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商丘地区把造林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
组织千家万户 建成农田林网
农田林网面积一千多万亩,占适宜面积的94%
据新华社郑州2月27日电 (记者黄正根、张玉林)河南省商丘地区的植树造林在原有的基础上,1984年又大干了一年,栽种各种树木五千二百多万株,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实现农田林网化的地区。
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全地区共拥有树木两亿多株,农田林网面积达一千零三十八万亩,占适宜面积的94%,每人平均有树三十三株。无论是在平原绿化搞得早的老区,还是过去林木稀少的新区,到处可以看到一条条新开辟的道路,一条条新开挖的沟渠,一排排新栽种的泡桐、杨树。
商丘地区在短期内完成这样大的农田林网化工程,不仅是这个地区建设史上的一次壮举,而且创造和积累了在农村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在土地和劳力不集中的新形势下,家家户户齐动手,兴建大型农田防护林工程的经验。
商丘地区大搞平原绿化的一条重要经验是采取发动群众与加强领导相结合的做法。地、县、乡三级都成立了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造林指挥部,组成了强有力的指挥系统,并从有关部门抽出人员组织了办公室,下设指挥、技术、后勤三个组,具体负责造林的指挥、技术指导工作。同时,抽出一万五千名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乡、村造林第一线,进行指挥、督促和检查。各级干部实行逐级分包岗位责任制,并制订了严格的奖罚制度。这样,就保证了育苗、规划、造林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把造林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调动了广大群众育苗、造林和管护的积极性。为了搞好育苗工作,全地区普遍实行了包育包销合同制。据统计,全地区签订合同九万三千份,育出合格苗木六千一百多万株。
在造林上,各县(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1984年一号文件精神,对于新规划的农桐间作、农田林网,规划在谁家田间、地头,苗木就由谁家筹集,由谁家栽植,归谁家所有。这样,农民在十五年内不仅可以收到防护效益,而且还可以得到经济实惠;农民在沟渠、河旁栽植的树木,地权不变,可以长期经营,允许继承,允许转让。由于实行了上述政策,全地区一百万群众齐上阵,不仅造林速度快,质量好,成活率高,而且管护得好。
三是实行科学造林。根据林业生产的规律,商丘地区去年在大搞平原农田林网化中,总结摸索出了适合本地情况的规划、育苗、造林、管护的一整套办法,使全地区的植树造林建筑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去年春季,全地区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育苗工作,共育苗十四万五千亩,超额完成了任务;同时层层搞好造林规划设计,动员广大群众,适地适树,科学造林。造林后,又普遍建立护林组织,加强林木管护,巩固造林成果。

表彰在四化建设中贡献突出的职工
全总决定向先进个人和集体颁发五一劳动奖章和奖状
本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决定,将对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农林水利、财贸金融、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卫生、科研、体育、公安、机关团体等各行各业的职工和集体,在四化建设中贡献突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全国产业工会评定申报,经中华全国总工会审核批准,对个人颁发“五一劳动奖章”,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对集体颁发“五一劳动奖状”,授予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对在四化建设和工会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颁发“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工会组织颁发“五一劳动奖状”,并分别授予荣誉称号。
“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和荣誉称号,原则上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授予一次,有突出贡献者,随时申报授予。
决定要求申报单位在评定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时,要坚持群众路线,经所在单位评议,做到事实准确,情节真实可靠,评价恰如其分。

