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镇压救不了以色列侵略者
连日来,以色列占领军在黎巴嫩南部加紧镇压活动,摧毁苏尔周围的一些村镇,拘捕和滥杀大批无辜平民。以色列这一新的侵略罪行,遭到黎巴嫩政府的强烈抗议和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
在黎巴嫩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斗争的沉重打击和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以色列被迫表示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然而,曾几何时,以色列总理佩雷斯等人就扬言要在黎巴嫩南部实行“铁腕政策”以扼杀日益高涨的反以抵抗运动。最近,以色列侵略军在残酷镇压黎巴嫩人民的同时,又重新占领了在撤军第一阶段刚刚撤出的一些地区,这就表明一贯坚持侵略扩张政策的以色列当局是不会甘心失败的。
黎巴嫩人民抗以斗争的不断高涨,是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必然结果。以色列侵略军一天不从黎巴嫩领土上撤走,就一天逃脱不了黎巴嫩抵抗力量的打击。以色列侵略者妄图以法西斯手段镇压黎巴嫩南部的抵抗运动,只能加剧黎巴嫩人民的反抗,使自己在黎巴嫩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一些国家报纸和通讯社评述柬埔寨战局
越军占领梅莱山是一场危险赌博
本报讯 一些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在评述最近柬埔寨战局时认为,越军侵占梅莱山等民柬营地并没有捞到什么,民柬部队的有步骤撤离和深入内地,不仅保存了有生力量,而且将加强对越军的进一步打击。
泰国《民意报》发表的社论说,虽然越南占领了柬埔寨抵抗力量的梅莱山营地,但这并不意味着越南可以打赢用游击形式同越军作战的柬埔寨抵抗力量。越南应该省悟,用军事手段是不能取得战争胜利的。
路透社报道说,越军占领梅莱山,眼下似乎“占了上风”,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优势可能证明虚幻多于现实。虽然联合国承认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游击队被迫放弃了过去的牢固基地,但是他们相对说来没有受什么损失,他们正深入内地采取比较灵活的行动。如果游击队能在内地加强活动,河内将不得不撤回边界部队。因此越南这种战略是一种危险的赌博。
日本《东京新闻》的述评说,越南占领梅莱山的目的,是企图“分裂民柬三派”,并“显示其军事力量的优势”来同它今后的政治和外交结合起来。
《日本经济新闻》也认为,越南正在柬埔寨问题上进行一场赌博,这次军事行动也是按照这一方针行事的。河内似乎已决定集中进行分化瓦解并积极加以推进。

