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审时度势 因势利导
——四川省抓旅游业繁荣了地方经济
本报记者 刘霄
前些年,旅游经济这个词,对一些同志来说,还十分生疏。现在,它却成为四川省经济发展战略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了。
面对国内旅游市场的崛起,四川是反应较快、“借东风”较早的省份之一。回顾旅游经济的发展经过,对人不无启迪。
丰富的旅游资源
四川是一个大省,人口上亿,有“天府之国”之称。这里风景资源得天独厚。“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夔门天下雄,剑门天下险”的说法自古流传。九寨沟更博得人们“画不如江山”的赞美。都江古堰、大足石刻、长江三峡、恐龙群窟、阿坝草原,加上大熊猫、金丝猴等十三个自然保护区,代表了四川风景资源的精华。这几年人民消费水平稳步提高,蜀中一年一度“朝山”的传统,逐渐演变成了旅游的风气。从1979年起,峨眉、大足的游人,每年都以十几万到几十万的速度递增。去年,四川接待的国内旅游总人次达到两千多万,相当于全省人口的五分之一,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9%。
有些省份,眼睛只盯着国外游客,仿佛舍此就没有了客源,没有了旅游收益。四川属于国际旅游的温冷地区。但他们恰恰从国内及省内旅游需求的急剧上升中,找到了资源与市场结合的契机。
信心来自对效益分析
兴办国内旅游业究竟能对整个经济产生多大影响?去年,四川省旅游局的同志写出了效益调查报告。
——蒲江距成都八十五公里。过去埋头搞农业,年年财政“吃”补贴。1983年,蒲江县开发了飞仙阁和“秀甲蜀西”的朝阳湖水库,利用湖光山色和动植物资源,兴办旅游,致富蒲江。游人闻讯后结队而来,去年游客人次达三十二万,高峰时每天接待五六千人。三十二万“财神”给蒲江县的许多行业带来了空前的繁荣,加快了农副土特产品的销售,也促进了经济信息的交流。
——旅游业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峨眉竹器厂原来生产晒席,业务萧条。后来为游人们生产竹手杖、凉帽和扇子……赢利大幅度增加。灌县适应游客需要,大力发展陶器、玉雕、石雕、丝毯以及滋补中草药成品,1983年产值就超过了一亿元。五年中,旅游优势使峨眉县第三产业产值增长了207%。
——旅游业为个人勤劳致富另辟蹊径。在全省富裕户中,旅游专业户“异军突起”,成为新经济的直接受惠者。
旅游经济绝不止于物质收获。新开发的旅游点,装点了河山,分流了游客,缓解了省内一些传统热点超容量旅游的压力。全省上下都把旅游业视为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
要有科学的态度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赖以存在的前提。一旦破坏,不可复得。若使旅游资源不断“增值”并荫及子孙后代,一定要重视总体规划。不能兴之所至,盲目开发,搞“破坏性建设”。四川在这一点上,不失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
省里搞的第一个总体开发规划是峨眉山。有关部门派人考察了全国名山,省常委两次召开会议,请专家讲评、修改规划,确定了“以旅游为中心,以文物古迹为内容,在‘秀’字上做文章”的保护、利用、开发方针。
在总体规划中,四川特别强调突出地方风格和民族特点,保持景观的自然美和原始美,并且坚持严格的审批制度。
旅游点增多,客源能否满足要求?四川的同志对此非常乐观:“现代旅游业,是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而发展的。我们的条件将日趋成熟,人们的游兴有增无减。上亿人口的大省加上省外国外的游客,何愁景点闲置?”