上海医界“十杰”作出重大贡献
于仲嘉、郭孝达、赵桐茂、陈中伟、闻玉梅、何葆光、顾健人、曾溢滔、王一飞、丁文祥十位中年医学专家以新的重要发现和创造为祖国赢得声誉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医药卫生科研战线在去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广大医务科研人员勇于开拓、刻苦攻关、团结合作,攻下了一百一十四个“堡垒”。这些项目中,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有三十项。这里介绍的是十位在医药卫生科技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年医学专家,他们以新的重要发现和创造为祖国赢得国际声誉。
十位中年医学专家是: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于仲嘉。他创造的手和全手指缺失再造手术,从双足再造一只手,发展到单足供趾再造一只手,由自身骨骼代替金属假体,使我国再造手成果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他首创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组织移植手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郭孝达。他在研究早期胃癌内窥镜诊断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用普通纤维内窥镜制定出微小胃癌的初发形态分型,还用染色法和活细胞学的规范化操作法,提高病理阳性率,使微小胃癌检出率不断上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市中心血站主管技师赵桐茂。他通过对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的研究,研制成功白细胞分型标准血清,发现了两个中国人的白细胞血型,并将HLA分型技术用于法医上的亲子关系鉴定。这项新技术在国内领先,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第一医学院中山医院主任医师陈中伟。他是断肢再植的创始人。他和助理研究员张玲合作,通过对周围神经运动终极再生的实验研究,证实了应用显微外科手术方法,可使运动终极得到新生并获得良好的功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第一医学院副教授闻玉梅。她建立的微量肝穿刺活检组织提取核酸及分子杂交技术,能用来研究乙肝病人肝内病毒核酸状态。这对肝炎病人今后治疗考核、随访慢活肝的转归,及进一步研究肝炎与肝癌的关系,有重要意义。这个研究结果达到国际水平。
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副研究员何葆光。她成功地运用基因工程技术,使乙肝表面抗原基因在酵母细菌中,得到高效、稳定的表达,为我国将来实现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乙肝疫苗奠定了基础。
上海肿瘤研究所副研究员顾健人。他带领科技人员,首次证明了从人体原发性肝癌和体外培养的肝癌细胞株(7402)中发现的癌基因
(N—ras)是人肝细胞癌的一种转化基因,对今后肝癌的诊断治疗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上海市儿童医院副研究员曾溢滔。去年,他在国内首次成功采用基因分析技术,开展血红蛋白H病的产前基因诊断。这是杜绝血红蛋白H病病儿出生的一项十分有效措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开展优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有重要意义。
上海第二医学院副教授王一飞。他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精子膜麦芽凝集素受体缺失可导致男性不育,抗体覆盖受体是主要的发病原因。用特殊洗涤剂可去除抗体使受体再现,用此处理后的精子作人工授精已有一例成功。
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教授丁文祥。他在国内最早研制了小儿体外循环机及一些小儿心脏手术器械。至今做了一千多例小儿心脏外科手术,成功率已达国际水平。去年,他和兄弟单位研制成聚丙烯中空纤维人工肺,标志着我国人工肺技术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坚持植树造林的既定国策
本报评论员
植树造林,建立良好的生态屏障,是我们的既定国策,也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项伟大工程。河南省商丘地区经过艰苦努力,实现农田林网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他们的经验说明,只要领导有远见,政策对头,工作扎实,持之以恒,实现绿化目标是大有希望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植树造林形势越来越好。林业政策放宽,调动了农民群众和各行各业的积极性,种草植树的规模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但是,同当前整个国民经济、人民生活的需求相比,同本世纪末逐步实现我国绿化目标的要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植树造林活动在各地发展也不平衡,一些地方由于政策没有落实,乱砍滥伐森林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我们推荐商丘地区的经验,就是希望使大家重新认识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抓紧落实植树造林这项国策。
我国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商丘是平原农区,在其它平原和山区,也有一批植树造林的典型,各有特点。对植树造林必须实行分类指导,精心推广当地造林的成功经验。农业生产走上商品经济轨道,这个历史性的变革,不能不对林业改革产生巨大影响。林业改革应该借鉴农业改革的成功经验,但是不能简单照搬农业的具体做法。粮食生产,一年一度,周期短,易转换。林业不同,生产周期很长,从种树到成材,一般要一二十年,有的更长。这就要向农民说清楚,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的事,要多下功夫,多花本钱。最近一个时期,少数地方出现了为得现利而不愿造林,甚至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这不但损害国家的长远利益,也损害了农民当前的切身利益。
国家放宽林业政策,开放木材市场,目的是放权还利于民,调动造林、营林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提倡林业生产向商品化转变,也是以鼓励植树造林、保护生态平衡为前提。因此,既要大胆地放宽政策,又要严格地加强管理,把目标放在合理采育、实现永续利用上。
当然,教育群众重视植树造林的长远利益,决不是说可以忽视群众的当前利益。一些地方群众种树积极性不高,就在于领导未能照顾他们的当前利益。少数已经划分自留山、责任山的地方,迟迟种不上树,就是由于群众得不到现实利益,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问题没有解决。商丘地区实行包育包销合同制,专业户当下经济收入增多,充分调动了植树造林积极性。这是一个成功的经验。我们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指导农民科学造林护林,提高成活率,加快绿化,增加收益。在遵守森林法的前提下,搞活林产品的流通,使群众得到实惠。农民经营林木的正当收益,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只有这样,植树造林才能在更大的范围内蓬勃开展起来。

