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国际市场对良种的需求
中国种子公司 李德淑
种子贸易,是现代国际市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只有质量确属上乘的优良作物品种,才有资格跻身于世界贸易的舞台。
质量上乘的涵义,一是指内在品质,必须具有丰产性、典型性和一致性;二是指外在质量,即所谓的物理指标,如无杂、无尘、形状整齐、颜色纯正等。当然,更指那些利用生物技术培育出的“突破性”的新品种。这类品种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抗风沙、抗盐碱、抗高温、抗污染、抗病毒等多方面的抵抗因素,在恶劣环境中,也能“自强不息”,从而满足人类向作物提出的“高营养、高产量、易栽培”的要求。
由于良种增产效果明显,加之各国相互调剂余缺,可在很大程度上补充、丰富本国粮、菜、油、果的种类成份,保证国民的“科学摄食”水平,因此,国际市场对良种的需求量很大,仅日本一年就要进口五千吨左右的各类作物品种。
我国目前收集掌握了约三十万份品种资源,数量之多,居世界前列。其中不乏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多抗性”的稀有品种。另外,全国两千多个县已建立起了种子公司,开辟了数千万亩的专业化种子生产基地,形成了完整的良种生产加工能力,不但扭转了国内长期以来“以输代种,品种杂而退化”的状况,而且种子出口的数量和收汇额也在逐年上升,只是碍于质量问题,我们的种子优势,尚未很好发挥。
我国已经运到国外的种子,有的混有超量泥沙,不得不拉回口岸重新加工选净,不但造成经济损失,也损害了我国出口种子的商业信誉。另外,有的育种单位不按技术操作规程办事,田间管理粗疏,品种混杂,不能做种;在制杂交种时,又不及时授粉,形成自交,完不成制种任务。这些都影响了良种生产加工能力的提高。我们的科研、生产人员应树立商品观点、市场观点,认真解决这些问题。
当前世界上“第二次绿色革命”正在兴起,这是指应用新技术来培育良种,它可以大大地缩短新品种问世的时间。每当一种新品种问世,都将迫使世界各国为了购买它们而付出巨额的专利权使用费。据日本有关方面统计,到2000年,仅利用生物技术培育的良种,其销售额可能达到六十八亿美元。我国能否在新技术迅速发展的国际种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完全取决于今后能否拿出高瞻远瞩的育种战略和是否重视科学的育种方法。
美国农业遗传公司用于研究生物技术的投资,已达一千九百万美元。其他发达国家也都争先恐后地投入了这场空前的竞争。当今的国际种子市场,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日趋白热化的种子质量战场。对此,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和明确的对策。

北京内燃机总厂
努力提高汽油机质量
北京内燃机总厂生产的492 QA汽油机,在1983年获中汽公司同类机型性能评比总分第一名和北京市优质产品奖后,1984年再获机械工业部优质产品奖。
当前,我国的汽车工业迅速发展,汽车发动机供不应求。对此,北京内燃机总厂并没有满足于紧俏商品不愁卖的客观优势,而是更加注意提高492QA汽油机的整机质量。新的一年里,这个厂制定了详尽的提高质量的措施,准备向“国家优质产品”迈进。 于坛

专栏:信息服务

专业户办——龙眼葡萄栽培函授班
龙眼葡萄栽培函授技术学习班,是由专业户陈世贵主办的。学习内容:龙眼葡萄栽培与管理。入学者不受职业、年龄限制,必须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学期七个月。每个学生交学杂费二十五元。按期邮寄讲义,毕业后赠发陈世贵编写的《龙眼葡萄栽培》书一册。
开学日期:1985年4月15日。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月1日止。报名地点:河北省涿鹿县外虎沟村陈世贵。

求购纯白奶羊皮
我厂是河北省外贸裘皮服装定点生产厂,需要大量的奶羊皮原料,欢迎有货者为我厂提供货源,数量不限。联系人:河北省邯郸皮毛厂 李庆兆

致读者
本版“信息服务”栏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支持。为了进一步沟通国内外信息,更好地为搞活经济服务,此栏目愿继续为城乡工业、科研、教育、卫生、商业、服务业等单位以及专业户、个体户刊登各类经济技术信息。欢迎读者广为利用,同我们一起办好这个栏目。来稿必须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并由有关部门盖章证实。稿件寄:人民日报经济信息组。
——编者