发展国内旅游业是个新课题
本报评论员
我国国内旅游正在兴起。城乡居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之后,精神消费方面的需求随之高了。我们要及时引导广大群众在这方面的正当消费,做一篇“旅游经济”的好文章。
“旅游经济”也称“无烟工业”,是第三产业及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政府无不给予高度的重视。旅游业涉及吃、住、行、游、购五个方面,是饮食业、旅馆业、交通业、导游业、商业服务业等交织融合的系统工程。它的兴旺发达,势必推动整个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进而推动第一、第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面对国内旅游业这一崭新课题,四川、河北、江西、上海等省市的经验可以借鉴。这些省市在风景区的开发建设,游客的分流疏导,以及旅游经营管理方面进行了可贵的尝试。但是总的说来,前一阶段国内旅游基本处于放任自流的自发状态之中。一些同志非但没有认识到国内旅游业兴起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反而视为包袱和累赘,漠视以至抑制其发展。相当一部分地区,只有旅游,没有或者少有经济效益,原因正在于此。
我们办国内旅游业缺乏经验,加上与旅游关系密切的各行业基础薄弱,确实给“旅游热”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诸如几个热点热线人满为患;风景资源遭到污染破坏;险情、事故屡有发生;交通负担过重;一些地区的社会秩序、工作秩序受到影响等。但问题的根源,不在群众旅游本身,而是因为我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没有跟上形势的发展。各级领导要顺乎国情民意,把国内旅游事业作为开拓和繁荣地方经济,增加经济效益的重要工作,提上议事日程,重视它、引导它、扶持它,使之成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催化剂。唯有如此,目前的被动局面才能得到根本的改观。
我国风景资源非常丰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兴办国内旅游业大有可为。各地应当量力而行,因势利导,建立和健全管理机构,尽快制定国内旅游法和相应的管理措施,扭转无章可循、有章不循的状况。
兴办“无烟工业”主要依靠社会力量。风景区的开发,饭店的建设,旅行社的经营,交通条件的改善,要坚决贯彻国家、地方、部门、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提倡多种经济成分各显神通。当然,各显神通要在地方政府的统筹安排下进行,切切不可一哄而起。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滥设副职害处多
杜志全
有的不到百人的单位,副职就有好几个,副职过多,害处颇多:
一、副职多,容易人浮于事,明明一正一副就可以了,硬要设上好几个,官多不办事,一个文件传来传去,最后往往没人办。
二、副职多,领导分工必然细,中间环节增加,彼此之间白白制造出许多“工作”。布置工作各说各的重要,到头来却落实不了。
三、副职多,对下级来说婆婆就多,使下级难于应付,解决一个问题要请示多处。
四、副职多,领导力量分散,认识难于统一,办一些事情“锣齐鼓不齐”,行动慢。
五、副职多,浪费大,一人能干的工作由多人分干,特别是对那些确有专长的同志来说,更是人才浪费。
六、副职多,领导的工作相应则不多,有的领导成天无事可做,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过一天。
要解决副职过多的问题,首先应从上面做起。上面的副职多,成天拉着下面人开会,下面副职少了很难应付。
注:(作者是北京华北光学仪器厂技术科科长)。

实行产销直接见面的开放式交易
广东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活跃
本报讯 广东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城乡各农副产品集散地建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到去年底,建立了一百多个。
这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实行产销直接见面的开放式交易,沟通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活跃了城乡经济。批发市场一般都建立在交通方便的“龙口地”,加上不受条条块块的限制,既可吸收各地农副产品进城,又可将工业品自由扩散到各地,成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商品交流的纽带。惠阳地区沿海十四个水产品批发市场,每天有四千多万斤水产品运往福建、江西和省内十八个县市;外地来买水产品的车辆又顺便把大批水果等农副产品运到这里销售。
批发市场的活跃,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惠阳县沥林区三鸟生产发展很快,但因流通渠道不畅,1983年鸭的价格暴跌。1984年该县工商局在这里建立了三鸟批发市场,养禽专业户又有了新的发展。(沈伊宓)

专栏:市场随笔

招手即停要有限度
谷笑
客运汽车“招手即停”,乘客称便。但凡事都是有限度的。最近,我搭一辆个体客运专业户的车回乡。一路上,招手欲搭车的乘客不少,车主有求必应,结果,乘客大大超过了运载量。人们挤在一起,埋怨之声此起彼伏。可是车主却依然请人们“挤一挤”,继续让招手的人上车。
“招手即停”方便了乘客,车主也能从中获利。但如果光为了多赚钱,无限量地超载,那就会走向反面,方便就成了不方便。

