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亿万人心中树丰碑
——访编写革命烈士传的离休退休干部
新华社记者 张严平
这是北京早春里的信息:我国第一部多卷本大型革命烈士传,今年起将陆续出版。
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革命烈士传第三次编辑工作会议上,杨尚昆同志向几十位白发苍苍的与会者——编写这部书的离休退休干部表示热烈祝贺,称赞他们办了一件伟大的事业,以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教育和激励千千万万活着的人,教育和激励千千万万未来的人。他说,这部书将成为中华民族子孙万代的精神财富。
集合在烈士的旗帜下
参加编写这部书的离休退休干部来自四面八方,有人民解放军的师长、团长;有新闻出版界的记者、编辑;有文艺界的作家;还有小学教师、医生、机关干部等等。他们各有业余爱好,各有家室乐趣,是什么力量把他们集合到了一起?
在中日友好医院的一张病榻前,记者见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兼革命烈士传编委会主任温济泽。温老因工作劳累过度,猝发脑血栓住了院。看着他那苍白的面容,记者不得不压下了已到嘴边的话。温老的夫人在一旁微微笑了,轻声说:“烈士传的事吗?不妨谈一谈吧。这是他天天记挂的,谈这件事,他会很高兴,于病反倒好呢。”
话题追溯到1978年的一天,新上任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温济泽,去看望老上级、正在病中的李维汉。李维汉握着温济泽的手说:“我在世的最后一件心愿,是希望我们能搞一部系统的烈士传记。半个多世纪来,我们牺牲的同志太多了,应该搞一部很长的烈士传,真正反映中国革命历史的全面貌,让后代人了解过去,不忘记过去。”
一份编写革命烈士传的计划报告送到中央,很快被批准了。
怎么干?温济泽没有申请设正式机构,向国家要编制。他想组织一批离休退休干部来做这件事。一些离休的老友都很赞成他的想法。消息一传二,二传四,一支有七十多名离休退休干部参加的革命烈士传编写队伍很快成立起来。
一位叫高凯的女同志,为了腾身参加这支队伍,专门找人照看自己疼爱的小孙女。家住远郊红山口的王维仁,每天清晨带一盒午餐,转换四次公共汽车,赶四十里路,来到烈士传编委会参加整理资料工作。另一位老同志李明堂,妻子患类风湿多年,丧失了生活和劳动能力,他每天除了要照顾老伴的生活,还要忙各种家务。可他乐呵呵地承担了烈士传编委会的财会工作,把大小帐目管理得一清二楚。
没有报酬。所有从事这项事业的离休退休同志,都是在尽义务。他们在烈士的旗帜下集合起来,是因为有着自己的追求。
温济泽动情地告诉记者,雨花台前牺牲的最年轻的烈士,是一位十七岁的女孩子。就义前她画了一幅画:一只飞翔的小鸟和一束盛开的梅花。温老认为,小鸟表达了烈士对自由的渴望,梅花表达了她为自由坚贞不屈的斗争意志。“让今天和明天的年轻人,永远记住当年那些可爱的青年吧。记住,就不会背叛。作为烈士的战友,作为革命斗争中的一个幸存者,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是责无旁贷的,我们为此感到幸福。”
把丰碑树在子孙万代心中
天安门广场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寄托着亿万人民对先烈的崇敬和怀念。周恩来总理生前为纪念碑书写碑文的故事,是温济泽常向同志们讲述的。周总理为书写好碑文,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书写一遍碑文,一共写了四十多稿,他从中选了最满意的送上。温济泽说:“我们要怀着周总理当年书写碑文的那种情感和精神,写好革命烈士传,把烈士的丰碑树在子孙万代心中!”
革命烈士传编委会办公室是一间长屋。十几个人,秘书、资料员、财会、发行的办公桌一溜排开,大家忙忙碌碌,埋头苦干。革命烈士传的三个编辑室没有地方,就设在三位总编辑的家里。编辑们日常在家写稿,初稿写好后交到总编辑家里,有事就到这里碰头。“整个工作具有一种浓厚的民间味”——有人曾这样说。实在的,正是这特有的民间味,才更强烈地使人感受到蕴藏其中的深厚热力。
负责革命烈士传通讯发行工作的五位同志,被大家戏称为“快乐的老小伙”。他们天天干的是把编好的通讯稿刻版、复印、装订、包装,最后蹬上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脚踏三轮车送往邮局寄出。看他们干活时那副行家里手、怡然自乐的神情,谁也想不到他们原来都是师、团级的指挥员。其中一位同志今年元旦到朋友家串门,朋友深为他从事这一工作的赤诚之心所感动,挥笔写一条幅相赠:“余热生辉,乐在其中!”
对事业赤诚的爱,基于对自己责任的深切理解。1939年入党的第一编辑室总编辑庄方,离休前一直从事党的新闻工作。他直接接触过的烈士就很多。他对记者说,这部传记的最突出特点是它的广泛性,立传的烈士不仅有党内的,也有党外的;不仅有领袖人物,也有普通一兵;不仅有战火中的勇士,也有从事地下工作的尖兵,它体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千百万革命者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换来的,应当向我们的人民进行这样的教育。已离休的女同志沈平,是我国著名美术家、革命烈士沈振黄的妹妹。她对烈士传的编写倾注了全部热情。第一卷本里,她负责编写廖仲凯传,为了在规定的五千字中把这一著名人物的传记写准确、写好,她翻阅了几十万字的资料,不仅看了有关廖仲凯的记事,还通读了《中国近代史》,翻阅了《孙中山传》,前后三易其稿。她全家六口人住在两间屋里,白天呀呀学语的小孙子缠着她无法写,晚饭后家人多不能安下心来写,她就每天半夜两点起床写,直到清晨。最近她又完成了三位烈士的传记。她工作的案头上摆着这三位烈士的遗像。她告诉记者,这三位烈士都是早期共青团的负责人,牺牲时最大的不满二十五岁,她是看着照片、流着泪把这三位烈士的传记写完的。她说:“每一位烈士都象是我的亲人,我和他们虽不相识,但却感到和他们息息相通。”