军博抗战馆陈列内容作重大调整
将展出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史料,包括以国民党领导的军队为主体所担负的正面战场、敌占区人民抗日斗争等内容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馆”将展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史料,包括以国民党领导的军队为主体所担负的正面战场、敌占区人民抗日斗争等内容。而过去的陈列主要反映我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战争。
军事博物馆负责人日前披露这则消息时说,军博陈列内容的重大调整,是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意见进行的。目前,军博已拟定出陈列修改计划,并先后邀请了军内外一百六十二位专家、学者以及黄维、郑洞国、侯镜如等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提意见。大家认为,展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史实,符合历史要求,对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有意义。原国民党高级将领看了陈列修改计划后说,这是共产党的英明决策,是大公无私,是对历史负责,是对世界人民负责,对祖国的统一将有很大的贡献。
调整后的“抗日战争馆”将在今年纪念抗日胜利四十周年期间展出。
军博陈列内容的另一项重大调整是,陈列我国古代、近代历史上有关军事的、战争的、武器的史料。军博从1960年开馆至今,主要陈列内容是南昌起义以来我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史。调整后的陈列内容,将从五十多年的历史扩展到五千多年的历史,这对于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军事遗产教育人民必将起到极大作用。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新的陈列大纲业已初步拟定。

中纪委推荐王市乡党委经验
振兴企业不搞歪门邪道
端正党风促进各业兴旺
本报讯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江苏省常熟市王市乡党委敢于抵制歪门邪道,认真端正党风,促进工农副各业发展的经验,写了按语,指出:
江苏省常熟市王市乡党委认真端正党风,促进生产发展,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经验,值得同志们尤其是在乡镇企业里工作的同志借鉴。
有的企业负责人说,“不吃不喝,企业不活”,“经济要上,党风要放”。事情果真非如此不可吗?王市乡的事实作了否定的回答。这个乡工、农、副各业兴旺发达,工农业总产值、利润、上交税金和人均收入均大幅度上升。他们从办厂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中悟出一条道理:要振兴企业,不能靠搞请客送礼之类的歪门邪道。靠请客送礼招揽顾客,虽得一时之利,但产品质次价高,势必信誉扫地,终归垮下来。只有以良好的党风和厂风,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改进经营管理,严守信誉,才能争取越来越多的用户,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生产的不断发展。这才是企业振兴的越走越宽广的大道,也正是王市乡办厂的成功之路。

专栏:凡人新事

“树迷”
“树迷”王云禄,在河北省新城县几乎无人不晓。过去,极左路线盛行时,人们生怕因栽植树木招来麻烦,而王云禄却忍不住手心痒痒,别处不让栽树,他就把自家的房前屋后都栽上了果树。后来还觉得不过瘾,索性在全家仅有的五分自留地上栽植上苹果树和山楂树,建起了本大队第一块果园。
1982年春,王云禄的家乡开始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他高兴极了,又在承包的五亩土地上栽上果树。此举一下轰动了十里八乡,在当地传颂一时。
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王云禄大胆承包了大队一个面积达七十亩的果园,一年内便培植起葡萄和杨树五万多株,成为名副其实的果树专业户。
王云禄出身在一个果树世家。他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都是乡里有名的果树艺人。王云禄自少年时便随父亲学习植树技术,从小立下了发展果树事业的雄心。如今他的夙愿实现了。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近,他与北京市果林良种技术开发中心签定共同承包开发新城县一千亩沙荒地的合同,成立了新京园艺技术开发研究所,由他任所长,从大专院校聘请了十几名专家、教授担任顾问。目前,已引进葡萄、苹果、梨等果树苗木四百万株,冰草十二万平方米。他们决心在一年内,让千亩沙荒地变成生机勃勃的果树园。
河北省新城县委宣传部 杨学芳

彭真在浙江视察农场和工厂
指出:农村有了工业富起来就快,中医中药大有发展前途
新华社杭州2月27日电 (记者黄国文)八十二岁高龄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2月24日和27日视察了杭州市郊萧山县红山农场和杭州第二中药厂。
2月24日,彭真同志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张秀夫、厉德馨等同志陪同下,来到位于钱塘江入海口的红山农场。这个在围垦海涂上组建起的集体农场完全靠自己的力量,从一个有名的“穷窝”一跃变为人均国民收入二千多元,提前进入“小康”水平的“首富”单位。彭真同志听了这个农场事迹介绍后指出,红山农场北京四季青等地的事实都说明:农村有了工业,富起来就快。这样,农村就可以主要依靠自己解决工农之间的收入差别问题了。
彭真同志在红山农场还参观了两家场办工厂,又到两户场员家庭作客。
2月27日,彭真同志在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王芳等同志陪同下,冒着霏霏春雨,来到杭州第二中药厂。
他语重心长地对工厂领导说,要说我们中国对世界有所贡献的话,中药算一个。中医中药是我国的宝贵遗产,大有发展前途。你们一要加强研究,保证产品质量,保持荣誉;二要扩大生产能力。四川、云南、宁夏、甘肃等地都出产中药材,你们可以和他们联合到一起来。你们还要带好徒弟,培养新秀,努力发展祖国传统的中医药事业。