技术改造和厉行节约双管齐下
浙江工业去年增产多耗能少
据新华社杭州2月26日电 (记者黄国文)技术改造和厉行节约双管齐下,使浙江工业这匹“马”既“跑”得快又“吃”得少。去年,这个省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24%,万元产值综合能源消耗量却下降了6%左右。
去年,浙江省工业系统本着“既要增又要节能”的精神,狠抓了企业的技术改造。这一年,全省技术改造总投资达到七亿多元,其中有很大比重是用于节能技术改造方面的。省经济领导部门把能源消耗量占全省工业能源总消耗量70%左右的一百四十多家企业作为重点,一面在技术改造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照顾,还一面具体帮助企业落实节能技改项目承包制。由于措施得力,去年这一百四十多家企业的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了11.2%,而能源消耗却只增加了3.5%。杭州东南化工厂实行了有奖有罚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负责人制和单项承包制,一年就完成八项技改项目,仅燃料费一项就节约了二十四万多元。
通过技术改造,一大批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在浙江各企业迅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杭州市推广了二百多项节能新技术以后,市属工业亿元产值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9.3%,取得了一年节煤三万四千吨、节电二亿四千多万度的好成绩。
去年,这个省还加强了能源消耗考核,采用经济手段把节能奖励办法和企业效益、职工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

面向市场 引进人才 讲求效益
招远县乡镇企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通讯员甘如报道:山东省招远县在发展乡镇企业中,树立市场观念,取得好成绩。1984年,全县乡镇企业发展到四千六百三十一个,产值达到一亿六千多万元,比1983年增长44%。
他们是如何实现这一变化的呢?
一、破除小打小闹的思想,讲求规模效益。过去企业发展数量多,但效益差,竞争力弱。去年他们学会利用信贷杠杆,办大事业,求得规模效益。1至8月份,全县新上项目三百五十三个,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就有五十多个,比前年增加三十多个。
二、由卖原料、粗加工,转向深加工、精加工,多次增值。主要抓了四个方面:一是充分利用本地丰富资源,大力发展食品工业,新上食品加工厂一百多个,食品工业收入可达一千九百多万元。二是大力发展饲料工业。全县生产配合饲料由前年的四百七十万斤增加到二千二百万斤,畜禽养殖业收入比前年增长31%。三是大力发展黄金采、选、炼“一条龙”生产,改生产原料和半成品为生产成品,实现增值。四是大力发展建筑建材业。全县十六个乡镇成立了建筑公司,有二百九十一个建筑队,出县出省承包基建项目。
三、树立市场观念,加强信息工作,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产品。县里成立了信息中心,层层建立信息网络,去年共向农民传递一千多条信息,据此新上三百多个项目。辛庄镇得知北京、上海等地食品畅销的信息后,建起二十多个食品厂,年产值达四百多万元。
四、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引进人才,产品创优拓新。全县共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八项,先进设备一百五十多台(套);已与八十五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国营大企业建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关系;开办各类技术专业学校十九所,并训练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技术工人三万多人次,大大提高了管理人员和工人的素质。

扶持政策使银川氮肥厂摆脱困境
据新华社银川2月26日电 (记者师海波)宁夏回族自治区采取扶持政策,使有名的亏损大户银川氮肥厂摆脱了长期亏损的困境,去年一年全厂盈利二百万元。
银川氮肥厂是一个年产合成氨七千吨的小型企业,投产后的十八年中有八年亏损,盈亏相抵净亏近七百万元。区政府有关部门分析了这个厂生产上不去的原因主要就是基础工作薄弱,主要设备的完好率不到70%,工厂拿不出钱来大修和更新设备。区政府从去年开始,对这个厂实行一定三年不变的经济扶持政策,即利润全额留归工厂,亏损不补;提高企业的固定资产基本折旧率和大修理折旧率;对产品实行优质优价;实行节煤节电奖惩制度,从节约额中提取10%作为奖励基金。这四项扶持政策实行之后,工厂更新设备,并对主要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退耕还渔 以粮换鱼
嘉鱼县采取措施鼓励农民养鱼
本报讯 通讯员王功立、肖荣华报道:湖北省嘉鱼县根据市场需要,采取以粮换鱼的办法,调动了农民养鱼的积极性。去冬今春,全县新开挖鱼池和围湖汊养鱼二万九千多亩。
嘉鱼县有可养水面十万亩。近几年来,渔业生产发展较快,为了进一步发挥嘉鱼县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中共嘉鱼县委和县政府认真总结推广了一些乡村农户抓粮鱼转换的经验,并且制订四条具体措施,鼓励农民以粮换鱼,大力发展渔业生产。一是把全县二万二千多亩低湖田、低产田和沼泽田,全部实行退耕还渔。二是取消水产品派购政策,根据市场需要,让农民自行组织生产。粮食部门拿出五百万斤精饲料供应养鱼户养鱼。三是对农民开发荒湖港汊养鱼,给予经济优惠,县里发放养鱼开发专项贷款五十万元。四是投资五百万元重点扶持养鱼专业户、重点户和商品鱼基地;区、乡配备水产技术员,水产部门为养鱼户提供信息。县政府还决定对户产万斤鱼、亩产八百斤鱼的专业户,给予荣誉和物质奖励。
措施落实以后,农民养鱼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马安山区新街乡集体和农户利用冬闲时间,把五千五百多亩低洼田、低产田、沼泽田改挖成鱼池,今年全乡养鱼水面扩大到一万一千二百多亩,人均养鱼一亩多。