走进第二编辑室总编辑张羽的家里时,他正忙着看稿子。张羽曾主持过革命回忆录丛书《红旗飘飘》的编辑出版工作;他主编的《红岩》、《王若飞在狱中》和撰写的《王孝和》等书,在读者中产生过很大影响。张羽说:“我的大半生是在为革命烈士写传记的工作中度过的,我深爱这一事业。这是通往明天的事业,我愿为之奋斗终身,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几乎天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夜里两三点钟休息是常事。1984年夏季,他冒着酷暑前往长沙搜集烈士资料,一下火车,装有人民币、照像机、录音机等物件的提包被盗了。张羽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生活中人们总是要得到些什么,丢失些什么。为写烈士传记,付出了代价,不必懊悔……工作、工作,我要用认真地工作,写好传记,去清除各种违背精神文明的恶行。”他向朋友借了钱,全力投入了紧张的访问。天热人累,他体重四天下降了六斤。回到北京,组织上要给他一点补助,他和他的妻子一齐谢绝。他说:“无数先烈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我为编写烈士传受到一点损失就要补助,这与烈士的精神差之千里。组织的心意我领了,请组织能理解我的感情。”
七十多颗心,每颗心都象一团火在燃烧。记者虽然来不及和他们一一交谈,但只需在他们面前坐一坐,看看他们额头上的皱纹,皱纹下一双双闪亮的眼睛,就感受到一种无声的语言……
不是结束语的话——“赶快做”
生命是有限的,事业是永恒的。有限的生命将在永恒的事业中焕发出青春的光辉。
病榻上,温济泽几次追述起一件十分感人的事: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纪念日,他应邀向东城区青少年作题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报告,报告中讲到李大钊同志壮烈牺牲的情况:李大钊如何大义凛然登上绞架;刽子手如何三次拉起绞绳又放下,残酷地折磨李大钊同志;李大钊又如何从容地三次登上绞架台。这时会场上传出一片低低的抽泣声。革命先烈的精神,无疑将在青年们的心中生根。温济泽异常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有着无穷的生命力,重要的问题是要播种,要给青年洒下阳光雨露。编写革命烈士传,正是为了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田里播下为理想奋斗的种子。每一个人心里有几位革命烈士的影子,他就不会堕落,就会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激发起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念,我们的子孙就会一代比一代过得更美好!”
“要做的事很多,我们只想赶快做”。——走出那长长的编委会办公室,离开那三个总编辑室,告辞那一位位编辑同志的家,这句经常听到的话一次又一次地在记者耳边响起。这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大半生的战士,晚年从各自的战斗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他们又立即投入了开拓一项新的事业的工作中。为了千千万万的人们和子孙后代,他们正在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针对职工思想实际 解决具体问题
青海黎明化工厂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
本报讯 青海黎明化工厂在改革中认真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这个厂职工队伍的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青年工人的比重越来越大。全厂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工人占职工总数的41%,在生产第一线的青年工人约占62%以上。去年,厂团委与工会、宣传科根据青年职工的特点,先后联合举办了篮球赛、羽毛球赛、有奖征文、黑板报评比、集体舞表演、友谊舞会等活动,并开展不定期的为民服务活动。去年3至9月,他们利用星期天为职工家属和附近农民修理自行车、农机具、电视机、钟表等一千一百四十余台(件),参加活动人数达三百余名。通过这些活动,陶冶了青年人的情操,增强了纪律性和自觉性,使他们成为生产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该厂集中一定的时间和力量给青年工人进行政治理论基础补课。同时,每年开办一定数量的业余高中班,组织他们补习文化、技术课。厂党委和厂行政部门还决定,每周一、三、五晚上为干部和职工自学和教育子女学习的时间。
黎明化工厂党委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性,才能有力、有效,事半功倍。他们首先对青年职工、老年职工、没有学历的中层干部、退居二线的中层干部和知识分子五部分人的思想状况进行了分析,看到了各方面的思想表现。厂党委及时研究,提出“直接见面,讲清道理,晓以利害,顾全大局”,作为解决问题的指导思想,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法,一方面由厂党政领导干部直接下基层,找有各种思想问题的同志谈话交心,疏通思想。另一方面,由党政工团组织分别召开不同形式、不同对象的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情况,讲清道理,明辨是非,逐步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
这个厂改变了过去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单调乏味、空洞无实的说教,在工作方法上做到了“三个改变”:一是改“无的放矢”为“有的放矢”,不离开职工的思想实际;二是改“领导关系”为“服务关系”,使工作内容紧紧围绕经济工作进行,服务于经济工作;三是改
“无形”为“有形”。他们不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软任务,而是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实行责任考核。
这个厂还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确有实际困难的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同时给基层创造解决问题的条件。一年来,该厂解决职工两地分居二百四十九户,共九百二十五人;解决职工住房一百二十七户,总面积三千一百九十平方米;开办各种服务性行业,安置待业青年四十八名。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青海省委政策研究室供稿)

