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从心所欲不逾矩
李欣
一到1985年元旦,我进入七十周岁。不知是否由于儿时熟读《四书》,或是刚写过我的整党小结,我突然想起孔老夫子的话: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段话,李卓吾把它看作“孔子年谱,后人心诀”。孔子年谱,是说孔圣人从十五岁有志于学问起,到了七十岁,就可以随心所欲,什么想法都能够不越出法规。后人心诀,似乎讲的是王充在《论衡》中的观点:学就成圣有个进修过程;后人于是以此自衡自勉。我对于孔丘思想中自由王国之矩与规并无研究,他这样讲在传称的三千弟子中是否有“夸诩众庶”之嫌,我分析不出来,而且在我读过的书里也未见被人怀疑过。我想,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这位“至圣先师”是会自然而然地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其实,史传所载他在五六十岁时还讲自己学道不倦,发愤忘食,不知老之将至——这样做学问的老人,使人感到亲切,也是值得尊敬的。
今天,我也被年龄拖进“古稀”,想到这话,却完全没有那种“圣人”的境界。说老实话,我想的倒是,怎样活到老,学到老,努力锻炼身心俱健,鞠躬尽瘁,保持晚节。也就是说,力求自己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在四项基本原则与中国共产党章程范围内发挥最大能动性,尽力多做些贡献。不许自己把个人的欲望和私利置诸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及党的事业之上,这也可以说是我这样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的“从心所欲不逾矩”吧。
这是不是社会主义的自由?是否能发挥个人的最大创造性?能否开创一种事业的新局面,个人自由与社会法规达到统一?
从我数十年的实践体会与学习观察来说,我对上述问题的答复是肯定的。它不仅应当做到,有可能办到,而且有许多革命志士、英烈模范和先进人物,已经在特定条件下完成一定历史任务过程中实现了。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人,我们是自由与纪律的统一论者,我们的自由王国是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为社会发展——即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终生击浪泳游的汪洋大海,当前是正处在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汹涌波涛中。
人贵有自知之明。古往今来,每一个具体的人都是有局限性的,认识这一点很有好处。这一局限性,是形成每一人物特点的根据,它同时孕育着这个人物存在的内在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每个人,不论生活在什么社会和国家内,要想有所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活力,扬长避短,显露头角。客观冷静地对自我面临的必然局限性进行分析是有益的,必要的。从认识旧的必然到面临新的必然,从局部的自由到扩大的自由,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发展,在人类历史中是不断实现、不断突破、不断深化的过程。随心所欲,决不能是超时空的。无边无际,不受任何拘束,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那种自由是没有的。即使流落孤岛上的鲁滨孙也办不到。硬要这么作,结果可能和过街的老鼠差不多。何况掉在锅里,自己遭了灭顶之灾不说,还坏了一锅汤呢!
如果把孔子的这句话,古为今用,用现代话作这样解释:人到了七老八十,也要做到学会辩证法而掌握个人的主动权,从而达到从心所欲、所作所为,不越社会主义之矩——党规国法,那是对的。
既要勇于解放思想,又要坚持实事求是!是为铭。