甘愿与劳力缺、资金少、技术弱的户搭挡
李村荣扶贫致富精神受赞扬
新华社南昌2月26日电 (通讯员操天惠、记者黄其庄)江西省波阳县莲湖乡塔李村专业户李村荣,找了三十四户劳力缺、资金少、技术弱的贫困户作搭挡,组成经济联合体。李村荣这种扶贫致富的精神受到乡亲们的称赞。
李村荣原是县皮革厂的工人,去年自愿回村承包了一百亩荒芜水面养鱼和种湘莲、菜藕等,年纯收入二万二千多元。今年,他承包了有一万四千亩水面的大鸣湖。合同一签订,他就着手和四十五户农民组织经济联合体。这些农户中,除十一户是养鱼专业户外,其余三十四户都是有名的贫困户,他们中有的是孤儿,有的是老弱病残。有人看到李村荣找这样的人联合,都说他蠢。李村荣听了却说:“一人富了还要帮助大家富,只要我能为贫困户做点事,自己损失一点也没什么。”
李村荣周密地安排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孤儿和老弱病残的干看闸门、守莲塘一类的较轻劳动;有女劳动力的困难户则负责养猪。

邓振发致富不忘国家
杨军
哈尔滨市个体劳动者邓振发,从1980年以来自费开办了大新汽车修理站。他从小学会汽车修理技术,既懂发动机,又会修理底盘,但最拿手的还是钣金活,人称“邓钣金”。几年来,上百台被撞得“鼻歪眼斜”的小轿车和大型客货车,经过他“治伤整容”后都面目一新。因而,前来找他修车的顾客络绎不绝,但他的收费标准往往比一般修配单位低百分之三十到五十,还常常免费为用户服务。去年6月,农村一位司机,开着一辆被严重撞伤的汽车来找他说:“邓师傅,我老远赶来找您修车,我们现在比较困难,拿不出钱来,请您帮个忙吧”,他二话没说,和他徒弟花费了一天多的时间,将车修复一新。别人都说他“傻”,他却说:“人不能见利忘义,我是靠党的好政策致富的,自己富了怎么忘了国家和人民”。几年来他向国家上交税金和管理费二万七千多元,还捐赠金钱和物品给幼儿园和受灾的居民。

专栏:农村信息

现在,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发展很快。复旦大学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让给生产厂,联合经营。一方有技术,一方有生产能力,可使科研成果很快转化成社会财富。这个做法好。——编者
大学小厂结良缘
为了推动农村乡镇企业的发展,上海复旦大学甘与小厂结良缘。最近,这个学校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煤气警报器的生产转让给江苏如皋县江安化工机械配件厂,联合经营电子仪器厂,并负责培训有关技术人员。(苏圣)

专栏:农村信息

张文华办农业科技班
贵州安顺县小屯村青年农民张文华高中毕业返乡后,带领全家科学种田,成了全县有名的富裕户,乡里乡外上门学习技术的人不少。今年1月,他购置了教材、教具,开办了一个农业科技班,现已招收了五十多名学生。
(田茂清 鲍忠权)