为子弟兵排忧解难
沂蒙山区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沂蒙山区地、市、县的三百多名局、办以上领导干部,分赴军营哨所和村寨农家,为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优抚对象治穷致富。
拥军优属工作在沂蒙山区是有传统和深厚群众基础的。面对经济改革的新形势,临沂地委和行署多次召集专门会议,研究拥军优属工作,要求各级领导把节日的集中拥军优属与平常的工作结合起来;把领导机关与群众性的拥军优属工作结合起来;把保证物资供应与智力拥军结合起来,多做实际工作,多解决具体困难。去年以来,沂蒙山区各级政府和群众为驻军和烈、军属做了几件事情:
——改革优抚制度,实行群众优抚,给优抚对象提供适当资助,协助他们发展生产治穷致富。
——为解除驻军干部的后顾之忧,在协助驻军办好家属工厂的同时,凡调入驻地的部队干部家属、子女就业、上学都优先予以安排。
——部队干部的子女因随父母调动频繁等原因,凡学习成绩差的,教育部门发动教师热情地帮助他们补课。
——针对有的部门多方向驻军募捐集资的问题,地区领导要求所属各级机关和单位,严格执行
“谁受益谁出钱”的集资原则,不得随意向部队摊派款物,不许给部队增加额外经济负担。
(王筠 赵书三 谭道博)

