日本从美国引进的电脑技术占日本电脑技术引进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七。
盆景在法国市场销路好
盆景在法国市场颇有销路。现在在巴黎郊区的夏特纳—马拉布里市建立了法国最大的盆景进口和销售公司——“雷米·桑松公司”,其销量占全国盆景销售量的百分之八十。据报道,该公司已从中国和日本进口二百五十个品种的四万株盆景树。
近年来,东方的盆景艺术引起了法国人的兴趣。在法国,盆景售价一般为五百至三千法郎(九点五法郎约合一美元),一株一百年以上的盆景售价可达数万法郎。
(据新华社)

访日散记
王金林
笔者参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邀请的中国日本研究者第二次访日代表团,于去年12月访问了日本。时间虽短,感受颇多,略记见闻于下:
一、用微型机开发智能
近年来,日本的一些城市出现用微型计算机进行业余教育的学校。大阪的智能开发中心和正智塾,就是这样两所学校。
智能开发中心的主要对象是幼儿和少年。正智塾是从幼儿开始,直至高中毕业生。两所学校面积都不大。正智塾只有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教室,两间各十平方米左右放置微型机的机房。该塾的微型机共有授课用十五台,出租用八台,其他开发用十五台。
正智塾的学生,一类是课余到塾上课的学生,一类是在家自学生。到塾的学生,学习形式有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辅导课和微机操作的时间比率,按文化程度不同而异。幼儿到小学四年级生,以上辅导课为主,占70%时间。小学五、六年级生,上辅导课和操机各占一半,初中、高中生则以操机为主,上辅导课时间,只占40%。在家自学生必须自己拥有微机和有关附加设施。学习形式有两种,一种为函授式,即塾定期给学生邮送学习用微机软件和课本,每周一次,每月四次,学生接到新的软件后,必须将前一周送来的软件寄还给学校;再一种称为电信式,即学生的家庭微型机,通过电话线路与学校的软件中心联接起来。学员一旦需要学习时,可用电话给软件中心以信号,软件中心接到信号后,便将学生所需内容输送出来,显示在学生家中的电视屏幕上。
正智塾的负责人福田豊士先生举例说明微型计算机教学的效果:有一个四岁的女孩,入塾之初,用手指能认一到十的数字,学习一小时后,学会了二十以下的心算加减法。正智塾的小学三、四年级学生,一般都掌握了数字的方程式。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都要达到掌握日本中学一年级程度的图形和座标知识。
这种微型计算机教学,所以能得到较好的效果,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教学形式上做到在短时间内有丰富的形象化教育和开发性的趣味性教育,把复杂而枯燥的数学公式,编成有趣的程序,使学生学而不厌。当然,这种形象化教学得以实现的关键,又在于计算机程序的编制。如果只注意微机的购置,而不重视软件的开发,是难以得到应有的教育效果的。
(待续)(附图片)
图为日本中等技术学校学生在上实习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