优质米生产潜力大效益高
本报记者 魏亚玲
目前的大米市场情况是:低质米滞销,糯米有余,粳米缺口很大,名特米更少。
据有关方面反映,近两年来,国家每年征购调拨大米七八十亿斤,其中,粳米所占比例是:1983年占10%左右;1984年占12%左右。这些粳米约占城镇人口供应大米数量的35%。以北京为例,逢“五一”、“十一”、春节的三个月供应粳米,其余九个月吃的是味差质次的陈米。水稻主产区的一些城市居民也同样吃不到粳米。如江苏省有些城市长年不供应粳米。上海市五十年代每人每月供粳米二十斤,现已降到七八斤。现在,粳米的销路越来越宽,不仅城镇居民要求多吃好大米,农村要求吃好大米的人也在不断增加。可见优质米在国内市场是紧俏的。
米质差,满足不了国内人民生活的要求,在国际市场上也缺乏竞争力,影响了大米对外出口。从1955年到1983年的二十八年间,只有八年完成了出口计划,如果大米的质量提高上去,不仅可以完成出口计划,还可增加出口数量。
粳稻单产比一般水稻单产低30%左右。在过去那种只重数量不讲质量、优劣不分的情况下,种低产品种当然吃亏。现在,国家已制定了优质优价政策,拉开了同类产品的档次差价,对粳米的收购,实行计划定购和价外补贴,并允许多渠道经营,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低产吃亏的问题。如湖南郴州地区,1983年就出现粮食积压,地区粮食部门亏损二百多万元。去年,他们调整了品种布局,扩大了优质米的播种面积。结果,不仅在当地销路好,去年9月在深圳设立了一个门市部,一个月就销一百多万斤,很受欢迎。一些有条件的地区,为了鼓励农民多生产优质米,对不同品种采取了不同的收购办法。湖南省规定,对品种较好的余赤品种稻谷,由粮食部门包收,有多少收多少。对粳米的收购办法是,每收一百斤稻谷,按国家收购牌价价外补贴六角钱。粮食部门与优质米基地签订收购合同,每收一百斤优质米,按国家收购牌价价外补贴10%。
我国是水稻生产历史悠久的国家,不但有许多优质米品种,还有一批名贵、特异和稀有品种。这些品种,有的适口性好,有的浓郁芳香,有的药用价值高,有的营养丰富。这些米的外型和表色也很别致,有黑色的、黄色的、紫色的、白色的和红色的,米身有胖有瘦,有长有短,可以说是水稻中的一批“珍宝”。如果把这批“珍宝”开发利用起来,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如陕西省洋县黑米,已凤飞海外,很受欢迎。现在,洋县黑米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一万亩,亩产六百多斤,大部分留作种籽,每年供旅游业和出口三至四万斤,每斤售价十二元五角,国内也很畅销,每斤售价一元左右。

名贵、稀有水稻品种简介
诱人的陕西黑米
黑米产于陕西省湑水河畔的洋县。相传,此米是在公元前一百四十年发现育成的。它有滋阴补肾、健胃暖肝、活血明目等功能。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比一般大米高6.8%,还含有十五种氨基酸及几种维生素成分。
滋补佳品云南紫米
云南省名优水稻品种资源丰富,现已搜集到的就有八十多种,紫米就是其中一种。紫米早在元朝、明朝时期在墨江一带已普遍种植。这种米不仅好吃,而且有一定的药用功能,尤其是赖氨酸的含量比一般大米高40%。年老体弱者和儿童如能常食紫米很有益处。紫米米质细密,紫色素易溶于水,熬成的粥晶莹透亮,是一种天然的滋补佳品。
名列国际菜谱的血糯米
血糯米产于江苏省常熟市,已有百余年的种植历史。它含有生物吡咯素和13.6%的粗蛋白,营养价值很高,曾被列为皇宫内膳“御米”之一。民间也把血糯米作为产妇、体弱多病者的营养食品。1922年血糯米就获全国评选大奖,列入国际菜谱。
1979年以来,常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对血糯米进行了选育改造,不仅品质提高,亩产量也增加到六七百斤。