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和联合国驻京机构代表
全国政协举行迎春酒会
杨静仁在会上代读了邓颖超的书面讲话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全国政协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迎春酒会,招待驻华各国使节和联合国驻京机构代表以及他们的夫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在会上代读了邓颖超主席的书面讲话。
邓颖超在讲话中说,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我们不仅要团结国内各党派、各社团、各界知名人士为实现四化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也希望在国际上同各方面组织和个人建立、发展友好往来,共同为人类幸福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她感谢各国驻华使节和朋友们对政协的工作给予的合作和协助,希望这种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在会上简单介绍了政协的历史、性质和作用。他说,目前政协已与不少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并进行了互访活动。这些活动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了解。政协愿意与更多国家的友好组织和人士进行联系,希望能得到各国朋友更多的协助和支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也在讲话中对各国朋友们多年来为促进同中国的友好往来,和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大力协助与合作表示感谢。
酒会由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主持。

九种法律常识教材陆续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从司法部获悉:今年内有九种普及法律常识的教材陆续出版发行。其中,《农民法律常识读本》、《职工法律常识课本》和由解放军总政治部编写的作为解放军战士政治课本的《法律常识》、由中央党校编写的教材《法学基础》,目前已经出版。今年内还将出版《社会主义法学教程》、《法律常识一百条》、《刑法普及宣传讲话》、《刑事诉讼法普及讲话》和《法律手册》。

邓颖超会见美国洛杉矶“中国联谊会”访问团
新华社广州2月25日电 (记者刘沃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广州会见了美国洛杉矶“中国联谊会”访问团。
邓颖超在会见时感谢客人们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为华侨权利做了大量工作,并希望他们为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往多作贡献。
美国洛杉矶“中国联谊会”名誉顾问、喜瑞都市市长黄锦波,“中国联谊会”副会长周国华等向邓颖超介绍了洛杉矶华人组织“中国联谊会”的情况,表示要为中国四化建设事业做有益的工作。
陪同会见的有全国政协委员张道诚、广东省政协主席梁威林。
晚上,广州市长叶选平在东方宾馆设宴招待了美国洛杉矶“中国联谊会”访问团一行。
美国洛杉矶“中国联谊会”访问团定于明天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客人在离开中国之前,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黄锦波一行。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传真照片)

张劲夫率团出访伊朗等四国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应伊朗、土耳其、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张劲夫率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晚离京,对这四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张劲夫在首都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四个国家都是同我国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国家。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同它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将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会晤,共同探讨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扩大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可能性。他表示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访问将取得积极的成果。
代表团主要成员有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陶力、农牧渔业部副部长相重扬、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述四国的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黄华会见阿克维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公务员制度委员会主席理查德·阿克维。双方就联合国系统组织机构的活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非洲旱灾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协调代表孔雷飒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宴请意大利国库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养源斋设宴招待意大利国库部部长戈里亚和夫人一行。陈慕华和戈里亚先后致词。
陈慕华说,戈里亚部长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她热切地期待着今年3月卡普里亚外贸部长访华和中意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戈里亚说,我们都有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除了进行单纯的贸易外,我们还愿意进行更加广泛的合作。这对我们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广西粮食局党组在整党中检查官僚主义作风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党组,在整党中主动反躬自省,发动群众纠正官僚主义作风。
官僚主义曾给广西区粮食局造成许多经济损失。这次整党开始后,党员就这方面的问题给党组提出了二十六条意见。对这些问题,局党组向全体党员作了诚恳的检查。同时,这个局党组边整边改,对原先上马不当的一些工程项目作了适当的调整,以减少损失。

宁陵县破获一起敲诈专业户案件
罪犯赵自中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郑州2月25日电 (通讯员王伟)最近,河南省宁陵县公安部门破获一起利用恫吓手段敲诈专业户的案件,罪犯赵自中被依法逮捕。
1月15日和25日,宁陵县石桥乡任庄村挂牌行医的专业户陈乐孟,先后两次收到署名“山东单县粮食局”的恫吓信。信中写道:“你家发了财,我也要沾沾光,想借你一千五百元钱用用,务于1月30日前送到石桥乡黄庄北地第一根高压线杆下。如不照办,别想过好年。若报告公安局,就要你全家人的性命”。
两封恫吓信使陈乐孟一家惊恐不安,夜里不敢出门。经过全家人再三考虑,他们还是在1月26日向石桥乡公安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当即向县公安局汇报了这一情况。县公安局专门成立一个小组,对信中所说的现场进行了侦察,作了布置。1月30日晚,侦破人员按预定方案埋伏在现场附近。凌晨两点钟,当罪犯赵自中鬼鬼祟祟来到他安排的地点取钱时,当场被公安人员擒获。
经审讯查明,赵自中是宁陵县石桥乡黄庄村农民,现年三十一岁。他好逸恶劳,对陈乐孟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早就垂涎三尺,企图靠恫吓敲诈。
为了保护专业户的利益,宁陵县公安局最近重申上级有关部门保护专业户的通知,并且要求各地派出所进一步加强治安防范措施,打击胆敢侵犯专业户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