藤山爱一郎先生安息吧!
孙平化
春节假日,信息不灵。23日晚广播新闻节目中,突然听到藤山爱一郎先生病故,大吃一惊,感到万分悲痛。
敬爱的藤山先生,去年11月28日上午11时,我去你的事务所看你,你坐在轮椅上,红光满面,精神甚佳。我坐在你身边,促膝交谈,你说除了腿不好以外,身体其他地方没有毛病,我劝你坐轮椅再次访华,在北京等待你,完全没有料到,这次相见,竟成永别。
你是周总理和廖承志同志生前在万隆会议上结交的朋友。记得1973年春廖公访日,我们少数人随廖公到新日本饭店十楼你的事务所去看你,你拿出来在万隆会议时你和其他几位日本代表同周总理、廖公的合影。弹指一挥间,三十年过去了。三十年来在中日友好不平坦的道路上走过来的老朋友,多么难得,多么可贵,失去这样一位老朋友又是多么大的损失!
你是日本著名政治家、企业家,也是一位画家。记得也是1973年春我陪廖公去你府上赴宴,一进门,门厅两侧墙壁上挂满了你的油画作品,但你似乎从来也不向中国朋友赠送自己的作品。我清楚地记得,只有一次你送给廖公一幅你画的油画。现在这幅画成为文物珍品了。
六十年代初你来中国访问之前,松村谦三老先生就正式向周总理介绍,在中日建交前,中日双方来往,你是日方窗口松村谦三的接班人。不久松村谦三和你一起来中国访问,再次同周总理和廖公在北京重逢,共商发展中日关系的大事。松村先生逝世后,你同中国的来往越来越多,只要你来北京,廖公必定要亲自到旅馆去看你,听你对日本政局和中日关系的分析与高见。现在,这些已成为永远不能再现的历史了。
1972年夏,田中角荣内阁诞生后,我率中国上海芭蕾舞剧团访日。凭你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在新日本饭店,你组织了一场有大平外相、内阁大臣、各党党首、财界巨头出席的、震动舆论界的一场酒会,欢迎我和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成为乘中日友好大好形势来临之机推动田中首相访华的关键性步骤之一。你还建议包乘“日航”、“全日空”两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各一架,送上海芭蕾舞剧团回上海,得到周总理的积极响应。如果说这为打开中日航线、为田中访华专机来华试飞获得成功,首先要归功于你。1974年就在新日本饭店你的事务所里,你同伊东正义众议员等成立“青空会”,积极支持、协助大平外相同中国签订航空协定。今天中日航线已成为黄金航线,这与你这位开拓者的操劳是分不开的。
中日通航之后,记不得是哪一年,你来北京,找我去你住的宾馆,要我帮助你搜集一些中国解放前的报刊,影印的也行。你要在余生中,自己拿钱购买、收集中国和中日关系的书刊,建一个藤山文库留给后代。以后我到日本访问,你让我到新日本饭店十楼或九楼参观你的文库,那时已经是摆得整整齐齐、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库了,你的办公室就设在文库里边一间屋子里。十分不幸的是前几年新日本饭店遭了一场大火灾,把你费尽心血、惨淡经营的文库化为灰烬。得知此情况的中日两国朋友无不为之惋惜。这也许是你一生中无法弥补的最大损失,可以想象,那时你是多么心痛。
不过,你已经看到,中日关系已经发展到历史上最好时期,正如你生前一再向我们说的,日本、中国要永远友好下去,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请你放心,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日本朋友沿着你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你在中日友好事业上留下的业绩将载入史册。安息吧!藤山先生。

哈克说大选是权力移交给文官政府的步骤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4日电(记者张芝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晚说:“从军人执政到把权力转移给由人民选举的文官政府,巴基斯坦正在进入一个十分关键和非常重要的阶段。”
齐亚·哈克是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讲这番话的。
齐亚·哈克在谈到将于25日举行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和它的重要意义时说,这是巴基斯坦进行权力转移的“第一个重大步骤”。他说:“我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当选议会的伊斯兰性质,并尽可能保持它的民主和独立性。”
在回答关于今后政党的地位问题时,齐亚·哈克说,这个问题将由选出的议会来决定。他还说,由于有各种冲突力量存在,军法管制要在大选结束“几个月”后才能取消。
他说,作为一个合法政府的首脑和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他有权修改宪法。他还说,“将于今后几天内”宣布宪法修正案。新的宪法修正案将主要涉及总统和总理间的权力平衡问题。
齐亚·哈克说:“这次大选将导致巴基斯坦政治的绝对稳定,并为这个国家的进步与繁荣提供确实保证。”