“红”酒
熊召政
雪霁之日,我们来到大冶县御品酒厂,品鉴该厂生产出的“红”酒、“曹府莲花白”和
“芙蓉玉液”。李白旷达的诗情我虽望尘莫及,酒兴却是不肯让道于这位诗仙的。虽无明月可邀,又何须去邀明月呢?皎洁的月轮之下,与他乡故知一起,正好就江南秀色,当一名欢乐的饮者。
先品“曹府莲花白”。
仅看一眼杯中秀色,就难免舌底生香了。如沸泉泡出的谷雨绿茶,一杯碧乳,郁然可爱。轻轻摇动,采光而视,既无悬浮之沫,亦无沉淀之滓。如森林叶隙间的返照,极尽清净之致。吸息而闻,恍在月夜,乘莲舟而入荷塘。爽气提神,香籁可餐。小呷一口,嘬玉含英。洽畅如花丛的晶露,醇甜适度;柔绵如天鹅的舞步,回味悠长。
如此美饮,宾朋怡悦。于是酒兴大动,我们再品“芙蓉玉液”。
酒注杯中,犹如丹霞波荡,琥珀光摇。一盏在手,撩人饮趣;探舌而抿,味感纯正。腻而不滑,芳香蕴于其中;爽而不浮,清雅留于齿间。细品而后畅饮,顿觉胸中生气勃然。如听三春鹂曲,人既醺而不醉;如对九夏芙蓉,心既旷而情殷。
确是好酒!
我不敢说这两种酒在同类产品中高居上游,但无疑也是佼佼者了。尽管“曹府莲花白”的酒精度为四十五度,而“芙蓉玉液”只有十六度,但它们却有着共同的特点:味雅而质柔。
那么,在我们争奇斗胜的酒类的花圃中,这两枝空谷幽兰,是怎样秀出于园林的呢?通过了解才知道,它们是中国曹雪芹研究会和大冶御品酒厂联合研制,献给我们新时代的玉液琼浆。
1982年,大冶酒厂的助理工程师黄清时同志,意外获得了清康熙十二年再版的一本书,名叫《安乐铭》,内中介绍了一个酿制“神仙长寿酒”的秘方。黄清时如获至宝,反复研究这个验方,结合现在较为流行的心血管病的预防,保留了秘方中的八味中药,又增补十四种,以补益理气为主,兼以温里怯风,这样一共用上二十二种药材。采用小曲固体发酵的优质谷酒为酒基,经过大大小小五十二次试验,由“神仙长寿酒”改造而成的“御品酒”终于一举成名,在当年的秋季广交会上,就广泛得到国内外饮者的好评,并接受大量订货。1984年2月,“御品酒”在山东济南展销时,被中国曹雪芹研究会的同志发现,遂送往北京,经数位“红”酒行家在香山卧佛寺鉴尝,一致认为这种酒“芳香协调,绵甜醇厚,象宫廷王府饮用之酒”。
所谓“红”酒,即《红楼梦》中所反映的那个时代的宫廷王府饮用酒的泛称。曹雪芹研究会的“红”酒行家们保存和发掘出了这些佳酿的秘方。他们根据“御品酒”的色、香、味,认为大冶御品酒厂有生产“红”酒的技术基础。两家遂签订了共同研究酿制“红”酒系列产品的合同书。五个月后,桂子三秋,“红”酒十二种中的头两种,“曹府莲花白”和“芙蓉玉液”的鉴尝会就在北京康乐餐厅举行了。莅会的各届善饮的名士与贤达莫不为这复活的天生丽质而神采飞扬,歌之咏之了。
这两种酒都属于配制酒中的药酒类。配制酒在我国历史悠久,商殷的甲骨文中,就有表示用香草入酒的字。战国时期的楚国大诗人屈原,其诗章中更是出现了多种香花植物的配制酒。如“奠桂酒兮椒浆”,这个“桂酒”,可能就是桂花酒。而“椒浆”可能就是后来的“椒酒”了。最早的配制酒,香料多为药料,后来才使用鲜花和果品。而鲜花和果品也很少有不被中医看为药料的。宫廷王府饮用之酒,从健身和长寿着眼,十有八九都是配制成的药酒。一瓶酒中,蕴有多种丰富的营养,经常饮之,对身体大有裨益。遗憾的是,这些宫廷王府饮用酒的验方与工艺很少能传到民间,而且大部分已经失传了。曹研会的专家与大冶御品酒厂的技工所作的这方面的发掘与开发工作,实在是一件极有意义的幸事。
现在,在旋转门内的圆桌筵席上,在福禄寿联袂而至的家宴中,“曹府莲花白”与“芙蓉玉液”已经英华初露。虽然已经批量生产,但总还是供不应求。这也难怪了,随着这几年的经济生活的不断繁荣,人们对于饮食,早已从经济的观点转向了美食的观点。他们不再认为这种饮高档酒是大事糜费。何况这些温柔敦厚的低度酒,就是那些对酒神紧闭丹唇的少女,亦可以饮上一杯两杯,而让芙蓉开上面颊的。
“御品酒”问世之前,大冶酒厂是个连年亏损的企业。自从酿出低度滋补酒,继而开发出“红”酒新产品后,产值激增,列为全县企业之首。由于不断扩大生产,老厂房已不够用。他们决定迁建,并按照大观园的建筑风格设计新厂房,但每一个车间,则又装上现代化的生产线。在这“大观园”里,还将成立一个“红”酒研究所。他们是想兼科研、生产、旅游于一身呢。到了那时,开在鄂东南的这一朵“红”酒之花,将以更加清醇的芳香,吸引国门内外的游人与饮者。而这些游人与饮者,也会把诚挚的微笑,献给我们新时代中的甜蜜生活的酿造者。