旅游纪念品、内销工艺品展销订货会预告
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供销公司举办的旅游纪念品、内销工艺品展销订货会,将于一九八五年三月二日至三月七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这次展销订货会有新品种、新花色一千余种,其中大部分是近年来生产的既具有旅游纪念意义、又有实用与欣赏价值的工艺品。有金银首饰、珠宝玉器、珐琅雕漆、民间工艺品等,欢迎看样订货。

无锡县恢复一批名贵大米生产
1984年调出的二亿斤大米全部是优质米
本报讯 历史上曾为贡品的一种名叫“御糯”的无锡名贵大米,已在无锡县恢复种植。同时,以“稻香飘十里”闻名的香粳稻、含有丰富铁质营养的鸭血糯等无锡名贵大米,也在无锡县恢复生产,并已走向市场。
位于太湖之滨的无锡县农村,在历史上以出口优质大米著称。早在清朝光绪年间,无锡就成为全国四大米市之一,最盛时期无锡米市年销售大米一千万石以上。五十年代前后,无锡县的香粳稻曾风靡全国。但是到六十年代初,因逐步改种双季籼稻,那时每年向国家调出的几亿斤粮食全部是籼米。近几年来,无锡县从社会需要出发,逐步恢复种植单季粳稻。去年全县八十万亩农田已有七十多万亩恢复单季粳稻,其中有四十万亩种植了盐粳二号、农林百选等优质粳稻品种,1984年调出的二亿斤大米,全部是粳米。1984年还向上海郊区等地调出优质稻种一百万斤以上。
御糯和香粳稻具有浓郁的自然香味和粘性高的特色,在烧粥时,只需在锅中加进一二把这样的米,就可使附近住户感到清香扑鼻。去年无锡县种御糯六亩多地,种香粳稻一百多亩。对人体有滋补作用的鸭血糯,无锡县贸易商店按七角七分一斤价格向市场供应了一千多斤。今年,无锡县将对上述名贵大米扩大种植,以优质优价面向国内市场。 范愉曾

专栏:经济信息

辽宁省预计苹果罐头销售上升
辽宁省近年来苹果罐头销售量一直在二十二万箱上下。由于去年苹果减产,鲜果收购价提高,供应价格偏高,促使苹果罐头销售上升。预计今年批发销售将由滞转畅,销售量可达二十四至二十五万箱,比上年增长14%以上。

《世界舰船年鉴》中文版首刊出书
本报讯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和现代军事出版社(香港)编译出版的《世界舰船年鉴》中文版首刊已正式出书。
这本书是根据意大利海军水文研究院编纂的一九八三至一九八四年版翻译成书。该书汇集了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千多艘舰船技术资料以及一千多幅图片和说明,为我国有关部门科技人员提供了世界海上力量的最新信息和重要技术装备资料。

“中国地龙酒”已批量生产
本报讯 由中国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生物资源研究所武城养殖利用公司研制生产的“中国地龙酒”,今年初通过了技术鉴定。这种用蚯蚓体腔提取液、中草药浸泡液和特制陈曲酒配制的营养滋补饮料,不仅保持了曲酒的醇香,而且对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神经衰弱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
“中国地龙酒”的批量生产,为发展蚯蚓养殖和利用做出了贡献。山东省武城县到去年底为止,群众自办的蚯蚓养殖场已有六处,蚯蚓养殖户达到三千多户。

常德地区食品公司在广州设购销站
常德地区食品公司广州购销站最近在广州沙河镇正式开业。该站主要经营盐、糖、烟、酒、肉食、水产、蛋禽、土特产品、酱菜及豆类制品、干鲜果品、粮油食品等。以批发为主,批零兼营,并办代销、寄销、代储、代运等业务。
该站设在广州市沙河镇禺东西路六十六号,电话:(广州)78970
肖汉祥

富春江网箱养鱼试验亩产超万斤
本报讯 杭州市水产研究所和建德县水电局,在省科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富春江试验网箱养鱼。去年三月二十日放养鱼种,十月底验收。第一批八只网箱,折合亩产万斤以上。其中三都乡下塘村养鱼户方炳金养的一只网箱,面积二分,放养草、鳊鱼,净产四千三百零七斤,折合亩产二万一千五百三十五斤。