专栏:炎黄子孙

人未见 声先闻 同胞情 似海深
台湾同胞爱听大陆的歌
“一天凌晨四点多钟醒来,打开收音机,听了一首由郭兰英演唱的五十年代的名曲《我们的祖国》,顿时睡意全消,热血沸腾。”
“代问候祖国的一些歌手。象李谷一、远征、于淑珍及一些只听过其歌而不知其名的歌手,大家好。”
一封封饱含同胞之爱、思乡之情的听众来信,从台湾辗转飞向北京,飞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部文艺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部播出的文艺节目,深受台湾听众的欢迎,他们在艺术享受之余,认识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巨大魅力,更感受到了大陆同胞的深情厚意。
在播出的节目中,台湾同胞尤其喜爱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去年上半年,电台播出了根据唐诗、宋词谱写的歌曲后,不久就收到了几位同胞的来信,其中一位这样写道:“听说要为我们陆续播送宋词歌曲,我们十二万分欢迎,如果祖国新填的词、诗之类的谱成了曲,也希望能播出。”有的同胞还来信点播抗战歌曲,因为在台湾除了一首《长城谣》外,根本听不到其他的抗战歌曲了。此外,象云南《绣荷包》、福建《采茶歌》等民歌,也是台湾听众喜爱并多次要求点播的。
台湾听众喜爱祖国大陆的演员,盛赞他们高超的演技。有一位台湾的琵琶爱好者从广播中听到了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刘德海的演奏后,千里之外飞鸿请教,拜这位从未见过面的大陆演奏家为师。大陆一些著名歌唱演员,对台湾听众来说,更是非常熟悉的。台胞称赞大陆歌手音色、音质、音量都很出色,一位署名“台湾忠实听众”的来信生动地写道:“象李谷一,她的《我愿是只小燕》在台湾曾听歌星唱过,不及她的生动有感情;远征的《凤阳花鼓》唱得如此娇俏活泼,在台湾也听过很多歌星唱过,没有一个比得上。”甚至有的听众还来信点播大陆演员演唱的“台湾校园歌曲”呢!
音乐,就是这样把海峡两岸同胞的心紧紧联在一起。一位台湾退役军人,在来信中兴奋地写道:“在歌声中统一,在文化里统一。”这也正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愿望。
应红

专栏:炎黄子孙

昔日台湾造船 今朝故里献技
干阿锡郭定兴回大陆施展本领
台湾同胞干阿锡、郭定兴,回到浙江故乡定居后,重操旧业,施展本领,为祖国四化建设出力。
干阿锡和郭定兴原是浙江定海县人,解放前夕被国民党抓壮丁去台湾。干阿锡先后在台湾建华、新高、中华三家造船厂做工二十一年,当过领班、总领班,有一手造玻璃钢快艇的技术专长。郭定兴曾在他手下学艺,做过六年多造船工。
1982年10月,这师徒俩一同从台湾回归故乡定海县定居。前年春节,一直未成家的郭定兴与干阿锡的女儿结了婚。同年6月,干阿锡受聘到宁波市鄞县福明造船厂,担任技术顾问。去年9月,郭定兴应聘到富阳县航运公司,担当制造西湖玻璃钢游艇的技术顾问。一年半来,干阿锡带领福明造船厂的工人,大胆改革工艺,攻克技术难关,为上海、广州等地造出了十二艘玻璃钢救生艇,还修复了两艘玻璃钢救生艇。
朱瑞彪 臧祖林

专栏:炎黄子孙

高山族姑娘获青年羽毛球冠军
据《台声》杂志报道:十七岁的台湾高山族姑娘吴宇红,1984年10月,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羽毛球优秀青年运动员比赛上,获女子单打冠军。
吴宇红十二岁就作为台湾省籍运动员参加了第四届全运会。四年来她刻苦训练,虚心学习,1984年4月获全国少年乙组赛单打第二名。去年在10月份的比赛中,吴宇红终于以较大优势战胜对手,脱颖而出。行家评价,她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青年运动员,有可能成为中国羽坛“新星”。
吴宇红的父亲吴愿金是台湾花莲县高山族人,曾是出色的跳远、跨栏选手,现任福建省台联会副会长。母亲曾绍英是福建的自行车健将,多次夺得全国冠军,打破全国纪录。
(古路)