民主柬埔寨武装部队在金边附近打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民柬国民军连日来频繁袭击侵柬越军,并在金边附近加强游击活动,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解放一批村庄。
广播说,23日晚,国民军分兵五路,袭击距金边十二公里的洞里萨河畔干丹省奔夏罗县磅奥乡至木贡布县木贡布村的越军据点。经过激战,国民军攻入越军三八四团团部和其他四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五十一人,缴获大量军用物资,解放一批村庄。
18日,国民军分兵三路袭击了位于金边东北约八十公里、湄公河北岸的磅湛省岗迈县一个镇和两个乡的越军据点,打死打伤三十五人,解放十五个村庄。翌日,国民军又拔掉了磅同省巴莱县斯罗劳乡越军据点,解放九个村庄。
21日晚,国民军袭击了五号公路上的磅清扬省巴里宝县县城的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十六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中科院录取二百五十名博士生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一九八四年经过严格考试选拔,中国科学院择优录取了二百五十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目前已陆续报到入学。这批博士生平均年龄为二十五岁。最小的只有十八岁,他是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大学毕业生。

改善上海水质的重要工程开工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记者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获悉,改善上海市人民饮水质量的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于二月二十七日开工。这项工程将上海的自来水取水口,从目前位于黄浦江下游的杨树浦等处,移至四十公里左右的上游大桥德胜港附近。工程包括有管道、泵站、加压取水口、改建和扩建水厂等项目,预计明年内完成。竣工后,上海自来水既可以避开市区污染和海水倒灌所带来的咸水,又可以扩大供水量。

我完成南极洲科学考察
在多方面取得宝贵研究资料
本报南极乔治岛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杨良化报道:到今天止,中国南极洲考察队已胜利完成在乔治岛长城站进行的首次夏季科学考察活动,在生物、地质、地貌、高层大气物理、地震和海洋沉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宝贵的研究资料。
中国首次南极洲考察队的科学考察活动是从一月二十三日全面展开的。一个月来,科学家们在积极参加繁重的建站劳动的同时,开展各自的考察和观测活动。地质地貌工作者踏遍了菲尔德斯半岛的山川冰雪。他们在了解乔治岛的生成和大地构造以及第四纪地质和冰原地貌等方面取得了许多资料。地球物理工作者在常被风雪摧垮的充气帐篷里开展对高空电磁甚低频哨声、地磁脉动和地震活动的全天时连续观测记录,首次收集到很有研究价值的有关南极资料。生物工作者通过在长城湾内进行九个站位的生物采样、对陆上淡水湖及陆地、天空中的浮游生物、大型动物、鸟类和低等植物进行本底调查,对长城站周围的生态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目前,考察队员们已停止考察活动,正在把部分仪器装备运回“向阳红十号”船。乔治岛地区的气候这几天急剧变冷、变坏,今年的南极夏季考察季节即将结束。未来几日内,中国南极洲考察队除留少量短期留守人员外,将撤离长城站,以便抓住较好天气乘船驶离南极洲。

专栏:今日谈

查歪了
唐风
某公司下属单位一位年轻干部感到公司机关追要的“材料”、报表太多,抱着动摇一下“文山”的愿望,投书报社。稿件见报后,公司领导即从数百里外打电话“关照”:要认真追查,追查内容包括:“是谁给提供的线索”;“写稿人的目的和动机”;“是谁授意”等等。
受到批评后,赶紧检查一下自己哪里错了,很有必要,但是象上面这种“查”,显然是查歪了。只要批评指出的是事实,张三反映,李四提供,恐怕都是可以的吧!一听到批评,即就查“动机”、“授意人”之类,并不利于广开言路,活跃民主气氛,倒是让人怀疑被批评者到底有几分接受批评的诚意了。

专栏:图片新闻

西岭村计划生育成新风
辽宁兴城县羊安乡西岭村干部坚持耐心做育龄妇女的思想工作,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已成为风气。图为妇代会主任李成云(左三)在走访时向育龄妇女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的道理。 陈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