巴全委会主席访科威特通报约巴协议
巴解政治部主任卡杜米拒绝约巴协议
新华社科威特2月24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结束了对科威特的三天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亚丁。
访问期间,科威特埃米尔(元首)贾比尔、王储阿卜杜拉·萨巴赫及副首相兼外交和新闻大臣艾哈迈德·萨巴赫分别会见了萨耶赫。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外交大臣艾哈迈德·萨巴赫会见萨耶赫后对新闻记者说,他们集中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的新发展及“与兄弟的巴勒斯坦人民有关的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萨耶赫此行是为了向科威特通报约巴联合行动方案,并争取科威特对此方案的支持。科威特方面至今尚未对这个方案公开表态。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25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今天拒绝了阿拉法特和侯赛因国王2月11日在安曼达成的约—巴联合行动协议。
卡杜米在突尼斯接受科威特通讯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根本上不认为有必要同约旦达成一项协议”。
他强调说,巴解执委会在其最近的公报中已经表明了“同任何一个阿拉伯方面采取政治行动的基础,并根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决定再次拒绝美国总统里根的计划和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
卡杜米还说:“因为联合行动计划已经变成一项协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有权在其通过之前予以讨论,我们作为领导无权替代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
另据科威特《新闻报》今天报道,巴解执委会委员、阿拉伯解放阵线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对这家报纸说,巴解组织将不参加以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为前提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意大利共青联盟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罗马2月22日电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马尔科·富马加利2月21日在意大利南方最大城市那不勒斯召开的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第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说,维护和平的斗争和劳动就业问题仍是意大利共青联盟的中心任务。
富马加利在报告中说,关于意大利参加北约问题已经讨论很久了,“我们大家都为消除集团而努力”。他在谈到青年就业问题时说,“我们已经要求意大利总工会、劳联和劳盟三大工会就提出新的就业建议问题进行会晤”。在谈到青年人学习的权利、与吸毒现象和刑事犯罪组织进行斗争的问题时,他说,这种斗争应成为意大利所有民主力量的基本义务。
富马加利在报告中还谈到了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重建问题。他说,共青联盟太小了,必须考虑其自主问题,它“不再是意共的青年组织”,而是一种能反映青年主观愿望的“新形式的组织”。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有四万五千名成员,其中三分之一是中学生。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共有四百九十名代表。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出席了开幕式。意大利其他党派的一些青年组织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派了以中央书记处书记宋德福为团长的代表团出席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外国代表团共六十个。

黎长枪党代表团结束访叙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24日电 由黎巴嫩基督教长枪党主席埃利·卡拉米率领的长枪党代表团结束了对叙利亚的一天多时间的访问,于今天下午回到贝鲁特后对报界说,代表团要求叙利亚支持黎巴嫩的救国进程,得到了叙方的“积极的保证”。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长枪党代表团昨天在大马士革分别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副总统哈达姆就黎目前面临的政治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深入的”会谈。长枪党代表团要求叙利亚在尽快解决黎危机、特别是在实施各项安全计划和促进黎国内各派和解等方面发挥作用。叙方表示它将支持黎政府,支持黎人民为实现各项民主目标而斗争。
这是埃利·卡拉米自去年9月担任长枪党主席以来第一次访问叙利亚,也是已故长枪党主席皮埃尔·杰马耶勒1978年访叙以后,长枪党主席第一次访问叙利亚。
此间报纸认为,长枪党与叙利亚关系的改善对今后黎巴嫩局势,特别是对实现黎国内各党派、教派间的和解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高的篮球运动员
美国最近出现了一名身材最高的篮球运动员,名叫玛纽特·波。他身高二米二九,体重只有八十八公斤半,所以显得特别瘦长。他原是苏丹国家篮球队队员,现年二十一岁。
康涅狄格州布里奇波特大学篮球队教练韦伯斯特到苏丹旅游时发现了他,便把他聘请到美国,让他进美国学校学习英语。
玛纽特·波自从参加了布里奇波特大学篮球队以后,屡立战功,使该队实力大增。他能有效地阻拦对方进攻。比赛时,对方球员不得不在距篮筐四至五米以外投篮。他抢篮板球更是不在话下。
布里奇波特大学给他特制了一张最长的床,并供应他富有营养的食物,希望他的体重再增加四十磅,使他能抵挡得住对方球员的冲撞。但是他很不习惯美式伙食,吃得很少。教练只好命令他每天进餐五六次。
(封)(附图片)
图为玛纽特·波在篮球场上。