专栏:农村信息

兔农五盼
我们这里长毛兔发展很快,但目前有五个难题:一是缺少建兔笼材料,希望有关单位能生产兔用饲料盆、盛粪盘、搁条和平板;二是剪毛手工操作太麻烦,希望厂家能生产电动剪毛刀;三是缺少兔饲料,希望能生产兔用颗粒饲料;四是缺兔粪清扫器。五是许多兔农缺少饲养长毛兔管理和防治疾病经验,盼望出版社和新华书店多供应有关长毛兔科技书籍和资料。
浙江临海县东塍镇 卢志光

专栏:农村信息

姚家村的“妈妈夜校”
江西省黎川县姚家村有八名已做了妈妈的文盲、半文盲妇女。她们看到有些农村妇女由于有文化、懂科学而富裕起来,悟出了“要致富,当巧妇;当巧妇,要读书”的道理。去年十月,在她们的要求下,村里开办了“妈妈夜校”。
(周德纯 傅新兰)

专栏:农村信息

上观村五户农民办学校
河南宜阳县上观乡地处豫西深山区,科学文化落后,实行土地承包后,农民逐渐懂得了知识的重要,舍得为培养子女花大钱。上观村的孙耀德等五户人家,去年三月合资兴办一所“自立小学”,并从外地聘请了一位教师。
(李威武)

文安县粮食系统带头“消化”粮食
本报讯 河北省文安县粮食系统突破旧的经营范围,带头“消化”粮食,他们的措施之一是发展养牛业。1984年县粮食系统已养肉牛一百四十六头。为鼓励农民发展畜禽等饲养业,全县现已建起一个年经营四百万斤饲料的饲料公司,今年还要由基层粮站筹建八个饲料加工厂。
这个县“消化”粮食的另一个措施是发展食品业,搞粮食深加工。县粮食局在自营一个食品厂和三十八个食品摊点的同时,还与全县三百多个个体户联营食品加工。(米树文)

“王转化”转化粮食发财
本报讯 河北省宁晋县西王李村农民王新有,去年养了九头优种公畜、二十九头奶牛,共用了八万斤粮食作饲料,一年时间,牛奶、繁殖乳牛和配种等收入超过四万元。群众看他用粮转化钱,富起来了,都称他为“王转化”。
王新有全家十四口人,八个劳力。前年,他家承包的十七亩责任田,一下打了两万多斤粮食。粮多了,家里也显得“窄巴”了,囤里,坑上,屋地上,房顶上,全成了粮食。他把粮食拉到集市上去卖,一看值不了几个钱,不卖家里又放不下,王新有犯了愁。后来,他看到养牲畜既能消化粮,又能挣大钱,便一下从大曹庄农场买了七头奶牛。经过一段实践,喂牲口转化粮食能赚钱,他又买了十五头奶牛和九头种公畜,当年繁殖了七头乳牛。去年,他喂的三十八头奶牛和种公畜,共计用了八万斤粮食,转化回来四万一千多元,人均收入接近三千元,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转化粮食冒尖户。“王转化”转化粮食发了财,吸引了众乡亲,全村农民纷纷向“王转化”学习,也养起了奶牛。“王转化”计划今年帮全村群众发展一百头奶牛、一百头肉牛。
(刘秀礼)

桂北探明一个大型锡矿
广西地质矿产局第七地质队最近在桂北九万大山地区探明一个大型锡矿。这个锡矿含锡的平均品位为中等,局部存在富矿地段。矿体埋藏浅,交通方便,开采条件优越。广西有关部门正在筹建矿山,准备进行开采。

东辽农民集资建矿山救护队
为适应小煤矿大量出现的新情况,去年二月,吉林省东辽县农民集资建立了一支由十三人组成的矿山救护队。一年来,他们活跃在农民开办的小煤矿中间,在小煤矿的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县水利管理单位实现企业化
山东省黄县县属水利管理单位开展综合经营,实现了事业单位企业化。一九八四年总收入二百一十八万元,扣除单位各种事业费开支,还为国家创纯利四十万五千元。

广东城市蔬菜供应有改善
立春以来,广东十四个大中城市新鲜蔬菜大量上市,品种有三四十个。由于菜细嫩,上市早,价格活,群众反应良好。(据新华社)

山西省左权县柳林乡,为尽快摆脱山区贫困状况,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去冬从南京市引进技术和设备,新建成一座年产值五十万元的玻璃钢制品厂。图为乡领导和该厂职工在检验产品。
刘凤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