敦煌行
晏明
敦煌夜让想象的沙漠船,驶过长街的黑夜,搁浅在街心花园。一缕缕晚云的银带,系着漠野篝火的风,飞往三危山神秘的峰峦。乐女反弹一曲琵琶雨,抖落一串串昨天的忧怨,又弹拨起今日欢悦的琴弦。飞天的水汪汪的眸子,在夜空闪过温馨的一瞥,敦煌的夜正春意灿烂。
琵琶乐女
——敦煌街心花园,立着反弹琵琶乐女的塑像飘带上撒下花瓣,手指间溢出月光。脚下飘拂着云缕,琴弦引来晚香玉的芬芳。美妙的琵琶反弹,惹得家家打开夜窗。嫣然启睫,象一抹晚霞,顾目流盼,照亮夜色苍茫……
佛涅槃
——中唐·第158窟睡得这样安详,睡得这样宁静。睡了,睡了,连木鱼也寂寂无声。心儿,仿佛还在跳动,好象微笑着启动双唇。救苦,救难,救人——永恒的期冀,永恒的梦境。

专栏:新书架

《当代短诗选》
樊发稼
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当代短诗选》(张志民、雁翼、林呐主编),是我国当代短诗作品的一个优秀选本。它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出版的最有分量的一本短诗选集。这本有七百二十多页的厚厚的书,荟萃诗坛三百八十六家短诗佳作于一集,每家一首。这些诗作都曾于建国至1982年7月1日前在各报刊发表过,其中不少作品都是诗人的名篇力作,早为读者所熟知。
被称为“文学中的文学”、“文学的最高形式”的诗,高度集中、高度凝炼是它最基本的艺术特征和美学素质。因此,诗历来以短而精为贵,纵观我国新诗的历史,在那些洋洋洒洒几百行以至几千行的长诗中,虽不乏气魄恢宏、读之令人荡气回肠,因而久久不能忘怀的篇什,然而更多的情况是,一些格局较小、篇幅精短却蕴涵甚深、容量很大的短章,却更容易博得人们的喜爱并广为传诵。收入《当代短诗选》里的作品,许多都可以称得上是短诗作品中的佼佼者,它们绝大部分不超过四十行,最短的只有两行。本书编者、出版者不惜花费宝贵的人力、物力、财力,使这个蔚为大观的短诗选本得以问世,显然是有意于提倡多写短诗。在当今生活节奏显著加快,时间的价值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和珍视的情况下,众多的读者更希望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完成对一件诗歌艺术品的阅读和欣赏。因此,这本《当代短诗选》的出版,以及对于短诗创作的提倡,无论对满足诗歌爱好者的需要,抑或是对克服诗歌创作中长期存在的那种长而空的诗风,都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本书编者着意适当放宽入选作者的面,除一些久负盛名的老一辈诗人外,还以大量篇幅选收了活跃于当今诗坛的一大批中青年诗人和作者的作品。因此,这本选集不仅具体展示了建国三十几年来我国短诗创作的实绩,也使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在党的正确文艺方针指引下,我国诗坛日益宏大的创作队伍。
还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每首诗前均印有作者的画像,诗后则附以“作者简介”。这对于不少愿意一瞻作者丰采的读者和从事诗歌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也提供了方便。

专栏:新书架

《华夏诗报》创刊
我国一份大型诗报《华夏诗报》在广州创刊。该报面向全国、港澳同胞及海外广大华侨,是一个具有鲜明的改革精神和开放特色的报纸,除以刊登诗歌为主外,还以报告文学、特写等形式反映海内外著名诗人的创作生活、成就和趣闻轶事。并将开辟各种富有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的栏目。
《华夏诗报》由马冰山任社长,野曼、柯原、西彤任主编,中国南方图书公司办理对外发行。
(花遐)

晨渡(套色版画) 戈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