泰国总理会见我国海军副司令员
新华社曼谷2月25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傅继泽,双方认为,苏联在越南重要海军基地金兰湾的军事存在,是对东南亚安全和稳定的严重威胁。
傅继泽副司令员是率领中国海军代表团于22日到泰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傅继泽在会见时说,苏联在金兰湾驻有二十多艘舰艇,其中包括四艘潜水艇(有一艘是核动力潜水艇),此外,还有数目可观的军用飞机。
炳总理表示泰中两国海军的密切合作将对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会见时在座的有泰国海军总司令尼蓬·西里通。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和武官穆民会见时也在座。

我驻阿曼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马斯喀特2月23日电 中国驻阿曼大使袁鲁林今天结束任期离开这里回国。
袁大使在离任之前,受到阿曼国家元首卡布斯和其他领导人的接见。
阿曼外交部副大臣4日设宴为中国大使饯行,袁大使5日举行了告别宴会。

我又向苏丹赠送四千吨玉米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刘华2月17日在这里约见了苏丹外交国务部长阿巴斯·穆萨并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再向苏丹灾民赠送四千吨玉米。
阿巴斯国务部长请刘大使转达苏丹政府对中国政府这一援助的感谢。他说,在苏丹人民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伸出援助之手。
据苏丹官方宣布,由于连续四年的旱灾,苏丹已有四百万人受灾。

美国在加拿大进行第二次巡航导弹试验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渥太华消息:美国今天在加拿大领土上进行了第二次巡航导弹自由飞行试验。
这枚由一架美国空军B—52轰炸机携带至加拿大北面的波弗特海上空发射的不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在飞行二千四百多公里之后,在埃尔伯特省北部软着陆。在这枚导弹飞行途中,有一架飞机进行监视,以便在出现问题时及时进行调节。整个试验历时四个半小时。
这是美国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在加拿大进行的第二次巡航导弹自由飞行试验。第一次试验是今年2月19日进行的。
第二次试验原定于22日进行,后来因天气恶劣而被迫推迟。
据报道,美国之所以要在加拿大进行巡航导弹试验,是因为它的地形与苏联的地形相近似。