专栏:名优产品

获奖药品介绍
鄂药牌舒乐安定片
湖北制药厂在国内首家研制生产的鄂药牌舒乐安定片,具有高效镇静、安眠、抗惊厥、抗焦虑的作用,对神经性失眠和因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所引起的睡眠障碍有明显疗效,本药要比同类安定药物作用强二点五倍至四倍,剂量小,无副作用,药性温和,入睡自然。经京、津、沪、汉大型医院临床观察,对失眠、癫痫、手术前镇静有优良的效果。本品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优级品标准,均匀度和释放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84年获国家银质奖。
六神丸
上海中药制药一厂生产的“上药牌”六神丸,主治小儿热疖、痈疡疔疮和各种喉科疾病。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四年两度获国家金质奖。
碘油胶丸
武汉第四制药厂生产的碘油胶丸,是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简称地甲病;俗称大脖子病)、克汀病的新型长效供碘制剂。该药品具有疗效显著、质量稳定、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优点,在疫区享有盛誉,为各地卫生防疫部门广泛使用。
该药品自1979年投产以来,产量增加十五倍,质量不断提高,1982年评为湖北省优质产品,1983年评为国家医药管理局优质产品。
蝉联金质奖的安宫牛黄丸
北京同仁堂制药厂生产的安宫牛黄丸,是根据秘传古方,精选多种珍贵药料,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具有镇惊、解热通窍作用的中成药。为中医治疗温病的首选药。用于临床,屡收奇效。
同仁堂博采传统管理之精粹与当代科学技术之精华,不断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改进工艺技术,不断提高质量监控水平,使李时珍牌安宫牛黄丸于去年蝉联国家金质奖。
获国家银质奖的四环素
桂林第三制药厂生产的鼓山牌盐酸四环素,为广谱抗菌类原料药,用于胶囊、针剂和片剂等剂型。
该产品采用尿素复盐工艺精制,毒性小,稳定性好,是发展方向性产品。
该厂生产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产品质量不断升级。
鼓山牌盐酸四环素各项参数,全部超过1980版英国药典标准,并全面达到美国药典二十版标准。1981、1984年两次全国盐酸四环素质量评比中,质量均名列前茅,在色泽外观、颗粒均匀度方面更有“中国黄”的盛誉,畅销国外。产品先后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名牌产品、国家医药管理局优质产品,1984年又获国家银质奖。
川贝枇杷止咳冲剂
四川省中药厂生产的峨眉牌川贝枇杷止咳冲剂,系镇咳祛痰之良药。该产品精选川贝母等地道名贵中药材为原料,采用现代科学方法精制而成。主治伤风咳嗽、痰多久咳、支气管炎等症。携带、服用方便,是居家和旅行的常备良药。
肉毒抗毒素
卫生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肉毒抗毒素,是治疗及预防肉毒中毒具有特效的冻干精制血清,包括A、B、C、D、E、F六型,其中A型去年已被评为国家银质奖。
“中国黄”——三花牌四环素盐酸盐
我国第一座抗生素工厂——上海第三制药厂生产的三花牌四环素盐酸盐,品质优良,被外商誉为“中国黄”。三花牌四环素盐酸盐1979年评为国家金质奖,1984年又获金质奖。该产品质量符合国际药典规定,受到国内外用户的欢迎。
五洲地球牌强力霉素
上海第五制药厂生产的五洲地球牌强力霉素,去年获国家银质奖。强力霉素为广谱长效的半合成四环族抗生素。抗菌作用强于四环素、土霉素,适用于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所致的呼吸道、胃肠道、尿路及肝胆系统的感染。对慢性支气管急性发作,急性肠炎,菌痢疗效尤显。
五洲地球牌强力霉素口服后吸收迅速,而排泄缓慢,有效血浓度维持时间较久,因此具有剂量小,治疗费用省等优点。

2月上旬,由舰空工业部宏光机械厂设计制造的我国第一代载人热气球在南京升空成功。这只气球横向直径十七米,高二十米,容积约二千五百立方米,用红白两色轧光尼龙绸拼制而成,下吊一个可乘五六人的藤筐,筐上架有丙烷燃烧器一个,升空高度可达一万米。载人热气球除用于体育运动外,还可用于旅游观景、空中摄影、大气层取样、城市勘测、广告宣传等方面。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