有远见的事业
本报记者 季音 王钟人
清迈市是泰国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古城,这儿既是泰国北部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北部文化教育事业最集中的城市,著名的清迈大学就设在这里。我们到清迈后的第一项活动,就是访问这个泰国北部的最高学府。
走进清迈大学,就如同走进一个鲜花盛开的公园,到处是参天的大树,到处是鲜艳的花丛。有一株高达十几米的树,枝头上挂满了一串串火红的花朵,据说是这个学校的“校树”。一幢幢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就掩映在绿树丛中。
清迈大学创建于本世纪六十年代初,是泰北唯一的一所公立大学。政府创办这所大学的宗旨,是为发展泰北经济加快培养高级人才,特别是农业方面的专门人才。清迈府是泰北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府,人民大多数从事农业,包括种植业、畜牧业和林业。也有一部分人从事贸易及服务业。此外,旅游业也占有重要地位。泰国政府决心加快发展清迈府的经济,并相应地作出了发展规划。但是,这里的文化教育事业历来比较落后。从农村招收的劳工,文化、知识水平都比较低,不能适应现代化事业的需要。因此,泰国政府多年来十分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提高人民的文化科学水平。清迈大学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创办和发展起来的。现在全校有学生一万零五百人,职工六百人,教师一千四百人,学校设有农业、建筑、人文、教育、医学、社会、雕塑等十七个系,几十个专业,学制平均为四年。创办二十多年来,毕业生总数已达到二万多人。
副校长告诉我们,他们办学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为繁荣泰北经济培养有用的人才。因此,学校规定,新生50%必须从泰北地区招收,10%必须来自农村。实际上目前在校学生的70%来自泰北地区。清迈大学虽然是个公办学校,但学生毕业后国家不包分配,基本上实行那里来到那里去的原则。除极少数毕业生继续攻读学位外,其余98%的毕业生都是自己找职业。只有2%,每年约有二百人,被录用为公职人员。在这里,学生学成以后,再回到当地农村就业,被认为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个学校出去的学生,现在有许多都成了开发泰北农村经济的专家。
泰国不但重视发展高等教育,更重视普及初等教育,把文化知识输送到偏僻的广大农村。泰叻报董事长甘蓬·瓦差拉蓬先生,就是一个热心发展普及教育事业的教育家。他有一个宏伟的计划,就是要在三五年内,用泰叻报基金会的资金,在泰国七十一个府的每个府创办一所学校。目前已经在四十二个府创办了四十二所六年制全日制小学。七十一所小学全部建成以后,他还准备创办中学,甚至大学。
阳光明媚的一天,我们驱车到佛统府,去参观泰叻报基金会在那里创办的建华学校。这所学校已经建立五年,是现有四十二所小学校中办得较好的一个。现有学生一百四十八名,都是附近的农民子弟。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远离城市,交通不便,过去孩子上学很困难,许多人成了文盲。现在,泰叻报基金会投资五十八万铢,建起了这所学校。学生在校一边学习,一边自己养鱼、养鸡、养猪、种植蔬菜,实行勤工俭学,用以购买学生服装和教学用品,不够部分由泰叻报基金会资助。为了减少学生的往返奔波,学校中午免费供应午餐。
当我们的汽车在距学校十华里的一个渡口停下时,早已等候在码头上的学校师生,手举五星红旗,欢迎我们。他们一边挥舞着旗子,一边用中文天真地唱着:“我们的祖国象花朵,花园里花儿真鲜艳,手拉着手儿唱起歌,每个人脸上都笑哈哈”。我们在建华学校停留了三个多小时,和师生们共进了午餐,每一个班级的学生,都为我们演出了自编的精彩节目。可以看得出,这些农家子弟在这个学校里受着良好的教育。
泰国在六十年代后的二十多年里,经济有了迅速发展,显然,这与他们重视智力开发是分不开的。我们在参观了学校之后,更加深了这个印象。(附图片)
泰叻报基金会创办的建华学校重视从农村招生,为农村培养人才。图为课后学校师生载歌载舞的情景。 本报记者摄

南社盟会议呼吁要重视科技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八日电 (记者陈诗让)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最近召开联邦会议,强调要重视科学技术,促进和鼓励科研工作和发明创造。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南斯拉夫各个社会政治组织和各阶层劳动人民的代表以及科学技术工作者。
著名科学院士绍什基奇在会上作报告说,当前世界科技革命的潮流在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南斯拉夫不能置身于这一潮流之外,而应该更积极地、更有组织地投入科技革命之中。

波纪念维特卡齐诞生百周年
据新华社华沙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王京臣、文有仁)为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今年世界文化名人、波兰杰出的剧作家、艺术理论家、画家兼哲学家维特卡齐诞生一百周年,波兰举行的“维特卡齐年”活动今天正式开始。
华沙今天举行了维特卡齐艺术研究中心的命名仪式,并将举行题为“维特卡齐与波兰戏剧”的学术讨论会。
维特卡齐原名斯·伊·维特凯维兹,维特卡齐为其笔名。他一生写过三十部戏剧和一些小说。他的著作先后被译为二十多种文字出版。

苏颁发罗蒙诺索夫金质奖章
据新华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 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决定将一九八四年罗蒙诺索夫金质奖章授予苏联科学家尼·鲍戈柳博夫和联邦德国科学家鲁·梅斯鲍维尔。
鲍戈柳博夫是苏联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和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所长。他是数学、力学和物理学方面一系列重要科研新方向的奠基人。
梅斯鲍维尔一九七二至一九七九年领导过设立在法国格勒诺布尔的一个欧洲物理研究中心,现在是慕尼黑一所技术大学的校长。他是自然科学许多实验领域的开拓者。

2月24日,几百名居住在英国伦敦的华人兴高彩烈地走上街头欢度春节。图为中国传统的狮子舞吸引了许多当地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